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香格里拉,不褪色的回忆

MsRudy (苏州) LV.9
2016-11-09 22:52 482/2
  • 出发时间/2016-10-12

预告

先给大家奉上一些这次旅游的记录,有些照片我已经提前发过嗡嗡,就以大家比较喜欢的这张作为开头。
每次去旅游,顾先生总是很在意照片拍的怎么样,有没有拍到经典的角度、、、每次我都很温柔的和他说,拍到一张好的照片也是一种缘分,不要太去在意这些,我们一起走过的路,看到的风景,是属于我们的记忆,最珍贵的人已经在身边,最美的风景我们都已经拥有。

前言

我和顾先生是国庆节举办的婚礼,在家足足休息了4天才出发,结婚真得很辛苦,感觉结个婚可以去当婚礼策划了……出发之前我们一直都没定去哪里,我一直想去稻城,顾先生坚持要自驾,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决定去云南大理丽江,先✈️再租车🚘,没有做攻略,到了昆明买了张地图,顾先生开车,我负责找酒店、安排行程;去香格里拉也是临时决定的,我一直都不是个喜欢规划的人,属于任性的一类,想做什么会马上去做,等不了,约好了的事往往也会随性的改变,这是顾先生诟病我的一点,但是我很喜欢没有计划没有安排,好像一切的遇见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不刻意,不强求;我知道去稻城会遇见一群人,去泸沽湖会遇见一群人;但我们偏偏在香格里拉遇见了那一群人。

行程及说明

D11:重庆
D12:重庆-无锡无锡-苏州

几点说明:
1、租车是用租车软件,租了一周的套餐,包含租赁费、保险费、一箱油等,总费用是1500,车型:名爵mg gt;飞机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之后,有人来接我们,直接去机场附近办理租车手续。我在洱海客栈看到报价是租小轿车400元/天,在香格里拉松赞林卡酒店最低价800元/天。
2、到达云南之后全程自驾,没有去常规景点,并不知道公交车咋坐、游艇咋坐。
3、大部分照片打过水印,一部分是顾先生喜欢的作品打上他的水印,其他都是我随意打的,最近听到盗图现象、、、
4、如果大家喜欢照片的话,可以关注顾先生微博@RudyKu,我的微博没啥内容,旅行相关事情请加我微信:1753736008,非诚勿扰,谢谢!

路上

由于是第二天8点多的飞机,我们提前一天收拾东西,入住无锡舒隅酒店,酒店有免费停车场,离机场也近,我们的车在停车场停了11天,安全无恙。
酒店是原木风格,将“回归自然”的理念融入酒店设计中,是顾先生非常喜欢的风格,当天晚上一直向我碎碎念,要买酒店同款的装饰品。入住酒店时,送了两张品茶券;顾先生非要我陪他去12楼茶会所品茶,还好我睡眠好。
然后在某点评上评论酒店,送了一小盒自制曲奇,收到礼物当然还是开心呀。

这些杯子已经被人买了,对号入座,专用茶杯,感觉像那个、、、我不喜欢

茶叶专柜,看到了福建的茶,嘻嘻。

第二天中午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在机场买了汉堡包简单解决午餐,办完租车手续,直接开往大理。这4个小时的路程,阴晴不定啊,一会阳光明媚,一会倾盆大雨;但是杭瑞高速一路畅通,车辆少、路况好,一路上风景无限。

洱海

这是我住在青水山居客栈的时候,拿的手绘板地图。
我们傍晚达到大理下关,入住魅力大理主题酒店,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沿洱海游玩。第二晚入住古城龙龛生态园龙龛码头—大理远sofar酒店,第三晚入住双廊—柠檬小树客栈(某点评五星客栈)。

到达大理,第一晚入住酒店:魅力大理主题酒店,非旅游高峰期,价格合理,卫生情况不错,就是停车场有点小,有停车场就不错了!,整体布局有点混乱,但是比其他又贵又差的所谓海景房好多了、、、下面会细说。

我和顾先生此次旅行节奏都是比较慢的,早上9:00-10:00起床,吃点东西直接去大理古城吃午餐,古城吃的东西比较多,比较热闹。城门口挤了很多人、、、这还不是高峰期。周边房屋上一大丛的花,每个女生都应该很喜欢吧。遇上一姐姐,说要给我编头发,我向来比较喜欢入乡随俗或者说随性,于是编了几条,顾先生又要闲言碎语了

爬上城墙,用无人机的视角才发现城墙真的很美,很多对在这拍婚纱照,可以想象的出那种凌空的意境。虽然,今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入手无人机到处飞,但是一路上带着它仍然很吸睛,特别是小孩子很喜欢,这一路上多亏了它,换一个视角,大理不仅美的秀丽,更有它的大气。

吃货肯定是不会错过这些路边的美食,管它价格高低必须吃!

云南米线!在云南吃过这么多次,没有砂锅版的好吗!古城区的云南米线最好吃。

下图是环洱海的时候路边买的炸小虾和鱼。

崇圣寺三塔,不想进去?用它来瞧瞧里面什么样再决定

因为早就知道接下来入住的酒店不错,所以我们比较早就出发去大理远sofar酒店,当导航叫我们走乡村小路的时候还很意外,这种小路对向来车怎么办,结果我们真在路上堵了一会,不难想象高峰期停车和行驶都成问题,很多酒店高价难求啊,话说走路也要走很久啊,靠洱海的酒店一般都要走小路进去,估计有个三四公里吧,这就是自驾的好处。路边就是稻田,倒是别有一番味道。

一办理入住,顾先生对酒店赞不绝口,我马上在酒店各种拍照啊,各种凹啊,哈哈。虽然wifi基本上没网速,但是如此美景上网干嘛。之前看到有人说夏天很热,蚊子多,10月份去好合适,啥烦恼都没有,心情美美滴。

在阳台上目测周边都是酒店,但是位置最好的还数这家了,公共停车场里酒店很近,而且也是停在洱海边,停车费另付。

嗯、、、这头发的长度,自行脑补笨拙的我在PS面前捣腾了半个小时、、、头发上的小波浪是我早上编小辫子留下的,有时候为了凹造型,也会编个马尾睡觉,第二天醒来自然卷啊,加点着哩和精油可以出门了。

酒店是独栋,类似别墅吧,有三层,公共空间的布置和设计都很协调,楼下有个小游泳池,在躺椅上凹了个造型。

虽然是秋天,大理的阳光还是很强的,需要涂防晒霜,躺在阳台上晒太阳特别舒服,公共空间没人啊,我们霸占了

晚餐就在老李小吃解决了,味道可口,价格合理,周边的菜馆这家生意最好了。

吃完晚饭,在停车场看看夜景,附近的小孩子在这里玩,看我们玩小飞机,不愿意回家吃饭

下图中,最右边的那座便是我们入住的酒店位置。

酒店早餐!粗茶淡饭,坐在院子里,安静的一个早晨,为了吃早餐,我和顾先生都会破例早起。

吃完早餐继续各种拍拍拍,然后整理行李出发,前往双廊。这是酒店出来没开几分钟就看到的一个花园,门票20元,我们两个进去主要是为了看一片向日葵,到田地里走走,无奈光线太强睁不开眼。

这个葫芦瓜种在花园的道路两边,用竹竿让它们长成一个拱形,生了好多好多的葫芦瓜,可以在此乘凉,看得我流口水了。

继续向前出发,一直绕着环海西路开,来到这块废弃的小船上,整个感觉很干净,偶遇拍婚纱照的新娘,随手拍了一张。这次没有准备充分,一路上都没有穿对衣服啊,这么温柔的洱海应该配我的小花裙啊。

路上遇到这座废弃的拱桥,很多人上去走,我们在拱桥下,这边卫生不是很好、、、但是风景一样给力。

我不知道地名的地方都归类为“云南”啦,都是在环洱海的时候看到的风景。

到达喜洲,离双廊已经不远了,但是这一路上路况不好,车又多,本来车道就窄,加上修路的大车,堵的有点多。

好不容易到达双廊,发现去客栈的路更小,只好找了个停车场,走路去客栈,传说中的五星客栈—柠檬小树,我可以说它的房间已经差到我不愿意浪费空间去拍照吗,我和顾先生去阳台上拍照,各种设施差,主要是贵,如果便宜的话我自然不会多说啥。

吃完早餐,这就往香格里拉出发啦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一路上,吃吃喝喝,历时6个多小时,没有经停丽江古城,因为来过一次的顾先生不喜欢景点,或者说相比于人文文化,他更喜欢自然美景吧。

下午五点多达到“远方的家”客栈,没有多逗留就直接前往纳帕海依拉草原,本来只想去草原边上看看,可是草原三面环山,又因离机场近无法飞无人机,所以花了40元门票进去。看看草原,看看吃草的牛羊,看看落日,有些人觉得纳帕海草原不值得去,但我个人觉得花个半天时间在这里骑骑马,看看牛羊,简简单单的;就是门票略贵。忘了说,入住客栈的时候,前台上方写着,不宜洗澡、不宜运动、不宜饮酒,容易高反;在高原地区动一动确实比平时要累,反正多休息吧。Ps:我穿着这么点衣服,在纳帕海草原冻成

骑马的人,我一开始以为是一家三口,但一看,不对,小孩子咋牵着马,结果是这草场里养马的小孩,临走前看她骑着马奔驰草原啊,还是那两个人抱她上去的

射箭考验臂力,我完全拉不动、、、返回的时候碰到羊群回家,看着我俩,领头羊不敢动,僵持了片刻,我和顾先生都觉得很搞笑,赶忙让他别拍照了,吓着羊了。

第二天吃完早午饭,我们向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出发,离古城区20多公里的路,顾先生连日驾驶,并身患感冒,由我驾驶,体验了一把野外驾车的快感。路上大部分都是去旅游的人,停车场也停了蛮多车的。一入景区就碰到几个老外请了个当地的导游,看着下面这张图介绍起来,我们两旁听,全程英文讲解,牛。顺便解释下图,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开放的景点有三个,分别是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只有属都湖和碧塔海是有步行栈道的;弥里塘几乎可以忽略,因为景区车上自带的导游只会让你下车拍个照片就走了,(我们是这样的,也有看到其他游记里写三个地方都可以步行,但是图中没有弥里塘的步行栈道)。

属都湖和碧塔海是两个重要的游玩地点,属都湖我们选择步行,其实走起来一点都不累,风景好。特别是草甸子,看图就知道了。

路上碰到的小松鼠速度很快,警惕性很高,拍张照片不容易、、、

步行栈道,反正我走的挺来劲的

栈道边上蓝色的小花也是我的最爱啊,任何相机都无法还原我眼所见的美好。

除了湖边栈道,属都湖还有一段是在森林里走的,这些树木也是蛮吸睛的。

到达碧塔海的时候我一开始是想步行穿过这个景点的,无奈顾先生感冒体力不支,于是花50元/每人坐船,此时可以看到步行的路线,有一些是需要爬山的,其实也不是很远但是走起路来也要2小时;本来以为因为坐船错过了碧塔海这个景点,但是靠岸之后才知道有大片的草场在前面,我本人非常喜欢草坪,真的好想下去跑跑,回到小时候的样子,和小伙伴快乐的、不知疲倦的跑来跑去。

走到草坪的尽头的时候终于没有栏杆护着,我往下面走了几米。迷妹般的和草垫子合影了几张。

景区出口有卖明信片的,本来还想寄点给亲朋好友,无奈工作人员已下班啦。

离开这里可以说是恋恋不舍,虽然很多人把香格里拉稻城相比,觉得稻城的风景更胜这里,但是风景就在那里,看风景的心情和态度不一样,收获的美也是不一样的,这样的香格里拉,不虚此行。

晚上去的是“在水一方特色火锅”,五星火锅店,名副其实,团购价非常实惠,关键是能吃到地道的牦牛肉和藏香猪,老板娘还有出售牦牛干吧、松茸等香格里拉特产,我就在她家买的,靠谱。

由于是自驾,我们每天都会换酒店,香格里拉的第二晚是入住乐途居客栈,也是看到有人推荐,价格比远方的家客栈贵几十,但是房间大了不少,还算不错的。次日我们便出发至松赞林寺,想了想来香格里拉也没有住个好点的酒店,不能更好的体验当地的建筑特色,于是定了松赞林寺景区内部的颂赞林卡酒店,酒店附送两张门票;为了省300块钱,我和顾先生定了标间,具体细节见下文。

松赞林卡位于松赞林寺背后,行车距离不到3公里,地处半山腰上,就是这点距离让松赞林卡远离景区热闹的人群,独享一份安静与祥和。
酒店自备游览车,是专门将客人及行李送至前台所在的那一幢,服务态度不能更好了,办理入住时,坐在沙发上吃点心喝茶,办理好了有行李员将行李提到房间门口。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门口离松赞林寺还有大概3公里;但是入住景区内部的酒店是可以驾车进去的,并且可以在松赞林寺门口停车,非常方便,哈哈。

我们是办理入住之后,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再去游玩松赞林寺的,晚上回来的时候房间已经开好暖气,房间又被收拾了一遍,茶几上的水果和冰箱里的饮料是免费的,后悔晚上吃饭的时候没带上饮料,酒店餐厅的饮料比较贵,一瓶听装可乐18元。我是吃了酒店的石榴才发现云南的石榴很好吃,接下来一路上各种买石榴。

如此美景,自然要出来飞飞。

晚上19:00左右回到酒店,已经饿的不行了,点了中份的火锅,服务员建议两个人吃小份的,哈哈,事实证明我俩比较能吃。餐厅的氛围也是好的不行,有几个妈妈级的服务员英文很流利啊。餐厅外面有一个壁炉,我是第二天早上吃早餐的时候才发现的,真的不再冷了。

小火锅真的很迷你,在这个吃饭当然不是很实惠的啦,但是服务和卫生是没得说。

两个人又加了份番茄牛肉,看到前面的老外吃的津津有味,所以点了同款,真的很好吃啊,虽然比两斤牦牛肉都要贵。

为了吃早餐早起的我们慢悠悠的走到餐厅,阳光真好,一切都很美好。

前面说的就是这个小车啦

餐厅,及壁炉要用的火柴。

早餐好丰盛,七八种酱汁叫我怎么选,虽然花样多,但我还是喜欢喝点粥,简简单单的。顾先生叫了碗米线,吃得很欢。

吃完早餐在外面晒太阳,嘻嘻。

到处走走,发现还可以在酒店举办婚礼,要是能参加一场当地的婚礼多好;在古城区的时候碰到过婚车,当时就有这种想法。

下午去松赞林寺,先是逛了一遍寺庙内部,路线是顺时针,不能回头,迪庆这边的道路和很多景点游玩路线也都是顺时针的,上面将到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的游玩路线也是顺时针的。寺庙里面主要去了三个寺,本来是有免费的导游的,但是要等,于是我们自由逛,路上遇到上一队人,顾先生建议跟着导游走。于是,从左到右三个寺,分别祈求的是“平安、健康和智慧”,寺里面不能拍照,外观可以拍照;第一个寺有一个僧人在发放佛珠手串,虽说是自愿,但是大半部分人都会要,导游说随意布施;但是我发现你拿了佛珠僧人会瞄着你,看你放没放钱、、、

寺庙上方一直会有黑色的鸟盘旋,听说寺庙里会有人布施于这些鸟,反正我只看到松赞林寺上方有这种鸟,感觉还是蛮神奇的。

三个寺逛完之后,在随着这钟顺时针走3圈,钟会响三声;我昏了头走了4圈,还是看顾先生录的视频才知道

逛完寺庙,在附近栈道上顺时针走,顾先生半路闲太远想折回,但是入乡随俗啊

这是看松赞林寺的经典角度,栈道上都会有标识“最佳摄影点”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颂赞林卡,说了再见,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再来这里,希望下一次去稻城的时候能够抽时间再来这里一趟,每当这个时候总是很羡慕那些一旅游就是好几个月的人。

返回大理的路上,在剑湖服务区休息,看到剑湖的景色也是不错,于是,又一顿狂拍。穿短袖完全不冷,温差是不是有点大,所以请备好春夏秋冬的衣服不然像我一样,在路边小店买一套。

昆明市场又买了石榴,这次买的是软子石榴,有没有人吃过,回家之后吃石榴确实觉得不一样,那边的石榴皮薄,肉的比例比较大,汁多。
昆明的超市里买了菌类特产,肉类特产是在香格里拉火锅店老板娘那里买的,直接寄回家。

夜色是不是很美

重庆

这部分内容纯属个人记录,没有参考价值,可以直接跳过。

回到重庆最要的事情当然是去母校看看啦,逛逛吃吃喝喝,和同学撸串、夜宵、烧烤必不可少啊

学校的银杏树叶还未黄,时间有限,学校很多地方还未走遍

还是那条街,还是有摩的,烤玉米还是那个味道,街上还是有学生练嗓子,甚至空气也还有股青葱的味道,只是时隔一年半感觉经历了好几个春秋,就像同学说的那样,这里没有了一种叫做“归属感”的东西,令人莫名悸动。

老校区的变化也蛮大的,烧烤摊也被禁了,拥有这么多回忆的地方,如此熟悉又如此疏远。

分享一下美食,还有很多没时间去吃

后记

本文的背景音乐也就是我和顾先生爱情MV 的背景音乐,每次听这首歌,会更珍惜彼此,会更懂得宽容。
希望更多的小夫妻能够珍惜对方,更多的家庭能够和睦相处。
旅行的目的一直很简单:我很珍惜这份只属于我们的回忆。
矫情完了,当然,亲朋好友都很重要,人有很多类型的情感需要。
总之云南是个好地方呀。
同时也很感谢看到这篇文章的蜜蜂们,都是缘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