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半日闲———山西 太原、大同、平遥六日游

冰耶 (西安) LV.10
2016-11-09 17:47 438/5
  • 出发时间/2016-09-11

人们总是说时间还多,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多可供挥霍的时光。再不远行,就晚了。

独自一人,收拾行囊,说走就走,连着中秋节凑出七天假来,飞往旅游大省——山西

Day 1—抵达太原

清晨,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两个小时到达太原

太原机场坐公交车,抵达市区。太原只是一个中转站,晚上就要坐夜班火车去往大同。因此,在太原只去两个景点。

出了机场,蓝天白云。都说山西污染严重,但其实天气还真的是很不错,天很蓝,只是地处黄土高原,空气中不可避免的有一股土腥味儿

乘坐公交到达中国煤炭博物馆,位于太原市主干道迎泽桥西路南,交通非常方便,适合与山西博物院一并游玩,游览完还可以去汾河公园小憩。
煤炭博物馆介绍了很多关于煤炭的知识以及山西省煤炭发展史,进入博物馆除了要买门票外,还有50元的讲解费,可多人拼一个讲解,会比较划算。讲解的姐姐很耐心,有问必答,博物馆出彩之处在于这里有个地下矿井,可以带上安全帽,打开探照灯,下到矿井下,体验一把旷工的感觉。模拟煤矿体验很有意思,值得一玩。

煤炭和动物骨骼制成的麻将,古代人民乐趣多

头戴安全头盔,下到模拟矿井中,可以乘坐小火车,体验煤炭工人的工作。

煤炭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煤炭专业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其中的重头戏是地下模拟矿井,是1:1复原的矿井,据说是亚洲最大的。
距离山西博物院很近,可以一同参观。

参观完煤炭博物馆,步行大约一公里多,便到了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虽然不如陕西博物院那么有名,但是博物院始终是一个城市的精华所在,还是有不少珍品可看的。山西博物院很大,堪比“国博”。
去了那么多博物馆,感觉山西博物院的人文服务做得是很棒的。博物院免费派票,定时有志愿者为大家讲解,还有一些小学生初中生志愿者,讲解细致认真,这一点真的是很好。个人认为比国家博物馆好太多。
从一楼走到4楼跟着志愿者走大概要1个半小时左右。

山西博物院藏品丰富,最为重要的是,去过这么多城市的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给我的印象是最好的。 无论是建筑外观设计还是环境、展览布置、文物陈列、服务设施等等,都给我以绝佳的印象。
志愿讲解详细认真,还有一些小朋友也来做志愿者,真的是很好的锻炼和体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佛风遗韵展厅,营造成石窟效果,如临其境。土木华章展厅有著名建筑的木制缩小模型和介绍,着重展示了悬空寺的内部结构。作为金融发源地,方圆天地展厅除了一些特殊形状钱币比如打了三孔和现代钥匙形状接近的布币,还有银票的精美钞版,别处难得一见。

参观到博物院闭馆时间,乘坐公交抵达太原很有名的小吃街——柳巷。在这里吃了有名的 郝刚刚羊杂割,15一份羊杂割,再加一块钱的饼。不过个人觉得这里的羊杂割比西安回民街老李家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就连洛阳小街上的羊汤也强出这里许多。没有去西安洛阳吃过杂肝汤的,可以来这里尝一尝。

另附太原同学的推荐:郝刚刚羊杂割、雪山冷饮厅还可以,老鼠窟卖的是北方元宵, 杨记灌肠要去的话做好排队的心理准备 ,王萍面皮也没有以前好吃了… 太原特色的话去老太原菜馆点过油肉糖醋丸子铜火锅香酥鸡, 太原面食馆的烧卖还可以 还可以顺路去上帝炸鸡!!! 任一力的饺子就算了, 牛肉羊肉放一块儿做陷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还是强推去五台山玩 ,不过那儿除了五台烩菜外没啥好吃的, 现在太原到处修路确实不太好走 ,不过uber刚起步还挺便宜的。

晚上,坐火车到大同去啦!

Day 2—游大同一日

第二天清晨,抵达大同
从火车站出来,就有许多招呼游客的出租车司机,问要不要去悬空寺、恒山。  因为悬空寺、恒山距离大同较远,位于浑源县,从大同火车站到悬空寺做车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多。
因为是一个人出行,就坐了火车站外招呼的出租车,跟一家三口拼车的,一个人80块往返悬空寺。其实这个价钱也不贵,因为坐大巴更麻烦而且下车后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悬空寺景区,所以个人觉得还是坐出租车方便快捷一些。

坐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悬空寺。
个人建议一定要去一趟悬空寺,因为为了保护遗产,可能过些时间就会永久禁止登寺了。
悬空寺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有殿琮楼阁40 间,其实悬空寺不大,最值得惊叹的是它依靠榫接结构,嵌入崖内而不倒,登上悬空寺,楼窄,上载危崖,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巧奇。历经1500多年的风雨、地震各种灾害侵袭,悬空寺依然巍峨不倒。楼阁间以栈道相通,寺不大,但巧夺天工,诗仙李白观后醉书壮观,徐霞客赞为天下巨观。
悬空寺旺季人满为患,购票、排对登寺就需要花上2-3个小时的时间,因此建议清早早到或者晚些时候去。

真的是巧夺天工。
都说悬空寺最美的时候是黄昏时分,当落日的余晖撒在悬空寺,有一种别样的壮观和神圣感,如果为摄影而来可以考虑选择此时段前来。
如果想要看清净的悬空寺,最好是清晨前往。
我是早上九点多就抵达悬空寺,游客还不多,嘈杂的旅行团还没有到达,以此有着充足的时间慢慢闲逛、品味,从狭窄的楼梯上上下下登了两次寺,

参观完悬空寺,本打算去云冈石窟,不过因为是拼车,那一家三口都想去恒山,我也经不住劝,感觉若是离恒山这么近而没有去一趟,会蛮遗憾的吧。于是也坐车一同前往恒山
    从悬空寺到恒山山门口大约半个小时车程,票价很便宜,好像是三十多块钱。
    走到山顶大概一个半小时,并不是很累,沿路景点不多,不过蓝天白云实在是太美了。

这是那一家三口在攀爬最陡的103个台阶。

阳光正好,蓝天白云,可以看到很远的风景。

快到山顶啦!在山脊上走过长长的小路,好似行在云间

到达山顶!!!2016.1米!恒山打卡。五岳里就差泰山

身边的白云飘飘

爬完恒山,上下大概两个半小时左右,出租车司机在山门口等着我们,山门口有卖凉粉小吃的小店,不过比较贵,还是自带食品或者到市里去吃饭吧。
    从恒山大同市区大概要两个小时多,路上风景也不错,沿途看看风景聊聊天,很享受。

抵达云冈石窟,开启石窟之旅。
    云冈石窟是三大石窟之一,来到大同自然不能错过。
    购票进入云冈石窟,走过很有气魄的大道。   从售票口到石窟大概有两公里的路程,如果不想走路或者有老人孩子的,可以坐观光车游览,好像是十元一人。

去往石窟的路上还有一个寺庙,气势挺宏伟的。那时,下午三点多,刚刚下了一点小雨,阳光透过乌云散发出些许光彩,照耀在塔尖,拂在我心头

抵达石窟,开始时,感觉平平常常,疏疏拉拉的,风化的很严重,不禁怀疑,这是三大石窟之一,大名鼎鼎的云岗石窟吗?

再走个五分钟左右,探进一处山洞,外表稀松平常,走入洞口------别有洞天。我不禁惊叹,这是多么精妙的技术,才能打造这室内佛像。千年前的人们,是怎样刀劈斧凿,花了多少时间,留下多少汗水与血泪,在坚硬的岩石上一下下雕刻着信仰(下面照片就是这尊大菩萨了)

出的石室,继续向前,便多是室内石窟了,其中一些石窟正在修复,不予对外开放。实在有些遗憾。
    怀着些许期待,走入第六窟(好像是吧),石室很大,周遭大大小小的佛像静静地立着坐着,进入二道门,不禁抬头仰望,只见石窟中间一个巨大彩绘塔柱屹立,上面雕刻着菩萨、力士、飞天,各个栩栩如生,脸上表情不一,甚至手指的形态也是各不相同。我久久的仰望,不愿离去。因殿内禁止拍照,无法留下着精妙艺术,不过,再美的相片也不如身临其境,仰望这千古智慧的结晶,即使多年后,我早已忘记那巨大的塔柱上究竟雕刻了些什么,但绝不会忘却第一眼看到时的震撼,不会忘怀那久久仰望的澎湃。

恋恋不舍走出第六窟,继续去感受。似乎是再走一分钟吧,又进入一个石室,具体第几窟实在是记不得了。依然巨大的石室,进得二道门,是三个巨大的彩绘佛像,十分震撼。我拿出手机,明知不许拍照,明知拍佛像不好,但实在是想留下一张实物,多年后当记忆模糊时,还能带我回忆一番。打开镜头,刚对准中间佛像,看到屏幕里那个佛像眼睛流露出黄色的精光,有些邪恶,竟让我战栗,终究不敢按下快门。赶紧放下手机,仰头看去,又是慈祥的佛像,我站在他脚下,甚至够不到佛像的脚,但那一刻,甚至有些不敢与之对视,匆匆的走出。
    于是,石窟内我到底是没留下一张相片,只能用这单薄的文字来记下些许回忆,希望多年后的我,依然能够怀有这份记忆;希望逐渐成熟而后渐渐衰老的我,依然留有感受美的心,我不愿像那些过客一般,匆匆的来,照几张相片后又匆匆离去,赶向下一个人山人海的景点;我不愿为生活琐碎渐渐蒙蔽了眼睛,每日看到的只是那蝇营狗苟,为了蝇头小利而追逐呐喊;我不愿像现在有些同学一般,每天关注的只是成绩,而非知识,去讨好需要讨好的人,眼里只有功利,他们的未来或许比我成功,不过,我还是希望能过自己的日子,走自己的路。
    好吧,不小心有感而发,说多了。。。继续行程吧

这便是云冈石窟最有名的大佛了,第二十窟,被誉为云冈石窟代表作的露天大佛,是模拟帝王形象,并以释迦牟尼佛的坐像出现,高13.7米。甚为壮观。大同因为有众多佛文化遗址,被誉为佛城。

游逛完石窟,还要走二十多分钟,才能到达大门口乘坐公交车的地方。经过大路,旁边的花园绿化挺漂亮,不会让人走的太累,只是有点想不通,为什么云冈石窟这个景点要养一群大白鹅??懵。绿色的鹅屎遍地,走的时候要小心了哈哈
    快出去时还会经过一些售卖食品和小纪念品的摊贩,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在这儿解决。

逛完云冈石窟,已经五点多了,坐公交车回市里咯,晚上还要坐火车去大同
    一天都没怎么吃东西,饥肠辘辘,找一家看上去挺干净的小店,来份烧麦来碗包谷珍,还有羊杂粉。味道不错,离火车站也不远。

羊杂粉,酸酸辣辣的,挺好吃

坐上火车,下一站------平遥

Day 3

上了火车,安眠一晚。
    早上四点多被列车大叔粗暴的叫醒,发现火车已经停了,惊得我一分钟就收拾好行李穿好衣服鞋子生怕跟不上下车。结果列车大叔鄙视的告诉我我是下站才下车,哦,天,睡傻了。
    洗洗脸,坐在走廊的椅子上,黑夜如墨,万物沉寂,火车慢慢前行,驶向远方......

到站咯,愉快的下车。
    冷冷清清的车站,只有三四个人从这一站下车,一边疑惑来平遥旅游的人怎么这么少,一边走出站口。凌晨四点多,冷冷清清的车站,一个人站在出站口,不知道该走向何方,有点懵逼。站了一会儿,拿出手机查查平遥古城怎么走,这一查,发现平遥古城离我还有八十多公里,可据我所知,平遥下了火车只要不到两公里啊!蒙了一会儿,扭头一看,才发现,这里,是榆次平遥,在下一站。好吧,做错站了,实际上是买错票了。哎

将错就错,凌晨四点半多,从火车站向榆次市里走去,想找个24小时营业的快餐厅,可是查了手机,发现近的地方根本没有,哎。接着走吧,一直往前走,走了四十多分钟,天渐渐亮了。
    背着旅行包,站在马路边,看着车渐渐多了起来,老人们带着小狗出门了,就这么静静地看着,一个城市的苏醒。

找人问问附近好吃点儿的早餐摊,在哪儿都不能饿了肚子。找到早点摊儿,坐下要一碗泡面,再来个包子,热热呼呼的吃个早餐。太阳也慢慢的升起来了。
    吃饱喝足,随便走走,坐八点多的那班火车去真正的目的地,平遥

经历曲折,到达平遥
    平遥火车站距平遥古城不到两公里,完全可以走过去。火车站有很多摩托车出租车,叫价十块去古城。其实是可以讲价的。

依然是住青旅,平遥平行时空青旅。这家在地图上标的有误,实际上在北门进门五十来米,高德地图上却显示在南门尽头。开始没有给青旅打电话,顺着地图找去,从北门走到南门,寻觅许久不得,打了电话才知道原来又要走回北门。不过一开始来,就穿越了一趟古城,也是可以。

环境不错,太空舱,私密性很好,顶上还有小电视。当天只有我一个人住,挑个好位置,进去躺躺,走残了。

因为寻觅青旅,在古城走了个来回,发现了许多非景点的地方。熙熙攘攘的大街,拐个弯儿,就是安安静静的小巷,也有岁月的痕迹,也有这残垣破败。

忽然很喜欢平遥,喜欢这种感觉,小巷中老奶奶靠墙坐着,静静地晒着太阳,南门小巷中,还发现了一群猪,哼哼唧唧的吃着睡着,这座古城,忽然间很吸引我。

在青旅躺了一会儿,出门吃个午餐。查了大众点评,发现了一家客回头小吃,离北门不远,就在二郎庙对面,决定去那里试试。
    小店里人挺多,点了两个山西特色,干煸栲栳栳,还有一个沙棘醪糟。很好吃,推荐

沙棘醪糟很大一碗,酸酸甜甜的。这顿饭才花了二十多块。

今天比较累了,随便走走逛逛,转一转古城。另外做了一个决定,准备在古城多呆两天,好好感受感受

建筑很老,街上也有些卖古董老玩意儿的,喜欢的可以在里面淘淘宝

Day 4

早上,睡个懒觉,悠悠的起床,出门,还是在客回头小吃,吃个碗秃则,再来碗醪糟。其实碗秃则有点像我们西安的凉皮,只是硬一些。

买了古城票,正式逛古城。古城票我觉得是很划算的,全票一百多块钱,有效期三天,三天内可以随意出入景点,这一点很好

街上到处是晒太阳的小狗,景点里,这只懒洋洋的猫咪,一点不惧人。

平遥县衙大的,有点超乎想象。

有历史感的斑驳砖墙

走到文庙里,有射箭的地方,都是传统弓,竹箭,十元六支箭。来十块钱的,老大爷看到我拉弓的姿势,热情的要帮我照相,我们探讨了一下射箭的经验,他另送了好几只箭让我过瘾,人很好。

夜晚的古城,又是别有一番韵味

Day 5

今天依然没什么事儿,还是闲逛古城。找家咖啡馆,喝着咖啡,靠着窗边,晒着太阳,翻开一本书,让时间就这么过去吧。只可惜书的口味重了点儿,还是不喜欢那么文艺小清新的书哈哈。

今天没逛什么,又去文庙射了一回箭,在大街上逛逛,这家店看看那家店瞅瞅,买几张明信片,还买了几个沙漠玫瑰,不知道能不能长大。

夜晚,月色甚好,才想起来今天是中秋节啊。给家里打个电话,仰望这异乡红色的月亮

Day 6

最后一天,去王家大院。我们是青旅包车,一人五十块钱,正常价钱。大概一个小时,抵达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确实值得一去,比乔家大院恢弘多了。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规模宏大,拥有 “五巷”、“五堡”、“五祠堂”。 其中,五座古堡的院落布局分别被喻为“龙”、“凤”、“龟”、“麟”、“虎”五瑞兽造型,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以上。
    雕刻、梁栋什么的都十分有讲究,真的是值得细细品味,一定要请个导游,自己瞎看是看不懂的。

回到平遥古城,吃最后一顿饭,再在那陌生又熟悉的街道上走走,就要准备离开了。

生活似乎就是这样,一人一狗一间小屋,悠悠闲闲的为自己而活,若是能够得一人白首,那便是再好不过了。

青旅老板人很好,是个退伍军人,晚上十一点多,还骑电动车送我去火车站。
    那晚的月亮,格外圆。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1日-9月19日,
我计划去山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走自己的路,祝你快乐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2016-11-09 18:2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10 09:25

引用 倾城之恋 发表于 2016-11-10 09:25:56 的回复:

回复倾城之恋:哈哈,其实山西真的值得一去,就是交通有些不方便

2016-11-10 09:4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14 10:54

引用 portia 发表于 2016-11-14 10:5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