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开始】冰岛之行-我和小小的蜜月旅程

orisonlee LV.3
2016-11-09 23:09 589/2

写在前面

如果这辈子只能去一个地方,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冰岛
                                                                                                 ——我说的

出行网站

1.信息网站: http://cn.guidetoiceland.is
很官方的网站,租车,报团都在这上面订的,重要的是有中文,还支持支付宝
2.权威天气网站: en.vedur.is
路况与车况: www.vegagerdin.is
3.极光预测: 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urora/
很官方的网站,是否能看到极光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云量少,二是极光强度高,一般Active级别就可以观测到了
4.驾驶视频: http://www.drive.is/
冰岛开车前建议看一看官方出的驾驶视频
5.冰岛旅客服务中心:turousim information centre
雷克雅未克的Downtown,有很多权威免费地图,当然,一般住宿会提供地图
6.蓝湖温泉订票:http://www.bluelagoon.com/
建议提前两天订,人真的挺多。

App推荐

1.去哪儿
只要去哪儿能订的机票,都会在上面订,很多人推荐在天巡上订,对比了一下,还是去哪儿比较便宜。如果去哪儿定不了,可以查询航班去航空公司官网订,都支持信用卡。
2.Google地图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出国必备神器。
3.Google Trips
出行前才上线的App,Google出品,相当好用,可以根据位置搜索附近的景点,也可以做行程,方便。
4.My Aurora Forecast
极光预测,会自动提醒今晚是否有极光,也可以看每小时的极光强度。看极光很冷的,用这个App看极光强度差不多下降了,就可以回去睡觉了。
5.穷游锦囊
不得不说,穷游锦囊的攻略做的非常好,看着也舒服,结合蚂蜂窝大家的游记一起看,非常受用。
6.Booking
没什么好说的,出国订住宿都在上面订,很方便。

关于出发前准备

1.订机票
由于去冰岛没有直达的航班,无论从哪去,最后都是乘坐冰岛航空的航班到达。因此会涉及转机的问题,由两种转机,一种是中途不拿行李,机场转,这种最方便很省事,还有一种是需要拿行李再办理转机,这个有点麻烦,因为涉及过境签的问题,很麻烦,订的时候要非常注意。
2.租车
可以在http://cn.guidetoiceland.is上面订车,也可以看好车后,再跳到租车公司的网站上下订单,价格上没有什么区别,尽量选择四驱车吧,心理踏实。车险我买全了,其实可以不用买,冰岛的路不错,只要不去爬山涉水的话,其实没必要。
3.住宿
不得不说冰岛的住宿真贵啊,差不多都是1000一晚的,酒店和Guesthouse都住过。最好还是选择Guesthouse吧,设施齐全,有厨房,我们自己带了挂面,熟牛肉,榨菜什么的,大一点的小镇都有超市,比如Bonus(粉红色小猪的头像,识别度高,也便宜)、NETTO都是连锁的,每天做一顿中式面条,那简直就是美食。P.S.冰岛吃的东西真不是人吃的...

旅行贴士

1.加油
冰岛都是自助加油,需要有芯片国际卡,分清楚柴油petrol和汽油gasoline 95别加错就行,油价几乎是国内一倍多。分享别人的经历是:冰岛加油有可能会先扣你信用卡里一个整数(大概ISK25000)来验证下信用卡有效性,然后才扣真正的加油费。
冰岛都是自助加油,油枪使用方式与国内无异。
推荐两个加油站:
(1)Olís:首选,只有大一点的镇上有。因为可以用现金,在外面自行加油完后,去加油站便利店报油枪号现金支付,全程无人监督,不要想着跑单哦~
(2)N1:遍布范围最广,价格也最贵,需要信用卡。
2.行驶过程中
冰岛开车要求不论任何季节、任何时间、任何地区,必须永远开大灯。在市区则不允许开远光灯。
进入城镇会有摄像头拍照测速,警察遇到过,但都距离城镇不远。刚去的时候,确实严格按照限速90在跑,一路被人超,到后面,只要是荒郊野外,跑110-120完全没有问题,路上没有拍照。
3.停车
冰岛大多数泊车地点是免费的,但是并不代表哪里都可以停车。
冰岛,只能在专门的停车区域停车。比如停车场、应急停车道、应急停车区。公路上是不能随意停车拍照的,要到专门的停车区域。
乡间地区没有画边线的公路不能随便停车(我觉得没所谓)
雷克雅未克阿克雷里市中心停车常常需要收费,如果有智能车表,一定有停车费。

9.24,第一天

早上9:00,乘坐冰岛航空的飞机到达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天气并不是很好,下着小雨,天气阴沉沉的,也很冷。冰岛国际机场很小,快降落那会就看到这里的植被景色确实很不一样。出关拿行李都非常顺利,在接机口满怀期待着张望着各种租车公司的接机人员,寻找着我的名字,然而并没有。等了20分钟,还是没见着,心理确实很着急,还好已经事先买好了36国的电话卡,无奈之下只有打电话了,对于还久没说英语的我,当时还真没什么信心,可没有办法啊,赶鸭子上架,想了一会,拨通了电话。想来也容易,向他说明了情况和自己的订单号后,他说马上就会来机场(心中暗想,居然都听懂了),心里一下就踏实了。等了15分钟,租车公司终于来了,放好行李,5分钟的路程就到了租车公司(这里要说一下,冰岛司机开车好猛有没有,油门刹车轮流踩,这让我想到了武汉的公交车...)。工作人员只看了我的中国驾照,事先准备的英文公证都没用上,指了指门外的汽车,让我自己Check一下车况,签字同意就可以开车走人了。

我和小小,还有车,当然还有三脚架~

放好行李,热车的时候,我和小小互相激动了一把,对于未来7天的旅程很是期待,除了天气不够给力,阴雨绵绵,非常不爽。从租车公司出来就是1号公路了,瞬间被两边的苔原景色惊呆了,没见过嘛,后面几天这种景色简直遍地都是,但是第一次看到的如此开阔的视野,那种感觉无与伦比!

苔原,海边,路,简直不能更爽

冰岛天气瞬息万变,出机场不一会,天就变晴了,还看到了彩虹,听说冰岛看见双彩虹都很平常,所以也就懒得去照照片了。

由于今天的行程只有蓝湖温泉一个并不太赶,加上第一晚在guide to iceland订房出了点问题,不断被邮件通知预订取消说无房有房,也一直在用邮件沟通,很是恼心,但还是有点担心,所以想先直接前往雷克雅未克去确认住房信息再说。

火箭大教堂,在雷克雅未克室内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它

直到看到了雷克雅未克的标志性建筑-火箭大教堂,离我们的住宿很近,两三分钟路程。和老板确认订单信息,但是没法放行李,因为要到15点才能入住,所以只能拖着行李先去蓝湖了。房间搞定了,心里就踏实了。

到达蓝湖后,看了看时间还很早,就在旁边的小蓝湖开启了拍照模式...
真的是太美了,已经迫不及待想进去了。

mo'fang

到了14:30,感觉玩了差不多了,虽然没到预订时间,但工作人员还是放我们进去了。

蓝湖温泉还是很大的,试了一下,游泳就算了...

出来的时候,两中国女孩给我们拍的,这里中国游客超多

泡温泉拍照实在不方便,摆拍什么的就算了吧

【ao'wen'quan

大概一小时,就从蓝湖出来,够时间点回酒店办理入住了。晚餐去了一家东南亚面馆里吃的,味道不太好,对冰岛美食无爱,所以我们就逛逛市区,就结束了第一天的旅程,晚上九点便早早睡觉,准备第二天的冰岛自驾游旅程。

叫什么维京船骨架,艺术感还是蛮强的...

9.25,第二天

冰岛这边住宿不需要办理退房手续,走的时候只需要把钥匙留在房间里即可,我想是因为冰岛人起的没那么早,早上7点我们便出了门,早餐啃面包,都是在车里解决的。以下是今天的行程,制定的时候觉得不太赶,后来发现,真的好赶,至于为什么,哈哈,一路停车拍照,时间怎么会觉得够!

一路拍拍拍,玩到10点才到(50km开了将近三小时...)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这个公园有什么看点呢,那就是北美板块与亚欧板块的分界线,听说这个裂缝仍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在分离。这里有个不得不玩的项目,裂缝潜水,不过并没有被我们安排在行程里,还是感觉太冷...

逛了一圈后,就接着前往Geysir间歇泉了。Geysir大概每15-20分钟喷一次,喷一次有十米的样子,这是Geysir喷发的一瞬间。

Geysir后还有一个山坡,很多人在爬,我三拖四拖,小小终于上去了。山坡很高,到了山顶,呃...有点失望,景色不怎么样。
Þingvellir和Geysir并不是今天上午的重点,看完Geysir后已到中午,就在旁边的餐厅吃了顿炸鸡薯条(事实证明我们是明智的,后面并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了),我们就上路前往今天的重点——Gullfoss Falls,也是普罗米修斯片头大瀑布的拍摄地点。

小小的人群

真的太大了,我10mm的镜头都没法近距离把它拍下来。拍的时候水汽不断,近距离根本没法拍,不得不说居徳瀑布在冰岛我觉得是第一壮观的。
看完居徳瀑布已经下午两点了,整整比预定行程晚了两个小时,可那有什么办法,这里太美了。
所以接下来还是一路拍,哈哈。

这个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忘记了,还收费,不过不贵

这个瀑布可以从后面走过去,感受一把水帘洞的感觉

这是在瀑布后面拍的

路边野山...

Skogafoss还是很大的,旁边还有一条路可以上到山顶,由于天色渐晚,我们没上去,有一点点遗憾

看完Skogafoss,已是下午18点,天气也开始下雨,而且马上就快天黑了,距离VIk还有34km,而且中途还有一个景点——石崖。一路上,山看着很诡异加上天气不好,又没什么别的车,大部分时间就我们一辆车,心里还挺害怕的。到了石崖脚下,天都快黑了,事先并不知道还要开上山顶,而且路非常坑,想了想,既然来了,还是走吧,一段又滑坑又多的盘山路,终于来到山顶,那景色...真的很震撼。

赶去VIk的路上,过一个小镇的时候,不小心超速被拍了,听说冰岛超速罚的很多,很是心疼。一般进小镇会限速到50,镇子内是30,由于刚下一号公路,没来了及减速,咔嚓闪了一下。

山的下面就是黑沙滩。

这货就是石崖,如果仅仅是照片,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一般。我用的10mm镜头,加上天气有雨,拍不出它的壮观感,小小说,下次来冰岛,希望在大白天看到它,真的震撼。
到达维克镇都快八点,非常疲劳,而且没什么吃的,我和小小就在加油站便利店一人买了一根热狗,就当晚餐了。

9.26,第三天

有了前一天的经验,加上还有一个景点来不及去,所以第三天我们必须早早出门,折回走10km去雷尼斯岩(Reynisdrangar),然后开始今天的行程。

经过Vik后,只有N1加油站,不得不使用信用卡加,事先不知道,插卡,加油完就直接走了,没有再插一次拿收据,出了Vik又折回去插卡,进入Vik时,超速又被拍了一张,有点衰。还扣了25000ISK,后来网上查了查,在N1第一次加油,会预扣25000,没有真扣。

这是今天的行程路线。

今天的重点是冰川徒步,我预约的是11点,离Vik有150km的路程,离开雷尼斯岩是8点,按道理说不是很赶。可是,冰岛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总是会不断带给你惊喜,因为我们遇到了海市蜃楼。

去往冰川徒步的地方天气云层非常奇特,上面这张图云的一边是阳光明媚,而我们云层下面则是阴雨绵绵,而中间那一块山就是海市蜃楼,我们加快了速度,希望驶出阴雨区,慢慢向海市蜃楼靠近。

为啥判定为海市蜃楼呢,因为上面那张照片的前面是海,山的下面是海...也就是说,这是云层上的山。
一路上总会遇到仙境一般的地方,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路口会是什么样的景色。

这里简直如仙境一般...

来到Skaftafell 差不多已经11点了,找到报团的位置,就开始分配冰爪鞋,10分钟后,开车拉到冰川山脚下就开始徒步了。
报团集散点的地方很搞人,一路上一直是平原,肉眼根本找不到集散点,什么人工建筑都看不到。直到导航显示最后3分钟,才隐隐约约看到大大的停车场,它就在那里,远处就是看不到。

冰川前的一个湖,也是冰川徒步后洗鞋子的地方...

两个小时的徒步很快就结束了,路上看着一个带着安全帽的团,我想应该是5小时的徒步团,会更深入一些,我们并没有这么多时间,只能下次再来体验了。
冰川徒步很休闲,没什么难度,配备的铁锹没什么用处,左敲敲右打打,
接着我们前往小冰河湖了。这里需要徒步一段才能看到,在雪山的衬托下,实在太美了,这个湖并没有那么大,接下来去的那个才大。

离开小冰河湖后,还没到大冰河湖,就看到小山丘上有好多人,好奇地我们也跟着上去,登上山顶,大冰河湖就映入眼帘了。
太美了!
我们没有坐冰湖船,因为现在还没入冬,冰不是很多,觉得没有多大意义。

离开小山丘后,不远处有一片沙滩,看多很多车停在那里,我们也跟着去了。

海边随意捡了了一块冰...

驶过这座大桥,就是Jökulsárlón的正门了,因为已经看过,但这里的冰更多,却又是一番景色。

伴随着太阳落山,我们今天行程走完了,直接开到Hofn镇,由于今天时间尚早,超市还未关门,就去超市采购补给一番,回到Guesthouse做饭吃。吃完饭后,开车转了一圈,选好晚上的极光观测地点。

太阳快落山了,天空出现了粉色,异常美丽,这时我的手机App提示我,今晚有极光,我们回到酒店,吃饭洗漱,等到九点,等待着极光的到来。
到了八点多,我们来到预先踩好点的极光观测点,这里是一个湖边,没有小镇的灯光干扰,也非常黑。九点到了,极光呢?小小说,那里,白色的一条,一点点,很浅。WTF,说好了极光是绿色的咧,小小说,只有用相机照出来才是绿的,肉眼看,极光是白的。
那只能再等等了,也许过一会,就会变强吧,我还是看一会银河吧。
由于极光很弱,没有办法加上前景,就只能拍成这种效果了。是不是可以看到一点银河,哈哈。

等了半小时,不断查询着App,直到强度变成3后,知道今天极光只能这样了,有一点点失望,又有一点点欣喜,回去休息了。

9.27,第四天

第四天其实并没有安排行程,都在路上,一直开到米湖。想想时间非常充裕,边走边玩呗,可实际上,完全不是这个样子,还是too young,too native。

前半段一路都是海峡,左边是山,右边是海,一路上风景美不胜收。开启拍照模式。

到达Breiðdalsvík小镇后,做了短暂的休息,吃了点东西。Breiðdalsvík小镇是一个岔路口,向右走是继续沿着海湾走,而左边是在山谷里走,而且会近一些,但都可以到米湖。因此我们选择往山谷走,第一节约时间,第二想看一看不一样的景色。
休息的时候,估算了一下路程,感觉今天时间很松,就打开Google trip找找附近的景点,选择了半天,最后决定原计划不变,中途走15km岔路,去看两个瀑布,想想叫做Litlanesfoss的瀑布,必须去啊,应该耽误不了多长时间吧,到了后,才发现自己Too young。

这是在去Litlanesfoss的路上,看到远处山上有瀑布流下,感觉很美,于是立马开过去,走了一段三位数的路后,来到了它的跟前。停好车后,回头发现这景色也是杠杠的。

把车停好后,徒步朝着瀑布前进。路不是很好走,还有过一条小溪,小小过不了了小溪,只能我一个人继续往前走了。

到达一个山头,回头看小小在小溪边玩耍,于是拍了一张,大家能发现她在哪不?

不能继续往前走了,只能在这里看瀑布了。

瀑布对面的景色同样令人惊叹。

耽误了些许时间,继续朝着Litlanesfoss前进。
对了,中间有一段翻山的路,画面太美,难以想象,难以形容,而且风非常大,难以开车门拍照,路也险峻。

到了Litlanesfoss的山脚下,看了看,没发现瀑布啊。看了看景点提示,卧槽,瀑布在山顶上,要爬山,还是很高的山...

这只是三分之一的路程拍的。

爬到二分之一,看到第一个瀑布,上头那个小小的就是第二个瀑布...

这货就是Litlanesfoss,不能在往前走了,只能这样看了。而且山顶的景色真的是太美了。难以想象山顶上居然有瀑布。

Litlanesfoss足足花了我将近3个小时,天色已经渐渐变晚,而按照行程我们才只走了一半...
下山后直接前往Egilsstaðir小镇,加满油,超市采购,继续上路了。

米湖的路上看见一辆车停在路边,看到有空地停车,我也休息了一会。不一会儿,那老外走过来了,原来他车坏了,问我有没有千斤顶,我找了找,可惜没有,后来他说,他在等待救援车,已经在路上了,只能祝他好运了。
有一段路,土地很黑,很典型的火山地貌,非常壮观,什么都没有,只有黑土,有一个观景台,景色一级棒,可以看到火山。

走到天都快黑了,看到了山在冒烟,很开心,因为米湖到了。

到guesthouse已经全黑了,这家住宿不错,有锅,拿出事先带来的面条就开始煮面吃。同住的还遇到一位中国奶奶,老公是外国人,也是来旅游了,走的顺时针路线,她说,今晚有极光,我们运气不错,之前有一个香港团,一个星期全是雨天,啥也看不到。
其实极光App早已提示我,加上今天晴空万里,极光强度比Vik还要高,我们快速洗漱后,差不多八点多,就出发追极光了。

天完全黑后,我们开到进小镇的三叉路口变,非常黑,环境非常符合。不一会,极光慢慢显现出来,这次极光非常明显,长长的两条丝带划过天空,机会难得,就开始自娱自乐拍极光起来。

借助着网上的教程,学习自己拍极光,先开始用B门,ISO调到12800,发现出片效果惨不忍睹,于是开始自己摸索,把ISO调到400-600,效果就好很多了。由于经常有车开大灯路过,加上风很大,三脚架不是太稳,所以人物拍的很虚,好在极光是拍出来了,开心的不得了。

跟小小看了一小时,感觉极光慢慢变淡,就准备回住宿休息了。
小小先回房间了,在住宿的院子里,看到先前那个中国奶奶在拍极光,就跟过去看了会。大约5分钟,极光爆发了...我兴奋地敲了敲房间的窗户,意思让小小赶紧出来。
接下来的1小时,我们看到了这样景色,终生难忘。
极光不断变化,像飘动的丝绸般在天空中扭摆,扭摆中发出七彩的光芒。不一会儿,一个圆形的极光沿着另一条丝带状极光向前滑动,滑动中,时而散开,时而收拢,那可不是轻抚的蠕动,而是激烈的躁动,漫天飞舞。
这一刻心中满满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人太渺小了...

事后,我跟小小一致认为这是极爆。

9.28,第五天

昨天太兴奋了,睡到八点多才出门,今天的景点主要是米湖周边,非常轻松。

一大早,我们就先去了黛提瀑布dettifoss,因为它不在去往阿克雷里的路上。去往黛提瀑布的路上有一段砂石路,很多坑,开不了很快,也很小心。
到达目的地,伴随着轰隆声,走一小段路,就看到dettifoss了。

虽然跟居徳瀑布还是差了点,但依然很壮观。
米湖是地热区域,之前已经在蓝湖泡温泉了,米湖温泉就没去。这里有很多奇特的地貌。

觉得并没有多大意思,溜达一圈,就前往下一个点——莱尔火山了。莱尔火山是一个死火山,不高,爬上去绕半圈即可,照片送上。

这就是火山中心。

沿着火山口走了好长一段,终于看见这次冰岛非常喜欢的一座山,下次来冰岛一定要去它的山脚下。

这是近景

莱尔火山山脚下的卫生间,透明的,可以看风景,哈哈~

一路上边走边玩,看看天鹅还有鸟什么的,翻过一座山,就到了众神瀑布,多么霸气的名字,就是实际到了跟前,规模确实小了点,送上视频。
其实还是挺美的,当时阳光太强,并不适合拍摄,逗留一会就前往阿克来里了。

前方这座海湾城市,就是冰岛第二大城市——阿克雷里。这还有点城市样,之前那些真的是村儿。

阿克雷里的这个晚上,极光预报说也是有的,可惜天空满满都是云,跟小小提议想去碰碰运气,小小白了我一眼,极爆都看过了,何况今天很多云,不去了。
心里还是不甘,出酒店看了看,确实没看着,没关系,明天回雷克雅未克看。

9.29,第六天

本来不打算去教会山的,直接从阿克雷里雷克雅未克,后来还是没忍住,去了。
还是有点失望的,而且还耽搁了行程,很晚才到雷克雅未克,被小小埋怨了一路。沿路的景色还是不错的,但作为环岛的最后一天,美景看的太多,反而感觉没有太多特色,去往教会山那一段路,景很大,很大很大那种,也算是蛮值得,就是太远。

阿克雷里出来不一会就可以看到,好像是一个景点,还修了一个观景台。

一路上也是在云中穿梭

杀马特的马...

这是一个教堂,呃...房顶长草的教堂

一路上全是彩虹

你们以为下面这个图就是草帽山,是的,我当时看了整个人都崩溃了,这是什么东西。

绕过草帽山后,来到这个小瀑布,有且仅有这个角度,才是你们的草帽山...晕倒

经过一个海底隧道,听说这里超速罚款非常狠,压着速度过的。
出了隧道,再开一会,回到了我们旅行的起点——雷克雅未克了。

以为这样就结束了,还没有。今天还有一个重头戏,看极光!
我们运气实在太好,因为这一周极光的强度都比较高,那能看到极光的唯一条件就是万里无云啦。正好今夜无云,去超市买了点鸡腿肉,做了饭,就准备看极光了。

当天空出现一段白色的丝绸时,叫上小小,由于市区灯光污染太多,想了想,只有一个又近又黑的地方——维京船。作为极光的前景,这里太好不过了。

有了之前的极光拍摄经验,这次的直出片还是比较满意的。

虽然没有米湖那么强烈,但极光强度也达到很高的水平,心满意足,为我们的冰岛环岛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9.30,第七天

冰岛的最后一天,没有安排什么,只是休息。过去的六天,我们每天平均开车12小时,确实很累。只在市区逛了逛他们的SOHO和Downtown,还去看了看雷克雅未克音乐厅,非常有特色,还赶在关门前吃了一顿冰岛KFC,很赞。

海边的灯塔

到这里冰岛之行就算结束了,第7晚上其实还是有极光的。只是没那么强,也就没出去看。就在酒店收拾行李,做好吃的,而第二天就要离开冰岛飞往伦敦了。

写在最后

写了将近一个多月,总算是把游记写完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参考。照片太多,还没有时间去筛选处理,以上都是直出没有P过多的,选的也都是典型的,日后再补充吧,如果觉得没拍好辣眼睛的,请谅解。一直觉得,在冰岛拍照片是乏力的,拍出来的永远没有亲眼所见来的震撼。强烈推荐大家去冰岛,来这个被遗忘在北极圈的岛屿上,去探索冒险,这里绝对会刷新你以往对旅游的认识。
其实我们的行程安排的太满,下次来希望至少安排10天,能深入冰岛去探寻神秘而又美丽的景色,比如冰岛内陆,深入活火山口中心,骑马,潜水...
当离开冰岛时,心里其实并没有什么不舍,也没有什么遗憾,7天里,所有的一切已经知足了。
五年或者十年以后,
冰岛,我们再会,一定。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11 10: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