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靴子国意呆利——意瑞法15日第一篇之漫游意大利

前言

笔者是带着浪漫的回忆敲下这些文字,出发前在蚂蜂窝上看到的游记受益良多,回国后必然要予以回馈,希望给即将要去意大利瑞士法国的朋友一些帮助。
欧洲那么多国家为什么选择意瑞法呢?
第一次去欧洲,想体验欧洲最经典的名胜,景色,风情,算是个知识分子对建筑、历史、文化较为感兴趣。
小两口15日的假期补蜜月决定去欧洲自由行,深度游不留遗憾,较充实不赶场,15日行程搭乘高铁最多是国土相邻的3个国家。
奉劝新婚蜜月的朋友们,去海岛吧不逛景点可以整天腻在一起你侬我侬,暴走意大利真的累死了饭都顾不上吃啊!
其实一开始只确定了法国意大利,地理位置近才考虑瑞士
很多旅行团也走得法瑞意路线,先去法国瑞士最后去意大利不知为何,我正好是倒着走一遍,意大利物价最便宜在意大利买买买吧,瑞士是消费最贵的,瑞士不是欧盟国家退税有说道
年轻人会英语建议别报团,飞机中转时间长,酒店住的偏,景点停留时间少,博物馆几乎没得看就是照个相走了,都在路上了,毕竟批量制造不如私人订制啊
因为马蜂窝上瑞士的一张图片确定了去瑞士,没想到的是瑞士是格外的惊喜,超乎想象的感动,本来是买法意送的瑞士,没想到最后却是这三国中我最爱的国家,爱到我愿意再去瑞士
当然抉择中放弃了很多心爱之地,希腊的帕特农神庙、爱琴海圣托里尼蓝顶教堂,巴塞罗那的高迪建筑,德国的新天鹅堡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莫奈花园等等已经在我心里种了草,这些未解锁的景色留待以后探索,I Promise
推荐一本书《旅途上的建筑——漫步欧洲》郭学明/著

出行前准备

签证
申根签证:任何一个申根成员国签发的签证,在所有其他成员国也被视作有效,而无需另外申请签证。
意大利瑞士法国都是申根国家,而且意大利是首次入境国,逗留时间最长,所以我申请的是意大利签证。
申根签证去哪个国家签证这很重要,要去具体国家大使馆官网查看具体规定,别签错了到时候不让入境就GG了。
我没找机构代签,自行准备材料签证成功的。
需要材料去意大利大使馆官网看,北京地址百度搜意大利签证申请中心即是。
材料包括工作收入证明,银行存款证明、就是证明你有工作有钱不会在那边黑下来会回国的意思,旅行行程安排,境外保险,照片等。
材料按规定好好准备充分,毕竟被拒签二次征战就呵呵了,我是提前一个月准备完毕还是各种加急呢
由于我当时是离职后旅行,丈夫工作。所以我办理了婚姻公证和外交部认证。
婚姻公证在西直门凯德茂方正公证处,公证费80,意大利文翻译350好贵啊有木有,当时由于时间紧迫位置近只咨询了这一家,你可以自己找公证处比价。
外交部认证找的北京长虹桥公司,都是外交部退休老干部,加急140
境外旅游保险,网上买的平安保险,按天付费,几百块吧,包括出发前两天,出行日期,回国后两天。
意大利大使馆http://italianembassy.org.cn/
意大利大使馆提示信息:如果您前往2个或以上申根国家旅行,请确保在意大利停留的天数(以过夜为单位)最长或者如果在意大利停留时间和其它国家一样的,意大利是申请人进入各申根成员国的首入国。
都说意大利办事效率慢,我要为意大利正名,官网说48小时出签我还很怀疑,没想到两天真的出签了,刮目相看啊。

机票
携程预订国航往返罗马+英航巴黎罗马机票,中转的机票和往返的机票便宜点的,下面省钱小能手上场了,头等舱的朋友看看就好了哈
我觉得比起订中转的机票不如订往返的,中转时间更长,飞欧洲已经10个多小时了,你在中转下13个小时要了老命了,经济舱本来噪音大不舒服的,万一要是中转行李邮丢了中大奖了怎么办,还得在中转地呆一段时间,免费多赠一个目的啥也干不了呵呵哒!光想想就WTF了好吗
携程比国航官网订便宜点,往返机票比单程分开订的便宜点
罗马瑞士巴黎都便宜点
所以我是首都机场直飞罗马乌菲米奇诺机场,乌菲米奇诺机场是罗马最大首要机场靠谱,去市中心也方便些。
英航巴黎罗马我们定的廉价机票,这段很折磨人,我的法国游记会提到

酒店
在携程上预定的,携程也是在booking和agoda上预定的,价格和booking和agoda一样或便宜一点,越早定越便宜,我是提前一个月定的
想省钱的话在AIRBNB上或者青年旅馆好多人一起住
因为担心安全,毕竟欧洲难民危机,恐怖袭击屡见不鲜,而且还担心卫生以及会不会有摄像头偷拍这种问题,所以我们定的都是3星、4星、5星级酒店
酒店选择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找,我看过携程,马蜂窝,穷游攻略上推荐的酒店,个人认为都不太适合

交通
google map在手天下我有
大体是飞机、步行、公交、地铁、高铁都尝试过,下文详细介绍

网络
淘宝租了一台漫游超人,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取,网速挺快,超过500M限速,但是每天都没有超500的情况
还开通了一部手机的联通国际漫游服务,差评,没有流量限制但是慢的很龟速啊用了一天就不用了

语言
英语
定的3星级以上酒店前台都会英语,交流无压力
翻译软件如翻译官,有道翻译官APP啊不太顺手,没用过几乎

退税
这个我不知道啊,没买奢侈品。
注意瑞士不是欧盟国家,意法是欧盟国家,要是购物的话建议这三个国家退税政策都要了解下。
回国后新闻上看到2016年6月27日起意大利推出新退税程序,罗马机场退税程序简化,详情请另行查阅。

注意事项
飞机上带双拖鞋 耳塞
吃的我只带了泡面话梅糖,中国胃吃不惯啊,又贵又难吃还不好上厕所啊!泡面是吃的第二好的美味
带防晒用品,暴晒,防晒霜要带好,别以为你是老爷们就不涂了晒得你脱皮火辣辣你自然就知道防晒霜的好了,墨镜等
我去的时候是6月下旬,早晚冷,中午热,6点太阳已经出来,晚上8-9点中太阳才下山。
意大利教堂博物馆不让穿暴露衣服要注意,景点开放时间注意
带上水杯可以接水喝
建筑物比较精美高耸,可以带个望远镜。
如果是摄影爱好者,记得带内存卡,因为我们到最后发现内存不够了只能删了一部分。
等等

河畔之城——罗马

文明总在水边孕育,罗马是埃特鲁里亚语“河畔之城”的意思,罗马文明就是在与地中海相通的台伯河畔发育的。
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直飞罗马乌菲米奇诺机场Fiumicino Airport,取完行李跟着小火车的标志走,到一个宽敞的有很多隔开的通道自动门的地方进去(天气原因晚点快2个小时,快晚上8点到罗马吧,跟着外国人大部队走,勇敢的走进去,我就是因为不敢进以为那就是出口了浪费了很多时间)
乘坐Leonardo Express火车从Fiumicino Airport到Roma Termini火车站,速度最快半小时,14欧
或者省钱你可以乘坐shuttle bus到Roma Termini火车站,约50min,4欧

找到一个柜台旁边的售票机器买14欧的Leonardo Express车票,买完车票后在柜台后楼梯下楼梯坐车,柜台里有工作人员可以咨询

这是下楼梯之后更多的售票机器

莱奥纳多特快上车,我记得好像在门禁处刷下卡屏蔽门打开进去的,有工作人员指导

ROMA  TERMINI罗马特米尼中央火车站出口,刚出车站门口遇到第一个石子,门口有主动帮忙提行李的别理收费的

shuttle bus时刻表

罗马丽笙酒店五星级
距离中央火车站得步行10分钟吧,离埃曼纽尔地铁站5分钟,交通便利
房间内有香薰机,就是有点潮,惊喜的是有热水壶但是烧了几次水上都漂白沫没用过罗马水质太差了
酒店硬件不错,前台会英文,有游览地图要主动要,都没给我们,等我离开罗马时看到要了一张,不会主动提供旅游信息瑞士的酒店会
早餐种类很多很丰盛,自取,第一次吃我觉得不合我口味还吐槽了,后来我吃了别的发现这家早餐已经很好了,大部分我都不爱吃除了牛奶鸡蛋和牛角面包,面包加点果酱很好吃
不知booking和携程上差评为何如此之多,我觉得很赞,每天都有人打扫房间
说火车站上到酒店的小黑很多我们去的时候没发现小黑都在二楼在附近一家华侨饭店边上站着,那饭店没敢去吃
电梯坏了,有个服务生还帮忙按电梯呢,check in的速度快,酒店还有超大游泳池没试过可能收费
MINI BAR里小冰箱里的食物和饮品免费!免费!免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是我们此次出行性价比很高的酒店了

罗马地铁找红色M标志,只有两条线A线和B线,罗马丽笙酒店在VITTORIO EMANUELE地铁站附近,罗马斗兽场在COLOSSEO站下车

地铁票售票机器,买1.5欧那个,我们在地铁站里买票的时候遇到第二个石子,有女人主动要帮助你买票没搭理,帮忙完不是要钱的就是把你退回的零钱抢走,第一次买没玩明白机器,后来我们咨询了车站工作人员,在有蓝色T标志的烟店就能买地铁票,价格不变,还可以买ROMA PASS我们没买

大早上6点多就醒了,酒店吃早餐好像都是国人,中国人是真勤劳啊
趁早坐地铁去斗兽场了,开门前15分钟到的,已经开始排队人不是很多,售票口很多很快就进去了,售票口在斗兽场下面一大推人排队的地方就是了
买的斗兽场和古罗马遗址套票,没发现能单独买票

游览路线:斗兽场  君士坦丁凯旋门 PALATINO 威尼斯广场

在PALATINO山上拍的罗马角斗场全景,右下是君士坦丁凯旋门

刚出地铁站看到斗兽场我就嗷嗷叫了啊,第一站兴奋啊,确实很高大壮观
血腥的斗兽场内部,不让用自拍杆,不让拍军人,没租讲解器
建议用时1个小时,我在这逗留了快2个小时,名声响亮,都是残垣断壁,不太好玩

斗兽场内部

君士坦丁凯旋门很精美,巴黎凯旋门就是参照着这个建的,有警察把守,你会发现君士坦丁凯旋门凯旋门分上下两层嫁接的,君士坦丁很任性看中了别人的凯旋门于是把上面那部分拆了按在了自己的凯旋门上,真是really任性,和老祖宗一个秉性,就是喜欢抢别人的东西
围绕着凯旋门转了一圈,遇到了第三个小石子。有个长得不是意大利人样子的白种人主动与我们搭讪,先是试探我们是哪国人,因为他分不清我们是韩国还是日本还是中国的,我一听他说“你好”就很激动的用英文聊了几句,他还说他来过北京看过2008奥运会,我们很高兴有人喜欢愿意了解中国,没想到最后他掏出一个手绳,是红白绿三色相间的要给我带上,我警惕并委婉的说了NO THANK YOU他最后走了,现在已经不套红绳了好吗,先跟你聊好再给你戴意大利红白绿手绳,但愿我是误解了他

罗马遗址外,一般跟团就不进去了,自由行的也在外面看看就走了,沿着帝国大道直接去威尼斯广场。这是去往古罗马遗址的路,帝国大道是非常宽阔的一条大道,在下图右侧方向。

别人都不去的古罗马遗址是我非常喜欢的,我感觉到了自己的特别。
这个园子很大的,里面还有个博物馆,在里面逛了1-2个小时,好多游人,差点没走出去。
看到下图最右侧有条柏油马路,马路边山种的树,从那里直走能通往白色结婚形状的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提图斯凯旋门

PALATINO山上远眺
他们喜欢伞把儿很长,像把雨伞一样的树,喜欢瘦瘦高高的,像是棒槌要磨成针一样的树

仔细看下图,没错中间有个鸡窝,那个像火箭一样的屋子我猜是“积家”,游览过程中看见有工作人员在维护挖掘遗迹,有男有女,其中有个女人在独立工作,应该蛮自得其乐吧

这里是PALATINO山上平台,有蓝天,有绿树花草,有远景,古罗马遗址在我身旁,举头是随风翱翔的鸟儿,我也学着鸟的样子展开双臂在这儿飞了一会,有风,很凉爽。

看见这个大菠萝我非常开心 很兴奋的跟它合了影  没见过世面的女子 哈哈哈

罗马遗址原来是古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以前的他是这样子的,地势很高,右上就是斗兽场

埃曼纽尔二世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像打字机 ,结婚蛋糕,往威尼斯广场方向走即到,可以进入里面,电梯登高收费,未登顶,里面随便逛了下啪个照片就闪了。纪念堂一侧是图拉真柱,另一侧是个阴凉的小公园可以去周围有家家乐福买点汉堡在此处野餐,别害羞,观察了下貌似印度团十几个人围一圈坐着吃,吃完没有乱扔垃圾的,素质可以的。

飞狮雕像前,年轻的小两口进行了严肃而又认真又大声的争吵,又累又热又饿又晒的,后来我们都不叫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了念得太长了,干脆叫吵架的地方,别学我们午饭要趁早

图拉真柱上是纪念图拉真丰功伟绩的浮雕

拖着饥饿的身体赶路前往纳沃纳广场旁边的Pizzeria da Baffetto,已经下午一点了,这是马蜂窝上排名第8的美食,真是大跌眼镜,味道一般感觉没有必胜客好吃,擅长糊边儿的披萨,我把糊的边儿都切下来了没吃,披萨很薄,唯一值得的是点餐大叔很友好稳重,便宜两人才25欧,账单没有服务费。马蜂窝的美食榜很荒唐,感觉被网友坑了,千里迢迢来吃了这么一餐,早知道在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或者鲜花广场吃都行啊!!!可能我和众网友审美不一样吧,出国美食还是要用猫途鹰APP因为歪果仁都用TRIP ADVISOR相当于国内的大众点评

下午的游览路线:纳沃纳广场  鲜花广场 万神殿 许愿池  西班牙广场
吃饱喝足,来到了纳沃纳广场。虽然这里有三个巴洛克风格的喷泉却丝毫不解暑,中间和南面的是贝尔尼尼设计的。广场中有埃及方尖塔,有很多艺术家在卖画,在这里终于看到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罗马,文艺青年应该会喜欢这里,可以躲在左侧教堂的阴影下避暑,Sant'Agnese圣阿涅塞教堂

鲜花广场,一个冷门景点,只有一个雕像纪念哲学家布鲁诺,想来看看他就来了,在通往鲜花广场的小路上有家冰淇淋店BLUE ICE,味道一般般,太热了,吃的速度赶不上化的,没一会儿,冰淇淋满手都是,在布鲁诺雕像面前舔冰淇淋是怎样一种体验。布鲁诺因宣传日心说(地球是围着太阳转动的,而非太阳围着地球转)而被罗马教会烧死在广场中央,课本上都学过吧。周围都是小贩,意外的脏乱差,环境很不好,布鲁诺能坚持真理,坚持自我,坚守信念,这样的勇气与坚韧应该被人尊敬。游人很少一点都不热门,但是还是有外国老人家给布鲁诺送花写信。周围很多餐馆咖啡馆,可以在这里午餐,很多外国人坐在户外椅子上思考着什么。

看到万神庙没有想象中的激动,挺小的内堂。万神庙最成功的是大穹顶,至今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砌筑圆顶。万神庙改作基督教堂才使他经历了无数次战乱人祸被完好的保存下来,而不像罗马其他神庙那样被当做新建筑的石料来源给拆除了。意大利多地震,它历经无数地震和千百年的风雨依然完好无损,不愧是伟大的建筑,拉斐尔葬于此。

没有窗户,穹顶上圆洞是光源,阳光照射进来时非常神圣,好像沐浴着神的圣光,排水系统也很奇妙居然不会被淹。

许愿池气势磅礴,大到相机都很难把它框进去。当它出现在我面前时,只有一瞥却是大大的惊喜,比我想象中大很多很多,这几天看到的著名喷泉都是S号的,许愿池绝对是XXL号的。熙熙攘攘的游人在喷泉边等待照相,这么凉爽的地方恨不得再多呆一会

碧蓝碧蓝的喷泉水上下翻腾,流动的Tiffany蓝 ,如此美景让人沉醉,水汽弥漫在空气中,它在炎热火辣的阳光下带来了难得的一丝凉意。

喷泉水很干净清澈,也一定很清凉,这大池子好想跳进去戏水。罗马人很会赚钱,许愿池里很多硬币,我扔了几枚日元硬币许了愿,嘻嘻,应该是趁着没人的时候有人不断往外捞硬币的,真的好喜欢这座巴洛克风格的许愿池。还有个景点叫卡拉卡拉浴场,是个澡堂子,现在已经是断壁残垣的遗址。卡拉卡拉是个暴君,爱洗澡,建了当时最大的公共浴室,同时容纳2000人洗澡,酷热的天气能冲个澡就美了,热到只想在水里泡着。

西班牙广场出发!这附近有家M当劳西班牙广场店,两人14欧。

逛了西班牙广场奢侈品店,精品店门口的店员一眼就看出来中国人,跟我俩用“你好”打招呼,我们装作听不懂的样子飘了过去。西班牙广场上赫本坐的西班牙台阶正施工走不了,于是我们换了旁边的另一个并不宽敞的阶梯去SPAGNA地铁站
意瑞法中意大利物价最便宜,买奢侈品考虑意大利吧。

西班牙地铁站,远处屋顶再开PARTY,很热闹很happy。地铁站外有人兜售 玫瑰花,直接递给你的那种,装作听不懂的样子飘了过去。

神圣教皇国——国中国梵蒂冈

游览线路:梵蒂冈博物馆  圣彼得大教堂  罗马竞技场
梵蒂冈博物馆走马观花逛了快一天,非常后悔预约晚了没预约上多等了1个多小时。
OTTAVIANO SAN PIETRO站下车步行至梵蒂冈博物馆,下图是梵蒂冈博物馆城墙,过马路后右边城墙跟下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我们是开馆前10MIN到的
拿讲解器时,这次被误认为是韩国人,中国也有我这款眼睛小小,个子小小的MINI版的嘛
事实证明,剩下讲解器的银子吧,实在是太大了,展品太多了,太精致了,太富丽堂皇了,都听讲解器听不完啊,就算听了也听不懂啊,听懂了也记不住啊。有个技巧就是看展品旁要是有耳机图标就是有讲解的展品,多看会啪个照得了。

下图是入口,分两排,一排未预约的排着吧,一排快速通道是预约队伍非常快优先让预约的进,网上有教怎么预约的非常简单,收4欧手续费。一定要提前预约,这个非常火,排队人很多,速度慢,拍到我们入馆已经上午10点多了。
如果你是个博物馆爱好者的话少带点东西别负重真的能逛死你,内部有电梯。

大门进去后,前方楼梯上楼,下图是售票处

展馆很大,别忘拿地图,大到即使有地图你也会迷路,大到即使不迷路也不一定能逛全。里面有餐厅,梵蒂冈归来不看馆。意大利没屁股家庭实用性的车占有率很高。

休息好去处

圣彼得大教堂

各种不同颜色的石材,古时候很珍贵,所以才有圣母百花大教堂彩色的墙体吧。

旅游纪念品购物处,明信片别买多,后来一搜淘宝很便宜一大推,快出去了这里有个梵蒂冈邮局,早点去下午5点左右就下班了,回国后顺利的收到盖着梵蒂冈的邮戳的明信片,从台湾再转到北京

彩色玻璃也是一绝,很立体配色也很搭。

《圣母怜子》圣母胸前有米开朗基罗的签名,传说有人质疑是米的作品,于是他把名字刻在了作品上。

不是用颜料画的画作,是挂毯,很多巨幅精美挂毯一走廊一走廊的

从一个地铁一样的地下入口进去有个隐蔽的展馆,好像在领讲解器前方的一个开放花园里,从花园里能远看到圣彼得大教堂的顶部,在这里能看到古罗马的交通工具如马车,奔驰古董车等以及人物服装。

下一站圣彼得大教堂,登顶摄影的话上午逆光,我们到达时在夕阳的余辉里俯瞰整个罗马城。

这里是出口,出门前有个红色的箱子能回收讲解器别带出去。
重点西斯廷礼拜堂有《最后的审判》《创世纪》,米开朗基罗画了很多年,有一处已破碎,没拍照,这里需要仰视,多待会值回票价,墙上都是圣经故事,一个都没看懂,脖子酸。
路过购物中心就快出去了,单行道,绕一大圈找到旋转楼梯,因为不想从这里出去,怕圣彼得大教堂排队,因为没有预约啊,看了蜂蜂的游记能从西斯廷礼拜堂方向有个入口直接去圣彼得大教堂,我们决定走回头路去找找看,只有一个绿色的紧急出口并已经关闭无法通行,这真是个轻率的决定。
我们原路返回时,乘坐了电梯上楼,就在出口旁边,古董一样的电梯。本来都已经虚脱了,这么大的博物馆走了两遍,生无可恋啊,为什么要带这么多东西啊!可是每一样又都舍弃不了!当时已经觉得圣彼得大教堂没戏了!
勇敢的从这个旋转楼梯出去吧!没走几步就到圣彼得大教堂了,我们到达圣彼得大教堂时已经晚上5点钟,很多入口都关闭只剩两个检包口,衣着别穿露肩膝上裙子短裤。

这里是圣彼得大教堂,晚上5点钟的圣彼得大教堂入口只有零星一个人,6月晚上7点关闭。
一定要登顶啊比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登顶值多了,机智老公提醒我先去登顶卖票窗口17:45就关闭了。
教堂穹顶那一抹优雅的蓝美得惊人,意大利的建筑比我国皇家宫殿有一个优势就是,他们在穹顶开窗或者墙壁开窗,亮堂,而中国的只有大门能透阳光采光不好很阴冷。

乘电梯上,走楼梯下。

乘电梯到达教堂内部顶层,幸运的是我们在内部最高处游览时,突然听到赞歌,原来是唱诗班在歌唱,在做礼拜,我们观看了整个仪式,赞歌听不懂很神圣的感觉,感人肺腑,特别有要信教的冲动,第一次离基督教如此之近。

内部顶层墙上全是这些五彩的碎石块拼成的图案,他们真的很爱孩子,都是一个个小天使模样。

爬楼梯到达穹顶之上,在露天展台上拍摄的圣彼得广场。

梵蒂冈花园内部特供

教堂里华盖,贝尔尼尼设计。

教堂四周都有人型雕塑屹立,历经风雨,看尽世间繁华,他们有偶像包袱的,基督教与你同在

瑞士卫兵,非常忠诚,传说衣服米开朗基罗设计

7点前离开大教堂,坐在广场上的台阶上一个小时,看着夕阳西下,当阳光湮没在手持十字架的圣人身后时,好像上帝大驾光临。

本来做了攻略要去ALICE PIZZA家吃的,美食榜第4名,那家店小小的,没有座位只能带走,当时实在是累了想坐着,已经晚上8点钟了,没想到可以坐门口吃,于是就去了附近街边环境相对好一点的BAR MORETTO,两人50欧,账单还自动算了4.5欧的服务费,现在才发现招牌写着breakfast,当时饿晕了没仔细看招牌只看环境了,怪不得我们点的千层面,意面都是直接拿出来加热一下,不只有早餐还有别的,可能没拿菜单点,味道一般,有香港人问我好吃吗我如实答他们就换了一家,男帅大叔服务员对我们很热情,还跟我们聊天,会几句中文,还问我好不好吃,我怕伤害他只说了just so so,但我的表情应该是出卖了我,他好像很难过,我又做出了“你没事吧,我不想的”的表情,大叔又夸奖我手机套上小黄鸭可爱,大概是这个意思,有些鸡同鸭讲,还是蛮喜欢这帅大叔的,到现在都记得他。

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桥上还有个街头小提琴艺术家带给我们浪漫的音乐。
还是晚上来看台伯河吧,因为混得很,晚上看不太出来,晚上这里比白天妖娆。

湛蓝的天空下,这婀娜的身姿不逊于断臂维纳斯,意大利的空气非常清新无污染,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北京如今望尘莫及,说好的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呢,我都得了慢性咽炎了

晚上10点多钟坐上了车,去看晚上的斗兽场。这么晚了依然人潮涌动,很多人在斗兽场旁跳舞。没有想象中的美,没有别人图片里的美,很遗憾只有第一层亮灯了。回去已经快11点了,坐地铁还是很忐忑的怕遭偷遭抢,可能是欧洲杯期间吧,地铁里有防恐士兵把守安全回酒店。

VITTORIO EMANUELE地铁站附近有个埃曼纽尔广场,小花园,有古迹,不知名景点,环境差。这附近好多华侨开的又土又俗的服装店鞋店,地摊货国内都不见得要。唯一算上养眼的是这个广场外的花店,就像国内报刊亭。

还没写完再续吧。。。

2016-11-10 14:0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10 15: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