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环线:大疆无界,心随境迁

.平平. (广州) LV.3
2016-11-10 01:01 354/3
  • 出发时间/2016-10-03

之前去过很多地方,海岛、热带丛林、高山、泉水……然而世界那么大,中国那么大,戈壁与沙漠我还想去看看。很早就想去西北戈壁滩和敦煌看看,这个十一终于成行,当车驰骋在跨越青海甘肃省的西北大环线上,大疆无界,心随境迁,我只想对所有的朋友说:你真的要去那里走一趟。

Day1 走在路上总会有办法

这次西北环线我想已经想了2年了,提前1个月规划行程,在网上搜集了大家的游记,最终决定逆走大环线。我们一行4位大龄剩女,算我的出游经验最丰富了,所有的线路规划,经典、租车、定住宿、开车主力都是我。攻略上说大环线一般包车走,但我始终觉得有位外人在玩得不够自由尽兴,所有我还是决定租车自驾!提前了5天在神州租车租了辆科鲁兹,想着全程公路小车应该没问题,然后4个人中有2个会开车,其中我是主力,每天预计行车6小时。

先看下我们此行的线路图,从西宁出发,途经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玉门关、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县,回到西宁,全程2000多公里,7天时间。

总体来说我们的时间还是安排得比较,国庆假期并不长,因此有一种紧凑赶路的感觉……下面就是出行前的行程表:

日期  预计时间  地点          项目 景点费用
10月3日   12:30 曹家堡机场 取车
           2:00 西宁市区 中餐、必备物品购物
           5:00 青海湖边住宿 住宿、青岛湖、日出
                    共和高原丽景家庭宾馆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江西沟乡上社村一社505 (共和县)已定
                联系电话:13897045877
10月4日   7:00 早餐 旅馆解决
          11:00 茶卡盐湖(车程3小时) 中饭、茶卡盐湖 50元,门票50,区间车10块
          16:30 德令哈市(车程3小时) 外星人遗址,晚饭 20元门票
          20:00 大柴旦市(车程2小时) 晚饭,住宿
                 海西戈壁青年旅舍  海西大柴旦镇大华街(天成酒店旁) 已定
                 电话:0977-8286677
10.月5日   7:00 起床,吃早餐,8点出发 早餐
        13:00 敦煌 玉门关、魔鬼城、午饭
        17:00 敦煌夜市 晚饭,逛街
        19:00 露营住宿 沙漠露营
                敦煌大漠国际露营基地住宿 已定
                酒泉敦煌市鸣沙山景区旁边(月映路白马塔大桥东市中心接待处)
                电话17709370098
10月6日  7:00 早餐
         8:30 月牙泉、鸣沙山 沙漠、骆驼 120门票,100骆驼
        12:00 中饭
        15:00 莫高窟 文化景点
        17:00 晚饭
         20:00 住宿玉门
                玉门雅悦商务宾馆,酒泉玉门新市区老城十字街(原工商局 已定
                电话0937-3364666
10月7日   8:00 早餐,整理,8:30出发
          10:00 嘉峪关 嘉峪关长城、午饭 120名片
         15:00 张掖 丹霞地貌
         18:00 张掖市 晚饭、住宿
                张掖兴元青年旅舍 已定
                张掖甘州区劳动街212号(西大街电力大厦十字向南100米)
                电话0936-5992665
          13:30 还车,换登机牌
          15:10 起飞18:40到达深圳
10月10         上班

当一切都准备妥当,10月2日在家把东西收拾好,睡袋都准备抱着走的时候,晴天霹雳,晚上7点钟收到神州租车的一条短信:预定的车无法提供,请选择其他交通工具。疯了!这行程上的旅店都在去哪儿上订了,是不能退的,没车子这些酒店都无法入住,这些地方都去不到,每人损失1000元!疯了!

2号晚上跟神州的客户各种投诉,各种软磨硬泡,无结果。伙伴们听到这个消息,心情瞬间低落,甚至有小伙伴都不想去了,但我们机票也买了啊,不去损失3000,汗!当晚我睡不好,想着怎么办,查查其他租车方式,看看包车呢?坐火车玩?总结就3条路:1、落地后跟神州租车继续抄,看到有车就抢着上!2、当地找其他的租车或者包车。3、实在不行只能放弃原定计划,损失一定的旅馆费用,反方向坐高铁去张掖,再火车去嘉峪关-敦煌,最后原路返回西宁。总之就是,疯了!

3号4点起床,4位大龄剩女从深圳各个方向赶往机场,赶6点20的航班;为了省钱,这个航班是经停遵义西宁的,总计5个半小时,结果还延误了1个小时,虽然心情有点不安,有点忐忑,但是大家还是抱着去大西北走一转的意念出发了。

我们4个女青年:我、露露、妹子和华女,3号下午1点半,我们来到了西宁西宁机场不大,但小伙伴中华女穿了毛裤和毛靴子,结果当地温度是21度,被我们耻笑了。机场出来就看到了神州租车的提车点,但我们绝望了,提车点前面站了几波人,都是无车可提,正在各种吵架!好吧,我开始担心,接下来我们要怎么办了。吵了半小时,没什么结果,然后我们留意到有一位大叔在跟另外一位无法提车的大叔搭讪,好像是在拉客,但最终没拉成;妹子在旁边细声细气的说,那个大叔好像是在拉客……,我们的眼睛都跟随着那位拉客大叔转,不一会儿,大叔看到我们,过来搭讪了。大叔说他是旅行社的,刚送客人走,他有车,问我们准备去哪里旅行,可以包他的车。我心中燃起了一丝希望,但很谨慎,这人怎么无端端在这里拉客,是不是黑车来的,我们几个女生,会不会被卖猪仔的……

聊了一会,我们告诉大叔我们要大环线,大概6天,8号回西宁,大叔眼镜亮了,各种说服我们,说神州租车贵,他们旅行社服务好,可以先去市里看下他们旅行社,等等等。我们四人到一旁商量了下,想着神州租车这里是没希望了,无论怎样都要出市区的,不如我们就跟他去看看吧。决议一致,我们跟大叔走了,走到车旁,是一辆灰色的本田雅阁,边走我们还边向大叔表达了人生安全的担忧,大叔笑笑,在车旁把他的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全部拿出来给我们拍照了

后来在去市区的路上,我们几个还在微信群里各种分析,各种套话,女人嘛,安全意识还是很强的。3点多我们到了程师傅的公司,在一个写字楼里,是个地接的小旅行社,叫乐橙旅行社,他和他儿子开的,他儿子是个摄影爱好者,十一带团去西藏了。我们和程师傅签订旅游合同,就确定包程师傅的车大环线了。感谢相遇程师傅,我们所有行程都不需要修改,而且还有一位师傅帮忙开车。

床到桥头自然直,走在路总会有办法的。

赶夜青海湖

程师傅就住在他们公司附近的小区里,真好,熟门熟路的,还带我们去吃了个中饭,这时候已经下午3点钟了。来到西北,吃回餐是避免不了的,第一顿就在师傅的介绍下,我们吃了劲道十足的干拌,和当地的酸奶,也许是饿了吧,味道真好。吃完,我们又去小超市买了些日用品,去水果店买了些水果,再提了两箱水,就赶往青海湖了。西宁青海湖边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按照原计划,11点半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吃了中饭,拿了车,就开往青海湖,预计6点多,还没天黑就到了,还能看看青海湖。但被神州这么一搞,现在都5点了,但为了赶上我们的行程,还是辛苦程师傅赶路出发了。

出了市区,路两旁开始出现广阔的草原,远处有光秃秃的山岭,这种开阔的景观让人的心都变得宽广了,久居南方城市的我,受到了洁净草原和雪山的洗礼。

等我们感到青海湖边缘时,天已经黑了,虽然知道左边就是青海湖,但我们什么都看不见,只知道外面很冷,手放在车窗上都能感到透心的冰凉。

晚上约7点半,我们来到早就预定好的共和高丽家庭宾馆,这个宾馆是我在去哪儿找了很久才找到的性价比高、靠近湖边,接近黑马河的地方,位于共和县上社村。这真的是个村子,差点就没找到进来的口子,幸好有高德地图,进村子的路还有一个很高的坎子,师傅的小车被连磕了两次底盘,伤心。早知道就在附近找个石头垫一下了。

对了,补充一句,在青海湖边是有个过期房车露营中心的,就在上社村附近,如果非旺季出行,可以体验一下房车住宿。

我们住的宾馆很干净,家庭旅馆也很舒服,在二郎剑景点附近,但我们并不打算去景区,而是第二天造成6点出发到黑马河看青海湖日出。

住下来的这天晚上,也许是高原反应加上水土不服,我吃过饭就头疼的厉害,睡到晚上实在难受,叫醒了一个房间的妹子,本来也不想打扰她的,但实在难受。妹子到外面跑了一圈没找到人,就回来了,烧了开水给我喝,我一喝水就狠狠地吐了一通,把中午吃的面条都吐出来了,继续头疼。后来吐完,把窗开了些,我感觉好多了,可怜的妹子被我吵醒后一晚上就没再睡好过。对打扰到妹子很是不好意思,同时也很感谢,出门在外,要勇于互相依赖,互相照应。

Day2 黑马河日出

10月4日,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了,感谢店家给我们做了早饭,吃饭早饭往黑马河去,一路沿着湖走,可惜仍然是漆黑一遍,看不到青海湖

到了黑马湖天已鱼肚白,好吧,黑马河果然是个景点,好多好多车,好多好多人,都堵在一条往湖边的小路上,还有些住在黑马河的朋友裹着酒店的毛毯走在路上

黑马河确实是个观日出的佳点,但人太多了,加上这天并没有日出,太阳是从云上漏出来的,所以,我只能说这次看日出失败。真的看日出,我还是建议走远点挖掘别的点,别在大家都知道的黑马河,人多了,就什么意境都没有了。

让我惊喜的是,我在路边拍到一只白马,在我们回西宁的路上,看到了一只相似的白马~

离开青海湖边,我们开始翻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一直向西。程师傅跟我们说到橡皮山上可以拍点照片,海拔3817很高了。我只是担心我会不会高反,而且中午吃了面和酸奶,面很韧,不好消化,我肚子已经有点不舒服了……。果然,到达山顶的时候,我只觉一阵一阵的肚子疼,汗,我要上厕所。这山顶仿佛一个景点,还真有人在边上搭了一个厕所……四面透风,里面垒起几个石头,一坨一坨的便便在里面……幸好不臭,实在忍不住了,我就跑进去#@%¥@$……了,汗,外面车流不断,一站起来就看到……好吧,在3817米留下了些肥料也算个事儿了,伙伴们都去草坪上拍照了,没人把我这糗事拍个照留念一下。第一次看到蓝天白云,草坪经幡的组合,太高兴了,糗完我也加入了各种自拍。

路上程师傅给我们解释了藏族经幡的含义,我坐在副驾,对于程师傅不是很专业的导游感到十分有趣。程师傅说经幡是藏族人对信仰虔诚的表达,幡条上写有经文,风吹动经条就等于年了一遍经,附近的草原上的居民就能得到庇佑。我对信仰两字由然起敬。

茶卡盐湖是因为攻略之中的“天空之境”美照,而成为我们行程中的重要景点,而后面的外星人遗址则成为随便看看的景点,但是实际上是正好反过来的……

茶卡盐湖没见到天空之境

中午12点半,我们来到德令哈市茶卡镇的茶卡盐湖景区,我们都没有吃饭,旅途中游玩时第一位的,于是我们决定吃点东西垫垫肚子,玩完再到镇上吃东西。程师傅给我们每人塞了点他家里带来的月饼,师傅人很好。我们去上完厕所就去排队买票,只买了50元的进门票,没有买小火车票,小火车票要50元。我们的目的是天空之境,只是天空之境!进了景区后,汗了,要走好远好远才到一个广场,远处是开采出来盐堆成小山一样,我们到了标有天空之境的标志边,但在哪里在哪里?天空灰蒙蒙的,于是整个湖也是灰蒙蒙的并没有天空之境,而且围着不让下水,那别人的天空之境都是哪里拍得,地上除了白盐,小火车道,盐雕,人……就没有了……

为了怕爬到没有栏杆的照片,我们完全不理旁边的保安,跨出栏杆了,结果,我就变成一个挨骂的小孩子,好委屈的表情诶,可以做表情包了,哈哈。

茶卡是藏语,是盐湖的意思,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资料说现储盐量达4.48亿吨,氯化钠含量高达95%,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茶卡早在3000年前稀罕时期就开始开采盐了,当时这里是羌人的地盘,只要挖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能挖取里面的结晶盐。盐,除了产于海边,也大量产于高原的盆地,这个知识点是到了茶卡我才知道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走在路上就是边走边看边识。

托素湖外星人遗址

在茶卡镇上吃完一顿大盘鸡中饭,我们继续赶往下一个景点:位于德令哈市边缘的外星人遗址,这个景点在很多攻略里并没有提到,是我在搜周边游得时候找到的,一看外星人,强烈的好奇心就告诉我非去不可!外星人遗址处于托素湖一个湖边,托素湖和可鲁克湖是一对姐妹胡,从河流和雪山上的水流经淡水湖可鲁克湖,再注入咸水湖托素湖。而外星人遗址就在托素湖的一个角落上,也是柴达木盆地的深处,从景区入口还要开35公里左右才能到达,因此这个景点还没被大范围开发,也就特别好玩,我们抱着一颗好奇的心去寻找隐藏在柴达木盆地深处的外星人的蛛丝马迹。

下午5点多我们才赶到景区门口,门票20元1个人,司机不用票,平时的话好像是5块一个人,必须有车进去,不然景点没法玩。

可鲁克湖很美,蓝色的天蓝色的湖水,近处的芦苇远方的雪山,还有夕阳的光辉,我们弥补了没看到青海湖的遗憾。

在芦苇多的地方好多好多蚊子,一打开车门,蚊子就全部跑到车子里了,特别是傍晚的时候,太恐怖了。有一个大姐为了拍美照也是拼了,只身走进芦苇垛里,然后定格5s,拍完照片后马上全身上下乱动赶蚊子,哈哈。

外星人遗址从门口到达景点开车大概要1个小时,大家如果要去这个经典要早点去。往景点的路上可以看到湖、隔壁滩,还有类似雅丹的山貌。我们赶到景点的时候已经快7点了,太阳已经下山,天很暗淡了,程师傅说不留遗憾,我们一定要去那看一看,幸好到的时候天还没黑到什么都看不见。这里之所以被称为外星人遗址是因为在一座靠湖边的山体里有不知来历的铁柱穿插在山体里,科学家研究发现铁柱有地球没有的元素,成为未解之谜。景点有2个洞,洞的岩壁上都有类似动物的爪印,铁柱已经没有了,但是铁锈仍清晰可见。我们还去了2号洞,我和露露都是女汉子,一点都不怕,在黑漆漆的时候打着手机的手电筒就钻进动里了。2号洞很小,岩壁上也有不明的爪印,可能是因此而被挖掘成为2号洞。

真神奇,这爪印究竟是什么呢?会不会是湖底的不明生物呢,感觉很小,这个地方远离人烟,确也是外星人着陆的好地方,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地球上还没被发现的不明生物造成的。

我们在这里自拍了一张,也是唯一一张有程师傅的5人合照

离开外形人遗址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打着路灯又开了1个小时回到了告诉公路上,我们今天的行程落脚点事距离外星人遗址200多公里的大柴旦,要开3个多小时的车,但我们一心想着完,还没吃晚饭呢,公路上也不知有没有服务区,正想着要挨饿了,结果发现路边真有一个服务区,上告诉不远的地方,我们赶紧下来吃了个便饭。高原地区的饭都是夹生的,但肚子真的饿了……人均25块钱,今天晚饭在高速上解决,话费125元。

夜宿大柴达是早就订好的一个青旅,青旅在出行中是一种很节省的方式,但明显我的小伙伴们,包括司机程师傅并不习惯这种方式,好吧,确实这家青旅人员挺多挺杂的,但我们4个女生包了一间10人房,人均才80,也是挺开心的,而且青旅里貌似有供暖,所以晚上睡得很暖和。但因为担心会有别的女生入住,我们晚上没锁门,汗,然后比较醒觉的我就发现大晚上有一男生探头进来看看又出去了,估计是看房间有没人住吧。四个人就我发现了,下了一跳,我坐起来,男士就出去并关上门了,女生们出去一定要注意安全,虽然我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但防人之心不可无,特别是在自己完全不熟悉的中国另一头。

Day3 寂美戈壁滩

10月5日,我们今天的行程就只有一个玉门关遗址,因此我们比较晚9点左右出门,在青旅吃了早饭,再到小超市买点水果点心就上高速了。

来到柴达木盆地的西边,海拔仍然有接近3000米,一路过去已经没有草原,只有一条长长的公路,和两边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时而远处还能看到祁连山的西段。这天早晨,拍公路成了我们的重要节目,因为攻略上别人拍得公路都很美。

西北的疆域如此广阔,公路上有3-5分钟都没一辆车经过,我想旺季车辆都那么少,如果是平时,就可以更放肆的在公路上凹照型了。

不知道是早上天不蓝,还是我的小70D没调对模式,拍出来的路和天都白茫茫的,果然拍照要在日出和夕阳的时候……

实际上她正在等车过去并准备跳起来,但我抓拍的这张还是挺有调调的。

换了个鱼眼镜头,我发现视角广阔了,但是像素确损失得很厉害,特别到电脑上看。

各种卖箱子凹照型照开始。

我感觉我在某星球上漂浮~!

各种意境照……

骆驼对我们来说是新鲜的事物,但隔天到敦煌鸣沙山,我真实害怕起骆驼来……

大柴旦敦煌大概需要5个多小时,到玉门关同样要这么多时间,因为到敦煌再去玉门关是折返的,所以我先安排了玉门关景点。到玉门关不是因为那句“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句,而是查资料说这儿有一座千年土墩,古汉代国度的最西端,竟然还留存着这么一个土墩,这种战胜时间的神秘感吸引了我,我也想到这闭上眼睛,仿佛回到那个不同的人来来往往的场景。

我们早上9点出发,一路上还在公路上浪费了很多时间拍照,中午在隔壁滩找了个服务站吃饭,听老板说这地方没有水,水都是要开60公里到雪山上背雪水下来用的,所以每个过来打热水的人都需要付费,上厕所也是,主要是因为水贵。

师傅开了一早上的车,略显有些累了,吃完饭就换我来开,我倒是很乐意,本来就是要自己开车环线的。这时候我们已经来到了柴达木的西边,我们从柴达木盆地东北进入,绕着它的北边一直开到了西北出口,想着感觉是自己用轮子丈量着柴达木盆地,感觉很是奇特。柴达木盆地西出要翻过一座山岭,而后就是延续几十公里下坡,翻山对很多司机来说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热别对女司机,但我不一样,我倒是有较为丰富的翻山经验。

想起前两年自己一个人租车岳阳出发,前往湖北湖南交界那一系列山脉的福地,还记得那儿叫药姑山,传闻有瑶族千年前先民的遗址。我花了两天孤身一人进山,找到一位山民带我过去,我貌似找到了,边缘高低垒起来像是一个寨子的墙,而中间有大大小小一些石头堆砌的平台,都很小,当时我只有一种感觉,这看似房间的地方小得像是某种动物的住所。后来在住所听到老板说起瑶族起源于狗的传说,他们对狗的崇拜,一下子这个小寨,先民,狗貌似连在了一起,这个想法很神奇。药姑山成为我一次难忘的探险经历,也就是那时连续的山路行驶,我知道我车技还是很牛逼的。

牛逼的车技是因为脑袋都手手脚脚的和谐控制,还有一颗永远谨慎的心。

经过1个多小时的翻岭,我们的耳朵都开始轰鸣起来,是的,我们从高原上下来了,敦煌附近的海拔仅不到1000米,我们到了甘肃省内了,沿途工厂多了起来,远处沙山景观让我们又兴奋了起来。

春风不度玉门关

下午3点钟我们开进了大漠公路上,不一会儿就到了玉门关景点的入口。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三个点事连在一起的景区,门票40元。我以为我们还能去看魔鬼城雅丹地貌,地图上标示的魔鬼城就在玉门关旁边,很可惜,那儿离玉门关还有80公里,如果这几个点都看今天的时间一定来不及。好失望,好想去,就80公里了,但没办法,为了晚上回到敦煌,我们只能放弃了雅丹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已经接近罗布泊了,那个曾经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古西域的绿洲,楼兰古国遗址所在的地方,现在只剩一片盐壳。罗布泊有很多传闻,我是后来才知道我也快接近它了。

买了门票,我们看附近的一个告示牌说不远处就是胡杨林,嘿,这就是当地人口中念念叨叨个不停地“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胡杨!好吧,必须前往拍拍照

胡杨跟大漠、蓝天的搭配真的很美。

在小小的胡杨林丽臭美完,我们就赶紧去玉门关了。汉代的时候这里是汉朝通往西域的大门,因新疆一代的玉石很出名,经常进口到汉朝,因此得名叫玉门关。玉门关是一个关隘,古时这里应该有一些人家,所以叫小方盘城,而物资粮食等就囤积在东边11公里处的大方盘城,也就是景点之一的“河仓城”,再加上汉长城遗址,来到这里,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远处的小黑点像不像准备西出的人们。

寂寞的玉门关遗址

这栏杆是防止人们在上面写“某某到此一游”或“XX爱XX”的吧,珍惜的文物,大家不去破坏,就能靠得更近。

西出后返回。

玉门关隘内

汉长城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段,实际上,周边有几层城墙,要靠想象力了。

河仓城外一棵死而不倒的千年胡杨木。

用了鱼眼,两边变形了。

河仓城遗址保存的如此的规模,让我想起了柬埔寨吴哥窟,车开到边上我们都惊叫了起来,千年前这里就是汉朝的边城,现在更像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天然杰作。

右侧这石柱是做什么用的?查找不到更多的文献了,考古学家已经研究出来了么?讲个故事也好诶。

戈壁上的水塘,应该跟月牙泉一样,是党河的地下水渗透出来的。

大漠的夕阳西

来到玉门关,我就不禁去查了很多关于西域的资料,当你查这些,就会频繁遇到西域36国、罗布泊、楼兰古城、楼兰女尸……很多关于亚洲中部的神奇事情,实际上这里的人种更多的是印欧人种,你会发现土耳其人和新疆维吾尔族的人们很相似,因为他们都有古突厥人的血统,而突厥曾经横跨了俄罗斯土耳其的复地。而我们明天要去的敦煌就是一个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

当天夕阳下层后,我们就赶往敦煌入驻,原本计划在敦煌的时候体验沙漠露宿的,但由于神州事件,而且这几天大家都很累,就在鸣沙丘附近找了个民宿。敦煌是一个旅游名城,所以住宿比其他地方要贵很多,200多的边间仍然是民宿的规格,不过经过大柴旦的青旅,到敦煌还是住好点吧。

Day4 鸣沙丘月牙泉

对,第4天,我们在敦煌,主攻2个闻名世界的景点:鸣沙丘月牙泉和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在一块的,就是沙中泉,泉映沙的关系。这是我们第一次进入沙山景观,都兴奋得很,两个景点联票好像是220元,每人要加2块钱保险。我们大概9点来到景点,本来也是住在景点附近,碰巧当天有马拉松比赛,封路了,景区人顿时少了一半,真是幸运之极。在这里我们安排了骑骆驼体验,骑骆驼还要加100元,实在景区里购票的。不过话说骑骆驼是一种煎熬……

对的,坐在骆驼上一点都不舒适,骆驼在沙中一迈一步的往前走,总感觉很吃力,上下颠簸,但对它们而言是家常便饭了。也许是游客太多,我的骆驼的坐鞍已经塌下去,走不到200米骆驼背就开始摩擦我的臀,跟穿高跟鞋后脚跟被磨损一样,汗,好汗!好吧,骑骆驼体验让我未来的几天都不愿意坐下

我拍了些骆驼的特写,他们的鼻子和耳朵都被堵住了,带着一种麻木的眼神就不停地走在这不到1000米的小沙山上,这样的驼生没有幸与不幸,只是这样继续着。

沙山走起来很吃力,上山走一步算半步,但下山那就是踏一步算3步了,红妹子小姑娘是个喜欢爬山的姑娘,当我们爬山一个沙山,她的眼里看的是远处那个有美丽山脊线的沙山。于是她就变成了远处山脊上的一个小点。她变成小点的时候,我已下到月牙泉兜上一圈了,月牙泉的水真的很浅很清澈,还能看见鱼,这大概就是沙中绿洲的典型形象吧。月牙泉是附近党河的地下水渗透出来形成的,形如弯月,千百年来与鸣沙山相依偎,沙不覆泉,泉不覆沙。

党河地下水渗出

沙漠绿洲的典型。

在鸣沙山月牙泉我们玩得很high,虽然门票挺贵,但这确实值得一游,最佳游玩时间应该是下午3-5点,我们是早上去的,风还是很大,也有点冷。鸣沙山是因风吹沙有产生声响而得名的,不过我们都没注意沙鸣声。另外,这个景点是买一次票可以玩3天的,不过对于我们而言,到下午2点,玩了4个小时已然足够,接下来是前往另外一个举世闻名的景点——莫高窟。

莫高窟的艺术光芒

莫高窟离月牙泉不远,我们吃完饭,开车半小时就到达了,这时候已经3点多了,我们赶紧去买票,结果发票全票是要网上预约的!这个真心要提醒摇到莫高窟的朋友,提早去官网预约,预约的票是200元,可以看8个点,我们买的是临时票,只能看4个点。

买了票坐景区大巴到达莫高窟,然后走了很远的路才真正到达洞窟前。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据闻是有一名僧人经过此地,看到太阳散发着神奇的光晕,认定这里是佛祖显灵地,于是就开始在这里挖洞建佛像。后来经过了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朝代的扩建,成为了现在世界最出名的佛教艺术地。敦煌这个地方在历朝历代里有时候属于中国,有时候属于别国,例如西夏,因此是一个文化交融的地方。一个古迹最能保存下来的是地砖,我们进入2,3个洞窟的时候都能看到地上西夏时候的地砖,那种花纹很好看,可惜不能拍照,我百度也找不到。

实际上,莫高窟里有很多洞窟,200多个,我们仅能看4个,睡佛那个洞窟里的壁画让我印象深刻,那种场景交融,对称美学让观者赞叹。后来我扫码关注了莫高窟的公众号,里面还有其他一些洞窟里的壁画故事,我看了其中一个《舍身饲虎》的动画。这个故事是这样的,释伽牟尼之前身太子摩诃萨青,生性慈悲,看到虎妈妈和小老虎因为没东西吃快要死了,就躺在地上让虎吃,但虎太虚弱,摩诃萨青就自杀让虎喝血吃肉,最终国人建白塔纪念这个太子。这个印度的佛教故事在很多地方都有壁画表现,但敦煌这位画师确用了巧妙的布局引导观众的情绪,动画主要呈现了这个壁画的艺术成就。学传播的我只能惊叹,敦煌艺术的风格独特,有着非常强的辨识性,现在中国乃至全球都能看到敦煌风格的事物。

莫高窟内不允许拍照,我在网上找到了这张《舍身饲虎》的壁画图片。

在莫高窟,佛教不是作为一种虔诚的信仰被供奉,而是作为人类的艺术智慧被珍藏和欣赏。

5点多,我们从莫高窟出来,随便吃了个饭就驱车离开敦煌了,敦煌是个好地方,只待了一天有点儿可惜了,但我们还得上千公里的路要走,还是得早点往回走。敦煌市我们整个行程的中点,从敦煌往东,我们逆着河西走廊往回走。当天晚上考虑车程时间,我们定宿在酒泉市下一个县级市:玉门关市,当我们下了高速进入玉门关时,就被那个“大门”给震慑了,一直往里走,铁人大道灯火通明,灯笼高挂,城里形象工程一级棒,装饰得好不漂亮啊。百度查下,原来玉门关市并不大,但这里是铁人王进喜的故里,同时时产石油的,终于知道为啥那么有钱了!

Day5 明朝嘉峪关

7号早上我们赶了2.5个小时路,大约中午11点左右来到了嘉峪关市,在这里的主要景点就是名嘉峪关。汉朝的时候,西至玉门关,那里修筑了汉长城,而在明朝朝廷退至嘉峪关,也就是在明朝,这里就是国之大门了。玉门嘉峪关,超越了两个朝代,别搞混了。

嘉峪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ps:山海关是天下第一关),主要是由广阔而平坦的荒漠衬托出来的。我们从城内走向关外,然后再从关外回城内,途经城外水寨、城内将军府,练兵场、戏台等,这个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嘉峪关的景点是3联票,包含了嘉峪关、悬臂长城和第一墩(长城的起点),票价120,网上买没差多少。逛完嘉峪关,吃了饭已经下午4点左右了,我们只能再去一个景点,除了我其他的小伙伴都要求爬长城……好吧,那就爬悬臂长城吧。为什么叫悬臂呢?解释说因为长城建在45度角的斜坡上,很像悬在崖壁上,故此得名,主要是说其险。

嘉峪关算是我们旅途中一个普通景点,对我而言没啥太多看点,最大的收获是脑补了一段历史,当然对没爬过长城的小伙伴还是比较有意义的。离开嘉峪关市,我们前往下一个住宿点——张掖张掖嘉峪关相距不远,当天晚上8点多到达张掖,还去搓了一顿。

Day6 七彩丹霞

张掖河西走廊里一个重要城市,这里水土很肥,没太多高原或者荒漠的感觉,古有今张掖武威的说法,可想而知,这两个城市都是比较富裕的。张掖的重要景点是七彩丹霞,丹霞广东也有,不过好像就是红色的山,没啥新奇。没报多大期待的到达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却被眼前的五彩缤纷震撼了,不仅是红色,这里的丹霞整齐的呈现着至少5种颜色!可惜我们去的是大早上,如果下午夕阳的时候来,一定非常美,美得让人窒息。这天天空如丝羽般的云彩也是一大美景。

七彩丹霞我们并没有逗留太久,因为时间已经剩下不多了,我们9号飞机,今天已经8号了,而且师傅还极力推荐我们去一下祁连县,那里是被称为东方小瑞士,有着松林雪山的美景。于是我们就心动了,下午3点左右就从张掖出发前往祁连县。

Day7 天境祁连

一直有听说祁连山脉,这个山脉是我们中学地理里面的重要知识点诶,这次西北环线可是把祁连山脉饶了一圈。我们下飞机的时候就看到了大大的广告牌:天境祁连剧场,原来就是在祁连县的,可惜我们去的当天已经不是国庆了,剧场没有了。

天境祁连有一些关键字:草原、雪山、松林,在我们前往祁连山的路上就遇到一片花海。

噗呲,这位妹子穿着绿色衣服深陷花海,只剩下个头。

一位旅人大叔把我们当成四朵金花拍了好几张照片。

远处的马像仙物般出现在了画面正中心。

8号,我们在祁连县住下来,狠狠地吃了一顿地道的烤羊肉!程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熟识的店,果然不错,老板一家人都很热情,人也很好,这也算我们来青藏高原吃得最好的一顿了。具体哪个店家要看华女的游记了,因为她去大众点评给店家做了好评~

9号,我们必须快速往西宁机场赶了,全程500多公里,从早上6点半出发,翻过雪山,途经门源县,下午1点半赶到了机场,我们是3点的飞机,时间刚刚好,不多也不少!沿途风景无限好,从广阔的祁连草原,到祁连山脉的雪山,我们再车上边走边看,边看边拍。

唯一非常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时!间!买!特!产!
说好的红枸杞黑枸杞呢,说好的敦煌葡萄干呢!还好,我在敦煌夜市买了条围巾送给妈妈,买个沙漏送给弟弟,没啥遗憾了。

结束了

9号傍晚我们已经在深圳机场了,我们都很是疲惫,明天该回到大龄女青年们的工作与生活了。

这一程共计8天:
租车事件到遇到程师傅,到青海湖边夜宿遭遇高原反应;
后次日赶早看黑马河日出,再翻过橡皮山进入柴达木盆地,去茶卡盐湖寻找天空之境;
后往西到达可鲁克-托素姐妹胡,迎着落日的余晖找到了神秘的外星人遗址;
后经历大柴旦不那么安全但又安然度过的青旅,在戈壁公路上凹照型卖箱子;
后到达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古城,感受大漠孤城的寂寥;
后到达西北环线的最重要形成: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感叹不虚此行;
后路过嘉峪关和悬臂长城走走看看;
后惊喜的发现张掖七彩丹霞超美;
后又感受天境祁连的雪山与草原,心境也变得纯洁;
最后,把这一切珍藏在自己的回忆里,回到生活,仍是大疆无界,心随境迁。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10 12:08

32个赞,又想背着包马上出发

2016-11-10 21:0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