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圣地亚哥朝圣之路“法国线”SARRIA-SANTIAGO 113公里徒步总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28

Apio and 77
喜欢分享旅行的两个人... ...

我们希望: 看遍每个不一样的日出日落....

关于更多旅行的消息,可以关注我们的weibo: @Tyi77
同时也会把每次的旅行记录在这里...

关于此次

人物 : Apio 和 他的frien

背景音乐: Alvaro Soler - El Mismo Sol

P.S. 个人觉得朝圣之路徒步带相机有点累赘了,图片拍摄全部出自手机,有些像素不是很高
       不过有能力 而且愿意带也是可以带上哈.

朝圣之路

Apio: 早就听说西班牙有一条非常著名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正好如今在西班牙留学有一天突发奇想约上一个朋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旅行,完成朝圣之路从SARRIA-SANTIAGO的最后113KM。
至于这条路的历史来由和发展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请自行百度或者谷歌。
为了出行,出发前在网上搜寻攻略, 发现干货太少了
特意整理干货po上来.
说好的纯“干货”马上呈现,哈哈哈哈!

关于朝圣之路不止一条,但是最后的目的地都是SANTIAGO这里先发一些官方的路线图。

装备

(我会一一列出我所携带的东西和一些我看见别的“朝圣者”有带而我没有携带的装备并对我携带的每一样物品作简单解释)
首先,我所携带的物品:
 登山背包
(足够大的空间可以容纳很多装备,良好的背负系统提高背部舒适性)
 睡袋
(沿途很多“朝圣者之家”就是类似青旅的那种多人间床位,这些住宿只提供干净的床单整套和一床我认为不会常洗的循环使用的毛毯没有被子所以建议携带睡袋方便在床上使用)
 水袋
(容量够大便于携带和随时饮用满足日常徒步饮水需求)

洗漱及个人卫生用品: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毛巾,纸巾,湿巾,男士剃须刀,女士我就不知道了自己想吧,哈哈(以上物品根据个人需求尽量一切从简以减轻背负重量),(此项根据个人需求而定,需要强调的是“朝圣者之家”不提供洗浴毛巾,建议可以携带洗发沐浴洗脸2合一或者3合一产品或者同行的人员和用洗浴产品以减轻背负重量)

电子产品:手机,相机,充电器,充电宝
(其中对于相机建议携带小巧轻便的,如果体力够好也可以携带标有D800 5D k3一类的产品。充电宝根据个人需求携带,因为一路都有箭头标识不需要使用地图APP,根据官方线路安排每天平均徒步距离在30公里左右时间在6-7小时左右视自己手机电池容量而定)

衣物:根据自己出行季节选择合适的衣服,必须带上一件可以防水的冲锋衣或者雨衣(因为西班牙利西亚地区多雨)
建议穿户外鞋(道路很多有石块路段户外鞋可以对脚有一定保护作用)
建议携带墨镜.加利西亚地区空气潮湿清洗衣物不易晾干建议多带一些贴身衣服。

其次,其他“朝圣者”携带我没有携带的东西
 登山杖
(根据自己体力决定是否携带,我个人感觉最后100多公里路虽然翻山越岭但是坡度不算太大)
 帽子
(根据个人喜好)

交通

以上是从马德里去SARRIA的火车票,由于上面只有西班牙语这里简单说一下几个重要的部分方便大家获取信息。
 请看车票右边 Fecha表示日期  Tren在西班牙语中是火车的意思,这里表示所乘坐的班次 Coche指车厢号码 Plaza在这里表示座位号码。
左边的MADRID-CH后面的时间表示从马德里查马丁火车站出发的时间 下面SARRIA后面的时间表示到达时间。
 至于列车出发的站台就去火车站的大屏幕查看,根据自己的列车班次寻找对应的站台。屏幕上“Via”那一栏表示站台的编号。

(此行我从马德里出发这里就只写我所知道的去SARRIA的方式)
  这次我选择的是坐火车前往朝圣之路最后113公里起点SARRIA,可以从马德里查马丁火车站(Madrid- Chamartín)坐火车前往Sarria。
从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的火车站Atocha乘坐C7就是所谓的“小火车”我理解应该是不同于“干线铁路”的“城际列车”或者称为”市郊铁路”车辆涂装为红白相配可以直接到Chamartín 我乘坐的班次时间比较舒服13.05出发18.59到达。我有西班牙的青年优惠卡价格是45.4欧元,如果没有优惠卡价格是50多欧元。火车票可以去火车站直接购买也可以通过www.renfe.com提前订票。这里说一下这趟火车会途径了一个城市Zamora,如果你正好在Salamanca读书或者旅游可以从Salamanca汽车站坐大巴车去Zamora从Zamora坐火车去SARRIA从Salamanca-Zamora的大巴车票价在5欧元左右时间大概40分钟路程。

再说一些从马德里巴拉查斯机场如何去乘坐地铁:
首先机场的地铁站设置在T3航站楼,马德里机场共4个航站楼,T1,2,3是链接在一起的,T4为单独航站楼。航站楼大致按照航空联盟组织划分。一般情况下T1航站楼是一些欧洲的廉价航空,T2航站楼为天和联盟,T3航站楼是星空联盟,T4为寰宇一家。
到达机场后按照标示走去T3航站楼寻找“metro”(西班牙语地铁的意思)标志走去地铁站(地铁站的售票处可以拿到马德里地铁的交通简图,也可以看展板上的大图。地铁可以人工售票和自动机器售票机器可以选择英文),地铁是要经过T4航站楼的。

go

说完了装备和交通接下来就要说一下从到达SARRIA那天下午开始之后5天每一天的行程了,请听我一一道来。

通关文牒

刚到SARRIA的那个下午坐了6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此次徒步旅行的起点SARRIA已经是19点了,要走朝圣之路首先要拿到一本朝圣者护照(credencial)戏称为“通关文牒”。因为想要在最后达到圣地亚哥的时候拿到“通往天堂的证书”就必须保证在这个通关文牒上每天有两个章。在路过的每一个地方的教堂,咖啡馆,酒店,旅舍都是可以盖章的。那么问题来了去哪里拿通关文牒呢?

请看照片找到和“龅牙妹”合影的挂着这个牌子的教堂就可以在那里领取据说需要支付1欧元。不过我到达的时候已是傍晚教堂已经关门,但是我发现了一个地方也可以弄到“通关文牒”Benigno Quiroga,49,Sarria这是一个名叫Oca的酒店。面对这个酒店大门你的左斜后方几十米的地方有一个在一个上坡的小路旁边的一个蓝色招牌的户外用品商店里面可以买到售价2欧元。在这个商店里也可以顺便购买挂在包上的贝壳据说在这条路上只要当地人看见你身上带着贝壳就能得到他们热心的帮助。因为没有“通关文牒”也不好去入住当地的“朝圣者之家”所以就入住了上述酒店。价格也不算贵一个双人标准间35欧元和朋友平摊下来一个人17.5欧元。当然相比“朝圣者之家”普遍的8-15欧元一个人还是贵了一些。
第二天还要赶路,所以我办理入住之后赶紧出发去超市购买第二天路上需要的带的水和少量食物并且将水倒入事先准备的水袋。一切准备就绪,早点洗洗睡吧。明天天不亮还要“跑路”哈哈哈。

day1

2016年10月29日我的朝圣之路正式开始。

起了一个大早6点多在酒店吃了一个6欧元的自助早餐8点多就正式踏上征程。刚走出酒店大门还在想应该往哪里走,结果出门右转不远就能看到马路对面的蓝色配黄色的贝壳与箭头标志,这下完全放心了因为这个标志一路都有,一直指引朝圣者到达圣地亚哥。但是一点注意只要有岔路就要仔细观察,寻找箭头并且按照指示方向前进。当时就是因为天没亮能见度不高没有注意看指示走错路还好走在我后面的一个法国人友情提示。
渐渐的天亮了,虽然旅行了那么多地方但是还是第一次在山上看日出。第一天的路程较短只有25公里而且刚出发体力充沛一路几乎没有休息看着美景闻着农家的牛粪味在下午2点左右就走完了第一天的路程到达沿途的第一个小城市portomarín。这是一个不错的小城市有山有水而且地形不错“前朝后靠,青山绿水此乃风水宝地”。这个城市非常小没有什么逛的,唯有一个还算古老的教堂。(其实这条线路上很多小城市感觉都是因为这条线路兴起的基本都没有什么好玩的,所以明智的选择是找到距离超市近的旅馆或者朝圣者之家就赶快入住)
这一天我们入住了一个朝圣者之家,(这个城市有非常多这样的旅舍价格也都差不多10欧元左右到的早有很多可以选择无需预定),非常的整洁并且带有厨房和洗衣设备。这个旅舍是一个老太太和她的孙子共同经营的,入住之后非常热情的为我们介绍了旅舍的布局,包括浴室,厕所,房间,客厅,花园(花园可以晾晒衣服不过入夜前一定收回房间避免夜间露水再次浸润),洗衣间(这一路的朝圣者之家一般都有公用的洗衣间配有洗衣机,烘干机和洗衣池其中洗衣池是免费使用的洗衣机和烘干机分别4欧元后面入住的旅舍也有3欧元的)。因为有厨房可以烹调一些简单的食物我们入住后第一件事就是去隔壁的超市买食物,买了一些面包酸奶果汁香肠之类的,自己做饭非常的划算。吃饱喝足了乘着下午就可以到处逛逛,教堂附近就有银行(这里说一下西班牙的几家大银行比如BBVA都是可以支持银联的取钱很方便不用担心,留学生就不用多说了基本都是西班牙几家大银行的客户哈哈)邮局(周一到周五开门)纪念品商店一类的如果需要寄明信片可以在商店买到就是几十分一张如果正值周末邮票也可以在商店购买(如果是寄到中国的邮票在邮局购买是1.3欧元一张纪念品商店也差不太多)贴好后直接投入邮局旁边的邮筒即可。享受完下午时光就可以好好休息了,不过这个地方友情提示一下不要因为累了就睡太早,不然凌晨醒来真的会无聊死的。

还有别忘了给“通关文牒”盖章。

day2

第二天同样早早的就出发了。

这一天也可以说是风景最漂亮的一天,再加上透过阳光的晨雾美不胜收。有美丽的风景陪伴走的也是很快,不过走到差不多一半的路程时就要走一段比较长的坡路,话说“上坡如吃翔,下坡如拉稀”这话俗是俗了点但是在理。面对这么长的坡也是费了吃奶的劲才上去的而且面对坡路越是走的快会更轻松一点,因为缩短了“吃翔的时间,只是吃的大口了些”。这里给一个建议(因为根据官方的线路实际每天走的路程都比之前一天要长一点,所以建议适当的中途多休息一下)。因为早饭吃的不多,而且这一天消耗特别大,当我们到达Palas de Rei的时候已经非常疲惫了而且还非常的饥饿。这时候因为想到如果住酒店可以有条件烫脚所以在这个非常疲惫的时候选择了Booking预定了一家名叫Pension Restaurante Casa Camino的酒店33欧元,其实也是一家朝圣者栖息地只是要了一个单独的房间,这样就有一个小浴盆或者浴缸可以烫脚。这家酒店楼下就是餐厅可以吃饭,但是因为进入这个城市的时候看到招牌有披萨店,所以还走了一阵去找结果被告知要19点才有,只好饿着回去在半道上找了一个酒吧一个人吃了两份三明治,然后回到酒店早早的就睡了。为什么不购买大瓶的纯净水来装水袋呢?很不幸这一天是星期日,没有任何一家超市开门,在这里也提醒大家旅行尽量避开周末因为什么也买不到。就这样导致我们在接下来的一天装着一袋难喝的自来水上路了。

day3

第三天开始,由于烫脚的缘故,显得腿上轻松了不少一大早就愉快的踏上了旅程。

这是此次路线当中最长的一天,有35公里左右。而且往后风景一天不如一天因为越来越接近大城市了很多路其实都是在高速公路附近的树林里来回“z,s”型穿梭。
这一天走了足足有8小时就在已经到达Arzua城的时候我的右脚跟腱部位感觉有些拉伤,不过不算严重自己很清楚就算一瘸一拐也要走到终点因为已经走哦一大半的路程了。这个城市的超市距离市中心有点距离,如果不是必须要去银行取钱,建议就在刚进城不久看见超市的地方选择朝圣者之家入住,因为接下来一天出发的路也不会经过市中心所以可以节约点路程也节约点体力。
这个时候距离终点圣地亚哥只有40 公里路程。也是到达圣地亚哥前最后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城市了。
好好吃一顿,去超市购买一桶好点的矿泉水哈哈哈。本来想在附近的一个华人商店看下能不能买到一个小的中国国旗的徽章一类的挂在身上,不过失望而归,老板说走这条路的中国人很少,这两年才稍微能多见到那么几个所以没有中国的国旗徽章。仔细想想也是,好不容易几天年假,来到西班牙漂亮的地方那么多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塞维利亚马拉加,加迪斯,还没玩够哪里有闲工夫上这里来受苦。

这天晚上同一个房间的外国人很多,而且每一个人基本身上多少都有点伤。对面上下铺的两个老年西班牙夫妇不知道是走了多久脚上皮全部磨掉了也真是够辛苦的,祈祷他们能顺利走到终点吧。

这一天也去超市也买了一点水果和西红柿吃,因为一路上吃饭基本都是肉类和面包居多,蔬菜只是三明治里的一点点,所以如果有条件建议买一些水果或者西红柿带在路上补充一些维生素。

day4

好了,距离圣地亚哥只有40公里了,时间已经是2016年11月1日了。

由于走了三天人有点累而且右腿跟腱有一点伤,所以选择很早出门。6点30分我们出发了。计划是走到距离圣地亚哥5公里的Monte do Gozo.注定是艰苦的一天,我们需要在没有什么风景的情况下沿着高速公路附近一直向西走。
中间路过一个朝圣者之家CASA CALZADA我们在这家旅舍的餐厅吃了一个简单的早餐这里顺便说一下这条路上的橙汁一般价格在2欧元一杯,三明治一类的食品一般价格是3.5欧元左右。
吃了早餐继续前行,在路过一个小镇的时候因为一个骑自行车完成朝圣之路的大叔没有注意墙角的标志骑错了路,我们看着他往那边骑去也没有注意标志跟着就走去,这时候一个在家里做饭的老太太用力的敲打着自家的窗户告诉我们走错了并给我们指了指墙角的箭头标志。这时候来不及感谢这个老太太,我赶紧向骑自行车的大叔追去,一边跑一边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喊着“等一等”“哥们儿”“男孩”一类的词语。终于在一声“chico(西班牙语“男孩,小伙子”的意思”)之后这个大叔停下了,当我给他指明去向之后,他连声道谢,我们也去给那位正在做饭的老太太表示了感谢。或许这就是这条路上的感动,所有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却向着同一个方向为了同一个目的地一直不回头的坚持着往前走。遇到同路的朝圣者不用说太多,只用一个微笑说一声Buen camino(西班牙语“一路顺风”的意思)给予一个鼓励的语言足够。原计划是要走到距离圣地亚哥5公里的地方由于实在走不动了,就决定在距离圣地亚哥9公里左右的一个叫Lavacolla的小镇休息。正好这一天又是万圣节,旅舍有厨房但是超市不开门,想想也真凄惨,这个旅舍住的所有人都在四处奔走找吃的。来来回回和一个住同一旅舍的芬兰老头打了几回照面了。最后没有办法只有饿着肚子等到19点之后去了唯一一家营业的比较高级的餐厅San Paio,点了一个当日菜单,10欧元就这样报销了,不过煎鱼挺不错的。

day5

黎明前最后的总攻,距离圣地亚哥9.5公里。

这是此次徒步旅行的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将在今天到达圣地亚哥。
一早出门,看见多云天里的日出,如同黎明的曙光。一路上看到所有人似乎都有点一瘸一拐,不过都憋足了最后一股劲奋力的向圣地亚哥走去。到达Monte do Gozo的时候有一个朝圣纪念碑,在对面的山头上有一个竖着雕像的高点可以直接眺望圣地亚哥。远眺结束之后不用回到纪念碑那里寻找箭头,因为雕像的位置已经偏离了道路,可以直接抄近路从斜对面有一排咖啡馆的那条路穿出去再次回到朝圣之路上,接着就是连续的下坡路就进入圣地亚哥城区了。

通往天堂的证书

好了,最后关键的东西出来了,就是到达圣地亚哥教堂后该如何用“通关文牒”去获得“通往天堂的证书”。

证书领取

好的现在面对教堂大门听我口令:
立正,稍息,立正,向左转,齐步走。。。大约过了30米。。。立定,向左转,齐步走。。。向一个下坡路面往下方向走至路口。。。立定,(看一下左边是不是警察局如果是就对了)向右转,齐步走。。。大约经过70米。。。立定(看左边有一个大开的大门进去过一个大厅右手边就是一个办公室在那里排队进去填写表格大概是姓名、出发地点,此行目的一类的表格领取证书)

画了个简易的地图 (by Apio)

证书有两种一种是拉丁语,一种是西班牙语。
拉丁语的应该是免费的,如果需要大一点的那张西班牙语的需要支付3欧元,还可以购买一个装证书的纸筒需要支付2欧元,个人建议既然千辛万苦的来了就不用在乎那5欧元了来个全套吧,万一上帝只认识西班牙语呢?哈哈哈

圣地亚哥火车站

历经千辛万苦到了圣地亚哥我决定定了一个三星级的酒店来好好休息两天,正好这里距离海边已经不远了,可以去海边玩玩。
于是通过Booking预定了一家名叫mexico的酒店,距离市中心不算太远一公里以内。从酒店出来往下坡地形一直走就能看到火车站,火车站位于一个低洼地(如果从市中心也可以向地势较低的方向走)。从这个火车站可以买到去拉科鲁尼亚(A coruna)的火车票售价4.9欧元,也可以买到返回马德里的火车票。当然如果要去拉科鲁尼亚也可以从那边做火车回马德里

去看海 拉科鲁尼亚

经过徒步旅行该到放松的时候了,购买了从圣地亚哥(Santiago)去拉科鲁尼亚(A coruna)的往返车票。两个城市距离不远当天就可以往返,而且拉科鲁尼亚比较现代化没有什么历史文物,所以下火车可以直接在车站前面的公交车站乘坐5路公共汽车(票价1.3欧元一个人,班次大概间隔十几分钟)前往海边海边有一个比较著名的灯塔,可以在那里吹吹海风放松心情。

the  end

以上是Apio此次圣地亚哥朝圣之路的全部攻略,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欢迎告知或补充,如果有什么更加细节的问题欢迎留言询问,我会及时回复。

喵~ >▽<

带着龅牙妹看世界,这个旅行,未完待续...

期待下次的旅行分享.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10 15:26

引用 liuqiaodeai 发表于 2016-11-10 15:26:01 的回复:

回复liuqiaodeai:谢谢(*°∀°)=3

2016-11-10 15:27

引用 Apito麻麻 的图片:

3顶

2016-11-10 16:4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10 16:44:32 的回复:

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哈哈哈 ✌

2016-11-10 17:04

欣赏大作!

2016-11-11 22:2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11 22:29:0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呀~

2016-11-11 22:30

引用 Apito麻麻 的图片:

好神奇。

2016-11-13 16:1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14 10:55

引用 chuying 发表于 2016-11-14 10:55:00 的回复:

回复chuying:红米手机📱 拍摄一般般。 有的图有稍微加亮过,基本没大修。 景确实好。乡村原生态那种。绿草蓝天。

2016-11-14 10:58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11-13 16:19: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