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梦半醒半浮生,一行一人醉江南

伊雯 (吉林省) LV.5
2016-11-09 17:25 235/4

憋说话,只想让你吻我

宝宝就是爱说无关紧要的话,好嘛?

「无关紧要」
第一次落笔去写关于自己的旅行,有点无措、有点慌张,本职工作便是枚文案,但我却从来记录不好自己相关的点滴,可能因为笨吧。写这篇游记也延续了工作时的习惯,标题宋体三号加粗居中,时间楷体小四,正文楷体四号,这些无关痛痒的细枝末节已侵入了我的生活。
困于工作,安于生活。我已不是那个想走就走的孩子,忽然间从一个幼稚的小朋友变成了疑似成熟的女子,为了工作披星戴月晚归,不敢请年假,唯老板马首是瞻。所幸,春节的7天长假,我一拍脑门,查了下机票,抛下男票(工作需要),飞往魔都上海。可能你会嘲笑我不够勇敢,只是经历了间隔年后,我发现生命的常态是归于平静,与爱人相守,与工作为伍。
行程暂定为苏州南京上海,6天7晚,南京上海都已来过几次,只求一份走走逛逛的闲情和雅兴。另外,我对博物馆情有独钟,总私下以为想了解一个城市要么坐上一路公交车,要么安安静静用心去逛一下博物馆。所以,苏州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上海自然博物馆就赤裸裸的出现在行程中。鉴于我生活的四线城市没有话剧、歌剧可看,我只能把刚需留到上海。而且我是个不愿意与美景同出境的女子,照片里只能看到景致,没有我。好像太多以我开头的句子,请见谅。

D1
2016年2月8日      18:20  飞往上海
                     21:15  准时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21:50   赶上最后一班2号延伸线
                     22:20   换乘2号线
                     23:15   到达北新泾站
                     23:30   到达莫泰168北新泾泉口路店

虽然出门心切,但依旧无视2月7日350元的特价机票,毅然决然地陪男票在家过三十。虽然大初一的出门,把男票撇家里,也是挺混蛋的事情啦。
浦东机场延伸线末班22:00,所以呢,想省钱折腾到市内的娃们一定买时间合适的机票哦(如果托运行李至少要余富40分钟哦)。浦东机场住宿只有大众空港宾馆,(其他格林豪泰等快捷酒店都有点远)一晚420左右,有点烧钱。附近最近的宾馆或酒店就需要你滴滴或者UBER开几公里路啦。
一个人拖着箱子跑到2号线的另一端,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到虹桥火车站赶去苏州,虹桥附近也没有离得太近的住宿,我只能机智地找2号沿线的住宿地啦。

嘿嘿,平江路的欢喜与忧愁

D2
2016年2月9日  7:00起床洗漱收拾,向虹桥火车站进发
                 7:30到站,取票
                 8:00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解决早餐,49元红饶牛肉套餐
                10:04 G7126准时出发
                10:36 到达苏州火车站
                10:50 1路公交车到乐桥北站下车,观前街附近
                11:30  经历了无数门口折返,由于门脸实在太小,终于到了如家观前二店。
                13:00稍作休息,出去觅食,前往平江路。
初见苏州,并不倾心,可能再见,也未必倾心。观前街正在大兴草木修地铁,把繁华的观前街挡得严严实实,美罗百货也静悄悄的在蓝色施工挡板后伫立着。
初来乍到,甚是无知,以为苏州中心城区路窄、房矮,并没有多么发达。第二天,在拙政园请了导游,才晓得这是苏州政府的勇气决定,苏州政府要求,老城区的楼房高度不得超过北塔寺,不能高于24米,只为保护老城区古时的味道与气息。我也在即将离开的时候,对苏州政府顿生了些敬意,但愿政府继续保持着这份难能可贵的清高,让更多人见到乌瓦白墙水墨画般的苏州
一人行,吃是件超级不方便的事情。大众点评下观前街附近有家蒋先生茶餐厅,评价很好,千辛万苦找到后,发现春节闭店。看来得下次有机会再尝试了。附上蒋先生地址:观前街九胜广场(美罗百货南侧)。
驻扎观前街附近,出行公交也很方便,懒娃们可以滴滴,苏州的车费并不贵。怡园上车乘坐好行2号线,票价3元,可找零,直接到末站拙政园换乘中心。出了站,沿着右手边直走,看到全家,再右转就看到大名鼎鼎的平江路。我不止看到了平江路,还看到了无数的人啊人,为毛那么多人啊!!!
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平江路都在拙政园附近,要是体力好,一天就能都逛完。
来,字太多,来几张平江路的图。米3拍摄,也不会用PS,照片质量实在不敢恭维,想要吐槽的都憋着哦。
本来并没有对平江路有怎样的期待,总以为古城古色古香的味道早已被商业的气息侵蚀的分离不剩,如丽江古城那般轻浮、做作。可能因为没有期待所以没有失望甚至有些惊喜,平江路这条纵深了几公里的沿河窄巷,裹挟着初春的料峭,浸淫着湿漉漉的气息,让你怡然自得的悠悠然,让你心神皈依的漫步,让你暂且放下眼前的苦难,淡然的体验一种苏式的浪漫。
平江路应该算是苏式生活的掠影:抑扬顿挫的吴侬软语从评弹昆曲馆溢出,真应该走进去来壶茶水,放下时光慢慢听;街头巷遍布着现做现卖热乎乎的苏州传统特色甜品,5块一个,买一个就坐在河边栏杆上啃着这苏州的甜腻;走到巷末,会发现一家面积超级小、价格无比亲民、人满为患的红豆羹作坊;优雅的苏式刺绣旗袍店也给这平江路古巷抹了一丝女儿般的娇羞与高傲;卢福英刺绣展就这么淡淡的映入你的眼帘,栩栩如生、颜色真切的荷塘鸟兽就跌入了眼里,好奇老绣娘们是用怎样的功力将其完成……乌瓦白墙与河流滋养了平江路,平江路是旧时苏州的商业中心。小商铺们都鱼龙混杂在那窄窄条条的小巷里,还有的混在杂七纵八的小胡同里,找个人少的时节,带着一份心静,在这里逛逛,不求什么脱胎换骨,却能邂逅一份闲适安静。
平江路来来回回溜了个遍,累了就坐在河边的扶手上歇会。河里水早就变了颜色,但依旧有游客雇了乌篷船和穿蓑衣的船夫,顺流而下,有时经过会听到船夫的歌,无力地将人群的喧嚣短暂的划破。
6点多,天就黑下来,游客去了很多,我敛了一家看似高大上的地方吃饭,名字是忘了,总之在路口上,苏式小笼、虾饺、汤包的吃了不少,但也没吃饱,请原谅我这只大胃馋嘴王。
夜幕里的平江路有点萧条,如同白昼里用力过大展现自己的孩子,傍晚便失了力气,路过些使劲招徕客人的饭店,路过夜幕下的拙政园,路过夜幕下的苏州博物馆大门,原谅我并没有留下太多照片,我总以为美带给心灵的震撼,远不止于一张张用来发朋友圈照片。

(9个月之前的旅程,细节很多都已经忘记,)再次提笔,略有生疏。傍晚,从阿里旅行提前预定了拙政园的门票预约了苏州博物馆参观,在人潮涌动的春节出行季,一定要记得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互联网购票预约,无需人工排队,博物馆只要出示短信和身份证直接便可走快速通道进入。

下次我要去诚品生活画油画!!!

D3 拙政园、苏博、诚品生活
拙政园7:30开园,为了避免游客高峰,我早早吃完早饭便向拙政园进发,8点多到达后变看到见到了人山人海的小前兆,找导游,导游讲解费150元,大概一圈仔细讲解一个小时左右就可搞定。拙政园中国园林之首,的确值得来看,拙政园说大也可说小,说其大,向游客开放的拙政园只是拙政园的后花园,正门并没有向我们开放。整个拙政园是苏博、园林博物馆、拙政园这一整条巷子的面积,说其小,肯定是因为就一个后花园哦,怎么绕2个小时也出来了,占地并不大。
非常建议请导游,单纯靠小学《苏州园林》那篇浅淡的记忆,也就记得借景、叠景这些最基本的概念了。听导游讲完,会被古人的智慧感动。不过导游讲的我也就着时间忘了不少,只记得:咦,这里是拟船建筑;咦,这里竟然能看到报恩塔,古代皇家规定禁止大府建塔,所以拙政园却以报恩塔为背景,拓展了府宅的景深也算是主人淘气了一下,你不让我建,宝宝可以借;咦,这里还有观戏阁,男生可以看,女性家眷只能在旁厅听戏;咦,这里有曲曲折折的回廊,具体什么原理,忘掉了;咦,拙政园由文征明设计,这里住过失意的陆龟蒙、穷困的唐寅、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
逛完拙政园,出门园林博物馆,可以进去溜一圈。
逛完园林博物馆,出门苏博,继续逛。
中午对付了口午饭,坐上1号线倒2号线,来到了发达的苏州高新区,逛逛传说中的诚品生活。诚品好美腻,逛了一下午,怎奈要去赶火车没法画油画,下次来宝宝要画油画。
回住的地方取箱子,坐公交去苏州站,去南京啦,住在南京南站附近的汉庭。

落雨南京,随遇而安

D4 南京博物院
下雨,暴走2天后整个人累瘫了,导致直接在博物院内吐得一塌糊涂,中午吃饭吃啥吐啥,只能苦苦的回去躺着。

D5 南京博物院
答应帮朋友带些博物院的纪念品,再次嘚瑟到这,买了纪念品,回到住的地方蜗居。下雨,南京之旅就这么被我的胃和阴雨折腾得稀碎,不过也没什么遗憾。走走停停,随遇而安才是看透沉浮的好心态。
粗略说说南京值得推荐的游玩的地方吧:南京博物院第一,清朝的青花瓷实在太美;古鸡鸣寺,山中寻幽,可以坐下来吃碗素面思考下人生;南京大牌档,未必真的好吃,但是真的笼络了南京特色小吃;10月的南京满街桂花的香气,这个时节可以来南京看看桂花;夫子庙、秦淮河、中山陵、雨花台、玄武湖公园、纪念馆我就不列举了。
就这样结束了2天的南京阴雨调整之旅,返回魔都。

享受下魔都小资生活····

D6
不逛外滩、不去城隍庙、南京路,就在世纪大道附近住了全季。上海这两天行程大概就是基友小聚、话剧、思妍丽、自然博物馆的时间,所以一点不着急,慢慢来。我们四线小城市,没有思妍丽,我只能趁着每次来大城市的时候假装一下思妍丽的脑残粉。
上午世纪大道附近转转,商场购物、上海第一食品实在没啥特色。
中午思妍丽走起;
下午3点左右基友静安寺小聚,来了顿高老九火锅;
晚上7:30分《上海滩》歌剧,品质一般,不做评判,因为过节休假,有总比没有强。

自然博物馆奇妙夜

自然博物馆需要提前在APP上预约,然后排队进馆后取票。
提前去啊,人山人海哦。
适合十几岁的小朋友看,不过看到了复原猛犸象、恐龙,史前动物,自然博物馆新馆的确很好看。
逛游完,吃饭,准备去浦东新区吃鳗鱼、大虾,住空港,第二天早晨7点20老老实实飞回我那可爱的西线小城市。

上海来过很多次,城隍庙、南京路、静安寺、东方之珠、外滩、百渡桥、田子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公园、莫干山路都可以逛逛;我记得当年我还在承德公寓门口逛游了很久,张爱玲原来住的公寓。

抱歉,这篇游记也没什么参考价值,主要是今年过年时的旅程,时隔几月,多次提笔才完成。

我滚回四线小城市啦,呜呜呜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10 09:25

没有的,都是用小米三手机拍摄的。效果不太美好。

2016-11-12 04:2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14 13:52

引用 癫人 发表于 2016-11-14 13:52:39 的回复:

回复癫人:不辛苦不辛苦,主要工作没什么事情。就乱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