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4】来东北的东北,赴一场东极之旅

2016年09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8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抚远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年国庆节,我为自己规划了两条路线,最终选择了更贴近自然的阿尔山呼伦贝尔。而抚远,这座未触及的中国最东端小城则成为我的遗憾。今年国庆原本没有出行的准备,出于一些原因还是决定赶赴这场极东之旅,为了不让留恋成为永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目的地图片精选】

【行前准备】

【关于行程】
确切的说,这次抚远之行从去年国庆就开始准备了,当时就想过从中朝边境逛到中俄边境,把延吉-绥芬河-抚远串联到一起,走之前临时看到绥满铁路沿线俄式风情浓郁的横道河子小镇,便把它加入绥芬河之后的一站。

全程火车票(沈阳-延吉绥芬河-横道河子、横道河子-牡丹江牡丹江-佳木斯佳木斯-抚远抚远-沈阳)+汽车票(延吉-绥芬河抚远-黑瞎子岛),还有张延吉看了场《追凶者也》的电影票~

【关于装备】
八天的旅行,考虑到国庆期间黑龙江温度已经很低,带了一条普通牛仔裤、一条防风保暖裤(uniqlo),普通外套和长衫、薄冲锋衣和抓绒,各自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需要。
此外,长袜、内衣、普通运动鞋、拖鞋、洗漱用品、干湿纸巾、数码设备根据需要准备即可。
推荐备选装备:眼罩和耳塞(睡觉困难户、住卧铺和青旅必备)、晾衣架(及时洗好脏衣裤)、保鲜袋(用在各种你想不到的地方)

【关于住宿】
一个人旅行,住宿没人平摊比较头疼,好在全程除绥芬河和横道河子都有青旅,节省了不少银子,会在后文中评价与推荐。

【关于花费】
9.28日出发至10.6日回到沈阳,预算2000,共花费2300左右。其中交通约600、住宿约260、购买特产约500、吃饭和吃其他零碎千奇百怪的小吃约1000(鬼知道我都吃了些什么)。
这个花费在交通与住宿上尽量做到了最省(坐绿皮硬座和住青旅),却丝毫没亏待自己的嘴(延吉米酒、绥芬河俄餐、抚远采购俄货),后文会详述花费,如果你预算宽裕,又不想太奢侈,你可以在我的攻略基础上修改交通和住宿,预算略微提升到2500-3000也足矣。

【关于BGM】James Blunt - One Of The Brightest Stars

以下是游记正文~

【延吉】重映流光溢彩

2012年,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大学生,当时去过长白山延吉,那时延吉流光溢彩的夜景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末日未至,转眼2016,当旅行便捷到不敢想象,当经济不再捉襟见肘,心心念念的仍是这座记忆里闪闪发亮的韩范儿小城,故地重游,有太多的感慨。

延吉作为东极之旅的首站,最直接的原因是便捷的交通。遥想当年从沈阳延吉,晚上坐卧铺也要第二天中午到,如今动车开行后沈阳延吉只需四小时,早上七点多出发,十一点多到达延吉,还有一个下午可以慢慢逛。

动车到延吉西站,阳光刺眼,温度却非常舒服。站外有去市区的公交车,而我由于太蠢,在出发前嫌零钱太重丢在家,可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并没有小卖部便利店,最后不得不寻求车上吃瓜群众的帮助。。

延吉西站到我的住处——句号冒号青年旅社,乘坐37路,进学小学下车后按百度地图步行1km。虽然延吉不过三线城市,可住宿和餐饮水平却直逼一线,所以有句号冒号这样的青旅真的为独自旅行者带来不少便利。

全州拌饭

放好行李去吃午饭,第一餐便是四年前初到延吉的选择——全州拌饭。

去吃韩餐,无论简繁,总会先上一些免费的泡菜。全州拌饭提供四种,最近几次去的丹东延吉店都是一样的,推荐萝卜泡菜和左上角酸甜爽口的类似冷面汤。因为一个人的缘故,只点了一份招牌石锅拌饭,食材没什么特别,也算不上不惊艳,可这混合鸡蛋蔬菜的焦香锅巴饭却总让人惦念。25/份饱饱哒。

下午的目的是延边州博物馆,饱餐后慢慢逛到公交站坐车。

全州拌饭对面比较出名的水上市场,其实是当地的早市,大概开到早上八点半,喜欢人间烟火气的蜂蜂可以去凑个热闹。不巧我第二天起得晚,第三天早上赶车,没有逛到这里,算是一个小遗憾。

双语的路牌

密集的商铺

双语延边医院

双语站牌。公交车报站先说朝鲜语,后说中文,连续坐了两天公交我都听出个大概了

印象很深的是在这个路口,发传单的阿姨上来和我说了一句“阿尼哈噻呦”~

双语新华书店

各色练歌房、串店,也有遍天下的川锅、李先生

延边博物馆

乘坐28路(有且只有这一条线)到延边博物馆,距离比延吉机场还远,但对于博物馆爱好者和想要了解延吉历史的蜂蜂还是值得安排1-2个小时到这里看看的。

建成不久的展馆很气派。
展馆内共三层,分别为朝鲜族民俗展、朝鲜族革命斗争史陈列和延边出土文物展,虽没有高级文物,却是全方位了解延边地区和朝鲜族文化不可多得的去处。
下面简单拍了一些照片,感受下吧:

延边州吉祥物——东北

从博物馆出来再回到市区已天色昏暗,准备去延边大学拍夜景。
四年前和朋友一起逛延大,偌大的校园,独特的朝鲜族建筑风格,金碧辉煌的夜景和韩范儿十足的学生社团表演至今印象深刻,依旧带着期待来到这里。

路上看到延大附近的一栋楼好像刚刚着过火,但愿没人受伤吧。

延边大学

来到延大正门,对面依旧灯火辉煌,好像比几年前热闹很多。

进入校园,正门附近人不多,校园广播放着王菲新发的《你在终点等我》。

正门后的主楼和当年一样灯火明亮,然而其他建筑却没有亮化,问一个同学这里的建筑晚上会不会亮灯,她说晚些会,又等了一会,吃完饭又回来看还是没有亮,可能是为了节约吧,拍延大夜景的计划就从这里打住吧。

兴豆饭店

从学校出来找食,对面的饭店多的数不清,包括大家熟知的服务大楼冷面、兴豆饭店、咖啡陪你等。由于我太想尝尝兴豆看上去非常诱人的豆浆面,于是把第二餐选在这儿了。

兴豆饭点位于大楼的二层,没找到入口,误入电梯间碰到外卖小哥在等电梯,问他兴豆饭店怎么上去,他直接带我出来指出入口,人真的very nice啊~

进店又被前台小哥当成朝鲜族人,上来说了句韩语,我憋了半天回了句“请说中文”,点了这一碗豆浆凉面。

说实话,并没有预想中好吃,虽然看起来豆浆十分浓郁,实际配上不算劲道的面条味道还是有些寡淡,倒是免费赠送的洋葱蘸韩式酱还不错。如果能搭到伴我就鼓动别人尝尝海鲜面神马的了,可惜呀~

因为面不太合胃口又有点凉,只吃了半碗。回到延大正门拍张照片,然后直接走到布尔哈通河沿岸看夜景。

路上

延西桥

桥下的游乐园

布尔哈通河沿岸灯火辉煌,河中正上演音乐喷泉。

沿河走到延吉大桥,四年前也是一个人逛到这儿,拍下一张照片。

大桥旁不怕冷跳舞的市民,真是能歌善舞的民族。

光影斑驳

桥下灯火辉煌的城市

小木屋米酒店

拍过夜景回来觉得好冷,晚饭吃的意犹未尽,便促成了再来一顿的想法,就搜了一下火爆的小木屋米酒店。

小木屋和元奶奶包饭挨着,吃货们可以一箭双雕了~

进店后发现所有餐位都被一间间小木屋隔断,像极了韩剧里的小酒馆。脱鞋盘腿而坐,我这间屋子一共两张小桌,刚来时就我一个人,正想着自拍一张时来了一对夫妻,好吧我老实喝米酒

和店员小哥说我吃过晚饭了只想喝点米酒吃点小食,不吃鸡爪不吃牛肚不吃肥肠爱吃辣求推荐,一脸懵逼的小哥推荐了招牌米酒和火辣八爪鱼,这一坛米酒有2斤重,OMG。。。

八爪鱼是用手机拍的,刚开始还对韩国辣椒的火辣程度嗤之以鼻的我吃过后只觉得过瘾,这八爪鱼味道很重口,谈不上特别美味配米酒却正合适。
米酒一定要单独拎出来说说,因为实在 太 好 喝 了!甘甜,微酸,带有一点点酒精,好像能挑动人兴奋的神经,以至于我前面每喝一口都忍不住默念一句“太好喝了”。尽力喝只喝掉一半,实在舍不得扔掉请店员小哥帮忙用瓶子打包,准备带给青旅的室友。
然而回到青旅发现四人间只有我一个人住,好吧那就第二天自己喝好了。

金家紫菜饭

早上九点多洗漱完毕出发去帽儿山,先在公交车附近的金家紫菜饭吃了早饭,金家旁边还有家努拿紫菜卷供选择。

点了份普通的紫菜包饭和牛肉饭团,后来发现吃不了就把饭团打包了。紫菜包饭味道不惊艳,但搭配赠送的大酱汤很合适,吃完全身暖暖的。

帽儿山

从客运北站附近直接坐43路公交,终点就是帽儿山。然而我去的时候帽儿山正在修路,公交只开到山脚下,往返九公里只能靠自己的11路了

从这里到帽儿山脚下还有几站路,然而因为修路只能步行了。。。路是国庆修好所以不用担心~

遥望电视塔

走了近四十分钟终于来到山脚下,能量被消耗不少,还好秋高气爽,不觉得很热。

架好八爪鱼,楼主的第一张自拍~

走在上山的木栈道

周围都是松树,风景乏善可陈,空气却十分不错。

往山上走,会发现有好多这样的石块垒起的石堆。

远方的小山

遇到一家朝鲜族爷孙三代,放着节奏轻快的韩语歌曲,他们的小狗跟着爬上了山,累的气喘吁吁。

山顶瞭望台俯瞰的风景

秋天把大地涂画成不同的色彩,留下不曾预料的风景。

万里无云,碧空如洗,鲜艳的国旗随风飘扬。

从瞭望台下来,走下山路回到山脚下。

路上鲜少有游客,趁兴自拍的楼主~

拿出早上买的饭团,6元一个,里面牛肉不少,味道也不错。喝掉昨天打包的米酒,午餐就这样解决了~

偶遇小松鼠

下山。4.5km的步行路。

图们江畔

回到山脚下的公交站,时间大概下午一点,还早,查了下去图们的火车票,打车去火车站。到了之后发现火车晚点,多等了半小时左右,终于坐上了去图们的火车。

图们火车站,此外还有开行动车的图们北站。
出站以后按百度地图走到图们江公园,大概2km,20分钟,完全可以步行。

图们江公园,其实就是位于中朝边境图们江畔的一个江边绿地。

载歌载舞的朝族大爷大妈

偶遇韩国学生与大爷大妈斗舞,这样活久见的场景恐怕只有在这边才有吧~

两首歌结束,学生们礼貌地与大爷大妈告别,我也转而走向图们江边。

图们江不算宽,和鸭绿江集安段差不多,对岸是朝鲜的城市,两条中朝界江算是都去过了。

江上的游船

江边的界碑
发现不能从公园沿江一直走到口岸,于是返回到马路上继续前进。

路上的公交站牌

来到图们口岸,一路上有好多当地出租车司机问我去不去边境,都回绝了。有位司机师傅陪我在口岸跟前逗留了一阵,介绍了江主席题词题错了,把“图们口岸”写成了“前门口岸”的乌龙(上图)。

对面的朝鲜河岸上有好多人,还放着类似大生产的歌曲,师傅说是前段时间发洪水把堤岸冲垮了,现在所有人正集中到一起抢修。

图们口岸桥,以黄蓝色为界,20元门票,游客可以走到黄色的边缘,此外无它,连一直秉承“来都来了”观念的我都觉得没必要上去,索性这样拍了两张。

师傅带我找到这个机位,让我把焦距拉到最大拍一张,放大后可以看到金同志的大照片。

其实这一趟有师傅介绍真了解了不少趣闻,而他真正的目的其实是包车带你去图们的中朝边境逛一圈,听描述50元钱最后送到车站还是蛮合适的,可惜我急着回延吉就谢过师傅的好意,来图们的目的只是想透过中朝边境的另一条图们江看看朝鲜,目的满足就没有遗憾了。

楼房外的朝鲜族习俗简笔画

做打糕,估计晚上亮起来会很漂亮吧

偶遇烈士陵园

回到延吉天已黑,坐公交去找食~

服务大楼延吉冷面

晚餐选择延大对面的服务大楼延吉冷面。虽然冷面在家也能吃到,但还是想尝尝延吉的冷面有什么不同。另外很多人都推荐冷面配锅包肉,想试试这看似奇葩的组合究竟能带来什么惊喜。

门口直接打出冷面与锅包肉绝配的灯箱,期待值上升到100%。

点了招牌冷面与小份锅包肉。
冷面是荞麦面制成的,口感筋道弹牙,十分有嚼劲,有股淡淡的荞麦味道,冷面汤也是酸甜口味,但好像不只是糖醋勾兑,还有些肉汤的风味。最大的不同应该是丰富的配菜,有泡菜、蛋丝、肉丸、鸡蛋、牛肉等好些种类,让人觉得这一份15元真的不白花。
锅包肉是传统的糖醋味,和一般东北菜馆出品的差别不大,但搭配清凉解腻的冷面真的是绝配。
吃的时候我在想,这种吃法应该不吃世代流传的,但想出这个搭配点子的人真是个称职的吃货啊~

当然由于我的不称职,这顿饭还是剩下了各一半,于是我把锅包肉打包带到了绥芬河

【绥芬河】从这里打望俄罗斯

绥芬河是座中俄边境小城,如果不是出境去海参崴,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这里,而我把这里选做目的地的最主要原因是想把滨洲-滨绥线走遍,之前去过满洲里,也特别想看看T字铁路的另一端城市是什么样子。

早上到延吉客运北站,乘坐每天唯一一班8:35发到绥芬河的客车,车上乘客很少,终到绥芬河的只有我一人。大概下午一点多到绥芬河,住在之前订好的吉运酒店。

酒店装修不错,但设施比较陈旧,没有空调,不过相比去哪儿首住47一晚的价格也没什么可挑的。电视里有些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频道,图新鲜看了一会儿。

安置好行李,本想吃延吉买的泡面和锅包肉,泡面时不偏不倚掉到了垃圾桶里,只好出来找食,好在楼下不远就是热闹的步行街,随便吃了些煎饼果子。

绥芬河城区内铁路周边有好多俄式建筑,随便走即可见。

大白楼,即使对建筑艺术一窍不通,近距离欣赏时也能感受其别致的美。

旁边的火车头变成了小朋友的大玩具

登上铁路桥,俯瞰密集的轨道

下桥仰拍

从另一侧上桥回来,远望这座山城里起伏的建筑被夕阳映照的五颜六色,好像有点孟买的感觉。

从别的游记中看到过百年火车站的照片,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透过当地人得知绥芬河火车站已经搬迁,无论普快还是动车都要在高铁火车站乘车,可以在百年火车站乘公交到达,于是我先到高铁站把去横道河子的车票取走。

再乘车回到市内,天色已深。

夜幕降临,走到站台前静静凝望铁路大桥。

来到市中心最热闹的广场上,人头攒动,有相当一部分俄罗斯人在街上闲逛。

不要脸的楼主蹭一张自拍~

俄语招牌占据了半壁江山

不刻意拍都会乱入镜头的俄罗斯人,一般大爷大妈的身形都比较臃肿,而年轻的俄罗斯美女长相身材就真的是超棒

马克西姆俄餐

绥芬河,必吃可能也是唯一要吃的就是马克西姆俄餐了吧。

不吃鱼,不吃肉,照例请店员姐姐推荐招牌菜,于是姐姐推荐了上面这些:叶卡沙拉、罐小牛肉口蘑汤、奔萨煎虾、翡翠芝士饼、苹果汁(表问我为什么能记住,小票上写的清楚~),一共才花了120元,不过必胜客的价钱吃顿算得上正宗的俄餐,太感人了。
由于食客不多,中国人和俄罗斯人都在一层就餐,看大家点单也都是五花八门。我一个人东吃一口虾,西喝一口汤,还是没出息的剩下不少。这些菜里面个人最推荐牛肉汤,汤汁浓郁,牛肉香软,特别好喝。

饱餐后继续逛街,看到楼外巨大的黑龙江电视台台标

满街俄语招牌

走过立交桥,来到市内最大的人工湖——北海公园

山顶是金碧辉煌的大光明寺

湖边也做了亮化,虽不及延吉灯火辉煌,仍不失为酒足饭饱后散步消食的好去处。

第四天,清早退房后直奔绥芬河口岸。

绥芬河国门

在停车场遥望口岸

出入境通道

参观国门需要买票,正价15元,学生7元,想想7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就买了。

买票后可以走到这个巨大的国门下方,但不能上去,估计以后也会像满洲里的国门一样可以上去参观,但票价也会大涨吧。

吃瓜群众与国门合影留念

走出国门遇到的俄罗斯牌照客车。
在国门外乘公交到北海公园北侧的大光明寺,想登山俯瞰绥芬河

俯瞰北海公园与绥芬河市,山城全景尽收眼底

天色阴沉,感觉要下雨

山顶的大光明寺,香火不旺,没什么人。

偶遇来游览的俄罗斯情侣

回到北海公园,天色阴沉的好像随时大雨将至

人工湖面上孤零零的小船

湖边的绥芬河博物馆,里面东西不多,可以走马观花转一圈。

从博物馆出来,天空奇迹般放晴

步行到人头楼,这座俄式风格建筑和大白楼一样漂亮。

精致的人头浮雕

以下是俄式建筑寻访:

绥芬河逗留了一天多一点时间,这座想象中火车拉来的城市并没有带来太多惊喜,如果不是火车迷、建筑爱好者或是出境去俄罗斯,个人不推荐单纯来这里旅行。当然,如果你对打望俄罗斯美女和经济实惠的俄餐有兴趣,绥芬河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逛到时间差不多,坐公交到高铁火车站乘火车到横道河子,继续下一站旅程。

【横道河子】深秋的童话小镇

晚上七点到达横道河子镇,街道漆黑,却有不少投宿的自驾游客。
之前在网上没有找到这里的住宿,想着这种没有多少人去的地方应该也不用担心没地方住,没想到还是too naive。正值十一首日,首先去了一家看上去算得上这里最好的金山水假日宾馆,被告知满房,继续去旁边一家询问,得知只有一间不能洗澡的单间,马上以50元住了进去,至少不必担心露宿街头了
【tips】我记下的金山水假日宾馆订房电话:13352536066

放好行李摸黑在镇上闲逛,本想去一家新开的筋饼店尝尝,得知我一个人后老板娘以客满婉言谢绝,只好买泡面回房解决了。路过漆黑的横道河,听着哗啦啦的流水声感觉很棒,却有些不可抑止的孤单。

住在没有暖气空调电热毯的房间,穿着抓绒衣、保暖裤和长袜度过一夜。想着第二天游客一定不少,决定早起先出去转转。

五点多起床,晨光已照进小镇,金色的平房和山脉、升起的炊烟、清脆的水声,正是脑海中宁静的北方小镇景象。

横道河子火车站,翻新过后历史的痕迹不再明显。

袖珍的候车室

横道河子小镇共有两处被辟为历史建筑群的旅游街区,各有一处核心景点:圣母进堂教堂和中东铁路机车库。首先来到距离火车站最近的这一处。

充满历史感的百货商店

俄式民居

整条街的平房都是俄式建筑风格,并不只供参观,其实这里就是当地人的家,感觉为了发展旅游业、修缮粉刷这些房屋,当地政府应该是投入了不少。

走到俄罗斯老街石碑前,便来到了圣母进堂教堂,但来太早还没有开放参观。
清晨的街道上行人寥寥,怎能错过大好的自拍机会,把八爪鱼架在教堂外的台阶上,然后。。。快闪开,楼主又要爆照了

栅栏外长势喜人的大白菜

横道河子不仅发展旅游业,通过沿街的相关介绍能了解到,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油画村。

country road...

别具一格的艺术工坊

农宅与远山

小扣柴扉总不开

小镇闲逛,发现有老师在教小朋友画作

某个木刻楞建筑前,当地居民在晒瓜子~

沿着小镇四处逛,很快走到另一片旅游区

老房里外都散发出浓浓的烟火气

儿童妇女掰苞米劳动~

木刻楞建筑前留念。小短腿暴露无遗。

继续前行,来到中东铁路机车库

轨道依旧延伸着,却早已没有轰鸣的列车。。。

游人多了起来,过一会儿这里会有转盘演示

如今的机车库已被修缮改造成博物馆,里面藏有火车头实物、模型与中东铁路历史的图文介绍,仔细看过一圈,你会更直观的了解横道河子半个世纪的兴衰史。

而在看展时我却在思考,当初来横道河子的目的,是想看看这里原汁原味的俄式建筑与铁路遗存,而如今这些经过修复已焕然一新,对于文物保护和帮助游客更好了解历史有积极意义,可心里还是难免有些遗憾。

走出机车库,趁大家都在拍火车头,在铁轨上拍一张~

等到转盘演示时间,如上图,中间的火车头随转盘可360°旋转,并选择一条轨道开出。

机车库全貌,遗憾的是阳光太强,找不好角度,尽力拍一张效果还行的。

之后回去退房,请善良的老板娘帮忙把我的大包寄存,便再次轻装上阵了。已是中午,本想到昨晚没去成的筋饼店,又被告知客满,只能随便找麻辣烫填饱肚子,顺便买了副手套,后来去抚远拍照片少遭不少罪。

陈旧的老式吉普,应该是放在这里的摆设。

房檐上的小葡萄硕果累累,虽然估计很酸还是想尝

半开半谢的花,被木刻楞衬托显得很有乡村情调

旧屋子里藏着爷爷奶奶的老时光

谁家门外的鲜花,衬的人心神荡漾

丰硕的果实好像已被脑补出各种味道

眯眼晒太阳的小白

枯萎的向日葵正等待被采摘精华

诱人的红辣椒则等待被时间风干出余味

窗台上盛开的花也成为闯入镜头的美景

喜欢在游人罕至的小路上漫步,不期而遇的花好像只为悦己者专属。

回到这座全国现存唯一的木制教堂——圣母进堂教堂,相比之前网上看到的照片,这里也已经被修缮的崭新

教堂全景,感觉美丽的东西真的是不受国籍、学历的限制,即使于我这种对建筑一窍不通的人也会觉得它和绥芬河的人头楼一样漂亮。

回到油画村,街道上有不少支起画板的画家、学生,这位老师的作品已接近完成了

油画村内开放影视基地的介绍,有很多影视剧在这里和周边的影视城拍摄,包括这部我私心喜爱的《闯关东》。

回到小镇,发现有不止一家在办婚宴。

佛手山

时间还早,决定去爬当地的佛手山,经人指路发现入口在机车库的外侧公路上。

登到山腰,整个小镇已映入眼帘。

一条石路上到顶,大概一百五十米垂直高度,周围并无特色景致,逐渐有些无聊,好在有登山的冲劲一路支撑。

休息下,喝口水,登山太急竟出了些细密的汗

偶遇山上的蛇,一开始我俩我吓了一跳。妈妈说遇到蛇就往柏油路上跑,蛇就追不上你了,然而这条蛇只顾往草丛里钻,于是变成了我追着它拍。。。

终于登顶,来到一座有12米高的佛手状巨岩,这里也是山名的由来。

这座天然的佛手巨岩算得上一个小惊喜,就当作辛苦登山的馈赠吧,只是XX到此一游的文字有些败兴

爬到巨岩背后的石头上俯瞰四周

hi~

hi~fi~

更清晰的横道河子镇全貌

回到住处,拿包谢过老板娘,前往火车站,最后一眼看望横道河。

夕阳洒落在老桥墩,bye~

【牡丹江】匆匆一瞥成过客

乘坐下午四点半的火车,等车时遇见一家三口:一对情侣和男孩母亲,他们夸我拍的佛手巨岩好看,我看到他们从东北虎园拍下的视频,有土豪买鸡给老虎投食,如果这里预留多一天的时间,我也蛮想去虎园看看的。
到达牡丹江是晚六点,九点乘坐去佳木斯的车,时间还早,准备去找食,顺便看看八女投江雕塑。

牡丹江步行街附近的牛肉面,量大实惠(懒得做水印所以没有换)

帅雷雷和他代言的啤酒

一路步行走到牡丹江畔,找到八女投江群雕,广场上人来人往,跳舞的、说笑的、拍照的热闹非凡,难以想象许多年前这里曾发生过如此悲壮难忘的历史,而如今八位女战士化为英灵,继续庇佑着江城的父老。

时间紧迫,没有停留太久,马上赶往火车站,换乘去佳木斯的火车。

【抚远】畅吃畅买 畅游东极

凌晨四点到达佳木斯,等待早七点半去抚远的火车。佳木斯火车站前施工封闭,出站和进站口要走相当远的距离,刚刚还在火车上昏昏欲睡的我被哆哆嗦嗦冻的清醒,一群坐火车的人都不出声,默默沿一条路步行,我跟着他们,诡异的场景好像百鬼夜行。
到达佳木斯站候车室,等车的不便按下不表,坐上终到抚远的K1227依旧被折磨,加上列车晚点,快下午三点钟,终于来到了中国铁路的最东端,心心念念的抚远

空荡荡的站台,这里每天只开行两班往返列车,一班终到哈尔滨,另一班终到沈阳

沈阳出发,兜兜转转,还是从这趟列车上走下。
列车开出佳木斯时天色一直阴沉,到抚远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在客运站买好明天去黑瞎子岛的车票,冒雨跑到订好的一路向东青旅。
【tips】从抚远到黑瞎子岛可以像我一样,选择客运站组织的旅游大巴,早八点出发,50元包含往返、乌苏镇、东极广场和黑瞎子岛的交通,不包含门票。如果你想去乌苏里江看最早的日出,也可以包车自行前往,同样包含上述景点,每车200元,如果能组到四个人就和旅游大巴的价格一样了,青旅里面可以报名,老板会帮忙拼车,个人觉得拼车和坐大巴各有优缺点,但如果能拼到人,还是包车去好些。

抚远县城很小,住在哪里都没差。这家一路向东青旅好多人推荐,氛围很棒,公共区域可以看电影玩桌游,还有一间小书吧可以静静看书。
国庆节期间,青旅房间也已经住满。我在书吧看书时,不时有自驾的人进来问有没有房间,所以各位准备在节假日来抚远的蜂蜂们,由于住宿紧张一定提前订好哦~
值得点赞的是,即使国庆节、高入住,青旅房间也没有涨价,老板人真好

四季香锅烙

多人间偶遇沈阳老乡,我们两人打伞出去找食。因为不吃鱼,青旅老板推荐了一家四季香锅烙店。

其实到抚远,一定要尝尝鲜美的江鱼,可以到县城的鱼市买好找店家做,但吃上一顿全鱼宴价格依旧不便宜。

进店一看食客爆满,等了一会儿和别人拼桌才有座位。点了锅烙、豆腐和紫苏牛肉,味道确实不错,价格也比较实惠。

由于下雨,晚餐后没再到处逛,回到青旅洗了个澡,到书吧看书聊天,早早休息。

黑龙江上的冻人日出

早上四点起床,天刚蒙蒙亮,包车的室友已经出发了。准备去县城以北的黑龙江上看日出,来到江边,被凛冽的江风吹的全身冰凉,耐性等待蓄势待发的朝阳

寂寥的江滩上几乎没有游客,因为风刮的让人无法近身。

黑龙江位于抚远县城以北,下到江边需要跨过堤岸。

找了好久角度,发现只有在堤岸上才能拍到最完美的日出。

太阳完全升起,金黄色的光芒洒向地面。

整个县城笼罩在光晕中,温度也逐渐提升。
看过日出,回青旅洗漱,问当地人有什么好吃的早餐,被推荐望江楼,边找边逛溜达着去吃。

抚远街景

望江楼酒店

初听说望江楼,还以为是大酒店,向老板打听过才知道这里专做早餐。

早餐是半自助形式,各种你能想到的中式早点一应俱全,随便取用,按食物收费。上图是牛肉煎包、土豆丝煎饼、牛奶,都蛮好吃的。
吃过早餐前往客运站,准备去坐黑瞎子岛旅游专线车。

路过做对俄贸易的正阳市场,除了门面上的几家里面基本不营业,相当冷清。

大大世贸中心,不过没有进去转

中俄双语指示牌

客运站东行即是南山公园,拐了个弯拍了张昭,回到客运站乘车。

乌苏镇-东极广场-黑瞎子岛半日游

大客车上认识一位杭州大哥,两人就东北旅游展开了亲切友好的探讨。之后车开到乌苏镇,客运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乘坐游船环黑瞎子岛,自愿消费,50元一位,大家基本都买票乘船了。

游船从乌苏镇出发,游船很新,舱内的座椅很舒服,不过最重要的是风景,当然还是要上二层露台去看啦~

站在二层望向甲板

一层船舱

乌苏里江对面的俄罗斯卡扎小镇,拉近可以看到俄罗斯国旗和滨海边疆区的区旗(船上的导游大爷告诉我们的~)

水面上黑色的浮标是中俄国界

乌苏里江在此汇入黑龙江,两条江的颜色明显不同。

黑瞎子岛上的俄罗斯东正教堂

船上远眺东极广场

飘扬的国旗,奔流的江水

下船,马不停蹄前往东方第一哨

每年都能在春晚上看到来自最东哨所的祝福,也要向辛苦执勤的官兵致敬!

白云朵朵,阳光正好。。。

在司机的催促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东极广场,虽是人造的景点但还是觉得这个四面八方都是东的创意超级赞,在蓝天的映衬下特别有气势。

广场上的界碑

广场全貌

根本没有在这里慢慢逛的时间,接下来又马不停蹄前往黑瞎子岛,本想吐槽,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说今天上黑瞎子岛的有数万人,现在已经排起长队,要抓紧时间去买票。本以为是危言耸听,到了黑瞎子岛景区售票处看到停满的私家车和排队买票的人才知道所言不假,好在我们是客运站的旅行团,工作人员统一收钱买票就直接放行了。门票好像也是50元,和船票一样都没有学生票。

买票后继续前行,过了乌苏大桥就到了黑瞎子岛,之后就不能乘坐客运站大巴或私家车,而是强制乘坐景区内公交。黑瞎子岛上也是有三处景点:东极宝塔、黑瞎子岛交接原址和湿地公园,每个景点有去往其他两个景点的班车站,在站点候车即可。首先来到建成不久的东极宝塔。

宝塔威严耸立,还是挺漂亮的,但实在不知道在这里建塔的目的是什么,而且我去的时候宝塔内部尚未开放,只能绕着塔四周走一圈。

总之,对这个人工新建的宝塔好感不多,感觉像是为了造景点而造,转了一圈坐车前往下个景点。

黑瞎子岛交接原址。这个就更鸡肋了,只有一个牌子、一桩界碑和一面国旗。

景点全貌,就这么点地方凑过来一群拍照的人,顿时没了兴致,赶赴湿地公园。

去往湿地公园的岛内公路,两侧滩涂广布

远处俄罗斯境内的山顶好像已有积雪

来到最后一处景点:黑瞎子岛湿地公园,公园外侧有一处俄罗斯哨所遗址,是中方收回黑瞎子岛部分主权后从俄罗斯人手中买下的。

遗址基本是原貌,也没有进行保护,看上去好像待拆的房屋一样陈旧

如果说之前在黑瞎子岛上所见让你有退票的冲动,来到湿地公园绝对可以抚慰下蓝瘦的心,因为真 的 漂 亮 ~

昨天的一场雨丝毫没有影响到今天的参观,蓝天白云把湿地水面倒映的湛蓝,走在崭新的木栈道上,眼观美景,畅快呼吸,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儿了~

黑瞎子岛湿地面积相当大,但开发游览面积有限,湿地公园全程行走在木栈道,分为小环线和大环线,大环线快走一圈也不过半小时。

虽然国庆期间来黑瞎子岛的游客数量倍增,但因为区域广阔和人数控制,在湿地公园内并不会感到拥挤。

秋意浓

大环线上游客不多,趁机自拍~

快枯萎的荷花,夏天盛放时一定很美

天高·云淡·风清

回程
返回解散处等候客运站大巴,然后直接回抚远县城,黑瞎子岛半日游正式结束~

继续在县城游走,宽阔的马路上即使是国庆车辆依旧不多,可以从这里一眼望到黑龙江俄罗斯

泰山街、嵩山街都是比较热闹的地方,周边有很多饭店,我在百货大楼附近找到青旅老板推荐的柏记水饺。

柏记水饺

这张照片是隔天晚上拍的,一共在这里吃了两顿~

这家店是连锁,但好像只在佳木斯和下面的县级市有分店,有点像全国连锁的喜家德,价格便宜却好多。点了盘牛肉胡萝卜馅儿水饺和干豆腐丝,饺子味道很棒。

饱餐后已是下午,回青旅发现室友们都不在,休息一会儿准备去看日落。

逐光流落 遍寻夕阳

空旷的县城马路

县城内的黑龙江畔并没有开发,所以要先走过上图的滩地,再下堤岸才能到江边。

云朵已经被夕阳染成诱人的淡紫色

坐在堤岸,四处无人,特别想留住此情此景。

在江边纠结了一会儿,觉得还是去南山公园从高处俯瞰奖赏日落更美,于是打车来到公园大门,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南山不高,没想到却要沿着山坡一路南行,眼看天色昏暗错过日落,本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精神还是决定走到终点电视塔。到达后发现电视塔已拆迁,下面是在平台上眺望拍下的黑龙江

返程路过来时经过的二层小亭,上去后发现这里是欣赏抚远全貌的绝佳地点

夜幕降临前

华灯初上时。亭子里一直只有我一人。

下山换了条路,从西山回到青旅(西山南山是相连的,但看日落、看抚远全貌还是去南山更开阔),问老板有没有适合拍夜景的地点,老板推荐东方第一县大门,吃了点东西继续逛~

人民广场上依然在跳广场舞的大妈

全县唯一的一条公交线,可惜没有体验下。。。东方第一县大门还是比较远的,位于县城的东南角,可以打车过去。

东方第一县,幸会留念

换条路回青旅,再次拐到南山大门

路上有趣的涂鸦

回到青旅,洗漱、整理照片,带着幸福充实的记忆睡去。。。

最后一天返程日,时间充裕。早晨八点起床,继续去望江楼吃早餐,上图豆浆、鸡蛋饼、牛肉包子和小菜,真想在这里每天吃几样吃到尽兴再走

去县城内最大的平步青云超市买些火车上的食物,发现这边的完达山奶粉很便宜,买了两袋觉得很好喝,又后悔为什么不多买几袋

抚远边民互市交易中心

重点推荐边民互市交易中心,相信大家也从别的游记上看到过,这里可以以免税价格买到十分便宜的俄货,而且种类丰富,产品保真,不管你是喜欢买买买的萌妹子,还是讨厌逛超市的糙汉子,来这里应该都会有所收获。

边民互市交易中心地点位于正阳路上,客运站一路向东即是,与平步青云紧挨着。下面是眼花缭乱的俄货展示时间:

长条形薯片,亲测算不上很好吃,但与乐事上好佳的味道口感截然不同,可以买点尝尝鲜

看上去十分诱人的蛋糕,亲测除了有些巧克力粘在盒盖影响美观,味道很不错,值得买

袋装果酱,口味丰富,价格比国产的丘比还便宜,还方便携带,亲测味道虽然算不上出众,但还是实惠,值得买

包装有趣的蔬菜罐头,不过并没有买

各种口味的饮料。此外还有洗护用品、工艺品、巧克力、面粉等各种各样的商品,价格和超市内的国货相当,但有些真的超好吃,比如雀巢早餐谷物竟然还有牛奶、草莓夹心,回家尝过后又后悔为什么没有多买,真羡慕抚远的朋友

结账后把其中一联小票交给海关就可以啦,如果不方便携带还可以直接在这里快递回家,发到沈阳是5元每公斤,不算贵吧

采购结束,无事可做,准备去鱼展馆转转消磨时间。

黑龙江鱼展馆

鱼展馆在迎宾路上靠近黑龙江,里面二层有些图文与实物展览,说实话挺没意思的 ,展馆内自始至终都只有我一个人,连工作人员都没得,所以如果不是无事可做并不推荐。

上楼的走廊上挂着许多捕捞到大鱼的照片,恐怕是这个展馆最吸引我的点了

展馆内主要介绍抚远境内的一些鱼种和鱼类养殖的发展,由于实在太暗,也没什么可拍的,我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展馆外晾晒的马哈鱼

顺路又来到黑龙江,江边的马路空旷

阳光下的江面

沿江走到码头和口岸,在这里可以乘船到对岸的俄罗斯

来到西山公园正门

公园正门后的苏联英雄纪念碑

再次从西山走到南山的小亭,看一看午后的抚远县城。
然后去柏记水饺吃饭,回青旅退房,把大包寄存在前台接着浪~

三四点的工夫,不知不觉云层厚了起来,天色也逐渐变暗。

还是江边的同一条路

日落后说再见

最后一次来到江边,哼一首歌等日落。

上面两张是同一时间地点用手机拍摄的不同方向的照片

夕阳洒落 倩影斑驳

落日余晖 默念离别

这张也是相机里最后一张照片,再见啦,抚远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10 18:2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4 11:53

不错  我也准备要去

2016-11-22 07:34

九月份我也去了抚远,看着楼主拍的图片好亲切,我们走了大致相同的路线,拍了挺多相同的照片,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