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爱无边---南疆行

• 出发时间/2016-10-12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序

金秋十月,十一长假刚过,伴随着胡杨镀成金的秋风,与朋友一行六人开启了策划已久的南疆之旅。北疆已去过多次,北疆的自然风光已是令人陶醉,但不进天山,不知新疆如此人强马壮;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
自驾旅行开始。从我国最西端的城市喀什开始,向东南至和田,再向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至苹果之乡阿克苏库车沙雅库尔勒、吐鲁蕃、乌鲁木齐,回上海
旅行总让人充满期待和遐想,前方,金色之旅正向我们招手。
出发。。。。。

D1 上海-喀什

早上6:45  MU5633航班,下午3:10到达喀什
喀什噶尔,意为“宝石聚集之地”,中国最西端的大城市,丝路明珠,它没有什么令人惊艳的自然风光,甚至蓝天白云都少见到(不是因为污染,而且由于地理位置在沙漠边上),但我们仍然心醉于它的风情。“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喀什,我们来到了。
飞机准点到达,一下飞机,直接到达 艾提尕尔清真寺。艾提尕尔是中国乃至东南亚最有名的清真寺,里面还有当年伊朗高领袖哈梅内伊送的波斯地毯,寺内不大,显然它的名气和规模不成正比。清真寺门口的广场,可以喝着鲜榨石榴汁,看看满眼都是身着民族服装的朝拜者,白胡子的老大爷、可爱的维族孩子,有点西域的感觉。边上就是老城核心区,周边很热闹,吾斯唐博依街(千年老街)。街上最热闹的路口处有一家百年维族老茶馆,要一壶茶坐在二楼,歇脚观景两不误。茶馆对面的烤包子非常有名,生意火爆异常,还有巴旦木冰激凌以及街上的老艺人

D2 喀拉库勒湖、白沙湖

早上从喀什出发,向南沿着314国道(也就是中巴公路)一路奔驰,中巴公路蜿延于昆仑山嵩山峻岭之间,今年的雨季雨水特别多,泥石流把公路冲的宛如一条废弃的河床,200公里的路,一路颠簸、一路尘土,开了5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慕士塔格峰(昆仑山最高峰海拔7000多米)山脚下的喀拉库勒湖以及距离35公里边上的白沙湖。喀拉库勒湖位于“冰川之父”幕士塔格峰脚下,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映着雄伟的幕士塔格峰,绚丽异常。这浮光潋滟的湖水,又像舞台上的天幕一样,不断变幻着:时而湛蓝,时而淡黄,时而桔红,给人以置身仙境的感觉。白沙湖被人们称为“天使遗落在大漠的泪滴”,它位于哈巴河县境内。白沙湖是一个天然形成的湖泊,细白的沙子铺平在湖的一侧,给人视觉上很大的冲击,这里展现的景色就如梦境一般,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在日出和日落时,沙子和湖水的颜色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更增添一些异样的美丽。此时再多的颠簸劳累之苦也随之烟消云散。
第一天行程500公里,驾驶时间10小时,有点辛苦。

D3 喀什-和田

喀什和田,近500公里,一路向东南穿越了英吉沙莎车泽普叶城皮山、墨玉等县市,途中经过了我们上海援疆的喀什地区巴楚县、莎车县、泽普县、叶城县,并在叶城吃了新疆特色手抓羊肉饭,也许是带着一份对援疆人员的无限敬佩,手抓羊肉饭吃的那个香啊。
土和高速(吐鲁蕃至和田)路旁的白杨林带在阳光的映射下渐渐披上金色外衣。傍晚时分,赶到了和田市的千里葡萄架。千里葡萄长廊位于和田县巴格其镇,距和田县政府12km。为改变恶劣的生态环境,和田县从1960年代开始,大修葡萄长廊,建成了如今村村贯通、遮天蔽日的千里葡萄长廊,葱绿茁壮而又生机勃勃的葡萄长廊绵延千里,蔚为壮观,徜徉其中,嗅到了那若有若无的甜甜的葡萄果香。

D4 和田-阿克苏

今天是穿越塔里木盆地中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天。全程700公里,沙漠公里虽车辆稀少,但一路的限速,虽然我们一早出发,经过了10多个小时傍晚到达阿克苏。沙漠行驶,让人觉得非常的累,500多公里的无人区,无边无际的沙漠,开车很容易打瞌睡,大家不停说话,两辆车时不时的用对讲机呼叫一下,一路平安驶出沙漠。一出和田市区,公路旁的荒漠就张开双臂拥抱了我们。公路上车辆稀少,沓无人烟,有如行驶在了外星球上,沙漠中有一棵棵孤独的胡杨,也有一小片一小片的胡杨林,绿的、黄有、红的,斑斓色彩,星星点点地散落在绵延无际的水海之中,而枯死的胡杨则伸展开枝,忧伤地指向天空,给沙漠陡增苍凉、悲壮的后气氛。
我们准备了充足的矿泉水、西瓜、馕和啤酒,中午在沙漠中野餐,在沙漠中欢跳,在沙漠中撒野,在沙漠中释放我们的情怀。

D5 阿克苏-库车

阿克苏库车271公里。今天比较轻松。
库车中国十大旅游城市之一,旅游资源丰富,极具民族风情。出阿克苏1个多小时,灰黑色的戈壁便由红褐色的喀斯特地貌所取代。
温宿大峡谷,温宿大峡谷是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中国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胜景。温宿大峡谷有中国罕见的远古岩盐地质绝景、中国西部奇特的雅丹地质怪景、中国独有的巨型岩溶蚀地质秘境,堪称新疆"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进入景区,犹如进入了一片精美雄浑的自然画廊。峡谷中山壁岩层分布清晰,受挤压形成的褶皱,弯曲的线条十分清晰,断裂的岩石夹在山壁岩层中,在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绝壁高耸、奇峰兀立、形态各异、嶙峋怪异、色彩浓烈。
在大峡谷景区给我们开车是一位来自江苏的也算是半个老乡,第二代新新疆人,非常热情也非常健谈。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南疆旅游,来看看美丽的新疆。他的热情感染了我,下次我们还来。
下午参观了克孜尔千佛洞(维吾尔语:Qizil Ming Öy),又称克孜尔石窟或赫色尔石窟,中国佛教石窟,现有石窟236个,壁画1万多平方米。这座千佛洞已编号的有236个窟,目前窟形尚完整的有135个窟,被誉为“艺术宝库”,素以优美的壁画著称,是龟兹石窟的代表。但由于年代的久远、历史上伊斯兰教的反对个人崇拜对壁画的破坏、以及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探险者的劫掠,克孜尔千佛洞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但仅欣赏残留的遗迹,其艺术的精妙已经让人叹为观止。景区的讲解员是位维族小姑娘,长的蛮漂亮,可不知道不什么一脸的严肃,普通话也不是很流利,讲解的内容也是照读照搬,来之前最美好的想像被她扫而光,出景区后没有再想来的欲望了。
与莫高窟一样,出于保护目的,只开放了部分洞窟,而且背包相机都不得带入。

D6 库车-沙雅

此次南疆行的主要目点是看胡杨。今天我们从库车沙雅,距离63公里,非常轻松的一天。沙雅县位于塔里木盆地北部,北靠天山,南拥大漠,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由西向东从境域中偏北部横穿而过。沙雅县最有名的就是胡杨林,全世界的胡杨树主要分布在新疆,而沙雅县是最主要的产区。此外沙雅还拥有优美的天然牧场。沙雅县原为龟兹的一部分,是龟兹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已是深秋,沙漠中的胡杨大都已由绿变金黄,但今年的胡杨因虫害致树叶未及变黄便以脱落,茂密的树叶和金黄色的色彩不如往年,但我们依然从一棵棵、一簇簇、一串串、一片片的胡杨中感受到了胡杨的磅礴气势,也领略到了胡杨林金黄色的梦幻。
在胡杨林公园里,一辆旅游车陷入在沙漠之中,我们一行活雷锋,齐心协力,左右来回,硬是把车推出了沙地。

D7 沙雅-库车

今天从沙雅库车。这二天是非常轻松的行程,调整一下前面一路赶路的节奏。
参观库车苏巴什故城,苏巴什故城实际叫“苏巴什佛寺”,古代,苏巴什是有名的西游记中的‘女儿国’。苏巴什古城傍山而建,面积约五千平方米。虽历尽沧桑,但旧城堡的墙垛、台墩、烽火台、辽望孔仍依稀可辩。城堡之上,视野开阔,龙口喷泉,层叠山峦,一切尽收眼帘。
库车大寺也是我们此次的景点。库车大寺是新疆地区仅次于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第二大寺,距库车新城仅4km。该寺最早修建于15世纪,17世纪改建。但在1918年因火灾焚毁,目前所见的寺庙是1923年重新修建的,已经有90年历史了。每天当地仰伊斯兰教信徒都会在这里进行5次礼拜。寺庙分寺院主题和礼拜用的大殿,大寺门楼高18.3米,全部青砖砌成,高耸的门楼与宣礼塔,庄严挺拔。塔柱雕以伊斯兰风格图案,穹窿式楼顶,形似天宇,可容纳3000人大礼拜。在寺内庭院东南角有一处声威显赫的宗教法庭,它是政教合一的产物,也是新疆保留的为数不多的伊斯兰教司法机构遗址。
库车王府不仅可以一睹王爷曾经的风采,感受龟兹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还可以听了解一下王爷家族的荣辱兴衰故事,以及库车社会经济发展历史。

D8 库车-库尔勒

行程过半,太快了,已是第八天。今天行程直线距400公里,但我们要去沙漠油田公里的0起点,还想再走一段沙漠公里,所以今天的行程变成500多公里了。在沙漠公路中,我们的一辆车发生了点小故障,自己动手修好车继续向前。今天经轮台第二次穿越沙漠,追随着胡杨浙次泛黄的身影,感悟胡杨簇立于沙漠千年不倒的精神。
一望无垠的沙漠,人类在此是如此的渺小,但沙漠中的一抹红色,点亮美好无限。

D9 库尔勒-吐鲁蕃

D9天,今天行程410公里,前往吐鲁蕃。距离库尔勒40、50公里的博斯腾湖风景区, 水域辽阔,烟波浩淼;西南小湖区,河道蜿蜒,芦苇丛生,荷花怒放,禽鸣鱼跃,一派江南水乡景色,故有“西塞明珠”之美称。在干旱的西域有此大湖,实属奇迹,我们到的虽是小湖口,但已经领略了博湖的一望无际,不是大海,胜似大海,真壮观啊~博湖阿洪口的芦苇荡很有特点,大片大片的芦苇花随风飘摇,真的很震撼~湖面上悠哉悠哉的白天鹅黑天鹅野鸭子等等更是充满情趣……
如此美妙的5A景区,只可惜了她的美景,景区1200平方公里,我们一行8人坐船行驶在湖面中,近2个小时的游程,没见其他的游客,真是荒凉。南疆那些恐怖分子,你们要闹成怎样,把你们美丽的家乡就这样荒废。

D10 吐鲁蕃-乌鲁木齐

第10天,早上游玩葡萄城吐鲁蕃,去看看我们新疆人民用大智慧建造的坎儿井;以及交河故城。交河故城坐落于吐鲁番西郊雅尔乃孜沟的一个柳叶河心洲上,因两条绕城河水在城南交汇而得名。交河城是车师人所建,建筑年代早于秦汉,却不幸毁于14世纪前半叶元代的连绵战火。经过了2300年风风雨雨的考验,这座城池至今保存较为完好,是目前世界上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
然后去往乌鲁木齐,全天行程200公里。在距离乌鲁木齐还有80公里时,我们在休息区感到天气已随我们翻过天山变得寒冷起来,一行人立马在休息区穿上冬衣秋裤。

到达乌鲁木齐后,去往大巴扎,看看维族人民的大集市

D11 乌鲁木齐-上海

今天旅行要结束了,上午去参观新疆野马古生态园。生态园占地近300亩,于2008年7月建成并开园。园内有上百根硅化木,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硅化木林,其中最长的一根达43米,是迄今为止国内最长的硅化木;另一大景观是沙漠胡杨,园内有350根千年的胡杨枯木形成的人要胡杨林;此外园内还拥有3000吨来自阿勒泰草原的黑铁陨石、1000号风砺石、2000吨戈壁砂、汗血宝马。土库曼斯坦总统送给习大大的汗血宝马也在这里。总之这里太让人惊艳了,只在你亲临景方能领略她的魅力所在。

总是意忧未尽时却己行程结束日,11天的行程已结束,又在期待下次的行程了。

外一篇:美食

南疆行(外一篇)~~美食
(此文为同行的朋友所写,全文抄袭。本人虽不吃羊肉,未能品味新疆羊肉的美味,但不影响我对馕的嗜好,回来时又带了10个慢慢品尝)
      到异地旅游,除了欣赏美景之外,品尝当地的美食,也是内容之一。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天南地北走了不少地方,每到一地,当然不会放过大快朵颐的机会,这次来南疆也不例外。
     到南疆喀什的第一天,刚下飞机,参观完中国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后,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寺旁清真餐饮一条街,每人品尝了两串正宗的烤羊肉,从这一天开始,我们就和羊肉、南疆特色点心耗上了。
      从喀什和田阿克苏库车沙雅一路走来,一路吃来,印象很深的有馕坑烤肉,就是把肥瘦相间的羊肉切成麻将块腌制后串在不锈钢杆上放入镶坑烤制,一口上去汁水四溢,肉味纯真。还有就是烤羊肉串,也就是把一块块大拇指盖大的羊肉、羊肝串起来,用炭火烤制,吃起来虽不及镶坑烤肉厚实、豪爽,却也以腌制入味而取胜。
      如果你喜欢烘烤点心的话,镶就是不二的选择,把高筋面粉拌入洋葱粒提香,再加盐用温热水和制后,静置半小时醒发,然后放入馕坑内烤制,中间还不时喷洒上些水,出坑后趁热咬上一口,脆香无比,虽食料简易、烘制方便,却也不失为一道美食,且储藏方便。维吾尔族人把馕做成大如面盆的薄片状,也有做成手掌大的甜甜圈形状的,也有做成上海弄堂点心老虎脚爪状的,让一道简单的民族特色点心变得丰富多彩。
     不得不说的还有手抓羊肉饭,把米淘洗后用羊肉汤浸泡,然后倒入炒制后的洋葱粒、胡萝卜粒、青椒粒、八角香料等翻炒片刻,再放入锅内蒸煮,起锅前再洒上葡萄干、核桃粒,放上煮制后的羊肉块,端上一盆,用汤匙(当然也可以用手)挑上一口,满口的肉香、米香、果香在嘴里混合、弥漫开来,既美味无比,又营养丰富,不失为维族人的一道经典主食。
     当然,还有汤面(用面片、番茄、洋葱和羊肉片制成)和炒面(用粗的拉面条加蔬菜和羊肉炒制),这也为喜欢面食的朋友所钟爱。
     一路美景,一路美食,在让我们视觉享受无语伦比的欢愉之外,也让南疆的西域异族美食,一次次地刺激我们的味蕾,同时也在挑战我们的食量极限。

2016-11-10 18:25

引用 老徐 的图片:

2016-11-11 09:2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14 11:53

引用 vanessafan 发表于 2016-11-14 11:53:33 的回复:

回复vanessafan:谢谢,现在整理为了老了后再看看。不然很快就忘记了

2016-11-14 12:18

引用 大尉 发表于 2016-11-10 18:25: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