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白查村自驾一日游

爱上旅行 LV.7
2016-11-09 23:46 69/2

找天涯易、寻海角难

天涯海角在人们心中,就是海南的代名词。这里碧水蓝天一色,奇石林立,刻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来到海南已经整十天,我怎么可能不去一览芳容!
          今天的日程安排很紧张,要去天涯海角,还要去白查村寻访黎族的船形屋,因而起个大早驱车前往第一站:天涯海角景区。

早起出行真的好处多多,路上没有多少车,畅通无阻。榆亚路、凤凰路、G225一路西行,初升的太阳照在后视镜上,直晃我的眼睛,还有马路边形状各异的楼宇,哎!我不得不时刻提醒自己要专心驾车

车行二十多公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天涯海角景区停车场,还好大批的旅行团还没到,买了票飞奔入园。一片蓝天碧水,椰子树傲然挺立。沿海滩西行,一块块巨石或立于岸边,或立于水中,形态各异,在海与天的映衬下灵动起来。与“南天一柱”、“天涯”尽情合影,唯独不见“海角”。走了三遍“一线天”石缝,还是没找到,最后终于在保安人员的提示下,绕过“天涯”,涉入海水,湿了裙摆,单手托举相机拍下了“海角”两个字,原因是海水涨潮。真的是 找天涯易、寻海角难!

天涯海角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不仅仅是两块石头,在我眼里无处不风景。碧海蓝天、椰树婆娑,随手一拍就是一幅风景画!

风景再美,我依然是形色匆匆的过客,走吧!

缘分白查村

离开天涯海角景区、沿G225继续西行,经过南山文化旅游区、大小洞天,因为时间太紧,不得不遗憾的继续前行。在崖城互通转道G98海南环线高速,过青岭隧道,转313省道,穿过乐东县城,转314省道,路越走越窄,车越走越少,很多时候我都成了独行客。314省道出了乐东县这段路急转弯很多要注意减速慢行,限速40,甚至20,再一次挑战了我的驾车技术。好在这很长一段路都是处在大广坝水库旅游区,一路欣赏湖光山色,全程138公里的路程并不觉得无聊。快到白查村的时候出了小插曲:导航手机电量耗尽,换了一部手机却发现没网络,不由得感叹如果困在这里该如何是好,好在我们带了便携式移动电源解决了问题。建议自驾游的朋友一定要事先下载好离线地图,还要准备好移动电源。
         进入白查村,村道只能单车行驶,遇对面过车就要想办法让行,幸好车子不多。

不多久,远远的看见路的右手边茅草房顶,我就知道白查村终于到了。车子开过朴素的牌坊,停在一座南瓜小山旁(应该是叫南瓜吧),紧随我们而来的是几辆摩托车一群少年。

白查村是海南东方市江边乡下辖的一个自然村,白查村的茅草房犹如一艘艘倒扣的船,村民习惯称之为“船形屋”。白查村现存81间船形屋,是海南船形屋保存得最完整的自然村落之一。船形屋是黎族优秀建筑技艺的载体,2008年该村船形屋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走在古老的小路上,寻访一间间船形屋,希望看到一家住户,能上前聊聊天。看起来却好像无人居住,作为文物保护了。有的门扉紧闭、有的干脆没有门遮挡,而有的已经相当残破不堪,不由得让人担心这种保护能维持多久。

与我们一同前来的少年们一直在我们不远处欢闹着,给古老的村子带来生机。他们爬上椰子树摘椰子,一群人说着我们似懂非懂的话,欢声笑语,很快我们聊了起来。原来他们是初三的学生,刚考完试出来放松的,🈶️一个小帅哥的家就在这里。他们尽显海南人民的热情好客,把两个最大的椰子送给我们,还辛苦的用小刀砍开,帮我们放到车上。我们愉快的聊天,愉快的合影留念,感谢如今的科技进步,照片很快微信上传,陌生人成为新朋友不再有距离。说起来还真是缘分,我们偏偏就没去别的旅游景点而直接来到白查村,“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把这句话送给这些新朋友,希望我的新朋友们能把握机会,为自己铺好“看世界”的路。

热情的互相道一声再见,摩托车与我们一路相伴,载着满满的愉快,开始下一段旅程!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