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大西北环游(7月中下旬青海、甘肃6日游)

美景提前欣赏

青海湖旁悠闲的牧人

正值油菜花开,青海湖美哭了,一色黄,一色蓝,层次分明,好似油画!

黑马河看日出,第一次看日出,看太阳慵懒的浮出水面,霞光晕染天边,静静地看,美成一片!

冷湖雅丹地貌。看习惯了绿色,再看这种孤寂的色调,心里有点落空,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在这种寂寞中才能产生更加宏大的美景。

鸣沙山一角沙漠。看着连片无边际的沙漠,内心很空很空,却很放松。
很喜欢这里的沙子细细软软的感觉,被晒热的沙子踩起来很温暖,那是来自内心的温度。

七彩丹霞地貌。那天下着小雨,风很大,很冷,虽然没有晴天那么色彩明艳,却也是分明,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甘肃进入青海,路上祁连山脉美景。经过一天雨水的冲刷,天气各位清爽,色调都明丽起来了。

路边的油菜花,快到门源的路上,一样得美,门源的油菜花成片美。

卓尔山顶上,俯瞰整个小镇美景

卓尔山对面山顶还有一点积雪,看到了吗

太喜欢祁连这边,美丽的草原,美丽的山脉,美丽的油菜花田……

关于旅行小伙伴

旅行是在7月中下旬,开始写这篇游记却已经到11月了,时间过得真快!
每次旅行一回来事情就特别多,但是每一段旅行满满都是美好的回忆。

这应当算是一次酝酿已久而又说走就走的旅行!
青海的美静静地征服了很多人,轻而易举地位居不少年轻人旅行清单的前列,
我们锵锵六人行的一拍即合也正源于此。
起初的三人行:
温柔善良、文笔好却雷厉风行的莉子,
大部队财务、行程规划棒棒哒的老孙,
还有我这个天天都想旅行出游的人儿;
因为偶然间对爱旅游的婷儿不经意的煽动和召唤,规模一夜间骤然壮大:
曾做过导游、很有领导范儿和魅力的婷儿,
开心果、爱说话、逗傻迷糊的杨二,
大部队摄影师、深圳工作的陕西娃---泉哥。
纷纷加入,这让原本三人的忐忑娘子军顿时整编成了四女两男、安全系数更高、人员搭配更科学的正规军。
一个个队员游说和加入的过程,颇像“西游记”里的众徒弟皈依,加之这是向西北进发的猎奇之旅,“西游”之名由此而生。
争分夺秒的购票抢票,雷厉风行的设计路线,群策群力的讨论商量,虽然中间有不少插曲,但是为了美好的旅行一切都是值得的。

先放一张集体照,哈哈,那个时候大家都像孩子一般,玩得很开心!

关于行程---7天变6天

青海湖旅行计划
出发:7月17日,十堰——西安  客车(303公里,4.5小时)
          7月17日,K749西安(23:06)——西宁(14:34)

行程:
7月18日    下午14:34抵达西宁,入住酒店
7月19日    西宁——黑马河(车程220公里,3小时左右)。
                 景点: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7月20日    黑马河——大柴旦(车程500公里,6小时左右)。
                景点: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
7月21日   大柴旦——敦煌(车程340公里,5.5小时左右)。
                景点:当金山冷湖雅丹,阳关,敦煌宿;
7月22日   敦煌
                景点: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7月23日   敦煌——嘉峪关(363公里,4.5小时左右)——丹霞地貌(220公里,3小时)。
               景点:嘉峪关关城,七彩丹霞宿;
7月24日   张掖丹霞地貌——祁连(200公里,三小时左右)。
               景点:扁都口,祁连草原,卓尔山,祁连宿;
7月25日   祁连——西宁(270公里,5小时左右)
               景点:阿柔大寺,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达坂山,返回西宁

返程:7月25日,K1310西宁(20:00)——西安(08:50)
          7月26日,西安——十堰   客车  行程结束!

这是最初规划的行程,大西北多半都是这样的行程,
但是我们由于一路都是坐车,坐累了,也想早点回家修整,所以最后两天的行程压缩成一天,
祁连直接回西宁住,这样第六天行程非常满,还遇到门源大堵车,改道走了200多公里山路赶回西宁,非常危险。
但是最后一天卓尔山和祁连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可以,建议大家可以在青海多玩几天,不去甘肃青海真的很美!

关于住宿、饮食、衣服、花销等注意事项

1、住宿:
           衣食住行是大家出行最关注的事情,这次出行我们自己没有找住宿,都是包车的司机给我们安排的,还未出发前给我们承诺他带我们找住宿之道找到满意,最后其实他带我么去哪里我们就住哪里,住宿条件还算可以,一般情况下标间在200左右。
           所以找一个靠谱的包车司机是很重要的,这里就不推介我们的那个司机,因为是回族,每次带我们去吃清真,真心很难受,最好还是找汉族,吃好了才能玩好。

2、饮食:
            路上一定要多准备点自己喜欢吃的零食,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车上,很多时候为了赶时间,或者正处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或者饮食不习惯,这个时候零食和水果是多么重要的存在。一定一定要准备充足的零食、水果,带个黄瓜、苹果都是很不错的。
            路上我们吃饭的花销并不是太多,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中晚饭一起吃的,还有就是饮食不习惯吃的很少,特别在高原饭都不能熟,特别不好吃,如果你喜欢吃面食,那就还好,很多好吃的面食。还有一点那边有许多的湘菜馆、重庆菜等,到了可以给司机说自己去找吃的,当然前提是你们司机不固执。

3、衣着:
            女生出门带的东西比较多,在衣服上面建议女生们一定要带件颜色亮丽的长裙和亮色保暖的围巾,比如大红色长裙,大红色围巾,在茶卡盐湖拍照非常好看。
           我带了三件长裙、一件牛仔外套,一件牛仔裤、一件背带裤、一件短裙、三条围巾(一条很厚的可以当毯子的围巾,两条大红色围巾,拍照很好看),特别提醒要带一个薄羽绒服,在海拔高的黑马河看日出非常需要,那晚就是穿得太少有点高反、差点感冒,我还带了一个厚一点的打底袜,这样太冷的时候,可以套在长裙或者长裤里面保暖。

4、拍照设备:
          全程一个佳能60D拍照,其他都是手机拍摄,手机拍摄比较方便,所以我在这里放得图都是原图,有些图有点暗,是天气原因。
         一路上我们运气比较好,就在最后第二天下雨了,其他天气都非常棒,特别是进入祁连,前一天下雨之后,第二天天晴景色真心特别漂亮。
         所以出行要靠运气,比如说天气、比如说司机。

5、关于包车:
            此次行程我们找的西宁的一个朋友帮我们定的车,但是司机最后临时换了一个人,车定的是SUV,七天价格是7800元,六人。住宿、吃饭、游玩后续都有详细介绍。到大西北换线游玩包车是最经济实惠的玩法,自驾也可以,但是路况不熟悉会有点麻烦,很多路段都是盘山公路,对车技和车都是一种考验。

5、花销:
         全程最后总花销每人4000元左右,比我自己预想的要便宜一些,但是去那边玩价格都是浮动的,比如住宿、包车等都是不同时间段价格不同,我们去的时候算是旺季,租车费用算是比较贵的,其他时间段应该会便宜一点。

出发:十堰——西安——西宁

中转西安,天南海北各方队员先后集结古城,
火车上寥寥数语简单介绍寒暄,性格性情、脾气秉性各自初定义,又暗自忖度和无限想象……
西安后婷儿的好友款待,羊肉泡馍,说很正宗,可是我记性不好,忘了店名。
汤和肉都很美味,就是对于我这个不爱面食的人来说,不太习惯。

开往西北的路上,生机和荒漠共存,才意识到我们进入大西北了。

到了西宁,天气好得不得了,湛蓝的天空,悠闲地飘着丝丝白云,
西宁火车站人性化的出站模式和现代化的车站,令我们顿时忘记了一路的疲累。

顺利入住青海行青年旅舍后,
泉哥的老友热情款待,以手抓羊肉为主的特色美食,
使这趟奇妙的旅程在牛羊肉的香味儿中真实开始。

羊肉真的好大块,有种大口吃后大口喝酒得豪爽之感。

第一天:青海、塔尔寺、拉脊山、黑马河

第二天一大早,按照预先安排,皮肤黝黑、体格健壮的当地老司机张哥准时迎候在青旅门口,六人大大小小的行李满满当当地装上车,为期七天的大环线游行正式开启。

第一个景点是青海最入世的信仰之地——塔尔寺,约莫半小时的行程,看到人山人海的观光队伍,我们知道,她就在不远处。
随处可见的红衣喇嘛、各厅殿袅绕的香火、各面带沧桑的藏族人虔诚地一面转动着祈愿轮,一面反复不停地念诵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
我们不禁也被这种虔诚的朝圣氛围所感染,放下相机,虔敬而行,手转轮轴、诚心叩拜,寻访信仰之光。

这里面不方便拍照,所以我们入乡随俗,只是虔诚地看着、听着、感受着……

除了塔尔寺,开往拉脊山的路上,盘旋公路下,连片的山脉,和中部不同的是,这里山上都是草,一片绿,和着天空得那篇蓝,美得让人沉醉。

一路上得盘山公路,高处看着挺壮观,车在路上得时候并没有什么不适。
海拔也随着盘山公路不断上升。

塔尔寺一角,累了,坐下拍拍照

拉脊山上来张合影,这个视角看来的路,一览无余,很是壮观。

海拔4188米,有轻微缺氧的感觉。

权哥高逼格得照片,哈哈,摄影师就是辛苦。

happy完之后,继续前行。

这是一片想往已久的神奇土地,
预设过她的广袤,幻想过她的静谧,描绘过她的雄奇,
却不曾想,脑海的想象驰骋远不及实实在在的领略来得真实和震撼。
她美得自然而神秘,美得大气且辽远,身至于此,灵魂醉之~

下午两点一行人火赴此行最大的目的地——青海湖
途径日月山、拉脊山时,遍山野花、满目青翠、成群的牛羊,
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空旷幽深,大家忍不住停车驻足,追逐牛羊群、采撷小野花、躺在草坪上品味微风漫过青草的微香、感受阳光轻吻脸庞的温暖,疯狂拍照、不羁大笑、多像一个个牧马放牛的纯真少年~

青海湖是最想往的地方之一,也是开启这段旅程的最大动力。
最先被她吸引是读书时的课本中,也记不清它有多宽,多长,候鸟何时回归,只觉慢慢沿着湖走,找到自己心仪的角度远眺,停下来感知,才是青海湖的真正魅力所在。
它像一个优雅的女性,婀娜、优雅,简单的蓝色,海天相接处的柔和渐变,更添她的神秘和壮阔。
刚进青海湖的时候,“哇哦”的感叹声不绝于耳,惹得性格再内秀的人也忍不住大声喊出来称赞,然后就可以“咔咔”的恣意拍照了!
三分之一是金灿灿的油菜花,三分之一是碧蓝蓝的青海湖,三分之一是晴朗朗的天空。美醉了~

哈哈,莉莉,这张很有feel,期待她的那个他,和我的那个他,牵着我们的手,这样旅行

无意间给杨二照的这张,最后发现非常有逼格,文艺范儿十足

沿着湖岸纵深方向,车缓缓驶入了当晚的住宿地——黑马河,
即使已是晚上八点多,由于纬度高、海拔高,太阳依然沉沉高悬,金色的夕阳余晖中,来往驶行的车辆仿佛也不自觉得放慢了速度,与温暖的阳光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抵达黑马河露营地,以蓝白为主色的蒙古包在草地上依次排开,阵仗莫名显得肃穆。

第一次住蒙古包,新奇和激动自然是有,可紧接着骤降的气温、严重的地湿,令我们冻得瑟瑟发抖,当地藏民的篝火晚会、烤全羊盛宴,也只能裹着围巾匆匆一瞥。
缺水加之洗漱、如厕等设施异常简陋,整晚都在不安和窘迫中期盼天明。

所幸我和老孙轻度高反的姑娘状况并没有加重,在喝了师傅准备的秘药后反而一大早满血复活,女汉子们,果然给力!

第二天: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

凌晨五点多,天蒙蒙亮,我们的车开到了黑马河最佳日出观赏点,不少车辆行人、单反手机早已等待于此,像是在共同期待着什么仪式。
6点20左右,当太阳缓缓从地平面升起,慢慢染红朝霞,新生的喜悦、孕育的希望,让人心中充满了说不出的赞叹。
日出比日落更容易感动,激动如我,一切都安静了。
人生莫名其妙地又多了好几个与莉子的第一次,第一次夜宿蒙古包、第一次观日出,都是与她,有湛蓝的天和澄澈的青海湖为证。

前往茶卡盐湖路上,隔着车窗拍摄,牛羊成群,悠闲自在,

在大西北看到东风车,有种莫名的自豪感,看到路边得2222了吗,师傅专门停车,说拍照,额(⊙﹏⊙)b

青海有一面神奇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她被中国地理誉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庆幸在经历去年超重污染和关停治理后,今年六月,她抖擞精神,重新开放,是为了我们吗?
一路走来,这也是我们最期待的第二个地方。
静水流深,喜欢安静的力量,而她,足以于无声处震慑心弦。踩着盐层,沿着小铁轨一路往湖心处探寻。
水与天浑然天成,已没有了明显的界限,湖是天空的延展,天是湖的补充,美得恍若隔世、静得堪比仙境,蓝白、纯净、倒影,似真似幻,真真美哭了。
中心处,大家纷纷脱了鞋零距离亲近盐湖,起初的冰凉沁骨、扎脚,在看到倒影那一刻全然忘记了。
水天相接,白云倒影,人影重重,她如一面魔镜般,让天地人为之倾倒。

出来的路上,人们纷纷仰望天空,齐抬头才发现,此刻的天空中出现了最美的日晕,太阳的周边被一层光晕环绕,算得上是奇景了吧。
在最美的镜子里,我们拍了最多的美图,随处站位,俱是大片儿~

在茶卡盐湖,当然要穿上最美的长裙,才不负这美景。

和维护安全秩序的帅哥合影,可是他包裹的严严实实,看不见,
对他们有种莫名的尊敬感,致敬。

天空之境,权哥给拍的美照,哈哈。
只可惜光线太强,必须要戴墨镜。

我和莉莉都好喜欢这里,能看到最单纯的自己。

我们都爱婷儿,*@*

和闺蜜的合影,我们的友谊必须地久天长
莉莉美的不要不要。

从茶卡出来,心灵仿佛被洗过了一般纯净。
在驱车大柴旦的路上,车音乐里响起了《平凡之路》,和着旋律、望向前方,车窗外微风阵阵、风景如画,人迹罕至,心神也寮远,大家情不自禁地在朴树的歌声中沉醉了……

三个多小时车程后,司机为我们选择了一家文艺范儿十足的戈壁青旅夜宿,入门的大书架、两张台球桌、几把方凳、一把吉他,还有墙上各色行人的留言与祝福,让我们一进门就对小清新的它喜爱不已。

在这里,终于吃上了连日来的第一餐熟米饭、偶遇了最美的晚霞盛景;
在这里,第一次和男生混住高低床、第一次洗澡中途没热水、第一次勇敢地钻进男生澡堂洗澡;
还是在这里,卧谈、啤酒、桌球pk,让我们终于找回了青春校园的体悟……
从观日出到赏日落,这一夜,睡得真香!

旅店没有照照片,就不给大家参考啦

第三天:雅丹地貌、敦煌、鸣沙山露营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会令人着迷?原因很难用文字去定义和阐释。
而当每次置身不曾熟识的地域,面对沿途变幻莫测的新景时,每个人会有不经意间的自我问答。
我想,那就是意义。
西北的雄奇地貌成功征服了我们的眼睛,脑海中会唤起对自我能量的思考,信仰是什么?
不是盲从和追随,而是面对自己时,内在催生的最真实感受。

途径雅丹地貌,内心全无半点压抑之感,对着空旷的沙地肆意奔跑喊叫,所有好的坏的、开心的酸涩的都这样淡淡消逝于空气之中了。

和师傅、座驾,在荒漠合影

途径最美公路,怎能不留下我们的倩影呢?
寂静的路蜿蜒向远方,或是高高跃起、或是拖着行李箱凹造型、或是一字排开齐力狂奔……
无限的欢快写在脸上、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因为奇特的名字,因为绿色的湖水,在途径尕海湖时不禁下车一探究竟。
无奈烈日当空,地表灼热干燥,沿途植被多有刺,所以几番鼓足勇气尝试而不得深入,只得远远欣赏这一淡水湖,想象鸟飞鱼跃的热闹景象。
穿过青海、路过三省交界处,我们直奔甘肃敦煌,来不及在脑海中细细描摹,便在一家名叫丝路别院的客栈搁置行李,马不停蹄进军鸣沙山。

踏过雪、踩过泥、淌过河,真正的沙漠行走体验,这又是第一次。
满目的黄沙浩浩渺渺,沙棱绵延起伏,人立其间,宛若置身无边无际的黄色海洋,大片晚霞笼罩之下,透出一层层光亮与诗意……
脱掉鞋,大部队前赴后继、深深浅浅的脚印掩映在絮絮微风里~

这里是两个喜感十足的胖兄弟开发出来的小天地,不是正门,也就没去成月牙泉,没有骑乘骆驼的项目。
但脑海里却总浮现出一队晚归的骆驼铿锵有力地行走沙丘的画面,依稀可见的脖铃、高耸的驼峰、空灵的眼神,还有那被风掠起的沙尘。

大片霞光之下,整个沙漠的红黄渐变层次愈发丰富,天空很近,透出一缕缕金色的亮光,沙漠绿洲也好似在霞光中浮动着。
一番跋涉,终于抵达滑沙的最佳位置,极目远眺,浩瀚苍茫,壮阔非凡。

面对柔软的细沙,任谁都会像个孩子般开心玩耍吧?
全然忽略了高度,忘记了恐惧,女生们也放下淑女形象,跃跃欲试。

一趟下来,有的掌握了平衡一路畅通,有的步履维艰寸步难移,有的却在最后收尾时不慎翻了个底朝天……
千奇百状,尖叫声、欢呼声不绝于耳,都是发自心底的呼喊。

滑沙也好,滑沙摩托骑行也罢,玩的就是与自然相融入、唤醒本真自我的刺激之感。

坐在沙上,我们闲聊,欢笑,守着太阳一点一点地淹没在沙漠的一端……

夜幕低垂,山下突然响起了音乐,紧接着,璀璨的烟火在不远处绽放,大家欢脱地冲下了沙山,烧烤和篝火晚会就要拉开帷幕。

一个眼神传递,我们率先抢占了离舞台最近的第一桌,占尽了吃饭传菜和观看演出的地理优势。

席间,火锅和烧烤倒没有太与众不同,味道也没有太特别,唯一值得咀嚼和回味的是有缘千里来相聚的一桌子人。

因一种奇妙的缘分让我们不小心与韩国小鲜肉、法国大美女、以及两人的临时翻译-一位刚刚回国的女留学生坐到了一桌。
听着他们的介绍,感受着异国他乡的文化,我们也被感染,大胆地用多年不用的英文和韩剧中累积的零星词汇蹩脚地寒暄一番。
情不自禁地偷瞄、堂而皇之地偷拍,某种时刻真的变身胆大的迷姐儿、迷哥了。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遇见一群不熟悉的人,可能就会因为互相之间心领神会的爽朗和不拘,达到契合,一见如故……

没有拍照,没有拍照,天比较暗,玩得很high,也没想着要拍照,有点小后悔,不过会永远留在心里。

露天KTV要当着百十号陌生人表演,是需要自信、勇气和魄力的,泉哥用歌声和胆识惊艳了台下观众的耳朵,也用实际行动“拯救”和“唤醒”了我们本该填满的勇气。

篝火点燃,高高蹿起的火苗像一个个精灵,在月夜和黄沙之下尽情舞蹈…… 我们也自发的牵起身边人的手,围成大圆圈,迎着火光恣意欢笑和跳舞~
游戏中,大家全情投入,认真投入、严肃较真的模样与单纯无邪的少年无异,渐渐地,忘记时间……

这一夜是在露天的帐篷中度过的,但较之黑马河那夜的凄冷,这里尽管黄沙漫漫,舒适太多。
圆月不知何时沉下,也不记得什么时候万籁俱寂,何时睡着。
不过,以天为盖地为炉,真的有股莫可名状的踏实感~

清晨六点不到,又是被一阵欢呼和惊叹声唤醒。
不是我们没见过世面,只是沙漠日出可以美成这样,着实让人心灵为之一震。
沙山层峦叠嶂,在晨光氤氲下,柔情腼腆,像个素面朝天、揉着惺忪睡眼的妙龄姑娘,美呆了,看得人又醉了......
我们也是,顶着未曾梳洗的素颜下山,回到别院,仓促洗漱整理,去莫高窟怎敢不庄重体面呢?!

第四天:莫高窟、敦煌盛典演出

早上八点乘坐专线班车前往,一路上艳阳高照,稀稀拉拉的绿景渐渐被一望无垠的沙漠取代,茫茫黄沙映入眼帘,穿过一大片白杨林,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莫高窟最大的窟”——九层楼告诉我们,与莫高窟的距离终于从书本来到了现实。

对于莫高窟的了解,只知道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藏有很多珍贵的雕像和壁画,今天算是真正的走近和探寻了。

出于保护的原因,窟内只能采取自然光观看,每天的参观批次和人数是限定的。

每个导游依照不同的参观路线,灵活有效分散人流,为我们解说的导游是当地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年纪比我们小,看得出他的紧张和正式。

对于窟内的恢弘壁画,目前壁画专业研二的他讲解起来抽丝剥茧,细致透彻。洞窟众多,想要一一入内参详,还需时间。通过导游讲解,先导影片简介以及博物馆陈列,我们了解到,千百年来,古人一代一代在此修建洞窟,并留下了当时的绘画与雕塑,表达对佛教文化的尊崇和领悟,但令人愤恨的是经过无数岁月的洗礼,以及当时侵略者的偷盗与国人的无知,举世瑰宝已被大部份转移或扔弃,我们只能想办法在国际竞卖会上高价买回,不免令人扼腕叹息。
如今,洞窟外围早已修缮一新,安保设施日臻完善,窟内全部安装上防盗门。不远处的沙丘、参天古树在微风中颔首。沿着一条干涸的小河,迎面相望的是几个道士塔,大概就是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愤慨称之为罪人的王元禄之墓了吧,他的弟子为其矗立起的这座圆寂塔,在黄沙中,格外萧瑟~

莫高窟,初来外围感知是震撼,入内细细品鉴是赞叹。好像每个人都只记得用眼睛看,用心灵感,全然忘记了拍照这回事,毕竟窟内也不允许,文明旅游我们任何时候都该身体力行的践行之。
直到肚子开始抗议,才发现我们竟在窟里转悠了5个多小时。
烈日当头,仓促吃了饭,便躲回小别院的空调间,下午没有安排所以准备休憩一下,洗洗衣服、洗洗澡,睡个饱觉、吃个西瓜,可是由于甘肃缺水,洗到一半没水了,还有前一天在鸣沙山弄满沙子和泥土的衣服亟待清洗,可怜我们把热水晾冷了才能洗,大写的囧……
四个姑娘窘迫的洗完澡和一大堆衣服,才能悠闲一下躺在床上聊着这些天的趣闻轶事,慢慢进入梦乡。

晚上,老孙建议去看敦煌盛典演出,而由于定得晚,司机只能帮我们定到晚上十一点那场。
由于太困,剧设情节之类确实记不大清了,串起来大致就是西域公主与画匠墨丁相互爱慕私定终身,却无法摆脱前去西域和亲的命运,佛教神灵飞天受到感动,化解了他们的危难,令他们终于团聚相守的故事。
半睡半醒间,唯一清醒地感知到的最是它的舞台和舞美灯光了,张拉膜洞窟、半圆形观众席、人造弧形月牙,打破了传统的观演模式,前行后移,新颖而令人震撼。

凌晨一点,这场盛典才落幕。双眼在极致绚烂的光影下待了一晚,出来仿佛觉得夜更黑了,恍惚间,不知身在何处……
回到住处,三个倒头就睡,另外三只倒生龙活虎、不舍辜负这异域的美好时光,皓月当空、葡萄架下、竹摇椅上,彻夜分享着那些与青春有关的苦辣酸甜,成长的情愫、工作的茫然,话题可能很多,选在这么一个神奇静谧的地方夜聊,更多似是在诉说道不尽的别离愁绪吧......

出门在外,尤其在这种黄沙漫漫之地,饭吃不好,觉仿佛也永远没睡饱过。
一大早,朦朦胧胧间听到人喊停水了,这才挣扎着起来,抢厕所、排队洗漱、继续吃昂贵的清真早饭(15元,一个鸡蛋、一个袖珍菜包、一小碗粥)。
来到敦煌,看见随处可见的骆驼,思绪似总停留在千年以前,飞天的传说、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
一幕幕,真实的、梦境中的、幻想的,这条朝圣路上,灵魂在游走,就用不刻意的平常心记住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好了...

第五天:嘉峪关、七彩丹霞

离开的敦煌路上,想着可能就这样擦身而过了,便忍不住又回望了几眼。
一路上,田地里种满了葡萄,司机师傅瞥一眼说到:“眼下葡萄就快成熟了,你们要是迟个把月来,正好能去园子里摘葡萄吃。这地方虽然天干,但是葡萄可不是一般的甜!”听完这番话,一边沉浸在“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幻想里,一边豁达地告诉自己“遗憾也是另一种美好”,没准儿哪天兴致勃勃,重来此地也未可知吧。
青春与疯狂是标配,如果真还能那样说走就走,证明我们依然年轻着呢...

这一天,权哥和婷儿因为工作的原因,要提前撤队。虽然早在出发前就已知道,还是竭尽全力挽留。留人,也像是自欺欺人地想留住时光。
一段旅行终归会有结束的时候,他俩的离队像个逗号,转眼间,故事就快要到画句号的时候了。
忘却时间的一路狂奔和欢笑,这一天却离愁满满,天空也写下了不舍,连日来的一路湛蓝,终于变成了烟雨迷蒙,在抵达嘉峪关的时候,一泻而下,猝不及防。
这是我们六人游的最后一个景点,带着细雨走进它是没想到的,直到进入才发现,好像也只有细雨与这座古老关隘更匹配。

抵达河西第一隘口,才知道还有以它冠名的嘉峪关市,恕我孤陋寡闻吧。
站在雄伟的城关上,远眺关外茫茫的沙漠,不由感慨古人是付出了何等的辛劳,又是平和了怎样的孤寂,才建成这堪称天下第一的塞外雄关。
戍边将军府邸、练兵场、阅马场、甚至是血腥战斗场景中常常出现的瓮城,一幕幕,都与历史和战事相关,散发出不明觉厉的威严。

西出阳关,分手的时间终于到来。泉哥带着婷儿毅然决然地离队之后便一路狂奔,火急火燎地赶火车、追飞机、换乘中转,估计是惩罚,总之回程不甚顺利。

我们这边则是马不停蹄地前往色彩的极致地——七彩丹霞,到张掖的下午,雨依然片刻未停,撑着伞,迎着风,不轻松地登上一个个观景台,尽情领略和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她就这般自在、安静地卧踞在神奇的张掖,不仅有一般丹霞的奇绝、险峻,更美在其色,其磅礴之气势、奇特之造型、绚烂之色彩。
如果是晴天,色彩的层次大概只会更明晰、更不可思议,真不愧为中国五大最美丹霞之一。

第六天:祁连、卓尔山、门源、西宁

第六天,我们一致决定将行程浓缩,留最后一天尽情调整和放松。
大环线即将收尾,也不用再过多端着拘着,象豪爽的游牧民一样,如热情的大西北人民一般,大肆欢笑、大口呼吸,大眼观望,打开车窗,舒展手臂,微风轻拂处,清香的油菜花、清幽的格桑花香扑鼻而来,夹杂着迎面而来的甜甜稻香,好不心旷神怡、逍遥自在!

我和莉莉都对向日葵有种莫名的情愫,它对太阳永久的追随,执着、明亮、勇敢、向上,鼓舞和震撼着在路上的我们。它的闪耀,总惹得喜爱它的人穷极一生都想拥有一颗如太阳般明朗、自在、强大的心。
真没想到,我们和它竟会在这里不期而遇,一大早,惺忪的双眼被那片金黄一下子唤醒,我们默契地跳下车,急切地飞奔至它的怀抱。是不是第一次亲眼看见向日葵花海的人都有这样无意识的反应呢?!

成千上万的向日葵齐刷刷面朝太阳的方向,那虔诚的模样,令人动容。漫步田间,轻轻伸出手,像抚摸婴儿一样碰触这些柔嫩美好的花瓣儿,温暖舒适,却又有着不可言喻的韧劲,途经向阳花后,好心情被召唤,阳光居然也奇迹般出现了。

阳光朗照,却一点都不毒热,炽热又温柔。我相信,我们见到的卓尔山一定是她最美的时候。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朦胧的雪山、金黄的油菜花田、翠绿的青稞地、碧绿的草场、奔跑的牛羊群......这一切,交织成一片梦的海洋。

卓尔之美,毋庸置疑,山的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我们这个季节来的草原翠绿欲滴,金灿灿的油菜花壮阔雄浑,据说到了冬天就会变身成为更美的雪山,宛若仙境。

它的冰川融水也是青海湖水之源,难怪大西北人民对祁连山的情感如此深厚。一年四季时时处处皆有美景,也难怪慕名而来的人群络绎不绝。

回来的路上,途径门源,车真不是一般的多,足以证明门源油菜花的魅力有多大!
这里一点没有在西北的感觉,更像是身处车水马龙的市区。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样不早不晚地与车龙相撞,也是在提醒我们放慢脚步,驻足、欣赏、等待......
看着浩浩汤汤的车队,师傅果断调整路线,改走一条生僻的盘山路,路况不佳,车程也远,抵达西宁市区的时候,已是晚上10点多。

回程:西宁--西安--十堰

最后一天,大雨滂沱,直至中午睡醒觅食,积水已没过脚底,淌过一条又一条河街,终于美美饱餐了一顿湘菜。
然后又逛逛买了特产,由于舟车劳累,所有人都跟散架了一样,找了一家店好好按了按脚,放松一下,这几天真心累坏了,一直在路上、在车上。

上天对青海真的是有种特殊的眷恋,毫不吝啬地赐予她这么多的不可复制的美景,
我们一行人用七天的时间风尘仆仆地穿梭在一张张风景画中,逐渐靠近又渐渐远离。
每天都不知疲累的早出晚归,每天都收获满满又意犹未尽,
一串串故事、一幕幕场景、一幅幅画卷,都因为一个个可爱的伙伴变成值得恒久珍藏的记忆......

一路上放飞心情,映入眼帘的天空遍布彩云、途经的草地繁花似锦、遇见的牛羊引吭高歌,
我们,则更好地认知和发现了自己,收获有无与伦比的单纯与快乐,内心充满了良善和幸福。

每个人终究会远行,要不断跟过去的自己道别,跟沿途的过客说“再见”,情不情愿,我们都不得不适应分离!
而再相见,再与之前的人有交集,一句“好久不见”便让戛然而止的故事有了续集。

下一站是哪里呢?
我们充满期待!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10 19:25

引用 许我向你看yin 发表于 2016-11-10 19:25:20 的回复:

回复许我向你看yin:哈哈,是的!

2016-11-10 20:58

2016-11-12 10:5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