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生活不止有眼前的雾霾,还应该有星空和田野

十月的假期跟两个好友一起去了乌兰察布给祖国母亲庆生,离开北京的几天天天都能制霸朋友圈摄影大赛。

关于花费

乌兰察布的物价比较亲民,所以整个行程下来,我们三个人人均花费不到2000,三人一共5600。

关于行程

Day1. 高速公路一日游+半夜撸星空
Day2. 黄花沟
Day3. 阿贵庙+察哈尔右翼后旗+察哈尔火山
Day4. 回程

开始装逼

海拔三千米最孤独的篮球场在告诉我很久没运动了,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所以祖国母亲的生日都过完了,我到现在灵魂还在路上。

陷入迷雾的时候要告诉自己,向前冲,不要停。
好了,今天的鸡汤就熬到这里了,我们还是来讲一下我们的旅行和装逼吧。

关于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Ulanqab)地处中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内蒙古自治区所辖12个盟市中,乌兰察布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城市。所以又想出去玩又不想跑太远的我,就选择了去乌兰察布
相比帝都来说,乌兰察布算得上是地广人稀了。

在帝都每天的交通是这样的

乌兰察布的路是这样的

帝都停车是这样的,车太多,马路牙子都不够用了

乌兰察布,你想怎么停,就怎么停,可以一会排成个人字,一会排成个一字,从集宁去周边玩耍的距离都在50-100km的样子,所以出行方式当然选择自驾了。

关于住宿

出门在外需要一个好点的休息环境,所以我们找的酒店比较安静,离市区开车大概五分钟左右的路程,最关键的是它这么大,居然只要249一晚上,在帝都,呵呵,可能这个价格都住不起如家。

Day1.北京-乌兰察布高速一日游

第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高速上度过的,因为国庆堵成狗的路况,所以我劝各位小伙伴一定不要在京藏线上走北京——八达岭这条线,去长成的人特别多,直接堵到你没脾气。

我一般都是选择从高速旁边的国道或者村子里穿过去,虽然远点,但是基本可以一路走一路逛。去年春天的时候我从八达岭下面的小村子里走过一次

你没看错,这是骆驼,可能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只在动物园见过骆驼。

沿着盘山公路走上来再看山下的小村落,阳光洒下来给人的视觉感受如童话一般

从小村子里穿过去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两个字——有毒

即使是北五环外,跟路上的村庄比起来,也是太挤了

出京路线

相信这是每个假期出京返京小伙伴们心中的痛,在堵车水平方面,京藏高速、康庄收费站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将姿势水平提高到了无与伦比的水平。这是一个比拼耐心、肾功能的时刻,甚至可以开始一段美好的姻缘。
那么对于没有这样需求的小伙伴,路线该如何选择,才能让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会变成高速停车场一日游?现在给大家讲一下我们的路线供大家参考。

首先,这是我们出京时候选择的路线,基本方向就是走门头沟,经过XX路和XX路,绕过京藏高速的康庄出口。一路上会经过山泉、林荫道和N连发U型发卡弯。由于一直在开车,不好去拍照,所以发几张百度街景的截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另外特别提醒大家的一点是,由于这整段路并不十分宽敞,许多路段只有两车道,且路边不会预留停车区域,所以在十一等节假日出行的时候,不建议大家随意停车拍照。车流较多,弯道也很多,随意停车会造成拥堵以及潜在危险。

返京路线

回京的时候,因为是晚上回来,因为出京的路线路况略微曲折,个别路段比较险峻,开夜路的危险系数大大提高,所以就没有原路返回,而是选择走京新高速,然后走省道,路过虎峪风景区,然后走京藏最后一段到市区。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段路程中有一段是省道,晚上有许多路段照明状况不好,而且路上会穿过几个村庄。所以大家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车速,不要走神。我们返京那天,正好遇到下大雨,所以黑灯瞎火,再伴随着雨水激起的雾气,前方20米左右的车就只能看到两个红色的尾灯,对向车辆只能通过大灯的光线去判断,有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满满的是寂静岭的既视感。

最后,开车的时候不要拍照,如果停车拍照请确保安全,开车的时候不要拍照,如果停车拍照请确保安全,开车的时候不要拍照,如果停车拍照请确保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特别是出京那天,到了门头沟附近空气和景色就不错了,路上有不少朋友停车休憩或者观景,但这让本来就不宽裕的道路压力更大了。

食物

在酒店住下之后,就在当地小伙伴的带领下,进行了当天最重要的活动----吃!对于吃什么,我们就只有一个要求----肉!有别于新疆羊肉的略带膻味儿,内蒙的羊肉好吃就好吃在其来源于优质的羊肉。内蒙的小伙伴们说这儿的羊吃的都是天然无污染的牧草,各种源于大自然,所以这样散养出来的羊,肉质好无膻味,且又鲜美又营养丰富。当晚内蒙的小伙伴们带我们吃的是纯正蒙古风味的大棒骨,先来两张图,瞬间就很有食欲有没有。

色泽金黄、味道香醇、焦香酥脆,配上一点小葱花,瞬间让人食欲大增,好吃到根本就停不下来。而且当晚要去拍摄星空,当地小伙伴说入夜后会很冷,于是我们在吃饱了之后又使了使劲,继续吃下两根大棒骨御(jie)寒(chan)。

吃饱喝足之后,稍事休息我们就踏上了追星之路,在小伙伴的带领下前往石窑沟乡进行第一天的拍(zhuang)摄(bi)。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里的银河肉眼可见!这里的银河肉眼可见!!的银河肉眼可见!!!

这种大城市拍不到的东西,果断要拍下来发朋友圈装逼啊!果断要自拍装逼啊!!不拍照装逼就白来了的。

请叫我赵日天,这不是放火烧山,只是长曝的时候完了一把光绘。

Day2.黄花沟

黄花沟风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灰腾锡勒草原腹地,是典型的高山草原地形。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总面积600多平方公里。由于地形的特殊,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两崖壁立,蜿蜒伸展。每当盛夏,更以绚烂的黄花闻名。历史上,曾有多少古代民族踞此而争雄。当彪悍的敕勒人赶着高轮大车,从遥远的贝加尔湖迁徙到这一带游牧后,便留下了“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千古绝唱。

五十多平方公里的辉腾锡勒草原,土地肥沃,降雨充沛,每到五月至九月间,整个草原水草丰盛,鲜花遍野,牛羊游动,牧歌嘹亮,香风温馨,绘织成一幅美丽的草原春画。而被游人誉为“塞外江南”的黄花神葱沟,更有一番诗情画意,她集山水灵秀于一体,山势险峻,奇峰突兀,曲径通幽,鸟语花香,水流潺潺,鹰翔长空。“双驼峰”、“卧龙峰”、“佛手山”、“神龟岭”、“挂瀑崖”、“仙人洞”、“三叠泉”、“一镜天”、“木鱼台”和“神葱岩”,堪称塞外奇观。

食物

早餐吃的是烧卖,做为吃货,内蒙的烧卖也是不可以错过的。不同于我们日常吃的烧麦,集宁的烧麦里可都是货真价实的羊肉,羊肉粒香嫩可口,皮薄料足,重新定位了烧麦也可以很嫩很“扎实”的形象啊,老板,再来一屉烧麦。用上单身20年的手速,拍照加滤镜发朋友圈装逼。

午餐是焖面,看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可能要问了,早餐和午餐之间就没有别的活动了么。。是的,当天有点小雨,而早饭后的回笼觉是对这种天气最大的热爱。

可能被我们这种吃了睡睡了吃的精神感动了,集宁的小伙伴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的特色且有情怀的铁锅焖面,为什么说这是个有情怀呢,不多说了,放图

上来的第一反应是大,巨大,这怎么吃得完呢,然而我们最终却吃了两盆。。。是的,七八个人呢,吃这些也正常吧(饱嗝)。不过不得不说味道真的是超级赞,把豆角和肉的味道充分融进了面条之中,吃起来不会特别油腻,来吧,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大草原的馈赠。

我们来黄花沟的时候天气不好,下起了小雨,而且冷。

沿着小路走上山,基本上都是走过前面的路就看不清下面的路了。为了装逼去淋雨挨冻可划不来。所以我们就想了个办法装逼——把Gopro挂在车外面拍,走到哪拍到哪。其实效果还不错。

小伙伴带来的Gopro果然是神器

在山下的时候还只是天阴而已,还可以看到外面的白色风车

快到海拔2000米的地方湿气比较重,风车都是若隐若现

Gopro镜头前面沾了一点水的时候,车里的小伙伴说感觉像在打极品飞车

Day3.阿贵庙—察哈尔

阿贵庙,位于乌兰察布察哈尔右翼后旗白音察干镇东南10公里处,又名善福寺,是一座黄教喇嘛庙,始建于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阿贵,蒙语的意思是洞穴。这里有一百零八级台阶,呈现接近九十度角的陡峭坡度,高路入云端,凌空蹈虚。站在其处,让人有奇幻之感,此感有温怀之意,有仰望之情,是美,是向上,是向善,有云水禅心之境。

刚到阿贵庙的时候,感觉这个建筑太普通了,没有檐牙高啄也没有金碧辉煌,那怎么装逼,不行,我得想点办法去拍点什么。

海拔2000米最孤独的篮球场,好像告诉我,好久都没运动了。

重要的话重复三遍:拍片逼格不够,黑白来凑!逼格不够,黑白来凑!!逼格不够,黑白来凑!!!

山峦绵延向远方

找一块山上的石头,逼格不够,黑白来凑!记得把比例调成16:9

找好光影,视野开阔的话可以看到云的影子

对角线构图,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当然,如果恰好你同行的有妹子,随手拍两张po朋友圈,回复往往是“啧啧啧”

没妹子你也可以拍老大爷啊
中老年摄影协会的最爱
满脸褶子的老大爷
当然,逼格不够
黑白来凑

食物

午餐是油面和摩擦擦还有炖菜。

我们的莜面大餐是在右翼当地一家很小但是非常正宗的莜面小馆吃的,乌兰察布位于内蒙古的中部,已经有1100多年的莜面栽培历史了。莜面是由纯燕麦制成的,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药物成分,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莜麦磨制的莜面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热量较高属于高能食品,内蒙的小伙伴们特别交代了要我们吃莜面的时候不能吃的太饱否则难以消化,因为当地有句老话说得好“莜面吃个半饱饱,喝碗开水正好好”。

地道的吃法是莜面蘸着炖菜,但单吃莜面也会有一股清香的气息。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于是到第七笼的时候,我们吃饱了→_→

察哈尔右翼后旗是个看起来很小清新的地方。

整个后旗没有太高的楼房,街道也很干净,停车很随意。

稍作休息后便直奔今天的主题,察哈尔火山。

中午的乌兰察布还比较炎热,我们都是春秋装上阵

火山脚下就是一片大草地,有牧民在这放羊、喂马。

我问当地的小伙伴:“马可以在这吃草,那车停这里不算违停吧?”小伙伴说:“我们这边没违停这个说法。”

爬到了火山口的小伙伴已经换上了军大衣,因为这里差不多有八级的大风,虽然阳光充足,但是也冷。

风稍微小点的时候小伙伴们放起了无人机——这种在帝都六环内买了就有可能会被约去喝茶的东西。

在火山口等日落的我们

日落时分从火山口看过去比较神奇,月亮、太阳、星星可以同时看到

右边那个发光的球体是月亮,月亮的左边是银河

拍星空的时候

而在帝都的这个点
我一般还在下班回家的路上

食物

于是在这个夜晚,我在塞北看了日落,在草原看了星空,此时此刻,吹过耳畔的是草原上0度的风,而我想到的,就是那一锅羊蝎子,于是就有了一锅羊蝎子。得益于内蒙优质的羊肉,细腻容易被吸收,口感也最好,不但脂肪含量只有猪肉的一半,热量也比牛肉高出一倍,营养均衡。要说羊排是最让人有食欲的羊肉大餐,那羊蝎子就是最温暖的羊肉盛宴。鲜美的羊肉像小山一般在铜锅里翻腾着,瞬间冲淡了一天风吹雨打的寒冷和疲惫,啥也不说了,开吃吧。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但在此之前,先填饱肚子。

2016年度“我为祖国母亲过生日”杯朋友圈摄影大赛正式落下帷幕
2016年的最后一个小长假也已经过完了

再见
我的2016

来年
我们朋友圈见

附:星空拍摄小技巧

关于器材

这次出门用的是A7M2+MC-11+EF 24 1.4,对于不经常拍风光的小伙伴来说,我倒是比较建议租赁镜头,这次我们出去浪带的24 1.4就是在五棵松租的,前后一共九天,一共花了300块钱。

对于镜头的选择,光圈是越大越好,焦段则是各有千秋,以16-35为例,24-35mm焦段的优势是即便小,适合拼接,缺陷就是视角不够广、容纳画面的内容不够多。16-24这个焦段,视角光,冲击力强,但是有畸变,尤其是地面静物的畸变比较明显。

App

出门拍星星手机里面哪能没有几个app,至少要知道日出日落时间嘛。我在小伙伴的推荐下下了星图。

界面大概是这样的,可以看到日出日落时间,一些天文现象的时间,以及星座的位置和名称。如果是新月或者没有月亮的话,在日落后一个半小时到日出前一个半小时时间段内比较适合拍摄。若遇上半月甚至满月,拍摄效果可能不佳。另外,云层过多也会影响拍摄效果。

最长曝光时间

最长曝光时间是快门的最大速度,如果超过了这个速度,照片中的星星就成星轨喽。这个时间一般是500/焦距,比如说我用24mm焦段,那么最长曝光时间就是500/24,大约20秒,如果是16mm焦段,最长曝光时间则是500/16,大约30秒。

拍摄参数

感觉没什么可讲的,更高的感光度,更大的光圈,当然购买这套设备也会花掉更感人的毛爷爷。
在最长曝光时间下尽量使用高感光,大光圈。

对焦

一般拍星空都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所以很可能出现的状况就是镜头无法对焦,这时候MF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不知道MF是什么的小伙伴请回炉重造,先看一遍相机的说明书。对焦的时候手动把镜头拧到无限远,再往回拧1-3mm即可,具体拧多少基本看情怀。或者你可以可以大白天开实时取景,看看镜头往回拧多少才是无限远对焦,记住这个值,晚上就用得上了。不过了,我用索尼都是开峰值对焦,也不知道是对是错。

为地面或者前景补光

我一般使用LED强光手电或者热靴灯。
强光手电可以直射入星空,热靴灯配上无线引闪打亮远处的东西非常好使。

用LED手电为地面补光的时候只需要在长曝光的时候用手电扫过地面即可。

在车内放置了热靴闪光灯和引闪器,可以在拍摄的时候把车内打亮。闪光灯的输出功率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也可以利用车灯照亮前后地面,拍这种图片的时候把车等打开1-2秒马上关闭即可。

后期处理

“数码不后期,就是大傻逼”已经是一句千古流传的话了,所以我们当然要为出去装逼拍摄的照片进行一番后期处理。

打开一张原图,色温设定4000左右,曝光参数如图所示调节,适度即可。向右调整清晰度,使星星更加清晰可见,可更多,向右条街自然饱和度,天空的颜色更佳好看。

如图,调整过以后的样子。

进入细节选项,用调整明亮度滑块减少一些噪点。

使用渐变滤镜,对天空部分进行调整。

进入PS界面,选出银河部分,单独进行调整。

用Nik Collection的Dfine 2对照片进行降噪处理,选择自动即可。

用Efex Pro4滤镜做一个详细提取,再给地面加上黑色蒙板。

印盖图层,对照片进行锐化,我这里使用的是高反差保留的方法进行锐化。

给图片加上暗角,完成。

引用 张二爷xmp 的文字:

哈哈哈哈,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如此星空呢~~~得赶紧计划着了~~~

2016-11-10 11:32

二爷威武,竟然在蚂蜂窝活捉网红二爷,教程实用,多来点教程~

2016-11-10 11:33

技术贴
愿分享,才是真的牛!

2016-11-10 12:0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10 15: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