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略影——游走在彩色摩洛哥的十天

2016-11-09 19:33 1012/14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出发前

曾经以为,卡萨布兰卡只会有“Casablanca"这首歌里出现,
曾经以为,撒哈拉沙漠只会在三毛的书里出现,
某天,看了”南山“和”探云“的游记,知道了一个多彩的国家——摩洛哥
而且,不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于是,没有银行流水的我特意开始做流水,开始注意机票,
然后,又出现了签证的各种奇葩......
突然,有一天国王来了,
免签了!
摩洛哥,我来了。

我的另一篇游记:
【宝藏纪念】格鲁吉亚亚美尼亚半月游—在鲜花烂漫时去看看高加索的雪山

行程安排

这次行程在摩洛哥的时间只有十个整天,所以行程安排得很紧张,后面每天一个地方,如果时间再充裕一些,我会在非斯舍夫沙万多留一天,得土安、索维拉也会去看看。

D1(10.2)香港——阿布扎比
D2(10.3) 阿布扎比——卡萨布兰卡(8:35am) ——马拉喀什
D3(10.4)马拉喀什
D4(10.5)沙漠团Sahara Desert(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
D5(10.6)沙漠团Sahara Desert(瓦尔扎扎特——梅尔祖卡)
D6(10.7)沙漠团——菲斯(梅尔祖卡——菲斯)
D7(10.8)菲斯
D8(10.9) 菲斯¬——舍夫沙万(早上8点车,12点到)(宿舍夫沙万
D9(10.10) 舍夫沙万——丹吉尔(下午2点车)(宿丹吉尔)
D10(10.11)丹吉尔——艾西拉(早上火车)(宿艾西拉
D11(10.12) 艾西拉——卡萨布兰卡
D12(10.13)卡萨布兰卡——阿布扎比
D13-D14(10.14-10.15)阿布扎比一日游,阿布扎比——香港——佛山

预告片

德吉玛广场(Djemaa El Fnaa),声色犬马

马拉喀什古城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千年古城——非斯

传统皮鞋作坊

嬉闹的小孩

神秘的背影

传统的手工制品

踏着不规则的鹅卵石,感受打翻天空的蓝

有多少人因为看了这个场景而不远万里的来到摩洛哥呢?

小镇黄昏

小镇的晨曦

清晨的古镇

斯帕特尔海角灯塔,左手大西洋,右手地中海

艺术海边小镇艾西拉

转机时参观阿布扎比清真寺

关于机票

从想去摩洛哥开始,就开始注意机票,从香港飞基本常年都在4000+(土耳其航空、卡塔尔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土耳其航空、卡塔尔航空的时间比较好,转机时间不至于太长,而阿提哈德促销做得比较多,有三千多的票,但回程有23小时的转机,因为行程定在国庆期间,买了阿提哈德香港往返卡萨布兰卡的机,3900+

签证

2016年6月1日起,免签,说走就走。

实用信息

【时差】
中国摩洛哥快7小时

【关于换汇】
机场提行李处出来后即见有兑换点,但这几处汇率都很低,用欧元兑换只有10.35左右,往左走有几处,汇率还不错,10.65左右。我见过最高的是马拉喀什德吉玛广场(Djemaa El Fnaa)旁边的银行,汇率是10.74,菲斯换汇似乎不太方便,在老城没看到有什么兑换的地方。

【电话卡】
拿托运行李旁边有摩洛哥电信的免费卡领取,到时要自己去充值,我因为怕麻烦直接出来后在摩洛哥电信的柜台买卡,但这里只有200DH的套餐,包含5G流量和3小时的通话,买时把手机调至英文界面让职员设置好,有效期一个月,我们十天时间基本用不完。
摩洛哥电信的信号真心一般,信号时有时无

【GPS】
goole地图+ map.me
即便不能准确地指出路线,也能看到方位,map.me可以离线使用

【饮用水】
摩洛哥大多Riad、 民宿、旅馆都不提供电热水壶,外出吃饭也不提供免费水,大瓶的矿泉水正常价格是6-7DH/支

【洗漱用品】
摩洛哥大多Riad、 民宿、旅馆都不提供洗漱用品及拖鞋,需自备

【防骗】
从火车站的售票员、汽车站的职员、餐厅的老板、的士司机,到街上的小混混,都想从你身上骗点钱
买票时记得看清楚票面价格是否与售票员所述的一致。
如果对价格有疑问,记得多问一两个人。
餐厅结帐时记得自己先算好价格。
...
反正保持警惕,把“NO, thanks”挂在口边。

阿布扎比机场转机】
1.乘坐阿提哈德航空有免费BUS去迪拜,可在网上预订,但只能订航班到达时间后的三个班次,因为凌晨时分也有车去迪拜,我们去就只能坐凌晨的车,所以我们只好放弃了。
2.如果你的机票价格在4000元以上(不含税), 申请免费住宿。
3.如果转机时间长,可以在转机柜台领机场的免费餐,拿着餐卷可在机场的任一家餐厅消费。里面的套餐还有饮料。

公共交通信息

【汽车班次】 CTM公司的时刻表,旺季需提前买票

【火车班次】
有火车尽量选择火车,基本都准点的,一等座舒适,火车票无需提前买

【机场——马拉喀什Marrakech】
TIPS:机场出来的轻轨没有报站,注意第一个站直接下车,不需要再问工作人员了,有些工作人员还会误导。

马拉喀什火车站——老城】
走出大路旁打车,白天车费一般在20-30DH。我们是25DH。

【梅尔祖卡——菲斯】
可以让沙漠团的司机帮忙安排,也可以自己找人拼车或包车,包一辆车约1000-1200DH,我们是找沙漠团的司机安排,250DH/人,把我们拼到一辆去非斯的旅游中巴,这样位置比坐小车舒适一些,但因为中途停车吃饭等等耗时较长,需时约八小时。自己拼车或包车时间可以缩短一些。

非斯——舍夫沙万
CTM巴士,75DH/人,另加行李费,时间约4小时。
非斯的CTM巴士站有两个,一个在新城,一个在旧城,旧城的车站离蓝门不远,出了蓝门往右再过一个城门就看到了。新城的车站从蓝门打车11DH(打表)。
行李票在开车前半小时才开始购买,我们两收了5DH,具体不知道什么收费标准。
旧城车站早上7:30有车,新城车站8:00(班次分别为8:00/11:00/16:45/23:45),早上的班次不太紧张,据说下午的班次紧张。
车况很好,我们坐的是崭新VOLVO大巴

非斯蓝门——非斯新城车站】
打的11DH(打表)

舍夫沙万——丹吉尔】
舍夫沙万的CTM车站与其他公司的车站是一起的,当时我并不知道,在售票处直接说买去丹吉尔的票,售票员报了很多时间,也就是一天有很多车去丹吉尔,我买的是14:00的票,后来发现不是CTM公司的。
45DH/人,行李5DH/件
时间约3小时,分别在一个小镇 及 得土安的汽车站停一会。
车况没CTM的好,但也不算差

【丹吉尔汽车站——灯塔、非洲洞】
打车,网上说100DH,但这个价讲不下来,因为我们只懂英语,很多司机都听不懂,有一两个懂英文的非司机做中间的翻译,又因为快日落了,讲价到150DH,回来后又被无理索取多20DH。
如有不是在汽车打车,价格估计会好些。

【丹吉尔——艾西拉
火车,一天班次很多,时间40分钟,查好时间压着点到火车站买票,27DH/人,一等票

【丹吉尔——老城】
打车,20DH

【丹吉尔——卡萨布兰卡
火车,行车时间4小时15分,173DH/人,一等票

卡萨布兰卡市区——机场】
我是从Casa port站出发,时间约一小时,逢整点发车,64DH/人,一等票,二等票是43DH/人
这里无需买一等票,一等二等差不多的,人不多,一等票也不是包箱,我们因为有多余的当地钱没用完才买了一等票。

沙漠团

三天两晚团 or  四天三晚团
三天两晚团在沙漠的时间非常短,并没有深入到沙漠的深处,只在边缘,傍晚骑一小时或一个半小时的骆驼进入营地,第二天一早出来,我们跟的团早上五点多就出来,回到沙漠边旅馆才日出。
三天里,很多时间在车上,实际景点其实只有本•哈杜筑垒村(只停留了一小时)和撒哈拉沙漠,其余的停留就是半路休息呀,参观卖地毯作坊,吃饭呀等等。

散客团  or  私人团
散客团大致安排相同,到最后,几家公司的散客团及部分的私人团都会汇集到沙漠边的旅馆,统一安排进入沙漠,住进相同的营地,吃住都一样,所以在哪里报团报哪个旅行社区别不大,随意就好啊,价格从600-900DH,我报是的650DH/人,不包含去非斯的车费,不包含两个午餐。
私人团即需要充分了解细节,住哪等等,不然可能交多了费用得到的和散客团相同的待遇。我们在沙漠里就遇到一个四人的私人团,每人180欧,所有的行程吃住和我们完全一样。

关于住宿

在booking上预订,全为经济型住宿

马拉喀什
Riad Chafia(利雅得查菲酒店),每晚50欧,包含早餐
位置:★★★☆☆,打车离停车处近,只需走2-3分钟,但离广场有十分钟的步行距离,不熟悉比较容易迷路,但这应该是大多Riad的普遍存在的情况。
服务态度:★★★★★,热情,会细心交待注意事项,迷路时会出去接,早餐按你指定的时间吃
房间:★★★★☆,装修用心,但偏小
卫生情况:★★★★★,干净,每天打扫房间

非斯
Dar Tahrya(达尔塔利亚旅馆),每晚45欧,包含早餐
位置:★★★★★,离蓝门很近,虽然也是在巷子里,但好认好找。
服务态度:★★★★☆,帮忙买去舍夫沙万的车票,早餐的时间是指定的,八点半开始,因为坐早班车没赶上早餐给我们打包了面包酸奶等
可安排人带去皮革染坊,一人收费2欧,可安排请向导及参加旅行团,这些我们都没有用过
英文很流利,以至英文差的我听不懂
房间:★★★★☆,房间比较大,有传统特色,但隔音不好

舍夫沙万
Hotel Alkhalifa(阿勒哈利法酒店),50欧/晚,包含早餐
位置:★★★★☆,不在麦地那,在山顶,风景不错,走去西班牙教堂约15分钟,走去广场约10-15分钟,从旅馆出来转右走到尽早,左方就可以从高处进入麦地那。
服务态度:★★★★☆,有问必答,走的时候帮忙叫的士
房间:★★★★☆,房间风景不错,有空调,虽然晚上可不用
卫生情况:★★★★☆,干净

【丹吉尔】
Ibis Tanger City Center(宜必思丹吉尔市中心酒店) 约32欧,不包含早餐
位置:★★★★★,如果作为中转,这里很方便,离火车站步行只有3-5分钟的距离
服务态度:★★★☆☆,收费时按1:11的汇率让我支付当地币,因为当时余下的当地币估计用不完,所以用来支付,不然直接用欧元支付比较好
房间:★★★☆☆,作为连锁酒店,居然没有电热水壶,房间小

艾西拉
Azayla Hotel(阿扎雅拉酒店)  约28欧,不包含早餐
位置:★★★★★,艾西拉很小,这里离麦地那步行只有3-5分钟的距离
服务态度:★★★★★,这是我们住了这么多家唯一一家我们支付欧元找回欧元的旅馆,我们很早到,提前给我们入往,很热情,可惜我们去时厨房正装修我们不能借用厨房
房间:★★★★☆,房间挺大,有阳台,景观不错可看到海,就是我们住的房间有点高没电梯,但这里的民宿一般都没有电梯的,有空调,虽然用不上

卡萨布兰卡
Hôtel Central(中心酒店) 约45欧,包含早餐
卡萨布兰卡的房费都很贵,这家已经是算很便宜的了
位置:★★★★★,离 CASA PORT(去机场的火车)站很近,离rick‘s cafe步行约十分钟,离哈桑二世清真寺步行15分钟,就在麦地那入口处
服务态度:★★★☆☆,说七点开始吃早餐的,谁知道是七点才开始准备,付款时刚好诵经时间,赶着要去诵经所以态度不好了
房间:★★★☆☆,房间挺大,有阳台,但设施陈旧
卫生情况:★★★☆☆,还过得去

阿布扎比
Ramada Abu Dhabi Corniche(阿布扎比滨海路华美达酒店)约157AED,不包含早餐
位置:★★★★☆,离海滨大道挺近,可走路过去
服务态度:★★★★★,服务态度不错
房间:★★★★★,房间很大,干净,该有的都有
卫生情况:★★★★★,干净

关于美食

【Tagine】
用一种当地特有的陶制器皿做出来的特色美食,这种器皿为一底座加上一个圆锥状的盖子,把肉,蔬菜、水果、香料等食材盖进去,放入土窑里慢慢闷制,让食物慢慢受热,食材的味道慢慢融合。待成熟之后把整个陶皿带着盖子端到食客面前,打开盖子的一瞬间,芳香四溢,色泽鲜亮,好不诱人! 用做食材的肉类最常见的是鸡,牛,羊肉。法语分别是:poulet、boeuf、agneau。
个人的喜好是:羊肉塔基>牛肉塔基>鸡肉塔基
因为用的香料是相同的,所以味道基本相近。羊肉塔基的羊肉处理得很好,基本没有骚味,比牛肉更滑更有口感。牛肉塔基也很不错,特别是带点肥肉的很滑,全瘦的口感没那么好,还有一种是牛肉碎塔基,做成肉碎丸子再炖,上面再打个鸡蛋,这个一般般。最次是鸡肉塔基,肉都很老。

【couscous】
摩洛哥人的传统主食,一种蒸熟的粗麦粉,上面浇上由圆白菜、西葫芦、土豆、南瓜加各种香料做成的炖菜。
个人感觉不怎么好吃,下面的粗麦粉淡而有一种怪怪的味道,上面的胡萝卜、南瓜等炖得再也感觉不到有维生素的存在,试过一次就再没点过了。

1,佛山——香港——阿布扎比

这次出行刚好赶上国庆长假,10.1各地的塞车信息刷爆了朋友圈,本来下午18:55的飞机坐9:30的车时间是绰绰有余,不放心又把车改成了8:00,又因为提前到了佛宾又把时间更成了7:30.

假期的市区交通无比畅顺,车上高速公路了,车龙….
并没有出现,车也不多,两个小时,也就是早上9:30已经来到深圳湾。

假期过关的人非常多,人都排出外面很远了,黑压压的都是人头,我们买的是直通机场的票,在深圳湾转了中港两地的Van,平时只需十来分钟的车上过关,今天也花了一个多小时,10:45过关完毕,11:25到达香港机场。

于是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中午和晚上分别在大家乐和池记吃东西(HKD100/人),6:30登机,7点多一点起飞。

夕阳下的香港机场

这次我们乘坐的是阿提哈德航空,作为全球的前十航空公司之一,服务还是不错的。

上飞机后,看到颈枕、毛毯、耳机、袜子、洗漱用品、眼罩已放好在位置上,娱乐选择还算多,中文片子连同带中文字幕的西片,足以打发漫长的飞行时间。

中文影片

正餐,还附有餐单,饮料选择挺多的,各式的酒类、果汗、汽水,但飞机降落前还有一次小吃,有一份类似肉卷之类的东西,附茶水、咖啡、热巧克力等热饮

经过了八小时的飞行,在当地时间晚上十一点到达阿布扎比机场,阿布扎比中国晚四小时。

按照提示,走转机通道很快就看到有屏幕显示下一班机的登机口。

TIPs:途中经过阿提哈德的转机柜台,如转机时间足够长,可以领取免费餐券。

我们在登机口外面看到些长背的椅子还有放脚的地方,于是躺下休息,直到时间差不多才到登机口,有很多长途航班都在阿布扎比机场转机,即使凌晨时分,机场也十分热闹,店铺及餐厅都是24小时营业。

2 ,阿布扎比—卡萨布兰卡 —马拉喀什

凌晨两点多,再次登机,三点起飞。

吃吃喝喝睡睡看看电影,时间并没有太难熬,快到达时,还有一份正式的早餐。

早上8:35,到达卡萨布兰卡机场。按照指示出关,排队的人并不多,效率也不高,出关后拿行李,在拿行李的旁边有一柜台是领取免费电话卡的,我嫌到时还要再充值麻烦就没有拿,建议还是拿了好。

机场的安检还是很严格的,提了行李出来还要过机检查,在排队时职员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回答是后直接让我们免检通行。

出来马上看到有几处兑换的,这几处兑换点汇率都很差,基本在10.35左右。问了机场人员,找到摩洛哥电信的柜台,看到附近有兑换点,汇率还可以,10.64,先换了200欧元=2128DH。这里的摩洛哥电信的柜台最低只有200DH的套餐,我看到柜台上面还贴有100,50的标牌,职员直接不耐烦地说要买100、50的去别的柜台。

买了200DH的套餐,职员效率慢、态度差,耐着性子等他设置后偿试可以上网了才离开。据说是内含5G的流量和3小时的当地通话,有效期一个月,根本用不完。

钱有了,电话卡有了,向马拉喀什出发。

我们来到机场的负一层,直接和售票人员说去马拉喀什Marrakech,一等票212DH/人。还没到十一点,售票员卖给我们的是十二点出发的票,本来机场的车是整点出发的,我估计是根据转到马拉喀什的火车的时间是12:55,所以售票员没有让我们上十一点的车,以免转车时间等太久。

上上网时间也很快过去了,十二点,我们在一台站台上车。20分钟左右,没有任何报站及提示,车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停下来,为了保险起见问了车站的人员是不是在这里转车,回答居然说“No“,但网上攻略明明写着第一个站啊,于时赶紧又问了另一个人,回答”Yes”。
匆忙拿行李下车。

下车后看到一个地下隧道,按网上的攻略通过隧道在另一个站台等待,这时也看到了车站名称和LED上显示的车次了。

转车的车站

网上查到的时间是12:55,火车基本准时到达,一等座是六人的包箱,位置很宽敞。偶尔也会有小推车贩卖零食,价格却不是一般的贵,很小的薯片卖20DH。

离开车站不久,窗外的景色开始提醒你已经身处非洲了。一路上都是黄土地及黄土色的小丘,不少地方路边还有搞基建修路,尘土飞扬,干涩的土地基本种不出什么植物,偶尔看到几棵树,也被盖上了厚厚的尘土,毫无生气。

下午4:15,到达马拉喀什——摩洛哥的第三大城市。

马拉喀什是柏柏尔语,意思是 “上帝的故乡”, 位于摩洛哥西南部,坐落在贯穿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脚下,城里的建筑都是陶土红的颜色,名符其实的“红城”。

马拉喀什的火车站建筑很有特色,沿用了古城门的风格,配以传统的马赛克设计

走出车站,就会有的士主动问你是否需要,直接忽视。走到大路边再打车。之前发邮件问了预订的Riad,主人让我们打车到Riad Larousse,把订单给司机看了,让他直接在Riad Larousse放下我们,砍价至25DH,到了Riad Larousse,让司机帮忙打电话让主人来接。

马拉喀什街景

下车我们在巷口等,有人就上前关心要去哪等等,“No, thank you”,直接忽视,几分钟后,一个中年男人匆匆在巷子走出来,确认后,他一边走一边教我们如何认路到Riad。

下车的地方

我们订的Riad Chafia在巷子的深处,如非主人带去,真是没办法找到。从Riad Larousse走进去也就3分钟左右的路,主人让我们牢记重要的转弯位置。很窄的巷子,很不起眼的门口,里面却是别有洞天。

从此处进入Riad

我们先拿了房间安顿好,主人奉上薄荷茶,然后拿出地图标出这个城市主要的景点,划出走到德吉玛广场(Djemaa El Fnaa)的路线,细心吩咐我们防骗注意事项,因为我们赶着到广场拍日落,还把我们带出主路。

按主人的指点,走出主路没多久就会看到两个门,右边的是通往广场的,而左边是去神学院的,我们拿着地图在街上走,不时会有人上来搭讪,当我们不搭理时,看到我们走右边的门,就故意跟我们说走错了,左边才是去广场的,“你要这么坏吗?”

古城在当地称为Medina,商业味甚浓,主街两旁都是商贩,以纪念品居多,行人、摩托、驴车川流不息,眼前的一切对于刚到达的我们都是那样的新鲜刺激,觉得双眼都不够用了。

为了选一个好的位置拍拍广场的黄昏,我们艰难地抵受着一路上各种人文、街景的诱惑,沿着主街或跟着游客较多的路,在六点前来到德吉玛广场(Djemaa El Fnaa)。

德吉玛广场(Djemaa El Fnaa)(阿拉伯语: ساحة جامع الفناء jâmiʻ al-fan&acirc)位于摩洛哥马拉喀什的麦地那区Medina(即老城区),既是市民广场,也是市场。广场的发音对于我这个语言白痴来说实在太难了,Riad的主人教过我好几次,都记不住,但只要你问到懂英文的人,说“square”,他就会懂得你要去的地方。

此时的广场很多熟食档已准备好开始营业了,各种的如何炖好的牛肉、串烧看得我口水直流。

找到cafe restaurantla place,这里不单能拍到整个广场,还能拍到标志性的库图比亚清真寺  Koutoubia Mosque,走到楼顶,靠栏杆的位置已所余无几了,选了其中视觉最好的一个。

此时心思已不在吃吃喝喝上面了,随便每人点了一杯薄荷茶(20DH/杯),就找机位架脚架。

六点的太阳还挺高,光阳透过食档飘起的烟,把广场打成一片金色。

下面的云很厚,一会太阳又被挡住了,六点半过后,广场的商铺档口中开始陆续亮灯了。人开始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

这时,咖啡厅的职员又递上餐牌,说靠栏杆的位置一定要点食物不能光喝东西,之前网上所说的叫一瓶水可以拍个够已经成为历史了。

餐厅的价格还算可以接受,但更吸引我们的是广场的牛肉档,我们也没等到蓝调时刻的出现,匆匆结帐走人,在广场先喝杯橙汁解解渴,然后寻找来时看到的牛肉档。

这时天上已经出现蓝调,可惜了,美好的夜景就此错过。

摄影TIPS:能看到库图比亚清真寺  Koutoubia Mosque的cafe restaurantla place及旁边几家餐厅应是不错的选择,但至于哪家最好就没有实地考察过了。虽然五点多到达时间还早,但太晚了就没有靠栏杆的位置了,蓝调出现是最美的时刻,十来分钟就过去了,天全黑就没那么漂亮了。

广场铺位分布还是很有规律的,炖牛肉、烧烤、摩洛哥传统熟食、蜗牛等一列列排得整整齐齐,而果汁档则在四周。

很容易找到刚才让我们垂涎欲滴的炖牛肉档,档主很会做生意,会让客人试食,也许是吃人嘴短,也许是味道不错,更可能是我们太饿了,当即我们就坐下,叫了一份小的炖牛肉(40DH)和可乐(10DH),当地人都是用手抓,档主见外国人就会给叉子或牙签。肉炖得很烂,带点肥肉的更香更好吃,味道跟我们的炖肉也相似,就是有点偏淡,孜然可随意加,我们也入乡随俗,需要时就手抓一些撒在肉上面。

经过蜗牛档口时,又买了一碗试试,味道很淡,10DH/碗。

即便广场很热闹,但累了一天,我们还是决定回酒店休息,寻找来时的路,途中路过一家旅游公司的office,报了沙漠团,650DH/人,不包含两个午餐,不包含到非斯的车费。

走着走着,迷路了,不知道怎么走出了城墙外,问了几次人,一直没找到下午下的士的Riad Larousse,我们又请路边好心的老板帮我们打电话让Riad的人出来接我们,因为我们自己说不清楚所在地点,但不知道沟通哪里出了问题,老板让路边经过的一小孩带我们去,这时也顾不上说带路要给钱的事了,小孩在前面,我们跟着,一会又走来了一个小孩的朋友,越走小孩越多。走了一会,带路的小孩停下来示意到了,然后众小孩都示意要拿钱,看情况不妙赶紧闪人,幸好也认出了下车的地点。

匆匆走入巷子,找到了回Riad的路,这时一个男子匆匆从巷子走出来,原来是Riad来接我们的员工,大哥,您来得也太晚了。

3,马拉喀什一日游

十月初的天亮得比较晚,七点还黑漆漆的,八点才有第一道阳光,我们上露台吃早餐,阳光正好撒在露台上。。

昨晚来接我们的大哥已准备好早餐了,面包、煎饼、橙汁、酸奶、水果,唯独缺了煎蛋。

清晨的温度正好,吹着凉风,吃着早餐,看着晨起的鸟儿在花枝乱跳。

Riad的露台

吃完早餐,我们的第一站是阿里本约瑟夫神学院(Médersa Ben-Youssef),九点的古城没了喧闹多了份宁静,走在街道上的行人并不多,商铺大多还关着门,即便是开着,也少有人问津。

光影

神学院离Riad不远,问了几次路边商铺的老板就找到了。

阿里本约瑟夫神学院建于14世纪,是北非最大的神学院之一,庭院的装潢非常考究,采用黑松木和大理石建造。30多间学生宿舍分布在四周。

门票20DH/人

早上的神学院游人

从神学院出来,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随意地让自己迷失在大巷小巷中,想走哪走哪。

巷子的顶部会铺有席子或木板或竹棚或布来遮挡阳光

摩洛哥的水果很好吃,特别是西梅和桃子

穆斯林一向不喜欢面对镜头,拍到的多是侧面和背影

Medina里的生活气息,人们依然过着他们原有的生活

这里的瓷器应该是出名的,隔三差五就有卖瓷器的店铺,色彩艳丽,但近看手工却比较粗糙

经过一小广场,问了人,又回到了主街。

中午的气温已相当的热,赶紧先来一杯橙汁。这档的橙汁似乎浓度比较高,不像昨晚的兑水比较多。虽然广场的橙汁都是4DH/杯但品质却有差别,有的是给钱后直接开橙子鲜榨,有的去是倒已经榨好的,有的一次性杯子还要加收1DH,但总的来说还是很便宜的。

十一点多,在广场随便找了一家餐厅,这是我们在摩洛正式吃的第一餐。

我们分别点了特色菜式牛肉塔基和couscous。牛肉塔基可谓色香味俱全,带一点肥的牛腩肉,配以西梅、土豆、椰枣和香料炖到肉烂,而配菜又有肉香,很好吃。而couscous却不尽人意。

吃完午饭,就在广场边上找兑换店,但以一家银行里面标出了汇率不错,10.74,但门关着的,后面又了几家,汇率都不错,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兑换。

我们决定先打车去Majorelle花园,在广场上的士的开价都为50DH,问了几辆20、25一直讲不下来,又晒又热,于是30DH成交。

正午的广场

Majorelle花园(Jardin Majorelle & Museum of Islamic Art)(阿拉伯语: حديقة ماجوريل‎)是一座占地十二公顷的植物花园,同时也是摩洛哥马拉喀什艺术家集聚的艺术圣地。花园是由法国著名设计师杰奎琳(Jacques Majorelle)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当时摩洛哥还是法国保护区。花园在1947年对外开放,从1980年开始,被法国的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Laurent)和皮埃尔•伯奇所有。2008年,在伊夫圣罗兰去世后,他的骨灰被撒在Majorelle花园。 马拉喀什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就设在Majorelle花园里,其中包括了伊夫圣罗兰先生个人珍藏的北美纺织品,此外还有大量陶瓷、珠宝和绘画。

这里的门票是70DH/人,博物馆门票是30DH。

走进大门,涂了红色的走廊非常抢眼,两边种了竹树,色彩艳丽的花盘摆放在两旁,再往里走就是一座深蓝色的房子,配以各式的窗户。对于这种艺术,只能说不太懂得欣赏,植物园里的大型仙人掌、椰树、竹树、睡莲、攀藤类等植物,对于在南方生长的我们并不新奇。

从花园出来,门口就有一张桌子安排打车的,但在这里打车巨贵,回广场要50DH,直接走出马路,打车到巴迪皇宫Palace of Badi,30DH,司机在一广场放下我们,走一百米左右到巴伊亚宫,到了才发现门关了,和附近的一警察确认,的确是关门了。

我们只好转至附近的巴伊亚宫Palais de la Bahia,门票10DH。

巴伊亚宫Palais de la Bahia  是一座簇拥着众多花园的典雅宫殿,建于十九世纪末,在当时是摩洛哥最大最宏伟的宫殿建筑。名称中的“Bahia”意思是“智慧”。与同时期摩洛哥的其他建筑相比,巴伊亚宫旨在营造伊斯兰和摩洛哥建筑的风格。

从门口进去,我们不禁惊叹这里的门口实在是太不起眼太小了,走进去,房间也很小,我们正为皇上这么小的一个皇宫如何安置众多的妃子而担心时,却发现越往里走,越是别有洞天。

层层深入,越往里走越大,这下妃子们有处安身了。

巴伊亚宫出来,徒5-8分钟来到阿格诺门Bab Agnaou。

阿格诺门在Medina南侧,王宫附近,伫立在红绿相间的砂岩上,雕刻著可兰经文,据说为昔日苏丹前往王宫所使用的门户。 阿格诺门 (阿拉伯语:باب اكناو) 建于公元十二世纪的阿蒙哈德王朝时期,是马拉喀什市区内十九座门之一。阿哥诺门名字中的 “Agnaou” 在柏柏语中意为 “黑人”,因此该门在当地又被称为 “Bab al Kohl”,即黑人之意。在历史上的一些记载中,它也被称为”Bab al Qsar“ ,也就是皇宫之门。

阿格诺门离德吉玛广场也就几分钟的步行距离,打开mapsme,看地图走就很快就到了。

来到广场,赶紧先兑换300欧元。有了昨晚的迷路经历,决定在天没黑之前再认认路,牢记了重要的拐角位后,回广场吃晚餐。

在广场当然必须喝橙汁,先每人一杯解解渴,再买一杯拿到牛肉档喝。牛肉档除了牛腩,还有很多部位可以选择,牛脑、舌、还有各种内脏,但感觉最好吃的还是带点肥的牛腩。

因为傍晚又认了一次路,回去很顺利,和Riad约好明天早上六点四十五吃早餐。

4,沙漠团第一天

六点多天还没亮,Riad的大哥就起来给我们做了早餐,7点前旅行社的来Riad接我们。

走出巷子,看到一台很新的小巴,坐上去,第一次享受了汽车上的空调,还没爽够,车停了,让我们转到前面的车。前面的面包车车况也很好,我们上车时已有部分同团的人在车上了,等到约八点正式出发,开始我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所谓三天两晚沙漠团。

车开出了,但我们发现车上没开放冷气,也许在摩洛哥的十月,已不算是夏天了,一车人单靠司机位的半扇窗摄取新鲜空气,太阳越升越高,汽车里越来越闷热。

早上,车行走在阿特拉斯山脉,这座山脉分成大阿特拉斯山和小阿特拉斯山,是摩洛哥民族的母亲山。沙漠里的先民靠雪山上的融水生存。

路边的村子都依山而建,用泥土堆切而成,与旁边的山融为一体。正拿着相机狼狈在车往外拍时,司机停车了,心想司机还真配合,可是,我想多了,这里是一个café,一个停车休息的地方,司机没交待什么就下车了,也没说几点集合上车,但全团人似有默契地下车,拍照的拍照,喝咖啡的喝咖啡,买水的买水,差不多点,大家又很有默契地一起上车。

渐渐地,车外的风景已不再新鲜,我开始进入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模式了。

停车看看来时的路

在车上捉拍下窗外的云

中午十二点多,我们终于来到的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Ksar of Ait-Ben-Haddou,简称本•哈杜)位于撒哈拉沙漠边缘地带,是进沙漠必经之地,也是摩洛哥柏柏尔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它始建于公元8世纪,是世居于此的柏柏尔人为抗御流寇劫掠而修造的防御型居住区。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载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也是诸多好莱坞导演倾向的拍摄地,在此拍摄了20多部好莱坞大片,如《阿拉伯的劳伦斯》,《尼罗河的宝藏》,《木乃伊》等。

司机停了车,上来一个柏柏尔人,他是我们在本•哈杜筑垒村的导游。

先带我们到一间土房的二楼露台拍对面的本•哈杜筑垒村,其实这里的视觉并不好,走到下面视野更广。

这个季节村子前面的河谷已干涸,我们直接在河面走过去的。

Kasbah是用红土垒筑而成,下宽上窄,民居之间相互紧挨连成一片,与后面的山融为一体。前面有一村门,据说是拍电影角斗士时加盖的。

导游带我们进了一户民居参观,底层是羊圈、马厮,楼上是厨房、客厅和卧室,爬到屋顶,可以看到为防御而建的角塔。

此时,云已把蓝天遮盖

村子里已经鲜有人居住,大部分都搬到附近的新村,却进驻了不少卖地毯,卖画,卖围巾的商贩。

村中的老妇

房屋连成一片,体现了防御性民居在建筑上的特点

一路上,导游不停催促我们往上爬,连拍照的时间都没有,更没说看看纪念品了。

登上Kasbah的顶部,视野广阔,可俯瞰整个村子和对面的村落。

拍得正兴时,下面好像有人在招呼我们,再细看原来是我们的导游,赶紧冲下去,终于跟上大队进了一个民居,进去一看,原来是个购物点,卖画的,一个柏柏尔人在显示一张白纸经火烤后出现了一幅画而冲水又不退色,这不是一些什么新鲜的玩意,没人表示有兴趣。

出来后轮到重头戏了,就是….午餐!因为当时报团时说参观本•哈杜筑垒村一小时,吃饭一个半小时。

我们被带附近的一家餐厅,看了餐牌,主食价格基本就是马拉喀什广场的两倍,当然,橙汁是五倍。但对比国内的景区还不算太离谱,也就是一个人100DH+。

用餐时间是没有人来催促的,我们点了餐,边聊边吃,但没爽多久,天下起雨来,越下越大,雨从侧面打进来,气温马上降了下来。我们边兴幸这场雨没有在刚才景点时下,但又很担心明天的沙漠这路,毕竟十月份已进入雨季了。

在我们准备结账时,导游适时地出现了,向每人收取30DH的小费。

冒雨冲到餐厅门口,车已停那了,团友们又很默契地从四方赶到重新出发。

下午基本就是赶路,六点多的时候又在一个类似峡谷的地方停了几分钟拍照。

七点前,来到第一晚的住宿的旅馆,分好房间司机就不见了踪影,遇到团友才打听到八点晚餐,明早七点早餐。司机的工作有且只有一个,就是开车,其他都需自己打听,自己执生。

晚餐基本是五个人一份鸡肉塔基和couscous,当然还有能让你吃饱的面包,能吃饱,饭后还有水果。

房间的设施就相当的basic了,还好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一个阳台。雨后的夜很清凉,夜里听着外面呼呼的风声入睡。

5,沙漠团第二天

早上7点在旅馆吃早餐,早餐是自助式的,奶茶、咖啡、果汁,主食就是面包和煎饼。

8点开始新一天的行程,一路两边都是红碣色的泥土伴随阿特拉斯山脉,还有成片的椰枣树。

十点,一个柏柏尔人上了车,他是带我们参观一个当地的村子的导游。他先介绍了柏柏尔人的生活,因为我的英文太烂,此处省略一千字…

参观Toudgha El Oulia的纺织村其实就是卖地毯的购物点,我们进去时已有一妇人坐在织毯机旁,然后很贴心地有人会奉上薄荷茶,然后一男子进来开始他抑扬顿挫的演讲,他先介绍了“地毯是如何织成的”,然后又说当我们是朋友才会卖给我们,不是朋友也不卖,如看中了尺寸不合还可以订做,还可以DHL等等,然后就开始展示各式地毯。

团里只有一位来自西班牙的素食主义者看中了一块小地毯,然后被邀到外面私聊了,余下的就无聊地等待,至于那地毯多少钱成交,至今一直是个迷。

村子

十一点来到Todra Gorges,这里是一处深谷,两边是悬崖。导游跟我们说走到尽头就往回走了,天气很热大家都无心再前行,很多马上折返,导游这时向大家索取小费每人20DH,他只是带我们去一个购物点,而对Todra Gorges也没有作什么介绍 ,大家都不愿意给,有的躲开,有的减半支付,他就在一边嚷什么给钱你开心我开心,Bilibala...

在途中打听到其他团友都是回马拉喀什的,于是和司机说我们是去非斯让他安排,这时导游显示出无限的热情,然后一轮忽悠,我直接打断他,“不需要了,司机会安排”。

每次看到小毛驴,就会想起”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想起阿凡提

中午司机带我们到一路边餐厅,虽说价格还是高,但已比比昨天便宜一些,关键是这里的牛腩塔基(70DH)非常好吃,因为怕晚上在沙漠吃得不好,团里大部分人都在这里用了餐。

进入沙漠之前,司机在一士多前停了下来,说可以在这里买水,本以为离沙漠这么近肯定会很贵,没想到这是一家良心士多,水只卖6DH/瓶,我们每人买了两瓶水,那里的果仁是散装卖的,也不错。

过了这个小镇 ,两边的路开始看到沙漠化了,远处就是沙丘。

四点多来到沙漠边的旅馆,我们整理了行李,带一个小包进沙漠,其余的留在车上。

进入沙漠前,大家都学着柏柏尔人,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其实这个钟点进沙漠真没有相像中的热和晒,涂点防晒完全就可以了。

“撒哈拉”这个名称来源于阿拉伯语الصحراء,是从当地游牧民族图阿雷格人的语言,意为“沙漠”, 是世界仅次于南极洲的第2大荒漠,也是世界最大的沙质荒漠。

五点多开始分批出发,我们的驼队排在最后,又因为其中一只骆驼的座鞍有问题又整理了几分钟,于是和前面的驼队拉开了距离。

开始坐在骆驼背上很紧张,单手死死的捉住鞍前的T型铁架,单手拿相机,慢慢地适应了,就大胆放开双手拿相机,其实就是下坡时有点颤。

摄影TIPS:
长焦or 广角  长焦可以拍到远处其他的驼队,而广角基本就只能拍拍自己的驼队,因为怕在驼背上不稳长焦更容易糊,我选择了广角。
建议拿长焦最好能坐第一只骆驼,这样视野更广。而广角尽量坐后面,这样可以拍的驼队更长。

穿着TIPS:
在沙漠上行走穿什么鞋子都会进沙,十月不冷,在摩洛哥我都是穿人字拖,进沙漠时多穿双袜子,到营地直接穿袜子走路就可以了。

沙漠的旅馆

带我们走时沙漠的是单峰骆驼

远处的山丘

迷失在撒哈拉

撒哈拉,最初的认识仅仅是地球那边一个干旱贫瘠之地。烈日、残垣与无休止的飞沙,唯一泛绿的便是那带刺的仙人掌。没有生机,有的只是那火炉般的太阳·····

因为三毛,把撒哈拉带入了我的梦。一个夕阳西下的时分,有橘黄的光,与无边的黄沙交融在一起,温馨又温暖。

随驼队漫步沙源,被斜阳拉长的驼影,踽踽前行,在无边际的暖黄色下,自由自在的呼吸,声嘶力竭的喊叫,累了就躺在热热的沙上,把所有所有的烦恼都扔到沙堆上,让它们就这样离我远去,永远永远的不再回来……

出发

先行出发的驼队

骆驼的影子被拉得长长的,时而清晰,时而模糊

太阳越降越低,打出美丽的光影

撒哈拉的沙黄中带些橘红

终于赶上前面的驼队了,原来每个驼队在这都会停下来,牵骆驼的柏柏尔人会为每个人拍照留念

逆光下的驼队

太阳越来越低,很快被远处的高沙丘挡住,沙漠里顿时失去了色彩。

没一会就来到营地,看到不少先到的人正努力爬上旁边一个高的沙丘,据说上面可以看到日落。

我们的营地

找柏柏尔人安排了帐篷,帐篷里的设施很简陋,每人只有一个垫一个枕头一张被子。放下行李脱掉鞋子,我们也去爬爬沙丘。

看似不高的沙丘,爬起来走两步退一步,甚艰难。看着日落无望,干脆坐在沙丘上发呆,撒哈拉的沙子偷偷潜入了我的裤袋。

天很快暗了下来,大家各自在沙丘上找乐子。

看到营地摆好了桌子,打听才知道9点才吃饭,来自世界各处的几个团的团友自由组合聊天打发时间。

晚餐边仰望星河,边吃着鸡肉塔基,还配有面包、水果,和来自各方的团友海阔天空,也是不错的一种体验。

晚饭后偿试下了拍银河,无奈相机的感光不够,以失败告终。

折腾到十一点回帐篷休息,撒哈拉的夜没有想像的冷,睡在垫子上,以自己背包为枕头,穿了件外套已无须盖被子了。

撒哈拉的夜就在半醒半睡间度过了。

6, 梅尔祖卡— 菲斯

五点大家都继续起床,五点半骑出营地。我们也是最后一支驼队离开。

天还没亮,骆驼似乎也没睡醒,一步深一步浅地往前走,到沙漠边缘时天开始亮了。

回到沙漠边的旅馆,梳洗一下,正好日出了。

和司机确认了去非斯的事,价格250DH/人,他帮忙安排我们拼车,这个价格比旅行社的职员跟我们说的150-200DH要高,但看到其他人包车车费是1200DH,平均下来也240DH/人,也就答应了。

八点在旅馆吃早餐 ,面包还有牛奶咖啡等,也是相当的简单,但只要你肯吃面包,总能吃饱。早餐后,旅馆的人在门口索取小费,那些并不是带我们进沙漠的柏柏尔人,大家各施各法能躲就躲。

司机让我们先跟车一段,到时再转车,车驶了沙漠,再见了,撒哈拉!

车子在小镇里的油站停了下来,司机提示我们换车。跟车上的团友道别,虽然彼此只是生命中的过客,甚至连名字都不曾知道,但在这特别的旅程愉快地相处了两天也是一种缘分,各见珍重吧。

司机把我们带到旁边另一辆的旅游中巴,我们被安排坐在前面的位置,车上全是中国人。

驶出小镇,两旁是裸露的山体,紧靠公路,泥土松散地附在表面,偶尔还有不少大石,如果遇到大雨,泥沙甚至大石都很容易被冲到公路。

其中一处停车拍照的地方

车开开停停,中午在一家高大上的酒店停下来吃午餐,自助餐130DH/人,也可以看餐牌自己点,看着自助餐的选择不多,我们干脆自己点餐。

午餐后,奇葩的事情发生了,车后面的门打不开,多方偿试也搞不好,司机只好让大家从司机位爬进去,于是,大家又有序后面先爬依次上车。

看到路边一水果摊,司机停车买水果,大家见了一问价格,西梅10DH/kg,草果也同价,车上的人出不来,只有由司机帮忙代买,每个小分队都有帮衬,此处浪费时间20分钟。

我们只买了西梅,真的好好吃,又大又甜。

留意了路边,才发现地貌已发生的变化,两边是平原,路边都是萍果树,即使是很矮小的树也挂满了萍果。

天时晴时雨,下午四点经过一个小镇伊弗兰,树木郁郁葱葱,秋天叶子还变黄,有种到了江南的感觉。此时,车里的一个哥们跟司机说要上厕所,估计这哥们是忍了很久然后做了相当长的思想斗争才和司机提出这处请求主。因为他的这个尿尿是个巨大无比的工程,车门坏了,他坐在车的后部,他要出来,等于全车人都要出来。

雨下得正大,司机在一家看似不错的餐厅门口停车,我们坐在前面率先下车,后面的陆续爬出前排再下车。餐厅的价格看似挺高的,没人愿意在里面消费,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上厕所,这下餐厅不乐意了,最后司机掏钱给了20DH。

本以为上车再爬一次,但车门神奇地开了。

从小镇到非斯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期间司机问了各分队所订的酒店,分别记下电话,又在开车途中逐一打电话到酒店。

五点多,经过整整一天的车程,终于来到非斯古城,司机还试图一个一个地送,但大家都提出直接在蓝门下,在蓝门附近我们下了车,旅馆的帅哥已经等我们了,还叫了小推车帮忙推行李,这时雨下得正大,我们紧跟着帅哥,幸好旅馆离蓝门并不远,很快就到了。

请前台的MM帮忙买后天去舍夫沙万的车票,MM打电话给朋友确认好票,票买了,这下放心了。

休整一会就出去觅食,旅馆的路不算复杂,转两次就到主街了,问了店铺的老板,往上走就是蓝门方向,附近有不少餐厅。

雨也停了,在蓝门附近的一家1928餐厅吃晚饭,餐厅在部分的桌子放在外面,一般都安排客人面向街道而坐,一边吃饭,一边看到这千年古城的人来人往,城里的人、旅客在眼前穿梭,时空交错。

7,非斯

早上有旅馆吃了早餐 ,本已约好让旅馆找人带路去看皮革染坊,吃完早餐九点问那人什么时候到,答:九点半。好吧,再等等,九点四十还没见人来,又问,说“再等等,人在新城正赶过来。”太不靠谱了,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在非斯,真不想就这样把时间浪费在等待上。于是,我们决定自己去探索这个千年古城。

我们住的旅馆

非斯麦地那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被视为伊斯兰教圣地之一。麦地那内街道狭窄,作坊、商店鳞次栉比,到底有多少条巷子,谁也说不清,有资料有6000多条,也有资料说是9000多条,甚至有说是12000多的。曾经有美国杂志试图制作过古城的地图,努力几个月后最终放弃。

我们拿着旅馆给的简易地图,开始了古城的探索之旅。

非斯马拉喀什不同,非斯的麦地那只有行人和驴车,而驴车作为最主要的运货工具。一出巷口就遇到小毛驴。

雨后的阳光特别明媚,但只有在正午才能打进巷子里,店铺才开始陆续开门,街上的旅客还少,基本是古城里的居民。

色彩斑斓的围巾和鞋子

浓浓的生活气息,阿拉伯世界,于我们既遥远又神秘,即便已身处其中,却犹如在梦境般

驴子也负责运输古城里的垃圾

游客渐多

又走了一段,正准备问人,一个旁边店铺的老板问我们有什么需要,我们跟他说想去看皮革作坊,他让旁边的一小哥带我们说,谈好价格20DH,我们就跟着小哥走。

千年传统手工皮革作坊

转了几个弯,我们已经搞不清方向了,一个很窄的小巷子,你以为走进去就是死胡同,没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我们找不着北的时候,我们来一个作坊旁边的一栋房子。房子下面几层是专卖皮革制品的,上面露台可看到皮革作坊。

见我们上露台,一个店铺的老板也跟了上来,在旁边说了一通最后说这里是要收费的,我回复道:这里免费的。然后他就走开了。

这个皮革作坊规模并不大,一边白色的是清洗已经去掉毛的动物皮,另一部分是染色的。即便已在鼻子上涂了清凉油,在露台上还是感受到那呛鼻的臭味,据说为了让皮不容易掉色,而在染料上加了鸽子粪。

我们还没拍几张,一个年轻男子又走了过来,问了句“Can you speak English”, “Just a little”,我真是无比后悔回答了他的问题,然后他就告诉我”这里看是免费的,但拍照是要收费的”,又是这些无耻的套路,我说“这是免费的”,然后他开始Bilibala,“你来摩洛哥难道摩洛哥全部都是免费的吗……”最后,他来了句“你也是免费的吗”,此时,我太悔恨没有好好学好英语,特别是英文的粗话,我除了“S”字头和“F”字头的英文粗口单词外,我居然说不出不句完整的英文骂人话,此处强力插入中文粗口五百字….

我们没理他,继续拍,但心情大受影响,后面他还试图用他那肮脏的手来挡我的镜头,想着作坊不大在劳作的人也没几个,该拍也拍得差不多了,就下楼离开。

皮革作坊规模不大,干活的人并不多

先把已去掉动物毛的皮在白色的缸里清洗

把动物皮放在有色染缸上色

刚走出来,这时一个更年轻的家伙从旁边的房子走出来,问要不要上去看看。当然不要。那家伙说那是一个博物馆兼餐厅,他是那的员工,让我们上去看看,本不想上去的,但想上那看看能否从另一个角度看皮革作坊,于是跟他上去了。

上面确实是一个老宅,传统的摩洛哥式房子,那家伙说里面有很多藏品,但我们的心思却在皮革作坊,我们上了露台,这里高于麦地那的大部分房子,可看到大半个古城,但这并不能看到皮革作坊,我们不愿意买门票(20DH),于是提出让那家伙带我们到另一栋房子的露台看作坊,价格30DH,我都觉得自己脑子进水了,这么进居然给30DH。在经过作坊门口中时我们又改变主意,想直接参观。那家伙让我们给作坊的一工人10DH带我们进去。

刚到门口,我马上就退了出来,那气味比刚才在露台上更浓更臭,赶紧在鼻子上补充清凉油。里面的工作环境可用恶劣来形容,由于我们只给了带我们进去的工人钱,其他工人不愿意配合给我们拍,更重要是这时在露台上来了一个西方的旅游团,不想影响别人拍照,更更重要的是这里实在是太臭了,拍了几张我们就离开了。

出来时,里面的一工人向我们索取10DH,我说我只会给带我进来的人,等了一会,不见人影,我们就打算离开,在拐角处,那工人来了,我们给他20DH,他把几个硬币给我说没零钱了,此处插入《论零钱在摩洛哥的重要性》,省略一万字。

非斯我们没有安排其他景点,就让自己任意地迷失在大大小小的巷子里吧。当你没有目的地随意走时,却又发现很容易又不知不觉地走回主街。

从主巷经过,闻到很臭的味道,寻味而去,发现估计是堆放动物皮的地方。这里的工人倒是很热情的,也没说要收费什么。

环境实在是太恶劣了,上面阳台还凉着衣服,估计还有工人在这里居住。

而旁边有个房间,有工人在把已浸泡的动物皮去毛,门外还放着等待去毛的动物皮。

走着走着,看到有本地人带着两个西方游客,而巷子的入口贴了染坊的照片,我们赶紧跟上,在一条巷子中间,带路人推开门,里面约十来方的空间,一个工人正在洗动物皮

看了几个皮革作坊,终于对非斯这一千年传统手工有了一点点认识。我们先后所看到的三个作坊在工序的顺序上是刚好相反的。

首先,来自各地的各种羊皮、骆驼皮和牛皮被运到作坊,先经过牛尿、生石灰以及粗盐搅拌的染缸中清除皮子上的皮毛和残留脂肪,然后再在有鸽子粪等动物粪便、鱼油和动物脂肪的染缸内浸泡,因为这些材料是天然的柔软剂。同时工匠们要光脚在缸中踩踏、鞣皮长达3个小时。经过鞣制的皮子达到所需的柔韧度之后,便可以染色了。老作坊仍沿用古老的天然植物染色方法,如用罂粟花染红色、薄荷染绿色、雪松木染褐色、指甲花染黄色等。通常情况下,染色的皮革要在染缸中浸泡大约1个星期,期间还要不时加水和染色原料,以使皮子充分吸收颜色。最后,染色的各类皮子被抹上橄榄油放在周围的晒台上晾晒,并做最后处理。

在千年古城里来一段时光交错

老城的小孩

国王应该是很受民众爱戴,很多店铺都挂有国王的全家幅

站在街角,等待形形式式的人出现

街边的老人,也许并不老

街头巷尾,都在取水的地方

非斯的包银或包铜的瓷器很精美,可惜没带些回来。非斯买工艺品的价格比马位喀什实在,至少开价没那么离谱,手工也好于马位喀什的。

运货的驴车

开始热闹起来的古城

游客再多,古城里的人还是生活着他们原本的生活,老人、小孩各有自己的乐趣

大饼是摩洛哥的主食,大街小巷很多大大小小卖饼的店铺

这里不是蓝城,这只是非斯万千条巷子中的一条

街头的卖画人,至是画是否他的作品就不得而知了

即便是比较远拍过去,还是被发现了,不得不说警觉性实在是太高了

下午,阳光终于打到巷子

转着转着来到的市场。市场是最市井色彩最丰富的地方。

时间不早了,我们来到蓝门旁边的一家餐厅午饭,这里的羊肉塔基很不错,但烤肉就很一般了。

吃完转到蓝门打打卡。

Bab Bou Jeloud  布日卢蓝门,简称为蓝门,它处于古城中两条最重要道路的起点,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从这里进入菲斯老城。它被称为蓝门是因为城门向外一侧镶嵌满了蓝色的马赛克瓷砖,极富伊斯兰风情。它是背面是绿色。

正面

背面

走到城墙外,来到昨天下车的地方。然后从昨天下车的地方走回旅馆。昨天下雨没来得及细看的今天一一补回。

回酒店休息了一会重新出发,这次我们走的是蓝门左边的主街,下行是面对游客的商业街,上行是市场。我们往市场方向一直往上走,经过一小广场就到一城门。下午我们就是城门附近的居民区游荡。在居民区,没有喧闹的游客,没有叫卖的商人,也没有了小混混的纠缠。

水果品种很多

卖香料的商人

在居民区,没有喧闹的游客,没有密集的店铺,没有叫卖的商人,也没有了小混混的纠缠,一切归于平静。

古城居民区众生相

小女孩对镜头很好奇,凑得很近,笑容足可以融化冰山了

五点,我们走出城门,本想打车去梅里尼德王朝陵墓(Tombeaux des Mérinides ),只是当时下午出来时为了减负,当地电话卡的手机没有带上不了网,这地方的名字又没记住,问了几台的士都讲不清,正彷徨时,看到远处正是我们要去的梅里尼德王朝陵墓,离我们并不远,于是决定徒步过去。

约十来分钟走到梅里尼德王朝陵墓下面,由于没看到常规的路,看着坡度不大,就直接爬上去了,上面已有不少人,从上面可以俯视整个非斯古城。土黄色的老城的夕阳下显得更耀眼

梅里尼德王朝陵墓就在不远处

一路走过去,古城就在右侧

残缺的旧城墙仍能看到曾经的辉煌

非斯古城

我们去的时候太早,离日落估计还有一个多小时,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带脚架,拍了一会就下去了,那经过的出租车不多,那就徒步回去吧,相同的路显得有点乏味,路显得有点长。

走进城门,小广场热闹非凡,穿过市场,在一老伯处买了桃子,12DH/KG,这里的桃子虽然皮有点厚,但非常甜。

晚餐还是来到了昨天的1928,每人来一个牛肉塔基,但今晚的牛腩太瘦,没昨天的好吃。

想着已帮衬了两天,警觉性降低了,于是,给机会别人坑了自己。

今天在古城里没看到有兑换的地方,于是问了餐厅的职员附近哪有兑换店,回答“这里就可以兑换啊。”
问了下汇率,说:10.2,“太低了”
他问“多少”,“10.7”,没想到他爽快答应。
于是拿了200欧给他,没想到他拿着钱走出去,我正鄂然,另一职员说“Wait, don’ worry”。
一会,职员回来了,解释说去附近找验欧元的真假,说什么之前收到一张五百元的欧元假币,然后告诉我那两张是真的。
接着,他拿着计算机过来计算应该兑换多少当地币给我,200×10.5=2100
“Why”,汇率不是10.7吗,怎么变成10.5了?
他解释说“那是验钱币真假的费用“。
“验真假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怎么费用算到我头上?”
他说“你不想换可以不换。”
不换?我在给钱他时并没有记住号码,我真不确定他现在手上的是不是就是我当初那两张,在这毫无诚信可言的国度我真不敢去拼,钱肯定是要换的,于是我说:“我怎么知道你有没有把假的换给我”。
“那你想怎么样?”他问
“按你刚才承诺的汇率换给我”
然后他拿着钱又走出去了,一会回来又拿计算机,200×10.6=2120,
“不是10.7吗?”然后他拿出一小票,汇率是10.6,他说现在就这汇率,想想亏得也不算多,当给自己上一课吧。

吃完饭,又去市场再买了些水果,在回旅馆前又逛了会街,买了双鞋,非斯的传统皮革的确名不虚传,皮很软,很舒服,还便宜,50DH,后悔没多买几双。

回到旅馆主人正好在,他提醒我们早上8点的车明天要7点出发,我问会塞车吗,他说会,我实在无法想像天还没亮阿拉伯劳动人民已经起来在街上造成拥堵的情景。出于紧慎,约好6:45出发。

8,菲斯—舍夫沙万

一早起来收拾,出发了,把旅馆的帅哥叫醒,他给我们打包了早餐带我们出蓝门。拖箱的声音划破了古城的宁静。蓝门处已有的士在等客,帅哥告诉司机我们要去的地方,我问帅哥车费多少,他用法语还是阿拉伯语回答,但我听明白了,“打表”,这是我们在摩洛哥唯一一次打车打表。给帅哥20DH小费。

开出老城,非斯新城很现代,道路也修得不错,当然这么早人车都很少拥堵并没有出现,感觉走了一段不短的路,来到新城的CTM车站,车资11DH。

CTM车站灯火通明,还早等车的人还少,工作人员让我们先去候车室等待,提前半小时再出来买行李票。

7:30开卖行李票,我们两件收了5DH。8:00准时发车,车况很新,游客居多。

非斯舍夫沙万的路大多都是双向两车道,但路况并不差,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司机又在一咖啡店前停车让大家上洗手间、喝咖啡或买东西吃。停车约半小时才继续前行。

12点,终于来到蓝铖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位于摩洛哥东北部,地处里夫(Rif)山脉中海拔600米的山峰顶上,阿拉伯语中,Chefchaouen即寓意“瞭望群峰之巅”。

舍夫沙万的历史远没有四大皇城那么辉煌,它建于1471年,当时还不是蓝色的。这里只是传统的阿拉伯式防御工事(Kasbah),用来抵挡不断南下扩张的葡萄牙侵略者。古城广场边上保存完好的早期红泥堡垒建筑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创建历史。这座堡垒也被作为舍夫沙万创建者Moulay Ali Ben Rachid王子的行宫。

直到1930年后,舍夫沙万的建筑外墙和路面才被陆续粉刷成蓝色。据说当时山城居民中多数为逃难至此的犹太人,因为难以忍受当地夏季沉闷的高温,便用蓝色涂料刷满屋子外墙来降低室内温度。当地另有种说法是,蓝色避蚊!

如果舍夫沙万现在的住民是前者所说的犹太人的后代,我对降温一说极其怀疑。十月初虽然早晚挺凉快,但中午还是相当的热,但这里的中老年人无不穿着厚厚的衣服。

这里的车站是几家公司共同使用,当时不知道,随便找了一个售票员买了去丹吉尔的票,那人报的班次挺多的,我们买是的次日下午两点。票价45DH/人。

走出车站,已有在等客的的士,一问“20DH”,按网上攻略说15DH还价,司机爽快答应了。

舍夫沙万依山而建,很多旅馆出租都不能到达门口。我们选择的是山顶的旅馆,出租车可以开到门口,但却不在麦地那,走去广场约10-15分钟。

旅馆不豪华但设计还是很有心思

休整一会我们就向麦地那出发,我们从旅馆正对面的一个梯级下去,虽然这边不是古城,房子比较新,但也统一了古城的蓝色风格,房子下半部分都涂了不同深浅的蓝而,而上半部分一般是白色。

这里的门从来没有固定的款式固定的尺村固定的蓝色,有的只有随心所欲

沿着大街一直往下走,很快就来到大路,大路也是有坡度的,估计有接近30度,两旁是餐厅,不时会有人招呼你上去帮衬。

天蓝得都不像话了

大路旁的民居

看着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随意上一家餐厅吃午餐,餐厅环境很不错,价格也不算贵,点了鱼塔基,鱼是用我们这边所说的冰鲜鱼做的,肉质比较实,很不错。

Kasbah,曾经是舍夫沙万创建者Moulay Ali Ben Rachid王子的行宫

穿上当地服饰拍照

“大叔,在烈日下您穿成这样直不热吗”

广场的东面是商业街,各种袋子、帽子、围巾、服饰、地毯、纪念品等挂满的小巷两边的墙壁,色彩丰富,双眼都看不过来了。

古城的商业街入口处

各种五彩缤纷的袋子、围巾、服饰把蓝城原来的色彩遮盖住了

帽子是这里的妇女传统的配饰

这里居住的柏柏尔人十分抵触镜头,他们认为拍照会把他们的灵魂摄走,所以拍得大多是他们的背影和侧面。

柏柏尔人这个称呼是来自拉丁语中的barbari,意为“野蛮人,主要聚居在西北非洲。7世纪阿拉伯人进入北洲后,大力传播伊斯兰教和阿拉伯文化,经过十几个世纪的发展,大部份的柏柏尔人接受了伊斯兰文化和阿拉伯文化,成为穆斯林民族之一,大多属逊尼派。柏柏尔人的妇女地位较高,出门无需遮挡面容,行动为自由。当今主要居住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

如此神秘又如何吸引

粉嫩而又叫不出名的颜色

往上走一段,商铺越来越少,蓝城终于展露出它的蓝。深蓝、浅蓝、孔雀蓝、湖水蓝、宝石蓝….各家各户都在自家的门上面花尽了功夫,高的、矮的、方型、拱型、木的、铁的,还加上各种不同材质的装饰,婉如人人都是艺术家。

走着走着,找到了之前在攻略看到的经典场景。涂了蓝色的梯级自下而上慢慢变窄,蓝色的墙壁挂有各色的小花盘,人多时,这里拍照还需要排队。

此时,花盘里种什么是否开花已不重要了

我们拾级而上,看到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我们举起相机问她可以拍照吗,她说“NO”然后在我们面前作各种的表情,这不是暗示我们拍她吗,至少我是这样理解的,见我们拍她,还在小包包里拿出一瓶润肤露之类的涂了再拍POSE。

走回主巷,越往上走游客越少,而路边即使有店铺也不再是针对旅客的工艺品纪念品,而是日常所需。

各种蓝像是很随意涂鸦,却给我童话的感觉

清爽的空气,清新的蓝色,安静的小巷,我们就这样随意游走在这梦幻小镇,偶尔也能捉拍到老人的背影和侧面

家门口嬉戏的小孩

五点来钟,光线逐渐柔和,我们要回旅馆拿脚架上山顶拍日落,这时手机没电了不能导航,我们返回主街再原路返回。

可能长期的上下坡和上下楼梯对关节的损伤,很多老人都需要用上拐杖

蓝得那么的安静

葡萄架下的蓝房子,侧面墙壁除了有阿拉伯文字、英文,还有汉字。

五点半来到乌塔·哈玛目广场——老城区麦地那的主广场,人潮渐散,一些不在蓝城住宿的游客陆续离开。

延着来的路,很快就回到旅馆。

从旅馆出来后往北面几乎走到尽头,就有一条上山的路,沿着山路一直走,尽头是一个西班牙建造的小清真寺——Spanish Mosque,在清真寺前的平台上,可以俯瞰小镇乃至整个山谷的景色。

在这里可看日落但又不是正对西面,日落时分把小镇打写一片金色。阳光褪去,华灯初上,慢慢地灯越来越多,天也变成蓝天,气温也明显下降了不少。

拍下这一幕后我们赶紧下山,到旅馆放下脚架相机,轻身走去广场吃晚饭。

摄影TIPS:  上山的路没走多远,边路就有一处视野很开阔,这里最附近蓝城的古城。而上到Spanish Mosque,虽然可俯瞰小镇乃至整个山谷,但小镇前的一片墓地正好在小镇前面,反而感觉不好看。

夕阳醉了,落霞醉了

暮色下的蓝城

广场已归于平静,随便找了家广场边的餐厅,110DH。

吃完晚饭,商业街还人来人往,逛了一会回才旅馆。

9,舍夫沙万 — 丹吉尔

早上七点多醒来,打开窗,“云雾”,我惊叫一声,赶紧洗漱出门。

想着昨天上山的路比较远,于是我们决定这次往另一个方向走,一路都有开阔的地方可以拍到蓝城的全景。

云雾积聚在山凹,久久不能散起。我们也从墓地爬上了Spanish Mosque。与傍晚看日落的热闹相比,早上来这里看日落的人并不多,严格来说这里并不能看到日出,因为太阳是从背后的山升起来的。

小镇依山而建,云雾散不到小镇上

摄影TIPS:
拍日落or日出
如果二者只选其一,我选择日落,日落方位是小镇的西南面,有侧光打到小镇上,而早上看的不是日出,只能看阳光第到小镇上的第一线光,但这边天亮得晚,太阳又在小镇的山背后,太阳能打到小镇时已是比较晚了,阳光也不柔和了。

我们没有等到太阳打到小镇就下山了,本来旅馆提供早餐,但想着今天下午两点就要离开,如果回去吃完早餐再逛时间有点紧张了,于是放弃早餐吧。

我们从昨晚上山的常规道路下了山,往前可以从顶部进入蓝城了。清晨这又远离商业街,显得特别幽静。

清晨的游客不多,小镇、与和小镇融为一起的女子,似乎都还没有完全睡醒

舍夫沙万的人口不多,约36000人,却有多个民族杂居。在这里,居住着柏柏尔人、穆斯林、犹太人和摩尔人。从妇女不同的服饰,可看出她们来自不同的民族。

小巷错综复杂,纵横交错,所到之处似曾相识却又不曾来过。

清里古城里的行乞者

小小的广场里小小的小卖部

即便房子的上部没有任何批荡也无损艺术感

清晨的第一道阳光终于打进了巷子,暖暖的,黄黄的,小镇开始苏醒,我们就站的巷口看来来往往的人。

小小的花盆,长长的影子

早上小孩上学了,星喵人也出洞了

暖暖的阳光,很写意

店铺也陆续开门营业

逛得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走回广场随便找了家餐厅吃早餐兼午餐。

广场的老人

吃完午餐,我们从广场的另一条商业往上走回旅馆。

小小的市集

公共洗衣房

路边的仙人掌的果实,但我觉得口感一般

回到旅馆,约好老板一点钟帮我们叫的士。的士司机在门口等我们,15DH到车站。

一到车站,马上有人上前来问是去哪的,“丹吉尔”,那人马上领我们到一辆车前说就是这辆,我还在想CTM不是在车站里买行李票的吗,这时那人说行李票10DH/件,CTM不是5DH/两件吗,我正犹豫,那人又让我先上车后买行李票,车上后想着不对啊,于是在他收钱的时候又确认了一次价格,我说没有这么贵啊于是下车问其他工作人员,一问,是5DH/件。

后面我才知道这并不是CTM公司的车,是另一家公司的,车况没有CTM的好,除了我们,车个都是本地人。

三点半经过另一城市得土安,最后才到丹吉尔。中午的气温已经升得有30度了,车上的本地人都穿着厚厚的衣服,有的还穿棉衣,但他们丝毫没有感觉到也没有要脱的意思。

磨磨蹭蹭的,两个来小时的车程硬要开成三个小时才到达丹吉尔车站。

我们来丹吉尔主要是去看斯帕特尔海角和非洲洞,一下车,我们就想着打车过去,但司机大多都不懂英文,有些懂英文帮忙翻译的,都说价格是300DH,离之前攻略看到100DH相差太远了,看着太阳越来越低,最后以150DH去斯帕特尔海角和非洲洞两个地方。

跟着不懂英文的司机来到他的出租车里,他拿出两张100元的当地钱示意是两百,我立刻更正他是150元,他也拿出一张一百一张五十,然后我跟他说“150DH,马上出发,回来付款,不走我们马上下车”,估计他没听明白,把车开到会英文的刚才帮他翻译的人前面,我跟那人重新确认了要去哪些景点、价格等。

车开出没多久,就真到一大片别墅,应该是富人区了,然后有不少一段是沿着海边开的。6点,我们来到斯帕特尔海角灯塔。

斯帕特尔海角灯塔位于丹吉尔西面十二公里的直布罗陀海峡入口处的斯帕特尔海角,而斯帕特尔海角是非洲大陆的最西北角。

斯帕特尔海角因其位于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界处而出名,悬崖高处的黄色灯塔即为分界标志。

看我们在外面拍照,里面有个老头打开铁门说可以进去看,收费10DH。想着也不贵,就进去看看,但不能登灯塔。

大西洋,对面就是西班牙

六点半,我们看到赫尔克里溶洞(Grottes d’Hercule),这是一个天然洞穴,不大,因为洞口形状酷似反置的非洲地图而被称为“非洲洞”。

阳西

非洲洞旁边还有一个当地人开发的洞穴,门票5DH/人,里面有些人在表演唱歌等等,没啥好看的。

出来正好看到大西洋的日落。

大西洋的日落

旁边有一家很有情调的餐厅,如果在这里边吃晚饭边看大西洋的日落,应该很不错,只是我们包车不能停留太久

用google翻译终于搞清楚司机讲的是阿位伯语,在手机上翻译好“停车拍照”,想着有好的地方停下拍拍,因为来时的路可看到整个麦地那,没想到回去司机走的却是另一条路。

司机把我们送到宜必思,付款时我们没有50元的纸币,给他两张100的,想着他刚才拿过一张五十出来,肯定有得找,没想到他拿着两百没有要找的意思,我赶紧把他手上的钱抢回来,他不得不拿出五十元,我们付了车费,本以为就这样完事了,没想到他跟进酒店,示意一定要再给多一些。酒店的前台做了翻译,说他说什么时间花多了,要再给多二十元,本想和他理论,但后面排队办check in的人很多,于是就多给了20DH打发他走了。

放下行李,到前台问这附近有没有餐厅,前台职员说前面的City Mall里面有很多,刚才坐车回来时就看到city mall,离得很近,于是走过去,也就五分钟的距离吧,来到City Mall,估计这一购物中心还未完全开放,侧门还在搞基建,我们从正门进去,三楼是饮食,但上去我们傻了眼,全部都是汉堡王之类的快餐,本以为来到丹吉尔,怎么也得吃顿海鲜吧,但看着时间已过八点了,也不想再出去找别的餐厅了,就随便吃点填肚子吧。

吃完晚饭在一楼的超市里逛了下,那里有不同腌制的椰枣,买了一些,又买了些水果。

10,丹吉尔—艾西拉

早上坐8:25的火车到艾西拉,酒店离火车站很近,走几分钟就到了。

行车约四十分钟,九点过一些,我们就来到艾西拉的火车站。

火车站很小,在这个站上下车的人也不多,出了站,有的士主动来问去哪,看着外面那边清静,我也只好拿出酒店订单给司机看,他说“20DH。”“20DH?”我受宠若惊,这可是我在摩洛哥这么多天听到的最低的打车报价,司机倒是以为我嫌贵,强调20是当地钱,这个价格外国游客和本地人都一样的。

虽然知道艾西拉很小,火车站离酒店也不会太远,但这个价格我是从内心接受了。

我们的出租车是一台老爷奔驰,这种型号可以说从来没有见过,司机说这台车有42年了,他本人54岁,司机说艾西拉很小,城里的人几乎都是认识的,想一家人一样。

艾西拉是位于大西洋边的海滨小镇,它以悠久的历史和蓝白相间的地中海建筑风格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而这里独特的壁画艺术更是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艾西拉小镇始建于15世纪。1978年,在两位当地艺术家的倡导下,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11名艺术家在这座城市的墙壁上绘制壁画,这成为一种艺术传统延续至今,艾西拉也因此被誉为大西洋边的“艺术之城”。

车开出一会,就沿着海边走,不久就快到旅馆了,司机指着前方说麦地那就在那。

来到旅馆,主人看了订单后马上让人带我们上房间,我们的房间在五楼,视野好,但搬行李也累。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逛小镇,从旅馆出来就看到几家当地人上的咖啡馆,外面放一排座椅,面向大街,很多当地的老人就这样喝着一杯薄荷茶或咖啡,发发呆聊聊天就打发半天了。

安静的小镇,夏天很多欧洲的游客来这里度假,天凉了,这里的旅游也进入了淡季

麦地那的城墙保护得很完整

很快走到麦地那,有三个城门可以走进麦地那,于是我们开始了寻找壁画之旅。

进去没多久,看到一个广场,广场边有一幅大型的壁画,下面坐着休憩的妇人。

艾西拉的房子以白色为基调,多配以蓝色相衬

沿着城墙走,右边就是大西洋,一直往前,没多久就有一处可以登上城墙的位置。

除了宁静,还是宁静

围墙外面,就是大西洋

水清沙细,人还少,这里作为奔波了这么多天的休整地,还是很不错的

蓝天白云,白色的房子,简简单单就很美

登上城墙,有一段延伸到海面,回头看看这座白色小镇

艾西拉的老人

壁画很多都隐藏在巷子里,巷子很窄,壁画很大,往往只能拍到其中的一部分

门、窗、甚至电箱也艺术

12点多从侧面的城门走出麦地那,路两边都是餐厅,只是淡季即使是吃饭时间人也很少,通常我们都进人多的餐厅,这下连参考都没有了。

随意走进一家,餐牌的单词认识得太少了,打开google翻译查了一通,来到海边怎么也得吃海鲜吧,但没发现有什么虾蟹之类的,就要了一盘炸海鲜拼盘。鱼炸了也就没了鲜味,但总算是换换口味了。

另一家餐厅的鱼塔基,看着也不错

路边的茶室,此时也空无一人

吃完饭,无所事事的我们继续到麦地那寻找壁画。麦地那很小,一小时就可以走个遍。

天蓝得都不像话了

即便有游客,也是零零星星的

学校,当然也少不了壁画

壁画是经常更新的,而这幅是2016年新画上去的,所以很多之前在游记上看到的壁画并没有找到

卖纪念品的店铺并不多,倒是一些小卖部有不少

享受着难得的宁静

二上城墙

三点,我们回旅馆休息了一下,五点带上脚架重新出发。

城墙下等游客光顾的马车

一边是渔船的避风港

先到麦地那外面走走,此时开始退潮,避风港露出了滩涂,渔船也陆续归航。堤坝是用大石趸造成,不少本地人在堤坝外钓鱼,我们也坐在堤坝上发发呆。沙滩人很少,在夕阳下越发金黄。

另一边是大石趸作的堤坝和沙滩

再次登上城墙,此时城墙上也热闹起来,游客当地人都来到这里看日落。

太阳徐徐落下

日落人散去,我们又来到侧门旁边的餐厅吃晚饭,回旅馆时在路边的小店买水,这里的小店也挺老实的,见游客也不会随便叫价。

转出来发现有渔民在卖鱼,他们习惯鱼打上来先弄死再卖。沿海边走,海边有一长廊,本地人在这散散步,坐着聊聊天,或在蜗牛档边吃上一碗蜗牛。

艾西拉住宿的游客并不多,夜更静了…

D11,艾西拉—卡萨布兰卡

七点出发,本想让旅馆的人帮忙叫出租,他表示没办法帮忙,让我们直接走出古城那面,天还没全亮,街上的人车都很少,走到拐色,看到茶室的老板正准备开门做生意,又确认了一下能打上车的位置,沿着他所说的方向,没走几步就看到出租车了。还是来时的价格20DH到火车站。

离开车时间8:05还早,车站里只有两三个人,但售票员没在。约七点半,人也越多起来,售票员终于出现了,买了一等座173DH/人。拿到票看看票价才发现和刚才售票员说的不一致,收多了零头,拿着票去问,他没说什么就把多拿的退回来。

火车准点来到,依然是一排三座的六人包箱,还坐不满,还有空间可以躺躺睡睡。

途中经过首都拉巴特,过了拉巴特,再多一个多小时就到达CASA VOYAGEURS,出了站工作人员打听去酒店的打车费用,20DH,按这个价跟司机磨。

卡萨布兰卡因其同名电影而闻名,它本身也是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北非最大最重要的港口。

卡萨布兰卡西班牙语中原意是“白屋”,它也不愧“白城”之称,房屋多以白为主,但这里的白不像艾西拉白得如何纯粹,因为岁月的洗礼,很多房子都比较陈旧,泛起淡淡的黄。

这也是伊斯兰城市,最显而易见的风景便是城市里的清真寺了。当然最出名的非哈桑二世清真寺莫属了,除此之外,这里离欧洲颇近, 也随处可以看到被欧洲影响的影子。

看到路边一透明玻璃建筑非常显眼,问了司机,原来这里就是CASA PORT。没想到车没走几步就调头然后停在麦地那城门,司机告诉我们到了。

进旅馆确认好,才付款给司机拿行李。旅馆离城门几步之遥,离CASA PORT也就5-8分钟的距离。

离两点越来越近,这时天下开始下雨了,回对面旅馆拿了伞,打车到哈桑二世清真寺,8DH。

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也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清真寺的大殿中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夏季屋顶可以自动打开散热,寺内有电梯可直达宣礼塔顶,堪称奢华。清真寺有三分之一的部分建于海上,据说是为了纪念那些从海上来到摩洛哥繁衍生息的阿拉伯祖辈。清真寺也是摩洛哥唯一对外国游客开放的,入寺时需脱鞋脱帽,非穆斯林不可进入主殿参观。

而清真寺的名称与已故国王哈桑二世有着直接关系。哈桑二世国王在位30多年,国王品德高尚,勤政爱民,国泰民安,在人民中极具威望。国王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真主的指引,因此他决定要在摩洛哥这个穆斯林世界的最西部修建一座大清真寺,以感谢真主,并将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至于清真寺为何建在海上,据说是缘于国王的一个梦,梦里国王曾接获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如今,哈桑二世清真寺已成为卡萨布兰卡的地标。

到达时快两点了,可是一看清真寺贴着的开放时间是下午三点。我们只能先拍拍清真寺的外面。这时雨越来越大,比雨更大的是海风,有时甚至感觉到要被风吹起来了。清真寺外面的长廊完全挡不住四面八方吹来的风雨,这样的天气拍照的热情也没有了。赶紧找个位置躲躲风雨。

洁白的大理石墙壁精雕细琢,配有绿色相间的大理石拼花

下午三点,放游客进去排队买票,120DH/人。

卖票旁边可以自行领取塑料袋,要来装鞋的。解说分几种语言,虽然知道也是大多听不明白但还是跟了英文解说。

清真寺耗资5亿多美元,极尽奢华

出来时已经停雨,凉风习习,沿左前方的海边走一段,发现一梯级可以下到海边的礁石,下雨梯级和礁石都相当的滑,走在梯级上还有一股尿骚味,小心翼翼走在礁石上,战战兢兢拍了两张,无奈天气太差。

打车回旅馆,这么多天没有吃过青菜也没有喝过汤,忽然想起还有方便面没吃,之前问了两家旅馆都没有热水提供吃不了,这次再问问。旅馆里有个较大的吧台,可提供热水,于是吃上了可口的方便面,喝上了美味的勾兑汤,一滴不剩全部喝光。

出去逛逛老城,与马拉喀什非斯的古城相比,这里可算是乏善可陈,但这里商业味似乎没有那么浓,走过还有人主动打招呼。

看着时间差不多,从旅馆前面的城门走出去,每每经过城门,总有一股难闻的尿骚味,本来城门处的梯级是彩虹梯级,但难闻的味道让我们每次都匆匆走过不作停留。

出了城门左拐一直走,看到侧面有写着Rick's Cafe 在前一路口左拐马上就可看到了。

步行约8分钟我们来到Rick's Cafe ,因为习惯出来就把相机拿在手上进门时就被没收了,大的背包如摄影包之类的也要寄存。

我们是中午打电话订的位置,我们被带上二楼,后来发现基本中国人都被安排在这一区域了。

Rick's Cafe 并不是《北非谍影》的拍摄场面,而是按照电影的场景复制出来的。一楼有如电影中所摆设的钢琴,却没有那个钢琴师,怎么也找不着电影里面的感觉。

到了晚饭时间,人越来越多了,餐厅里大概有2/3是中国人。

点了一个海鲜和一个牛肉碎塔基,出品真是非常一般,甚至可以说是在摩洛哥吃的最难吃的一顿,没有之一。还好这里有酒可点,点了Casablanca啤酒,60DH一小瓶。

吃完我们也没用多作停留,徒步回旅馆,想着第二天一早走还是付了房款比较好,但我们余下的当地币不够付房费及第二天去机场的车费,所以跟老板商量支付一部分欧元,另外支付当地币,他爽快地答应了,我们正在算付多少欧元好的时候,祈祷的播音响起来了,这下老板说之后再付,怕明天早上耽误了时间,我们还是坚持现在付,老板有点不耐烦了,付完款后,老板马上到后面的餐厅跪了下来马上祈祷。

12,卡萨布兰卡—阿布扎比

早上七点起来,下到餐厅还 黑漆漆的一片,吧台里有个人正准备开工,本来老板说是七点早餐,看来也只是七点开始做了。

拿出余下的方便面泡了当早餐。

从城门出来右拐,走几分钟,就看到高大上的玻璃建筑,那就是CASA PORT,看着还有些当地币,于是买了一等座。

换了几次站台后,车准点八点出发。一等座和二等座差别不多,只是一等座人少些。

之前老板说行车时间是45分钟,但实际走了有一个小时。跟着人群走,进机场需要先通过一次安检。只有一台X光检查机,如果人多排队还挺花时间的。

进去后沿指示办理Check in,确认了托运的行李是直挂到香港

办理出境时还要打开包检查是否有带当地币出镜,带多少,我们所余几十元,直接给他看。

还需要填一份出境单,建议认真填写,一般入境单我都是写得很潦草,这次入境单也一样,谁知道那关员重新在我潦草的地方重新写一遍。

11:25,飞机准时起飞。吃吃喝喝看看睡睡,当地时间j晚上十点二十分到达阿布扎比。这次在阿布扎比有23小时的过境时间,因为当时怕出发后办理过境签不成功,直接在淘宝上输了迪拜的旅游电子签,拿着迪拜的旅游电子签很顺利地出境。

换了钱,USD200=685AED(RMB1约等于0.54AED)(需收取手续费,换汇单保存好,用不完按你换汇时的汇率换回来,不再收取手续费)。

找到出市区的机场BUS,一上车才知道要刷卡的,我们没有卡,正不知道怎么办时司机示意我们坐下,问了我们住哪个酒店,坐我们前面的应该是在机场工作的女子告诉我们跟着她下车就可以了。

BUS停了很多站,即使这么晚了还有不少人上上下下,期间司机还换了班,我们在那女子提示下下了车,看样子这女子像泰国人,她热心地帮我们打了车,告诉 司机我们是她的朋友然后告诉了司机我们住了酒店。

谢过她后,司机开了没到久就在我们订的酒店停下来,打表中显示5.7,但司机告诉我们10AED,我们还沉浸在摩洛哥的防骗的高度警惕中,问“WHY”,司机说这个时间最低收10AED,但是否如些就不得而知了。

办理了Check in,到酒店附近的士多买了面包、水和水果。这里水果明显不及摩洛哥的好吃了。

13-14,阿布扎比一日游,晚飞香港

阿布扎比是1971年以后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型半岛城市,是阿联酋的首都。阿联酋有90%的石油都来自阿布扎比

因为我们对法拉里主题公园、民族村、八星酒店都没啥兴越,所以今天只有一个景点——谢赫扎伊德清真寺。

睡到自然醒,退房后先到海滨大道走走,我们住的华美达酒店离海滨大道几分钟的路,开着mapsme的离线导航很好用。

虽然十月已不是阿布扎比最热的时候,但是感觉到很闷热,街上的车不多,行人很少,本地人就更少了。碰到的多是外地打工的,以泰国印度的面孔据多。

顺着导航来到海滨路,在水比油贵的地方,植物只能是一些耐旱的植物,树几乎都是椰树,没什么遮阴的效果。

烈日下走了一会,确实没什么兴趣,于是想打车去word trade center souk,打开maps.me,发现离我们所在地已经很近了,于是跟着导航走过去。

所谓的“ 集市”其实就一个集吃、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商场,我们顺道在那里吃了个午餐,逛了下工艺品小店。

熬到两点半,实在太无聊了,直接打车去谢赫扎伊德清真寺。开了离线地图定位,路线很简单,几乎一条直路。

打了车,司机是一位南亚人士,开没多久,就发现司机走的路偏离了原来的路线,在一条更远的路上走,直接拿着导航提醒司机,司机解释说什么这条路顺畅不塞车等等。到达谢赫扎伊德清真寺显示35.5AED,我们和司机理论,最后付款35AED。

今天周五,清真寺要四点才开门,我们来了才发现这里更无聊,连找个树荫都不容易,而两点多正是最热的时候。

小小的遮阳伞和叶子已枯黄的椰树根本无力抵挡猛烈的太阳

等到三点半,终于开始放人进去了,先是进入一个室,分男女安检。安检后进入谢赫扎伊德清真寺,但要进入清真寺内的话女士的服装要求很严格,我们按指示穿过地下停车场来到一处领取衣服的地方,领取衣服要出示身份证!要出示身份证!要出示身份证!重要的事说三次,是身份证,不是护照,押了身份证就可以领取服装了。

谢赫扎伊德清真寺是阿联酋的标志性建筑。2007年建成,对外免费开放。清真寺是为纪念阿联酋第一位总统Sheikh Zayed BinSultan Nahyan(谢赫扎伊德·本·苏尔坦)而建的。

清真寺占地2.2万平方米,耗资了55亿美元,装饰着黄金的柱子多达1100根,仅黄金就用去了46吨,整个建筑群都用来自希腊的汉白玉包裹着,非常的庄严肃穆。而地板上的色彩不是颜料彩绘,而是用天青石、红玛瑙、紫水晶、鲍鱼贝等天然材料拼构而成。

在礼拜大厅内,吊灯的色彩由典雅蓝色变为眩目的金色。阿比扎比大清真寺内共有七盏吊灯,七盏吊灯在镀金基础上,镶满了来自施华洛世奇水晶,数目达数千颗。最大的一盏吊在礼拜大厅的主圆顶上,是世界最大的枝形水晶吊灯。

参观完,赶紧去还衣服,这时领衣服的队伍排了好多人,幸好还衣服是另一条队无需排队。出来后又在外围转了个圈,就打车去机场,30AED。

司机在出发厅放下我们,我们先找回到达厅换汇的地方,因为之前换汇时说如果没用完可以按原来的汇率换回并不收手续费。找到理换汇的地方,没想到职员说没有美元的零钱,让我们到机场内任意他们银行的兑换点换回。

于是我们又返回出发厅换钱。登记牌我们已经有了就无需办Check in,问了阿提哈德的工作人员在哪拿免费餐券,有些人对这政策并不了解,有地勤告诉我们要先过了安检。

先扫描眼球,安检,过海关,一切顺利。

过了海关,往右边走不久可看到转机柜台,职员看了我们两程的登机牌后还打了电话,终于拿到免费晚餐了。

餐券可以在机场内的任意一间餐厅消费,我们去的那家餐牌里主食可以选择一份,饮料就指定是可乐。

晚上22:20分准点起飞。

早上提前到达香港,行程结束,费用约9400元/人,包含去香港的费用及消费,阿布扎比的签证及费用。

照片拍得很好呢~我们比你早一天出发,晚一天回来,刚进撒哈拉那天下午就遇到了沙尘暴,刚到艾西拉那天又下雨,在阿布扎比大清真寺又是周六,礼拜大厅也没进去,唉。。

2016-11-13 13:54

引用 胡思乱想 发表于 2016-11-13 13:54:09 的回复:

回复胡思乱想:我们运气算是不错,就卡萨布兰卡那边下雨,其实时间下雨都是在赶路的时候,没怎么耽误

2016-11-13 21:36

hi,我是广州这边的,也准备从香港飞摩洛哥,因为摩洛哥免签了,请问你在深圳过海关时需提供什么资料?

2016-11-13 21:51

引用 想环游世界的兔子 发表于 2016-11-13 21:51:25 的回复:

回复想环游世界的兔子:护照,来回机票就可以了

2016-11-13 21:57

hi,谢谢你的回复。来回机票指的是机票预订成功后网站发过来的邮件复印件吗?

2016-11-13 22:09

引用 想环游世界的兔子 发表于 2016-11-13 22:09:38 的回复:

回复想环游世界的兔子:不是邮件复印件,预订成功后应该会有一个PDF的文件发过来,打印那个就可以了

2016-11-13 22:13

明白,谢谢你呀

2016-11-13 22:30

引用 想环游世界的兔子 发表于 2016-11-13 22:30:07 的回复:

回复想环游世界的兔子:不客气

2016-11-13 23:09

从格鲁吉亚的游记就开始关注,照片拍得好,记录很详细帮助很大,谢谢打算明年去,请问只会英文在那边能行吗?

2016-11-28 23:52

引用 西本樽月 发表于 2016-11-28 23:52:56 的回复:

回复西本樽月:可以的,我也是只懂英文,而且水平还低。旅游从业人员一般都会英文,不行就用翻译软件

2016-11-29 08:55

引用 camera 的文字:

【机场——马拉喀什Marrakech】 火车的始发站就在机场里面的负一层,有标识显示跟随”Trains”。直接告诉工作人员到Marrakech,一等票212DH/人,六人一个包箱,位置宽敞,二等票不分座。 逢整点出发,如出市区可以CASA VOYAGEURS或CASA PORT下。 如直接到马拉喀什,在第一个站GARE DE CASA OASIS(20分钟左右)下车,下车后通过地下隧道到对面的站台等去马拉喀什的车,马拉喀什是终点站,总时长四小时十五分(包括在GARE DE CASA OASIS站转车时间)。机场出来那段即使是一等票也没有分座,直接上有“1”标记的车箱即可。GARE DE CASA OASIS转车后,按车票上位置坐。 TIPS:机场出来的轻轨没有报站,注意第一个站直接下车,不需要再问工作人员了,有些工作人员还会

打扰下,别的游记一遍都说坐到CASA VOYAGEURS,再买票到马拉喀什。您这样坐到OASIS,是不是不用出站,直接在机场买票就行?买的时候要说我们是从OASIS上火车吗?谢拉

2016-12-06 15:44

引用 淡淡天然 发表于 2016-12-06 15:44:11 的回复:

回复淡淡天然:如果你是从机场出来,直接去马拉喀什,不需要坐到CASA VOYAGEURS,直接在第一个站下车转车,直接在机场买票告诉售票员去马拉喀什就可以了,不用说从OASIS上火车

2016-12-06 18:55

引用 camera 发表于 2016-12-06 18:55:43 的回复:

回复camera:恩,谢谢啦,那票是不是也只有一张?不需要再买机场到OASIS的票了?

2016-12-07 12:58

引用 淡淡天然 发表于 2016-12-07 12:58:03 的回复:

回复淡淡天然:如果没记错,票应该是两张的,机场出市区一张,另一张到马拉喀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