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嘉湖平原骑行游记

【时间】
3天
【沿途城市】
杭州城西淘宝城出发,依次经过杭州城北、杭州余杭区、桐乡乌镇南浔太湖湖州德清,最后回到杭州
【具体路线】
阿里巴巴淘宝城东门(起点)-常二路-文一西路-古墩路-石祥西路-石祥路-沈半路-临丁路-望梅路-世纪大道西-世纪大道-红丰南路-龙兴街-临东路-星光街-320国道(沪瑞线)-崇福大道(桐乡市)-滨西路-安庆路-校场西路-文华路-振兴西路-复兴北路-环城北路-109县道(湖盐线)-812县道(姚太线)-子夜路(乌镇)-虹桥路-隆源路-环河路-浔乌线-三横路-横三路-汛橫北路-浔练公路-南林路(南浔)-人瑞路-虹阳路-便民路-南西街-宝善街-强园路-西泰路-805乡道(群长线)-吴越路-环湖路(太湖)-环太湖路-梅洲路-浮霞路-碧岩路-太湖路(湖州)-三环北路-蜀山路-好多田耕路-湖盐公路-和新线-菁菱公路-沿着苕溪的小路-乾溪路-良塘路-良沈线-东西大道-古墩路-十新线-荆大线-荆长大道-文一西路-常二路-阿里巴巴淘宝城东门(终点)。

【图线路】

【骑行者】
1. 银大时。微博:@杭州ni掌柜
2. 布小隆。微博:@伍尺

有什么想了解的,可以直接联系我们。^_^

唠唠叨叨的前言

今年国庆期间天气异常的出色,哦对,我是说对于骑行而言,一直在阴,多云和阵雨之间来回切换,温度也维持在25度上下,就打算去杭州周边骑行了。
       本来环太湖单车骑行的计划是蓄谋已久的,但无奈体力和装备上,都还不现实,因此只能选择杭嘉湖平湖先来一次短途的骑行,于是约了一个基友,两人一番讨论后,就立马下定决心上路了。
       行前的准备非常匆忙,也很简单:单车、手机、换洗衣服和钱。当然,路线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希望沿途能够感受到杭嘉湖平原上水乡风貌,能路过乌镇南浔这样的古镇那是最好的,同时,绝不走回头路。

Day1:路过桐乡

第一天早上9点从淘宝城东门出发,沿着文一西路前往市区。骑到半路上才发现,好久没骑了,车链条都生锈了。为了防止到时候骑到野路上,链条断了陷入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的尴尬境遇,临时决定去一个朋友家换了一辆车。
从古墩路北上,之后转入石祥路,一路向杭州东北方向余杭临平骑去。路上碰到很多骑行的人,看起来都是专业的,都比我们骑得快。只有一个和我们骑的差不多,一打听是往苏州去的,也是第一次长途骑行,于是就加入我们了。此时,已是中午12点半了,就进入临平吃午饭。到了一家饭店,已经没有饭了,只能吃面。坐下来边吃边聊,大家都说骑了一段路,屁股有点疼了。于是就和店家要了几根绳子,把书包里的换洗衣服都绑在座位上,以缓解屁股的压力。这里也是提醒大家,长途骑行,一定得准备一个软软的坐垫,不然屁股真受不了。
吃完午饭,感觉浑身都是力气,继续上路。走出临平,绕过几个弯,进入了320国道,朝着桐乡方向去了。

320国道没有什么太多想讲的,因为给我的记忆不是特别太好——一路灰尘与大卡车陪伴。在路上,几次想骑入边上的村庄绕行,无奈地图上没有路线,只好作罢。

进入320国道,停停骑骑大概2个小时后,此时是下午3点半的样子,进入了店街塘村,路两边才开始有了一些生机。

很有江南水乡的味道。

下午4点半左右,进入桐乡市内,沿着崇福大道一直骑行到滨西路,这段沿河小路挺好,没有来往的车辆,适合骑行。河边长着鳞次栉比的柳树。

沿着滨西路,翻过河上的校场西路,就正式进入桐乡市区里面了,此时已经5点多了。我们在振兴西路上找了一家还算干净的房间,就出去找东西吃了。
        在桐乡市区路过这么风骚的一个食品超市店面!

Day2:乌镇、南浔古镇游

如果说第一天是在赶路,桐乡也仅仅是我们长途骑行上的一个休息地方,那么第二天的沿途画面就美太多了。
      依然是早上9点从酒店出发,前往乌镇。从桐乡市的西北角109县道上路,路过红杉邨旅游景区,据说是一个农家乐胜地。

大概到了中午11点的样子,在距离乌镇大概还有3公里的地方,碰到了我们想象中的画面。

太多的私家车,在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队。幸好我们不需要排队,随着车队的方向,快速骑行前往。

半小时后,进入了乌镇主景区。
       乌镇,不愧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街头巷尾,能和互联网沾边的,似乎都挂上了互联网的头衔,瞧:

当然,乌镇作为江南水乡,必然也有水乡应有的特质:

稍稍在乌镇逛了片刻,依次路过乌镇东栅、西栅、互联网大会会址与乌村便是浔乌线,我们就此踏上了去往南浔古镇的征途。刚踏上浔乌线,画风便突变,乌镇的繁华与喧嚣一去不回,随之而来的是一路的清新与宁静。
离开乌镇不久,骑过一座小桥,便进入了南浔区的地界,让人有一种离目标很近了的假象,然而漫长的旅程其实才刚刚开始。
        洵乌线可以说是整个旅途中最适合骑行的路线之一了,一路上时而路过恬静的荷塘,时而骑过无边的田野。当你正沉浸于山间小路的宁静之时,也许转过弯便是朴素而古老的村庄;当你正在豁然开朗的河道边高谈阔论之时,抬头便是一个两鬓斑白的老妪与你相视一笑。于是乎某大兄弟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饥渴,高歌一曲精忠报国,引来路边多条野狗捧场,心中甚是欣慰。
        随便上几张图便能领略浔乌线那种远离喧嚣的宁静之美:

我们在浔乌线沿途拍的照片是最多的,尤其是下面图中的路段,望不到边的笔直小路两旁直挺挺的耸立着两排高大的数木,抬头便是一线天。

走过了令人流连的洵乌线,我们终于在中午抵达了南浔市区。在南浔市郊我们停下稍作休整,并在全国最大连锁餐饮——沙县小吃填了下肚子,然后便进城寻找南浔古镇。

虽然正值国庆佳节,而且南浔也以南浔古镇出名,姑且也算的上一个旅游城市,但是进城的一路上却发现市区并没有想象中的喧闹,至少与乌镇的人山人海相比是相去甚远了的。一直走到人瑞路接近古镇景区的时候人气才逐渐旺了起来。

由于此次自由行重点是骑行,因此我们没有进入景区,继续北上,前往太湖

在天彻底黑之前,看到了这栋奇特的建筑物。

Day3:雷雨来临,在水乡道路上飞驰

第三天计划的骑行路线是最长的,我们在前一天晚上计划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一点,考虑到前两天的骑行速度较慢,所以这一天我们并没有睡到自然醒之后慢悠悠的上路,而是起了个大早。起太早的后果就是,我们沿着酒店周围转了一大圈也没有发现吃早饭的地方,只能选择先上路。

出了酒店,沿着富民南路往南出发,我们踏上了第三天的征途。骑了大约一两公里之后我们便到达了318国道。318国道毕竟是一条主干道,虽然时间还很早但是路上的大车小车已经是络绎不绝。大约骑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在马路边发现了一个卖早餐的小摊。

简单的吃完早餐我俩立马满血复活,行进的路线也画风一转来到了湖盐公路。在318国道转到湖盐公路的大转弯上坡中,我们遇到了一个十来岁的骑的老快的小屁孩,逗了他几下竟然得知他是从上海骑回余杭的!我们两个叔叔惊呆了。。。我们说跟在他后面一起骑到余杭,他说好,于是十分钟以后我俩就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已经望不见他的身影。果然岁月不饶人啊!

今天的路线比较复杂,需要在各种大路小路中不断切换,所以我们是全程开着导航的。在湖盐公路骑了不就之后我们就转到了和新线,这一段路的骑行体验相对来说是比较差的。

还好机智的地图不久之后就把我们从菁菱公路引到了射锦线。射锦线看起来是一条乡间小路,骑行体验相对还是很好的。沿线是一望无际的平原,时而路过一两个村庄,而且到处都有很有江南特色的鱼塘。

之后我们辗转又上了大马路,应该是保戈公路吧,路挺宽的但是车很少。在辗转了几条大马路之后我们又被地图引导上了一条小道(洛武线、德埭线),路过了貌似逼格很高的钢琴之乡。

继续往前走,路就越来越小,柏油路也变成了水泥路,骑了好久好久之后终于到了乾元镇,这个小镇看似挺大,但是好像很low,我们找了一家馄饨店简单的吃了午餐(其实馄饨没吃多少,辣椒吃了挺多)。

出了乾元镇我们便上了乾溪路,这是一条一直沿着苕溪的路,而且一直通道余杭。这条路的优点是非常清爽,非常适合骑行;缺点是路边一直是高高的河堤挡住视野,一路上漫长而单调。我们尝试去河堤上骑行,但是由于河堤路况太差而作罢。不过进入余杭的地界之后一路上的寺庙倒是挺多的。

在乾溪路上骑了将近二十公里之后,我们按着地图的指示,沿着各种不知名的小路在良渚与三墩的各种城乡结合部中穿行。在路过一片嘈杂的民工聚集地之后,眼前突然豁然开朗,卧槽这不就是荆常大道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子终于回来啦!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11 16:25

引用 jeffers_jiang 发表于 2016-11-11 16:25:43 的回复:

回复jeffers_jiang:其实是匆匆准备的,哈哈。路上风景真的很美。

2016-11-14 07:2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14 17:59

引用 paulchenwy 发表于 2016-11-14 17:59:20 的回复:

回复paulchenwy:加油,最近天气也不错,不冷不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