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城遗迹,享受葡萄盛宴——吐鲁番之行

老夫子 (上海) LV.32
2016-11-09 22:40 344/43
  • 出发时间/2016-09-21

接上篇“沙漠环绕的宁静湖泊——白沙湖,五彩斑斓的世界——五彩滩”  http://www.mafengwo.cn/i/6304697.html
全程游记
跟我游北疆,用最经济的方式,在最美的季节里!

吐鲁番新疆是一个不大的城市,但是它却因夏季炎热的天气、丰富的瓜果、丰富的名胜古迹、纯朴的民风闻名全国。比较著名的旅游景点有苏公塔、葡萄沟、火焰山、吐峪沟、高昌古城、交河故城等。由于只有少部分景点在市区所以游览吐鲁番最好的方式还是包车。

孙大圣大战铁扇公主——火焰山

话说杨师傅在吐鲁番北站接到我们后,先带我们去吃早饭。此店叫张大妈碗碗香,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店,不仔细看还不一定能找到,是半沉式的店面,推荐。

大家都觉得非常好吃,觉得还没吃过瘾,商定明天还到这里来吃。饭后到酒店休整了几个小时,下午出发,火焰山、吐峪沟、库木塔格沙漠走起。

火焰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尔塔格”,意为“红山”,因其炎热曾把它称作“火山”。由于《西游记》里有孙悟空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家喻户晓,火焰山闻名天下。火焰山脉呈东西走向。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止吐鲁番桃儿沟,长100km。火焰山重山秃岭,寸草不生。每当盛夏,红日当空,地气蒸腾,焰云燎绕,形如飞腾的火龙,十分壮观。

如果你想感受什么叫热,这里绝对值得一去。火焰山是古丝绸之路北道,整座山体通红好似火焰,方圆几百里,寸草不生。这里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达47.8℃,地表最高温度达70℃以上。
火焰山大峡谷在路边就能看,不需要进入景区。刚从北疆的秋冬季出来,立刻被吐鲁番的火热所笼罩。骄阳似火,果然不负火炉之称,我们也没有芭蕉扇去火,只得冒着炎热在远处拍了几张照片就走。

宗教历史文化的交汇地——吐峪沟

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吐峪沟是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这里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古老的维吾尔语进行交流,穿戴着最具民族特色的艳丽服饰,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和民俗风情,被称为“民俗活化石”。

吐峪沟还是中国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被誉为“中国麦加”,每年从世界各地赶来朝觐的穆斯林络绎不绝。吐峪沟千佛洞古称“丁谷寺”,是吐鲁番地区建窟较早、保存早期壁画较多的石窟。最早的洞窟出现在晋、十六国时期。由于帝国主义的掠夺和人为破坏,吐峪沟壁画90%以上已经毁圮无存。如今只有8个洞窟还残留少量有回鹘文题记的壁画。

吐峪沟门票30元。本人觉得时间不多的话,此地可以不去。

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在维语中,"库木"是沙子的意思,"塔格"是山的意思,库木塔格就意味着一路上都是沙子构成的连绵不断的群山。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坂城风口的狂风,沿途经过长风程,挟带着大量沙子,最后在库木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形成“有沙山的沙漠”这一独特的景观,也就是库木塔格沙漠。

沙漠地形非常丰富,有沙窝地、蜂窝状沙地、平沙地、波状沙丘地、鱼鳞纹沙坡地等。沙丘轮廓清晰、层
次分明;丘脊线平滑流畅,迎风面沙坡似水,背风坡流沙如泻。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也是与天池、博斯腾湖并列的新疆3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风沙地貌、景观类型齐全。

到达库木塔格沙漠,已是傍晚时分,也是沙漠最好看的时候。
库木塔格门票30元,有两段区间车,各30元。你可以选择乘一段,也可以选择乘两段。每一段下来都有各种娱乐项目,诸如沙漠越野车之类。

站在大漠深处沙山之巅,可静观大漠日出的绚丽,目睹夕阳染沙的缤纷,赞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景。
看完日落,从沙漠出来,返回吐鲁番,已是晚上10点多了,就在酒店对面的大排档简单吃了晚饭,回房休息。
10月2日,吐鲁番市内景点。

沉睡千年的遗址——交河故城

吐鲁番的第二天,安排市内一日游。
一早先去吃早饭,离酒店不远处有一家小店,门面不大,里面不小,品种繁多,价格实惠,味道也很赞,推荐。

饭后回酒店拿了行李结账,装上杨师傅的车,出发先去交河故城

交河是吐鲁番最古老的名称。交河故城坐落于吐鲁番西郊雅尔乃孜沟的一个柳叶河心洲上,因两条绕城河
水在城南交汇而得名。交河城是车师人所建,建筑年代早于秦汉,却不幸毁于14世纪前半叶元代的连绵战
火。经过了2300年风风雨雨的考验,这座城池至今保存较为完好,是目前世界上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
城市。

吐鲁番有两个故城,一个是高昌故城,一个就是交河故城。据说高昌故城规模大,交河故城保存好。旅行社大多安排去高昌故城,散客比较倾向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门票40元,区间车15元。

不去交河故城,不算到过吐鲁番。交河古城,传说中的"魔鬼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中国保存了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这里。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景点,交河故城的旅游开发已经做得非常完善,木制走道、指示牌等应有尽有。

你或许永远也不会想到,就是这样的一片废墟在地下沉睡了两千年之久才被发现。它的出世再次为古西域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这座故城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其建筑工之独特,不仅国内仅此一家,国外也罕见其例,体现出古代劳动者的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繁华已去,只留下这一片废墟。或许就是这残垣断壁,才增加了它的神秘感,每一处遗迹都会引人深思,去追忆一个王朝曾经辉煌的历史。

纵横万里的地下沟壑——坎儿井

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古称“井渠”,是古代吐鲁番各族劳动群众,根据盆地地理条件、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的特点,经过长期生产实践创造出来的,是吐鲁番盆地利用地面坡度引用地下水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地下水利工程。一直到1960年代坎儿井还在当地广泛运用,开凿。但到了近代由于机井的广泛运用、人们对地下水不加节制地开采、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使坎儿井不断减少,有研究者断言若不加管理与保护,不出30年坎儿井将消失。
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 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并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坎儿井为地下设施,场地昏暗逼仄,只在大门口拍了几张照片。门票30元,不是土木结构系毕业不关心水利建设的可以不去,半小时不到就结束参观。

伊斯兰教古塔——苏公塔

苏公塔又称额敏塔,是清朝名将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为了恭报清王朝的恩遇、表达自己对真主的虔诚而建造的。塔身呈圆锥形、下大上小均匀收缩的塔身触手可及。塔的表面分层砌出三角纹、四瓣花纹、水波纹、菱格纹等15种几何图案,循环往复,变化无穷,具有浓厚的伊斯兰建筑风格。立身塔下,抬头仰视,犹如置身一幅复杂变幻的装饰画前。而塔身周围不同高度和方向上的数扇天窗,在通风采光的实用价值背后也被赋予了某些宗教含义。

苏公塔为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苏公塔景区座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东南葡萄乡努尔金克村处的一个开阔的台地上,西距吐鲁番2公里,东面与安乐古城相邻。
苏公塔是我国境内现存伊斯兰教古建筑中保存最完整、体积最大的一座古塔。

鉴于坎儿井的遭遇,我们派一人进入拍照,门票45元,里面主要就是一个清真寺。

在苏公塔,正好碰上一对新人在拍婚照,婚车、伴郎伴娘团,和内地差不多,只是民族风味甚浓,民族服饰色彩斑斓,鲜艳夺目。

吐鲁番博物馆

吐鲁番博物馆是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第二大博物馆。馆内丝绸之路昌盛时期的文物,不仅是这条伟大通商道路曾经繁华的鉴证,也能让你了解吐鲁番的过去。
不过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那古尸陈列厅展出的11具干尸,从春秋战国时期至清代时期的古尸都有,主要出自阿斯塔那 --哈拉和卓墓葬群和苏巴什古墓群、洋海古墓群等。

这儿的镇馆之宝则是那具世界上最完整的巨犀骨架化石,一定要去看看。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葡萄沟

葡萄沟位于火焰山西端,因为有小溪流过,所以这条全长8km的沟谷布满了一望无际果园和葡萄园。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维、回、汉等民族的果农在这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葡萄,马奶子、玫瑰红、喀什哈尔、比夫干、黑葡萄等等。每年8月前后,葡萄就要收获了,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特别饱满多汁,无比诱人。

要去观赏葡萄园并品尝鲜美的水果,完全不必花70元门票去“葡萄沟游乐园”,杨师傅没有带我们进景区,直接到葡萄种植户的家里参观。这份淡雅而真实的情致不是“葡萄沟游乐园”里那些金钱堆砌的民俗和歌舞表演可以相比的。

2007年,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葡萄沟溪流两侧,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四周是茂密的白杨林,花草果树点缀其间,农家村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缓坡上。

10月份,葡萄基本采摘完毕,大棚里的葡萄架已经看不到葡萄了。只有在农户家里的葡萄架下,还有少量未采摘的葡萄,让我们过了一把采摘葡萄的瘾。

方形建筑就是风干葡萄的屋子,四面透风,后面就是类似火焰山地貌山体,自然干燥。葡萄分风干和晒干,屋子里挂着的葡萄属于风干的。

参观完葡萄沟,结束了两天吐鲁番的行程。杨师傅送我们到火车站,搭乘18点的动车回乌鲁木齐。一个小时到达,两地相距200多公里,吐鲁番阳高照,气温灼热,乌鲁木齐下着小雨,凉飕飕的。出站没打到车,正好赶上了915公交车,三站路即到太平桥,马路对面就是我们的酒店。
放好行李,就在酒店附近的大碗厨里吃了晚餐。
已经到了10月3日,今天是我们新疆之行的最后一天。准备去大巴扎参观,并采购新疆特产。
新疆国际大巴扎(巴扎意为集市)位于乌鲁木齐天山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大巴扎的建筑风格规模宏伟,又极具伊斯兰风格,里面市场的少数民族特色商品琳琅满目,丰富精美。整个国际大巴扎是乌鲁木齐市内最具民族风情的地方,来到乌鲁木齐游玩的游客都会前来一看。
不过这里一般价格都比其他地方要高,购买纪念品不推荐在这里,可以向东步行约800米左右到后泉路上的东环大市场购买,那里的干果、精油等价格公道,质量也十分不错。
参观完大巴扎,到酒店附近的抓饭店最后一次品尝新疆的手抓饭。
6个人打两辆出租车赶往机场,一辆谈了个价格50元,另一辆打表39元。就要离开乌鲁木齐,离开令人神往的北疆,13天的行程,满眼看到的都是美丽的风景。
别了,北疆;别了,乌鲁木齐。不知道下次的南疆之行会隔多少年才能成行,期待中。
全文完。

北疆之行的最后一篇完稿,来,沙发,咖啡。

2016-11-09 22:42

很美

2016-11-10 11:41

漂亮

2016-11-10 11:43

拍的太好了

2016-11-10 11:45

欢迎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03674.html

2016-11-10 12:18

2016-11-10 12:36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1-10 12:36:06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

2016-11-10 13:27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1-10 11:45:02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11-10 13:28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11-10 11:41:18 的回复:

很美

回复zj882003:谢谢评论

2016-11-10 13:29

2016-11-10 13:55

8顶!

2016-11-10 14:47

2016-11-10 15:07

2016-11-10 15:08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10 18:25

引用 老夫子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11顶!

2016-11-10 18:35

2016-11-11 15:16

拍得酷!

2016-11-11 15:17

2016-11-12 21:15

2016-11-12 21:1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14 10:55

2016-11-15 23:26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11-15 23:26:43 的回复:

回复江龙:

2016-11-16 07:44

欢迎好友回访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27305.html

2016-11-17 11:12

传说中的火焰山是这样的

2016-11-17 12:27

2016-11-17 12:29

2016-11-21 06:29

引用 老夫子 的文字:

谁评出来的?有人表示不同意,喀纳斯放在哪里?

2016-11-21 06:31

这个要点赞!

2016-11-21 06:32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1 06:31:37 的回复:

谁评出来的?有人表示不同意,喀纳斯放在哪里?

回复总是有你:看得认真哦,谢谢!是百度百科说的,词条是库木塔格沙漠,不服可以来战。

2016-11-21 07:14

沙漠里长草

沙漠里长草!

2016-11-21 12:02

引用 老夫子 的图片:

引用 莎莎 发表于 2016-11-21 12:02:28 的回复:

回复莎莎:

2016-11-21 12:32

2016-11-24 11:49

2016-11-24 11:50

好拍!

2016-11-28 15:34

2016-11-28 15:35

引用 白桦 发表于 2016-11-28 15:35: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