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三亚,如若初见——剩下的盛夏,带着小乐乐去看海

• 出发时间/2016-08-09

这些年,带着小乐乐走过很多地方。一直想着以后的旅行一定都要写成游记记录下来,为的是给未来的自己和小乐乐,一个回忆当年旅行记忆的机会。
        生命本来就是一场奇异的旅行,在浅短的人生里,最好的时光始终是在路上,所以我和老公都希望多陪小乐乐多去看看这个世界,用旅行的方式去体验另一种生活。我想旅途的风景,才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曾经带着小乐乐去过敦煌的月牙泉鸣沙山看过大沙漠,于是也就有了想再带她去感受一下有蓝天白云沙滩的大海。
        去三亚,纯属意外!之前本来打算去青岛,但由于正值啤酒节人多且酒店难定,就临时改变主意选择了三亚
        这里是北纬18度。三亚,我们来了......

第一天 七夕,我们向着北纬18度出发了!

中午吃完午饭后,便和老公带着小乐乐拖着行李箱从宜昌出发了。由于在南航订的武汉三亚的时间是晚上20:50分,下午在武汉天河机场和哥哥一家碰头后,两个小朋友就开始各种开心、耍酷加卖萌……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晚上23:10终于抵达了魂牵梦绕的三亚

一下飞机,立刻就感觉到了那种特有的海洋性气候,温暖、湿润……,幸亏出发前一个星期在去哪儿网订的房,连住三晚可享受免费接机,要不然这么晚的人生地不熟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亲自接机的是公寓老板,样子特别和蔼可亲,一见面就帮我们拿行李箱,在车上还不停的跟我们讲到三亚该注意的事项,还有公寓周边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地方。初到三亚,这种感觉就像你到三亚去见一位久违的老朋友,特别亲切!

第二天 自由活动

一大早,还是先来拍一下昨晚住的公寓吧!我们住的是三亚旅途海景公寓,这是一家很不错的主题公寓,属于家庭型旅馆,厨房、卫生间、小客厅、冰箱 、洗衣机,一应俱全,距三亚湾海边步行也就两分钟的时间,离椰梦长廊也很近。大家在网上选旅馆时一定要选综合排名评价最高5.0分的,因为很多老板为了博得你的五分好评,服务态度特别好!
        由于是初到三亚,我们这次主要以景点为主,因此对住宿方面没有像去专门度假那样有太高的要求,只要舒适、干净就好。旅馆主题选的是小乐乐最喜欢的Hello Kitty。

推开窗户还可以看到一点点三亚湾的大海哦 ~

公寓楼下就是美食一条街,早餐我们就去吃了海南最著名的风味小吃“抱罗粉”,10块钱一碗。来三亚之前,就在网上搜集了大量关于三亚的各种美食,而“抱罗粉”就是其中之一,它是用大米粉条配着多种佐料调制而成的,调制的各种佐料很香也特别耐嚼,不油不腻,味道真的很鲜香。而大多数味道比较正宗的“抱罗粉”都只有在三亚大街小巷里并不起眼的小吃摊儿上才能找到。

由于前一天晚班的飞机,今天就没有安排任何景点。
         海中踏浪,玩沙......,放松休闲的一天开始啦……

小丫头和哥哥这是第一次看见大海 ,开心的感觉不言于表,耳边时不时传来他俩海中踏浪的欢笑声和尖叫声……

回到宾馆后,小乐乐立马拿出纸、笔画下了她所见到的大海,一气呵成,我想这应该就是对在玩中学做出的最好诠释吧!

三亚果然是一座用碧海蓝天融化人心的城市,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感觉真的太美了!才来第一天,我就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照片中那四个建筑物就是三亚凤凰岛上的星级酒店,据说是模仿迪拜的帆船酒店按照七星级建设的。

下午4、5点钟,太阳没那么强烈了!于是出发,到海边游泳、玩沙去啦......
         小丫头各种开心、害怕有没有......

如果没有天上的乌云,三亚湾的晚霞应该是最美的景色。

忽然,发现天空上有一个阿拉伯数字"9"的云,好形像哦!

途经公寓楼下的小超市买水果,发现三亚的芒果比小乐乐的脸还大。

黄昏的暮色中,一家人吃完晚饭后沿着三亚湾的椰梦长廊边走边慢慢享受着海边的时光,椰树林被海风吹得左右摇摆,唦唦作响,感到惬意非凡。
         想想其实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离公寓不远处,有一家特别好吃的炒冰店叫“郑阿婆”,各种水果炒冰、清补凉、椰子冻应有尽有......

椰子味道浓郁,用料很足的椰子味清补凉。

芒果味相当浓郁的芒果炒冰,是用新鲜的芒果切成大块,然后现炒,口感糯滑,甜而不腻,对解渴消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甘甜的大清椰,味道都是棒棒哒。

第三天 椰风生南国,海角醉天涯

按照今天攻略行程的安排,是去天涯海角。天涯海角感觉一直都是海南的代名词。之前看过很多关于天涯海角的说法,很多人都说天涯海角不值得去,只不过是海里有几块大石头而已。但我相信不同的人从不同的心态、不同的心情看到的一定是不一样的风景……

三亚市区到处都有到“天涯海角”的公交,大约一个人7元钱,路程将近大半个小时。可以乘坐6、16、21、24、25、26、29路到天涯海角景区下车即可。
        我们选择的是坐公交往返,去后才发现,同样的门票价格真的可以在当地选择一日游,最好也在网上定购(价格便宜还有保障)。门票价相同,关键还少了往返的公交费,一路还有专业的导游进行讲解,何乐而不为呢?!
        景区门口售票价是100元,在“去哪儿网”定购的只要85元,儿童票还可以半价。
        景区内还有电瓶车可以坐(电瓶车来回15元/人),会在景点前把游客放下来,不过还是建议自己走,因为整个景区也不是很大,坐电瓶车是到不了天涯海角石和南天一柱的。

天涯海角,光听名字就感觉是一个充满诗意和浪漫的地方......

进入景区,就看到爱情广场。爱情广场直通海边,整个景区里,凡是有音响的地方,都单曲重复播放着那首《请到天涯海角来》的歌曲。

由于景区距离机场较近,几乎每隔十分钟,就会有一架飞机经过~~~

这是天涯海角星雕塑,在雕塑的中心悬挂着一颗很大的水晶球,传说这颗水晶球会给人带来好运,所以很多来天涯海角的人都会在这留下自己的身影,寓意着一生好运相随。

顺着大海远远望去,海上有两块石头重叠交叉,这就是 “爱情石”,也称为“日月石”。它代表着心心相印,日月相伴。它与爱情广场上的天涯海角星遥相辉映,表示着陪你到天涯海角,爱你到海枯石烂的浪漫爱情故事。

小丫头告诉我她所做的手势就是“爱情石”的形状!

其实天涯海角的景区并不是很大,不过海天一色,椰风海韵,对于很少看到大海的我们来说,还是觉得非常震撼的。

极目远眺大海,心里不免会有一些感慨,似乎世间所有的烦恼都是微不足道的。

这两颗交叉在一起的椰子树就是“情侣树”,是恩爱相依的象征。小丫头知道后非要在这里给我和她爸爸一起拍一张合影。

在天涯海角景区中还有一个”圣旨博物馆“,馆中以实物和文字的形式向游客介绍了我们国家古代的科考文化,在馆中还有300多幅圣旨真迹以及考生的考题、试卷和作弊的工具。

古人考试作弊时用的夹带小抄,真是先有古人,后无来者啊......

从“圣诣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又沿着海滩往回走,发现天上的乌云像是被墨拨过似的......

这两小宝贝望着大海在想些什么呢……?

这就是 “南天一柱”石,整块石头高达7米,上面刻着清朝宣统年间崖州知州范云梯的笔墨,红色的四个大字非常的显眼。我们之前所用的旧版2元人民币背面就是在这里了。

哈哈,小乐乐的裤腿是亮点……

礁石也是天涯海角这里的一大特色,尤其巨浪拍岸的时候,真的可以用磅礴来形容,可惜这次出行都是用手机拍照的,没有拍出它应有的恢宏气势。

老公走到哪儿,手始终是牵着小乐乐的手,感慨他俩上辈子肯定是一对儿。

“天涯海角”在我所去过的景点中并不是最美的地方,但它却是唯一的,这里有故事的建筑设计和有故事的人们交错结合在一起,成了永远不可复制的景点。
        如果说旅行不过是一场遇见,那么总有一个人会在“天涯海角”等你......

来三亚,还有一个主要的目的当然就是去吃海鲜了。
        三亚的海鲜市场有很多:第一海鲜市场,春园海鲜市场,下岗职工海鲜市场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由于出游之前在网上做足了功课,就选择了三亚名气较大的第一海鲜市场。作为三亚品尝海鲜的首选地,来料加工收取海鲜加工费的经营模式已经比较成熟,而且在当地也都形成了规模。一般是先在第一市场里买好新鲜海鲜,然后再拿到附近的海鲜店加工,海鲜店会根据你的海鲜份量和做法来收取加工费。

游览完天涯海角景区,我们就直奔第一市场。一下出租车,就有一大群拉客的小妹跟着我们,走到哪就跟到哪,这时你要做的就是最好不要理她们,因为之前不小心多回了两句话,她们竟然跟了我们两条街,无奈只好立刻打电话给之前做攻略时网上查的口碑最好的“林姐香味海鲜“店。
        一到林姐家,林姐就找了个小弟带我们去买海鲜,一路上小弟都在给我们讲哪些海鲜好吃,还时不时提醒我们第一市场有很多小偷,让我们小心自己的包包,买的时候还帮我们讨价还价,感觉很贴心的样子。

这就是传说中的海鲜第一海鲜市场......

市场内有很多种叫不出名的各类海鲜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

这种海鲜不知道叫什么名子,感觉看起来好恶心的样子。

我们买海鲜一共花费了450元,加工费收了240元。就一只龙虾买的150元一只(后来回去公寓老板说第一市场的龙虾一般可以还到100元一只),看来林姐家的小弟也不靠谱啊!
        不过,林姐家的手艺真心不错,味道特别好,非常合我们的胃口。

上面照片中绿绿的菜品就是三亚非常有名的,有着“豆中之王”之称的四角豆,听说是与吃海鲜时很搭的一道绿色蔬菜,蒜香浓郁、清脆爽口。

这只大龙虾,我们做的是清蒸蒜蓉的,林姐店蒸的刚刚好,味道鲜美,实在是太好吃了!我们做的是两种吃法:虾身做成清蒸,用头和尾煮成了粥,味道也特别好。

猜猜这是什么?
        糯米的软甜融合椰香四溢,这是作为主食的一道必不可少的菜肴,它就是椰子饭。同时,椰肉独特的香脆也让人特别回味无穷......

最后我建议大家最好自己购买海鲜自己询价、砍价,多问几家对比就可以了。还是尽量不要选择餐厅的人带你们去:一是带买会产生回扣,因为他们都是带着你直接去固定的点买;二是价格上可能会有差距,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实惠;三是东西可能买得很多,一个劲的推荐买这样那样的,就是为了赚钱你的加工费。

这次除了在第一市场吃海鲜外,我们平时的午餐、晚餐都是利用手机各类APP买的,如“美团”、“大众点评”等,网上打折后的明码实价,顿顿都有海鲜:石斑鱼、基尾虾、芒果螺、和乐蟹、还有文昌鸡(不建议吃文昌鸡,就跟我们这的白斩鸡一样,没什么特别不同的味道),价格相当低且味道也非常不错,也不怕挨宰,而且因为是网购,同样是为博五分好评,很多老板的服务态度也特别好。

在第一市场除了海鲜,还可以品尝到很多海南的特色小吃:海南抱罗粉、椰奶清补凉,糯米糕、椰子饭、山兰酒等各种地方小吃,以及各种鲜榨果汁等。

第四天 南山寺风景区

有了之前去天涯海角的前车之鉴,这次去南山寺我们就直接在网上订购了当地的一日游。南山寺是三亚的5A级景区,是非常有名的景点,标志性的当然是高108米的南海三面玉观音了,是一座非常震撼的雕塑!

三面观音圣像一面是手拿莲花  ,另一面是手拿金书  ,还有一面是手拿佛珠。

南山旅游区的门票是150元,在去哪儿网上买的就是130元,还有学生半价票75元。市区到南山景点还是很方便的,因为有专线车,从市内坐南山专线公交直接坐到终点就可以到南山文化旅游区了。
        南山景区非常的大,正常参观这里基本要用一天时间。景区开放的时间是早上8:00到下午17:30,在三亚还算是关门比较早的一个景点,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这就是“不二”法门,千万别念成了“二不”……

看见“不二”法门后,就是正式进入景区了。“不二法门”是佛教的第一法门,景区很大,个人建议坐电瓶车会方便些,我们当时就是坐的电瓶车(每个人往返30元),里面有很多小景点,电瓶车每到之处都会停留一会儿,方便顾客游玩、拍照。
        虽然景点是通票,但是那个海上观音,如果要乘电梯上去抱佛脚之类的还是要另外付费80元的。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中国的南山有好几座,但是南山+南海的恐怕就只有三亚这座了。

这就是景区里的电瓶车了,外形酷似小火车的感觉,两宝贝特别喜欢。

南山寺的风景依然是椰风海韵。

南海观世音菩萨,比自己想象中的更要气势恢宏的多,抬头仰望她,真有一种能净化心灵的感觉 。

景区内有各种动物和十二生肖形态石凳,大家一看坐着龙凳的老公就应该猜的出他是什么属相了吧。

转经筒,这个是要按顺时针方向转动的。

南山旅游区,的确是个地道的佛文化旅游区,到处都渗透着佛文化,真心觉得精神都受到了洗礼。这个地方,感觉很不错,还是极力推荐大家去的。

第五天 自由活动

连续两天景区游玩,的确有点累了,今天就继续选择自由活动。
        今天移步大东海,一大早就拖着行李箱。三亚的士起步价跟宜昌一样是6元,从三亚湾到大东海也就20分钟的车程。

首先当然是换房,还是在去哪儿网订的,选的依然是小乐乐喜欢的错层结构。三亚海云轩复式精品客栈,先来晒晒房间吧,像不像婚房?很有点小温馨的感觉呢!

客栈对面的这个大菠萝就是一号港湾城购物超市。

通过美团网,我们搜到了这家“张猫猫的店”,味道还真是不错,极力推荐给大家,每次去人都超多,有时还要排队等侯……

我最爱吃这里的“菠萝饭”……

好吃的椰子冻,每次去张猫猫的店必点,而且每次都可以一个人就吃一整个。

开启洪荒之力,“叫个猩猩”外卖水果吃、吃、吃……

第六天 呀诺达热带森林风景区

今天的行程是去呀诺达,之所以选择呀诺达,是考虑了很久的。因为毕竟在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太出名了,冯小刚执导的电影“非诚勿扰2”的取景点,但根据网上的很多评论和有些人去过后的感想,最后还是选择了“呀诺达热带雨林旅游区”。

“呀诺达”在当地土语里是一二三的意思,而景区却赋予了它新的涵义:“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同时“呀诺达”又有欢迎、你好的意思,表示友好和祝福。

在景区入口处,可以看到许多这样别具一格的建筑群落。

但是进入景区后,一路上都会碰到许多穿着统一制服戴着统一遮阳帽的工作人员,无一例外地都会冲着游客打招呼,就连游览车司机在换班交车的时候,也会相互之间打招呼喊一声“呀诺达”。

景区会给每个游客发一个电子导游器,每到一个景点,游览器便会自动播报景点介绍。

在这里,比划剪刀手并喊上声“呀诺达”是景区独有的打招呼方式,走在路上当你碰到景区的工作人员向你打招呼问好的时候,记得你也得回应一个剪刀手,并且也要面带微笑地说上一句“呀诺达”哦。

景区内到处都可以看到比划着剪刀手的各种卡通人物。

热带雨林的气候的确是不一样,空气很清新,导游经常告诉我们说要在这多做深呼吸,多吸一些新鲜空气,这样才可以把门票钱赚回来!

看,这个拉弓射箭的就是我们帅帅的周导。

景区内兰花谷里到处一片片的兰花,开的正艳。

在热带雨林里漫步,可以随处看到很多很多不认识的植物,有时一颗普通的小草,一不小心就是耳机中介绍的罕见物种。

偶遇一只小壁虎......

就连景区内的卫生间都非常的高大上。

这种悬挂在路边树枝上的许愿牌也随处可见。

高空滑索,据说当初拍“爸爸去哪儿2”的取景点。

各种门:亲情门、友情门、幸福门、爱情门……,商家们为了赚取其中的摄影费,还编出了“不可回走”的故事。

走“爱情门”时是不能够回头的。

出去后,有两个美丽的少数民族姑娘捏耳朵表示祝福,有人会拍照,15元一张照片!

在这里,让我们看见了很多从来没见过的花草。
        比如这些黄黄的没有花心的小花朵就是"好男人花"……

还有世界上最毒的树木——“见血封喉“。

只是景区里有太多个头很大的蚂蚁,一不留神就会爬到脚上、身上,所以建议大家去一定要穿好长袖长裤。

木瓜原来是这样长在树上的。

好吃的菠萝蜜是这样长的。

可爱的草泥马,有没有萌到你?

第七天 自由活动

今天又是自由活动,一到自由活动的时间就想着换房。

同样在大东海,同样在”去哪儿网“订的房,280元的流星雨花园园景房。热心的老板小陈却给我们免费升级成了15楼488元155平米的180度的超级无敌海景房。

尤其喜欢这间房,躺在床上就可以看见广阔的大海,夜晚还可以枕着海浪声入睡......

两个房间的阳台都可以看见大海哦......

我一直都想要一间这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间。

三亚的蛋黄花。

吃完早饭,我们就在大东海周围转了转,然后就带着宝贝们去海边啦!

小乐乐开始各种跳……

公寓楼下有一个免费的游泳池,小乐乐长这么大,第一次在游泳池游泳,Happy流了滴......

第八天 在蜈支洲岛说"我爱你"

蜈支洲岛,又名情人岛。岛的四周海水能见度有6~27米,拥有全三亚最洁白的沙滩和丰富的热带植物,是三亚甚至全国的“最佳潜水基地”。

海南当地话:哇哎鲁,就是我爱你的意思。

蜈支洲岛景区的面积很大,有的景点是人不能过去的,只有景区内的电瓶车才能过。电瓶车有每人80元、120元、150元的价格不等,区别是价格越贵,停留点越多,我们选择了120元的。

走在洁白的沙滩上,细细的欣赏眼前的大海,喜欢它安静的样子、咆哮的样子。

如果住在岛上,一定要清晨去观日岩看日出,  日光岩在海岛的最东面,面朝大海的一个岩石上,上面风很大,一眼望去是海平面,看不到尽头,左右两侧可以看到巨大的黄色岩石,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顺便说一下三亚的市花,三角梅,顾名思义,花瓣有三个角,奇特的是先开花后长叶,也算是一绝。

“情人谷”里各种颜色的三角梅竞相开放。

岛上还有个叫“私人定制”的地方,好像是冯小刚导演拍摄电影“私人定制”的取景点。

这里的游泳池是免费的,如果来蜈支洲岛想在这里游泳,也可以自己带一套泳衣。

始祖庙,是用来供奉航海保护神妈祖的。

由于天气突变,景区要求岛上所有的游客必须全部离岛返程。听说台风要来了……

晚上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了一家水廊坊永和店,早中晚三餐都做,味道也很不错。

第九天 遭遇台风“电母”,宅起。。。

一大早起床,站在阳台外就看到这阴沉沉的天,如此灰暗的天空、如此灰暗的大海,顿时什么心情都没有了。

下午天气稍微放亮点了,一个人坐在阳台,面朝大海,心情也顿时豁然开朗起来,也许这就是大海的魅力吧。

第十天 由于台风,退掉机票后继续宅起

本来行程安排是今天返程的,返程的动车票和飞机票也在出发前在网上订好了:早上坐三亚海口美兰火车站的动车,出站口不到100米就可以到海口美兰机场,然后海口直飞宜昌的飞机。之所以这样定是因为既可以去欣赏一下海口的风景,又可以省去旅途的奔波直飞宜昌。但凌晨的一条短信打破了所有的计划。依然是台风“电母”,所有三亚海口的动车全部停运,系统已经全部自动退票了。于是马上打电话到航空公司问有没有因为台风取消航班,但航空公司的回复是海口宜昌的航班是正常运行的。接下来就是想办法联系“优步”,但联系了几个司机都说海口那边台风大,以现在去危险为由推脱了。

退了海口宜昌的机票,马上又预定了明天三亚武汉的机票,那个贵啊,心都疼了好久……,但不管怎么样,回家的感觉已归心似箭,风雨无阻。

中午准备顶着大风出门吃饭,一把新太阳伞硬生生的把伞骨子给吹断了,小乐乐本来就瘦,紧紧的抱着她爸爸坚难前行。走到不足15米,由于风雨太大全部打道回府了。

酒店里没有吃的,想到了美团外卖,但又想着这么大的风雨,开始心疼起外卖小哥。两个宝贝连连叫饿,也管不了多少了,网上就近点了榴莲味和芒果味的披萨,味道也是棒棒哒!
      下午,天气稍微转亮一点,想着和小乐子各带的两条亲子海滩裙,还有老公的三条沙滩裤都没穿,心里遗憾的。

想想就就让小乐乐在阳台外对着大东海现拍几张吧,于是就有了小乐乐的各种凹造型。

第十一天 归心似箭,返程回家……

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如果不是因为台风,就算是晚一天也可以带着小乐乐到海边散散步、吹吹海风、玩玩沙、游游泳、拍拍照或疯狂的购买当地的特产那也真真是极好的!
       但两天多宅在公寓的感觉非常不好,想家的心也尤其变得强烈起来。

再见了,美丽的三亚
       我想我一定还会再来的,世界太大,需要去的地方很多,人生路漫长,我会感谢走过的每一段路,看过的每场日落以及陪伴过我的每一个人!

有种温馨,
        是家人同行的时光,
        大手拉小手,陪着身边的宝贝慢慢长大。
        每一张合影,
        记录宝贝的成长时光,
        留下此刻温暖
        直到永远......

最后再附上一张三亚各个主要景点的位置图,可以供大家参考下对于自己想去的地方会更有位置感,好更加方便安排自己的行程。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0 15:26

引用 ginny 发表于 2016-11-10 15:26:10 的回复:

回复ginny:好的!相信去了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美食尽在口中、美景尽在眼底!

2016-11-10 16:05

景色美不胜收!

2016-11-11 22:2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14 01: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1 22:28:59 的回复:

景色美不胜收!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啊!真的很美!

2016-11-14 11:20

引用 mermaid 发表于 2016-11-14 01:02:24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mermaid:一个人也很不错,三亚有很的美食和美景值得拥有!但如果有个伴儿一起的话会感觉更好!

2016-11-14 11:2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14 20:00

引用 wx_wx 发表于 2016-11-14 20:00:37 的回复:

回复wx_wx:不仅会有不一样的回忆,更重要的是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好心情!

2016-11-15 09:07

亲子装,好温馨啊!

2016-11-27 19: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7 19:42: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啊!我喜欢一家人出去玩穿亲子装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