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之美 在其忧伤:土耳其——大陆的枢纽 帝国的中心 人间的天堂

哲俽 (北京) LV.7
2016-11-09 22:16 628/12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均费用/20000RMB

为什么选择土耳其

有人问,为什么要去土耳其
       1669年夏天,旅行家爱德华 布朗写道:“看看世界上的新景观,新的习惯、饮食、礼节习俗和语言”,未尝不是一件乐事。
       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是土耳其当代最著名的作家,也被看做当代欧洲最核心的三位文学家之一。1952年6月7日,帕穆克生于伊斯坦布尔。于是,在了解到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历史之前,对它已经产生了一些好奇。一部带有名气的文学作品总能给人对一座城市注入无限的遐想和忧思。如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让人对布拉格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一座城,或有历史,或有文化,总有一些内涵的东西才能催生出一部驰名世界的文学作品,一个有特色的作家。美景之美,在其忧伤。忧伤,是生命的基调;忧伤,是生命的底色。多年来,自己内心深处对这种忧伤的情绪有一种依赖,所以会想去到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非伟大这个词难以形容。这里是一个完美之地——大陆的枢纽、帝国的都城、人间的天堂。这里气候温润,欧洲亚洲在此间交汇,几个海洋交织,全城遍布清真寺和喷泉。1853年,萨克雷写道,想想看,清真寺、尖塔、黄金、柏树、河流、蓝色、帆船、装有74门大炮弹的军舰、加拉太商业区、斋月,把这些东西全都拼凑在一起……你永远也想象不出这样一座城市。
       还有,奥斯曼帝国的波澜壮阔,它拥有巴尔干半岛的山丘、平原和山坡,安纳托利亚的高原和海岸,圣城麦加和麦地那,埃及的沙漠,匈牙利的草原,还有波斯布鲁斯海峡那灰蓝灰蓝、排击着加拉太大桥桥柱的海浪。
       本来没有缘由的选择,选了之后原来是这么值得。成行之前,伊斯坦布尔机场爆炸、政变、还有东南部发生了大大小小多次炸弹爆炸,都没能阻挡这次行程。

这就是最美土耳其苏莱曼尼耶清真寺的庄洁、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通灵、加拉太塔的守望。

一段关于土耳其,迷人的视频剪辑 watchtower of turkey
       这段视频掺杂着神秘、未知、陌生,给你带来一丝向往感。宗教的仪式感,让你想去探究那片土地上每个人的眼神中透露的东西。对于没有信仰的人,宗教国家信仰的所有表现都吸引着你。
关于世俗主义和伊斯兰宗教主义在人民思想上的摩擦和冲突一直困扰着这个国家,就如果地理上这片国土所处的冲突位置。爱琴海地中海、黑海的海洋气候及其影响下的物产风貌,安纳托利亚高原气候、卡帕多奇亚月球般奇特地貌、谢雷夫利科奇希萨尔的图兹盐湖地区以及棉花堡白色矿物地貌,以佛所希腊罗马历史文化的厚重,还有伊斯坦布尔那伟大的历史,阿拉恰特海滨度假模式、费特希耶感受死海上空的飞跃、卡什小岛上喝着咖啡对望希腊、热气球上看着童话般的密集的飞行物、蓝色清真寺和尼耶清真寺感受信仰的庄重,旋转舞的神秘和土耳其红茶的甘醇。以上种种体验和美好,都可以在土耳其感受。

这段视频去之前和之后都看过几十遍,依旧有其神秘感,从不觉得厌。

神秘土耳其

伊兹密尔,密集的居民区,与想象的欧洲差异巨大

潇潇的海风旁边,认真的读书,对于我,是一种体验

旁边的人都在跟狗说,有人在拍你,摆个好点的造型!
       土耳其的狗,还有其他一些宗教国家的狗,睡得如死一般。那样的世界里,人们过的轻松随和,狗的内心也更加沉寂吧。

阿拉恰特的夜晚,街道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我突然感到害怕,怕恐袭,飞也似的跑掉。

幽蓝色的海水,红白色的星月旗,还有帆船,这是土耳其海滨的标配。

布满游艇的海滨,无处不体现休闲度假的气氛。那突出的宣礼塔,让人有些穿越感。

希林杰村,听到这个名字,就打算去看一下这个村子。

满满的故事感。

以佛所古城,这里,历史的光辉映照着奢华的废墟,穿越的感觉。

塞尔丘克的黄昏

名曰棉花堡,其实赤脚走这种矿物盐上,需要忍耐。

死海之吻

外国人更会享受大自然吧

紅与蓝的搭配原来也可以很美。

我不舍得,一口气,把你吹到无边的大海中

在这里,我很不淡定,这样的风景下,我无法看书;萧飒的海风声声传来,我无法不远望。

远处的灯塔,时刻提醒着,别忘记回家的路。

我奏尽音乐之声,无以悦你耳;染了一切颜色,无以描你的美丽。

画面感非常强,这才是歌声里的故乡的小村庄。

听到天空之境这个词语,就满心向往。天湖一色又完美对称。

粉红色的盐湖上面,云朵像是绣在蓝天之上。

星星点点,又密密麻麻,给人呈现了一个童话般的想象。

几百年前,智慧而又艰苦的人们,留给我们的震撼。

从旧皇宫,远望海峡,还有加拉太塔。当你身临其境,你会体会到古代皇帝是多么享受。

六根宣礼塔,告诉所有生灵,它的神圣高贵,不可侵犯。

印象中,伊斯坦布尔有六百多座清真寺。

加拉塔为背景,博斯普鲁斯海峡为映衬,海钓的享受

漂亮的姑凉!

行程计划

旅行土耳其一般的有两种路线,一种是逆时针,一种是顺时针。我选择了逆时针的路线,实际的路线大致遵循了之前制定的路线计划。只是在格雷梅等待热气球的时候,由于天气不好,不适合飞行,等到第三天才可以飞行,所以计划此后延迟了一天。所以大家给格雷梅要做好计划,要是错过了格雷梅的热气球还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毕竟那里是世界上最适合热气球飞行的地方了。

关于土耳其的旅行计划,有几点经验供参考:
    土航从北京直飞的航班最快,去程9小时左右,回程不到八小时,其他城市和其他航空公司可能都需要经停或转机;
    土耳其国土面积不算小,必须有所取舍,我的这次13天的行程已经算比较紧张,一般大家比较常去的城市都去到了,但是番红花城孔亚都没有计划到。如果时间更少的话要有所取舍;
    最近去土耳其的游客较以前大幅减少,主要原因就是前一段时间的机场爆炸和政变,大家去的时候还是要自己多加注意,人流密集的地方少去;
    在土耳其南部地中海地区和卡帕多奇亚,人多的话还是租车更方便一些,但是土耳其人开车太猛,本人开车多年第一次出事故就是在土耳其,所以请谨慎驾驶。
    Google map在土耳其并不那么好用,所以做计划的时候要记得地名的英文,输入中文很可能找不到。这点很重要

旅行开始 从一个帝国到另一个帝国

9月14日晚,中秋节假期的前一天晚上,一个人,踏上神秘国度之旅。

北京时间凌晨0点10分起飞,土耳其当时时间早上5点50落地。返程时间是伊斯坦布尔当地时间凌晨1点55起飞,北京时间下午3点半落地。时间还比较合适,不耽误白天游玩时间。
       土航本是全球前十的航空公司,无奈从北京出发,航班配餐让人有点失望,回程的配餐就要好n个level。

土航中秋节还发了月饼,在飞机上过中秋。

9月15号早上到达伊斯坦布尔 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IST),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位于欧洲区,一般国际航班都会飞至此。还有一个机场位于亚洲区,因此买土耳其国内航班机票的时候需要注意。
       提前预定了早上9点飞伊兹密尔的航班,飞马航空和土航都可以选择,价格都在200元人民币左右。从国际到达步行去国内航站楼,标识不是很明显,要问问机场工作人员。步行15分钟可以到达。

伊兹密尔到阿拉恰特 土国第一印象

9月15日上午10点多到达伊兹密尔机场。
      伊兹密尔土耳其第三大城市,是西部爱琴海区域的重要城市。由于紧邻希腊欧洲诸国,所以历史上是重要的贸易城市和海运枢纽。当然,同时也是基督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冲突首当其冲的地方。一般逆时针旅行路线都会选择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在此租车,开始旅程。
    关于冲突,这个词在土耳其之前和行程中都会不自觉的有感触,毕竟欧洲亚洲的交汇,基督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冲撞时刻留在自己脑海印记中,所以不自觉的在强化这种感受。伊兹密尔就是这种感觉,人口居住密集、城市杂乱无章、人员复杂。一边是位于高处居民聚集区,一边是蔚蓝的爱琴海,不像亚洲,也不像欧洲

为了寻找城市的最高处,开车进入居民密集区,道路狭窄崎岖,毫无规划。请大家慎入。

极力远眺,可以望见蓝色爱琴海

居民区里夹杂着许多小型清真寺,只有一根宣礼塔的。

这是伊兹密尔居民区的道路,真实中要比照片看起来还要陡!
    顺便说一下,在土耳其租车自驾,如果有选择的话,SUV会好很多很多。土耳其很多小镇的道路都有陡坡,普通的轿车经常难以应付。

另一边是爱琴海海滨

中秋晚餐

晚餐过后,驾车驶往阿拉恰特,路上的落日。

伊兹密尔阿拉恰特约75公里,一个半小时左右可以到达。
       阿拉恰特位于切什梅半岛。约2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希腊小村庄,让它出名的是当地盛产优质的橄榄油和世界级的帆板运动。20世纪70年代,几个勇敢的德国露营者发现阿拉恰特是一个帆板冲浪圣地,如今已被广泛认为是欧洲之外的首选。
       阿拉恰特是为夜晚而存在,晚上的阿拉恰特街道拥挤不堪,来自欧洲各国度假的人们吹着海风,喝着各式饮料。而白天的阿拉恰特确没什么人气。
       由于欧洲人太多,所以阿拉恰特的酒店价格比较高,基本上是其他城市的两到三倍。

如果你喜欢酒吧,喜欢喝酒,那么这里一定是圣地。而像我,只好一个人开车去海边发呆了!

海边的天,亮了。

瞧瞧,这是白天的阿拉恰特

清晨,从阿拉恰特醒来,从此喜欢上了柠檬树

9月16日,早上在阿拉恰特醒来,发现深处一个美妙充满灵气的小院里。我说道,躺在床上,伸伸手,就够到了柠檬树,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土耳其的早餐,值得一提。在土耳其的小酒店里,早上老板会给你准备一杯土耳其红茶,一桌丰盛完满的早餐,有的时候,即使看着,就很舒服,觉得生活很美好。

顺道切什梅,去寻访古罗马遗迹

切什梅半岛,距离希腊希俄斯岛只有8公里,所以这里是典型的希腊风格。绵长的海滨,俯瞰广阔海湾的山顶城堡,切什梅是探索周围半岛的宜人大本营。阿拉恰特切什梅只有约10公里,所以,顺道看看切什梅要塞。
       切什梅要塞是热那亚人1805年建造的,后来被征服者苏丹穆罕穆德的儿子修复,用来阻止海盗的进攻。登上城堡,可以俯瞰整个镇中心。

想起那句词来:过尽千帆皆不是,肠断白频洲。

下午时分,驾车去往塞尔丘克镇。塞尔丘克是一个美丽的古希腊时期的小镇。距离以弗所、库萨达斯和希林杰村都很近。下午三点钟到达塞尔丘克,入住的酒店,之前就看到知道这里的落日很漂亮,看着时间还早,就前往希林杰村。
      希林杰村(Sirince),土耳其语意为“美好”,这个红瓦白屋的古老小镇仿佛田园诗一般坐落于塞尔丘克小镇以东约4公里山沟里,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喜欢种植果树和橄榄,也喜欢酿果酒,包括蓝莓、哈密瓜和黑莓等各种口味。一个世纪以前的希林杰村更大更繁荣,主要居住的是奥斯曼希腊人,而且是周围山上七个清真寺的贸易中心。小镇上如今还有一座施洗者圣约翰教堂。

希林杰村也被称为小番红花城,由于行程没有安排番红花城,所以来到小番红花城体验一下,就当去过了番红花城

到希林杰村有几种感受。原始。虽然来这里的游客很多,但是这个倚靠在半山腰上的小村落还是很原始很古朴,有当地村子里的人依靠着传统的手工艺在加工食品和纺织品。另外就是精致,这里很多土耳其老年妇女,穿着打盘看样子还是经过相对复杂的修饰,村庄里的建筑虽然陈旧,但也稍显华丽。安静悠闲的小村,喜欢土耳其本地人文的话可以过来感受一下。

迷人的塞尔丘克日落

来到土耳其,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日落风光,每一种都不一样。
       红顶白墙的小镇,古朴优雅的城堡,既体现了生活的平实,也提醒着和平生活的美好,在红色落日余晖的映衬下,你可以念古思今,无限遐想,感受美好的当下。

望城堡,日落时分,享受一下露天SPA,美好无法形容。

晚霞过后,独自望着光影婆娑,我写下朋友圈:越来越觉得,人的几大魅力,除了姣好的容貌,丰富的学识,还有一项就是会生活,懂得照顾自己和他人。

新西兰基督城买的杯子,跟着我逛神秘国度。
       喜欢杯子,然后就会把每个杯子做个定义,这个定义和某个城市关联。若干年后,用到这个杯子时,就能够让自己回想起那一年,那一刻的自己。

还有菇凉呀
生里活的很多时候,背影可能是最好的。不知道真相,伤害是最小的。

9月17号,早晨,醒来就看见小镇与城堡。
       土耳其酒店提供早餐一般都在九点钟以后,今天早上要早起去以弗所古城,今天的行程比较长远,要先到以弗所,然后去棉花堡,晚上去费特希耶,路程加起来有四五百公里,所以就早早起床出发。

清早,来到以弗所,能够闻到浓浓的历史味道

以弗所,充满古希腊罗马文明的气息。经过150年发掘,已经修复的建筑使以弗所成为欧洲最完整的古典大都市——这座城市还有82%的部分依然深埋地下。作为罗马小亚细亚的都城,以弗所曾经是个活力四射的城市,曾经拥有超过25万名居民。

古罗马剧场,不知道你能感受到什么,可能有些人感受不到雄伟、壮观。但是若想,那个时代,在欧洲,这里已经有几十万居民,有能容纳万人的表演剧场,是多么的不容易,也能感受到当时的繁荣和昌盛。

若干年后,依稀能够看出当时的富丽堂皇。

古迹和光线若能完美搭配,就像是在电影中。

奢侈品牌必须要有足够的文化作为支撑,文化从历史中来。

以弗所的喵星人。
你以为这里的喵人只是为了讨口吃食?我以为它是在凝望和思考芸芸众生和大千世界。

哲学家式思考状。

不得不去的棉花堡

棉花堡,也叫作帕穆克卡莱。在帕穆克卡莱小村一旁雄踞的山上,一层层亮闪闪的白色钙华上流淌着温暖的矿泉水。可以说,是棉花堡土耳其更加闻名于世。

棉花堡日照非常强烈,一袭黑衣的禁锢和酷热的日光形成了巨大 的反差。其实,除了生命以外,自由是最珍贵的。

也可以玩滑翔伞,就是在天空里,看见白茫茫的耀眼一片,一定不如蔚蓝的好。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赤脚提鞋走在前面,恍惚之间像是到了中世纪。

死海、沙滩、滑翔伞,我来了

棉花堡费特希耶距离约300公里,比较远,开车要不断翻山越岭。下午三点钟从棉花堡出发,到了费特希耶已经晚上八点了。入住吉瓦海滩度假酒店,觉得好的酒店我会在这里推荐一下。这家酒店一日三餐全部免费自助,而且规模比较大,酒店装修也不错,距离海边不到100米。

土耳其南部沿海,游泳池是酒店标配。

晚上会有各种表演。

9月18日,死海上空滑过。原本年初在新西兰皇后镇预定了滑翔伞,但是天气原因被迫取消,今天可以得偿所愿。皇后镇滑翔伞要人民币1000块,这里加上摄影只需要400多。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滑翔伞了。
预定的第二天早上9点的滑翔伞,猜测将是一次美好的体验,事实也如此。

土耳其死海,得名来自其独一无二的海岸地形,一条狭长的海岸划入宁静的地中海海湾中,将海湾一分为二,内侧的海水由于面积狭窄,如一潭死水波澜不惊,而另一侧则是海浪波涛,形成独特的视觉效果。这里有着少有的白色沙滩和金色沙滩。2006年,这里的沙滩曾获选为“世界上最美的沙滩”

山脚下的花红与山顶上的海蓝。

从山脚下坐车上山,弯弯曲曲要近一个小时,目的就是要爬到山顶,1950米,然后一跃而下。

大家按照先来后到,一个一个往下跳。

死海上空,方寸之间,轻轻一跃,不止身体在空中。

从空中可以看到蓝色环礁湖和蝴蝶谷的迷人景色。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希腊第四大岛罗德岛

整个滑翔时间大约40分钟,中途pilot会问你要不要来点刺激的,我当然说要了。然后就开始大角度持续翻滚,然后,然后整个人就不好了。落地以后,才想起来之前有人说过,玩滑翔伞当天早上不要吃早饭。。。

中午回酒店午饭休息后,打算去附近的法拉雅和蝴蝶谷。法拉雅是利西亚之路上的一站,是徒步的天堂。法拉雅村坐落在死海边的高崖之上,从村子下山,便是天堂般的蝴蝶谷。

开车去往法拉雅的路上。。。

就在这里,悲剧发生了,我的利西亚之路提前结束了。

上山的道路非常陡峭,非常狭窄。一辆土耳其老哥驾车呼啸从对面开过来,把我车的左后视镜直接撞飞。然后,然后他就加速跑路了。。。我被迫掉头下山。。。
      然后我的车就变成这样了。

小心翼翼的开到山脚下,分别给警察和租车打了电话。谁知道,等了一个半小时,警察还是没有来。路边的出租车司机好心告诉我,附近有个警察局,让我自己去找警察。
      找个半小时,终于开到了警察局。可想而知,完全无法交流,这里的警察基本不会英语。愉快的用手语、各种翻译软件聊了三个小时,终于给我开了一个交通事故证明。这位老哥是警察局的头头。
      最可气的是,一个警察跟我说,他有一个中国女朋友,还给我看了照片。另一个警察还要留我喝土耳其红茶,我说算了吧,明天就要去安塔利亚,还得处理这车呢。。。

这老哥带着枪,拿出来的时候吓了我一大跳。照片上的人就是土耳其共和国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黑暗中,开车回酒店。没有照片了,因为今天没心情了。。。

风光旖旎的卡什小镇

9月19日早上,准备开着没有左后视镜的车去50公里外的达拉曼机场去换车。费特希耶的达拉曼机场是一个小机场,离费特希耶中心有50多公里,租车公司在机场附近的一个小村庄里,开着这破车在土耳其小村庄里绕行,真是有些胆怯。

早餐之后,先去海边散步。海边悠闲的老人与狗。

在达拉曼机场换车。

换了一辆欧宝,之前那个卡罗拉太烂了。

我又开始愉快的旅程了,驶往小镇卡什。对了,国内都叫卡什,在booking上怎么都找不到这个地名,换做卡斯就好了。

土耳其D400公路,沿着西部的爱琴海和南部的地中海蜿蜒,是土耳其最美公路,比较适合自驾,类似于新西兰的6号公路。但是D400路窄弯多,一定要谨慎驾驶。

沿着土耳其最美公路D400公路独自行驶,车里播放着beyond的谁伴我闯荡,左边是安纳托利亚高原黄褐色的群山,右边是蔚蓝的地中海,心旷神怡。不断行进的旅程,追寻着自己的追寻。

D400公路旁边小资调调的餐馆。

中午时分,到达卡什小镇。

北方人看到密密麻麻的帆船,总是走不动。

卡什小镇的风光非常好,许多人选择住在小镇中心,但是我推荐大家可以选择镇中心向南延伸大约5公里的小岛上,体验非凡。

中午到了酒店,就再没有出去,因为风景太独特了。老板给我免费升级了大房间,入住的时候告诉我,他家的房间,洗澡的时候可以看着地中海,而且还可以看到希腊梅斯小岛。我想,这真是独特的体验了,在土耳其的酒店里洗澡的时候,可以看着希腊的小岛。
     推荐 sunset villa hotel

窗外的希腊梅斯小岛

在这里,望着地中海希腊小岛,思绪万千不知与谁人说。

在这里能坐一整天。想你愿意想的。

酒店可以直接下到海边,拥有自己独立的海滩。

小花。

这家小酒店处处充满沁人心脾的花香

海边美丽的花园。

从日落到黑暗,灯光迷离之间,望着黑暗深邃的大海,深深的感到人类的渺小。

对着落日,拍了无数张照片。

在这座土耳其边界的小岛岸边的酒店里,和老板聊了一下午。我称他为老板,只是因为他接待了我。后来一个69岁的老人回来了,他告诉我老板是他的女儿,我所说的老板其实是他女婿。老人一见面就告诉我他是奥斯曼人,话语间透露着曾经为伟大帝国民族的骄傲。老人多次到过北京,会做中国菜,晚餐亲自给我做了牛肉炖胡萝卜西蓝花,准备了筷子,餐间专门放着蔡琴的歌。
       我说的老板看样子只是家里打工的,一下午都在打扫院子。他告诉我他经常去中国杭州义乌,来买一些酒店的饰品。到东莞买许多的油画做装饰,每幅油画也只要五六美元。他告诉我,今年生意很差,来土耳其旅游的人数量锐减。生意不好做,打工的比老板还要难受吧。没有钱,男人在家里是没地位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老板的老婆一整天都带着女儿躺在游泳池边,每天都在度假啊。

夜幕降临,等待老板亲自做的晚餐。

老板说,自己会在自家的海滩钓鱼,还有海边自然生长的小辣椒味道独特。

老板的女儿,名字叫enya,和那个爱尔兰歌手名字一样。

黑暗中的明灯,我在这里放空。。。

9月20日,早餐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在雨中,泳池边,独自享用一整桌的早餐。

醉人的安塔利亚日落

早餐完毕,准备离开卡什去往安塔利亚,还有一些不舍。
      土耳其是一个没落的帝国,从路上随处可见的老车就能看出来,类似苏联拉达一类的车随处可见,要多破有多破。土耳其已加入北约,但没有加入欧盟,因此从经济上来说是相对落后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反而给这个国家带来了灾难。扼守黑海出海口,因此俄罗斯对它从来都是虎视眈眈,时时刻刻想着吞并占领它。地处欧亚大陆连接处,美国欧洲希望用它来牵制俄罗斯,但是经济上确不给予支持,军事上需要所以让它加入北约。土耳其东南部又接近叙利亚伊拉克,战争冲突和恐怖袭击又时常干扰着这个国家。国内自从凯尔莫建立共和国以来,世俗主义和传统伊斯兰主义不断的冲撞。所有种种让这个国家从未曾痊愈,偏偏这个国家曾是罗马、拜占庭和奥斯曼三大帝国的中心,历史上曾经如此辉煌,现在落得如此地步,真是可叹!
      安塔利亚是一座美丽大气的地中海海滨城市,2015年曾举办过G20峰会,今年举办了世博会。

开车准备穿过暴雨。

下午三点钟左右,到达安塔利亚。入住酒店以后就出来闲逛。

在雨中,行走于卡莱伊奇老城穿越时光。

哈德良们,在土耳其被称为三重门,公元130年,也就是近2000年前,为纪念罗马皇帝哈德良前来安塔利亚而建造。

一个黑人大姐经营的小店,我跟老板说,你这个店太漂亮了,她微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

土耳其的地毯商店,后面在格雷梅也有很多。跟老板聊了很久,得知地毯也是一种文物,有的地毯存放了上千年,只能看看,决计买不起。

大雨中的罗马海港

到安塔利亚,一定要看看这醉人的日落。安塔利亚每天都会有这样的日落,与爱人一同在落日下畅想未来,真乃人间天堂。

如梦如幻的落日面前,一个人显得有些孤单

这个时候,想起自己很喜欢的温庭筠的那首词《望江南》:
梳洗罢,
独倚望江楼,
过尽千帆皆不是,
肠断白频洲。

船上的人看我,我也在看他们,不知道,他们每个人都来自世界的哪个角落。

飞机、帆船和晚霞,如此醉人

华美达广场酒店

古灵精怪的卡帕多奇亚

9月21日早上,早餐开车去安塔利亚机场换车,飞往卡帕多奇亚,热气球等我哦。

卡帕多奇亚的云,蓝白天空下黄色涂装的飞马,给人一个不错的心情,让人对这片魔幻土地有了更多的期待。

卡帕多奇亚,放佛是从古灵精怪的神话世界走来,又被安放在荒凉的安纳托利亚平原中的一块土地上。在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时期,卡帕多奇亚是早期基督教徒的避难所。公元4-11世纪,基督教在这里发展兴盛。本地大部分的教堂、修道院和地下城市都是在这段时间兴建的。
       一到格雷梅镇,第一感觉就是不虚此行,这样的奇特地貌,在地球上算是绝无仅有吧。

下午入住酒店后,去尝试一下ATV越野摩托车,去看玫瑰谷日落,对,又是日落。

我是ATV车队的领队兼摄像!

格雷梅镇的四周被月球表面一样的金色沟壑峡谷环绕,如同史诗般苍茫。电影星球大战曾在这里取景。来到这里,感觉像是进入了大人的童话世界,环境中的一切都与印象和经历中的不一样。

为什么叫情人谷呢?你们自行思考。

这片看似魔幻土地上盛开的鲜花。

格雷梅镇的夜。

去图兹湖,看,天空之镜

9月22日,昨天得到的消息是今天80%的概率热气球可以飞,早上4点钟起来等,然后结果是天气不好,不能飞。好在可以选择去盐湖,看天空之镜。

图兹湖,是土耳其中部的内陆咸水湖,也叫做盐湖,在安卡拉西南50公里。南北长约80公里,东西宽约50公里,面积近1500平方公里。春季湖面可扩大到2500平方公里。夏季湖面缩小,水深不到1米。
       从格雷梅镇去图兹湖约200多公里,路程不算很近,驾车需要四小时。

途中的小村庄,如画一般。

可能是在童年的时候,我自己幻想过出生、生活、玩耍在这样如画的环境中,后来,早已经忘记。来到这里,有一点伤感,为什么很多美丽的景色,我们只能是匆匆一瞥。

这是一个盐场,开车穿过厂区,在巨大的盐湖中会有一条笔直的道路穿越湖区。

可以把车停在路边,脱掉鞋,走入盐湖,去拍你的镜像。
这条路左手边有水,可以看到天空之境的感觉。右手边,没有水,全都是白色盐巴。

在盐湖上,你可以多想一想,为什么它这么纯净,管他云,管他山,都让你现于世人。

沿着道路,穿过盐湖,回头看,远处白茫茫的一片。据说,土耳其全国食盐消费的三分之一产自这里。

从格雷梅镇来图兹湖的路上,从远处就能看到一片粉红的发着光的区域。返程的路上可以路过,一定要下去看看。这片区域没有水,一滴都没有,全都是粉红色的盐巴。

在阳光的照耀下,粉色亮晶晶。

有人。

一半是蓝色的天空,一半是粉色的晶石。

白云、盐湖、土地

牧羊人兄弟,当时看到你,我说不清楚是羡慕还是其他什么。

我老人家 露个脸

下午从盐湖回来,去看了修道院和地下城。

巡游卡帕多奇亚

9月23日,来到格雷梅的第3天。本来已经提前预定了晚上飞伊斯坦布尔的航班,但是为了再等一天热气球,只好重新买了24日的机票飞伊。如果明天热气球还不能飞,那我就只能呵呵了。

今天没安排,格雷梅闲逛。

格雷梅镇全景。

仍然可以看到厚厚的乌云,这就是热气球不能飞的原因。

远处最高的是乌奇希萨尔城堡。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中枯萎的野花。

步行去格雷梅路边博物馆,路上可以遇到瓦罐树,想买土耳其陶碗的话可以选择在这里买。

乌奇希萨尔城堡,卡帕多奇亚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之一。城堡中充满了隧道,几百年来一直被村民用作敌军攻击占领周边平原时的避难所。

乌奇希萨尔小镇,法国人最喜欢的小镇,每年夏天都会有大批法国人光临小镇。

恰乌辛小镇

飞跃格雷梅

9月24日,经过了三天的等待,每天早上三点钟起来看雨有没有停。终于,没有接到不能飞的消息。如果,今天还不能飞,那这次土耳其之行就错过了热气球,那,这一生,在土耳其坐热气球可能都无法实现了。

这是刚到起飞地点,很多球球已经开始点火,充气了。
       喜悦的期待感!

和推飞机的油门不同,推动热气球的油阀,不仅能听到燃烧的轰鸣声,而且能看到火焰加速喷发,蕴藏着无穷的力量感。

天色还很黑暗,已经有热气球起飞了,这时候心里还有些着急,觉得天马上就亮了,还不飞起来吗,怎么看日出啊啊。

它还没起飞,真有点替他着急了。

起飞!起飞很平稳。

渐渐远离起飞区域。

飞行过程中,始终有厚厚的乌云,风也很大。
我猜测,今天的天气也不是那么适合飞行,只是等了三天了,好多人都等得太久了。

开始以为,热气球就像航班一样,有不同的起飞时间,什么时候都可以飞。
后来才知道,当地政府规定,热气球每天只能飞一班,就是早上6点钟左右起飞。其他时间段不许飞!

加速升空!

pilot在飞行过程中,都要和这些岩体亲密接触一下,一来让大家近距离的观察这些岩洞,也算秀一下他们的驾驶技术。

这个蓝色的热气球在我们热气球下面蹭啊蹭,不怕冲撞么!

大家都起飞了,地面上已经没有热气球了。

都说卡帕多奇亚是世界上最适合乘坐热气球的两个地方之一,重要的原因就是卡帕这里奇特的地貌,随着热气球从地面升至1000米高空,可以慢慢欣赏这种奇特的地球表面。

天空渐渐开始放晴。

高度600米。

另一边,太阳还在若隐若现。

只有它一只吗,肯定不是啦。今天目测有百来只一起飞。

高度1000米

所有热气球上的人都在等着你出来。。。

蓝紫色的天空,乌云带着发际,地面乳白色和黄色的如孩童玩具般的小山丘,色彩斑斓的热气球,背面若隐若现的朝阳,所有画面交织起来,构成了卡帕多奇亚的绚烂。

卡帕多奇亚奇特的地貌一览无余。

近地飞行,对于热气球来说,不算什么。

热气球上自带的摄像设备,它在看我们飞。

高高低低,错落有致

天空,和地面,都被你占据

热气球、清真寺,还有洞穴搭配起来,有一种科幻的感觉。

地面像是熨帖做过一样,秋日黄色的植被一望无垠,成三角状摆放的热气球,背景是还未完成的水彩。

童话般梦幻的飘满天空

风速很大,天气很冷,着陆时遇到一些困难。落地时的撞击感比想象中大得多。

愉快兴奋的热气球之旅完满了。就是9月的格雷梅早上天气非常寒冷,可以带着薄羽绒服。

早上9点钟回酒店,早餐完毕收拾一下就退房了。中午找个地方吃饭,晒太阳,下午航班飞伊斯坦布尔,那个如雷贯耳、闻名世界的城市。

大陆的枢纽 帝国的中心 人间的天堂

9月25日,早晨。因为等热气球,在格雷梅多呆了一天,所以在伊斯坦布尔时间就有限了,不能在古城的咖啡馆发呆了。有些古城只是各种历史古迹堆砌起来的产物,但还有一些古城,譬如伊斯坦布尔,却将更丰富的内涵注入那亘古不变之中。伊斯坦布尔,曾经的君士坦丁堡,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上最精美的城市之一。基督徒们为了掌控它,曾不惜大打出手:十字军骑士、王位觊觎者、野心勃勃的塞尔维亚君王,以及把敌人的头盖骨镀了金当做酒器的保加利亚 国王们,概莫能外。

一般选择酒店都会选苏丹艾哈迈德区,距离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很近,步行5分钟。早餐后,就径直奔向那个神一般的存在:蓝色清真寺。

日出前赶到蓝色清真寺。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建成于1603年——1617年。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1609年,艾哈迈德一世在全国横征暴敛,为自己建造蓝色清真寺。虽然圣人曾经教诲,清真寺只应该用战争获得的战利品来建造,他还是不顾反对,开始了工程。蓝色清真寺由此成为帝国第一清真寺,备受推崇。

奥斯曼人害怕坚硬的线条、固定的空间和尖锐的角度。他们在战场上骁勇无比,在家却害怕黑暗的角落。在奥斯曼人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他们崇尚弧形:奥斯曼的文字都是弯弯曲曲的,正如他们的胡子一样;他们的刀剑是弧形的;他们信仰的标志就是一弯新月;他们的清真寺还有浴室都有弧形的拱顶;相貌美丽的女人,往往都有着一对弯弓般的眉毛。

走出清真寺,旁边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也是大名鼎鼎,世界十大著名教堂之一。
       曾经,土耳其苏丹穆罕穆德骑马去圣索菲亚大教堂时,他听到阿訇召唤信徒们祈祷,征服异教之情顿。他决定将这个辉煌的建筑转变为一座清真寺。

回头拍蓝色清真寺。

圣索菲亚大教堂于公元537年完工,1453年穆罕穆德将它改为清真寺。1935年,阿塔土克将其变成博物馆。

奥斯曼大勋章:这些巨大的勋章上镌刻着代表真主安拉、先知穆罕穆德以及早期哈里发阿里和阿布巴克名字的镀金阿拉伯字母。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出来后,可以顺路去老皇宫。老皇宫依海峡而建,颠覆了心目中中国传统皇宫封闭幽深的感觉。

土耳其女人。

伊斯坦布尔老皇宫,在我看来,华丽程度和展出的珍宝的稀世感绝不亚于北京故宫。

在皇宫庭院里,可以远望海峡对岸的加拉太塔。

逛完老皇宫,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啊,年轻的朋友们,想出去旅行,平时就要多健身!!!
       回酒店退房,然后跑到酒店顶楼的餐厅,就是想从高处看一看蓝色清真寺。这也是在选酒店的时候着重考虑的。

远望,蓝色清真寺,虽然不懂信仰的魔力,但是相信它的伟大。

中午午餐都没吃,寄存行李之后,继续徒步前往苏莱曼清真寺。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号称是最美的清真寺。而且它坐落于博斯普鲁斯海峡旁边,在这里远望加拉太塔,我认为是伊斯坦布尔最美的画面。

伊斯坦布尔有7座山丘,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坐落于其中一座的山顶上。它俯瞰着金角湾,是整座城市的一座地标性建筑。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由苏莱曼大帝下令建造,是伊斯坦布尔的第四座皇家清真寺,设计者是帝国所有建筑师中最著名且最富有才华的米马尔 希南。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建造于1550年至1557年,虽然它面积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最壮观和最美丽的奥斯曼清真寺之一。,其壮观程度的确配得上苏莱曼苏丹的赫赫威名。
       苏莱曼大帝的威名曾远传至欧亚诸国,他高高在上,仅仅屈尊偏过头听取禀告。他的国境线足足有8000英里长。没有哪个苏丹能像苏莱曼这样,让世界如此钦佩或者畏惧奥斯曼帝国。他的战船洗劫着西班牙的港口。印度的王侯祈求他的援助。法国国王一度从意大利牢房中偷偷将求援信藏在信使鞋中,送到他的宫殿。伊朗人因为他而胆战心惊。匈牙利人在他面前气魄尽失。苏莱曼入睡时,有四名小斯帮他看着蜡烛,防止熄灭。出征和狩猎时,四名小斯跟随左右,一个扛着他的武器,另一个捧着他的雨衣,第三个端着冰饮,第四个举着别的东西。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后面的花园中有一处可以俯瞰金角湾美景的露台。

远眺加拉太大桥。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出来,下来山丘,漫步加拉太大桥体验魔幻魅力的伊斯坦布尔

坐船巡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黑海通往地中海必经之路,据传当年中国乌克兰购入明斯克航母回国时,就必须经过这里,被土耳其狠狠敲诈了一笔。

穿过加拉太大桥,往加拉太塔方向走,可以上到独立大街。

每天日落前,加拉太塔下就有上百人在排队登塔,就为了看日落下的海峡。
       目测排队一般需要一个小时以上。所以这里推荐一家餐厅,konak cafe(康纳克咖啡馆),下午上去,可以一直呆到夜幕降临,不仅可以欣赏到日落下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还可以远望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

在这里坐了三个小时,一直到天黑。
天黑了,我完成了土耳其之行,晚上航班回京。

关于土耳其旋转舞

从土耳其回来快两个月了,想起这次旅行,还是有一种满足感。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本来打算在格雷梅土耳其旋转舞,由于热气球耽误了行程,计划被打乱,建议大家有时间安排一下。
       关于旋转舞的意义:舞者旋转时,始终以左脚为中心不停旋转,意指世间万物生生不息,四季变换周而复始。他们相信世间万物无时无刻都在旋转,人的躯体和灵魂,如地球乃至宇宙中的星球一般,始终在旋转。人从出生到逝世,从年轻,成长,老去都是一个循环,生生不息。

另外购物方面有土耳其的红茶和各式灯盏。

引用 哲俽 的图片:

这张黄昏真的好美!在这样的美景旁,想用一杯红酒,这是太惬意了~

2016-11-09 23:06

这个滑翔伞需要预约吗??

尽量预约吧。

2016-11-10 12:1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09 23:06:2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嗯,土耳其很多地方的日落都不错。

2016-11-10 12:11

感觉土耳其的天气永远是蓝天白云 想去晒晒太阳

2016-11-15 10:55

2016-11-15 12:46

这张p过,唯一一张。土耳其的天总是雾蒙蒙的,蓝天还是新西兰最蓝

2016-11-15 21:29

2016-11-25 15:24

这是夕阳吗,太美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