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红枫:随遇而安的深度游走温哥华

2016-11-09 21:31 255/7
  • 出发时间/2016-10-04

动意

温哥华的游走可以走马观花,一两天时间只能算是你来过。到加拿大旅游动意几个月了,一直在各种攻略间转悠,本想一口吃个胖子,20天玩遍加拿大南部。已经定居温哥华的好朋友告诉我,万不可这样,有条件你一定要到处走,慢慢游,到了你就知道了。我为这次出行查看了许多攻略,本以为算是有备而来,实际变数还是很多,比如去班夫,衣服严重不足,幸亏朋友的全套行头。由于季节、天气、时间种种不确定因素,详细行程计划太难制定和落实,宝贝女儿说:“旅行要有提前预习的觉悟,也要有随遇而安的心境”。对,有道理。我就随遇而安的来一次深度游走温哥华吧。

本文为上文下图

2016.10.4 (北京时间)

办理登机手续简单到无服务人员可询问,还算顺利,过程一个半小时,准时登机16:50起飞,到达的时间也很准时加拿大时间10月4日11:45着陆。

出发时加航的一叶红枫

登机时下起了雨,起飞后眩窗外残阳如血,18:00晚餐要了一瓶红酒,看了一部片子,小睡一会儿,手表后退15个小时,打开遮光板。啊!万米高空,晨光如此炫目。

落地手续办理非常顺利,入境登记表是朋友提前发了填写样表,使得办理更方便。当今时代有了WLAN(一下飞机第一件事链接WLAN),这也是朋友说的,当然关键是有了微信有朋友,一路畅通无障碍。

2016.10.5(温哥华时间)

远观五帆,穿行斯坦利公园,朋友的朋友(新朋友)家坐落在绝不夸张地说是四面风景如画的半山上,看着她家的窗户,就像看着巨幅3D画面,这位新朋友开车带我们沿着海天大道去看瀑布,看海狮,看潜水,看海。下午孩子们下课了,到Tim Hortons(加拿大本土星巴克)喝杯咖啡去上兴趣班,我们的闲暇,抓紧时间准备晚餐的食材;还有暮色苍茫中的海上日落,起风了,云,涌动着,大雁南飞了。

斯坦利公园的窗外

朋友家窗外的3D大片

潜水的人即将上岸了

暮色苍茫中的海上日落

起风了

云,涌动

大雁南飞

2016.10.6(温哥华时间)

夜里下了雨。
出门时天气依然是阴沉的,云厚厚的,一大团一大团。真不愧枫树之国,树叶 的形状、颜色多种多样,无需精心挑选无需悉数随处可见,满眼都是。五角尖叶,五角圆叶,三角椭圆,深红、暗红、火红,有的深情,有的热烈。有绿叶有淡黄也有黄红相间,带着露珠,沾着雨滴。深深地吸一口气,闭上眼睛,沁人心脾。
伊丽莎白女王公园:美丽、精致
水泥工厂: 艺术化
美术学院: 朴素化
工艺品店: 商品新奇
公众餐厅: 西点荟萃

伊丽莎白女王公园

温哥华最高级的美术学院朴素得像个工厂

公众餐厅门外鸽子、海鸥向朋友

2016.10.7(温哥华时间)

始祖鸟打折季,人头攒动

深度游。今天亲历了始祖鸟品牌年度优惠活动。早上6:00多钟起床,乘天车从头坐到尾,晨曦中的海滨清凉、朝气,还有一种从宁静中醒来的妩媚。时间尚早五帆广场已经排了很多人,原来国外人对打折优惠也有如此高涨的热情。
下午4:00我们要去亚当斯河流域去看鲑鱼回游,大约要用两三天的时间。先到pure escape, Harrison Hot Springs温泉度假酒店,晚饭在景区一家日本人开的日餐馆用餐,朋友曾在日本工作过一段时间,据他讲这家店味道很正宗,我只知道很好吃,反正吃得我们很满意。入夜泡了露天温泉,躺在温泉池里仰望夜空,忽然想到这里是北美,离北京9000多公里,此时北京已是如日中天。

五帆大厦

霞光

2016.10.8(亚当斯河)

大雨从昨天后半夜下起,早上被雨声吵醒时天还不亮,看看窗外的温泉池,很多人小雨中泡着温泉,酒店里的壁炉火苗跳跃着。
我们告别酒店继续往东往北走5号公路,一路上雨时大时小,有一段时间下雪了,这下辛苦了朋友雨中驾车,雨雪使得行程拖长了,也使得风景更美了。牧场、草原、山野云雾缭绕;绿色针叶林山岭,被鹅黄色的枫树点缀其中煞是好看。
COAST酒店温暖舒适,游泳、桑拿、酒店的西餐、甜点美酒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最后是健身房但只消耗了100卡。

炉火正旺

在路上

一直在路上

宾至

2016.10.9(亚当斯河)

经过昨夜雨的洗礼,早上拉开窗帘,啊!云蒸霞蔚,空气更加清冽。我们向着RoderickHaig Brown Provincial Park公园进发,(Adams River)亚当斯河流域都属于这个公园,这里是加拿大鲑鱼回游的终点和出生地,是观赏成群结队红鲑鱼在水中逆流而上、产卵、直到死亡的全过程的最佳地点,被称为世界最悲壮的自然奇观之一。今天我们是去探访鲑鱼的出生地。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回归的鲑鱼,今年的鲑鱼回游数量很少,鲑鱼极品红鲑鱼今年回归的更少,我们没有见到红色的,更谈不上壮观,据说要到2018年才是下一个高潮。但是在现场,仅此,已经能够想见回游高潮的悲壮,留下遗憾期待再见。
Shuswap Lake河、Copper Creek河、Adams River河太多了,完全弄不清了,总之,这里河流纵横,这里山峦起伏,湖泊星罗棋布,我们在此漫步、拍照,体味阳光的灿烂、叶色的变幻。
离开RoderickHaig Brown Provincial Park公园,返回温哥华经1号公路-97号公路-99号公路,行程400多公里,远处的雪山,针叶林,黄枫叶 层林尽染,片片牧场,还见到了三只小鹿,这真是一条400多公里的天然画廊,美不胜收。

云蒸霞蔚

亚当斯河流域,RoderickHaig Brown Provincial Park公园

水下有鱼

路上

仍然在路上

回眸的小鹿

继续在路上

还在路上

2016.10.10(温哥华时间)

深度游。我赶上了这里的感恩节,朋友要带我和全家到另外一个朋友家聚会,那里还有其他的朋友和家人,大家亲热、祥和,朋友们带着各自为聚餐准备的美食,当然重头戏是主人家自己烤制的18磅大火鸡。这是我第一次吃火鸡,嗯,味道棒极啦!
早上购物见到小朋友跟着家人去农场采摘的大南瓜,别样的节日景象。

酒庄在那里

农场外面

赶往酒庄的路上

节日主角

摘南瓜的小朋友

2016.10.11(维多利亚)

维多利亚,一个充满浪漫和遐想的名字,游轮从温哥华出发一个多小时抵达。来这里可以开车搭船自驾游,也可以参加旅行团,可以一日游,两日或三日游。
这里内海港被包围在市中心地区,维多利亚市主要的景点基本都在这里。省议会大厦;大厦前宽阔的草坪;草坪上耸立着维多利亚女王铜像、方尖碑、象征土著文化的图腾;大厦东边的一栋四方形建筑,不列颠哥伦比亚皇家博物馆,排名世界前十的博物馆,展现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的自然与历史,我并没有时间参观,只在博物馆礼品店里买了冰箱贴。英伦风格的马车,我也没有来得及沿着这里的热门景点享受一番。但是,记着不要错过在维多利亚的海面赏鲸,到一号公路的起始点去看看,那是横穿整个加拿大,连接了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的世界最长公路的起始点。
下午参观了维多利亚著名的布查德花园,这个花园的背后有一段感人的故事,这里的地形不是天然形成,据说当年布查德先生从加拿大东海岸来到这里发现这里矿产丰富,于是留下来开发矿产,30年后他退休了,夫妇游历世界引进各地植物物种,在原来的矿区基础上建起了这座美丽的花园。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各国应季的鲜花盛开着,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今天我来自中国

英伦风格

脚下就是横贯公路的起始点

记着在这里赏鲸

公园入口

2016.10.12(温哥华时间)

我也来拍卡布莱诺吊桥

卡皮拉诺吊桥早已是温哥华最具代表性和震撼力的名胜之一,长140米,高约70米,用麻绞索和厚木板兴建于1889年,沟通了河谷两岸。这里上不见天,下不见地,在桥上台头看不到树端,因为树木太高遮天蔽日,低头看不清地面,因为下方是雾气濛濛的长青树林和激浪翻腾的流水,吊桥跨越卡皮拉诺河和大片茂密的森林,可以感受到空中漫步的奇妙。凭心而论公园再大些更尽兴。这是公园门票手腕上盖个章,值得你去体验。
再次来到斯坦利公园,东边跑跑,西边照照,两个人四个大冰激凌球。

2016.10.13(班夫)

温哥华去班芙只是一个大的概念,去班芙不是看一个景点,沿途是无数个森林公园串联着,我不是自驾游,报了旅行团(全程4天线路也有7天的,自驾可以更从容)。今天主要是在路上,但是,路上你千万不要睡觉,睡觉会错过风景。经过菲沙河谷进入半沙漠地区的美丽镇,汽车掠过印第安神话中的水怪湖,游客努力地寻找也没有见到水怪的踪影,倒是湖中美景招致游客赞叹不已,沿途风景均可入画。中午,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时间比温哥华早一个小时。下午,参观了维农市的养蜂场。
晚上9:00到了灰熊镇。住宿 Sandman Hotel Revelstoke。
灰熊镇与英文名没关系,是160年前在这里修铁路的华工,因为这里经常有灰熊出没,所以被称作灰熊镇。明天早上7:00集合,由于调整了时间,可就是6:00出发啦。

葡萄园

冰酒酒庄

维农市养蜂场

下榻

2016.10.14 (班夫)

清晨,一夜的雨在我们收拾行李的当口停了下来。导游说,他已经告诉老天爷,今天不要下雨了,我们要去看路易斯湖。果然不下雨了,感谢老天爷。我们的车通过罗查士峡谷通道,翻过哥伦比亚山脉。下雪了,雪,越下越大,下雪啦!!!途径冰河公园、优鹤国家公园。车行驶的很慢很慢,接近中午时分索性停了下来,高速路上排起了长队。借等待的时机,导游带我们游了“千年桥”一个自然形成的石桥,景点不大但是很美。时钟被调回至北美太平洋夏令时,倒回了一个小时,终于放行了,导游决定先吃午饭。饭后进入班芙国家公园。
落基山脉班夫国家公园,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它坐落于落基山脉北段,距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以西约110-180公里处。遍布冰川、冰原、松林和高山。西面是省级森林和幽鹤国家公园,南面与库特尼国家公园毗邻。它作为“加拿大落基山脉自然公园群”的一部分,与其它加拿大落基山脉的国家和省立公园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路易斯湖”坐落在班夫国家公园,位于班夫镇西侧56公里处,是班夫最著名的湖泊,也是今天的观光重点。虽然在攻略上与这个湖早已熟识,但见了真容仍是一个大大的惊喜。不愧是加拿大的绿宝石,特别是在白雪的映衬下,你说多美就多美……。
接下来惊喜不断,下午雪停了,天晴了,登上缆车,哇!举目维多利亚冰川,鸟瞰路易斯湖。天,风起云涌;山,白雪皑皑;树,银装素裹;湖,宛若一颗温润的绿宝石。攀附着观景台越往上风越大,海拔2000多米,风卷着雪花呼啸着,我们见到了从未见过的,领略了从未领略的,是呀,无限风光在险峰,其实比起户外、登山、探险,这根本算不上险峰,但我还是不敢前行了。
下一站梦莲湖,位于班夫国家公园内,十峰山下,距路易斯湖14公里,海拔高度为1884米,湖泊面积为0.5平方公里。
夜宿班夫镇,班夫镇是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中最大的城镇。班夫距离卡尔加里市以西约135公里, 加拿大横贯公路穿过班夫国家公园,班夫是著名的度假胜地,并且周围山峦与温泉也广受欢迎,它是重要的户外运动区,在加拿大步行、滑雪、登山这些户外运动很普遍。班夫大道是班夫镇最繁华的一条街,大道两旁保留着19世纪的建筑风格,各种贩卖精美纪念品的店铺林立,快餐厅和各种风味的餐馆栉比鳞次。导游带我去吃了星洲炒米粉17加元,原来米粉和大虾很配呦。晚饭后逛逛街也很惬意。

雨停了

路易斯湖

缆车上鸟瞰路易斯湖,宛若一颗温润的绿宝石被玉带缠绕

2016.10.15(班夫)

我们的大巴车离开班芙小城,驶上了梦中呼唤多时的哥伦比亚冰原大道,途经自山顶流下行成三爪状的“乌鸦爪”冰川;穿过冰原大道进入贾斯伯国家公园。
令人惊叹的冰原大道是一条从路易斯湖开始,一直连接到北部贾斯珀国家公园的公路。有人认为这是世界上风景最美丽的车道,我的阅历有限,自认为至少是世界上最美的车道之一。因为前两天这里都下了大雪,很幸运我们来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冰原。我们的大巴在冰原大道上缓缓上行,公路上只留下一道铲雪车产出的一个车道。两侧的雪松,雪松外的雪松,两侧的大山,大山外的大山,无一不是银装素裹,纯净的世界。加拿大司机车开得很稳,我们很放心,但有一种感觉很奇妙,一个人,一个团队,一辆50多人的大巴在这个奇妙的世界里,是如此渺小,仿佛什么都不存在。
贾斯伯国家公园(JasperNationalPark)是加拿大著名高山国家公园之一,也是加拿大洛矶山脉最大型的国家公园。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有多种野生动植物生长其中。贾斯珀国家公园内,有众多的湖泊,有哥伦比亚冰原冰川,我们今天是为冰川而来。
中午有经验又负责任的导游告诉我们由于路况不知能否上冰原,只好先吃饭;饭后仍无结果,先去玻璃栈道。玻璃栈道悬挂在280米的山壁上,欣赏Sunwapta 山谷……。下了玻璃栈道接到确定通知马上上冰原。
哥伦比亚冰原是阿拉斯加南部面积最大的冰原,经过一个上午的冰河时期的探险和2个小时的等待,乘坐着巨型冰河雪车登上亚达巴斯卡冰河,我们终于来到哥伦比亚冰原的喉舌地带,观赏哥伦比亚万年冰原,冰原面积325平方公里,冰层最厚300多米,最高海拔3745米。我们被神奇的冰原裂缝,晶莹剔透的河面,天地合一的冰原盛景惊呆。从北京北美,这是阿拉斯加南部面积最大的冰原,哥伦比亚冰原,乘坐巨型冰河雪车,目睹上万年的阿萨巴斯卡冰川,亲历一次时空穿越。
下山在优鹤公园欣赏碧绿的湖水,但见青山倒影的弓湖(据说这是冰川在逐年缩小的遗迹)。
住宿灰熊镇 Sandman Hotel Revelstoke,就是那个与熊无关的灰熊镇。

通往冰原大道贾斯伯国家公园

再换乘冰原专用巨型雪车

道路维护车

雪车爬上这样的陡坡

终于,登上亚达巴斯卡冰河,哥伦比亚冰原的喉舌地带

北京北美阿拉斯加南部面积最大的冰原,亲历时空穿越

弓湖倒影,冰川在融化的见证

2016.10.16(班夫)

今天的行程轻松了许多,经过了前两天的紧张和激动,大家愉悦地欣赏着路边的风景,途中参观了太平洋铁路公园,又是一段耻辱与抗争的故事。为纪念160多年前华工为加拿大建设“横加铁路”做出的贡献,为华工我在纪念碑前献上了几片枫叶。也算是4日旅游的句号。就这样带着满满    回到了温哥华

这次邂逅了麋鹿

鲑鱼港

2016.10.17(温哥华时间)

旅行团活动结束,市区的游览还要继续。
中央图书馆位于市中心,以色列建筑师设计,获得过建筑设计大奖气势恢宏,占领了一个街区,外形很像古罗马的竞技场,虽然建造于1995年但外部暗红色墙面营造着沧桑,主楼和广场浑然一体;煤气镇、蒸汽钟,我们两度错过了报时;在冬奥广场跟着小雨的节拍时急时缓的游走着;大街小巷的穿行,雨水打湿枫叶,时而留下一叶美丽的红枫叶,好不惬意。

这里距北京8536公里

一叶红枫

一路游走

收获心情

一叶红枫随遇而安的深度游也要画上句号了,18天我只粗线条的游走了它的西南部分地区。
我很幸运,10月份虽然是加拿大的雨季,但是,所到之处雨雪只为我增添了美的意境,阳光总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洒下一片灿烂,感谢天公眷顾,不来不知道,温哥华值得来,班夫来得很值得,比想象中的还要美;加拿大幅员辽阔,广袤而美丽,她的美来源于它的天然,不雕饰;无论是城市,乡野,大到国家公园,小到路边的小动物,水面上的白头鹰,海湾里的海鸥,大片的针叶林和带着雨珠飘落的枫叶,这种不雕饰尽显这个国度对自然的尊重;在这里旅游提醒你千万不能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因为在这里你到哪里沿途都是风景线;不要忘记尝尝这里的海鲜;不要忘记享受这里顶级的牛肉;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有一位好朋友带你一起深度游,你才能随遇而安。

2016-11-10 15:2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0 18:25

谢谢你,我也是尝试

2016-11-11 09:5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14 10:55

谢谢!有机会分享你的回忆

2016-11-15 10:57

引用 ruirui0301 发表于 2016-11-10 15:21:30 的回复:

回复ruirui0301:嘻嘻

2016-11-17 11:31

记着,最最重要的是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