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启程——看侬广州花开

2016年11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5日-11月7日,
我计划去广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D01:中山大学-省博-红砖厂-广州塔 (夜)
地铁8号线 中大站 下车,步行5分钟可到南门,即正门。从南门步行到北门,又步行到东门,树木参天,建筑古朴,一派岭南风情,宁静而充满学术氛围。主要建筑都集中在中轴线上,从南门步行到北门即可观赏到大部分古建筑,包括大草坪、惺亭(纪念沙基惨案)、孙中山铜像、乙丑进士牌坊、永芳堂十八铜像等。北门临着珠江,有码头,可乘轮渡。南门和东门都有地铁站,交通方便。
》》》》》》》》》》》》
地铁3号线   珠江新城站B1  出口,向前行至广州歌剧院,再沿临江大道向东行200米;或地铁5号线猎德站D出口,向前行至冼村路,再向左沿冼村路南方向行约200米。到达博物馆
地铁5号线  员村站B出口   出到马路对面的公车站(公车站后面是一个超市)坐284、299到员村绢麻厂总站下,在总站可看见一个通往临江大道的道口,从道口往琶洲大桥方向走约500米即到红砖厂大门(南门)

》》》》》》》》》》》》》》》》》》》》》》》》》》》》》》》》》》》》》》》》》》》》》》》

D02:石室圣心大教堂-南越-沙面
乘4、8、61、82、238、823路公交车一德路站下(周一上午起早去)
地铁2号线,越秀公园站 E出口。门票12元——赵佗+南汉
乘坐地铁1号线到黄沙站D出口天桥对面,出站后走约10分钟可到

必——须——成——行!
住:广州东山梓园青年旅舍
行:越秀区共和路12号-5(杨箕地铁站F出口)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东山梓园青旅,太安静

出发前,在广州的两个青旅之前纠结了好久才定下东山梓园,因为地铁方便,杨箕地铁站,1号线和5号线交汇,往广州东火车站、陈家祠、农讲所、南越、省博、珠江新城广州塔都近,出地铁F口,左转直行即可看到梓园青旅的招牌和国际青旅三角形水杉LOGO。
青旅藏身在小区里面,2-3-4楼都是,所以没有醒目而个性的门脸,但是指引特别清晰,就像一个人领着你一步一步走进来。上2楼,有门禁,前台会打开。
2楼公区很狭小,适合5-6人游戏,人很少,对面一个外国人问我会下象棋不,奈何我英文实在太差,只能谢绝,晚上实在憋得无聊,周围都坐了3个人,闷着头玩手机,便号召大伙儿一起来玩谁是卧底。结果一声百应,都是憋着不说话……也是醉了!

4楼还有个天顶花园,绿植覆盖很好,在这个无土无水的水泥地上打造这样的小花园,想来老板也是花了大力气了,可能现在是淡季,人很好,只有2、3个人,其中有2个外国人,外国人都会主动打招呼微笑,然后看书,做手工,国人都是一声不吭玩手机。外面的桌椅都布满了灰,不禁感叹难道大家都是在开了青旅,激情之后,就难于打理了吧。
店里有两只猫,一只纯白,一只花纹,一点都不怕人,我要拍它,它就往我脚下钻,没办法,只能罢了!

省博,这次绝不落下

随后马不停蹄赶往省博,装修富丽堂皇,本来是去询问下导览图在哪儿,哪知服务台客服特别礼貌,起身点头微笑,这是在别的博物馆没有遇到这么到位,大都随眼一瞥,手随手一指☜“喏-”应该是广州人都很礼貌,后来在人民桥问路,一对老广州还殷勤的告诉怎么走或者怎么坐车,还推荐哪里好玩好看。省博位于珠江新区,旁边就是广州塔、图书馆。
大条哥在此给去广州的小伙伴一个建议:那就是出站就买张羊城通,50块钱,18块钱的工本费,余额32块,价格划算,出行方便,免去排队买票之苦,更是一份有价值的羊城纪念哦!

省博的LOGO是个经过设计的“藏”字,来源于建筑本身,这个设计第一眼看到,立马想到了安徽博物院,朱红色配黑色,线条和外观设计都是那么的相似。

广东地貌,多奇石异珍,晶莹剔透……

水生物,蛇多,靠海,丘陵山川,动植物资源特别丰富,也许见怪不怪,就什么都拿来吃了吧……

艾玛,这是《西游记》里的黑熊精吗……还躲在树后头,吓死爹了!

在众多博物馆里唯一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空陈设计,就像鱼在海中游,是不是有《大鱼海棠》的既视感。
广东的古珍没有河南陕西等地丰富,本来我想看看会有南朝南汉的什么遗迹,不成想看到了广东的另一面,或许这才算博物馆,包罗万象,博物馆应该是综合博物馆,而历史人文应该叫做历史博物馆,就和陕西叫历史博物馆一样,似乎才更贴切。

还有恐龙,很大……

文房四宝,知道宣城的宣纸,徽州的徽墨,湖州的湖笔,才知道肇庆就是以前的端州,端砚即产于此。

潮州木雕,朱仙镇年画,天津泥人张……这些小学课本上应该都有过吧!

这三张图片调色的时候突然觉得好像鬼片,特别调了3张出来,本来有GIF的图片,不知道什么原因上传不了,不然就更直观了!

南方佳人多才子,这个小物件,背部有空,装水,口部有孔,出水……

当年剧本手迹

大条哥特喜欢古色古香的字体,上图是宋体,最早是为印刷术而出现的,因为统一固定,便于印刷,所以也带有浓重的工匠气。我们现在沿用的宋体也是以此为蓝本,算是现在宋体的祖宗吧!

这个和上面宋体有点小小的区别,撇捺更柔更长更好看一点,我们通常叫做明体,日本用的特别多,因为在明朝应用特别广泛,说起源头,其实也是宋朝出现和改进的,实质上也是宋体。

君子焚香沐浴,此狻猊,鼻孔出烟,龙生九子之一,喜烟好坐。开始我还以为是麒麟列!

要的就是这个范儿,红专厂

省博出门左拐,搭乘293路公交车到 琶洲大桥底,这条线路比网上提供的线路更简单快捷,而且地处较偏僻,车上人很少。前行50米即到红专厂。北京有798,武汉有汉阳造,建在长江之滨,大桥之边,同样也是老厂房改造;广州有红专厂,坐落于珠江之畔,占尽天时地利。

看到红专场招牌的时候,有点小激动,真心想唱“解放军的天,是蓝蓝的天,解放军的生活是好喜欢”!红砖青瓦,黄底黑字,要的就是这个范儿,这是一个让我现实达到期望的所在。
一路向里,机械的景观造型,有像方小盒的吉祥物,布局和造型设计都带有设计感,甚至是封场打围也是简洁干净。

详细的公交指引,逛完回去,建议高德导航穿过一条小巷子,可以直通员村地铁站,体味这高楼大厦、文艺高雅之间的市侩之气。

当年的机械,现在已经退休,因地制宜用来做了美陈景观。

恰逢周末,红专厂的创意小集市,上面这位小姑娘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卖自己手绘打印的明信片,出于同是天涯艺术生之情,为艺术献身的人儿,和她闲聊了几句,挑了3张明信片,一张舞狮子、一张摘荔枝、一张划龙舟,岭南荔枝的典故很多,广东舞狮独步天下,东莞每年一届的划龙舟,都令人称赞。
“只是拿来休闲,做个爱好,也不一定拿来赚钱生活吧……”小姑娘用手轻掩着嘴,腼腆地说。
“是啊,把这个当做工作之外的休闲爱好,顺便赚点钱,从中获取的乐趣更是别人所不能比及的。”我回答她。
顺便说说,大条哥虽是艺术生,但是并不会画画,只是因为成绩太烂,别无他法,才学了美术,考了水货大学,然后做设计,在这条路上一路走到现在,曾经一天十几张速写不在话下,现在却更多依赖电脑,已经忘却了!很是羡慕他们这群会画画,有绝活儿的人儿……

车间集,在创意市集上买的小石头,就是这条街了……

镂空的铁皮招牌,但是大门紧锁,这地方够文艺,够设计,但是空铺率很高,吸引来的也只能是设计机构和设计社团。可能是刚修建,受众群小,名声在外,但是本地人好像不怎么买账,大都是小年轻,还有三三两两的骑行爱好者。
在青旅的时候,我问省博、红专厂、南越在哪儿的时候,前台姑娘兴致不高地说:“那不都是我们小时候学校组织去的地方吗!去红专厂还不如去TIT啊。要说吃的,我倒可以推荐好多的。”

昔日的标识牌,这字体好看哦……

画画的小女孩儿,我凑过去看她的时候,她还憨憨地笑,地上有一张揉皱的素描作品,圆是瘪的,线条很粗糙,基本没有层次感,更别说立体了,应该是刚学不久,但就冲这种认真劲儿,也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

这是一个茶艺室,茶叶很贵的哦……茶叶的溢价很多水分,暂且不谈!看中的是这个有点设计感的LOGO和它周遭的竹子,感觉像看到了潇湘馆。

有木有点情深深雨蒙蒙的调性,拍照的人好多……

转完相机电量报警,路遇一女子,本求其帮忙拍照,不料想她说居然可以在这里遇到使用同款手机之人诺基亚Lumia1520(机身带有诺基亚LOGO的最后一款,此款之后,再无诺基亚),很是热情,我说可以帮忙充个电吗,然后她很爽快的答应了!
此处应该有背景音乐起:“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恍若国外,沙面

从红专厂出来右转鹅公村旁边隐秘的小路到5号线员村站,转地铁1号线到黄沙站D出口天桥对面即是沙面了。

这里不评论沙面如何好坏,只做和武汉江汉路、南京颐和路建筑群的对比,武汉的租界以武汉关为标志,以步行街为纽带,毗邻长江,轮渡可直达对面的武昌老城区,逛吃户部巷,长江大桥,黄鹤楼,红楼一条线,缺点是绿化带极其稀少,夏日余荫几无;南京颐和路建筑群,昔日民国机关所在地,没有领事馆的宏大,却有小家庭院的气质,但是都大门紧锁,没有巷道,缺少娱乐性,除了拍住宅还是住宅;而沙面的租界建筑和武汉江汉路建筑一样,石砌高垒,但是覆盖率极高的树荫完胜江汉路,又毗邻珠江,在人民大桥上还能拍日落,但是没有商业区,也因为如此,才增加了他的休闲性,而且外国人众多,拍照还以为是在国外。

地上的人在拍你,你在拍地上的人。你在地面看风景,我在背后看你。

哪里都少不了的美人鱼……

珠江人民桥上一个人在拍日落,渐渐的聚集了很多行人,有推着车的,有背着包赶路的,有老两口散步的,就像鲁迅笔下的行人仰望天空,蚂蚁要上鲞头。只是鲁迅笔下的人是看热闹的人,这里的人是热爱生活的人,环境不一样,时代不一样。

一心向善,阿门,石室圣心

沿着珠江走,到一德路,问路的时候老广州建议我坐公汽两站路到石室圣心,走过去有点远,大条哥首先谢谢他们,然后坚持自己的原则,走过去,更能感受广州人的衣食住行,顺便看看珠江的风景。
广州听说我来自湖北,说:“你们长江更好看,比这要宽多了……珠江晚上好看,可以晚上拍照。”和长江比起来,珠江确实窄,开始来到人民桥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这就是珠江,还以为是其中的一条分支。

珠江边上的建筑。

路上看到的孙逸仙纪念医院,应该有些年头了。

去石室圣心之前,在蚂蜂上了解到教堂当晚(2016.11.5)19:00有弥撒(普通话),就赶在7点之前去感受一下天主教的洗礼。
6点半就到了目的地,天已经黑了,拍不了清晰的教堂,勉强拍个轮廓吧,晚上大条哥在这儿就感受下天主教是怎么做弥撒了吧。
此时教堂大门紧闭,侧门是开的,听到里面有人在唱圣歌,感觉还不错。
门口看见一位阿姨,特别庄重的做着电视上才看到的上下左右画十字的动作,而且脸上挂着亲切,就上前去询问了一下这个弥撒。阿姨特别亲切的解说天主教。
这个在佛教里可从来没有我们这些凡人可以一起去做法课、听禅的吧,感觉它就在我们身边,大门常打开,欢迎你进来,而且不要门票,还有特别多年轻的信徒。

19:30弥撒开始前,特意询问了看门的服务者,能不能拍照。她说可以,但是弥撒开始之后就不准拍了,以免打扰别人。赶紧拍了几张之后,我也加入了他们,跪在跪凳上,虽然我不信宗教,但是这个不为金钱,只为教导世人一心向善的目的,还是值得敬畏的。
如同佛教,中国人自古以来,进则信儒,退则信佛,就是说人生得意的时候就信仰儒教,失意的时候就转为信仰佛道来逃避挫折了,所以宗教往往会被有心人所利用。

快7点半的时候,大门才打开,所以网上所说的19:00,确切时间应该是19:30,弥撒时间是一个小时。
然后开始慢慢的坐满了人,临走的时候,还看见了两位流浪人,破衣烂衫,但是手里都拿着书,十分恭敬的站立在走廊上,唱着圣歌。

地标建筑,广州的小蛮腰

石室圣心大教堂附近没有地铁站,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地铁站,地铁2号线转—1号线转—3号线,才到达第一天的最后一站——广州塔。
3号线的人阵势和春运不相上下,行动都困难,人贴着人,出站一看,还是人,背后就是高大绚丽的广州塔了,对面过马路就是珠江观光带,人挨着人,这还是淡季,想想旺季,那非得瘫痪不可。

农讲所,唯美食与历史不可辜负

第二天在青旅前台的两次推荐下,大条哥决定去吃,顺便参观下农讲所。
农讲所站下,有专门的标识指引农讲所,吃喝也不用愁,好多本地人在这儿买早餐和买菜,不得不提广东的鸡——白切鸡,味道寡淡,不是我的菜,点了份九爷鸡,生意特别好,好多人打包或本地人吃,鸡腿18,鸡15,对面有个卖蒸饺、糯米鸡什么的,品类繁多,蒸饺12元一斤,性价比很高,比景点吃要便宜很多。

农讲所可观性不强,正因如此,人少,难得的幽静,一进牌坊,就看见一片绿,园圃中还有当年的单杠,风吹雨淋的,现在已经列为文物了。
既然来了,也就好好瞻仰一下曾经那艰苦岁月……

农讲所旁边是青少年宫,上面写着星火燎原……那我下一站就江西吧!

同样是政府公益设计宣传,为什么别个可以做这么简洁好看,武汉就那么LOW呢!

雕梁画栋陈家祠

陈家祠和农讲所一样,地铁1号线C出口就是,一出来就能看见。门票10元,这票价远比内陆旅游城市同等级别的景点票价低至少3倍了,河南陕西门票都是30+。
陈家祠原称陈氏书院,由当时广东省72县陈姓人氏合资兴建。里面雕梁画栋,每个小品就是一个故事,喜欢研究这些的可以大饱眼福了。

看到这尊狮子,想起《红楼梦》里柳湘莲对贾宝玉说的那句话:“你们贾府之人,除了门口的一对狮子是干净的,还有什么是干净的。”除了这对狮子,大条哥连这对狮子都不知道是19世纪还是20世纪的呢!

逆光太严重,只能这样了。 秦琼&尉迟恭,谁能当我?

难得没有人在,僻得一片清净,正在拍,后面来了也是独自旅行的女生,女生拿的高配,她也跟着拍,顺便互相拍了几张。

高楼大厦下的一份宁静,钢筋混凝土里的一处温情。

历史和现在的交合,钢筋支架正在整修破损的地方。

出门来,遇上一小趣事,围观的一群阿姨大叔是台湾人,旅游团来的,没有见过煎饼果子(大条哥这边叫煎饼果子,具体学名大条哥也不知道,知道的童鞋请后面吱个声),跟发现新大陆似地,好奇滴站在旁边围观。

南越王气,于斯为盛

知道南越王墓,是在朋友圈看到南越王墓博物馆的大门照片,便一直心生神往了。越秀公园地铁站E出口右转即是。
10块钱门票,博物馆不大,但是很精致,二楼是河北定州中山国的展出,越王姓赵,祖籍河北定州,两者都是王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故而并在一起展出,从而也增强了我要去河北的动机。

觉得这个小玩意儿很有趣,就拍了,具体是什么记不住了。

教科书上的铜灯,西汉长信宫灯,就是中山王的妻子墓中出土,因为它有环保的作用,而且造型精美,灯具的发展在汉代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就是排第一的代表作。

很肥很肥的马,跑得动吗?

中山王的对面放着几百个珍惜的瓷枕,各朝各代,形形色色,无所不包。
都知道唐三彩,原谅大条哥小白,宋三彩也是相当精美,只是唐三彩先入为主了。

外国的美人鱼算什么,咱们老早就有人鱼传说的故事了!只是这个造型实在让人爱不起来哦。

穿过越王墓原址,才来到依山而建的越王珍藏。

墓地原址,比起大一统帝王墓陵,这是很小很小的,或许正因如此,才免遭盗墓之痛。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时间有限,次日即奔向鹏城深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长这么大,虽然在香港经过维多利亚港,但是没有机会去亲身舀取一瓢,今天,终于触摸到海水的滋味。
羊城广州,花开的城市!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1 10:25

引用 amanda 发表于 2016-11-11 10:25:32 的回复:

回复amanda:这个时候去正好,没有辣太阳,一件衬衫或T恤,衣物也无需多,淡季人少。

2016-11-11 11:3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