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三年的时光,这伊朗的波斯帝国

• 出发时间/2016-10-01

这让人爱又让人恨的首都

你在一个地方停留不管多久,如果没有很好的契机去真正地四处走走,认真地看一看她的历史,体会一下她的风情,恐怕永远都只能是个过客。除非这里是家乡和家的所在吧。
在张博士视察工作之前,我对这座城似乎也都是浮光掠影,从未真心去探究。你去看她,真是又让人爱又让人恨。

坐上出租,清晨从城北到城南的路总是非常顺畅,不似平日多半时候的拥堵。开着车窗,车子飞快,兜进来初秋的凉风,此刻的空气还是清爽的,真是惬意。
平日里堵车一两个小时的路程,不用二十分钟便到了。无意间看到路上有一辆小火车模样的载客车,司机盛情邀请,说不要钱也可以坐啊。于是兴奋地上了车,兜了一大圈,在大巴扎和旧时皇宫间下了车。本想直接进大巴扎,却误打误撞走进了霍梅尼清真寺。时间还是早晨,许多挎着皮具包的人匆匆经过,似乎是在赶着上班;一位形貌非常的老大爷上前和我们搭讪,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最后笑笑,转身离开。将将拍到他的背影,好似城市间的旅者,像是在清真寺中修行的道人。

走进清真寺内围,应该是清晨祈祷的时间,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拿出相机准备拍照,张博士却被一位面善的白衣女子拦下,指了指墙上禁止拍照的牌子,摇了摇头。

踱了几步路,便到了Golestan皇宫。伊朗的皇宫其实很小家子气,四四方方的一个园子,弄点大水池子,再标配的来个大镜子厅、几座宣礼、一座风井,面积远不是很大。不过Golestan意为花儿,“花儿的宫殿”本也不需多么宏伟,精巧美好恰当其份。可惜,这时我对伊朗的历史还只是一知半解,对建筑和艺术更是难懂一二,摄影技术也是糟糕得可以,只能偷偷蹭其他导游团的解说。

皇宫出来又回到大巴扎。这里的大巴扎真是盛名难副,入口处的样子还有几分可观的,走进深处,各种中国进口的普通货品,好似进了城乡结合部的批发市场,阴沉昏暗。唯一值得喜的是,这里再混乱、再不上档次,也都干干净净。

许是因为这里是高原,许是又长了岁数腿脚老坏,逛了个平平坦坦的皇宫,走了几步大巴扎,就已经有些力怯。坐下来歇了会儿,本来还想去国家博物馆和瓷器博物馆,但也都作罢。找了旁边的小公园稍坐,天气清冷,吃着大巴扎里买的生开心果,不一会儿就冻得打颤,于是决定返回住处休息。
这一天的天气真有些冷得异常,之前还和张博士说,风衣恐怕是穿不上的,这里白天温度还有三十多呢。结果及来到的前一日,冷风骤起,也难免遭一顿埋怨。

玫瑰花露

幸好第二日一早天气又回暖。租了一辆小出租车,向玫瑰花园卡尚进发。途经一处休息区,真真的五星服务区水准。

卡尚酒店前台的姑娘,英文一级棒,还非常热情。请她推荐了卡尚伊斯法罕的导游,第二天的一件大事儿算是落了地。
卡尚的几座老宅子很有特色,四个旧时大户人家院子和一座公共浴室都在同一片区域,每一个去处都有闪光的地方。塔里塔巴依是个地毯商的宅子,午后三点左右,阳光透过彩色的玻璃,会在地上照出彩色的图案。Abbasian有一部分改成了传统饭馆,有各种奇奇怪怪的当地饭菜;内室还有一间辟做工坊,一位大爷用织机织当地传统服饰,有几件还颇有流行风尚。Borujerdi的建造有一段故事,据说是为了娶塔里塔巴依家的女儿,应未来亲家的要求,建成的一座与塔里塔巴依相当的豪宅;这座宅子也真不枉等待近十年的时光,主堂的壁画美不胜收。Ameriha已经开发做旅馆了,在最近版本的LP上还没有收录,偷偷在外面瞥了几眼,想来应该是不错的住处。那个大浴室就更有趣了,在这种禁忌如此之多的地方竟然会有公共浴室!听说男女要按单双日分用,而这异乎寻常的建筑还经历过两次大地震而幸免损毁,真正是顽强。
准备去吃午饭前,一群上午放学的小朋友从我们身旁经过。虽然这里也算旅游胜地,但估计东亚面孔还是比较稀罕,很快便有几个大胆的过来和我们握手,余下的哈哈大笑成一团,也不知道是害羞还是兴奋。还有能说几句英文的,赶紧问“你觉得伊朗好吗?”小伙子,当然是好的啦,你这么问我,难道我还能说不好吗?等这一群小学生嘻嘻哈哈离去,张博士突然大呼可惜,“哎呀,没有和小盆友合影。”可不是,我当年被伊朗小朋友当大明星要签名的照片,到现在也没有拿到手呢。
吃过午饭,在塔里塔巴依门口时遇见一对稍年长的夫妻,看起来很有气质呢。搭了讪,聊了几句,两人很随性,言语随和,让人舒服。可惜当日下午他们便要赶去伊斯法罕,要么还可以同行,能省些车费。于是只能相约,有缘再见。

Bozorg清真寺是废弃的一座。从几座老宅走去,颇要走上一阵子。途中应该是小城的主干路,车辆也多,空气也糟糕。清真寺在一条小巷子深处,不怎么显眼的。我们来到时已近黄昏,有一对年轻男女在读诗。

卡尚的巴扎是长长的一条,走啊走啊也走不到头。按着LP去寻找那个老驿站和一座改成茶馆的老浴室,不幸在探查某间路旁的屋子时,脚下一滑,结结实实地摔了个屁股蹲,感觉屁股要两半了,左手小指也光荣负伤,摔出了血。
可爱的伊朗大兄弟,边笑边张罗着让我进里面洗掉血,贴上创可贴。这可真是“开门红”啊!结果最后找到的那个茶室好失望啊,那个驿站也并没有想象中巍峨。

晚上本准备去那个没订上房间的Manouchehri House吃个晚饭,顺便看看其中的模样。Google地图指出的路净是黑黢黢的小巷,张博士走着走着就心里发寒,不停地嘟哝着,怕迷路被劫。我心中虽也打鼓,但却强做镇定。路遇主动指路的两位小姑娘,她们说“哇,这里很远的啊,要Taxi啦。”哼,你们就只会帮倒忙啊。我还是坚信Google地图,可并没有走多远,就找不到路了。此时恰路遇一位热心的伊朗小哥,喊着Jacky Chan, Bruce Lee, 一路护送了我们一里多路,七转八绕,终于来到了这家旅店。小哥一抱拳,擦了一把汗,就此别过。可惜这家店要8点才开饭啊,于是喝了杯果汁,叫辆出租,回自己的酒店去了。

晚上在酒店里吃饭,惯常别无选择地点下“烤爸爸”。正吃间,有位大姐情绪略有些激动地和服务员交流着,还时不时看一眼我们的饭菜。最后终于忍不住,问起:“你们这个好吃吗?”我一愣,不知怎么应答,说好吃吧,明明每天吃肉已经很难受了;说不好吃吧,好像拒乞丐一样;好尴尬啊,只能说,还行吧。后来大姐索性坐到我们一张桌子上,边坐下还边说:“不介意我坐在这里吧?我话不多的。”她话真的不怎么多啊,华丽丽地讲了半小时自己这次旅行经历的苦难史。“朋友陪我的开始,后来半路走了”,“我以前出来玩都要带上电热水壶和小电热锅的,自己煮粥,买菜简单做做,这次忘记了”,“看我嘴上的火泡”,“在亚兹德,出租车把我一个人扔到荒郊野外,我就蒙了,幸亏两个小伙子带我一道,才找到住处”,“以前我不拍照,觉得四处取景,半天拍一张的人都神经病,现在我也大清早五点起床拍日出,也和神经病一样”,“小伙子,你人真不错”。大姐,我当然不错啦,耐心听您这位“话不多”的滔滔不绝半小时,肯定是好人啊。不光我,张博士也是大大的好人啊。
终于我们做出要回去休息的神色,那大姐有些过意不去,主动饶我们去休息了。回房路上碰上早就注意到的一位中年中国人,他主动搭讪,闲聊几句,原来是联合国派驻来检查敏感设施的。吼,真奇遇啊。

向张博士简要汇报一天行程时,张博士表示“清真寺again?”。是啊,而且门票也是LP上面的“两倍Price”了啊。
费恩花园和伊朗其他八座公园联合申遗成功。本以为是多么棒的去处呢,进到里面之后才知道,原来也仅仅是一座四四方方的院子。或许是因为在沙漠里,这园子还由山上潺潺流下溪水,天然汇聚为喷泉和溪流,才成了当地人眼中的沙漠绿洲,难得的美好去处。这样想想,作为沙漠王国的国王,行宫仅仅如此,真是可怜得紧。
卡尚伊朗玫瑰花水的主产地,导游Ali还给我们讲了玫瑰花水的蒸馏过程,隐隐感觉有《香水》电影里的影子,可怜的玫瑰花瓣啊。

奥比扬奈这座孤村

奥比扬奈村在几座老村子之外,离城里有几十公里。途中经过纳坦兹核设施基地,门口停了好多小车,听说是在这里上班的,不知道里面有没有昨天见到的那位中年人。
奥比扬奈村颇有特色,清凉凉的,应该是避暑的好去处。在村口,张博士看到门票上人家花头巾好看,冲着门前的小摊就要买上一条。那货品一看便是made in China的,价钱肯定比某宝要双倍了。精挑细选,终于挑了一条偷鸡蛋大妈围巾,开心地围上啦。
奥比扬奈村的房子多是用红色土抹的外墙,远远看去很漂亮,其实近看,很多房子都破败了些。刚过简陋的拱门,在寻厕所的途中,偶遇导游Ali,正在和两位老奶奶聊天。他高兴地拉我们过来,说这位老奶奶叫“伊朗”;她戴着花头巾,暖洋洋的太阳下暖洋洋地笑着。

沿着略有些陡峭的小路向上,经过几处似乎能出好照片的地方。有一对中国情侣,女孩各种摆姿势,男的各种拍,等我们走遍全村再回来的时候他们还在拍。还有一个旅行团,应该是摄影爱好者团,每人手里都两台相机,爬着坡,拍着照,看着就替他们累。
走到村子深处,在一处建筑门口,看到好多欧洲游客围着一位漂亮姑娘求合影。开始还以为是旅游项目,张博士便兴匆匆地凑了过去。等排上队才知道,原来姑娘也是游客呢。果然漂亮到哪里都是加分项啊。

伊朗虽说是波斯,但却从未见过波斯猫的影子,反倒是这种普通的小猫咪非常多。

离开奥比扬奈村,向伊斯法罕方向进发。途经小镇纳坦兹,路两旁绿树成荫,宁静恬淡。镇上有座很特别的清真寺,听说是为一位非穆斯林建造的,只有单个宣礼。周围有搭起棚子,准备阿舒拉节的庆典活动了。Ali带我们去了一家餐馆,不用说又是吃肉的地方。这家馆子有个好处,好吃不贵,比伊朗首都的划算多了。

伊斯法罕半天下

Ali真是个好人,英文棒,也风趣,讲各种景点故事也是头头是道。他说自己的英语就是在一个补习班学的,然后自己不停地用也就熟练了。这样想想真的好羞愧,真应该更努力一些。
Ali听说我们还要坐大巴去设拉子,于是在进了伊斯法罕城之后带我们去买了VIP大巴车票。真是好人做到了底。

入住了伊斯法罕的酒店,收拾停当,稍事休息,天已经擦了黑。于是准备出去觅食,去探寻传说中的高级大酒店Abbasi。走在路上实在懒得再查地图,恰好有位白净的小哥主动引路。他说自己是附近艺术学校学文物保护的。哈,这专业也真是比较稀罕啊。小哥很文静,不是太健谈,有一句没一句地讲了讲伊斯法罕,拉了拉家常。张博士看到小伙子秀色可餐,按耐不住欣喜说:“我就喜欢这样恬静的小伙子。”哼,你就去喜欢安静的美男子去吧。
在Abbasi酒店的门口就震惊了,从外面看真是宏伟壮观。等走到里面,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里,一阵惊呼,拍照的手都有些抖了。真是没见过世面啊。

伊斯法罕颇有些小资情调。走在路上能看到很多现代的小店面。不过这里倒也是大城市,虽然对中国人都比较热情,但看到我们也不觉得奇怪,颇有些气度。

我们来到传说中的三十三孔桥,虽然桥下没有一点水,但恰是晚上,桥灯明亮,月牙高悬,倒也颇有几番意境。
我们在桥上随意走着,假装体验文艺的气息。忽听到中国人说话的声音,定睛看去,竟是在卡尚一面之缘的那一对夫妻。兴冲冲地叫住他们,好似亲人相见。我说要去找一家中餐吃饭,那大哥就更像见了亲人一样大叹幸运。中国人的胃啊,真是爱国啊。
在中餐馆里又遇到相熟的人,天南海北地聊,讲着伊朗的见闻趣事,相约回国要聚聚的。聊天间,大哥突然手机相机一抖,给我们拍了照片;大姐埋怨他不与人说便拍了照。大哥嘿嘿一笑,想来是天南海北见的人太多,以后有缘再见时只怕又忘记了模样。

看LP的推荐,住进了一家家庭旅馆。虽然房子很简单,但入住体验非常好。早餐会送进屋里,超乎想象地精致。

这一天,在伊玛目广场游走,对着LP的介绍,为张博士解说。还遇到会说中文的伊朗人,遇到出游的小学生方队,遇到中国人卖土特产,遇到阿舒拉节挂出来的伊朗领袖画像,遇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夜莺、诗人、葡萄酒,幸运的故事

我们一大清早赶到长途大巴站,准备体验VIP大巴的奢华。可是临时换了站台,语言又有些不通,有几位热心人相继来帮助了我们,最后绕着车站转了好几圈,害得车站工作的一个腿脚不利落的小伙子陪我们走了两趟,才在焦虑中登上了车。这一路大巴足足用了七个小时,路上的服务区也都尽显寒酸。VIP大巴是有水果吃的,但可能是日班车,并没有内置的小洗手间,车内空气也有些闷。
等来到了设拉子,发现大巴站里竟然有棕榈树,才感觉到这里仍然暑气未消。

设拉子是艺术的中心,有夜莺、诗人,是旧年葡萄美酒骏马的帝国都城。但我们却有完全不同的体验。
我们到的第二日便是阿舒拉节的活动日,头一天的晚上,在中心广场和巴扎区闲逛,热情的当地小朋友硬是要给我们吃的。有几个小男孩把自己喝了几口的酸奶要塞给我们,我们犹豫着笑着拒绝啦。有个小姑娘给我们吃薯片,这才受宠若惊地接了过来。巴扎里的Vakil清真寺在筹备明日的活动,不让我们进了,只能在外面四处看看。有一个小女朋友到处疯跑,脸朝地摔了个结结实实,眼角噙着泪花,默默地找妈妈去,拉着妈妈地手也还坚强地没有哭出声。
大巴扎里碰到阿舒拉节装扮的小盆友一枚,萌出一脸啊。
又在曲折的巴扎小路中搜寻到了LP推荐的茶馆,感觉任务栏又填补了一项,有完成作业般的畅快。

今天是意外幸福的一天。早上在粉红清真寺、橘子花园里碰到拍写真的伊朗姑娘和拍婚纱照的中国情侣。路上好多阿舒拉节装扮的小朋友啊。Hafter Abbas的羊排真是最好吃的。在Hafez园子里躲过了酷暑。在卡里汉宫边碰上伊朗男屌丝。在快要离开时找到了光明王之墓,还有国际志愿者Maria给讲解。在光明王之墓的门口又碰上个大胖小子抱住了张老师大腿。这一天啊,在晚上去机场的路上,一个骑自行车的小伙子看到出租车里的我们,先是一愣,又是撒把欢悦地向我们打招呼。我们回头一笑,暗道“去了吧,年轻人”。谁知出租车稍微堵了几秒,那小伙子竟又骑车赶上了我们。他骑着自行车,在机动车中间穿梭,冲着我们大喊“Hey, Crazy City”。小伙子,你才是Crazy了啊。

回到开头,不是终点,日子啊!

再见啊,这日子。你好啊,未来!

偷鸡大妈!你妹!亏你想的出来

2016-11-10 22:3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11 16: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14 10:55

引用 wangzhuo 发表于 2016-11-11 16:25:3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wangzhuo:共勉

2016-11-14 12:49

引用 dym_zone 发表于 2016-11-14 10:55:2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dym_zone:第一天:德黑兰
第二天:清晨包车卡尚,下午游老宅、清真寺和巴扎
第三天:清晨包车,费恩花园、奥比扬奈村、纳坦兹,傍晚抵达伊斯法罕,夜游三十三孔桥
第四天:游伊玛目广场及周边
第五天:清晨大巴车赴设拉子,下午抵达,夜游巴扎
第六天:清晨粉红清真寺、橘子花园、哈菲兹墓、卡里汉城堡、光明王墓。(如果能再多待一天,可以跟团去波斯波利斯一日游,一般酒店都有组织)
第七天:德黑兰

2016-11-14 12:53

看完的第一感觉就是:这趟旅程真的真的非常非常的厉害,伊朗,多么神秘的地方,很赞,也非常佩服你们!真的呢!!

2016-11-20 16:16

引用 猫熊先生 发表于 2016-11-20 16:16: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