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拨开黄沙,我看到了千年前的盛世

• 出发时间/2016-09-08

前言

回来快两个月了,游记一直都没有写完,我的拖延症哟。

虽然一路上都在嚷嚷我回去一定要好好写游记,但真要开始写的时候又开始词穷了。

对于埃及,在去之前无限向往,想去看那矗立在黄沙之上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想去看拉美西斯二世的杰作,想去看图坦卡蒙的金面具。当我真正踏上这个文明古国的国土时,有一种矛盾感。

这很埃及,却又不太像埃及

现如今的埃及,他们信仰的不再是古埃及的诸神,取而代之的是伊斯兰文明。随处可见的清真寺、到点会准时响起的礼拜声,恍惚之间你会觉得自己来到了中东的某个国家。

我的文笔不好,所谓的游记也不过是旅行的流水账,摄影技术欠佳,微单+iphone,没有构图构思,随手拍之,见谅见谅。

出发前的准备

▲旅游方式
一开始我们的选择是自由行,但看了孤单星球和各种游记后,出于各方面的考虑还是选择了跟团,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对比了多加旅行社后,在驴妈妈报了名,最后成团人数15+1,恩,那个+1的领队基本可以忽略。

▲签证
埃及团队游是落地签,出发前将护照首页的照片以及一张信息表交给旅行社即可,到达埃及的机场后duang~duang敲个章就过关啦

▲货币
埃及货币是埃磅,国内无法兑换,需要换好美金去埃及才能换,我们转机的多哈机场也有换。
切记美金可以多带一点,埃及人民似乎更喜欢美金,有的地方甚至只收美金不收埃磅,另外埃磅可以多换一点零钱用于上厕所,他们的厕所收费一般是2埃磅

▲网络
淘宝上有买手机卡也可以租WIFI
我们选择租WIFI,但埃及境内信号不好,有的地方完全没信号,有的地方很慢

▲宗教民俗
现在的埃及是穆斯林国家,所以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不要带猪肉制品,女性尽量穿长裙,上身可以拿丝巾之类的围一下,除了红海地区你奔放一点没什么事

▲出行安全
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就算要去请当地的导游带你们去
管好你的钱包、相机等重要物品,外出时不要带护照,放在酒店房间内即可
女性不要随意外出,就算一群女性也不行,实在想要出去多找点男性陪伴并且千万不要分开逛

▲注意事项
我们9月初去的,埃及早晚温差很大,带一件薄外套,早起的时候能保暖
自备一个热水壶烧水,别喝生水
不要随意拍照,尤其是卢克索,可能你刚举起相机就有人冲上来问你要小费
防晒工作要做好

行程安排

共10天7晚,9月8日出发,9月17日返回,全程卡塔尔航空,途径多哈转机
3晚入住尼罗河游轮。2晚红海酒店,2晚开罗酒店

卢克索神庙并未进入参观,正好碰上了伊斯兰的古尔邦节,神庙不开放

涉及到的自费项目:阿布辛贝神庙、卢克索热气球和红海出海

购物点就最后一天下午,金老鹰的香精店和纸莎草画店,没有强制消费

Day 1  上海多哈
Day 2  多哈卢克索阿斯旺(菲莱神庙)
Day 3  阿斯旺阿布辛贝神庙、阿斯旺大坝、未完成的方尖碑)→康翁波(康翁波神庙)
Day 4  康翁波→埃德福(埃德福神庙)→卢克索
Day 5  卢克索(热气球、哈齐普苏特女王神庙、梅农巨像、卢克索神庙、卡纳克神庙)→胡伽达
Day 6  胡伽达(红海出海)
Day 7  胡伽达→开罗
Day 8  开罗亚历山大庞贝石柱亚历山大图书馆、灯塔遗迹、古城堡、夏宫)→开罗
Day 9  开罗埃及博物馆、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多哈
Day10 多哈上海

Day 1 长途飞行好累啊

晚上23:50的飞机,通知我们20:45分在T2集合,我们大概19:40就到了,随后去取了WIFI,发现领队就在边上。到了八点半还差两个人,领队也不打电话,眼看着托运柜台前的队伍越来越长,到点了那两人还没来,领队才想起来先和我们开个小会,而内容不过是每个家庭分配了一个编号,接着把我们领到了柜台前让我们自行办理托运。这班航班人真的是多啊,排了快一个小时才到我们,结果我们那个柜台关闭了,好吧,换个柜台继续等。

等到行李托运完都十点多了,领队就跟我们说了句你们去安检后,再也没看到人了......再是漫长的出境队伍,又是差不多一个小时,过安检差不多半小时,最后还好是赶上了,也终于在登机口看到了领队。

卡航的航班上有过夜包,里面有眼罩、耳塞、袜子、牙刷和牙膏,每人还有一条毯子。飞稳后空乘会发菜单,晚餐+早中餐都用中英文写在上面,这也方便了一些不会英语的人可以拿着菜单直接指着想要吃的告诉空乘。

上海多哈的这班空乘服务都挺好的,尤其我们这里一位超级美啊!后悔没和她合影了。经过差不多9小时的飞行,当地时间凌晨三点多到达了多哈机场,因为是凌晨,机场人不多。

第一天就在飞行中过去了。

Day 2 初入埃及

多哈机场洗漱了一番,等待07:05飞往卢克索的飞机,期间听说领队联系上导游了,我们也是放心了。

同样是卡航,这班的空乘服务质量很一般,脸上时不时就出现不耐烦的表情,男空乘虽然态度好,但是送餐速度令人发指。

卢克索的人并不多,到达机场后发现一共就我们这一架飞机,机场也真的是很小很小。

那里的落地签的章就摆在入口处随便你盖,但是签证当中那个类似于防伪标签的东西是我们导游助理拿来的。
盖完章,贴完纸,排队入境再盖章,拿行李,好了,就这么到埃及了。

一切手续办完走出机场,差不多是当地时间早上10点,埃及中国有6小时时差。

❀提醒一句,如果导游助理要跟你换美金或者卖电话卡给你,千万别理他,他只是个助理,要换美金买电话卡直接找导游,会靠谱很多。

在助理的带领下,我们上了车,然后就看到导游啦~~~

我们的导游中文名叫王迪,埃及名字叫Walaa,毕业于开罗大学,在中国待过好多年去过很多地方,还在孔子学院学了中文,中文说的非常溜。当然以上不能说明什么,最重要的是,在埃及的这些天里,他带给我们太多太多欢乐了好不好!!!真的!认真负责,非常非常真诚。

如果要去埃及玩要找导游,可以找他,他的电话 +2 010 205 54 449

先上一张团友给他拍的大片,哈哈哈哈

一上车,导游先做了自我介绍,随后告诉我们,阿拉伯语中哈比比是亲爱的,所以后面整个行程都是哈比比,哈比比的互相称呼,好玩死了。

哈比比是一个非常虔诚的穆斯林,每天做五次礼拜,他还给我们看他额头上的印记,他说好的穆斯林就有这个印记,他是好穆斯林。他年纪也不大,89年的,8月中旬刚结婚,按照中国传统,他接我们团的时候还是新婚。他自己也说,我们是他结婚后接的第一个团,他也是第一次结婚。路上还给女性同胞看了他老婆的照片,非常漂亮。然后,给其他男性看的就是全部蒙起来的照片哈哈哈哈哈

稍作休息后,我们出发前往阿斯旺的游轮了,大概4小时的车程,中途哈比比带我们去了一个地方休息并吃了他打包带来的午餐。这个午餐是拿一个大纸盒装的,外面还用小丝带绑了小蝴蝶结,不知道是不是哈比比打包的哈哈。我和老公都觉得味道还挺不错的,我们两个真的是不怎么挑剔的人啊哈哈,鸡翅的皮有点焦了但肉的味道不错,米饭也很好吃。虽然吃饭的环境不大好_(:з」∠)_

路上随处可见的这种高塔,是伊斯兰教的阿訇平时号召大家做礼拜时候用的。对于这个有一丝悲伤,古埃及文明如此灿烂,后来被罗马帝国征服,直到现在成为了一个伊斯兰国家。不过据说埃及的学生都要学习法老时期的文字,对于这点也是非常值得赞赏的。看似已经消失的古埃及文明,却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

一路上几乎都是这样的景色,荒漠与河流共存

埃及的道路也很奇妙,总有一个地方会拱起来,汽车开过去的时候还要缓速开过。问了哈比比才知道,这些地方原来都是水管,所以才有这样拱起的路面。虽然道路上没有红绿灯,但因为这些水管的存在,似乎也充当了交通指挥灯的作用。

沿途还看到许多小毛驴,白色的小毛驴为主,有载人的,也有拉货的,萌萌的小毛驴在这里也是一种交通工具。

经过差不多四小时的车程,终于看到了我们的游轮,但为了抓紧时间,没来得及放下行李直接前往了第一个景点—— 菲莱神庙 Temple Of Philae

1902年后,旧阿斯旺大坝完工。神庙每年要被尼罗河的洪水浸泡6个月,游客只能乘船欣赏部分沉入水下的柱子,透过碧绿的河水窥视水面下宏伟的神像。
如果不是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干预,神庙在新大坝建成后或许会彻底沉入水下。在1972~1980年,巨大的神庙建筑的石块被一块块的拆掉,然后在附近的阿吉利卡岛上重新按照原样搭建。新址比旧址地势高20米,而该岛的风景也被打造成神庙原址环境的模样。(以上内容来自孤单星球)

下车后拿好门票前往码头,一路上会有小商小贩向你推销小物件,哈比比说大多数都是来自义乌小商品市场的_(:з」∠)_ 还会有人问你要清凉油......
到达码头搭乘摩托艇前往神庙,全程15分钟左右。

从远处看的神庙已经在我们所有人都兴奋了起来,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不停。

神庙总体来说保存的非常好,大多数墙面上的雕刻都能看的清清楚楚。
当然最让人感叹的还是在那个时代,竟然就能造成如此宏伟的神庙,古人的智慧超出我们的想象。

神庙的这些石柱细看会发现他们是不一样的,顶部的花会一点点的盛开。

进入塔门,开始参加神庙的内部。塔门墙上的石刻非常的清晰,埃及日照充足也非常适合拍照,可惜我是手残,只会随便拍拍。

神庙内部的其中四根石柱,每根顶部的图案都不尽相同。

墙面上各式各样的雕刻,有贡献香精油的,有手拿生命钥匙的,个个都栩栩如生。

斑驳的墙面映衬着这些雕刻,一路上走着我都不停的在说,真的太美了,太美了。我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那些工匠就在我身边,耳边不绝于耳的叮当声,他们正在刻画出这些精美的画面。

听完哈比比的讲解便自由活动了,我跑到了神庙的后面,一个人都没有。

人们喜欢那些完好无损的,光鲜亮丽的事物,神庙背后这些残垣断壁确实不讨喜,很多人眼里这些不过是一堆乱石,毫无价值。可我,真的是爱死这些“破石头”了,毫无遮挡的烈日下,温度40度,我拍的不亦乐乎。

这里的每一块破石头,说不定都历经了前年的风霜。

神庙很美,可我老公的拍照技术一点都不美。

我跟他说,我要坐在神庙的地上,给我来一张有意境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离开神庙时,太阳开始下山。

光与影,述说着千年的故事。

原本的计划,我们第一天还要前往未完成的方尖碑,但到达售票口时已经关门了,好吧,去游轮休息吧。

我们的游轮叫 M/S Nile Dolphin , 船上的设施并不算新,房间也不大,但很干净,埃及之行住的最满意的就是这里。

游轮整体装饰的就很复古,客房有三层,最底层是餐厅,最上层有露天游泳池和餐厅,也有付费的SPA,船内有酒吧、有桌球。晚上如果去船顶,尼罗河的风十分惬意。

船上的饭菜很好吃,这里要特别表扬的人应该是餐厅经理,一位胖胖的大叔,有点像尼罗河上的惨案里的大侦探波洛,没错,就是那个比利时人。经理比他黑,但说话的腔调非常有那种上世纪贵族的那种韵味。他非常的热情,会过来和我们聊天,告诉我们这个应该怎么吃才好吃,如果看到你正好没拿搭配的菜,他会主动帮你拿来。不得不说,好几样食物都是在他的提醒下才发现其中的美妙之处的。临走时,还额外给了他小费,他也是非常的激动啊,哈哈。
总的来说,船上的工作人员真的都非常NICE,除了某个有点歧视中国人的餐厅工作人员,游轮的三天非常的开心!

入住第一晚只是停靠码头,所以趁着晚餐前我们去附近溜达了一下,注意别走远了也别去人多的地方。码头附近就有麦当劳,我们在岸边看了会日落,也就回游轮吃饭洗澡睡觉了,奔波了一天,太累了。

另外身为铲屎官,到了埃及的另一个目的自然是膜拜一下现代宠物猫的鼻祖,埃及猫了。运气不错,第一天就遇上了,就在码头附近。埃及猫普遍身体比较修长,个个大长条小蛮腰,耳朵大,腮帮子尖,虽然看上去瘦小,但摸上去却非常的结实。尤其是右下角那只,这个花色还自带眼线,美!

不过现如今,埃及猫早就跌下神坛了,路上都是流浪猫,埃及人也不怎么喜欢他们,时不时看到在翻垃圾觅食的猫,反而很多中国游客会拿出吃的喂他们。看到吃的他们会一拥而上狼吞虎咽的,喂埃及猫要注意一点,不要把东西拿在手上,特别是在高处拿着,直接放地上也是为了你自身的安全免得被猫抓伤,埃及猫可能都真的没什么吃的,一看到吃的那架势......我大中华田园猫必须甘拜下风。

Day 3 阿布辛贝我来啦

今天要前往阿布辛贝神庙,自费项目,130美金。凌晨3点起床,4点在指定地点集合,先表扬下我们的哈比比,他特地跟公司申请换了一辆大巴为了让我们路上做的舒服点,毕竟起那么早,一路过去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

到了指定地点后,每辆车会上来一位持枪军人,当地叫他们旅游警察。车队前后各有一辆车开道和押车,里面坐着的都是持枪警察,全部手拿AK47啊,这阵势。

出发了,经过旧阿斯旺大坝,远处的市区已经有零星的灯光亮起了。

一路荒漠没有人烟,不久就迎来了日出。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先过安检随后步行一小段,先映入眼帘的是这片湖泊,这是阿斯旺大坝建成后形成的,也因为阿斯旺大坝的关系,阿布辛贝神庙才从选址搬迁到现在位置,不然这座神庙如今也是沉入水底了。

湖泊对岸清晰可见的山脉,那里便是苏丹边境了。我们来的路上看到了许多停靠在路边的卡车,上面装满了木材。哈比比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要运到苏丹去的。

也许正是这种特殊的环境,才会发生过恐怖事件。但那次之后,但凡游客需要前往神庙都必须由警察护送,神庙内也有持枪警察保护,这一点几乎埃及所有的景点都有。所以安全上来说,埃及还是很不错的。

再走进一些,在你的左手边就能看到这座气势恢宏的神庙——阿布辛贝神庙。神庙建于公元前1300-前1233年,在埃及的最南端,是拉美西斯二世所建造,内部的壁画还刻画了拉美西斯二世出征的英勇场面。每年的2月21日和10月21日,也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和加冕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会从正门直接照射到最里面的拉美西斯二世和阿蒙神的石像上。

只是搬迁到新址后……偏了……

看图片你不会感觉到这座神庙所带来的震撼,身临其境时会让你哑口无言。距今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已经能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还能精准的推算出阳光照射的时间和位置。而现如今依靠高科技,竟然,还偏了……

入口正上方是太阳神阿蒙。

神庙内部禁止拍照,一旦被发现会被阻止,然后要你付钱……

这座神庙边上有一座小神庙——哈索尔神庙。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他最宠爱的王后奈菲尔塔瑞王后所修建的。门口有拉美西斯二世和王后的巨型石像,还有几座小的石像代表他们的儿女。

我和老公直到九点半左右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其实到了这里有非常充裕的时间,七点多到达,十点才会返回。入口的地方有个咖啡店,有各种饮料,附近也有厕所但是要小费。

我们两个走的时候几乎已经没有什么游客了,可来都来了,不多看几眼这座神庙实在是对不起自己这一路奔波啊。

阿布辛贝返回后,我们去了昨天没来得及去的阿斯旺大坝和未完成的方尖碑。

大坝那里可以看得到菲莱神庙。

现在的大坝是由埃及的军队直接看管的,所以一下车能看到很多军人,我老公还跑去和其中一位合照了。

这个是埃及和前苏联的,友好纪念碑?好像是这个我有点忘了……

参观完大坝后就前往了未完成的方尖碑,哈比比还跟我们讲解了方尖碑是如何制作完成的。如果这块方尖碑完成的话,应该是最大的一块方尖碑了。

从方尖碑回来已经将近两点了,回到船上吃午饭,吃到一半才发现船开了,行驶的很稳以致于开船有一段时间了我们都没发现。

下午船上还有下午茶,很简单的食物,面包干,咖啡,红茶。阳光很刺眼,但船顶有遮阳篷并不会太热。

阳光照射下的尼罗河超级美,波光粼粼。

途中停靠了一会加油,稍微耽误了一点时间。

阿斯旺上船的时候还在抱怨我们窗外就是马路好没劲啊!船开了后大不同了,两边都是美景,躺在床上更惬意,船很稳完全不用担心晕船。

话说我们房门钥匙上的小海豚,也是我们这艘邮轮的标志。

因为半途加油,到达康翁波已经接近五点,而船在六点半就要再次起航,时间有点赶。还好船就停靠在神庙边上,于是门一开我们就去啦。

前面那张哈比比的大片正是在这里拍的,那天第一次看到他船上这种穆斯林的白袍,我们都非常好奇。

神庙前的集体照

这座神庙是为天空之神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修建的。在埃及神话中,他守卫着年幼的荷鲁斯。神庙内的雕刻非常清晰完整。

还有最古老的日历,古埃及一年是九个月。

埃及的医院,以及墙上记载着的诊疗和手术用具,现代医学用得到的一些器械这里竟然都有!

然后,这里有一座鳄鱼木乃伊博物馆……一进大门,一溜黑漆漆的鳄鱼木乃伊,简直对我造成了极大的阴影……后来到了埃及博物馆我才知道什么叫小巫见大巫,那里有一条差不多五米长的鳄鱼木乃伊……………………鳄鱼木乃伊真的太恐怖了………………

参观完后回到船上,吃过饭走到船顶,周围漆黑一片有点恐怖,船顶倒是好多人来吹风纳凉的,我和老公也就找了船头的位置,躺下看满天繁星。

Day 4 天空之神啊,我们遇到骗子了

经过一晚上的航行,早晨醒来时船已经靠岸了,尼罗河上的雾气还没散去,我们就要出发了。

今天要参观的是埃德福神庙,又称荷鲁斯神庙,是为天空之神荷鲁斯所修建的。前往神庙的交通工具是马车,一辆马车能坐三到四人,我们这位车夫挺好的,没有问我们要小费虽然我们最后还是给了。听团友说有碰到给了还嫌少的车夫。

下马车后记住车上编号,回来还要坐。

马车过去大概十五分钟左右,我们这匹马很有镜头感又有好胜心,看到其他马跑的比他快他就不高兴了,非要追上人家哈哈。

到达荷鲁斯神庙,这个塔门又让我们拿起相机不停的拍了,比之前看到的都要宏伟。塔门上雕刻的是上埃及和下埃及的神祗。

每扇门前都有这两只胖鸟守门哈哈哈

神庙天花板黑漆漆的原因是以前在里面烧饭给熏的……

这些洞有的单纯是为了采光,有的是出于对太阳神的崇拜。进神庙前,有一间房是埃及法老生娃的产房。

在神庙里瞎逛到一个类似于天井的地方,看到有一只鸽子停在上面,我跟老公说:这是不是荷鲁斯啊?哈哈哈哈

早上的行程就是这样,回到船上后不久,又起航了,出发前往卢克索

大概十一点半的时候,我们跑到船顶,看着船只排队通过伊斯那水闸,水闸有两道门,两艘船同时通过。

水闸的工作人员十分热情还和我们打招呼。

回房间的时候,桥上突然传来欢快的音乐声,抬头发现好几个埃及人坐在行驶的小皮卡上,敲着鼓放着音乐和我们打招呼,开心的不得了。

下午到达了邮轮的目的地——卢克索卢克索让我们非常难忘,因为差点被骗!太可怕了!

船靠岸后,我和老公午睡也醒了,看着窗外近在咫尺的卢克索神庙,想去外面看看。我们始终记着哈比比说的,不要走远。

先上船顶观察情况,碰上团里几位大叔在打牌,他们已经逛过了说最近的集市在2公里外。我们一看外面骄阳似火更是打消了走远的念头,又看到码头有个卖饮料的小店,于是拿了点钱拿了相机就出去了。

在大厅还碰到另一位想去买水的团友,于是同行。

卖饮料的大叔非常和善,给了他大面额的钱,他并不会像有的小商小贩那样不找了,他会跑去找别人换了零钱再给你,我们后来差点被骗回来咨询他,他也很耐心的告诉我们该怎么去。晚上我老公去又去买碳酸饮料他还说你可以换一种喝喝。他店里价格也不是很贵的那种,也非常实事求是的告诉我们大瓶的水他这里5埃磅,最大的集市也就3埃磅。对了,这个饮料在他这买4埃磅,石榴味最好喝,我们后来买了好多,团里人也去买了哈哈。

接着说被骗的事,我们买好水后觉得那些不方便,老公就回房间放好了,我现在船门口等他,这时另外四个团友来了,一对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小夫妻和另外两个应该是同学关系的妹子。他们问我是不是也要出去逛?我说我们就周围看看。那两个妹子就用A和B吧,A妹子主意很多但……B妹子话不多基本听A妹子的。

不一会我老公来了,A妹子说要去集市,我们告诉她集市挺远的,她就拿出手机表示她查好地址了。我和老公想那算了吧都说一起逛了就去吧。就在我们研究的时候,一个当地人跑来说他是船上的员工,下来买香料可以带我们去集市,当然是对我老公说的,那倆要去集市的妹子始终躲后面。我们看他一脸真诚就跟着去了,后来越走越不对劲,直到走到店门口才发现有问题,立马反应过来转身就走。

这时那对小夫妻告诉我们,刚才过来的时候,有一个商场门口的保安偷偷对我们指了指骗子想带我们去的地方还摇摇手。后来我和我老公也想起来,有一辆小卡车从我们身边开过,车上几个埃及妇女对我们挥挥手,我们以为是在跟我们打招呼……

原来早就有人在提醒我们了,我们都没发现。再回去想问问保安集市到底怎么走,马上有一个马夫凑上来说可以带我们去,保安吓得话都不敢说了,加上我们刚才一路过来也一直有个马夫跟着我们,叫我们坐马车,卢克索这里已经是团体作案了啊。

接着那对小夫妻又说,前两天在阿斯旺,这两个妹子找他们出去逛,也是去人多的地方,结果她老公包被划开了,还不断有人想要冲散他们。我跟老公听了都懵逼了……对那两个妹子也有点无语,为什么要去人多的地方?为什么已经有过类似的事情也不提个醒......

好吧,差点出事好在最后都平安返回了。我跟老公又去大叔那买饮料,还问了他路线。本来我们不想逛了,他们把哈比比找来了……既然哈比比带路我们也放心了,那天哈比比一整天没吃饭只吃了水果,因为古尔邦节他要斋戒,让他带路于心不忍啊。不过他说他正好去做礼拜,快到集市的时候还碰到了他的朋友,也是一位中文导游。把我们送到集市后还用中文关照我们:玩得开心,照顾好自己。

这个集市比较小,也就卖一些旅游纪念品,逛了一圈出来又碰到哈比比他们了。他们带我们去了集市的咖啡店请我们喝茶,因为怕我们被骗替我们点好茶看到茶端上来才走的,真的超级热心!

加了薄荷的红茶,很好喝!

然后又碰到了猫,也因为猫,发现团里好多爱猫人士,纷纷在那里展示自家猫的照片哈哈。

喝完红茶,晚餐时间快到了,我们就回去了。来的路上有哈比比陪着,一个小商贩都不来骚扰我们,回去没有了哈比比他们又来了……

夜晚的神庙广场很漂亮,我说如果在中国,该有人来挑广场舞了吧。

开心了没多久,可怕的事情又来了。我们看到一个马夫在喂马,马不理他,觉得很好玩,我本想拍照的,刚打开摄像盖想想还是算了夜晚好可怕,又盖好摄像盖走了,突然冲上来一个人问我要小费。我一脸懵逼,跟他说我没拍照,他就一直跟着我们,他看我不给就开始叫人了,还好我们已经走到岸边了,飞快的上了船,一下子觉得好安心。

这一下午真是惊心动魄,洗完澡躺在床上还心有余悸,这时在看孤单星球的老公说,原来骗人去集市这事书上有写。好吧,推荐大家买一本吧,不管你是自由行还是跟团,太可怕了。

躺了一会,觉得无聊,就跑到船顶去看了夜晚的卢克索神庙。

很可惜,因为古尔邦节的原因,原定入内参观的行程被迫取消了,也只能看看神庙的外观了。

对面就是帝王谷,因为我们早上去了热气球,所以也没有去。不过帝王谷有部分地方是要另外收费的,本来也是我们比较纠结的一个景点。

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明天要去热气球啦。

Day 5 在热气球上看尼罗河的日出

凌晨四点出发,有人来接,先乘摆渡船过河再换车。古尔邦节的凌晨,整个城市都是阿訇念经的声音……

热气球出发点就在帝王谷边上,我们是第二个起飞的,我们这个飞的不高,也不远……最后还问我们要小费我们都没给……150美金呢,你飞成这样,别说这要看风向,我们是最近最低的那个球,有一个都飞过尼罗河了。

热气球上看了尼罗河的日出

回来的时候卢克索广场人山人海,都是过节的穆斯林。图片是哈比比拍的

哈比比带着另外一些人去了帝王谷,我们热气球的吃完早饭就回房间整理行李了。

十点左右,我们和帝王谷哈比比汇合,前往参观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

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历史上著名的女法老,只是她去世后在图特摩斯三世继位时,下令销毁了许多关于她的雕像文字。关于她的容貌,我们在开罗博物馆有看到过雕像,不过是以男装示人,所以这位女法老的真实相貌也是非常神秘的。如今她的木乃伊被保存在开罗博物馆,我有进去看哦~

这次参观的神殿是复建的,并不是原版,我们去的时候也无法入内。这里曾经还发生过恐怖袭击,现在看看周围山上的山洞也是心有余悸。

随后我们又前往了门农神像,这两座巨像原来是法老阿蒙荷太普三世神殿前的巨像,但如今神殿早已消失不见了,而两座巨像也由于风化的原因,面部也已经模糊不清了。

参观完门农神像,我们回到了码头乘上了三桅帆船,比较搞笑的是,那天真的是风和日丽一点点的风都没有,我们到了尼罗河正当中后几乎就不动了......就这么待了差不多十五分钟吧,尼罗河上的巡警开了小船把我们拖到对岸了,他们看不下去了哈哈哈哈哈。

小帆船上写着Jack Sparrow的黑珍珠号哈哈哈哈

回到岸上已接近中午,回到邮轮吃了午饭,拿上行李,我们又一次坐上了马车出发前往卡纳克神庙。

对于这座神庙,很多中国游客肯定都有印象,而这个印象的来源就是那部著名的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没错这部电影估计大多数人都看到过,比如我妈,她知道的侦探就两个人,柯南和那个比利时人波洛。

因为参观的时间是午后,那天天气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热,日照十分充足啊!怪不得埃及人民看上去都挺开心的样子,天气好心情也好,而且埃及的热是非常干爽的热,魔都的夏天说多了都是泪。

卡纳克非常的壮观,里面有大大小小20余座神庙,很远处就能看到第一道塔门

一左一右各有一排狮身公羊石像,年代久远的原因部分雕像都已经残缺不堪了。

埃及人会将双手交叉放在胸前,表示欢迎。

当然,卡纳克神庙最让人震撼的是神庙柱厅,共134根巨型石柱,当中两排体积最大,其他石柱的直径2.74米,高12.8米。每根石柱从头到尾都有精美的雕刻,只是几乎每一根石柱上都有游客肆意刻画破坏的痕迹,恩,各种各样的语言,看了不免让人惋惜。

再往前能看到两根方尖碑,哈比比还特别停下脚步跟我们讲解了方尖碑是如何制作的。

有一点我记不清了,好像是这两根还是再往里的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方尖碑,然而有一根被法国人抢走了......哈比比很生气,这种心情我们懂,我们多少文物被法国人抢走了╮( ̄▽ ̄")╭

天真的热,太热了!但为了许愿,我们一行人绕着转了7圈,好像是7圈,据说7圈就能梦想成真,转了头都晕了。我们转之前好几个老外也在转哈哈哈

如果不是天气的原因,真的还想再多待一会看看这座神庙,谁让那天真的是太热了呢_(:з」∠)_

参观完后,我们就出发前往红海了,哈比比还在路上请我们喝了甘蔗汁,后面在开罗又请我们喝了一次,真的很好喝,埃及的甘蔗汁是清甜的口感,一点都不会有甜的发腻的感觉。

到达红海时将近七点,太阳还没完全落山,踩着余晖入住了酒店。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Mirage Aqua park&spa Resort,大厅走下楼,出去一点就能看到红海了,早上看日出很不错,虽然酒店的房间比较一般,空调太大声了。人暴多,自助餐也不错,服务热情,还有室外烧烤可以吃哦~

check in后搬上行李回房,下楼吃了晚餐,虽然几乎一下午都在车上但还是挺累的,于是洗洗睡了。

Day 6 出海咯!

本来以为我们团里的人都会出海,因为只要有15个人就能包船啦,包船的话100美金一个人(好像是我记不清了)本来是75美金,结果有几个人不去,好吧,只能和其他团的拼船了。

上了游艇不能穿鞋,记得带泳衣,可以在酒店的时候就换上,防晒霜多抹点,我就这天晒黑的。真的晕船的话要么别去,要么提前吃晕船药,总体来说红海的风浪不大,有点晕的话别做船舱内,到外面透透气会好很多。

租借浮潜设备的地方有好多小猫猫

码头这里的水清澈见底

早上八点多集合,拿上酒店准备的打包早餐,开车前往码头。码头熙熙攘攘停靠着不少游艇,上了我们的游艇稍作休息就出发了。

红海真的很美,尤其是在周围黄沙的衬托下格外的美。第一个目的地是在沙滩边玩耍游泳。

游艇会停靠在离沙滩有一定距离的地方,剩下的路程就靠这艘小快艇。每搜游艇会有专人负责带队,到沙滩后我们到了人比较少的地方就下水啦~不过你不能游的太远,一旦太远会有人喊你回来的,安全上也是比较有保障的。

海水是真的很咸......

玩了差不多有一小时,回到船上准备吃饭。烤鱼还有米饭之类的,什么鱼我不知道,不过挺好吃的。船上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我端了个盘子走到两楼去,一位船员立马过来帮我,超nice

吹着海风吃着烤鱼,惬意。

午饭后又启程了,是去浮潜,我没去,我老公去的哈哈,他还是旱鸭子。旱鸭子想去也别怕,会有专门的教练带你去的,别怕淹死。教练也很nice,一开始我在船舱吃东西还来找我聊天,我后来说我不下水,他就拿了一堆面包喊我过去,我以为要把我推下去,结果他说nonono,come here. 接着他把面包干丢进了海里,一大群的鱼都游了过来!各种各样的鱼超好玩!

浮潜后,我们又前往下一个地点进行海钓,一路上好多海鸥跟着我们,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就在头顶!

海钓的时候一人发一根鱼线,鱼饵就是鱿鱼。反正我没钓上来......潜水教练倒是钓了两条,有些他们会烧了吃,有些就像下图这条是会放生的。

整整一天都是在海水度过的,靠岸的时候都要四点了,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但是这一天真的超好玩!物超所值!

Day 7 一路向北

这一天上午是自由活动,我和老公六点不到就起床看日出了。本以为会有很多人,然而并没有。

埃及的这些天看了好几次日出,真感觉把这辈子要看的日出都给看了哈哈。

看完日出回房间接着睡觉,睡醒了起来整理行李正好赶上集合的时间,拿上午餐,驱车前往开罗

左边是黄沙右边是蓝海,沿着红海一路向北,快到开罗的时候还能看到许多在建和已建的豪华酒店,也了解到在埃及的土豪是多么的壕,为了一块地出资让高速公路改道,还不是一两公里的道路,是二三十公里的高速高路,埃及贫富差距之大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慢慢的就看不到红海了,两边的道路也依稀可见各种建筑群了,进开罗的收费站小堵了一会,路上还经过了新开罗,密密麻麻的建筑群。

这一路开的够呛,也没有去酒店直接去吃完饭的地方,吃中餐,那么多天第一次吃中餐。

不过一下车,让我们兴奋的并不是许久不见的中餐,而是餐馆门口竟然能看到金字塔!!!还有那冒了一点点头的狮身人面像!!!本来几近昏昏欲睡的我们一下子就醒了!终于看到金字塔了!

虽然中餐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好吃,后来也发现我们吃的三顿中餐这饭菜几乎都是一样的,不过好歹也算是吃到了祖国的菜肴啊。吃完后就去酒店check in了,我们入住的是Mercure Le Sphinx Pyramids酒店,然后并不好_(:з」∠)

好几个团友反应他们房间没有被打扫过,脏乱差。我们在那里吃了两顿早餐,服务员态度很不好,位置少收拾起来动作很慢,餐具不齐全,问服务员拿竟然还没有!吃的东西很少又难吃,有些东西没了也不及时添加。

唯一的优点大概就是露台能看到金字塔吧。

第一天到开罗印象其实并不怎么好,毕竟一个首都怎么可以如此的脏乱差呢,到处都是垃圾,交通秩序也是一塌糊涂,红绿灯跟没有似的,确实有点让人失望。

Day 8 地中海的亚历山大

这一天我们将会前往埃及最北边的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开罗亚历山大大概有2个半小时的车程,早上八点多钟出发,路上又远远眺望了金字塔,还看到了正在建造的新开罗博物馆,据哈比比说,将来会在新博物馆和金字塔之间建一座桥来连通这两个地方。不过新的博物馆看上去真的挺大的呀。

一到亚历山大,你就会立马感受到海滨城市的气息,整座城市的建筑风格也和埃及的其他城市不大一样,罗马风。亚历山大是由亚历山大大帝创建的,取名还真是够偷懒的_(:з」∠)_ 这座城市就在地中海边上,夏天会有很多很多当地人来这里度假,海滩边的景象俗称下饺子......人山人海,十分壮观

我们首先去的是庞贝石柱,这根石柱是由一根22米高的花岗岩筑成的,始建于公元一世纪左右,风格一看就是罗马风哈哈,原来是属于塞拉比尤姆神庙的,可惜神庙已经被毁,如今也只剩一些遗迹了。

见猫就撸,是每个铲屎官应尽的义务(围笑脸)庞贝石柱前的广场上有好几只,这只三花特别亲人哈哈哈哈

庞贝石柱出来的地方,应该说整个亚历山大很多路面都是这样的十字路,他们还有有轨电车,以前老上海也有这种路来着的。

随后前往了灯塔遗迹,边上有个古城堡,木有进去,就在地中海边玩了一会。地中海的风浪很大,之前看新闻说难民乘个小船去欧洲发生了很多船难,难民为了生存不得不冒险,而我来到了地中海边已经心生畏惧。

在海边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事,团里一位大叔的相机镜头盖掉落进了坑里,正好被一旁来旅游的一位埃及人看到了,本来大叔想想算了就不要了,谁知道那位埃及人直接跳进坑里费了很大劲把镜头盖拿了出来。大叔也是没想到,还担心他要小费美金都从钱包里拿出来了,结果那个埃及人根本没要他的钱,就求了合影哈哈哈。

埃及,普通的老百姓真的真的是非常的热情非常的友好。

看完了地中海,我们前往了亚历山大图书馆,一到那里书卷气息扑面而来。我们只是在图书馆外参观,并没有入内参观。

在广场外的时候碰到了母女三人,后来发现还有个小男孩哈哈。我拿着相机正在拍照,其中一个女生一直回头看我,我老公说大概想和你拍照,但我在边上她不好意思。于是我老公走开了,和我妈一起走,我就主动上去和那妹子求合影,一开始她还很害羞,后来纠结了一下很开心的和我合影了,拍了好几张,另外一个似乎是她的妹妹也鼓起勇气上来一起拍。本以为拍完了,那个小男生也上来求合影了,拍完后他们的妈妈还很高兴的说thank you,举止也十分优雅。

我老公说,毕竟这里一看都是知识分子。哈哈哈哈哈哈

从图书馆出来,我们就去吃午餐了,说是海鲜料理,一点都不好吃......我就吃了点米饭吃了两口鱼,然后把鱼给门口那只猫吃了......我还特地放在纸巾上喂他,这只猫也是机智。

午餐后我们便来到了夏宫,夏宫也就是蒙塔扎宫,以前是皇室避暑的地方,里面还有国宾馆,四周都是密林花园。

夏宫我觉得不好玩,因为没什么好玩的,摊手。

参观完夏宫就回开罗了,晚饭是中餐,换了一家店,去吃饭的途中碰到一只猫,这是我在埃及看到的唯一一只脸圆的猫,笑死我了,人家都是尖脸,他一看就不是埃及猫,哪来的细作?

吃完饭回酒店,又跑去露台看金字塔了,那天是中秋,月亮挺圆的,那天上海在下雨。

Day 9 金字塔!开罗博物馆!

最后一天了,当天晚上就要回国了,有点不舍。

我们的行程安排是由南向北,如果是由北向南的话,除非像我这种本身就比较喜欢历史文物这方面东西的人,不然你看完了金字塔,一路过去就是神庙神庙神庙神庙神庙神庙,会审美疲劳,团里有几个妹子就在那里说什么一路都是神庙看了都无聊死了终于能看金字塔了,好吧,其实我都挺喜欢的哈哈哈哈。

早上呢,我们先去的是开罗博物馆,其实这个地方给我一天我都愿意待着,只是时间上不允许,加上现在的开罗博物馆真的太小了,埃及的文物以大件的石雕为主,一进博物馆满满当当的真的是快塞不下了。等新的博物馆造好我还要再来。

没错,我又在撸猫

去的早博物馆还没开门,先花50埃磅买了张拍照的票,如果你是拿手机拍不用买,如果用相机就要买,你可以抱有侥幸的心理,不过一旦被抓住是要被罚款的。另外,图坦卡蒙金面具和法老木乃伊这两个地方是不能拍照的,有这张票也不行。不过可以偷偷拍哈哈哈哈。

等开门的时候,哈比比给我们一人发了一个随身的耳麦,博物馆里不能大声喧哗,不能用扩音器这种。

终于是开门了,一进去,卧槽!这是我们第一个反应......因为一进门就是各种巨大的石像,时间紧迫,很多地方真的没有看了很仔细,真的,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要待一天。

这个就是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头像,博物馆里还有一个,她的木乃伊就在二楼,她老公也在

我们说埃及人是人字拖的创造者_(:з」∠)_

各种小金器,每样都很精致,还有好多好多

一楼,这个就是拉美西斯二世和他的王后。

各种象牙制品

图坦卡蒙的金面具和存放他木乃伊的金棺,这都是偷拍的,团里一位大叔引开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力23333虽然知道偷拍不好,但是看到这个真的是忍不住......比我以前在书上网上电视上看到的精致太多太多了,看了好多遍我才走,真的太漂亮了

2楼几乎有一半的地方都是用来展示图坦卡蒙墓里出土的文物的,他的棺椁我忘记数了,这是最外层最大的那个,一路过去好几个.......然后上面都是镀金的,壕,就是那么任性。

二楼有一间动物木乃伊展示,进去我就懵逼了,右手边就是我之前提到过的,比康翁波神庙里鳄鱼木乃伊不知道大多少的巨型木乃伊,大概五米多长的鳄鱼吧,简直是太!可!怕!了!吓死爹了。

看完这个出来,如果要去看法老们的木乃伊需要另外付100埃磅买票进入,我去了,我去看拉美西斯二世。进去后正当中的就是拉美西斯二世,兜了一圈你会发现,怪不得他能娶50几个老婆,颜值高啊,高富帅啊!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看边上的其他法老。
王室木乃伊展示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进去时候有一个工作人员,后来她离开了,似乎是故意让我们拍照?不过为了表示对法老们的尊敬我们都没拍,里面有探头,我最后一个走的,我想再多看两眼拉美西斯二世,真的帅好不好?其他人都说在这里待了一会浑身发冷很阴森,其实是空调太冷了啊木乃伊保存的话总不能开暖气吧,哪里吓人了,那条鳄鱼才吓人啊真是见鬼了我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惊悚= =

时间紧迫,没办法要赶去金字塔了,出来时候外面几位中国阿姨丢了面包饼干给小猫猫们吃,我忍不住又去摸他们了哈哈哈

终于到了金字塔,进门安检的时候会有很多工作人员问你要清凉油,我们就把剩下的清凉油全给他们了。

金字塔这里一定要注意,如果导游跟你说在哪千万别乱跑,相机手机千万不要离身,要找人拍照要么找导游要么找自己团里的,千万千万别给别人!我们团里就有人相机被抢了啊!还有那些小商小贩往你手里塞东西别拿直接还给他们,有个人就拿了个头巾硬塞给我老公问我们要钱,后来我们还给他就跑了。

拍照的时候也会有普通老百姓过来找你合影,这些人不用怕,人家真的只是热情想和你合影而已,还有人问我要facebook账号哈哈哈哈

我们是在胡夫金字塔下拍照的,胡夫金字塔是最高的,第二高的是哈夫拉金字塔,胡夫的儿子,最小的那个是孟卡拉金字塔,祖孙三代一个比一个小,也说明当时古埃及的经济状况也是越来越差了。不过由于哈夫拉金字塔所处的地势较高,看上去这座金字塔比胡夫金字塔要高。

狮身人面像是最后一个景点,我们在这里拍照的时候不停的有埃及人来求合影,就连我们的集体照里他们都来抢镜头,实在是太热情了。

午饭依旧是中餐,吃完后哈比比又请我们喝了甘蔗汁,随后去了金老鹰购物,不过这都是自愿的不会强迫你买东西。

最后哈比比亲自送我们到了开罗机场,依依不舍的送我们离开。

开罗机场不大,人很多,安检要脱鞋,我们身上还有一些埃磅想去机场换美金的,结果到的时候银行关门了,最后在多哈转机时候才换到了美金。那天我们刚到登机口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航班提前了,事先没有广播......没有任何通知,但是等我们上去后,飞机并没有提前还比预计起飞时间晚了。怎么说呢,从上海多哈以及多哈上海的卡航真的很不错,但是两次在多哈埃及间的卡航真是糟糕透了,空乘态度也不好。

等起飞的时候看到窗外的月亮,微信群里哈比比还在那里发消息说非常的不舍,那等你来上海玩呀!

Day 10 回到上海

回到上海是第二天的下午了,一下子从埃及干燥的环境又回到了上海湿漉漉的天气,有点不适应。长途劳累,先去吃个饭,酒足饭饱睡个好觉。

后记

这次旅行,最大的缺点就是领队,当然这位宛若木乃伊一样的黑领队现在也得到了应有的处罚。总有人说吃一堑长一智,这种领队还不是前面那些人不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让他来坑害后面人了吗?不说替天行道那么高层面的话,只说我是为了维护自己应有的权益,面对这种肆意妄为的黑领队,干掉一个是一个,哼!

这次最最要表扬的必定是我们的地接导游王迪,本以为在异乡能得到领队的帮助,结果领队倒先坑起我们自己人,很多该领队做的事情都是导游帮忙做的,热情热心的boy

埃及,嗯,我想我还会再去第二次。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09 19:2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14 01:0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