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西藏之阿里大北线

• 出发时间/2016-09-22
  • 人物/其它

前记

从西藏回来已经浑浑噩噩的过了正好10天了,才开始记录这次旅行。回想起来为什么选择这条路线,好像并没有什么原因,没有入藏的梦想、对野生动物的兴趣、特别想看的东西,只是看了一些照片,又偶然翻到天晴发的结伴帖,突然就定了。也许是心里那份探索未知领域的念想,也许是想驰骋广袤无人区体内残留野性的驱使,也许是对驴友结伴出行形式的体验期许,也许就是纯粹的喜欢原生态风景,就这儿了。
       提前2个月开始研究来回交通路线、订机票,准备携带的物品,研究高原反应,期间最喜欢看蚂蜂窝上的相关游记。其实出行前的准备,也是旅行的一部分,那份期待,那份提前预判的满足,那份与结伴朋友聊天的开心。相比之下旅行后的整理其实挺痛苦,吼吼。
       这份游记,主要是留给自己以后怀念看的,有点孤芳自赏的感觉哈。大多是流水账,想哪儿写哪儿,但其中也有自己的感悟、经验和总结。本想多拍点大片,但限于器材、技术水平和时间限制等因素,好作品比较少,好在风景漂亮,怎么照都好看

行程概述

行程2个月前就规划好了,9月22日下午出发,10月9日晚上回,10日上班,也就是除了5天年假和7天国庆假期,还要再请3天半的假(现在想来依然好奢侈啊)。年假是提前一个月签字请好的,但是多余的假期临行前一周才跟领导说,而且是很模糊说提前走一天,回来晚一到二天,国企就这点比较好,不违反原则的事不会管那么严,哈!具体行程如下:
9月22日:大连(16:40)-西安(19:30)
9月23日:西安(6:50)-拉萨(11:30)
9月24日:拉萨-纳木错-班戈
10月5日:定日-日喀则
10月6日:日喀则-拉萨
10月7日:拉萨(11:00)-西安
10月8日:拉萨-西安(20:30)
10月9日:西安(19:00)-大连(21:30)

第1日-9.22

上午工作特别忙,还是在单位食堂吃的饭,饭后把手里的工作安排完后,就赶紧回家拿行李了。走出单位的瞬间感觉呼吸都轻松了许多,自由的感觉。一切顺利登上飞机,之前有个小插曲,在大连机场打热水找不到热水机,不是坏了就是没水,最后走了好远,找到了矿泉水大桶,但就剩一点点了,我打完半杯走了, 后面大哥在自己换水,跟航空公司工作的朋友吐槽了下,她说正常。提前10分钟起飞,提前20分钟到西安咸阳机场,让我好吃惊,第一次坐飞机提前诶,不过后来分析下, 好像是有意把时间写的比较长,这样就可以降低航空公司延误率了,不管那么多,不延误心情就是美美的。咸阳机场附近是个村子,因机场原因几乎变成了旅店村,家家户户开旅店,价格也比较便宜,还管接送机,缺点是飞机噪音太多。不知道是兴奋还是什么,这一晚没睡好,一会儿就醒,估计也就睡了不到5小时,本想在进藏前睡饱的哎。

第2日-9.23

天不亮就出发啦,在咸阳机场与本次旅行的驴友会合,正式踏上西藏之旅。因为提前网络值机,坐在了窗边,很方便看风景拍照,ipad也负责的完成了拍照工作...

在飞机上看了看天上西藏纪录片,跟旁边漂亮的南京姑娘聊一聊,时间很快过去了,11点多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机场很小,很快就出来了,第一印象就是好晒好干,赶紧把墨镜换上。抬头看都是蓝天白云,仿佛离自己很近。先坐上机场大巴再说,一路高原风貌,建筑和植被都完全不一样,也看不明白。大概40分钟车程到达终点,在布宫附近,我们一合计,先去吃饭再去客栈。因为离八廓街不远,我们选择了很多人推荐的八廓街雪域餐厅,以藏餐为主,他家的特点是东西相对昂贵,但是味道不错,第一次吃到了糌粑,感觉有点巧克力味。

吃过饭后自己拖着行李简单逛了下八廓街和大昭寺广场的一部分,事后证明这既是正确也是错误的选择,正确是因为之后都没有白天逛的机会了,错误是逛后就开始略微有了高原反应,刚到其实应该好好休息,毕竟舟车劳顿,还直接从平原飞机到拉萨3650米,如果时间不像我这么赶,到了拉萨一定要先休息,不好瞎逛哦。
       经过了大昭寺广场就到了大昭寺围墙外,离得远看好多人围在那里,到了近处看一下子被震撼到了,眼前都是虔诚的信徒做大拜,整个大昭寺一周都有好多人,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有,转圈做大拜,真的是信仰的力量。
       阳光特别晒,戴着墨镜都觉得有点刺眼,如果有个帽子会更好些。

走了大概也就40分钟,感觉稍有点累,决定还是先去客栈休息吧,穿过八廓街小巷,经过好些挂名字牌的藏式建筑,竟偶遇了小清真寺,不过拿着行李不方便进入。

客栈在仙足岛上,应该是拉萨河冲积而成的小岛,因为是后开发,新建小区比较多。拉萨不是特别大,打车起步价多一点点就到。客栈环境还是不错的,我选的是特色小木屋(竟然是羊湖),楼顶可以晒衣服,估计晚上上来看看星星也不错。晚餐跟大伙吃了烤全羊、喝羊汤,下面照片看到的那个羊就是我们的...

再来个小插曲。行李放好打开后我傻眼了,下面湿了一大块,散发出一股腥味,冲锋衣、毛衣、床单都遭殃了,我猜测是大连西安飞行途中,有海鲜箱在我行李附近,温度高冰化了浸湿了我的行李,大连人都懂海鲜箱是什么,这点背让我赶上了,在西安我就闻到这个味道了,没重视。这下可惨了,也不能睡觉了,赶快洗吧、晾吧,这一顿折腾,小伙伴还帮了忙。屋顶晒完了,也快到饭点了,那大风给我吹的高反有点加重,头痛不舒服,后来证明这头痛还不算啥。晚上跟所有小伙伴集合讨论行程,本来要去拍布宫夜景,头痛开始剧烈了,想到6号回来还有机会拍,就没有下车,下面这是提前来的小伙伴拍摄的白天和夜晚的布宫。

第3日-9.24

早晨起来舒服好多,头基本不痛了,心情顿时大好,心想毕竟去过3500米哈,这3650不在话下。不过后来的糟糕境地证明,3650也要再适应几天,再往上走比较好。今天的计划行程是去纳木措圣象天门,晚上住帐篷,看星星、银河,不仅能看日落还能看日出。
        对西藏的路已经有心理准备了,但刚开始就来个下马威,因为修环路,只能先走便道出市。

路遇部队,开始比较兴奋,行程到后来就见怪不怪了,而且如果管制的话,车是走不了的,最长一次在班戈出来,等了3个多小时。海拔不知不觉的升高,开始出现了不化的积雪,最高到达那根拉山口5100多米,原谅我的全副武装,风太大了。有点小兴奋,在山口时间略有点久,可能也是晚上严重高反的诱因之一。

下了山口,其实慢慢的已经看到纳木错了,但是天空却阴沉下来,慢慢的开始下起了小冰雹。等到了湖边附近,雨下大了,有经验的人知道,西藏的湖如果下雨,那就跟一般的水库一样了,所以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不在纳木错住了,直接去班戈住,条件也稍好一些。
        西藏旅行运气很重要,天气不好只能取消了纳木错之旅,路过而没有去看,出师不顺。

没想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没看到只是悲催的开始,在去班戈的路上,我们遭遇了前方严重事故,两车相撞,有人受伤,我们被堵在了公路上将近4个小时。平时4个小时堵车都是很难熬的,何况在这海拔4700米的高原上,之前积攒的疲劳集中爆发,而经过海拔5000多米的那根拉后,体内的富余氧气也耗费的差不多了,而且西藏各部门效率之低令人发指,路程遥远可以理解,但一会儿来辆警车,一会儿消防车,一会儿救护车,好像没见到起到作用,其实一直车是可以过去的,就是不让过。因为睡觉会增加耗氧量,我也一直没敢睡,头痛愈发的剧烈。不知什么时候,迷迷糊糊中才可以走了,此时已经马上4个小时。
       印象很深刻,在班戈检查站,我下车帮大伙送行驶证、身份证一类东西检查,没想到这一下车,因为人多时间比以往稍长,风很大,回来时找不到车又着急快走几步,再上车彻底废了,头痛的几乎无法忍受,这辈子没这么头痛过,感觉像是一直有人拿着木棍打你的后脑勺,还是按照心跳节奏打,而且开始恶心,又吐不出来,晚餐队友竟然点了回锅肉,我看一眼就要吐出来,赶紧拿远,此时土豆丝救了我,就着生硬的米饭,勉强吃了几条。这应该是此行中高反最严重的一段,几乎达到了呕吐级别,没法吃饭。而去宾馆的路上,也有大概2个小时,我产生了幻觉,在快睡着前那一瞬间,总看到前方路上有人或者有车,我们生生要撞上去,有几次差点喊出声来,也是醉了。
       保证下面不会有这么长的文字描述了,主要因为第一次高反如此严重;而且后面有好多天因为高反头痛,好多经历都忘记了哈哈!

第4日-9.25

昨晚吃了止痛片(庆幸离行前带了它,还有降热作用),睡得还不错。没想到本次旅行,表现最好的就是睡眠,不管多么头痛,还是有呼噜声,放在以前很难入睡的,天天换地方睡更不是事,基本一觉到早晨,给我增添了不少信心。经过昨天的折腾,另一辆车有两个姑娘无法坚持,要退出,听说是呕吐剧烈,以我亲身体验,如果一直吐又无法吃东西,确实很打击信心。很遗憾她们先回拉萨,祈祷自己可以尽快适应。
      今天行程都在路上,晚上之前需要赶到双湖。但从班戈出来没走多远,连续第三件倒霉事碰上了!有大量军车因****对公路进行管制,我们又困在了公路上!好在路边景色超美,时间过的快多了,大概3个小时多,可以走啦。路上第一次看到野生动物,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湖-色林错,面积超大。
      这个时候突然觉得,之前受的苦都是值得的。

第5日-9.26

本次旅行中唯一一次在同一个地方住两天,就是双湖县。双湖县以前是双湖特别区,为啥叫特别区,因为以前几乎没有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气候十分恶劣,据说一直到近代,罪犯跑到这里,政府都不会追了,因为到了“死亡之地”自动变为自由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世界第三大冰川普若岗日冰川就在这里,也是我们此行的重点之地。现在的双湖县其实也就是一条街道,两边有一些建筑,但是不多,在来的路上几乎好几个小时都看不到一辆车和一个人,可见人口之稀少;土地也非常贫瘠,一年中只有几个月有薄薄的一层小草,大多物资都需要外界送进来。

来了双湖高反比之前好了一点点,但还是见风就头痛的厉害,冰川至少在5300米以上,而且路不好走,我有一些纠结去不去,早晨吃饭时候,司机师傅说嘴唇和指甲紫的厉害,建议去医院吸氧、休息,于是此行第二个遗憾产生了。要知道每年冰川都会后退上百米,据科学家说若干年后此冰川将难寻踪迹,估计我也不会再来这个地方,此生恐怕就看不到这个世界第三大冰川啦。下面放几张同行朋友的图,因为早晨刚下过雪,风景十分美。

不大的医院里看病的藏民不少,提醒我此时我处在世界最高县城的医院里。医生是两个年轻的小伙子,还挺热情,给我测了血压和脉搏,说没什么问题,可以吸点氧,不过这里物资十分匮乏,没有自动输氧设备,只能将氧气打进袋子里,自己压着袋子吸。本来应该是护士的工作,但是护士们都让我找医生,没办法我又找到石塘医生(音译),他无奈的说这里是护士管医生,唱了几句心太软,就带着我去后面仓库打氧进袋子了,最后也没有收租金,我只花了8元前买输氧管。这里的当地人都很纯朴。
       中午自己一人找了一家饭馆吃饭,姐妹俩一人会说普通话,一人不会,最后定下来要羊肉拌饭才15元,还送了泡菜,在这边真的是良心价,可惜我没胃口,都没吃完。还遇到2个可爱的小朋友,大朋友害羞,小朋友调皮一直笑,看到她们纯净的眼睛,仿佛自己心里平静下来,高反也没那么难受了。

第6日-9.27

从这一天开始一直到30日的霍尔乡,高反造成的头痛反复发作,主要是早晨起床剧烈些,被风吹后剧烈些,白天主要龟缩在车上,下车比较少,我在此期间有好多记忆断片了。今天上午离开双湖前往尼玛中转,晚上住宿在圣湖当惹雍错湖边的文布南村。
        双湖周边就是羌塘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很多。

从班戈开始就没有柏油公路了,好点的路有路基,上面石头较少;差点的路石头大一些,车行驶在上面比较颠;最差就是走古河床或者其他地质条件不好的路,都是大石头和各种坑,特别颠,要注意自己的头部不要撞到车顶。

中午在尼玛吃饭、加油。尼玛是一个新兴的县城,到处一片繁忙景象,目前已经初具规模了,未来将是重要的枢纽。从尼玛出来又遇到军事管制,等了不知有多久才走;之后又迷了路耽误了一些时间。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司机每年都要走好几次大北线,而且是刚从大北线回来,偶尔也会迷路,因为路上的路牌非常少,路边景象都差不多,导航也不准,所谓的省道也都是搓板路,只要是车走过的都可以是路,车辙子印特别多,所以不建议在阿里大北线自驾游,需要找个经常跑的司机带路才安全。晚上夜行了几个小时,路况不好,好多悬崖峭壁的,司机师傅功夫很不错,很淡定的完成了路程。

经过文布北村边上的当穷错,非常漂亮。

夜行路。路遇顽皮的小狐狸,在车前跳来跳去,前车司机师傅也很调皮的跟它玩了一会儿。

晚上抬头仰望星空,真的被震撼到了,满眼都是密密麻麻的星星,还有银河,超美,平生第一次看到银河,那么清晰,那么神奇,才真正的理解李白写的“疑似银河落九天”的含义。没带三脚架,没有拍星空和银河。

第7日-9.28

早晨期待的圣湖日出又没有看到,湖的上空乌云密布。不过开心第一次喝到了甜茶(图一右面的壶),我挺喜欢这个味道,有点甜涩的感觉,不像酥油茶稍有点腻。
      值得一提的是,当惹雍错是西藏苯教的圣湖,也是古象雄王国的腹地,公元7世纪吐蕃国松赞干布里应外合,就在当惹雍错附近刺杀了象雄王国最后一个国王,从此统一了西藏各部,历史悠久的象雄王国从此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因文字记载太少留下了好多谜团。因为天气不好,大家商量是向左走去象雄国遗址(就是最后国王被杀的地方)和旁边的苯教寺庙,还是向右走去探求更美的圣湖风景,我是偏向去遗址的,感觉此行人文景观比较少,但最后还是去看风景了。果然走出了乌云,风景大好。

太阳出来啦,美美的~我们在一直绕着湖走

涉水路很不好走,对车的要求也非常高,我怀疑就在这里车胎出了问题,以前补胎的位置又漏气了,好在司机师傅经验丰富,换上备胎继续上路。不过经验丰富的高师傅总感觉路走的不对,兜了一圈还是原路,恰好这段路途只有我的电信手机有信号,导航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额外要说的是,阿里行汽油油量控制很重要,有时候好长的路途都没有加油站,那么如果迷路就很麻烦,走错路用光了汽油难办了。另外两台同行的车就遇到了问题,因为昨晚找文布南村多走了一些路,今天迷路的时候就不敢乱跑了。

继续向前,经过了好多不知名湖,面积都不大,周围是湿地,明显看出湖在缩小,恐怕这里以前都与扎日南木错是一个湖,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导致湖的面积大大缩小,分成一个个小湖,最后消失...感觉好悲伤。扎日南木错周边好多地方已经不让牧民牧牛牧羊了,经常看到一些没人住的房子。有的房子周围是湿地,可以推测以前本来是临湖的。

雪山、圣湖,感觉要驶向圣湖里。

可能是连续几天中午没吃饭(路途太远中间没有吃饭地方只能吃干粮),出现了一些低血糖反应,再加上高反头痛,差点没上到扎湖的观景台,就这一个矮矮的观景台,废了我九牛二虎之力。坚持到措勤,经过了漫长等待,终于吃到了正常的饭菜,很快低血糖症状消失了。措勤的住宿条件还不错,可惜我的苹果耳机永远留在了这里。

第8日-9.29

如果不是翻照片,我这一天的记忆就彻底断片了,头痛的还是很厉害,尤其被风吹过,所以下车很少,好多照片在车上拍摄,不过风景看起来依然很美。

湿地很漂亮,头痛很难受,没有下车。

这个山谷风化很严重,风景就很漂亮,有点像丹霞地貌的感觉。没有下车,拍摄的照片有限。

忘记了这个湖的名字,远处看好美,司机师傅冒着被藏民发现的风险进来(这里是保护区,藏民发现会索要罚金),却发现铁丝网拦住了进不去。回去的路上压根没有路,只能大概按照车辙印走,当时我还挺心疼这些草的,挺稀疏,长出来多不容易呀。

虽然经过的湖很多。但下到湖边为数不多。当时咬牙下车挪到湖边,没记错的话这个湖是公珠措,好美。

到达仁多乡,欢迎我们的是这俩可爱的孩子,一个劲的往我手里送石头,不知为了好玩,还是有特别的含义。出来找厕所,遇到两个小学3年级的孩子特别懂事,上来没问我去哪里,就一边一个拉着我的手往厕所走,还没来及仔细看他们黝黑可爱的小手,就跑走了,有点别问我是谁,我叫红领巾的味道。晚上在藏民家吃饭,好久没吃到那么好吃的菜,还有入藏以来第一次吃的牦牛土豆汤,超好吃超好喝,大家都至少吃了两碗饭。

第9日-9.30

时间很快,就要离开广袤的无人区了,今天到了霍尔,再往后就进入了西藏旅游传统的南线,当地人气会旺一些,海拔低一些,旅行者多一些。虽说之前条件艰苦,头痛严重,但还是依依不舍,总也看不够这离天堂最近的风景。早晨在藏民家里吃早饭,自家做的青稞饼,有一些硬,但是很香。藏民妈妈一直在给孩子唱类似安魂曲的一种曲子,配合环境(虽说已经快8点了,依然天没亮,比大连要晚将近2小时),听起来很神秘,可惜没有问是什么曲子。

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望着窗外失了神......

到了霍尔乡,终于驶上了公路,经过7天的土路折磨,感觉在公路上行驶是那么的舒服。
        看到了远处的纳木那尼神山,与对面的冈仁波齐神山遥相呼应。纳木那尼山下就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在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等宗教中,都是世界的中心,群山环抱,四水环绕,虽然不到7000米,有一种神圣的气质。我想,在自然崇拜的古代,孕育4条母亲河的冈仁波齐成为神山也是一种必然。现在每时每刻都有来自世界各地虔诚的信徒来到冈仁波齐转山,需要2-3天时间,是有讲究的。附近的圣湖玛旁雍错也有很多人转湖。我们不转山,没有进到神山脚下住宿,远处遥望神山日落后,住在了附近的霍尔乡。

冷不丁看到一个警察站在路边,仔细一看竟然是个假的。从霍尔乡开始,一路偶尔会看到这种警察模型在路边,很有趣。

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终于洗头啦!我是最后一批洗头的人,因为所有网上攻略都写刚到高原不要洗头,洗头容易加重高反一类,因为我一直有高反,所以一直不敢洗头。今天头痛强了一些,也实在无法忍受了,掐指一算从西安早晨到如今已经8天没洗头洗澡了,我的天呐!天助我也,这里竟然有太阳能,水龙头有一些热水,洗完之后,借了一个吹风机马上将头发吹干,意想不到的事发生,头痛完全好了!我分析是热风扩张了脖子和脑部的毛细血管,增加了脑部供氧量,所以起到减少头痛的效果!经验+1,来高原地区记得带吹风机哦!

第10日-10.1

早晨我们饿着肚子又来到神山脚下拍摄冈仁波齐日出,但拍摄效果不太好。司机师傅一直说去门市吃早餐,一直以为是什么店铺啊,一路荒凉啥都没有,到了地方发现,这个小镇就叫门市,在这里吃到了此程中最好吃的一次早餐。后来从扎达回来的途中,还专门来到这里买了好些土豆卷路上充饥(大饺子形状的油炸品,里面主要是土豆丝,超好吃)。

终于到达扎达土林。整个札达县几乎都在土林当中,古格王朝就建在一个巨大的土林上,感觉经过的所有地方,放眼望去总能看到土林。土林是此行中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景观,不仅雄壮,也是地理变迁的见证(几百万年前这里是一片大湖,地壳升高后湖水外流,经过长时间的流水冲刷,形成了如此世界奇观),还有1100多年前雄极一时的古格王朝遗址。

远处的连绵雪山是中印国界,超过8000米的高峰有好几座,但几乎都在印度境内。

由于国庆,札达镇内的宾馆超级贵,我们住在了就在古格王朝下面的古格村,据说村民是古格的后民,现在整个村子每家几乎都开旅店。将行李放下后,我们进入了古格王朝。交了10元导游费,有导游主要就讲解以下4个古寺:红庙、白庙、度母殿和轮回庙,她开锁才能进岛寺庙里面,记得精美的壁画,还有被破坏的佛像(某运动破坏,好可惜)。在往上走就是自己走了。
       古格王朝的神秘之处是短时间内王朝彻底灭亡,人口消失无影无踪。历史记载古格王朝是1100多年前吐蕃后人建立的王朝,当时实力十分强大,光是这里就有十万人之众。整个古堡建在土林中, 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官员还有房屋居住,老百姓就在洞窟中生活,十分狭小,现场的场面十分震撼,闭上双眼,难以想象当时的场景。转回现如今,洞窟坍塌,河流干枯,只有几十户人家在下面,历史弹指一挥间,令人唏嘘不已。

附近有个很古老的寺庙,旁边还有个干尸洞,拉达克军队进攻古格王朝时,将杀死的士兵和百姓的头拿走,身体扔在洞中,因为气候干燥,好多尸体还保留完好。当地人说那里有奇怪的味道,我们时间也不太够了,就没有去看。

百姓住得洞,黑色是做饭火烧的痕迹。

爬到上面需要至少40分钟,这里只有3700米,虽然完全没有了高反,但是气喘还是必不可少的。爬过好几段坑道,终于到达顶部,当年国王住的地方。

被偷拍的我,有另外一种感觉哈哈

合影,后面的人站的地方其实很危险呢。

一个小插曲。在山顶的时候,一个同伴让我帮她拍照,所以我俩落在了后面,拍完后我一边走一边整理相机,一抬头所有人都不见了,前面不远处有一个向下的通道,当时就以为是上来的地方,我没怎么犹豫就下去了。下去后感觉空间特别狭小,好多地方几乎要猫着腰蹲着走,不太对劲,再往前就找不到路了,此时有些着急,四处碰壁,不是悬崖边就是黑黑的大洞,这时反应过来应该是下错地方了。赶紧找下来的路,感觉用了好久才走出迷宫一样的通道(其实还不到10分钟),上来以后累的大口喘气,有点劫后余生的感觉哈哈。到达山下大家都等候多时了,讲了经历之后,大伙怀疑古格王朝想把我留下,此后我多了一个外号:王子

我们住的这家感觉经济条件不错,有好多老古董,还挺时髦。又是值得记住的一天,进藏后终于洗澡了!晚上煮了在札达县城买的速冻饺子,自己做了一些小菜吃,第一次觉得速冻饺子这么好吃,也是司机师傅的手艺不错。家里还有一个老奶奶,年纪很大了,行动不便,但所有事情都自己做,想去帮忙并聊一聊,没敢去。。。看起来好神秘,估计语言也不通。必须吐槽下这家的厕所,旱厕在室外倒正常,但没有门,只有一个蹲位,上厕所的时候好担心有人进来呀,速速解决

第11日-10.2

早晨懒了一下,没起来去看古格王朝日出,后来有些后悔,不看日出,看一眼古格遗址也好呀,哎,太懒了。告别古格村,在札达县城吃了一顿昂贵的早餐,唯一一次在西藏吃的油条,8个人花了400多阿里环游唯一的一次走回头路,又看了一遍沿途壮观的土林,看不够的感觉,那些土林有的像人有的想动物,全凭想象很有意思。
         下面经过的景色也特别美,很像丹霞地貌,中间还有个小湖,可惜没有停车拍照,拍摄质量有些差。

回到了冈仁波齐,去看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这两个湖仅仅隔了一条公路而已,圣湖周边有许多植被,而且是是淡水湖,鬼湖却是咸水湖,周边几乎没有什么植被,非常神奇。到鬼湖的时候,风沙超级大,人都站立不稳,相机也拿不稳,没怎么拍照。

玛旁雍错的蓝是很深的那种蓝,十分令人陶醉,不愧是圣湖,有机会真想来转湖。

我们的车先行一步,时间比较充裕,于是在无人公路上玩拍了公路照,第一次拍这个,很有意思。同伴很投入的趴在了地上拍照

另一辆车遇到了一些小意外,没有赶上来,时间不充裕了,于是没有按计划到仲巴住,在帕羊住了一晚上,海拔4700米,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在这一天结束的时候突然感觉行程临近结束了,心中有万般不舍,不舍西藏的雪山、圣湖、湛蓝天空和白云,不舍共同经历酸甜苦辣的小伙伴。

第12日-10.3

今天路途较远,一大早(其实也将近8点,天蒙蒙亮)就出发了,先到仲巴,再到边境吉隆,看点是五彩沙漠配雪山湖水,吉隆大峡谷以及5000多米直降到最低1800米落差景色。首先日出的火烧云吸引了我的眼球,刷刷刷一顿拍。

经过五彩沙漠还是有点失望的,但也为当地人高兴。说失望,是因为沙漠少了好多,仅存的沙漠上面还铺了特殊的膜,上面种草,面目全非,沙漠、雪山、湖水的景象很难拍到了;说高兴是沙漠治理卓有成效,生存环境越来越好。

勉强拍的雪山、沙漠、湖水,雪山因为云太多没露出来,沙漠面目全非,湖水因为没有太阳也不好看

路遇镜子一样的水面,好美,美景面前语言匮乏了形容不出来

爬过了某5000多米的山口,不知不觉进入吉隆县境内了,从5000多米的山口,直下到1800米的吉隆沟底,环境变化之大令人赞叹不已,像是经历了一个四季。车在峡谷里穿行,越来越茂盛的植被出现,直到郁郁葱葱,像是进入了世外桃源

开热大瀑布,高度200米,不是很大,不过是我在西藏见到的唯一的瀑布了

进入到吉隆县内,路边有许多临时帐篷,还有好多尼泊尔的大货车,车上画了各种各样的图案,跟印度车的习惯一样。几年前尼泊尔大地震,死伤很多,很多人流离失所,这恐怕是中国政府援助的一部分。估计吉隆也受损不小,到处都是工地在建房子。吉隆是进入尼泊尔的口岸,未来将会很繁荣。

时间还早,我们来到吉普村参观。这是一个离吉隆县非常近的村落,旁边就是吉普大峡谷,过了下边这个横跨大峡谷的藏式吊桥,就进入了吉普村。经历十天高原地区,到处都是土地贫瘠,荒草丛生,突然来到氧气充沛、植被茂密、风景秀丽的地方,还有些不适应

藏民主食--青稞

想给大牛来个特写,谁知一着急相机拿不出来了,牛已经过来,我挡住了人家的路,牛牛倒是从容的从我跟栅栏之间挤了过去。

要说在吉普村的惊喜,就是这道难得一见的双彩虹了,而且还伴随我们一路。

晚上住宿的吉隆宾馆,是一路走来住过条件最好的宾馆,感动的快哭了

第13日-10.4

早晨强烈要求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乃村,一个在山上的村落,可以看到雪山、草地、牦牛、池塘的神秘之地。可惜雾太大了,什么看不见,转山路十分泥泞,旁边就是悬崖,错车很危险,到了半山腰,斟酌之后决定还是下山。

从吉隆县出来不远,就是佩估错了,好像从希夏邦马峰上落下的一颗蓝宝石,特别漂亮。西藏的湖,美在多姿多彩,每个湖都有自己的故事,独立的性格。我们在湖边恣意的奔跑、跳跃、说笑、拍照,特别开心,这也是最后一次大家在一起拍照了,因为回程方式不同,后天就要分头行动了。在这里也是我第一次拍这么多跳跃照,很有趣。

思考人生...

经过珠穆朗玛国家公园,远望珠穆朗玛,夜宿老定日,作为离珠峰最近的县城(才几十公里),攀登珠峰或去游玩都会先到定日住宿。晚上跟小伙伴喝点青稞酒,打点牌,时间很快过去了。ps:青稞酒好甜,几乎喝不到酒味,不知不觉就可以喝很多。

第14日-10.5

远望珠峰。因时间太紧,没有去珠峰大本营,各种信息表明大本营条件较差,海拔太高(5100多米)很难入睡,不知道以后是否有机会尝试了。

一路到日喀则,没有太多风景,路边是秋收忙碌的景象。中午行李放到宾馆后,前往藏传佛教四大寺之一的扎什伦布寺参观,此行中参观的唯一一座寺庙。
       全景

在扎什伦布寺,没有讲解,我们来是根本看不懂的,虽然几个大的建筑门口有二维码扫描看介绍,但是写的都比较生涩,远不如人说的好理解。有一些旅行团也在里面参观,我们跟着蹭听一下,刚开始有几个外国团听不懂,好在后来遇见一个中国团跟了一会儿。扎寺主要建筑有大弥勒殿、强巴佛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等等,反正就是供奉各种佛,还有各世班禅的遗骨,殿里装饰各种金银珠宝,价值上亿,中央政府为了维持藏区稳定,投入是不计成本呀。刚入寺参观顺序都搞不清,找了半天,后来才知道前面的建筑都是僧侣住的地方,到处都是厕所,臭臭的。全程看完,我们又沿着转经路走了一圈。

中间这个灵塔殿,屋顶是真的黄金制成,加上里面装饰的各种珠宝,价值连城呀。

强巴佛寺门厅的壁画,栩栩如真。

僧侣居住地的房顶会立类似这样的小人或者柱子,不懂是什么意思。

藏传佛教是西藏的独特宗教文化,我想在这张照片中,少年搀扶着年老喇嘛前行,反过来也是年老喇嘛指引少年的前行方向,将这文化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下去,直到永远。

第15日-10.6

时间过的太快,下午就要回到拉萨了,心中有万般不舍。

日喀则拉萨一路区间限速很多,所以上午出发很早, 早晨直接到江孜吃早饭,顺道远望了下宗山古堡,当年藏族人民抗击英军入侵的地方,电影红河谷讲述的壮烈故事。

路遇满拉水库,没想到西藏的水库也这么漂亮,无法形容的蓝,一下子让人心旷神怡。

卡若拉冰川,随着气候暖化,比以前收缩了很多,而且看起来不是很干净,跟没去成的普若岗日冰川没法比。

到达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此行三大圣湖全部走完。先到达湖边,然后沿湖行驶,顺盘山路一直向上,俯瞰羊湖。

后面某雪山。这里的岸边竖了一块石头,上面写了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云云,如果拍照了旁边的藏民要收费。羊湖游客很多,商业化气息很浓,而且竟然有了游船,感觉真是糟蹋了圣湖,心情不美丽。

车上拍摄。高度不断升高,一点点可以看到更大面积的羊湖,但是一定看不到羊湖的全貌,因为她像一条长长的丝带,被上天随意的抛到人间,往往见首不见尾,见尾不见首。

到达最高处看羊湖,真的被惊艳到了,在云层很厚的情况下,她依然可以露出迷人的笑容。以前看别人拍的照片,感觉像是PS过了,当身临现场,才真的感受绝对不是PS,如假包换。

告别美丽的羊湖,我们回到拉萨,十三日的环游基本结束。到达之前订好的八宝宾馆,已经是下午6点多钟。特意在最后一天选择了这家位于八廓街的藏式宾馆,内部装饰都是藏族风情很漂亮,而且吃饭、出行都很方便。门的内锁是大插销,外锁也是大锁头,看起来比较结实,也很有特点。

放下行李赶快步行到大昭寺广场边上的刚吉餐厅,吃完饭还要去拍布宫,时间比较紧张。这家餐厅也是网上评论比较高的藏式餐厅,价格也比较公道。石锅鸡汤很好喝,酥油糌粑有些腻,辣酱很好吃。二楼还有个很大的室外平台,在上面吃饭可以俯视大昭寺广场。

不看监视器,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

旁边窗台突然闪过一只猫咪...

饭后打车到达布宫背后的龙王潭公园,已是夜幕降临,拍摄了好多布宫背影,流连忘返。

让我最后一次虔诚的转过转金筒。

让我最后一次认真凝视拉萨的天空,夜晚依然清透的蓝。

让我最后一次崇拜神圣的布达拉宫,这一次擦肩而过,下次我要与你亲密接触。

回到宾馆,买了一大袋名叫森珠的东西,据说可以当藏药入药,健脾胃...又把明信片准备好,已是凌晨1点。因为7日上午坐火车去西安转机,这次的西藏之旅基本就告一段落了。感觉还有太多太多的地方没去,最遗憾的是拉萨没有时间好好逛逛,不仅几大寺庙没参观,西藏的象征布达拉宫没有进去,想去的博物馆也没有去,只能将机会留给下次,相信我一定会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宫.

第16日-10.7

八宝宾馆的早餐还不错,有中式和西式两种可以选。因为上午11点的火车,拉萨的景点以及各个商店一般9点开门,没法安排行程了,只能直接火车站。批评一下拉萨的出租车,上车不打表,等我发现的时候才告诉我去火车站要40元,实际打表也就20多,我马上给他个起步价10快钱就下车了,最后打的滴滴去的火车站。出租车司机是个汉族人,淳朴的藏族人一般不做这样的事,但我怕时间长了把当地人都带坏了。下面这张是等滴滴时候偷拍的,老爷子拿了个好大的玛尼轮无时无刻在转。西藏人民普遍有信仰,而且深入骨髓,这也是西藏文化独特的吸引人之处。在当今中国社会,人们普遍缺乏信仰,一切以物质为中心,精神生活匮乏,也是造成各种食品安全、腐败、环境破坏等问题的另一角度的深层原因。真心希望汉族人把先进的知识和生产力带到西藏,不要带来糟粕,留下这片净土。

从拉萨西安需要长达33个小时,中间还要在格尔木换车(动力、车厢等方面原因)。选择这个路线,不仅仅是费用上节省,而且可以看沿途的风景,青藏铁路被誉为天路,凝结了铁路人的心血,很伟大。实际体验,一点不夸张,在这海拔4000到5000米的高原上,翻山越岭,涉水穿山洞,还要客服高原冻土、维护生态环境的难题,非常艰难,中国人做到了,是很值得自豪的事。
        这一路在火车上都是用手机拍照,隔着车窗有些反光,效果不太好。

运气好可以看到野生动物

错那湖,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4800多米),怒江的源头,青藏铁路几乎是跟她擦肩而过,非常美。

很喜欢坐着火车听音乐,看着窗外发呆,累了就睡一会儿,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晚上还特意看了釜山行,大部分是熄灯之后看的,晃晃荡荡的很有感觉。就是看完不知道为啥鼻塞(入藏后因为太干燥鼻子里一直有血,加上鼻塞,感觉很酸爽),没睡好觉,导致第二天早晨没起来,没拍到青海湖

第17日-10.8

早晨错过了青海湖,这一天在火车上就没什么盼头了。到格尔木之前,海拔其实都很高,车上倒没发现高反严重的(我在的车厢有1人状况很差,但医生诊断血氧饱和度正常),估计是回程,大家都适应了,车厢内还有弥散式供氧,搞得鼻子很干燥。过了格尔木之后,天空和大地都变了颜色,天空变灰,大地变黄,告诉我已经回到现实世界,瞬间十分想念西藏
       晚上8点多到达西安,故地重游的感觉不错。

感谢大学室友丁子同学的热情款待,又吃到了回民街的红柳羊肉大串,以及我超喜欢的涮毛肚涮豆皮看到这些照片我又流口水了

在曲江池遗址公园旁驻足片刻,夜景还不错。

第18日-10.9

因为是晚上7点半的飞机回连,假期的最后一天白天可以在西安度过。12年来西安的时候,主要景点都去过了,所以这次想去几个没去过的地方,最终选择了曲江池遗址公园和大明宫遗址公园。
         路遇大唐芙蓉园附近的唐文化广场,雕塑不错,展现了唐代的宫廷情景...

曲江池遗址公园就在大唐芙蓉园旁边,没去大唐芙蓉园是因为我对后建的模仿建筑兴趣不大,而且白天唐代表演特别少,面积太大时间也不太够。曲江池公园小很多了,据说是唐代皇家花园,早已被毁,现在是后修的,更像是一个市民休闲的地方。

下午来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说实话,来了还是挺失望的。经过几次征地搬迁,大明宫遗址公园面积特别大,显的很空旷,所谓遗址就是大土堆,前面写个介绍,放一个复原微缩景观,一下让我想起了圆明园,不过圆明园起码还有个大水法,这里只有残破的台基和夯土。大明宫是北京故宫的好几倍,可惜年代太久远,完全被毁掉了。我从侧门进入的,拖着行李转阿转,走了好远,发现里面还有个收费的园中园,问了下说里面跟外面也差不太多,看了下时间也该去机场了,所以没进去,向机场出发。

晚上9点多飞机准时降落大连,本次旅行到此结束。回想整个行程,酸甜苦辣样样俱全,经历了开始的兴奋、高反的困难、遇见美景的亢奋、莫名的感动、离别的感伤,到现在已经过去一个月,闭上眼睛,在西藏的画面仍然清晰的闪现在脑海中,好怀念西藏的蓝天白云,蔚蓝的湖水,广阔的草原、戈壁以及小朋友的眼睛。都说去西藏会上瘾,我想我已经中了西藏的毒,唯有回到西藏才能解毒。
        西藏,我还会再来的~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10 18:25

引用 kevin_ca 发表于 2016-11-10 18:25:44 的回复:

回复kevin_ca:朋友们一直催,写了好多天才写完,还要再详细吗

2016-11-10 22:26

西藏的确是一个让人欲罢不能的地方,有美景有故事,感觉像是在读小说一样(而且是插画版),没想到还是文艺青年呢!

2016-11-11 00:01

引用 fruity 发表于 2016-11-11 00:01:11 的回复:

回复fruity:谢谢夸奖,太抬举啦

2016-11-11 08:16

2016-11-13 16: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3 16:02:5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13 21:24

原来你是天晴队的~乃村很漂亮

2016-11-14 09:4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14 13:52

引用 葡萄 发表于 2016-11-14 09:47:32 的回复:

原来你是天晴队的~乃村很漂亮

回复葡萄:哈哈,你认识天晴?

2016-11-14 19:30

引用 水中的鱼 发表于 2016-11-14 13:52:57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水中的鱼:我就是一走了之,不过还是回去了

2016-11-14 19:32

引用 远 发表于 2016-11-14 19:30:36 的回复:

哈哈,你认识天晴?

回复远:去阿里,我最早联系的是天晴

2016-11-15 08:47

引用 葡萄 发表于 2016-11-15 08:47:29 的回复:

去阿里,我最早联系的是天晴

回复葡萄:哦哦这样呀

2016-11-15 21:33

发了游记居然不宣传一下,嘿嘿,我来…

2016-11-26 20:30

去阿里,我最早联系的是天晴

回复葡萄:嗨~你后来去了吗?

2016-11-26 20:30

引用 天晴 发表于 2016-11-26 20:30:16 的回复:

发了游记居然不宣传一下,嘿嘿,我来…

回复天晴:等你的照片想修改下,再宣传呢结果被你发现了,你是怎么发现的

2016-11-27 09:16

引用 天晴 发表于 2016-11-26 20:30:45 的回复:

嗨~你后来去了吗?

回复天晴:去啦,我们是南进北出,我跟勇哥一个队

2016-11-28 16:50

留个记号 有空再看

2016-11-29 17:36

引用 雪域之瑞 发表于 2016-11-29 17:36: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