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湘记(张家界、凤凰古城七日游)

楔子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所有人都思考过的问题。从古至今,无数哲学家穷其一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而我,经过无数个失眠之夜的思考,也有自己的解答。
    我一直认为,人生短暂,我们的生命犹如星辰,都在活出各自的璀璨。时间在流逝,生命在缩短,我们用各自的方式感知这个世界,生活的每一分钟,都是一个美妙的音符,被我们用来谱写自己的生命乐章。它重在体验,重在感悟,重在不断的认识自己,感知世界。
    因此,趁着天真烂漫的年华,不妨冲出世俗的围城,找一个心仪已久,有着阳光雨露,山水清幽的地方,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去谱写一段华丽乐章。

计划

打开百度地图,看着那么多个收藏,都是我心仪已久的地方,正待我一个个去征服。最初的打算是把云南作为今年的公休目的地,经过权衡之后,毅然而然的选择了湘西,这儿更适合独自旅行,更吸引我的灵魂。
查找攻略,制订方案,请好公休,订好车票,接下来,出发!

出发

出发那天,没有预想的兴奋与忐忑,内心出奇的平静,犹如平时去市区一般。上车,系好安全带,发动车子,就这么平淡的离开,未起一丝波澜。即使坐上高铁,看着窗外的景色由熟悉逐渐变为陌生,内心依然平静着。不知自己是怎么了,也不知这是好是坏,是旅行的频率高了,还是内心强大了,又或是我老了?总之,心情平静到让我困惑,让我害怕。

初识

经长沙中转到达了张家界,从火车站出来,天空下着小雨,淅淅沥沥的,让人很是不爽。作为旅游城市,张家界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各色酒店和客栈,眼光所及之处,均能看见,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张家界的人气之旺。
    站在火车站广场,45°角仰望天空,天门山索道向远方延伸出去,直插浓雾之中,未及尽头,无比的震撼。这气势是任何图片都无法带给我的,瞬间勾起我对天门山的无限遐思。

震撼(武陵源)

在张家界市区休整一日之后,此次旅行才算真正开始。难的起了个大早,办好行李托运手续,便赶往车站发往森林公园的旅游专线车。客栈的美女老板娘很热情,和我简单交流了游玩路线,并反复提醒我不要做错车。路途中正是碰到了这样或那样的热心人,才使得独自旅行的我不那么孤单,阵阵暖意从心底涌起,给张家界绝美的风景增添了别样的温情。
    从旅游车上下来的一刹那,我便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了。生于江南水乡的我,习惯了风花雪月、小桥流水,猛然被这俊美激越的锦绣山川悲壮一击,令人忘却尘世,回归到苍茫天地之间。

恍惚之后继续前行,沿着金鞭溪往大山深处走,耳畔潺潺的溪水声穿过空幽的山谷,穿过嶙峋的山林,穿过迷蒙的浓雾,指引游人前进的方向。在这样的地方,一切回归于自然,可以自由的行走与呼吸,放肆的欢笑与哭闹。

从乱窜坡拾级而上,一群野猴出现在树林间,他们轻快的在树林间穿梭,像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为旅途的乐章增添灵动的旋律。也许是见得人多了,他们并不害怕生人,从他们身旁走过,必须保管好自己的行李,尤其是零食,警惕他们的抢夺。他们是大山中的精灵,是这儿真正的主人。

乱窜坡的尽头就是袁家界了,景区核心中的核心,精华中的精华。然而天公不作美,去的第一天是个阴雨绵绵的日子,所有观景台都是白茫茫一片,身边充斥着游客的阵阵哀叹。我只能从山中步道象征性的走过,在悬挂的照片中寻找袁家界真实的容貌。

草草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坐上景区的环保车前往丁香榕村(一直以为环保车是电动的,其实就是普通的丰田中巴车,烧柴油的,也不环保呀,为什么要叫环保车呢?)。丁香榕村是山上的一个村庄,当地村民经营着各种客栈,条件很一般,但好在还算干净卫生,最重要的是去往各个景点很方便。山上湿度很大,只能小憩,不宜久居。

第二日中午,多日的阴雨终于停了,浓雾逐渐散开,远方的山峦也变得清晰起来,背上行囊,奔向杨家界碰运气。站在观景台上,等待着浓雾散开,游人时而欢呼,时而叹气,我的心情也伴随着起起落落。此时此刻,我才体会到摄影是门等待的艺术,只要你耐下心来等待片刻,绝美的风景便会露出他的真容,让你尽情的定格他的美丽。

从乌龙寨前往一步登天,经过很长的山路后有一个岔路口,路标指示一条小路可以抵达天下第一桥,我便毅然踏入这条林间小道,悠远的喧哗和清新的空气给人无比的宁静和与世无争,只想在这山林中迷失自己,等待神的救赎。

再次走进袁家界,终于领略到了张家界迷人的脸庞。他美的让人窒息,山峰清俊,溪水潺潺;他美的自信,美的豪放,等待着每一个慕名的游人;他美的不真实,仿佛真的身处潘多拉仙境一般,让人沉醉;他美的让人庆幸,还好我来过。。。

慵懒的伸个懒腰,肆意的呼吸一口窗外的空气,第三日的行程只剩天子山了,吃完早饭悠然前往。从环保车下来,穿过贺龙公园,就是天子山西海了。当双脚踏上观景台,变再也舍不得挪动步子。这里俨然是一幅精美绝伦的上帝之作,大地的杰作让人叹为观止。游人用呐喊释放着热情,用欢呼表达着敬意,而我就这么静静的站着,与山川对视,与草木攀谈,此情此景,怎能不叫人心生愉悦?

陶醉(天门山)

看天门山,有的人是看他的外观,有的人是看他的味道,而有的人是看他体现出的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坐在天门山的缆车里,你会感觉穿行在天地之间,有一种震撼从心底涌起,震撼于人类工程的伟大,震撼于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震撼于人类百折不挠的高昂斗志。

站在天门山广场,抬头远望,云雾从天门洞后倾泻而下,把天门洞遮掩的越加迷离,他以变幻不定的身影赋予这座名山以神奇的色彩,使他更美丽动人。

登上999级天梯,穿过7层穿山扶梯,就能领略到天门山真正的美景了。若用美来形容眼前的风景,势必美的心颤。那连绵的云海,在天际线下舒展开来,那是一种连呼吸都变得窘迫的美感,超脱感性的所有辞藻。

玻璃栈道作为天门山一绝,屹立于绝壁之上,行走其中,犹如漫步云端。头顶蓝天,脚踩白云,像是神话故事一般腾云驾雾,好不惬意。

走在鬼谷栈道上,穿行于云海之中,眼前的景色隐隐绰绰,我走到哪儿,云雾也跟到哪儿,甚至可以拉住它,触碰它。

而当我走到高处,云雾则像波涛滚滚的大海,一座座青山只露出一个个山尖,仿佛是大海中的小岛。这样的美景,就像从艺术大师手中的山水画一样,此情此景,想做的只有尽情的挥霍,以及放肆的尖叫。

迷失(凤凰古城)

为了更好的了解苗家文化,到凤凰古镇的第一天,报了一个苗寨的一日游。这次的苗寨之行,绝对是一次体验式的旅行,值得用心去体会。在那里,你会发现,有些风景用眼睛是欣赏不了的,甚至可以说是在抹杀那里的文化,那里的淳朴。苗寨单调的色彩没有功利,没有浮躁,经历了世俗浸染的都市众中人,置身于这样的色彩中,会蓦然发现,纯真依旧。
    同行者中,大多觉得此行非常不值,毫无意思。然而,在向苗寨行进路上,苗家小朋友为我们奉献了他们苗族的歌谣,虽然我听不明白,单单看孩子们天真的脸庞,就足以让我抛开语言的桎梏,用心灵去回味了。所以,我们应该把不满放一边,民族的文化是无限的,总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制造一些或大或小的惊喜,他以最淳朴的姿态给我们诉说他的故事,难道不值得倾听吗?
    路遇不少苗族小朋友,一见游人经过,就拦在路边唱民歌,希望游人能打赏一二。有一小女孩,边唱歌边卖自己编的蚂蚱,很是可爱。导游介绍说,当地经济条件很差,这里开发了旅游,已经算不错得了,再往大山深处去,那里的艰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即便如此,我们从村民眼中看不出一丝忧愁,他们的笑容很灿烂,民风淳朴,热情好客,让我们真正体验了一回苗族文化。

晚上回到古城的绚丽中,寻一处江边清吧,听歌手轻轻弹唱,看脚下流水欢畅,辉映着古城五彩的夜色。流水、岸柳、石桥,水车还有民宅,交织到一起,古色古韵,使人身心陶醉于古城欢悦的夜空下,让烦躁的心灵慰藉于古城绚丽的夜色里。

第二天清晨,起床来到沱江边,只见那轻盈的薄雾从江面婀娜多姿的升腾着,像是仙女飘渺的纱巾,纱巾所过之处,景物便渐次迷蒙起来。远方的山峰也像娇羞的少女,用沙曼遮住了他窈窕的身姿,那飘飘渺渺的俏影,挑逗着每一个人的神经。
    隔江远望,近树掩映着远山,捶衣声响断了石桥,水车转动了几十年,小舟过处,鳞波轻轻浅浅,即使现代商业的喧嚣与轻浮,也仿佛被古城净化了般,悠悠的透出一股温文尔雅的气息来。

在古城小巷里慢慢的转悠,细细品味古老建筑的清新雅致,体会苗家文化的源远流长。千百年来的风风雨雨,打碎了太多的记忆,如今只有新建的仿古建筑,在努力诉说世事的沧桑。苗人古朴的生活方式,在记录湘西小镇的过去和现在。那一刻,所有的语言都很苍白,只有按下快门,让相机定格这古老的文明。

吃过晚饭,购一壶小酒,坐在阳台的吊椅上,空气中荡漾着酒吧悠悠的歌声,心情是晃晃悠悠,孤独的灵魂终于在此刻得到了宁静与超脱。此刻,感觉自己静若处子,心中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与超脱。此刻,我想就在这安居吧,不然自己只是匆匆过客,离去难以割舍。

回味

当返程的高铁飞速的奔向远方,湘西的片片印记在视野中逐渐模糊,以为淡忘了得烦恼却变得逐渐清晰。蓦然发现,有些心情,似乎只有到了陌生的地点才能体会的分外深刻。然而,独自旅行确实能给疲惫的心灵找个栖息地,当喧哗隐藏了踪迹,烦恼躲起了面庞,就在陌生与惊忐忑之间,自由的行走与呼吸。

期待

生活中,始终尝试把心态放平,去触碰不带盔甲的柔软的自己。在圣洁的河岸,虔诚的许下心愿:我们的身边总在演绎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我一直在等待照亮我生活的那一束光,谱写属于我的乐章,演绎自己的故事。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11 16:25

引用 jackyloveqi 发表于 2016-11-11 16:25:21 的回复:

回复jackyloveqi:在看游记的同时,就已经跨出第一步啦~

2016-11-11 19:2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