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美尼亚的千年神隐——外高加索17日(亚美尼亚+格鲁吉亚)

Moffee (苏州) LV.20
2016-11-09 20:26 966/36
  • 出发时间/2016-02-14
亚美尼亚的千年悲歌

关于外高加索的记忆,起源于两件事情,一个是多年前听到的亚美尼亚修道院音乐,黑胶店的老板见我凝望着胶片上巨大的外高加索山脉中隐藏的雪山修道院,对我说“最绝望的时候,听听亚美尼亚的圣咏”,而这圣咏指的就是独特的亚美尼亚修道院音乐。我在想,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才会有人唱出如此空灵而悠远的歌声。

当年走出黑胶店回家的路上,只记得公车路过梧桐树叶飘落的街道,镇江初冬的阳光透过枝杈,光线随着公车前行忽明忽暗的韵律,脑子里却都是对于这个除此听说的国家无限的向往。

几个月前意外在苏州的诚品书店找到阮义忠写的《花与泪与河流:亚美尼亚的千年悲歌》,历史居然如此的巧合,我想,原来早在二十年前,阮义忠老师就和我有同样的境遇,或许指引阮义忠冥冥之中前往亚美尼亚的力量在这二十年后,再次出现。1997年,阮义忠正为入院的父亲准备作为礼物的剃须刀,意外走进那家每天都会路过但从不曾踏入的唱片行时,一眼看中了CD《亚美尼亚音乐第一卷:圣咏》。歌声在失眠寂静的深夜里想起,从未听过的旋律重重地击倒他的灵魂深处,当最后一首独唱女高音戛然而止收住尾音时,他首度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发愿要去亚美尼亚。千里迢迢因音乐而起,阮义忠最终用摄影记录了亚美尼亚90年代最真实而动容的生活瞬间。

【关于背景音乐】
选自前苏联音乐Календарь,中文翻译“日历”,外高加索均为前苏联国家,无论是音乐还是语言都有一些想通的地方。白桦林边,苍白色的旧伏尔加汽车停靠在破木屋旁,广播里传来正点报时的声音,报时歌曲是城市郊外的晚上。这时音乐响起,我们和着这郁郁悲歌、和着这浓烈的伏特加酒、和着这雪原中铺开的桦林、和着这冬日照耀下的尖顶城镇,那光景像是翻开陈旧相册一样,历历在目。我们高挥起双手,向过去进行一场盛大的告别,仿佛逝去的不再是悲伤,而迎来的将永远是明天的冻土上白色的阳光。
—— 音乐来自于Luoo APP

关于外高加索的第二个记忆,是来自于在美国的第五年。那个时候疯狂的迷恋纽约这座城,几乎每个月都会抽出时间从康州的纽黑文赶往纽约,只为走街串巷感受这个神奇而包容的城市,彼时的我已经尝遍了纽约各个少数族裔聚聚区,从地中海菜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菜,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菜到秘鲁高山菜系。在一次前往中亚聚居区的路上,看到路边的招牌上有无数个可爱的扭动的字母,于是临时改变计划寻觅小食肆。无奈和很多纽约少数族裔餐厅一样,店里几乎没有说英文的伙计,只有一份翻译的少得可怜的菜单,点了一份只知道是牛肉和猪肉做的套餐,瞬间被惊艳到,以至于此行外高加索中有4天去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觉得远比大家称道的土耳其菜更具魅力,更适合国人的胃口。

注:这篇游记的照片超过一半出自同行的好友CCSHEN,我略加后期加工之后发布上来,感谢有这样一个小伙伴可以陪着不爱拍照的我一起旅行。先发几张照片,具体游记在后面。

高加索地区最大的湖泊,塞凡湖,以及湖边的修道院。

亚美尼亚中部Ijevan附近的修道院中,阳光透过屋顶的一小块彩色玻璃,折射出迷人的彩虹。

亚美尼亚首都耶烈万,制高点-社会主义大阶梯顶部,遥望远处的亚拉拉特神山。

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圣三一教堂的庞大,在整个城市的任何街道,都能看到教堂的金色穹顶。

第比利斯修道院外远处的山景

亚美尼亚土耳其边境的Noravank修道院,隐匿于崇山峻岭之间。

第比利斯,Narikala古堡要塞,需要手脚并用爬到制高点俯瞰整个城市

夜色笼罩下的耶烈万街头,电线、乌鸦和破败的屋顶。

耶烈万餐厅中,来自Ijevan的白葡萄酒和桃子酒。

深坑修道院和远处似乎远在天际的亚拉拉特神山

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和俄罗斯交接的Mestia,Local Museum大厅外望出去的雪山碉楼。

行走在赛凡湖边的山坡。

前言

2015年的12月,从暹粒匆匆三日归来后,摩托车事故中的伤疤还没有好透就开始规划春节的路线,从当时签证过于复杂的摩洛哥到人还不太多的贝加尔湖,最终锁定外高加索地区,更像是打开尘封已久的盒子一般。这个打开盒子的契机就是同事桌上英文版的外高加索孤独星球,封面上的修道院让我瞬间想起初中时候那个树影斑驳的初冬闯入的黑胶店,想起阮义忠书中20年前亚美尼亚的黑白照片,还等什么呢,搜好俄罗斯航空莫斯科中转,上海起飞,往返仅需4400元,深夜就下了订单,此时距离出行仅仅还有一个月左右。

此行先前往亚美尼亚首都耶烈万(官方翻译“埃里温”),但耶烈万更符合亚美尼亚语发音标准,很适合这个城市的气氛。随后陆路入境格鲁吉亚,最终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回国。可过于激动的我在深夜下订单时不小心把旅行总时间从13天延长到了17天,该死,携程退票和改签之难可想而知,于是只能将错就错,在研究了去伊朗,去土耳其还是去阿塞拜疆的三向选择之后,最终因为荷包厚度原因选了第比利斯直飞往返仅需600人民币的伊斯坦布尔,来个3日短暂的Gataway。

上图中可以大致看到外高加索地图的位置,初中地理我们学过外高加索地区属于欧亚分界线,外高加索位于里海和黑海之间,北接俄罗斯广袤的国土,其余三面被穆斯林国家环绕,国土狭小且多山地。目前国内貌似南航有乌鲁木齐直飞第比利斯和耶烈万的航班,好像是南航的,票价不低;还有一种走法就是我这样,渠道莫斯科转机,这样的航班选择就多了很多。

格鲁吉亚签证

格鲁吉亚:2015年2月10日之后,中国公民可申请格鲁吉亚电子签证www.evisa.gov.ge/,仅需提供护照扫描件和照片即可,数日就可以出签,以收到邮件为准,pdf格式的visa记得保存好,打印一份为了通关方便。价格目前为20美元多次入境签证。据说凭美签有效期内可以入境格鲁吉亚,但中国边检是否放行就不太清楚了。

亚美尼亚签证

亚美尼亚亚美尼亚目前不支持电子签证,需要在网上缴纳签证费后,把材料提交到北京的大使馆,可以让朋友帮忙,不放心的可以找淘宝递签。注意,亚美尼亚使馆接受递交签证材料的时间为:每周一、三、五上午10:00—11:00(法定节假日除外、使馆有活动除外)。价格为7美元(单次入境且不超过21天,签证有效期3个月,也就是说出签日到入境日最多3各月,不要太早申请),另外还有单次入境不超过120天,以及2种多次入境的签证,价格高一点。亚美尼亚签证费可以算得上真的良心价了,注意网上缴纳签证费需要➕1美元手续费,也就是单次入境不超过21天的签证费总计8美元。

注意事项和前期准备

语言:外高加索三国,亚美尼亚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因为都是前苏联国家,通用俄语,各国都有各国的语言,英语普及度几乎是全世界最低,就算在首都,也只有为数不多的旅游行业从业者能说简单的英文。但旅居世界各地的亚美尼亚族和格鲁吉亚族英文都相当的好,他们也会偶尔回祖国探亲。但好在这些年欧洲的游客慢慢进入外高加索,英语的标牌也开始出现,只是英语口语不敢恭维。我在外高加索17天,能说英文的寥寥无几,就算是能说,很多人也只是蹦单词的说法,只有我们在耶烈万的导游曾经旅居纽约1年英文还不错。

当地交通
亚美尼亚亚美尼亚绝大多数地区和景点都有day tour也就是一日游,在yerevan耶烈万街头寻找出租车司机即可,一般这些出租车司机都会挂着景点的英文标牌和图片,辨识度很高,亚美尼亚人还是相当友好的,不太会在价格上坑人,适当的砍价也可以接受。除了Tatev Monastery 风景秀美的悬崖修道院位于接近伊朗边境需要2天之外,其余的都可以游览完毕后回到首都耶烈万居住,推荐这样的玩法也是因为亚美尼亚除了首都之外住宿条件非常有限,当然时间长且想探索乐趣的可以选择坐公交车。

格鲁吉亚格鲁吉亚景点距离相比亚美尼亚就要远一些,适合乘坐当地的Bus就是小巴,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火车,格鲁吉亚的铁路系统较为发达,可以去东西部的很多城市。http://www.railway.ge/ 全英文网站,有时候可能需要翻墙,买好后会收到邮件就是电子车票,打印后配合护照就可以上车了。

货币兑换:亚美尼亚格鲁吉亚虽然不是旅游胜地,但首都和景点附近兑换外币还是很方便的,街头有很多兑换点,汇率实时变化,注意观察一下最佳的兑换点,可能一街之隔汇率都不一样,有些兑换点还需要手续费,需要注意避免,钱一定要当面点清。美元通兑,亚美尼亚格鲁吉亚货币也可以互兑,人民币不通用。上面的截图是我推荐的一款货币转换软件,没广告没多余的功能,实时汇率,方便在街头兑换时作比较。亚美尼亚货币叫亚美尼亚Dram简称AMD,格鲁吉亚货币叫格鲁吉亚Lari简称GEL。

外高加索地缘政治+地图

大致讲一些外高加索地区的极为复杂的地缘政治吧,这话题基本上可以写一本书也写不完。简而言之,用千年悲歌来形容绝不为过。外高加索是古葡萄酒起源地,圣经中记载的诺亚方舟最后停靠的位置以及伊甸园都被认为在这片土地上,世界上第一个定基督教为国教的正是格鲁吉亚亚美尼亚国力鼎盛时期疆土是现在的十多倍,善于经商但不善战的亚美尼亚族曾遭遇几乎被遗忘的土耳其亚美尼亚大屠杀,如今,当初诺亚方舟停靠的亚拉拉特神山也落入土耳其东部边境线,我只记得在亚美尼亚好多个地方都看得见平地上突兀高耸的亚拉拉特山,在公车上,在耶烈万社会主义大阶梯楼顶,在前往深坑修道院的路上。。。。我不曾在任何时刻听到或者看到亚美尼亚人对于昔日的国土乃至神山沦入他国国土而伤感或落泪,恰恰是这种坚强帮助了亚美尼亚,在无数次战乱后依旧守得一方故土,历代繁衍。亚美尼亚部和伊朗有高山为界,只有一条狭窄的国境线,东部与宿敌阿塞拜疆关闭边境互不往来,西部因为当年的大屠杀与土耳其的边境也被关闭,与北部经济略好一些的同为东正教的格鲁吉亚关系微妙,亚美尼亚这个前苏联国家与昔日的老大哥俄罗斯之间也有着极不平等的利益往来。
格鲁吉亚与东西两个穆斯林国家阿塞拜疆土耳其关系稍稍融洽一些,都有汽车、火车以及飞机通航,但北部地区两个少数族裔地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如今也被独立出去,几年前还为南奥塞梯与俄罗斯打了一仗。

上面是亚美尼亚地图,首都Yerevan。

上面是格鲁吉亚地图,首都Tbilisi,其中紫色的南奥塞梯和绿色的阿布哈兹属于半独立状态,格鲁吉亚不承认,但实际上需要签证才可前往。

DAY1 亚美尼亚:耶烈万

Yerevan耶烈万,亚美尼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亚美尼亚唯一感觉稍微现代化的城市,有2条前苏联时期的地铁。亚美尼亚国土不大,绝大多数地区都有一日游Day Tour可以参加,基本和司机谈妥之后就可以,因为语言的原因,原本这些可以充当导游的司机除了手指指之外也没有太多的交流。亚美尼亚绝大多数城市基本上看上去也就是国内五六线县城的模样,前苏联时期大量的水泥建筑都是灰色,异常肃杀,不显生机。

这两张照片就是耶烈万国际机场,全国最大的机场犹如一个厂房,出机场后就被出租车司机搭讪,在看过是一辆梅赛德斯taxi之后毫不犹豫上了车,到宾馆,4000AMD亚美尼亚当地货币。去市区的路上巨大的葡萄酒雕塑,在这儿当地的local wine价格可比可乐都要低,不妨一试。

除了市中心那么一圈,基本上耶烈万的建筑都是上世纪风格的混凝土建筑,可能因为又是阴天和刺骨的寒风,显得异常的肃杀,树木都还没有苏醒,一切都是乍暖还寒的样子。街头的车告诉我这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但贫富差距一定很严重,街上的车左舵右舵都有,这是走私车普遍的特点,从机场到市区的taxi driver告诉我很多车都是欧美二手车运过来的,但其中时不时略过几辆光鲜的崭新豪车。拍摄上图这张雷克萨斯的时候司机用非常不标准的英语蹦出了一个单词,“government”,于是我反问“government car?are they have lots of money”毫无语法甚至略显笨拙的英文显然被司机听明白了,拼命的点头“I dont like them”。

到达宾馆后checkin,很快办好手续就出门了,实在不能忍受没有窗户的房间,不过谁叫它便宜呢,虽然外高加索地区物价低廉,但旅行预算有限,就这么将就着吧。想着想着就出了门,利用这一天所剩无几的时间,逛逛这座初来乍到的城市。这样的街景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的街道,前苏联时期的建筑风格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国内上个世纪末的建筑风格,难免会让人有种亲切的感觉,除了建筑之外,这街头的光景也格外的眼熟。

耶烈万市中心走过的军人们,前方的这条步行街就是耶烈万最繁华的大道。

满街红色的气球提醒着我,这一天,是情人节。或许是个少游客的国家,或许又是淡季,街上的人看到我这样冲锋衣,大相机,gopro的样子,都会注视很久。但这种注视不同于在热带国家热情洋溢的招呼,更多的是一种好奇的眼神。非常不习惯第一次在这样的注视中前行,这个时候一个小女孩给了我一个气球,“Hello ”,我还没回过神“Oh Thank you”接着补了一句“Happy Valentine Day”,小女孩冲我笑笑,或许并没听懂,但还是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接下来如何处置这个意外得到的情人节气球变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手都被相机占满了,于是只好插在了背后。不知道那天的耶烈万会不会有人记得一个亚洲少年背着红色的情人节气球行走在他们的首都。

街头的溜冰场,靠近大剧院广场,每一个整点都会机器推平场地。冬季城市中为数不多的户外娱乐活动,很想去体验一下可无奈没有任何溜冰的经验,为了不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损伤影响未来的行程,只好作罢。

耶烈万的共和广场,周围都是国家的行政机关。如果要寻找包车的话也是在这个广场周围,非常方便。亚美尼亚国家博物馆也在附近。

地铁的入口,飞船般的建筑告诉我这一定是前苏联时期的杰作,耶烈万的地铁位于地下100米,同时兼顾交通和防空的任务,前苏联时期斥巨资建造,在解体之后仅完工1条线路,一直运营至今,票价我不记得了,但相当低廉。

灰黑色的建筑像是曾经经历过火灾一般,让人不寒而栗,看上去破败不堪,似乎是没有人住了,而这样的建筑在耶烈万和亚美尼亚其他城市都不少见。

一路走到电影院,看到电影海报,想着能否看一看新上映的功夫熊猫3,无奈只俄语和亚美尼亚语的选择,门口的巨型蜘蛛雕塑异常突兀。

和之后我去的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非常不一样的是,耶烈万街头的人非常多,这是个适合走路的首都,而后者,过马路都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满街找不到一条过街的地道,车速又相当之快。在这点上我还是更喜欢耶烈万一些。

耶烈万街头的公车基本是这种黄色的老旧小巴,偶尔能看到中国援助的中-亚友谊巴士会比较新一点,虽然在这样国人知之甚少的地区能看到不少中国的元素,但始终中国游客在这里,并不常见,这从街头人们每次路过你给你带来的余光扫射中可见一斑,这种余光不是热情的招呼也不是警觉和冷漠,我把它归结于亚美尼亚独特的眼神,这个饱经沧桑和磨难的国家至今仍然没有走出前苏联时期经济快速发展之后一落千丈的后遗症,加上严寒的气候,几乎是被世界遗忘的地区。

这个米色的建筑就是亚美尼亚国家博物馆,油画居多,没想到后面的几天在这里再一次体会到中国文化对这里的影响。

街头的二手车,按照这样的新旧程度和价格标准,这似乎是以美元为单位的标价。这里二手的欧美豪车很多。因为阴天的缘故加上长途旅行转机的疲惫,走了没几条街就又匆匆回到宾馆,早早洗好澡休息,期待第二天和第三条的北部亚美尼亚的二日游。

DAY2-3 北部亚美尼亚

一早起床后就去寻找LP中推荐的旅行社Enovy Hostel,青旅+旅行社的模式,在亚美尼亚格鲁吉亚首都各有一家,远在柬埔寨暹粒也有一家分号。Enovy Hostel是亚美尼亚LP英文版上推荐的当地游旅行社,非常适合不懂亚美尼亚语和俄语的游客,导游的英文基本上是我在亚美尼亚遇到过的最好的。这家旅行社在耶烈万的分号提供几十种不同时间长短和路线的Tour,适合不同季节和不同时间安排的游客,虽然说独自探索未知国家本身也充满乐趣,但如果可以有人同时介绍的话会更加完美,这也是我选择报名Tour而非自己旅行的原因,尤其是初来乍到,最终我选了一个2DAY1NIGHT的Inspiration of Armenia Tour。
       Envoy Hostel的各种Tour中有一个独特的Yerevan-Tbilisi Tour,这个Tour一早从耶烈万出发一直到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结束,在参观亚美尼亚北部风景的同时晚上抵达第比利斯,适合在亚美尼亚最后一天去往格鲁吉亚的时候选择。无奈这个Tour不是每天都有,我定的去格鲁吉亚的日期正好错过这个Tour发团的日期,所以当时只能选择bus从耶烈万到第比利斯
       亚美尼亚的Envoy Hostel在普希金街上,不太好找,沿途问路的过程中第一次体验到会英语是多么的无用,无论我问什么,换来的只有摇头或一句“Do you speak Russian?”不知所措。在Enovy Hostel负一楼匆匆用完早餐后就出发了,一辆巨大的梅赛德斯中巴车载着3个游客,一名导游和一名司机。第一站是亚美尼亚最大的湖泊和饮用水源地,塞凡湖 Lake Sevan,这里也是外高加索地区最大的淡水内陆湖。冬天的水位下降了不少,可用广袤巨大来形容依旧不足为过。

一早寻找Envoy Hostel路上遇到的街头花店,冬日里骤然让人感到生机的一幕,来来往往买花的人不少。

Envoy Hostel所在的普希金街上的英文标识

车没开多久就出了城,此刻太阳也升起来了,照在没有融化的雪上。

出城后基本就是这样的风景,远处的山尖是Mt. Ararat亚拉拉特神山

此行的第一站就是Garni神庙(Garni Temple),Garni神庙是今天亚美尼亚境内唯一的希腊化神庙建筑,也是今天世界上位置最靠东的完整希腊化神庙。它始建于公元1世纪,罗马皇帝尼禄,亚美尼亚国王Tiridates一世时代。但是今天大家能看到的神庙并非原貌,因为原建筑本身已经毁于1679年地震中。今天的样子是勃列日涅夫时代考古学界复原的。不过采用的大多仍是散落在原地的原建筑构件。门票的话成人1000AMD。

参观完Garni神庙之后就是不远处的Geghard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

geghard意为“圣矛”,指的是传说中耶稣上十字架以前,罗马士兵用来刺过耶稣身体的矛。这座修道院创建很早,修建目的就是为了收藏“圣矛”的一部分。Geghard修道院的特色就是几乎是在悬崖上挖出来的,空间利用的非常巧妙。

几乎所有的亚美尼亚修道院都是长期有人供奉香火的,饱经战乱和沧桑的人们会对宗教产生更为强大的敬畏心理。

修道院外面看上去都高大无比,内部的光线非常有限,仅仅透过狭小的窗户阳光艰难投射进来。

郊区的修道院内部成设普遍简单,基本就是烛台+十字架+一个存放书籍的盒子的组合,在诺达的修道院中显得尤为空旷

修道院中的烛光让我恍惚间想起吴哥的样子

走到外面的修道院又是另一番景象,蓝天下,雪山间的修道院略显孤独,在这崇山峻岭之中存在千百年之久,经过无数次的战乱和修复,似乎早已和风景融为一体。

离开Geghard修道院后我们开始北上,经过塞凡湖的时候稍作停留,这里也是亚美尼亚著名的快门消耗地,导游看着我们不断从单反拍照到手机自拍停不下来,赶紧说第二天会有整个日落的时间在这里停留。

中午时分到达亚美尼亚中北部城市Ijevan,而图片中这个破败的走廊曾经是前苏联时期Ijevan市的汽车站。

Ijevan附近的民居

淡季的手作店几乎一个游客都没有

不知名的修道院,彩虹来自屋顶上那块小小的彩色玻璃,在黑暗中颜色显得尤为显眼。

Gif动图,毫无ps,彩虹还是那么耀眼。

透过石头缝隙看到的对面山间的修道院

每个修道院门口都有的十字架石碑,石碑的上下部各有一个座,导游告诉我们这代表十字架可以带领苦难的人们从地狱到达天堂。十字架的精美程度令人瞠目结舌,镂空的细节说明只有强大和灿烂的文明才会留下如此的杰作。

一路颠簸,虽然亚美尼亚不大,但道路情况十分不理想,傍晚时分我们到达这个亚美尼亚阿塞拜疆交接的小村子 Chinchin村。

据导游介绍,chinchin的含义是青绿色的意思,这里每年夏天放眼望去就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只可惜现在冬季,只剩下融雪季节泥泞的道路。

谁曾想,原来这个Inspiration of Armenia Tour就是导游带领大家来到自己小时候生活的地方,此行Chinchin村的住宿,也是在导游的父母家里,典型的俄式装修风格。

对面的山后就是阿塞拜疆,这个与亚美尼亚几乎世仇的国家,但却看不到边境线该有的样子。

山顶的公园俯瞰山下的小城,这些个亚美尼亚的郊区公园很有中国上世纪末的街心公园既视感,一样的陶瓷动物垃圾桶一样破旧的设施,与首都耶烈万不同,这里的也几乎没有新建的建筑,一切都保留了几乎20年前苏联刚解体时候的样子,集体宿舍般的公寓楼大量存在。

回到村子里导游家中,导游的父亲正在准备BBQ,扑面而来的热气和香味。亚美尼亚的猪漫山遍野的跑,于是口感也很好,细腻而绵软,配合特殊的木材制成的木炭,加上些许香料,简直是我吃过最美好的猪肉。

烤肉每块都有半个拳头大小,导游的父亲听说我来自中国,跟我说Chinchin村的Chin不光有绿色的含义,也和亚美尼亚语“中国”的读音是一样的。

来不及等到晚上,干脆直接切下来吃一点咯。

晚餐,一大家子人一起招待远方的来客,导游自己本身在纽约生活过一年,如今回到亚美尼亚创办了Envoy Hostel为生,导游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一起世代工作和居住在Chinchin村。吃饭的时候,导游父亲拿起伏特加和葡萄酒说,“代表中亚友谊,干一杯吧”。不不不,我放下了伏特加的小杯子拿起红酒杯,我跟你们拼不了伏特加,还是葡萄酒吧。。。。。。没过多久这位大叔就喝多了,满口说着听不懂的语言,导游无奈朝我笑了笑,“每次一喝多他就这样”。借着一家人的热情,在这样一个远离主流世界的国家的边境小村庄,我也不由多喝了几杯,最后还是耐不住权,好吧,vodka is ok,干吧。

酒醉之后异常容易入睡,第二天一早就在鸡鸣中等待天亮。

吃过早饭,告别Chinchin村的一切,回程的路上再次来到塞凡湖,这次,导游让车开到了塞凡湖半岛上,这儿有一个湖边的修道院。

从一下车开始这个略有残疾的汪就一直跟着我走,不远不近。

很久没有看到如此广阔的湖面,一直在山中兜兜转转。而淡季的塞凡湖游客稀少,可能是接近日落的缘故,大家都三三两两往山下走去。

塞凡湖边的修道院很小,尤其在这种烟波浩渺的湖面承托下尤其显得孤寂,似乎在一个人和整个湖面对话。

平静的湖面被游船划开一道口子

塞凡湖边最美的角度,就是2个修道院之间的断壁残垣,日落时分的剪影是留住这个美妙时刻的最佳机会。

等待和寻找看日落最好的角度

这次2日的Inspiration of Armenia Tour成员,大逆光下的塞凡湖边修道院剪影,应该是此行最满意的瞬间之一。

湖边有一座Summer Palace,据说是总统夏天的避暑山庄。这景色也是绝了。

语言不通的三位小哥,邀请东方少年一起加入路边野餐。

日落后的光线开始显现出一种忧郁的蓝色,夜幕降临的前兆。

回到耶烈万之后,就去了之前查好的推荐餐厅,Yerevan Tavern,这也是此行Chinchin村导游推荐的餐厅。点了最推荐的svan white fish bbq,塞凡湖的烧烤白鱼,2-3斤一条,只需要700AMD。点了一瓶配餐酒来自Ijevan的霞多丽,口感异常顺滑。

Yerevan Tavern位于半地下室,服务周到,有英文菜单和图片可供选择。晚饭后本想消消食,无奈耶烈万的夜晚更加寒冷,也没有太多的消遣项目,只有位数不多的Pub,言语不通不敢贸然前往,只得回到酒店早早入睡。

DAY4 深坑和Noravank修道院

第三天一早,准备去Hertz租车的时候发现中国驾照并不能用,只好去共和广场找taxi包车去深坑修道院(Khor Virap Monastery)和更远的Noravank修道院(Noravank Monastery)。老远就看到一个人在擦车,并不新的奔驰休旅车被擦得异常光亮,司机见我们走过来赶紧招呼,拿出地图,地图上都是亚美尼亚的景点,看来的确是个老司机,无奈这位基本上一句英语也不会。老司机看我们犹豫不决,蹦出了一句“Mercedes,good!”就冲这个漂亮的老大奔,走着。

通往亚拉拉特神山脚下的深坑修道院的路上,刚才在亚美尼亚首都耶烈万共和广场认识的出租车司机用几乎无法听懂的英文夹杂着俄文和我们介绍他年轻时候作为拳击运动员的风光岁月,而我并不能听懂多少,唯独从挡风玻璃下的迷你拳击手套和大叔手舞足蹈的姿势中猜对只言片语。岁月封尘了这个在前苏联统治的冰冷混凝土建筑物中成长的亚美尼亚少年,直到今天被一个来自中国的另一个少年相知相识,或许是我对他挂着的拳击手套的询问之后他从语言不通的一言不发变得近乎歇斯底里的侃侃而谈,打开了大叔内心最柔软而少年的一面。于是他打开他心爱的老款梅赛德斯的改装低音炮,一路亚美尼亚乡村摇,吃着从路边买来的各式各样品相奇差但颜色各异的苹果,朝着土耳其伊朗边境,一骑绝尘。

远处的亚拉拉特山如今已位于土耳其境内,这个在圣经中诺亚方舟停靠的神山,被誉为上帝赐予亚美尼亚最珍贵的礼物,却在当年的土耳其亚美尼亚种族大屠杀后沦为土耳其的东部边境。亚美尼亚人曾经有过辉煌的文明,如今的国土面积不足鼎盛时期的1/50。这个被穆斯林国家包围着的东正教国度现如今也只有南部几十公里与伊朗的边境和北部同样外高加索东正教国家格鲁吉亚的边境是开放的。东边的阿塞拜疆和西边的土耳其都是世仇般的存在,边境永久封锁。

深坑修道院前面500米左右的距离就是土耳其边境线,平地上显得异常高耸的亚拉拉特山,此刻相比耶烈万城区,更加近距离的展现在面前。在珠峰大本营也未曾感觉如此的气势,可能是因为珠峰的绝对海拔尚不及此,而南迦巴瓦总在云雾见不得身影,阿拉斯加的麦金利山却又隐藏在众山之中。而亚拉拉特的美,正是这种平地直入云霄的震撼。

Khor Virap意为“深坑”。这里指的是引导亚美尼亚皈依基督教的圣格里高利在获得合法身份以前,被亚美尼亚国王Tiridates三世囚禁其中的深坑。传说深坑内遍布毒虫,圣格里高利在这里被囚13年,靠着奇迹和一位妇女暗中接济活了下来。现在这里是亚美尼亚重要朝圣地之一,建有若干座教堂,深坑内也设有祭坛。

这就是通往深坑地下室的楼梯,90度垂直,仅容得下一个人擦着墙壁向下,里面的空间局促异常,让人一分钟都不想多待。

深坑上下一次犹如地狱门口游荡一番

深坑的面积仅仅几平方米,难以想象在这样的地方十几年人是如何生活下来的。

整个外高加索的画风都很清新,颇有可爱的儿童画风范,一点都不严肃,但是却让人很喜欢。

深坑修道院外直入蓝天的十字架

上午到达深坑,并不是最理想的时间,大逆光的话很难排到修道院和远处的亚拉拉特山同时存在的照片

离开深坑修道院后的一个休息站,独特的自动咖啡机吸引力我们的目光,看上去好多种选择啊,还有英文,来一杯吧。

杯子的大小基本属于一口闷,于是乎每个人都来了好几闷。

在深坑修道院前往noravank修道院的路上,会经过一个葡萄酒工厂Areni Winery,在这里买的一瓶葡萄酒没想到后来竟然成为在耶烈万制高点-社会主义大阶梯上告别时的痛饮

Noravank修道院是此行我最喜欢的修道院,藏匿于深山之中的断头路,兜兜转转,沿着亚美尼亚土耳其以及伊朗的国境线不断翻越雪山才能到达,倘若不特地前来是不会看到的。

午后的太阳晒的暖暖的,干脆直接躺倒半山腰的草坪上。

屋顶的浮雕和透光的圆孔

深山之中竟然会有gezi

Noravank修道院就地取材,建筑材料就来自旁边的山体,整个颜色几乎和山融为一体

山坡上巨大的十字架墓碑阵

Noravank修道院的楼梯已经是残垣断壁,需要手脚并用爬上去才能看到内部的乾坤。雪山、修道院是对整个亚美尼亚旅游资源最最完美的诠释,正是因为战乱和被世界遗忘,宗教的地位在这里尤其重要,几乎占据了生活的绝大部分。

亚美尼亚最常见的就是这种前苏联产的lada,其地位类似于我国上世纪的普桑,尤其在偏远地区几乎都是这样的车,颇有老一代沃尔沃的风范。

雪山之间的Lada

回到耶烈万之后饱餐了一顿地中海餐厅,晚上来到亚美尼亚最大的单体建筑——社会主义大阶梯Cascade。这个当初建造目的是为了凸显社会主义伟大的高大建筑因为苏联的解体而资金中断,现在的上部建筑是由一位美国亚美尼亚商人捐资,继续修建。内部空间是一个巨大的当代艺术博物馆,这里是整个耶烈万最适合散步的地方,从下到上一级一级参观完这个巨大的当代艺术馆之后可以登顶顺着外部的阶梯再一级一级走到下面。第一次去的时候已经快要关门,只得匆匆一瞥内部的陈设。

废旧轮胎做的巨兽,不离近一点真的难以分辨是什么材料做的。

当代艺术标配的岳敏君大笑。

钢丝折成的老鹰。

渔网和发光水晶球的组合

施华洛世奇赞助作品,满地的水晶,就是不知道是如何连接的。

还没等走到最上层就已经关了门,于是拿出白天在葡萄酒厂买的桃子酒,对着夜色迷离中的耶烈万,干杯吧。微醺之后灯光散射出迷人的光晕,路过的青年向我借火点烟,我给了他一只中华,在得到他略带惊讶好像很少中国人回来旅游的表情后,他拉着他的小伙伴给我表演了一套俄式格斗拳,用手比划着让我来一段Kongfu。我摇了摇手,问他要不要酒。于是乎,在这个走了一天路近乎崩溃的夜晚,喝着亚美尼亚葡萄酒,和两个小伙子站在我们都曾有过的社会主义大规模建设期遗留下来的举行建筑物顶部,举起相机一通乱拍。醉酒中,仿佛看到远处的亚拉拉特山在月光下的身影,那天晚上我一度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直到第二天要离开的时候再次来到这里,看到远处不足15公里的地方,正是我昨天看到月光下神山的位置。

DAY5 耶烈万

昨儿夜里喝完酒看完功夫表演是如何回到宾馆的,完全不知所以了,借着酒劲睡到自然醒之后准备去逛逛第一天晚上看到的亚美尼亚国家博物馆。

博物馆不大,以油画作品居多,没想到在特展区居然看到了无数个中国风的贺卡。

原来,这是耶烈万当地的孔子学院和大使馆举办的新年贺卡展,当地的学生看着网上的照片自己制作出来的作品。没想到在这样远离家乡的地方,还能感受到春节的温度。

耶烈万街头的直饮水系统,只是不明白这玩意儿没有开关就一直在喷水跟喷泉一样,起风之后还飘的到处都是。

有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这个道理亘古不变。

渐渐开始喜欢上耶烈万的街头,不大的城市不需要刻意的路线安排,无论走到哪里,远处的社会主义大阶梯和另一端的亚拉拉特神山都会指引你回去的路。

这一天傍晚,再次登上社会主义大阶梯,爬到一半,一个转身,亚拉拉特神山的余晖就这样出现在面前

伴随着日落走下大阶梯这个庞然大物,融入到耶烈万的夜色中去

欠缺规划的随意电线,老旧的苏联式住宅,乌鸦,黄昏,组成了冬日夜晚降临前耶烈万的一切。

华为作为最早一批出去的中国企业,早已在世界各类扎根。

这些天吃腻了外高加索菜系,换换美式的口味吧。

DAY6 格鲁吉亚:初到第比利斯

一早匆匆收拾过行李就赶往汽车站,从耶烈万到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有三种方法,火车、小巴以及包车。人多的话推荐包车,可以随时停靠,顺便看风景,火车耗时最长且不能提前订票,小巴就成了独行最好的伴侣。一路上的风景都是第二天去亚美尼亚北部看过的,于是昏昏沉沉一路睡到第比利斯。车站打车到宾馆checkin之后,又背起背包,想要迅速了解陌生的,第比利斯

这样的圆拱在修道院建筑中很常见,没想到第比利斯街头也有很多这样的建筑风格。

街头都算比较干净,只是偶尔小块的涂鸦显得非常有趣,几乎都是英文的。

小时候最喜欢的卡通形象就这样出现在异国街头

路边一座看似曾经辉煌但早已破败不堪的建筑吸引了我,进入之后却感觉异常不安,门口的英文标识显示这是一位前苏联诗人的故宅。

独特的光影从顶部射下,照亮斑驳的墙壁和褪色的油画

照完上面这张侧影之后楼上传来密密匝匝的脚步声,我怕这种擅闯民宅的行为加上语言不通会带来尴尬,赶紧逃离了这里。奇怪的是,此行最后几天再次回到第比利斯,满大街小巷地寻找,却再也找不到这个建筑了。

格鲁吉亚的国酒-ChaCha,酒精度数之高可以直接用火点燃燃烧几十秒。

DAY10 第比利斯-祖格迪迪

中间的DAY7 DAY8 DAY9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去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而第10天几乎就是赶路的一天,从加拉塔到伊斯坦布尔机场,飞到第比利斯机场之后坐37路公车,一路颠簸1个半小时到第比利斯的中央火车站。晚上9点,开往格鲁吉亚西北部城市祖格迪迪的火车将带我前往格鲁吉亚最遥远的Svaneti斯瓦涅季地区。而Svaneti的重点就是Mestia数以百计的高山碉楼以及更加遥远的Ushiguli地区。火车从第比利斯晚9点开出,一路缓行哐哧哐哧到凌晨5点到达祖格迪迪火车站。

老式的苏联列车,检票的地方就是每一节车厢门口,出示网上的购票电子票以及护照既可以上车了,开车后会有乘务员大妈过来发放被套和枕套。

我预定的是最“高级”的豪华软卧,2个人的包厢,年代久远的原因并不显得豪华,只是空间够大,够我上蹿下跳一番。

有趣的开关和标识,其中下面是2种灯光的选择,右边就是普通的白炽灯,而左边打开之后猛然发现车厢变身夜店模式,昏暗的暖红色灯光笼罩着包厢,镜子里面由于反射层层叠叠的让人仿佛在迷幻电子乐现场。

包厢可以反锁,如果有需要服务员会敲门。另外这个可以放下的把手就是去往上铺的脚蹬,设计十分巧妙。豪华卧铺和普通软卧一样都是4个床位,2边上下各2个,不同的是豪华软卧上面2个铺位是收起来的,空间更大一些。

DAY11 初见梅斯蒂亚

第11天一早到达祖格迪迪之后,一下车就有人认出明显是游客状态的我,“Mestia?”“Yes,how much?”“20Lari”听到和网上一样的价格瞬间时时提防被敲诈的心立刻松了下来,和司机一起走到车前发现又是一辆崭新的梅赛德斯商务车,放好行李,准备出发。司机过来告知需要等人多一点再走,没想到这一等,就是6个小时。等到第四个小时的时候司机大叔也不好意思了,拿出一个地图指给我看可以去一个庄园玩耍。于是按图索骥,走了差不多20分钟之后,一个漂亮的欧式庄园就这样出现在面前。

恍然间然人忘记自己身处欧亚大陆交界处的外高加索

走走停停逛完这个庄园之后看时间还早,路过当地市场买了些水果带在路上,外出在外,水果和酸奶是绝对不能断的。

回到车上后已经将近11点,司机大叔看人差不多,总算开始朝着只有200公里开外但车程需要5小时的Mestia梅斯蒂亚出发。一小时之后进山,这里的山更加险峻山路更加狭窄,大约下午2点,在无数个鸟不拉屎的村庄的其中一个,司机大叔停车后和大家说了一句我反正听不懂的话就下车了。此刻已经饿得不行,看车上的人居然没有吃饭的意思,于是询问司机大叔后大叔指了指表意思30分钟后再出发。走到路边一家似乎并没有营业执照的家庭作坊餐厅,指了指一桌上正在被享用的大饼,诺,就要那个,我也要一个。

女主人熟练地点火,铁板灶台抹上油,拿出活好的面团揪出一块就开始拉扯,不一会儿香喷喷的味道就充满了房间。

这一吃不得了,简直太爱了,看上去如此朴素的烙饼,居然还是咸咸香香的芝士做出来的,松软可口不失嚼劲,一口气吃了2个。

饭饱后继续赶路,一路上天气变化莫测一会下雨会放晴,到了mestia却还是阴沉沉的天气,无论如何,从伊斯坦布尔出发几乎2天没好好休息,入住svan house hotel。

宾馆的墙上有着看不懂的似乎是宗教图腾的图案。

古老的塔楼,碉楼是mestia最显著的特征,当年的Svan人为了抵御外族的入侵,每家的院子里都修建了这一或高或低的塔楼,塔楼平时用来存放粮食和杂货,战时就用来躲避战乱和放哨。看起平常的塔楼坚不可摧,尤其是冷兵器时代,内部一层一层通过木梯相连,一旦人躲到上层后抽调梯子用石块堵住入口,几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宾馆阳台正对着山间的几座塔楼,mestia的塔楼大多私人拥有,一般不太欢迎外人前往,但也有几座是为了当地旅游业特地开放给游客参观,并没有做太多修缮,需要询问当地人后前往,整个mestia在半山腰,山路很多,托行李箱的还是要请酒店帮助拿行李,要不然太受罪,2月融雪季很多冰都没有化掉,异常湿滑,好几次险些滑倒。

DAY12 Hatsvali滑雪场

早就听说mestia半小时外有个滑雪场,Hatsvali是一个更适合资深滑雪爱好者的高山雪场,无论如何,待在淡季的mestia风光很普通,于是包车前往hatsvali。一路上就是这种结了一层又一层冰的路面,看着就心慌。

这条路也是通往40多公里外的Ushiguli的路,冬天很少有司机愿意前往,Ushiguli相对于Mestia是更遥远和美丽的存在,尤其在夏天。

到达Hatsvali之后坐缆车上到顶部,之前看到有人游记中提起的外高加索地区最高海拔的餐厅就坐落在上面,不过我去的时候并没有营业。整个Hatsvali雪场仅有几个俄罗斯游客在玩单板。

高加索高大的雪山延绵到远方,山的那一边就是阿布哈兹共和国,这个近乎于独立的格鲁吉亚少数民族共和国。

没想到这里的雪场装备都很新,租来一对双板准备开练,最近一次滑雪也是在2012年1月的康涅狄格了,当年学到的技巧早就生疏,好在感觉还在,跌跌撞撞总算也能乘风而下。

僵硬的身姿,gopro视频截图。插在雪里录像,背着双板走到50米开外再划回来,总算得到一张看得过去的滑雪标准照。

Hatsvali滑雪场归来,来到Mestia的当地Local Museum博物馆,现代风格的建筑和古老的漫布山野的Svan民居形成对比却又不突兀。

博物馆的大厅篝火正旺,而长卷一般的窗外,就是Mestia最迷人的一面。

古老的Svan民族曾经在这里有辉煌的古文明,如今也因为交通极其不便利,发展缓慢带来的好处就是古建筑得意大量的保留,而这其中最壮观的还是漫山遍野的塔楼。

博物馆2016年的日志上,前辈们中文的留言。

说老实话,当我从照片中蓝天白云绿色山谷中遍布的塔楼来到我眼前融雪季屎尿恒流的Mestia,不禁有一丝失望,或许真的没来对季节,但转念一想,谁曾有一帆风顺的旅行,冬季的Mestia何尝不是另一种行走的感受。

牛儿们会盯着路过的行人,一副傲慢的样子。

很难想象夏天的时候绿色的Mestia是否真如照片中的美丽或者更甚,这也给我下一次来格鲁吉亚埋下一处伏笔。

塔楼一般是4-7层,一层层往上空间愈加狭小,透过细长的窗口,傍晚的Mestia炊烟和水汽开始蒸腾

手脚并用爬上去后才发现塔楼内部木质楼梯都不是固定的,随时可以抽走

天色已晚,灯光已经亮起来了,而此刻还在塔楼的最顶部,最后借着手机的闪光灯才得以又是手脚并用地爬下塔楼。淡季的Mestia晚上断了wifi,于是这几天彻底和外界失去了联系,不到8点就匆匆入睡。

DAY13 美斯提亚-第比利斯

早晨起来,整个山谷似乎又下了一场薄雪,雪遮盖掉光秃秃的山体和枯树,整个Mestia变得可爱起来。可这一天,也是准备离开Mestia回到第比利斯的时候了。

第比利斯,我选择了10小时的小巴,免得转乘火车又要浪费一夜时间。一路上沿着来时的路,天气依旧变幻无常,快到祖格迪迪的时候居然彻底变成了晴天。

10个小时也并不漫长,路上总有新奇的东西,比如格鲁吉亚中部独特的天然气泡水,比如公路旁废弃的建筑。

酒店checkin之后来到第比利斯自由广场觅食,各种BBQ的组合,一个人根本吃不掉

大块的炸土豆和迷迭香

DAY14-16 第比利斯

Saint Trinity Church圣三一教堂,第比利斯最大的教堂,无论在城市任何位置几乎都能看到。教堂顶部的金色部分在阳光下异常醒目。

内部陈设相当华丽,颇有气势。然而仔细一看,画风还是如此诙谐可爱。

镶嵌了各种各样的石头

造型独特的烛台

到的时候正是上午9点左右,似乎在举行某种仪式,想问一下究竟是什么却因为严肃和安静的氛围欲言又止。

圣三一教堂多多少少带有一定的宗教与政治结合的影响,而最有意思的还是散落整个第比利斯街头的小教堂

红顶的这种是我最喜欢的风格,略带西班牙式的风情。

第比利斯最后三天住的地方出门左转,就是德国大使馆,就这样隐匿在半山的居民区中。

尤其喜欢这种错落有致的山城,因为一旦乱入其中,无论走向哪里,或许只是转过一个街角,回头看看山下,就又是另一番不同的景象。

第比利斯已经可以用Uber,叫车速度和价格都相比出租车好很多。

总有几个瞬间让我想起墨西哥瓜纳华托古城的pipila山顶,同样的山城同样的错落有致,同样的移步换景。不同的是这里少了几分拉丁美洲绚烂的色彩和路人热情的问候,多了一份属于外高加索地区的神秘和严肃。或许这个同亚美尼亚一样被穆斯林国家包围的东正教古老国度难以像处于热带的中美洲那样把内心的情绪完全表现出来。其实外高加索地区这么多天,还是能手感受到当地人的快乐和愉悦,只是不写在脸上罢了。

这是第比利斯缆车山上后的景象,山顶有格鲁吉亚母亲雕像以及Narikala Fortress,Narikala古堡要塞,这里也是饱览整个第比利斯全景的所在,白天和夜晚各有各的特色。

格鲁吉亚母亲雕塑,一手拿着葡萄酒一手拿着剑,意味着如果是朋友就欢迎畅饮,如果是敌人则绝不留情。

Narikala要塞如今也是残垣断壁,有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用。

比如耶烈万,第比利斯更加现代化,规模也大很多。

和平桥Peace Bridge,第比利斯地标之一,每天几乎都要路过

和耶烈万的地铁一样,前苏联时期为了备战修建,相当深,电梯速度极快需要手扶栏杆

夜色掩映下的圣三一大教堂,晚上正好回到宾馆后又觉得饿,出门去街口的面包店买面包之后发现教堂赫然出现在头顶

标配:双肩包+gopro+手机+手里的单反

出来的第十五天,第比利斯的倒数第二日,喜欢逛跳蚤市场的我选择了第比利斯最著名的Dry Bridge干桥市场,想着闲来无事时间充裕,一搜地图走路1小时,不如走走停停过去好了。

街心公园,工作日的缘故并没有一个人

远处突兀的玻璃幕墙建筑

快到Dry Bridge干桥市场时候路过的一个天桥

走走停停已经一个多小时,于是看到一家乌克兰餐厅,好奇心驱使,准备在这里吃午饭

还没到用餐时间,只有我一桌客人

这就是干桥市场了,每天5点结束。聚集了整个格鲁吉亚最好玩的小物件,虽然总感觉也不乏一些劣质的批量生产品,但只要细心总能找到喜欢的东西

柏林飞艇的黑胶

配色好看的筛勺

各种铜制品

在干桥待了几乎一整天,5点多都开始撤摊,又沿着来时的路一路走回宾馆,山城走路不容易,两脚基本残废。

第十六天,Mekheti教堂,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Narikala要塞

拱门中右上角正是2天前去过的Narikala要塞古堡

上山路上遇到的猫

沿着山间散落的民居拾级而上,风景随时变换

Chocolate Makes You Happy

第比利斯最喜欢的一句涂鸦:All animals are equal,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Sioni Church,举行婚礼的现场

古城的一切都很有感觉,新旧交接的建筑一点都不突兀

原来不只是修道院和教堂有可爱的画风,就连街头的建筑施工围挡上的画都如此

自由广场附近的书摊

鲜花市场,到的时候已经下午

想着就要离开,干脆把所剩不多的格鲁吉亚拉里都用掉好了,街头买了个好吃的肉卷

这是在第比利斯也是旅行的最后一夜,这次准备从小路上Narikala要塞,俯瞰夜色中的第比利斯

一个城市最迷人的摸过夜色掩映,第比利斯也是如此,远处的圣三一教堂和中间蓝色的和平桥辨识度相当高

夜色下失焦的山城夜色

最后一次走过和平桥,而这个城市,已是深夜。

尾声

这篇游记写于2016年11月初,此时距离旅行结束已经8个月,很多当时的细节已经慢慢淡化在脑袋里,但外高加索的风景却永远封存于记忆之中,亚美尼亚格鲁吉亚这两个被誉为上帝后花园的地方,在历史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被主流世界遗忘,然而也是因为如此,外高加索保留了许多中世纪甚至更久远的修道院和教堂,这些散落在高加索山脉之间的带有灵气的建筑,在奥斯曼土耳其侵略下千年不改的东正教文化,诱人的葡萄酒发源地和美食,以及略带沧桑感的国民,正是这些组成了我心里最美好的外高加索。或许下一年的夏秋之交,我会再次前往,去看冬季无法进入的Ushiguli绝美的雪山碉楼,去Kazbegi雪山徒步到俄罗斯边境,去亚美尼亚伊朗接壤的Tatev悬崖修道院,去格鲁吉亚中部难以到达的Vardzia洞穴修道院。

最后放上此行最爱的塞凡湖,2017,脚步不曾停止。
Capture passions.

传送门,欢迎前往观看我其余的游记
【蜂首】星辰大海夏威夷——从日落沙滩到这个世界上最适合看星空的天文台http://www.mafengwo.cn/i/3017597.html
【蜂首】美国西南 三生花草 梦里犹他
【宝藏】晒着月亮等极光——阿拉斯加极光旅行
【星级游记】浮生若梦墨西哥 —— 坎昆奇琴伊察、世界遗产瓜纳华托

再见了外高加索

抢个沙发,看好你哦。

2016-11-09 20:33

这个可有点意思啊

2016-11-09 20:40

引用 AOI-JIANG 发表于 2016-11-09 20:33:20 的回复:

抢个沙发,看好你哦。

回复AOI-JIANG:还是你最好

2016-11-09 20:41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1-09 20:40:40 的回复:

这个可有点意思啊

回复阿道叔叔:一出机场就看到这个,多谢捧场啦

2016-11-09 20:42

引用 Moffee 发表于 2016-11-09 20:41:07 的回复:

还是你最好

回复Moffee:老司机多带带我...

2016-11-09 20:43

来围观,哈哈 那个彩虹好神奇!

2016-11-09 21:19

引用 Hanna Xia 发表于 2016-11-09 21:19:28 的回复:

回复Hanna Xia:对呀我一进去那么黑居然有个超级鲜艳的彩虹还在晃动

2016-11-09 21:27

修道院有点意思!

2016-11-09 21:48

那么多细节,如此生动而细腻,跟着你的游记仿佛也走了一遭😃

2016-11-09 22:05

赞楼主!计划明年3月去格鲁吉亚,不知道这个时间景色怎么样?

2016-11-09 23:01

马下慢慢看

2016-11-09 23:19

引用 白菜是师太 发表于 2016-11-09 23:19:13 的回复:

回复白菜是师太:谢谢psyche捧场

2016-11-10 07:22

引用 花婶儿 发表于 2016-11-09 23:01:16 的回复:

赞楼主!计划明年3月去格鲁吉亚,不知道这个时间景色怎么样?

回复花婶儿:和我去的这个时候差不多

2016-11-10 07:23

引用 Maisy🌵 发表于 2016-11-09 22:05:08 的回复:

那么多细节,如此生动而细腻,跟着你的游记仿佛也走了一遭😃

回复Maisy🌵:看得好快你

2016-11-10 07:23

来看大片和佳作,非常赞!

2016-11-10 11:37

引用 Moffee 的文字:

看来学会了溜冰再去比较好

2016-11-10 13:55

吓到我了……

2016-11-10 13:56

引用 Moffee 的图片:

冬日里的花店好暖~~

2016-11-10 13:58

引用 Moffee 的图片:

你这是要晕死个人啊……

2016-11-10 14:01

引用 Moffee 的图片:

果然藏得很好,远山庇护下的修道院~

2016-11-10 14:15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11-10 11:37:25 的回复:

来看大片和佳作,非常赞!

回复空心:谢谢空心大神举牌

2016-11-10 16:30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11-10 13:55:31 的回复:

看来学会了溜冰再去比较好

回复若谷:还有滑雪哈哈,一起学

2016-11-10 16:30

引用 Moffee 发表于 2016-11-10 07:23:27 的回复:

看得好快你

回复Moffee:哈哈 我还发现了一个错别字

2016-11-10 21:19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1-11 05:44

引用 Maisy🌵 发表于 2016-11-10 21:19:39 的回复:

哈哈 我还发现了一个错别字

回复Maisy🌵:哪里哪里告诉我我改

2016-11-11 07:42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11 05:44:54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你的欣赏

2016-11-11 07:4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14 01:02

引用 yexiying 发表于 2016-11-14 01:02:16 的回复:

回复yexiying:几月去啊

2016-11-14 07:49

这周六去格鲁吉亚,是不是很冷哈哈,简单看了下,你的游记方式很实用,收藏待详阅~

2016-11-15 22:14

引用 漫走的蜗牛 发表于 2016-11-15 22:14:04 的回复:

回复漫走的蜗牛:这个季节不清楚了,冬天还是比较冷的

2016-11-15 22:25

Lonely planet 亚美尼亚我一直没买到,是单独一本吗 在哪里买 麻烦了!

2016-11-17 02:02

引用 🍒lilyapple🐸😘nodinner 发表于 2016-11-17 02:02:59 的回复:

回复🍒lilyapple🐸😘nodinner:外高加索只有一起的三国的英文版  没有单独的也没有中文版

2016-11-17 10:40

冬天也要去旅游,攻略和照片令人耳目一新,希望能多和楼主交流,关注楼主啦~

2016-11-28 10:06

引用 极边漫游 发表于 2016-11-28 10:06:02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谢谢欣赏和关注,你是做旅游的呀?可以加微信chuanay聊哦

2016-11-28 10:09

引用 Moffee 发表于 2016-11-28 10:09:00 的回复:

回复Moffee:好的,谢谢~

2016-11-28 10:09

引用 Moffee 的图片:

建筑风格果然干净利索到站在那里有会安静到耳鸣的即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