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走就走的雲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31

行程安排

D1:10月31號早上6點多的飛機廣州到昆明 ,中午12點的火車到大理,宿大理
D2:大理,環洱海,到雙廊還有喜洲
D3:大理到麗江,中午到達麗江,去束河古鎮,宿麗江
D4:麗江,玉龍雪山一天游
D5:麗江到瀘沽湖,中午到達瀘沽湖,宿瀘沽湖
D6:瀘沽湖半天,下午返回麗江
D7;麗江,睡到自然醒,在青旅待著,晚上逛大研古城,晚上火車到昆明,宿火車上
D8:昆明,到昆明大學遊覽,晚上9點50分飛機回珠海

夢回大理

大理,說實話,除了環洱海,去雙廊,游喜洲,古城,實在的沒什麼好逛的,雖然沒有麗江古城的商業化,但是也沒有麗江古城的古城氣息。一下飛機,我們就馬上坐火車到大理,一出火車站,N多的人會追上來問你說訂客棧沒有,一直追著你走,其實一句話就可以打發他們了,“已經訂好了,謝謝。”他們就不會繼續纏著你了。一處火車站,就是8路公交車站了,坐車8路車,我們訂的是在風花雪月附近的大理指間光年陶藝天文主題客棧。裡面有兩隻狗狗,超可愛的,一只叫大帥,一只叫小布丁,兩隻都很乖,大帥懶洋洋的,小布丁很嘴饞,只要看到你手上有吃的,它就會跟著你一直不走。。。晚上我們到古城裡面逛了下,覺得很沒意思,所以早早地就回去客棧休息了。第二天,我們租了臺大電量的電動車去環洱海。記住!記住!記住!如果是租電動車環洱海,一定一定要租可以走100公里以上的打電動車,我們當時租的是可以走120公里的電動車,90大洋,押300,和身份證。當時某人一直在耳邊念著要租smart。我沒鳥他。到後來回程時,電量只剩3格時,他就開始嘰嘰歪歪地說我不讓他租SMART,又舒服,還可以給我練車。可是去雙廊就發現,其實電動車是最好的,雙廊在修下水管道,到處開挖,不允許小車開進去,所以動車是最好的選擇。這次可是最好了準備。上網買了一人一雙的手套,還有一次性的口罩,因為開車時實在是很曬很曬,還有點冷,特別是雲層擋住了太陽,那個冷真是叫陰冷。我們走的環海線路是西線,我們先去的是才村碼頭,可是發現才村碼頭並沒有什麼好逛的,才村碼頭往左的方向走了一段路,發現因為修路給封了。只好又原路返回,開帶大路上,一路走著,有好幾次都在懷疑著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了,知道你發現有同行的小夥伴開著電動車從你身邊經過,心才安定點。一路沿著大麗路走,導航是寫著開去往高速的方向開去,嚇得我們啊。沿途跟著高速線走國道的時候,問了下當地的人,一個好心的美女剛好和我們去雙廊的方向順路,帶著我們走了一路,然後告訴我們怎麼繼續走。一路上,終於去到雙廊了。可是被眼前的一幕嚇呆了,雖然之前去得朋友已經說了,雙廊在修路,可是這也太破了。洱海的水也不清,很多的綠藻。遠觀可以,近看就差遠了。走到一半,我們就往回走了,因為某人怕電動車沒電。回程途中經過喜洲,就進去逛了一圈。而且還吃了喜洲耙耙和洱絲。建議大家去大理住在才村碼頭附近,景色更美,走洱海的時候走洱海東線,可以繞開雙廊,小車都可以進去,有些可以還有吉普車環洱海,幫拍照的,不過價錢也挺貴的,大概200+一位。租電動車可以貨比三家,多問幾家店。還有就是別聽客棧的介紹說報他們家的汽車去雙廊,一點都沒必要,去到雙廊路口還是要自己再租電瓶車開進去雙廊,所以很不划算。然後我們第二天呢是在客棧報名坐大巴車去麗江的,每人80.我問過如果是坐商務車是100/人。覺得也差不多,當然是選擇便宜的大巴車。

情牽麗江

麗江,人們常說,已經沒有了往時的樣子了,到處都充滿了商業氣息。仔細一看其實不然,所有的景點出名了,多人去了,都會帶有濃重的商業氣息。麗江的生活氣走很慢,慢到我們都想留下來生活了。我們大巴車是做到麗江高快站,然後坐11路公交車到旅舍,名字叫旅行紀國際青年旅社,在麗江有兩間店,我們所入住的新店,位於麗景灣別墅區,去大研古城需要步行10分鐘,少了古城的喧囂,環境非常好。旅舍可以拼餐,20/位,如果幫廚還可以減5元一位哦。裡面的義工也超好的,很熱情的回答你的問題。也不會特意推銷報他們的線路,這個我是很喜歡的,比在大理的客棧好。為什麼寫這麼多關於旅舍呢,因為這家真的是良心旅舍!第一天到麗江,我們吃完中飯就去束河古鎮了,是的,還是坐11路車,到束河路口下車。我們兩個傻逼一路往正門奔去,結果....被工作人員攔著讓買門票。最後...我們當然是不買啦。門票是40還是50忘了。路邊也有當地居民說給10/人帶我們進去的。是的,某人說一塊錢都不想給,實在太惡劣的(我說的是某人)我們沿路走出大路口,往左邊走去,一路上又問了兩個像有課的美女,是不是往那邊走可以套票進去,美女原來是當地人,叫告訴我們往前走,然後左轉進去就可以套票了,就這樣我們光明正大從小路進去,從正門大搖大擺地出來,成功套票!束河古鎮相比大研古城安靜多了。逛了一下午,回到旅舍,我們晚上繼續逛大研古城。大研古城晚上6點過後就沒人查古城維護費了,所以我們選擇晚上去。古城里充斥著各種飯店駐場歌手的歌聲,酒吧的陰雨聲,手拍鼓聲,還有特產店裡的叫賣聲。大研古城比束河古鎮大多,很多的小巷,是的,我們活生生的迷路了,從古城出來到青旅,明明10分鐘可以到,我們不知道從哪個門出來,回青旅足足走了一個多小時。第二天一大早我們還要出發到玉龍雪山。去玉龍雪山我們是在馬蜂窩上面訂的,門票加索道加氧氣羽絨三寶,還有午餐470/人。是商務車來的,一路上,中途到甘海子,師傅會停下來讓我們拍照,我們是安排了下午坐索道爬雪山的,早上我們先去了藍月谷。再去吃飯,中途停留時間非常的充足,比跟大巴車團停留的時間多。去藍月谷不用帶氧氣和羽絨服。中午去吃的臘排骨土雞火鍋。挺好吃的。就是分量不是很多。吃完就去排隊坐大巴車到索道換乘站坐索道到4508米處,最後100+米要自己爬上去。再索道排隊的時候,會有工作人員在買士力架,其實還是挺管用的,至少對於我來講。補充能量不錯,我是建議出發前自己買好,山上買10塊,紅牛也是10塊還是15塊。還有就是一定要做好防曬,紫外線真的很厲害,特別是在玉龍雪山上。有些人坐上索道就開始吸氧氣,因人而異吧,我是在坐索道全程都沒吸氧氣,開始爬最後那100+米走一段路才開始吸。因為你一開始吸,後面就開不開氧氣了。我們基本上是走20米休息5分鐘,再吸下氧氣。剛開始走沒多久,悲劇發生了。我的新的還沒打開的氧氣瓶掉下去雪山,就此開啟了兩個人吸一瓶氧氣的路程。全程完全是沒有傳說中厲害的高原反應,會有一點覺得腦袋缺氧,但是休息下來,停止運動就不覺得很難受,某人一路上會問我說還行不行,不行就爬到這算了。我全程都說不,既然來了,一定要登頂。如我們所願,順利登頂,到下山的時候就輕鬆多了,是蹦跶蹦跶下山的。因為下山時特別多人坐索道。最後我們華麗麗的遲到了半個小時,讓車上的團友等了我們半個小時。晚上我們在青旅訂了麗江到瀘沽湖的車票。來回130/人,第二天我們在車上和其他人聊車費的時候才發現,整輛車我們的車費最便宜的。其他人都160/雙城,100單程等,所以才說我們住的青旅是良心賣家。

美如畫的瀘沽湖

一直心裡念著的瀘沽湖終於來了。瀘沽湖是屬於雲南和四川交界。在雲南是屬於寧蒗縣和在四川就叫瀘沽湖鎮。裡面有世界上僅剩的母系社會族群。以前還沒修高速公路的時候,麗江到瀘沽湖要7個多小時才到,全程都是黃泥砂土的山路,而且颳風下雨還有可能有塌方和泥石流,現在新路修好了,到瀘沽湖就4個小時左右,加上中途司機停車給我們拍照,上廁所的時間。說到上廁所,沒錯,1塊錢啊,上廁所,而且還是很low的廁所,但是又不可能不上,那就當這一塊錢扶貧吧。在去瀘沽湖路上,你會看到金沙江,還會看到山上破舊不堪的學校,當我們的車經過一所小學,路邊有學生經過,他們筆直地站在路邊給路過的車敬禮,看到這一幕時,心裡為之一顫,雖然他們貧窮,可是他們有的是在城市里無法看見的純真和可愛。雖然被大山困住了。卻擋不住他們翻山越嶺去學習的心。也許你會覺得就那麼幾個學生敬禮而已,但是一路上看到我們車經過的學生都停在原地敬禮,等車走遠了才離開。山上的路特別繞,如果沒走過山路的,不建議大家自駕遊,非常的危險。一路上我們是從山頂走到山下,再繞到另一座山,如此地重複。如果容易暈車的孩子還是早早地準備好暈車藥吧。到瀘沽湖大門,是要買門票的100/人,軍人,學生,老人是有半價的。錢統一交給師傅,一起去買票,然後所有車停到一個寬闊的地方,車隊長開始對所有人介紹瀘沽湖里的概況,注意事項等。說到最後就是希望我們參加晚上的篝火晚會和摩梭人家訪和下午茶130/人。我們是參加了。總的來說還是划算的,因為在瀘沽湖包車環湖是70還是80/人。加上下午茶和晚餐和晚會和家訪,其實還是划算的。還有就是環湖,我是建議拼商務車環湖的,因為都是山路,即便都是水泥路,但是山上的路,轉彎的彎度特別的大,租電瓶車環湖還是很危險的。我們在環湖過程中就有自駕的車輛因為不熟悉路況車輪陷到排水溝里。瀘沽湖離寧蒗縣城也特別的遠,要走2個小時左右才到,如果出什麼意外,還是遠水救不了近火。雖然吃的不怎麼樣。但是我們去家訪的人家的阿姐講解得很好。讓我們對摩梭認有了新的理解,摩梭人並不是大家想的那樣隨便開放,他們也是一輩子只對一人從一而終,如果對對方沒感情了,女方就會把男方的鞋子放到門外,表示不想和男方交往。他們還是會像普通人一樣經歷互相了解的階段。因為他們是走婚的摩梭認人,走婚前還是會到雙方家裡認識了解。以避免近親交往。雖然他們是走婚的女性當家的社會,男性並不需要對走婚的女性家提供任何的幫助。就連孩子都是女性在撫養,而男性則只需撫養自己家姐姐或者妹妹的孩子。整個家族里是老祖母說了算。在瀘沽湖里有遊船的項目,他們是每家每戶派人出來輪流划船的,划船的收入都是交到村裡,然後再由村裡平均分給每家每戶。家訪的啊姐雖然講的不錯,不過到最後呢,還是離不開要推銷當地的銀器,對於銀的真假,不用去懷疑還是有保證的, 就是價格太貴,沒人敢下手。摩梭人只過新年還有他們自己的節日--轉山節。瀘沽湖真的很美,天總是那麼藍,有走婚橋。草海。里格半島,大落水,小落水等組成,吃住的話,大落水的設施最完善的,里格半島的的住宿是最多的親湖的客棧,價錢也最貴。我們這次住的是新起點客棧,環境還不錯,就是有傻阿拉斯加一大早在吵。瀘沽湖確實是個值得來的地方。第二天我們回程的時間下午的2點。在去程的時候,可以跟司機要求,說要下午才返程,如果多人下午返程,車隊會安排車輛下午返程,不然的話就要早上9點就返程咯。

D2:大理,環洱海,到雙廊還有喜洲
D3:大理到麗江,中午到達麗江,去束河古鎮,宿麗江
D4:麗江,玉龍雪山一天游
D5:麗江到瀘沽湖,中午到達瀘沽湖,宿瀘沽湖
D6:瀘沽湖半天,下午返回麗江
D8:昆明,到昆明大學遊覽,晚上9點50分飛機回珠海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09 19:2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