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俄羅斯

Leong (澳门) LV.6
2016-11-09 23:46 139/8

俄羅斯旅遊回來後,本來想寫一篇遊記和感受,由於一直忙,就把這事擱置了,不過一直記掛在心中。西藏旅遊回來後趁着寫西藏遊記,就一氣呵成把俄羅斯這個一直悬挂心中,難忘的旅程也寫下來,等自己老了拿來看看回憶回憶。

俄羅斯這個國家對於我們來說既神秘又陌生,對他的認識全部來自于電影:電影裡的克格勃(即現正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非常厲害和恐怖。

對俄羅斯的另一個認知就是從書本上的,知道他擁有世界上最优雅的芭蕾舞團,還有充满俄罗斯风格的奢华宫殿、以及漩涡形屋顶教堂,有時候連我發梦都向往!

我嫂嫂的朋友很多都是業餘攝影愛好者,他們對攝影的熱愛達到瘋狂程度。為了拍攝俄羅斯宮殿建築,不惜組團到俄羅斯一遊。

我聽到這個消息,馬上要求參加,因為同他們一齊旅遊,一定會增加很多攝影和旅遊知識。

他們怎樣同旅行社溝通路線和行程,我一點都不清楚,只知道出發日期就可以了。⋯⋯我們是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出發,然後在北京轉機,飛往莫斯科;從廣州坐飛機到北京的時間大概2小時30分鐘,從北京莫斯科的時間大概7個小時。當天傍晚時分我們到達莫斯科機場,一下飛機就遇到下雨,真的是貴人出門招風雨。

團隊裡只有我一個是澳門人,因為我拿的是澳門特區護照,所以很多歐洲國家是免簽證的,俄羅斯就是其中一個國家。在入境時,可能是澳門太小了,那個工作人員居然不知道澳門這個地方,還大费周章打電話和找人查,等了差不多30多分鐘終於有結果,本人总算可以进入俄罗斯,踏入她的國土真正松了一口氣。

在去酒店的路上,真正見識到莫斯科的交通:大塞車;相比澳門和廣州有過之而無不及。怪不得俄羅斯總統普京为了缓解首都莫斯科的交通压力更换“坐骑”,改乘直升机上班。

第二天醒來,酒店傍邊超美的風景使我們對昨晚大塞車的事件完全忘記,給了我們一個意外驚喜,并帶來一個好的印象:是一個好的開始。團隊里的攝影師們不怕嚴寒一大早起床,出外拍攝了。

吃完早餐後,我們出發的目的地是: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也是俄罗斯正教最大的男修道院。位于莫斯科北71公里的谢尔吉耶夫镇。院内有许多在时代和风格上各有不同的建筑物。

遊覽完謝尔盖聖三一修道院,我們就自由活動。走在莫斯科街頭,看到最多的就是前苏联的建筑和遗迹,聽聞它們存在了70年⋯⋯。

來之前就聽說俄罗斯最富饶的资源就是“美女”。在俄罗斯每一个人都对本国盛产美女而自豪,他们自称俄罗斯的特产就是“天然气和美女”。如果说我国的美女是百里挑一,法国的美女是十里挑一,那么俄罗斯的美女就是两者有其一。让人不得不叹服,上帝对俄罗斯的女性和男人真是偏爱有加啊。

女人的天性就是逛街購物,我也不例外,首選當然去逛一逛莫斯科有名的大型商場,發現有名品牌的商品比澳門貴很多,最後還是掃興而回。

離開了商場,就坐車來到莫斯科凱旋门,凯旋门巍峨壮观,记载着历史的辉煌。它耸立在马路中央,默默地守护着莫斯科的门户,目睹了一百七十多年的沧桑变迁。离凯旋门几十米处,就是俯首山顶上的胜利广场,那是为纪念另一次抗击侵略的战争而建的。广场面积宏大,更有200来个水柱状喷泉冲天喷涌,蔚为壮观。

當地的導遊對我們說這裡的治安有點不好,晚上最好不要逛夜市,所以晚上我們不敢去远一點的地方遊蕩,只在酒店的附近散散步。

第二天的景點是紅场:红场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区,在古俄语里“红色”一词还有“美丽”、“主要”的意思。其知名度可以与天安门广场相媲美,但个人認為天安門广场比紅场宏伟很多!遊覽完紅场后,我們帶著一颗尊敬的心進入列寧博物館瞻仰了俄羅斯精神領袖列寧的遺體。

克里姆林宫是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央行政区特维尔区的一个建筑群,是俄罗斯克里姆林式建筑的代表之作,装饰是复杂精美的雕刻藝術,每座建筑的顶部都有特征性的圆拱。個人認為同中國故宮比較各有各的特色,各自有自己的民族風格。

第三天行程:地铁文化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全世界最好的地铁在莫斯科莫斯科地鐵充满文化氛围和艺术,地铁装潢非常豪华,走进莫斯科的地铁,犹如置身于地下艺术宫殿。

察里津诺庄园 · 湖 · 桥

庄园,我们踏进了你的领地,
触摸着你的一砖一瓦,
仿佛触摸了你的灵魂,
触摸着你凝重的历史。
我们与古人亲近,握手,
领络着女皇的奢华与霸气,
也聆听着女皇的浪漫往事。
虽然昨日辉煌不再,如今……
湖,依然如镜般清、静而辽阔,
桥,简约而巧妙,
蓝天白云倒映湖面,游人悠闲漫步,
这是怎样的一幅画面……油画般美轮美奂!

當天晚上我們坐10點多的火車去聖彼得堡。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就是在火車的軟臥包廂睡一晚。

在清晨六時多終於到達聖彼得堡火車站。

接下來的一天我們就在聖彼得堡自由閒逛:聖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聖徒彼得,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

聖彼得堡建於三角洲上,由多個島嶼組成,故此有大量內河及運河,橋亦自然多。

太多的美景、太多的细节让走马观花的我们还没尽情观赏,便得匆匆离去。只得用相机捕捉她的些许片段:涅瓦河边的雕塑名作,青铜骑士,其实是彼得大帝青铜骑像。

离开河的方向,再向南走,不远处就来到全彼得堡最漂亮的教堂,“滴血教堂”,原来这是188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遇刺身亡的地方。亚历山大二世推行改革,下令解放农奴对地主的人身依附关系,无论在当时民众中,还是在后世历史评价里,口碑都很好。他被刺以后,在这里建造了纪念教堂。滴血教堂的洋葱头,仿效莫斯科红场上的圣巴西尔教堂,非常漂亮。

喀山大教堂。这座教堂外面的拱形柱廊,模仿梵蒂冈聖彼得教堂广场上,贝尼尼设计的柱廊。

來到聖彼得堡的第二天:彼得大帝郊外的夏宫最漂亮的是大喷泉和中央宫殿,我們去的時候是俄羅斯的冬天,可惜!可惜!看不到蔚为壮观漂亮的噴泉,夏宮所有的雕像都是铜质镀金,修缮一新的宫殿屋顶也是镀金的。

雖然夏宮內部不准拍照,但我們也偷偷照了2張。

夏宮花園可分成上花園及下花園,大部分遊客都被下花園的噴泉和銅像吸引,在那消耗很多時間,而我還是喜歡上花園的寧靜,在花園裡不時有些驚喜,會有小動物出來迎接!

聖彼得堡的第三天:华丽的冬宫现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和工艺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在冬宫里,看画本身是一种艺术享受,另一个享受就是欣赏沙皇宫殿的富丽堂皇。

下面二幅是世界名畫家達芬奇的作品:

那只古董狗,看到它的这幅尊容,你会想到哪个名人?是不是特像现在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呀?

聖彼得堡的第四天:叶卡捷琳娜宫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皇家园林,园内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是世界园林艺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可惜叶卡捷琳娜宫的镇宫之宝,琥珀房间,还是不允许照相。我們只能偷偷照了一張。

这个宫殿的维护非常好,看得出不惜工本,宫里各个房间和走廊所装饰的花篮,全都是盛开的鲜花。

遊覽完叶卡捷琳娜宫后,我們就来到市區買了一些手信准備送給家人和朋友,順便買一些記念品給自己留念。然後准備坐晚上的班機飛北京,就這樣結束了差不多10天愉快難忘的旅程。

這次的旅遊,俄羅斯給我的印象不論教堂或者宫殿都是金壁輝煌、富丽堂皇,有著强烈的神秘气氛;他們的藝術作品收藏之豐富,令我大開眼界,連我這個不懂藝術、油畫的人都流年忘返。我認為俄羅斯真的值得一去。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10 12:36

引用 achunyan 发表于 2016-11-10 12:36:08 的回复:

回复achunyan:謝謝你!

楼主觉得当地人生活的怎么样

2016-11-11 20:16

引用 bbbyy1988 发表于 2016-11-11 20:16:21 的回复:

回复bbbyy1988:他們是慢節奏的生活,包括工作,我想不會適合我自己。

2016-11-11 22:5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1-14 09:53

謝謝樓主,很詳細,啊想問幫同學一下澳門護照是不需要跟團的那種免簽嗎,直接拿護照就可以去?

2016-11-18 23:04

引用 Matt0219 发表于 2016-11-18 23:04:47 的回复:

回复Matt0219:拿澳門特區護照歐洲大部分國家免簽證,包括俄羅斯,拿著護照直接上機就得了,不用跟團。

2016-11-19 00:34

引用 Leong 发表于 2016-11-19 00:3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