东南亚--十月天发现越南越美

• 出发时间/2016-09-30

【Part 1 前言】

第一次出国游、第一次写游记、第一次莫名的紧张兴奋。9月的相约,10月的相遇,此次出游可以说是策划许久,做了方方面面的准备,怀着对未知旅程的新鲜感,依次完成了办签证(护照是今年4月份办好的)、订酒店、订机票、定行程等事宜。
越南之前一直在幻想第一次出国游会是哪个国家(女生嘛,你懂得),巧合的机遇去到了越南—一个骑在摩托上的国家,由北向南狭长地带,盛产咖啡豆、腰果,大街小巷都有法国人(可能与几十年的法属殖民地有关)。整体感觉越南这个国家的人民生活的很安逸,早上大街小巷的咖啡馆坐满了人,透过咖啡的香气来感受这个国家的美。
本想着去了之后要血拼,到了发现商场东西卖的比大陆还贵,只能认真享受旅程的美,放弃血拼的想法咯。

【Part 2 人物介绍】

三个女汉子
下图左33,爱好吃饭,特长吃五碗。本次出游负责行程安排、准备日用品、做语言攻略......
下图中鱼尾,爱好美食,负责行程中所有的美食搜罗、跟团游采购.....
下图右,哈哈,负责定酒店,带路(虽然也分不清东南西北)......

【Part 3 关于行程】

定行程的时候总觉得八天的时间不够,于是下龙湾会安岘港就没定在行程里,定在行程里的一些景点也因为时间上的冲突没去成。
        定行程表的时候超细心的定好了哪天住哪家酒店(附酒店详细信息)、哪天什么时间段去哪个景点,真正到了地方就乱了阵脚,开启疯狂暴走模式。
        下面还是简单罗列一下本次越南的行程吧。

DAY 1 飞机晚上11:30抵达河内内排机场
DAY 2 河内半日游(河内大教堂、还剑湖)、河内芽庄
DAY 3 芽庄四岛一日游
DAY 4 芽庄半日游、芽庄大叻
DAY 5 大叻一日游(疯狂的房子、春香湖、大叻市场、大叻天主教堂)、大叻美奈
DAY 6 (美奈一日游(红沙丘、美奈海滩、渔村)、美奈—胡志明
DAY7 胡志明一日游(范五老街、统一宫、红教堂、西贡邮局、粉教堂)、胡志明—河内
DAY 8 河内买特产、下午从河内香港

【Part 4 实用信息Tips】

4.1 关于交通

1、飞机:
飞行图:香港河内芽庄、胡志明→河内香港
我是选择香港河内来回1570RMB,由北向南玩,也可以选择直接从胡志明回家,但机票稍贵,因越南从北方到南方较多山路,且无高铁,火车大巴巨慢,则选择了河内直飞芽庄(约1h50m)。
越南的机场有严格的国内、国际区分,河内、胡志明机场都是T1是国内出发、到达,T2是国际出发、到达,在某哪、某宝网买的飞机票航站楼信息都是错误的,还好我们比较机智,没走弯路。

2、Bus:
越南以新咖啡为首的sleeping bus很发达,不过我们没有选择新咖啡(主要是没提前在网上订票),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做的都是大巴车,车票找酒店帮忙定,直接到酒店来接,很方便,车上都会送矿泉水一瓶。

芽庄(Nha Trang)→大叻(Dalat)
里程:140公里
票价:120000VND(车票找酒店帮忙定的,但不是大的汽车公司,约36元人民币,较便宜)
车程:约4h(发车时间最晚一班是12:30)

大叻(Dalat)→美奈(Mui Ne)
里程:140公里
票价:120000VND(到大叻后在一个旅行社下的车,当时就定了去美奈的车票)
车程:约4h(发车时间最晚一班是12:30)

美奈(Mui Ne)→胡志明(HoChiMinh city)
里程:250公里
票价:130000VND(找酒店前台帮忙定的,因度假酒店离渔村较远,所以到酒店来接很有必要)
车程:约5h30m(发车时间最晚一班是13:00)

图片来自网络搜索

3、Uber:
市区到机场或者较远的景区都是打uber,比出租车便宜三分之一,但是越南的司机基本都不会英语,所以沟通不了,哈哈,在酒店或者餐厅的时候跟服务员沟通好要去哪里,请他们帮忙跟司机沟通。
越南uber还可以叫摩托车,简直亮瞎我的眼。

4、谷歌地图:
真的很有用的一款软件啊,路痴出门全靠他,因住的酒店都在景点附近,所以出们全靠两条腿、全靠谷欧巴带路,好感动。

5、摩托车:
个人觉得摩托车真的是百用而无一害啊,尤其是在大叻美奈这样的休闲地区,租一辆真的很有必要。
我们在美奈住的度假酒店距离渔村较远,打车来回,加上去红白沙丘,很不方便。而且去白沙丘看日出要很早就出门,有辆摩托车当然方便啦。一定要租摩托车,重要的事情多说几遍。

4.2 关于住宿

住宿都是提前在Booking上订的,价格在15$—45$不等
酒店的接待英语都很好,基本的沟通没问题(主要是我英语不好,哈哈)
推荐几家我们体验不错的酒店

1、河内    Splendora Hotel
服务人员超热情,我们到河内已经半夜1点多,提前定了酒店的专车15$来机场接机,服务人员很亲和,出来帮我们拉箱子、check-in、并送我们到房间。
位置很赞,距离河内大教堂100米,步行至还剑湖500米,含早餐,不过我们没有吃,一大早跑出去体验越南人民的米粉。

2、大叻     Le Petit Paris Dalat Hotel
美得像城堡一样的酒店,住在3楼可以俯瞰大叻。提供租电动车服务,一天300000VND,不过我们基本靠走的,所以没租。

4.3 关于货币与支付

1RMB≈3333VND
深圳各大银行都换不到越南盾,所以出发前换了200的美元,回来的时候200美元还在身上,哈哈。
支付可以用越南盾、美元、VISA卡,如果使用美元的话,商家会根据汇率换算成越南盾找钱。
建议携带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在境外取的第一笔钱都是免华夏银行手续费的,下图圈起来的为使用华夏银行卡取钱免境外手续费的银行(ATM)。切记使用华夏银行卡取钱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英文,选择其他语言会被吞卡。

4.4 关于签证

签字是在淘宝办的,249/人,上传护照照片就可以,不需要邮寄,很方便。
有点小插曲就是同办的好友,出来的签证上的照片很黑(黑到停电的程度),找大使馆和客服问了都没问题,河内入境的时候也顺利过去了。

4.5 关于通讯网络

电话卡vinaphone是在淘宝买的,49元,玩了一周套餐都没用完,3G的网络,速度很快,可以打国内国际;
不买电话卡也可以,越南的WiFi也很普及,随处都可以连到。

4.6 关于杂七杂八装备

衣服:泳衣、睡衣、……;
鞋子:人字拖、凉鞋;
配饰:草帽、墨镜;
护肤品:面膜、水、乳、洗面奶、卸妆、防晒霜、粉底、粉饼、口红、润唇膏、眉笔、腮红、化妆棉;
药品:强效肠胃药(越南吃的比较随地可见,所以卫生情况也不是特别理想,胃药、拉肚子药一定要携带,还有就是不要吃生冷食物,很容易食物中毒)、强效发烧药、蚊子叮咬涂抹、防蚊水;
日常用品:消毒纸巾、湿纸巾、纸巾、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餐具、充电宝、充电器转接头;

再啰嗦2句,消毒纸巾和餐具我们都是随身携带的,一些餐厅的餐具感觉都没洗过,虽然矫情了一些,但在外面玩嘛,还是不要闹出身体不开心的事情,哈哈。

【Part 5 美食大搜罗】

1、越南米粉:和广东的河粉很像,只不过更薄、更细,加牛肉、鸡肉、猪杂等肉,配生小米椒、生蔬菜吃,北方的味道还能接受,在南方吃的具甜。生吃小米椒真的很酸爽,辣的找不着北。

2、糯米饭:各种口味,鸡肉、什锦等,4个人买了一份都能吃饱,很撑肚子,米饭有嚼劲、配料也很丰富,推荐吃。

3、下图是在芽庄吃的mix,真的超大份,在猫头鹰找的推荐,三个人被撑哭。

4、越南春卷:薄薄的一层粉皮卷着吓、胡萝卜丝、生菜等,口感爽口,甜度也能接受。

5、香茅豆腐:蘸酱吃才能接受,香茅味较浓。还有一个凉拌的蔬菜水果(加了柚子),也很好吃,就是有点甜,哈哈哈。

6、西贡啤酒

7、越南火锅:这个是在大叻吃的,可以喝汤的火锅,汤酸酸甜甜的(类似于西红柿汤,哈哈),然后煮海鲜、肉都可以。

8、法棍面包:这个算是我在越南吃的最顺口的,里面加了烤猪颈肉、生菜、西红柿、黄瓜等,真的很好吃。

【Part 6 8日游记】

Day 1 深圳—香港—河内

深圳香港做的商务巴士,免下车过关,凭护照、飞机行程单过关,巴士票是在华通微信公众号买的,来回用券后250元,回来的时候在香港机场买是130港币。
因为是大型节假日,深圳湾口岸排队的车很多,平时含过关2个小时左右可以到机场,节假日需要三四个小时,所以建议提早出门,更多顺畅。

感受一下香港免税店的优惠,哈哈。

Day 2 河内半日游

河内就是逛吃逛吃,酒店旁边就是河内大教堂,步行到还剑湖、途中感受一下河内人民的生活节奏,也是美妙的。

Day 3 芽庄四岛一日游

酒店马路对面就是芽庄海滩,较多比基尼美女、音乐酒吧,满足所有你对海滩的幻想(偷笑)
如果想躺在沙滩躺椅上晒均匀点可以来
如果想邂逅欧美帅哥美女一定要来
如果想感受沙滩酒吧、音乐的魅力肯定要来
海滩很多欧美人度假,几乎看不到亚洲人(都去四岛游了)

四岛游是报的团,中文导游含中餐、含四个岛的门票,其实也就几块钱人民币。

煮饺子咯

在岛上还自费完了摩托飞船,太刺激,折合人民币160左右一个人,略贵哈。

Day 4 芽庄I-resort

芽庄比较出名的泥浆浴就是蛋壳和I-resort,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要赶中午的大巴去大叻,所以包车去的,来回120软妹币。
泥浆浴只能泡20-30分钟,然后淋浴了可以在里面泡温泉、游泳。

此处略图。。。。。。。。。。

晚上到大叻已经7点,check-in之后就去觅食啦,吃了越南火锅。

Day 5 暴走“法国小镇”大叻

早上起来在酒店的飘台上就可以俯瞰大叻,真的美的没话说。
法国的小镇。

疯狂的房子8点半开始营业,同样也是俯瞰大叻的最佳地

大叻天主教堂

美丽的春香湖

路上随处可见的绣球花

Day 6 美奈渔村邂逅咖啡

美奈渔村是很休闲惬意的地方,因为时间对不上,所以没去白沙丘看日出,去了红沙丘看日中。

红沙丘

美奈渔村

Day 7 胡志明大都市

胡志明(原名西贡)作为前越南首都,是越南最大的城市,比其他几个地方都要发达,承载着经济、文化的发展。
在胡志明的一天暴走了红教堂、西贡邮局、统一宫、粉红教堂、范五老街等景点,时间在这些景点上有最好的诠释,红教堂门外成群起飞的鸽子、安详而美好,粉红教堂的浪漫,无一不遗留着法国殖民地期间的痕迹。

这是去的一个少女心爆棚的教堂,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内外全是粉红色的。去的时候内部在装修,不过还是感受到了满满的浪漫啊。

码字真的好辛苦,你们看照片随意感受下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09 19:26

引用 兜比脸干净 发表于 2016-11-09 19:26:05 的回复:

回复兜比脸干净:哈哈,第一次写,一边写一遍回忆感觉也挺好的

2016-11-10 09:29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14 10:54

引用 一抹阳光Jessica 的图片:

2016-11-14 11:01

引用 ZZZy 发表于 2016-11-14 11:01:06 的回复:

回复ZZZy:有时间痕迹的教堂哈

2016-11-14 11:45

厉害了,我们的指南针和神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