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甘南,醉秋风 (自驾8日,夏河,郎木寺,迭部,天水,兰州,榆林,洛阳)

行走の猫 (北京) LV.15
2016-11-10 01:27 222/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本次的路线图,2人自驾,用车马自达,全程4167公里,耗时8天9夜,花费4800+,宿榆林兰州夏河郎木寺迭部天水洛阳

虽然国内的旅游业套路太深,破坏太严重,但这次的甘南之行还是看到了在山的那边,在不被人们熟知的地方,还保留着一些人文和风景,国外的景色虽美,却总是感觉缺少了一种灵魂,那种历史的积淀,是无可复制的,似乎在这片土地上埋下了每一个生命前世的灵魂。

变了一次又一次的行程 却有最好的结果

8月初夫君大宝工作闲暇下来,便有了走西北环线的想法。

似乎每一个男人心中都种着一份西北梦,去年此时他就提出环西北,算了算经费和时间,最后改为内蒙4日自驾,今年此时,他又一次燃起了走西北的冲动,难道秋季是西北梦的生长季节吗?

同样的算了算经费,决定火车行,做一次背包客。其实我还挺期待一次背包旅行的,感觉很酷的样纸~

瞬间我就淘宝了登山包,渔夫帽和百变头巾~已经开始幻想背包走在沙漠中的样子了。

果然,大宝的善变又一次将我打败……头一日决定去,第二日就转念不去了,第三日又想去……就这样斗争了一礼拜,终于订了9月2日的火车票,结果临时有事走不了,就改签了9月24日的,最后一转念又要自驾了,退票就损失了30块……最后定下9月24日自驾出发,果然还是没有走成,工作上突然忙起来,一直拖到了10月1日才同全国的人民群众一起出游了~~

路线也是一变又变,先是决定兰州-中卫-敦煌线再环到青海湖西宁,最后算了下门票,吓死宝宝了……深感套路深玩不起,就开始计划西北下环线,走兰州-西宁-格尔木后,下环至玛多-久治再到甘南兰州,发现这一环门票要便宜很多,甚至有很多不收费路段,是景美又实惠的环线。但实际上,走到兰州后已身心俱疲,最后只走了甘南线,好吧……西北梦还是没有圆~想必明年此时又会燃起吧~~

一次次的变化让我对此行的热情已经冷却,但行走下来才发现,最后的结果却是最好的,虽然没有避开高峰出游,但甘南线并没有太多的游人,并且赶上了甘南最美的季节,看尽了甘南的秋色。

路况

此线整体都是油路,多是高速,家轿无压力,在陇南那一段有部分间断修路,但并无大碍,每段修路也就几十米,土大一些,有些碎沙。

♥最美路段

① 离开夏河沿s312过桑科草原走桑阿线上高速的这段路,沿路风景美翻,山丘草原地区,金黄的草原,绿色山丘上星星点点的红色灌木,蜿蜒的溪流,成群的牛羊

② 郎木寺迭部路段,这段路属于四川,有着四川绝美的山林风光,沿着白龙江绕山而行,路边看到有写着某某保护区的字样,这个季节,大部分森林已变为黄色,特别的好看。这一代农户都会养藏香猪,不仅可以看到牛羊过街,也可以看到猪上路,到了迭部已经可以看到雪山。

③  兰州临夏走的高速路段,临夏是回族自治区,圆顶清真建筑几乎每个村落都有一个甚至多个,圆顶颜色也多变,金,银,白,金属绿,在山间若隐若现,别有一番风情。

当然,除了这三处,其他路段也有很不错的风景,不同的地貌有不同的魅力。比如白银兰州,群山连绵却寸草不生,是苍凉;太原附近的途中,沟壑万千,深不见底,是神秘;陇南高山如削,层层叠叠,是威严。

♥不好走的路段

从平原地区深入西北必然要穿山,会有超多的隧道,隧道多数限速60,会影响整体的速度,有些隧道很长,7.8公里的隧道很常见,尤其向宝鸡的路上,会经过中国第二长的隧道:麦积山隧道,全场12公里,频繁的穿隧道会让司机困倦。

白银兰州的高速段也比较难走,车道少,可能也是赶上十一高峰,车流量偏大,又是坡起破落,车风也不好,开的很野,爱抢道,所以行驶起来会比较辛苦。

郎木寺迭部的路段,海拔下降1000,绕山而行,一路的下坡急弯,需要放缓速度,谨慎行驶。

迭部陇南市,都是山路盘绕,途径村镇众多,开的很累。

气温

今年全国普遍秋寒早了一些,也因此赶上了不错的秋色。

兰州附近日照强烈,干旱,中午会感觉很晒,整个人会呈现缺水状态,裙子短袖都可。

郎木寺方向,海拔升高,最高为3500+,夜间已是飘雪,但落地便化,白天太阳出来也不会很冷,一条秋裤一件大衣已够用,冲锋衣裤都没有用上,晚上抓绒衣还是需要的。最好带有防水的外衣,方便出行。

高反

此行最高在郎木寺地区,为3500+,大宝出现轻微高反症状,轻微头疼,我的感觉是易喘,平时爬5层楼没有事,但那会半层楼就喘的厉害,上坡也费劲,走两步就要歇歇。

对于红景天的作用不敢说,提前给大宝隔三差五的喂着,但高原安确实管用,出现头疼后服用高原安,能迅速缓解,并可以持续2个多小时。

对于高反最主要的还是要注意休息,行前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亚健康越严重越易出现高反,在高原地区的行程不能太紧,要尽量早睡,在郎木寺大宝从9点睡到第二天9点~

装备

我想说的是~~带个便携洗脚盆~~,一天下来或走路或行车,晚上能在小冷的地区泡泡脚将会是非常舒适的体验~尤其对于司机来说,能很好的缓解疲劳,如果还有户外野营行程的话,更是需要~行前2天我在淘宝买的10元还包邮,第二天就到了,简直是神器!

此行景点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因《天下无贼》而家喻户晓,确实是很大很壮观的一个寺,有很多的信众,十一期间,游客也偏多,但与国内其他热门景点相比,根本就只能叫人烟稀少~~我们最后才发现,拉卜楞是可以不购票的,所购的票只需在进入主殿时出示,寺院在东门停车场有一个检票口,但整个寺院还有多个可以进出的门,如果只浏览寺院完全可以不用购票。寺院外西南侧有个缓坡,可以在那里拍寺院全景。票价40元。

郎木寺

郎木寺镇分属于两个省,四川甘肃,以河为界,也因此有了两个郎木寺,分于河两边,一个属四川,一个属甘肃甘肃的寺是金顶,比较偏向给游人开放,每个殿都可进入,只有一个出入口,需要购票30元。四川的寺多为银顶,更偏向于给僧侣使用,门口需要检票,30元,但门右侧有一条土路,通向僧侣们的住地,也可绕道寺内,但路口处有牌子写着游客不可使用此路进入,我想大家还是自觉购票的好~四川郎木寺也在盖金色顶的大殿,明年会举行落成仪式,四川郎木寺的最大不同是包含了白龙江源头的神居峡谷,可以徒步峡谷,景色奇美。

●伏羲庙

到了迭部,因不想走回头路所以沿路走到了天水,时间关系没有去麦积山石窟,参观了一下伏羲庙,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建筑保留了一些原有的味道,庙内有一个很大的博物馆,主要展品为彩陶器,还有一些青铜器,有很悠久的历史。

龙门石窟

落脚洛阳,临时起意的去看了龙门石窟,景区已经成熟,票价挺贵的,100元,套路不浅,停车处离大门很远,摆渡车一人10元,虽然佛像很多已被破坏,但主石窟保留的还算完好,雕刻精美,还是很壮观的,让人肃然起敬。

兰州中山桥及博物馆

兰州博物馆可以看到经典的马踏飞燕,也有不少古代工艺品,古人做的东西很是精细,现在人都很难做出来。中山桥比较常规的景点,人很多,可以看看黄河,看看羊皮筏。

榆林古城

保留了一部分街道和几个门楼,多是商铺,但商业味道并不算太重,也有很多居民仍生活于此,街边卖的水果都很不错,是一个很重要的补给站。

住宿以7天快捷为主,经济实惠,基本都能控制在一百多,天水的赶上十一最后一天,出奇的高,要200多,在洛阳仅80多就有不错的房间。夏河郎木寺没有7天,夏河住的阿尼格拉大酒店下的快捷酒店,280多,但条件确实要比7天好很多,很舒服,离拉卜楞寺也很近,走10分钟左右可到。这已经是这里最便宜的住宿,当然是不考虑那种背包客栈的情况下,毕竟有个卫生间还是很必要的,瞟了一眼最贵的房要888……郎木寺住的丁丁宾馆,也要200多,条件一般,取暖设备是电热毯,离两个郎木寺也都不远,很方便。

Day1 冲出雾霾圈 抵达榆林

赶上10月1日出发也是无奈之举,一早醒来看地图,出京高速已全线飘红……并预计将持续到下午。没办法,硬着头皮也要闯出去。

用的高德地图的避开拥堵路线,没有走高速,普通道路上车辆奇少,虽然会多绕几个弯,但也很快就越过了拥堵路段,成功上高速~整个出京过程才一个小时,真是一个顺利的开端~

这一天高速上事故超级多,路遇4.5起,有的还是连环追尾,一小时出京简直已算奇迹!

此日北京大霾,河北也是雾气召召,河北高速上车辆很多,并且车风不好,抢道的,乱并线的,按喇叭的,乱哄哄一片,让大宝烦躁不堪,过了几个景区快进入山西界时,车辆见少。

临近太原的地貌出现沟壑,特别壮观,可惜车速太快,隔着车窗,拍不出原本的气势。

这种地貌一直延续到榆林,以太原附近最为集中,曾经丰沛的河流,如今留下一道道鸿沟,将历史沧桑的记忆,印刻在这片土地之上。

第一日800多公里,因高峰和隧道的原因,早上9点半出发,晚上8点多才抵达酒店入住,第一日很是疲惫,决定方便面解决晚饭。

Day2 奔兰州 兰州的交通令人烦躁

早起体力恢复的不错,早饭在酒店解决后,决定去榆林古城转转。

榆林不是什么旅游地区,榆林古城也不是什么旅游景点,所以还有许多居民生活于此,保留了一些老味道。当地的居民也保留了一些传统,讣告会张贴在城楼墙上。

在这里看到肉是这样卖的我们还觉得很新鲜,之后发现山那边的人民都是这样卖肉的~

古城街道两旁很多卖水果的,陕西地区日照充足,水果糖分也大,葡萄柿子都很甜,行前准备了很多熟食和干粮,但往西走,干旱少水,根本没食欲吃那些主食,就想吃水果,这里是我们重要的水果补给站。

离开古城,启程赶往兰州,今日的任务依然很重,700多公里,本想是否要去波浪谷,发现时间上并不充裕,遂放弃。

这一天前半程路都比较好走,进入宁夏后路况更加好,开阔平坦,车很稀少,宁夏的高速几乎没有看到服务区,但隔不远就会有一个可以停靠的观景台,其实就是厕所啦,观景台设置的位置景色并不很好,沿路的风景远远胜过观景台。

出了河北后,车辆一直不多,但出了宁夏靠近兰州后,京藏高速又把人迅速拉回到十一高峰的残酷现实中……

大部分车流分去了中卫,猜想沙坡头已变人头……过了白银,两边越来越荒凉,黄土的山丘一座接着一座,寸草不生,也是一种壮观,地势也不再平坦,高速2车道,转弯很多,一直在爬坡下坡爬坡下坡,我们的车开起来很吃力,这里的行车也比较混乱,又将近傍晚,开到兰州已是精疲力尽,兰州的路况也及其糟糕,两条机动车道,却没有自行车道,所以自行车电动车都会随时拐入机动车道,混乱嘈杂。

计划晚上吃兰州拉面,但入住酒店已经9点多,于是仍然是方便面解决了晚饭。

本预计明日到西宁,按照逆时针环青甘。但大宝两日的高强度驾驶,又没吃顿正经饭,体力透支,加上兰州恼人的交通,已经没有了继续西上的心气,生出了返程的念头……想就去个银川就回家吧……但两日的车马劳顿岂不付诸东流,冷静了一下,决定不去西宁,直接走甘南

Day3 放弃西进 直取夏河

一夜的休息,扫除了昨日的烦躁沮丧,决定只走甘南后,大宝作为司机的压力小了很多,今日的路程只有200多公里,让大宝瞬间精神焕发。

今日上午的行程是兰州博物馆看马踏飞燕和去中山桥,这两个是大宝西北梦的一部分,也算是圆梦了。

兰州的交通真是混乱,即使白天也并没有好一些,打车前往,兰州是个狭长的夹在山沟沟里的城市,博物馆正好与我们的住地分在城两头,穿越兰州感觉比穿越北京还要困难……

博物馆是不收费的,这点令人欣慰,著名的马踏飞燕就在此地,虽然我并不知道它为何著名,但看看古人的智慧成果还是很不错的。很多艺术品都有很高的欣赏价值,惊喜程度是现在工艺不能企及的,其实古人的智慧远远在今人之上。

马踏飞燕

舍利盒

西夏文字

金履

离开博物馆打车前往中山桥,这是个标准的旅游景点,人流如织,据说此桥由德国人建造,是第一座跨河大桥,我感受不到它的历史内涵,标准的旅游景点已被玩坏,渡轮招揽生意的喇叭声阵阵入耳,那气势已远远赛过黄河,我也就是溜达溜达看看黄河,看看羊皮筏。

其实我觉得,若没有游艇,没有渡轮,只保留羊皮筏,还它原本的自然和谐,那才是最美的黄河

一捧黄河水,一份西北

完成了轻抚黄河水的心愿后已到饭点,走到了最近的马子禄拉面馆,一份肉两碗面,人很多,门口点单,里侧面自取,座位要靠运气,靠眼急脚快。呼噜噜吃完,肉很嫩,汤很鲜,辣椒很香,但我依然品不出兰州拉面的妙处所在~

倒是出了面馆,意犹未尽的拐进旁边的包子铺买了一笼韭菜牛肉包子,让我们惊艳了!味道超赞!

吃饱了向夏河进发~

兰州的土很大,和北京灰灰的不同,它是黄黄的,以及它周边很大一片区域,空气中都泛着微黄,开出很远,快到临夏地区,空气才渐渐清朗起来。

兰州周边的地貌都很有气势,北面是光秃秃的山丘,南面有了一些纹理和植被,但依然有着西北苍茫的架子。

这一路路况很好,路很新,车也不多,跑的车基本都是甘牌子,回程的要比去程的多,想是都玩回来了。海拔一直在攀升,所以轿车会有些吃力。

临夏是回族自治区,路上看到无数个清真寺,大大小小,每一个村落都会有寺庙,修的很漂亮,在树林中伫立,别有风情。

临近临夏,两侧已经出现很明显的丹霞地貌,其实后半程,包括进入河南那块都有丹霞可看,虽说张掖可能最突出,但花着钱人挤人的,不如这无心插柳来的自在。

夏河,需要过了王格尔唐后转入省道,本来对省道路况有些担心,但其实是多余的,省道修的也不错,路很平,不伤车,不过路窄了,有些弯路,正赶上很多人返程,会车频繁,但总体来说很好走。

转入省道后,就是真正走进了山里,心情顿时大好,在兰州尘土喧嚣中有些气馁的情绪一扫而空,秋色已至,满山的金黄撒入眼中,清澈的空气侵入心脾。

酒店没有停车场,但这里私人停车场挺多,一晚10元很便宜,酒店条件不错,入住后天也黑下来,就近去对面这家马一黑河州老炒吃的饭,老炒是一个特色,面片,粉条,牛肉,青椒一起炒,很香呢,这里很爱用粉条做配菜,是我最爱。

很好吃,第二天早上又吃了一份,还打包了一份孜然牛肉,可惜一路硬货太多,我俩都不是能吃的主,最后牛肉坏掉了。

Day4 初遇拉不楞 奔赴郎木寺

昨日阴晴不定,今早醒来,已是细雪飘落,看到远山已被覆上银霜,美到落泪。

早上,雪基本已经停了,到了10点多钟,天空放晴,暖和了起来,我们直接退房将车开到停车场购票后进入拉卜楞寺,寺挺大的,感觉两端得有两公里之长,要细细的逛得要三四个小时,其实只在寺内不进主殿的话是不需要购票的。

停车场处的入口,有在查票,过节上午人还挺多,但队伍行进很快。

十一期间的客流量也不过如此~这毕竟还是个小众旅行地,也正是在这些游客的掩护下~我才敢大胆拍照~不知道这里的规矩,有些信众还是很排斥的,看到一个摄影爱好者对着坐在椅子上聊天的老妇人拍照,老妇人抡起了拐杖……也有几次当我举起相机时,对方眼中流露出抗拒的目光~但又有的很友善,照完还会冲你微笑~所以至今搞不懂那里的规矩,也懒得去查了,毕竟该拍的不该拍的也都拍完了~

地图,信众都是要绕着转一圈,从转经筒一直转到后山,是相当远的一段距离,我们不知不觉就上到了后山,越走越发现无法回头,要顺着山一直绕到侧翼是非常遥远的,只能硬着头皮走了回头路下山了,还好游人多~破了规矩就破了吧……

主殿,当时还没有开门,接近中午时,僧人们就会陆续进入,正午要在殿内诵经,游人需要检票进入,不过诵经时僧人们都要脱鞋……我实在有点受不了那个味道……

自从《天下无贼》播出后,这里的宁静早被打破,想必他们也已习惯于面对我们这些无知的民众了~

这两个小和尚看到我在拍他们,迅速的躲到车后,冲我扔石头……

同样是被拍到,这位老和尚还冲我微笑~

雕刻完成还没有上色,很精致

临近中午,和尚陆续进入主殿,一部分先在殿外诵经,到了正午,更多的和尚会进入主殿。

全是鞋……没敢入内……

拉卜楞寺最有名的就是这些经桶

正面的经桶都是新粉刷的颜色,鲜艳干净,其他的经桶都还保留着年代的痕迹,带着岁月虔诚的厚重感。

没想到在寺中转了3个小时,还没有走完,西面以为没有什么就没有深入,其实金色的塔就在那面,最后驾车离开时才看到,很多人也集中在那一面的山包上拍全景,可惜我们错过了。

不想再找停车位,就匆匆的在车上拍了一张。

午饭从大众搜的这家雪人宫,看评论说装修挺有特点,味道也不赖,想着离开前怎么也得吃顿藏餐啊~

我们就两人没能坐上藏式大沙发~因为很怀念内蒙的奶茶,觉得酥油茶应该也很好喝吧,点了一壶~然后果然如攻略所说……实在喝不惯,真的就是藏民身上那种味道,一暖壶还蛮贵的,还点了一份藏式什么饭,忘记名字了……上了一盆米饭,和一盘炒菜,有牛肉沫,粉条,和米饭拌起来吃,很香的,从来不爱吃肉沫的我,也吃了2.3碗饭~也确实是饿了……当然必点酸奶,很爱这边的酸奶,加白糖吃,而且这里的不像北京的那么酸,加多少蜂蜜都还那么酸,这里的酸度很适中,街边也有卖桶装酸奶的,差不多25一桶,挺合算的,有点后悔没带回两桶来。

这顿饭算是这一程中蛮贵的一餐了,消费了141块~

饭毕,启程去今晚的落脚地郎木寺。我对郎木寺还是很期待的,觉得会比拉不楞好,毕竟拉不楞名声在外,最美的永远是那深藏闺中的。没有走回头路上高速,从桑科草原方向走,没想到这段国道+县道的景色那么迷人~

桑科草原和内蒙有些像,多了些山脉,这个季节草已黄,车行路过也就足以。

再往下又现出绿色,还有星星点点的红色植被,蜿蜒的溪流,牦牛和羊群,一路的感叹按着快门,每一个转弯都想驻足。

走完了这段最美的路,上了高速,直奔郎木寺

海拔在攀升,草又开始转黄,两侧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很甘南

路遇一个景点,夏天可以看到湿地和仙鹤,不过现在仙鹤已经远去,这里海拔3562,基本是此行的最高海拔了,之后还有一点攀升,但变化不会太大,这里我忘记了海拔问题,兴奋地跑了两步,果然十分的喘。

郎木寺属于川甘交接,一半属于四川,一半属于甘肃

进入四川省后,发现地貌明显的改变,色彩更艳,植被更多,更加生机盎然。之后在郎木寺更是初见四川之美,这也令我们回来后为没能深入四川而久久不能释怀,计划路线,希望能尽早走一趟川西之行。

郎木寺下榻丁丁宾馆,用百度地图导航行车路线绝对是坑爹中的坑爹……而且不只我们被如此折磨……千万别信导航!千万!

这条才是车走的路……百度给的简直就是过山车……

晚饭必然是川菜,郎木寺以川菜和藏餐为主,大众选了最火的一家,但他家店面太小换了三岔路口一家,成都老乡,价码真心贵,辣子鸡88……早餐的抄手18……不过味道真心好,当晚点的小炒肉和麻婆豆腐,太正宗~

没想到郎木寺的夜这样热闹,不大的小镇,两条小街,却霓虹闪烁,餐馆、酒吧、小店鳞次栉比,商贩沿街叫卖,却不会嘈杂,在街上游走的大多是游人,镇中将甘的虔诚和川的小资完美融合,让人很想住下多留几日,细细品味这里悠慢的生活。

Day 5 探访郎木寺 行至迭部

郎木寺镇有两个郎木寺,一个属川,一个属甘,这是今天的目标,之后奔迭部

房间没有空调,电热毯很暖,但露在外面的头很凉,大宝已经出现了轻微的高反症状,头疼了一宿,昨夜不到九点就昏睡过去。清晨,外面静悄悄的,密实的窗帘透出的晨光久久不亮,想必又是一夜的雪。拉开窗帘,打了个寒战,果然白蒙蒙一片,为了让大宝多休息一会,我决定去买早餐,其实这只是借口,我要去看看清晨的雪景。

许多游人都与我们一样,在郎木寺只短暂驻足,天空还飘着细雪,却有许多人提着行李离去。大多的游人还未苏醒,只有白龙江的水声划开宁静,将小镇分开两边。属川的郎木寺背靠大山,雪后添了几分壮丽和威严,属甘的郎木寺坐落在山顶,银白色让它纯净安宁。

饭后退房,先去川郎木寺,格尔底寺。

格尔底寺相比另一个要冷清一些,游人少些,寺中庙宇以银色顶为主,两个金色顶的大殿还在修葺中,据说明年此时会有落成大典。格尔底寺的门票30,但其实寺院不是主体,白龙江的源头才是游览的重点,入门后要沿主路一直上到山坡,路程挺远,开始我都想没必要去看什么源头吧,但若真的没去,定是最大损失,因为那片山林实在是太美了。

雪过天晴,天空清澈澄蓝

这里的转经筒没有讨好游人的粉饰,还原他最古朴的样子。

背靠神山

山坡上下各有一座金顶大殿,都在修建之中,格尔底寺的庙宇没有什么可参观的,很多都是僧人自用的,不提供游览。

郎木寺有东方小瑞士之称,植被,色彩,却非浪得虚名

从山中流出的白龙江,将郎木寺镇一分为二,我们此时还不知道,这条白龙江要陪伴我们旅行很长一段路程。

要沿着左侧的小土路一直走近一公里才是白龙江的源头,在海拔3000多的地方爬坡确实挺累。

进入神山,神居峡谷

山脚下的孩子

接下来是在神居峡谷中追寻白龙江的源头,都说四川天府之国,有着山林美景,但不眼见,是无法想象她的美的,没想到甘南之行,初见了川的秋色,真的勾起了我们对九寨、四姑娘山稻城亚丁的渴望,下次一定要去环四川

这就是白龙江的源头,清澈的溪流

再往前就是神居峡谷,省力气的话可以骑马前往,好像是200,应该能走很深入的地方,景色也会更加原始美丽,我们浅尝则止了,到了这里,湿凉的空气已经有点承受不住,初见川的秋色,已被震撼。

原路返回,在峡谷口顺缓坡上到后山,这里有正在修葺的金色大殿,还可以俯瞰郎木寺,顺山道走是喇嘛们的居所,可以一直走出郎木寺,出口与入口相隔百米,却是不用买票的,但出口立着牌子警示游人自觉从入口买票进入。

缓坡脚下的一间庙,川郎木寺的庙似乎都不太欢迎游人,不供参观,小喇嘛的目光有些凶悍。

大概是燃烧的松油味吸引了鸽子

这座横峰造型特别的巍峨,就像一道屏障,守护着郎木寺镇。

山上山下各有一座金顶大殿在修葺,这是山下的

再往前的路就不太好走了

大殿还在修缮,前面没有路了,就是森林了。

正是中午时分,孩子们放学了,这对兄弟一起向 林中跑去

随放学的喇嘛们一起沿这条碎石坡路下山,下面还有几座庙和喇嘛们的住所

墙角下卧着两只羊,就像雕像一样,白羊蹭了一身的红墙粉

这边似乎很少见到猫,可能是天气已凉,都猫起来了

喇嘛们的居所有些破败,泥泞的土路和斑驳的石墙,还原了生活最原本的样子。

快到门口时,看到这两座塔,很斑驳,很沧桑,但依旧能看出曾经的精致雕琢,每一笔勾画都不曾潦草。

一个更加简易的转经筒

这个郎木寺逛完花了2个钟头,已经中午,决定去昨晚人爆满好评如潮的那家川菜馆。

这边的车站都叫招呼站,很有趣

其实从味道上说,这家味道挺好但过于家庭,能吃出家的味道,但不如昨晚那家惊艳,这家店家人很热情亲切,菜量也足,最主要的是价格非常便宜。

饭后去甘的郎木寺,这个郎木寺商业化要浓些,游人也要多些,票价一样,车能开上去一小段。

这边都是金顶的建筑,游人多了不少,与建筑群所在山坡对着还有一个小山包,上去后可以拍下寺中全景,俯瞰郎木寺镇,不过风很大。

回望大门,郎木寺镇尽收眼底

可以遥望神居峡谷,一阵阴云压下来,山峰被吞噬了

这个郎木寺不大,不过要上到最高的大殿也是蛮辛苦的,在这种海拔,一点点上坡都会消耗相当大的体力,基本就是两步一歇,三步一停的速度。

融化的雪水化作雨珠落下

这边的山上有许多山鹰在盘旋,经幡、苍峰,山鹰是最美的画面。

准备离开郎木寺镇,这时阴云飘远,天空变得湛蓝,阳光洒下,在我们即将离去时,郎木寺镇露出了她最迷人的微笑。

启程,迭部

哎,曾经离九寨,四姑娘,达古那么近……只因大宝还要回去工作而失之交臂,回来后大宝也是对此非常懊丧,希望下次能放下工作,忘记时间的走一次。

这一路上,冲出京津冀雾霾圈后,也是阴天多晴天少,这段到迭部的路程,天蓝的让人异常兴奋。

迭部的这段路都是行在四川,开始继续向南,路两侧也开阔平坦,还看到了雪山,不知为何,眼见雪山,会心潮澎湃,肃然起敬,之后向东行入山中,沿着白龙江绕山而行,一路海拔下滑,路窄且都是急弯,短短70公里,却开了一个半钟头,40迈的速度前进。这一路两侧全是山林,已经开始变黄,景色非常漂亮。一路散落着村落,这里的村人会饲养藏香猪,所以横在街上的不止有牛羊,还有那低头不语的藏香猪。

发现这片地区的牛都特别喜欢站在道上思考人生~一动不动……

迭部是计划第二天到扎尕那,但最终放弃了扎尕那,也是因为要赶路的关系,迭部这个县城倒是挺干净,但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特点,看攻略迭部烤肉好吃,但这几天实在吃肉吃的有点腻,天气阴凉,晚上想吃点热乎带汤的,就近在住地吃了一顿超级不好吃的秦妈火锅……

Day 7 放弃扎尕那 赶路至天水

本来计划去扎尕那,才赶到了迭部,但头天快到迭部时,看到了扎尕那村进村的牌坊,还有很多宣传板立在一侧,感觉已经不那么原始了,似乎也是在努力开发中,兴趣降低了一些,并且今日需要往回程赶路,时间紧任务重,终于还是一咬牙,不去了。

不想走回头路,本来计划回程时去趟银川,但去银川必走兰州,大宝不想再穿越兰州,研究了很久路线,决定放弃银川,从天水河南方向返京。今日要赶到天水,头一百多公里都是山路,在陇南的大山中继续沿白龙江穿梭,弯路不少,村镇不少,上不来速度,开的很累,两侧高山峻岭,越往东走,山越秃,净是峭壁,植被减少,空气能见度也下降,风景差了很多,尘土飞扬,10点多出发,直到下午3点多才抵达陇南市上了高速。

迭部自己的宣传是“天堂迭部”,其实县城没什么特点,不过处于环山中,这个季节夜夜细雨,一早山中烟雨朦胧,彷如仙境。看攻略扎尕那最美之时也是雨后仙境之景,所以没去扎尕那也没有什么遗憾,迭部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都能感受这种水墨丹青的美。

迭部

过了腊子口,山就越来越秃,但也越来越高耸陡峭,是一种巍峨的震撼。

白龙江,已从清澈溪流变为浑浊的河流了,从源头走至此,看到一条河流的成长,体会自然的鬼斧神力,心中涌出一种敬畏,天地苍茫,人之渺小,只有尊重自然,才能生生不息。

这一路许多村镇依路而建,狭窄,喧闹,人来人往,行车会有些吃力,在一个村镇遇到两只狗横在路上晒太阳,无论如何鸣笛也无动于衷,最后还是村民把它们驱赶走,才得以通行。

舟曲,一个新建的县城,之所以新建,是因几年前的一场泥石流灾难降临旧县城,是一个有着悲痛历史的县城。

白龙江已如此之宽,江水携带着郎木寺的泥沙奔涌不息,滋养着两岸的生命。

终于上高速了,大宝简直要欢快的跳起来了,有了这两天山路的磨炼,高速简直不能更好走。7天酒店定在了天水火车站附近,是一个比较失败的做法,不过过节高峰,天水的住宿真是紧张,也是无奈之选。

天水分成两个区,秦州老区和麦积新区,火车站位于新区,这里与老区有一条世界最短的高速相连,伏羲庙位于老区,老区更方便出行和饮食,新区因为有火车站所以人流很杂,交通稍乱,主要是真没啥吃的,晚上去觅食简直不能更心寒……

Day8 访伏羲庙 奔赴洛阳

天水是个很有历史的地方,在中华文明最初的时期,这里曾是富饶之地,挖掘出很多彩陶工艺品,曾经佛教文化盛行,在此地留下了许多佛教遗迹,除了麦积山还有很多石窟,只是时间有限,只参观了伏羲庙。

伏羲庙最值得一看的是里面的博物馆,挺大,展品丰富。

伏羲庙还是有一些古的味道的,就算是后修也没有修的完全失真,相比之下,我觉得北京的古迹是被破坏最严重的,所有东西都跟模型山寨的一样。

外面是当地人的休闲广场

庙内的参天松柏,很庆幸被保留了下来,听导游介绍,松柏的位置和数量都与八卦图有关。

就算是后修复,精致感也并没有被破坏,这就是最让人欣慰的。

一言九鼎

博物馆内不让拍照,但实际上我拍了几张,结果之后误删了……这……就是天意,拍了不该拍的东西,总也是留不住的。

伏羲庙出来正是中午,想找个馆子吃饭,却没有找到中意的,结果在街边小摊吃了当地的名食~呱呱和燃燃,味道不错哦~其实都是凉皮的拌料,呱呱然然分别是荞麦粉和土豆粉,当地的拌料当然是最正宗好吃的,雨后微凉,来一碗呱呱顿时一股热流涌上心头。

天水还有个特产就是花牛苹果,在离开天水的休息站有很多卖苹果的小贩,2.5一斤,若是在老城区菜场应该能更便宜,据说花牛苹果就是要吃脆的,而北京售卖的基本都已经时间太久,放面了,买了几个,挺脆,而且非常甜,没有买一箱有些遗憾,不过真是一箱带回来也面了,不好吃了。

车中吃完呱呱,启程洛阳,到达洛阳时已是9点多钟,也是很疲惫的,近洛阳的高速遇到团雾,第一次见到团雾,真的是浓密的什么也看不清,虽然只短短不到一分钟,但四下一片雾白的行车却好像走了一个钟头,洛阳给我的印象还算好,比想象的干净,车和人都不太多。

Day9 游龙门石窟 深夜返乡

临时起意上午去了龙门石窟,可能也是因错过了麦积山石窟后有些不甘,龙门石窟洛阳城区不远,一路都是各种明显的导向牌,很容易走,但我觉得这导向牌也是套路,给导到的停车场需要做摆渡车才可到大门,10元一位,路途很远,大概得有2.3公里,而接近大门时,我发现了另一个停车场,若停在这里则走走就可进门,估计只有老司机们才会知道其中奥秘~

园区挺大,单向游览,门票100,包含东西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我们只去了东山石窟,看最大的那个石窟,眼见还是很壮观的,虽然被破坏的比较严重,但能感受到盛唐时期,佛教信仰的力量,今天的中原人民,就是缺少信仰,才会活的这样艰辛迷茫。

中午开始返程,被百度在安阳段的红色吓到,自作聪明的选择了在安阳前出高速,走安阳市区躲避拥堵,这一次让我们永远记住了,宁可堵在高速上,也不要轻易进入一个小城市,尤其是位于河北区域内的!

下高速就后悔,交通很乱,又赶上晚高峰,电动车乱行,还遇到通往高速的路在修路,只得按导航向西拐进一条乡村路……电动车,大卡车,商贩,狭窄的土路还双向行驶,对面的卡车晃着大灯,我们四只眼睛紧紧的盯住前方漆黑的路上是否有移动的影子,这一段耽误了一个多钟头,才终于上了高速。

于午夜抵京。

人已回,心却未归,比起如今中原地区仿佛复制黏贴般的城市化,山那边的落后更富有生机。此次甘南之行也激起了我们对青藏川的好奇与向往,向西行已是我们心之方向。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10 18:25

引用 行走の猫 的图片:

2016-11-10 19:07

2016-11-10 19:08

桑科草原?

喜欢西北的粗犷

2016-11-10 19:15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10 19:08:44 的回复:

桑科草原?

回复停停走走:不是 但应该也属于那片草原范围内 是往高速走的路边

2016-11-10 19:28

引用 行走の猫 发表于 2016-11-10 19:28:50 的回复:

不是 但应该也属于那片草原范围内 是往高速走的路边

回复行走の猫:

2016-11-10 19:30

欣赏美文!

2016-11-11 22:2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14 10:55

引用 重庆森林Sin 发表于 2016-11-14 10:5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