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的日子---丽江、泸沽湖、梅里雪山、雨崩、巴拉格宗、虎跳峡、拉市海、玉龙雪山行记

• 出发时间/2016-10-08

成行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从美丽的彩云之南回来一段日子了,翻看照片,历时半月、徒步上百公里经过的那些风景重新浮现眼前,这里有横断山脉,这里是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也是金沙江掉头东去的地方,这里有美丽的雪山、草原和湖泊,还有热情而善良淳朴的人们,虽然整个行程不算轻松,但绝对是一次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旅行!缘起,好久没有放空、给自己一个说走就走的长假了,上一次时间长点儿还是去贵州黔东南,这回再一次出发了!本来约了去北疆,可9月份没能出发,今年10月份听说那边已经冷了,想想还是取消了。正在犹豫去哪儿,同伴郗哥建议雨崩,为什么要去雨崩,因为天堂向左、雨崩向右---那是梅里雪山脚下的世外桃源,决定了就出发,就这么第二次来到了云南。上一次来是01年,走的是传统的昆明大理丽江中甸,当时的中甸现在已经改叫香格里拉了。

行程:【丽江-泸沽湖-月亮湾--飞来寺-雨崩-巴拉格宗-独克宗古城-虎跳峡-拉市海-玉龙雪山
 Day1: 南通-南京-丽江(住古城)
 Day2: 大研古镇 (住古城)
 Day3: 丽江-泸沽湖(住大洛水)
 Day4: 大洛水- 里格半岛、女神山徒步(住大洛水)
 Day5: 环湖骑行(住大洛水)
 Day6: 泸沽湖-丽江(住古城)
 Day7: 丽江-纳帕海-月亮湾-飞来寺(住飞来寺)
 Day8: 飞来寺-西当-雨崩徒步(住上雨崩)
 Day9: 上雨崩- 笑农牧场-冰湖-上雨崩徒步( 住上雨崩
 Day10: 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尼农河峡谷徒步出雨崩-飞来寺(住飞来寺)
 Day11: 飞来寺-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 独克宗古城(住古城)
 Day12: 香格里拉-虎跳峡徒步-搭车回丽江(住古城)
 Day13:大研古镇休整(住古城)
 Day14: 骑行拉市海 、指云禅寺、束河古镇(住古城)
 Day15:玉龙雪山徒步(住民航蓝天宾馆)
 Day16: 丽江-贵阳-南京-南通

Day1: 南通-南京-丽江

10月8日南通动车赶到南京,火车在长江大桥耽误了点时间,造成我们在机场很紧张,晚饭在机场吃的兰州拉面60一碗,匆匆吃完离起飞还有20多分钟,赶快登机了,我们挺希望飞机晚点,不过好像民航准点率提高了,这回出来都是按时起飞。夜班飞机在深夜到达丽江三义机场,80元包车到古城,网上提前定好的客栈,老板到古城东门接到。客栈不大,但挺干净,设备也不错,还包早饭。放下行李太饿了,在古城口吃了个夜宵,好贵200多,有个点菜时没看清是炒牦牛肉干,好硬嚼的牙疼!

Day2: 偷得浮生半日闲之大研古镇

今天就在古城休整,计划下一步行程。因为梅里那边天气不好,而且同伴感冒,决定暂时不走雨崩,先去泸沽湖。相比上次过来,古城现在已经非常商业化了,木府还没去过,正好去看看,里面规模很大,号称小紫禁城,但都是后来重建的,老的只有少量遗迹,讲解免费。木府最高处可以看古城,如果还想视野更好些,有后门直通狮子山万古楼,可以看古城全景,不过要趁早,下午4:30后门就关了,我就没赶上,不过上去也要收门票。晚上客栈旁边东北饭馆的黑山羊火锅不错,他家的江鱼也挺好吃

Day3: 丽江-泸沽湖

今天一直在赶路,早上在汽车站做班车,由于新路通了没几天又塌方,还是走老路,关键是这条路中间一段很窄只能中巴通行,换车耽误了不少时间,最后路上用了9个小时到达大洛水村,山路上盘旋而下从观景台看到暮色中的湖水那一瞬,还是挺震撼,感到一天的颠簸都值了!在大洛水入住湖景房,酒店的晚饭口味不错,吃了早早休息。

Day4: 大洛水-里格半岛、女神山徒步

早上起来看日出,天空的云不少,湖周围都是山,影响了日出效果。从洛水到里格10几公里,只有开头一段可以在湖边徒步,其余都是公路。里格一带应该是风景最好的,格姆女神山很高很险,缆车很长,单程要25分钟,上到山顶视野很好,整个湖面一览无遗,可惜不是晴天,影响点效果。意外的女神山是空的,里面是个大溶洞。洞口有口井,后来听说水是神水,可惜没喝,留点遗憾吧,呵呵。当地人很崇拜女神山和这片湖水,节日这里很热闹。在尼塞吃了午饭,女神山下来已经3点了,搭车回大洛水。晚上去看了下篝火晚会,一半是跳舞一半是对歌,几个出来独唱的摩梭姑娘唱的还不错。

Day5: 环湖骑行 Day6:回丽江

今天租了部电动车环湖,结果68公里的环线生生给我们骑出了120公里,跑遍了各个角落,这小马动力还真强劲,哈哈!中午当地的MM介绍在赵家湾吃的汽锅鱼不错,还是昨天酒店里一个上海人推荐的,配上松茸很好吃,他家的石锅饭是蒸的,很香,两个人都撑了,最后结账才120,太值!去洛洼半岛的路上参观了摩梭博物馆,了解了下摩梭文化。

Day7: 丽江-纳帕海-月亮湾-飞来寺

今天走滇藏线G214奔向此行的主角--梅里雪山雨崩,参加丽江的户外俱乐部,用车是江淮商务车,车况还行,我们的向导和司机是个藏族帅哥-农布,外表憨厚的小伙子,其实肚子里花花肠子也不少,我们接下来一路就会发现,不过人还算不错。早上在大水车出发,遇到了这趟行程的伙伴老邓,很巧是老乡又是同行。古城天气晴朗,前阵子德钦一直下雨,上一周去雨崩的人被困在雨水和泥泞中,到了山路上雾气就多起来,长江第一湾不是我上次来看的那个角度,现在要登楼,还要交5元钱,都是卖商品,太商业化了,上去拍了张照片下来,真正的第一湾在石鼓镇上。经过纳帕海的时候天很阴沉,第一次看到了红色的狼毒花,中午在奔子栏吃的午饭挺不错,牦牛肉和炒菜配啤酒。金沙江月亮湾是今天的亮点,照片远不能反映身临其境带来的的震撼。傍晚经过盘山路到了飞来寺,云雾缠绕着梅里雪山,和观景台的青海老板聊聊,他说明天很有希望看到日照金山,在守望梅里吃了晚饭怀着满心期待回客栈了,晚上整个德钦县城都停电了,摸黑睡觉

Day8: 飞来寺-西当-雨崩徒步

早上还没来电,摸黑来到观景台,隐隐约约黑暗中梅里雪山透着神秘感,壮观也很震撼,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雪山有点激动,“梅里”为藏语,意为“药王山”,做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共有连绵的主要雪山13座,其著名的“日照金山”是很多人梦寐以求难得一见的胜景。主峰卡瓦格博至今仍是未被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天色越来越亮,忽然卡瓦格博有了一抹金色,渐渐的整个梅里十三峰都被金黄笼罩了,山谷雾气很重,像一条洁白的哈达缠在腰间,很快雾气上升,遮住了山峰,也许梅里就是这么神秘莫测吧。吃完早饭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乘车到西当村,向雨崩--梅里雪山下的世外桃源出发。农布在西当把我们交给了当地的向导阿钦,接下来是他陪伴我们。雨崩村不通公路,进出村子有2条山路:一条西当一条尼农。西当到雨崩18公里,从海拔2200米的西当步行12公里上坡到3729米的南争垭口,然后是6公里的下坡到3100米的雨崩村,山路伴着澜沧江河谷,一路风景还可以,当然和随后两天完全无法相比。郗哥负担最重,他的登山包没寄存在飞来寺,走得吃力些。边走边和阿钦聊天,他说从小在附近山上的牧场放牛,在山上挖过很多虫草,而且能力强,最高9次,哈哈。他最快2小时从西当到雨崩,而我们走了7、8个小时。沿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休息的驿站,中午在驿站吃自带的干粮,一个昆明的美女提供了酥油茶、我们交换些牛肉干,还碰到一个台湾人,刚从稻城亚丁过来,已经出来2个月了。过了垭口就能看到雪山,景色好多了,傍晚之前赶到目的地,从山坡下来,看到雪山下静静的村庄,雨崩、我们来了。住在当地村民的客栈里,条件还行,有独立的卫生间。晚饭在旁边青旅吃,炒菜和青稞酒,还是是烛光晩餐。整个德钦还没来电,客栈的发电机供电到10点,能给手机充电,摸黑洗澡睡觉,期待明天的旅程!

Day9: 笑农牧场-冰湖徒步

云中漫步,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早上村里很安静,今天老天很给力,又一次看到了日照金山,在雨崩可以看到缅茨姆峰(据说是卡瓦格博的老婆,老邓说她最漂亮)、吉娃仁安(五方佛)峰、巴乌八蒙峰(太子峰,据说是卡瓦格博与缅茨姆的孩子)--雪山和白云在金光照耀下像火烧了一样,美呆!今天我们被阿钦抛弃了,把我们交给另一个团格桑花的向导--他表弟扎堆,一个藏族小帅哥,这样也挺好,终于有美女了,也有帅哥-秋勇、雪儿、红树林、无忧鱼,有缘一起走这段旅程, 其实昨天西当进来的时候见过,还有一对上海的老夫妻,年纪一个70多一个60多,喜欢摄影,体力真不错,一点也没落下。不像我膝盖不好,下山总拖在后面。我们迎着朝阳出发了,因为前一阵子下雨,道路还有些泥泞,很快就进入了原始森林,天然大氧吧,森林里树真粗,应该很有年份了。到笑农垭口之前都是上坡,有些路段还是挺难走。过了垭口的观景台视野无敌,雪山和山谷一览无遗,植被和色彩错落有致 ,人间仙境。前面就到了笑农大本营,就是90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驻地,当时的行动遭到当地藏民的强烈反对。中午在大本营牛棚里吃自带的干粮,里面酥油茶挺好,补充体力也能缓解高反。笑农大本营是风景无敌的地方,照片只可领略一二。再经过雪山溪水继续上坡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冰湖,之前已经脑补了无数的画面,确实很美,雪山的融水形成了冰湖,湖边很多玛尼堆,在瀑布下喝了雪水、很清很冷,也像虔诚的藏民一样环湖一圈。在崖壁下面还经历了雪崩,当时只听到声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老邓他们在上面大喊打我电话,都听不到,听说雪崩就在我们头顶停住了,好险。在这画面一样美的秘境,真想时间停止,留在此刻!旅行的目的就是去看不一样的风景!回程下山是个折磨,膝盖很痛,有登山杖减轻很多压力,不过明天才是更大挑战!

Day10: 神瀑-下雨崩-尼农峡谷徒步

今天是最艰苦的一天,要完成神瀑来回和走尼农峡谷出雨崩两段行程,总里程34公里。当然也可以安排轻松一点,神瀑和尼农峡谷各一天,神瀑来回12公里,走尼农峡谷22公里,格桑花的另一拨人就是这样,代价是放弃了冰湖。顺便说一下,如果时间宽松还可以去看明永冰川和神湖,冰川在进入西当村的地方另一个方向去明永村,神湖海拔近5000米,游客较少,据说来回44公里,当天来回难度较大,可能要露营。我们早早起床,6点钟天没亮向下雨崩村出发了,今天扎堆离开、阿钦又和我们汇合了,不到一小时到了下雨崩,行李寄存在客栈,迎着朝阳向神瀑进发。雨崩神瀑位于缅茨姆和吉瓦仁安之下,是梅里雪山融水形成的一道瀑布,据说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神瀑,内转山的一件要事就是要转神瀑,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一路上遇到不少过来朝圣的藏民,真是佩服她们的虔诚!神瀑线的难度不高,一开始基本是平路,两边是山谷、溪流和原始森林,但是快要接近神瀑的时候,坡度变陡,过了这段就最难的就能到达神瀑了,一路上很多经幡,越到神瀑越多。我们运气不错,三股瀑布飞流而下,还看到了彩虹, 我们都去接受这神水的沐浴,我转了一圈,秋勇最虔诚转了9圈,我们都接了神水喝, 应该百毒不侵了,呵呵。从神瀑下来,中午到达下雨崩的客栈,吃了午饭,该告别这里了!在天堂的日子结束、要回到人间了!按计划走尼农河谷出雨崩,这条路连续下坡较长而且比较窄、后半段较陡,不适合骑骡子,下雨时容易塌方,所以天气不好一般不建议走这条线路。尼农河水量挺大,河水在山谷里轰鸣,最后一段峡谷挺高,路很窄,有些危险,走路时要专心不能看风景,否则有失足风险。连续下坡我的膝盖很疼,阿钦好心帮我背包,我最后一个走出峡谷、来到汇合点,扎堆和农布来接我们,还有西瓜伺候!和秋勇她们分别的时候也到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不过很快又在飞来寺遇到,而且是同一家客栈,真是缘分!晚上在客栈楼顶餐厅吃饭。

Day11: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

巴拉格宗的来历,据传1300多年前,巴塘的一支康巴部落的首领斯那多吉率领家族一夜之间消失、来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巴拉村,在藏语中意为从巴塘而来。1300多年后,他的后人斯那定珠13岁离开家乡,开始在外面的世界闯荡,在外经商的日子,每次回到家乡,就想要修建一条属于家乡的路,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将巴拉村和外界连接起来并建成了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行前做功课看到过香格里拉大峡谷,想过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没想到真成行了。今天的行程本来是独克宗古城,农布说香格里拉大峡谷不错,我们当即决定改去大峡谷。在售票处买了景区门票和景区大巴车票210元一个人,由于景区大门离景点较远,必须乘景区大巴去各景点,大巴除了司机还有导游。第一个到达巴拉村,就在巴拉格宗雪山脚下,不过让我们失望的是雪山没雪,山顶有牧场,可惜上不去,香巴拉佛塔和高原湖都没开放。实际上后来在丽江遇到一个天津的游客她们包车过来可以直接开到山顶的牧场,在那里可以看到香巴拉佛塔,哎。巴拉村在新建一些客栈,现在没有常住村民,原来的村民都搬到景区外了。峡谷秀丽,水很清很平静,沿木栈道可以走几公里,里面有溪水漂流,看到工作人员用米饭给溪水里的鱼喂食。另外一处峡谷一线天其实不错,木栈道有4000米,可惜因为塌方只开放了700米,而且峡谷里也没水。今天的亮点就是在景区大门看到了千年菩提树,还有一只抓财手,整体来说有点不值票价,除非所有景点都完全开放。晚饭在路边吃了当地有名的土锅鸡,傍晚到达独克宗古城,在龟山公园转了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是古城唯一亮点,意外有个龙王庙。

Day12: 香格里拉-虎跳峡徒步-丽江

大早,我们还没在白天好好看一眼就离开了古城,目标虎跳峡虎跳峡是世界闻名的徒步路线,分为上、中、下三段,旅行团通常去的是上虎跳,其实风景最好是中虎跳、也就是我们徒步的那一段,每段也都有虎跳石。峡谷很深,水很急、在山谷里轰鸣,只有近距离接触才能更好感受到,真的不虚此行,老邓评价最高,他认为超过梅里雪山。在中虎跳徒步的路途上有一些收费点,那些小路是村民自己修的,所以他们收一定的费用,通常是10-15元,我们交了三次。徒步完上到公路要爬天梯,有的90度。离开虎跳峡,我们在丽江古城和农布依依惜别,晚上入住古城晚居客栈。

Day13:大研古镇休整

今天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在古城闲逛、和客栈老板聊天。老板是新疆的,因为离婚来这边散心,喜欢上了这里,开了这家客栈。客栈不大,有点民族风,感觉很舒服,他每天这么悠闲地喝茶、上网接单,打理客栈,当然也有了老板娘。老邓运气不错,老板给他升级了客房,最后还安排送他去机场。接下来两天由在本地的老同学玉峰分别安排拉市海 、指云禅寺、束河古镇骑行和玉龙雪山徒步,期待!

Day14:拉市海 、指云禅寺、束河古镇

早上在红太阳广场和玉峰汇合,挑选好山地车向市区外的拉市海出发。拉市海湿地公园现在基本都被围起来收门票,游客可以在里面坐船,也可以在周边骑马。我们有向导,当然不用买票了。拉市海周边大部分是公路,机动车较多,有一段是乡村小路,路边田里有玫瑰、也有水果,我们没摘,自我表扬一下!指云禅寺门口的古树很有些年代了,有些小吃摊,有丽江特色鸡豆凉粉和炸薯条,味道不错,配上我们自带的干粮正好午饭。指云禅寺建于清雍正五年(1727),是丽江5大寺之一,前面是古寺,后面院落都是新建的,依山傍水风水还不错。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白沙古镇并称丽江三大古镇,游客很多,我们穿镇而过,去往清溪水库,位于清溪公园内,不收门票,游客较少来,是本地人游玩的地方,也是丽江的水源,由于气候变暖雪山融水的减少,它也给古城供水,这里是远眺玉龙雪山的一个较佳的角度。从水库出来,回到大研古镇,结束今天的骑行。

Day15:玉龙雪山徒步

今天跟随玉峰参加丽江当地的户外俱乐部组织的玉龙雪山徒步,从山脚到山腰,全程大概12公里。玉龙雪山位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通常游客去的是北坡,我们今天是走的古城这一侧的南坡。这个俱乐部不错,有专业的领队组织,先包车到达雪山脚下,做完热身活动就正式开始登山了。天气还是照惯例那么晴朗,对于我们很奢侈的蓝天白云在这里随处可见,云南真是徒步者天堂,到处有好风景!今天的线路难度不大,这个季节雪山上也基本没雪,北坡可能有点。队员们人都很好很热情,午饭是吃百家饭,真是一次愉快的徒步之旅,为我们这次云南之行做了一个完美的结束!晚上回到市区吃了有名的老火塘,挺有特色,生意很好,看的出很多本地人来吃,等位的人也不少,我们最后一顿大餐!由于老板失误没给我们留房,晚饭后和老邓告别,他在晚居,我们去民航蓝天宾馆。

Day16: 回家

从天堂回到人间!我们经贵阳龙洞堡机场转机抵达南京,最后于晚上10点到家,结束了这次难忘的旅行!下一次已经开始倒计时!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1-10 15: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14 10:55

引用 dreamerchen 发表于 2016-11-14 10:55:19 的回复:

回复dreamerchen:不客气!我也从这里了解了好多

2016-11-14 14:28

引用 salsa 发表于 2016-11-10 15:26:09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salsa:加标注了

2016-11-17 00:38

期待有机会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