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泸沽湖五天穷游自由行

2016-11-10 01:27 505/3
  • 出发时间/2016-11-03

前期准备

计划:穷游自由行                                                     人数:两人(我和QR)
  交通:     成都——(火车)——西昌——(包小车)——泸沽湖
  时间:11‘月3晚-11.8早
  前期查询与准备:
1、泸沽湖西昌的车程要看路况和车型,有一节在冬天属于冰雪路段,很容易路滑,天气好的情况下,小车和suv一般六小时;旅游客运车要七个小时。且一路多是盘山公路,超容易晕车;
2、泸沽湖属于高原区,紫外线强烈,且深秋寒风凛冽,早晚温差多达15度,一定要做好防寒和防晒物品准备;
3、环湖有三种方式,汽车、电瓶车和自行车。根据我们的资金、体力和时间决定为电瓶车。
4、泸沽湖内的食物物价较高,且没有超市,根据我们的环湖行程,路途只有聚居村落景点有饭店,要做好合适的干粮储备。
     准备:  晕车药、太阳镜,围巾,厚衣服,手套,干粮若干。

Day1-2:行在路上

11月3日晚上六点吃完晚饭后终于开始动身,我们乘坐的是K9417次的卧铺,19:47出发,
第二天早上6点就到了西昌火车站,在火车上提前联系好了来接我们的师傅,电话是找客栈老板要的(13989262772),100rmb一个人,四川境内的可以送到客栈,当然,因为师傅就是达祖的,所以住在达祖是最方便的。又因为一起拼车其他三个人就是泸沽湖本地人,问了很多有用的小消息,还在盐源县城买了点苹果以及豆浆油条当早饭。PS:苹果这个季节正是时候,才两块一斤,超级超级甜,好吃!!!同行一个姐姐买了超多油条,泸沽湖好像里面没有这个,唯一一个推摩托车卖的,听说油条冷了可以直接当棒槌用,O(∩_∩)O哈哈~
司机师傅很给力,因为不用等人,6点过就开始走,12点就到了住的地方。我承认我一觉就到目的地了,整个人被叫醒超级懵。PS,四川这边景区门票也长成100rmb每人了,一个月前明明才80rmb/(ㄒoㄒ)/~~后来出来的时候听说其实有些本地师傅可以带着逃票的。。看来我们的师傅很正直~~

这里要提一下泸沽湖的住宿情况。客观的说,景色最好的的确是里格半岛,有几家客栈的湖景是直接建在湖上的,且建筑时间也较晚。这里也是选择居住最多人的地方。其次是开发较早的大落水,因为交通。吃饭都比较方便。游记里看到最多的也是住在这两个地方。但是,首先这是基于由云南丽江到宁蒗入景区的情况,其次里格的真正湖景房价格也绝对配得上它的风景,看到土豪游记,房间淡季也超过600RMB一晚。四川入景区的话,包团来的多住在草海、洛洼。达祖相对来说开发较晚,又因为是周围村落里唯一一个纳西族村落,房间建的比较好,比较安静,临湖景色就我们环一圈下来的情况也的确超好,基本仅次于里格。因为之前来过的朋友推荐的缘故,我们选择了星空小栈青年旅社,老板小岚是又高又美的重庆妹子,客栈建在半山腰上,临湖大概二三十米,可居高观湖。落地窗晚上在全关灯的情况可以直接看到星星。因为是淡季,一个湖景普间团购券58rmb一晚,超级划算。直接在这里蜗居三天,不打算换地方了。

房间大概这样子,图片是直接copy去哪儿的,我们刚到太累忘了。每一层三个房间就有一个公共卫浴,有些简陋,超级简单,房间墙壁涂白,全部被各种彩绘替代了,超有艺术感。床上铺了电热毯,没有空调也能保证睡好。这里可以提供餐点,发觉干粮背多了。早上10rmb一个人,荞麦粑粑,鸡蛋,稀饭,烤土豆,还有小菜;面条15rmb一个人,另外可以拼餐,30rmb一个人,但是这些都需要提前和老板说。

三楼有这样一个公共空间,晚上挺热闹的,喝杯小茶,看个书,看星星,下棋,聊天都很棒。还有主人养的超多多肉,O(∩_∩)O哈哈~
             随便收拾了下,就去了同车一个妹子家开的饭店。萨满21g。多出来的下午决定在达祖村随便转转。毕竟今天阳光也超好。

左边是这边特色的树皮炒蛋,右边是土豆片回锅肉。两个菜加两个人餐具米饭70rmb。

她家装修也超有格调,后面还有个大的沙发区和酒柜,餐厅只在二楼,楼下是音乐酒吧。

湖边景色超棒

这就是传说中萨满家的萨满了~感觉超级高冷有范儿~

这是隔壁家乐乐~,多动症患者~这边狗狗超多呢~~~我们这次旅行正是招猫逗狗,赶鸭怼鹅,牛马羊群欢乐多~~接下来不多话了,上图上图~~

晚上找小岚带我们去了篝火晚会~8:30开始,约莫一个小时,唱歌跳舞什么的~30rmb一人,基本每个村都有。\(^o^)/~QR差点被拉上去对歌加被阿哥抛上天空,可惜被她躲过了。

圆满的一天呢。晚上回客栈的路上,看着湖面倒映的点点星火,一抬头,夜空清冷,星星超级多超级漂亮,听旁边一个住蛮长时间的妹子说,凌晨12点后能看到最美的星空,我们住的客栈可以延山路上去有一个寺庙,夜景最棒了~~~可惜没毅力。

人很累夜里也超冷,我还是拖着QR在12点过去了客栈三楼的露台。
   真的是银河~超级感动的。。。可惜设备不给力~要看的自己去现场啊·

Day3:电瓶车环湖

早上7点半挣扎起来看日出~达祖的方向正是最好的日出点。客栈就可以看。

朝霞最美。

虽然有云层和雾气遮挡,天空还是被初阳染了色彩~

O(∩_∩)O哈哈~看完回屋睡回笼觉~
决定10点开始出发环湖╰(*°▽°*)╯
头天萨满21g老板张哥答应带我们去雅兰亭租车,算我们便宜一点,70rmb一天。因为QR不会,决定两个人一辆,我来开。找了一辆超级大超级笨重的大型车。。很不好控制。所以开始开得超级慢,我们决定由逆时针方向来走,中午计划到大落水吃饭加充电。晚上到女神湾看日落,顺便吃名声在外的好人小吃。
相信我,我真的不会想到如此风和日丽,阳光微暖,湖波荡漾的景色下隐藏的灾难。。紫外线!!!!!!!!!!!鼻子蜕皮,脸颊高原红,脖子一圈红项链就算了~~你说,为什么我头顶都会发红还起脓,好痛~/(ㄒoㄒ)/~~!!!!!!!请后来人汲取经验~~一定要防晒霜涂了还要带帽子和围巾,且绝不能因为发热随便取掉~~~~~不然晒伤的同时还会因为吹风感冒~~~~~~~~~当然壕的还可以选择租一种两座的电动小汽车,听说300多一天,有顶棚和遮风板。
虽然如此痛苦,但是当时还是感觉景色超美的~~~~~

能看见很多水面上漂浮的白色小花,可以尝试当地一道特色菜,就是这个做的,传说中的水性杨花。可惜我们听这边人说,季节不对,这个时候的水性杨花有寄生虫。建议我们不吃。

这个经堂应该也是藏传佛教的点,它的下面就是所谓的什么杨二车娜姆之家,当然,我们俩选择路过直奔了寺庙。经堂不能照相,分为两层,建筑类似于拉卜楞寺那种,楼梯细窄,很高,点满了酥油灯,并没有僧人看守。可是案台蒲团都很干净,二楼上去四面环窗,位于山顶,视野超好~

远远看见岛~可惜不知道是什么_(:зゝ∠)_

到达观景台雕像了~~有没有红军既视感~~~

远远看见女神山,门票包含在景区门票内的。只是索道来回要130rmb,上面可以看到女神洞,实际就是个溶洞。听说索道部分还包含一个自己控制的小车,很好玩。

到里格~\(≧▽≦)/~啦啦啦,真的心形呢~~~

我发誓实际看到的水面比这个还美╮(╯_╰)╭,我真的一张图都没有修过呢。

里格情人滩,四川境内离达祖三公里多也有一个,个人觉得如果只细看水波,这里是最美的。可惜一进入云南境内就超多商业化小贩,还有小姑娘老婆婆提着苹果说什么她们走了三四个小时啊,就当扶贫啊,逼着你买她们的,不买还会骂人。。超级不开心 ̄へ ̄其实路上到是可以买一点蜂巢蜜,40rmb一斤,个人建议,几个人可以买个二十块左右尝下,蘸面包超好吃,其实这条线,以前走过宜宾云南昭通,也是一路看到养蜂的。的确不错。

路上看到的,超有感觉~

云南境内看到的最后一个类似于湖边公园鸟类栖息地似的地方~

当当,中间略过骑行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草海。水上长草,人在草上行。

O(∩_∩)O哈哈~,在这里遇到了一个骑行的车队,QR在后座很开心给每个路过的骑行者都打了招呼。来的时候正遇到同行火车有很多去西昌参加马拉松的,希望他们也加油~

这是传说中的走婚桥。楼主是个心机girl,果断只放一张远照~

走婚桥走过后有一节很长的乡村道路,沿途都是民居,很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美。孩子蒙着一块大餐布躺在草地上嬉戏,婆婆们穿着各自的摩西族的服装,聊着天,剥着玉米,牛在静静吃草,大猪领着小猪在收割完的玉米地里穿梭,古道西风瘦马中的马在这里却一个个膘肥体壮。

走到泸沽湖镇大概下午四点多,然后我们就开始一天中最艰难的一段旅程。那个看上去很给力的机车。。。在走婚桥完还在三四格电,我们一度以为是这辆重型机车很给力的缘故(;′⌒`),然后。。。。就没有充电。它在泸沽湖镇到女神湾这4。5公里路程内,从三格跳两格,从两格到一格,再到彻底没电,我们经历了比股市还刺激的波动,偏偏就觉得这段路无比漫长,开始时还有心情拍路过的珍珠鸡,后来一路凝重盯着表盘。看,都没时间照相了。。还车的时候听老板说,这个机车当表盘动力那个数字跳到77以下时候,就需要充电了。。。偏偏,瓦漏屋逢连夜雨。。连环急转坡道后到好人小吃门口,路基塌陷,只有一段土路的陡坡。。。我的心真的是崩溃的。。关了电,捏着刹车,QR还在后面拉着它,还遇到一个路过好心小哥,才勉强把大家伙移了过去。

这就是评价很高的好人小吃了。五点按计划到达,放机车在这里充电。30rmb一个人随便吃,只有四个菜,土豆炖鸡,煮青菜,拌番茄,还有一个松茸鲫鱼,鲫鱼汤真的超级好喝。

这是老板赵叔特制松茸酱。蘸鸡肉和青菜的。
PS,建议想去尝这个的早点去,一个是因为老板七点前就收摊,中午也人满为患,就五点这个点人少。还有一个原因,如果想吃的就不要看了
》》》》》》》》》》》》》》》》》》》》》》》》》》》》》》》》》》》》》》》》》》》》》》》》》》》》》》》》》》》》》》》》》》》》》》》》》》》》》》》》》》》》》》》》》》》》》》》》》》》》》》》》》》》》》》》》》》》》》》》》》》》》》》》》》》》》》》》》》》》》》》》》》》》》》》》》》》》》》》》》》》》》》》》》》》》》》》》》》》》》》》》》》》》》》》》》》》》》》》》》》》》》》》》》》》》》》》》》》》》》》》》》》》》》》》》》》》》》》》》》》》》》》》》》》》》》》》》》我们走时,在这里住了四年后来送我们出去的人说,因为人多来不及,好人小上桌的汤都会回锅》》》》》》》》》》》》》》》》》》》》》》》当我什么也没说,早点去总是好的对吧。味道的确是非常好的!!!

沿着好人小吃小路往下走,五分钟步程就是女神湾了。最好的日落观赏地~
我只会一个字了。美美美美美美美~~~~~~~~~~~~~~~~~~~~~~

可惜了,依旧被厚云层挡住了~

看完这里的景色,趁夜回达祖了~~~~~~

Day4:乱逛的趣味

要了解一个地方,绝不是旅游来看一圈可以做到的。乱逛的这一天,我们懒懒的起了床,多云的天气,太阳也慵懒起来,没有目的,满脑放空,只静静地沿着湖边漫步。我很高兴,我们当时选择的达祖。

路上偶遇了萨满家的张哥,他们要开车到泸沽湖县城办事,就顺带捎上我们兜风。还推荐了我们去吃一家开了十几年的老店,县城的牛肉羊杂米粉。十块钱小碗,我们也没吃完,桌上一整排超多的调料。

下午我们来到了达祖小学,这里是由2005年台湾人援建而成,学校有一种原生态的,族群部落传承的美。和这宁静淡泊的泸沽湖映照成趣。

教室前苹果梨子落了一地。

这里的每件饰品都有学生们和老师们一点点的小创意和生活的乐趣而成。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14、5人左右。

纳西族的文字东巴语,象形文字的一种。今天是周日,并没有小朋友来上学,学校的一位纳西族老师看到我们来参观很开心地带着我们到处逛了逛。他自己也在努力收集一些东巴语书籍,希望建立一个他们自己的图书馆。

他还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东巴语的古书,据说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纸张也是他们族特制的。

他的工作室,下面是为孩子们搭的读书亭。

这也是他们为学校设计的符号,左边是东巴语达祖的意思,右边则是一个房里两个孩子在读书。

听说愿意来这里支教的老师有很多,还帮他们筹立了一个网店,卖些孩子们自己绘画做的明信片还有当地一些特产什么的,如果愿意帮助他们的也可以上网搜一搜,因为那些明信片真的很好看。纳西族是一个很有艺术天分和色彩敏感度的民族,也许这正是泸沽湖赋予他们的吧。

出了达祖小学后,我们继续沿着往稻城亚丁方向的公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听当地人说,那背后有一片很好看的桦树林,叶子已经黄了一半。大概再过二十天到十二月初,整个泸沽湖都会陷入金色的璀璨中。

路上遇见的呆头鹅。

这只马开始躲在灌木林后喝水,我们走进时一下跳了出来,还把头伸过来了,超级温顺。

so sad,(;′⌒`),虽然走了很远,好像还是走错道了,路上找了个阿伯问路,汉语不是很会呢,以为我们在找画,一直很热心给我们指。结果走向了这片松柏林。偏偏小岚也去了,还拍了很好看的照片,采了一大把野花。

达祖有很多宁静的咖啡厅和酒吧呢。要不是预算不够,好想晚上出来喝个小酒什么的,

Day5:烟雨中的波折回程

希望告别后,你一如初见。

回去这天的早上开始落小雨,似乎泸沽湖也在留客了。
烟雨朦胧的山丘隐秘起来,山路也滑了许多。路途似乎不顺,一上路车轮就扎入一个螺丝,找了好多家补胎的店,不是店主不在,就是停电,好不容易解决,路上又频频遇到堵车,一路上在蜿蜒的山路碰到了六起车祸。不是车翻到沟里,就是两车相撞。在雾最浓的小高山下坡地带,几乎只能勉强看到前车尾部。晃荡了将近七个小时,才在下午三点到达了西昌

不巧,西昌也在大雨。也因为这场雨,预算超支(我们没有带伞,加上打滴滴和出租的钱,PS西昌黑车多,宰客严重,而且本地外地人一样宰)、满身淋漓、堵塞迟滞。邛海以完全不同于泸沽湖的一个面貌展现在了我们眼前。我们四点在游船码头站上了邛海环湖专线车,106路,两个人共11rmb。(40公里)预估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五点半进入西昌市区后陷入了蜗牛搬家的状态。三公里路走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电瓶车乱穿,车辆违法掉头比比皆是。。不知道是这场大雨让这个城市陷入了焦灼还是这里本身就如此混乱。劝告尔后在五六点到西昌市区的同志们,请选择环城绕路,真心整个市区都在堵。

还算值得高兴的一点是,我们沿途问了很多人西昌哪里的火盆烧烤最正宗价格也相对优惠,因为大众点评和蚂蜂窝游记的混乱状况,有好有差,层次不齐。最后卖伞的大叔向我们推荐了他们自己常去的一家:四海一品特色烤肉。

49rmb一个人,酒水小吃水果全包,肉类很全,也很新鲜。分为有烟区和无烟区。
其实走到地后我们发现,那一整条航天路都是烧烤店面,有名的烧烤都在这边,相比景区附近点餐,这里自助较多,离火车站二点几公里的样子。
特别感谢一位大姐,看我们两个小女生不会考,一直冒着熏烟在帮我们,烤了了整整三大盘肉,我们俩就只会满嘴肥油地张口。
( ⊙o⊙ )千真万确非常好吃,我俩口味重,喜欢粉肠、鸡皮、鸡肾还有脑花什么的,鸡翅也很好吃,坨坨肉好吃,五花肉好吃,馒头片好吃,土豆片好吃,茄子好吃(一整个)烤的。。不说了,感觉大晚上报社。关键我自己也饿了。
PS,推荐上图这个酸角汁,粉好喝~\(^o^)/~

这里搜不到滴滴了,好伤心,两公里多路,黑心的出租车司机要了我们25,后来随路拦了一辆也只要20.。感觉被坑了。不过撑得慌,懒得和他们计较啦。
晚上20:50,回成都的列车开始缓缓启动,归程已至。

费用花销总计

所有花销,两个人一共:rmb1897,人均950左右,包括前期买的准备的药,干粮和最后捎带礼品一起。
具体见下图:

后记:给自己

(写给自己,大家可跳过)      前言:时隔三、四年,总算还想起我有一个遗忘的游记空间。
这段时间里,在台湾交换学习过半年,去西安待过近一个月,为申遗应援又巡游了一趟敦煌,去天台山追逐过萤火虫,也走越南芽庄的海滩边浪了一回,总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或是临近毕业或是大病一场或是懒惰等等并没有愿意将那些走过的地方以游记的形式重新梳理一遍。
泸沽湖之行,源于这是一年前就商定好的一次给自己的未完成的承诺。这份释然和行在路上的轻松应给写下来而不是轻易被遗忘。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11 18: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14 10:55

引用 旅行社团火 发表于 2016-11-14 10:55:28 的回复:

回复旅行社团火:没错呢,放飞一下焦躁的情绪,虽然很累,不过有种行动中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