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风景在路上-呼伦贝尔黑龙江边境自驾之旅

2016-11-10 09:08 644/2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其它

计划许久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中俄边境沿岸风光之旅由于一些原因一直没有成行,如今得以实现。
    8月6日同夫人两人一车从大庆出发,8月18日返回,行程十余天(其中探亲停留两天),完成了此次自驾之旅。一路欣赏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壮阔,大兴安岭林区的魅力,中俄界江黑龙江沿岸城镇的安逸,非常留恋,不想离去。
    计划沿大庆海拉尔满洲里黑山头—七卡—室韦—奇乾—莫尔道嘎—满归—漠河北极村—塔河呼玛黑河嘉荫萝北鹤岗伊春大庆这一线路行驶,全程近4000公里。实际行驶基本按此路线行进,由于路况原因进行了几处微调:
1、五卡、七卡段路况不好,由黑山头到室韦临江改走额尔古纳恩和路线;
2、由临江经太平去往奇乾的部分路况不好,取消了奇乾行程;
3、去往龙江第一弯路段修路,路况不好,取消了龙江第一弯行程;

全程花费6200元,主要是住宿约占1/3、车辆加油过路费停车费约占1/3、餐费约占1/6、门票、购物等约占1/6。

行程

D1:大庆齐齐哈尔阿荣旗牙克石—金帐汗景区—海拉尔(695公里)
D2:海拉尔—达赉湖(呼伦湖)—满洲里(260公里)
D3:满洲里黑山头镇(210公里)
D4:黑山头镇—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235公里)
D5:临江室韦—莫尔道嘎—金河—满归—漠河(435公里)
D6:漠河—九曲十八弯景区—漠河北极村(125公里)
D7:北极村—十八站—呼玛(500公里)
D8:呼玛黑河(230公里)
D9:黑河逊克嘉荫(385公里)
D10:嘉荫萝北鹤岗(320公里)
D11:鹤岗伊春绥化望奎—青冈—大庆(580公里)

第一天:直奔呼伦贝尔大草原

路线:大庆(G10:170公里)齐齐哈尔(G10:110公里)阿荣旗(G10:280公里)牙克石市(G10、S201:95公里) 金帐汗景区(S201:40公里) 海拉尔
景点:金帐汗景区、伊敏河公园
行程:
    早5:30出发,一路小雨,过齐齐哈尔后,天气逐渐晴朗。
    海拉尔去往金帐汗景区的路在维修,不好走。
    13:00到金帐汗景区,游览金帐汗景区,开车到景区右侧山上(有牧民看守,需交20元钱才允许上山)观看九曲河。
    15:00到海拉尔海拉尔呼伦贝尔市政府驻地,是呼伦贝尔市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
    游览呼伦贝尔古城、伊敏河公园、桥头街,到海拉尔大超市购买内蒙特产牛肉干、奶酪(一定要到大超市购买,好吃不贵,质量有保证),晚上逛成吉思汗广场、海拉尔夜景。
住宿:原定住海拉尔7天连锁酒店,但旅游旺季海拉尔7天连锁酒店不能网上预订,且价格奇高,于是住7天连锁酒店旁边的蒙森旅游假日酒店。

<金帐汗景区>

<海拉尔市区>

第二天:草原中行驶,口岸城市满洲里

路线:(S201、G301:200公里)呼伦湖(G301:60公里)扎赉诺尔、满洲里
景点:草原风光、达赉湖(呼伦湖)、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景区
行程:
    早起到酒店旁边的伊敏河公园散步。
    7:30出发,沿满海一级公路边走边欣赏草原风光,不时停车拍照。
    11:30到达呼伦湖景区,景区人多,车多,接待能力不够,车辆堵在景区门口进不去,大多数自驾车游客开车从景区旁草原土路直奔湖边,既免去了门票,又欣赏了湖边美景(买门票进入可在景区内吃饭、乘船、乘直升机等额外消费)。
    12:30从呼伦湖景区出来路过扎赉诺尔新区进去参观,扎赉诺尔是满洲里市的一个区,新区建设的很好,但是很少见到人,新区入口处的猛犸象公园很漂亮,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参观游览,公园很大,里面有电瓶车共游客乘坐,有时间可以好好体验,我们只是小呆一会就继续行程了。
    14:00到达满洲里市。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本想入住9居连锁酒店,9居连锁酒店位于中苏步行街,车辆不能驶入,只好从旁边楼区绕过去,到了之后看到9居连锁酒店旁边有一个龙翔商务宾馆,相比9居连锁酒店价格便宜很多(旅游旺季,住宿都价格都翻翻的涨),就住在这了,条件一般,只是住一宿而已。安顿完后,直奔套娃广场游览,套娃广场经重新装修后开始收费了,这就是无处不在的中国式收费经济。套娃广场门票分50元和100元两种,100元的带游乐项目。游完套娃广场继续到国门景区游览,国门景区人很多,门票80元(本应是爱国教育的地方,却成了……,真是无语了),景区里面没什么特别的景色,只有火车头广场、41号界碑、国门、国际铁路线等,因去过其它国门就没有进去,直在门外照了几张照片。
    晚餐到网上推荐的卢布里西餐厅吃西餐,餐厅这个火,门外排了几十号人,等了半小时,终于吃上了。个人觉得餐厅没什么特别的,人挨人,环境吵杂,价格较高,这就是人的好奇心吧,没去过的可以去体验一下。
    晚餐后到著名的中苏步行街闲逛,里面到处都是宾馆酒店、俄罗斯商品。
住宿:龙翔商务宾馆(9居连锁酒店满洲里中苏路店旁边)

<呼伦湖>

<满洲里-扎赉诺尔新区>

<满洲里市区>

<满洲里-套娃广场>

<满洲里-国门>

第三天:草原、河流、湿地、小山,黑山头镇

路线:满洲里(海满一级、X904:210公里)黑山头镇
景点:沿途风光
行程:
    早7:00出发,一路边走边停车欣赏路边景色,前半程停车次数太多,以致后半程为赶时间停车太少。其实好的赏景地点多在后半程,个人觉得有两个地点值得停车赏景,一个是在满洲里去往黑山头中间位置,有个湖的地方,可到湖边观看草地、牛群,另一个地方是一个观景台,车可以开到山上,不开车人也可以登木阶梯到小山顶,一览草原、河流、湿地美景。
11:00到黑山头镇。
黑山头镇是一边境小镇,与俄罗斯额尔古纳河相望,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具有丰富的天然草原与水域。
安排住宿后,吃午饭。
    本来计划下午去额尔古纳游览湿地,然后返回黑山头镇,第二天从黑山头镇出发沿五卡、七卡、九卡去往室韦,但同从室韦来的人交谈得知五卡、七卡的路很难走,SUV车都刮底盘,轿车更难行走,建议不要走那条路线,毕竟安全第一,于是我们改变了计划,决定第二天从额尔古纳方向去往室韦
    下午开车前往黑山头镇西边的小山上,俯瞰草原、河流、小镇、额尔古纳湿地,风景很美。从山顶再向前徒步登上距离河边很近的另一山顶,又是另一番美景。车子可以一直开到山顶,但须注意安全,一定要从缓坡开上去,看到一SUV从一陡坡往上冲,快到山顶时动力不足,停止,向后溜车,很是危险。本想晚上在此看黑山头镇日落景象,由于阴天下雨没有成行。
住宿:小镇假日酒店,很干净,有独立的小院可停车。

<黑山头镇>

第四天:大美湿地,俄罗斯风情小镇

路线:黑山头镇(S301:50公里)额尔古纳(S201:100公里)恩和(S201:70公里)室韦(15公里)临江
景点:沿途风光、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恩和室韦小镇、临江
行程:
    早5:30出发去往额尔古纳,边开车边欣赏路边的风景,6:30到达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进园游览。湿地内有山,有水,有栈道、观景台,站在高处向下看很震撼,还是值得一看。只是景区管理不厚道,进出口不在一起,导致出来后要到1公里外的入口处取车,虽有免费车接送,但要等到一车人坐满后才发车,等不了,只好步行。
    8:30从额尔古纳出发,由于S201公路修路,走了一段很不好走的砂石路,走了几十公里的砂石路后,上了新修的还未正式通车的新S201公路,崭新的柏油马路,车开起来很舒服。从额尔古纳恩和一路上风景很漂亮,也弥补了没走五卡、七卡的遗憾。
    11:00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开车绕着街道转了一圈,满街的木刻楞房屋,拍了几张照片就直奔室韦
    12:30到室韦小镇,到室韦广场游览,看到中俄界河,对面俄罗斯民居清晰可见,室韦小镇不大,满街的木刻楞民宿,满街的游客,满街的车,商业味太浓了。
    在恩和室韦的入口处都新建了很大的游客接待中心和停车场,是不是以后就要圈地收费了呢!?
    简单吃过午饭后继续开拔,去今天的目的地临江室韦临江的十多公里砂石路也不太好走,14:30到达临江临江是个不大的小村,村里几乎全是家庭旅馆,到处是招揽骑马生意的当地村民,整个小村也弥漫着一股马粪味。村边的中俄界河有草地,牛群,马匹,树林,远山,值得一看。
    晚上到临江附近的小山上看日落美景。
    按计划今天的目的地应为奇乾,由于行程的改变导致时间有些紧张,问了当地人及一些游客,如从临江去奇乾还要走几十公里砂石路,而且奇乾的住宿电话打不通,不知道那面的情况,于是取消了奇乾的行程,有些遗憾。
住宿:杨晶旅游之家

<额尔古纳>

<恩和>

<室韦>

<临江>

第五天:一路向北,穿行在大兴安岭林区山路

路线:临江(15公里)室韦(S201、拉莫线:90公里)莫尔道嘎(林间砂石路:70公里)金河(X324:125公里)满归(加漠公路:135公里)漠河
景点:沿途风光、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金河兴安树王景观区
行程:
早起逛临江中俄界河,7:30出发奔莫尔道嘎,9:50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一路上都在森林中穿行,就没有进去,继续前行。莫尔道嘎至金河的林间砂石路是一条捷径(进入莫尔道嘎镇后一直直行,过转盘道后左转,走到头没路后向右转,前行就可以上去金河的林间路了。林间路半道有个分叉,有路标指示,注意一下就行。)可以不需绕路走根河,路况不太好,道路有点窄,路面有许多坑,70公里的路行驶了两个多小时,由于车速有些快,车子拖了几次底,还好无大碍。12:30到金河。
金河到满归的路为沥青路面,但路面有许多凹陷或凸起,需注意减速慢行。
天全天穿行在林间路中,路途中游览了金河兴安树王景观区。一路观赏牛耳河镇到满归的路上景色,15:00到达满归。原定今天的目的地为满归,由于前一天行程的改变使得今天提前到达满归,且满归没有什么行程,于是决定继续前行直奔漠河。满归到漠河为新修的水泥路,路况很好,17:30到达漠河
安排住宿、吃饭,晚上到漠河腾飞广场溜达。漠河县城不大,很干净、安静,人口较少,广场上只有跳广场舞的大妈和少量的游客,显得很冷清。
住宿:入住绅恒宾馆,环境设施比较好。

<金河兴安树王景区>

<莫尔道嘎>

<漠河>

第六天:寻北之旅,神州北极

路线:漠河(S207:15公里)镇九曲十八弯景区(S207:15公里)漠河(S207:95公里)北极
景点:松苑公园、九曲十八弯景区、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北极村风光
行程:
    早起到松苑公园散步。松苑公园位于漠河县城的中心,是县城中心保留的一片原始森林,主要树种为樟子松和落叶松两种。1987年5•6大火时,松苑公园奇迹般的逃过火劫,人人称奇,又因漠河还有清真寺、茅厕、坟地等处未烧,人们总结为: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清真寺不烧,因真主威仪,火魔不敢也;茅厕不烧,因污秽之所,火魔不屑也;坟地不烧,因鬼魅同宗,火魔不犯也。
    早餐后开车到九曲十八弯景区,8:30到达,天下大雨,只上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因雨没有逛湿地。9:30返回到漠河县参观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10:00从漠河出发直奔北极村,11:30到达北极村,买门票进村。
    下午游览北极村景区和北极村街景,天一直下着小雨,但雨中的景色也别有韵味。
    听住宿的老板说去乌苏里浅滩和龙江第一湾景区的道路在维修,小车很难通行,这两个景点可能有要取消行程了。
住宿:漠河北极村李大妈分店

<漠河-松苑公园>

<漠河-九曲十八弯景区>

<北极村>

第七天:在林区中穿梭,偶遇河流与田园风光

路线:北极村(S207、S209:350公里)十八站(S209:150公里)呼玛
景点:日月江山景区(乌苏里浅滩[卡伦小镇]、龙江第一湾[红旗岭])
行程:
早餐后7:00从北极村出发,天气多云转晴,9:00到达龙江第一湾路口,去往景区的道路维修,远处有一坑包的砂石路可以通行,小车通行需要耐心,没有去,继续前行。
12:30到达十八站乡,时间尚早,稍作休息,继续向前。
快到呼玛时,去了一趟画山景区,景区不完善,什么都没有,看了一眼就走了,16:00到达呼玛
北极村到十八站全程水泥路面,路况很好;十八站到呼玛为沥青路面,路面虽有许多补丁,但不影响行车。今天的道路大多为林间山路,有上下坡及急转弯,需小心驾驶,尤其遇到急弯时要提前减速行驶。
天全程500公里山路,比较累,晚饭后直接休息。
住宿:呼玛知青宾馆

<呼玛>

第八天:东北边陲小城,黑河

路线:呼玛(S209:230公里)黑河
景点:呼玛河口景区、卧牛河水库
行程:
早起后到沿江公园散步,与俄罗斯隔江相望。
7:30出发去往黑河,沿途游览了呼玛河口,卧牛河水库,12:00到达黑河
黑河市地处黑龙江西北部,素有“北国明珠”、“中俄之窗”、“欧亚之门”、“北疆重镇”等美誉,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个与俄联邦主体首府相对应的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开放最早的边境城市,是黑龙江省重要的对俄贸易城市,也是一座环境优美的边贸旅游城市。
午餐去列那餐厅吃西餐,午后逛中俄贸易城,步行街,俄罗斯商品街,晚上游览黑龙江公园、世纪广场。
个人觉得黑河的物价比满洲里要便宜很多,两人吃了一顿西餐才60元,真的很惊奇。
住宿:汉庭酒店(黑河黑龙江公园店)

<黑河-卧牛河>

暴风雨的前奏

<黑河市区>

第九天:行走在黑龙江边

路线:黑河(S311:155公里)逊克(S311:150公里)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S311、S204:65公里)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S204:15公里)嘉荫
景点: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行程:
    早起逛黑龙江公园,黑河早市。
    早7:00出发,9:30到达逊克,12:00到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游览,全程道路还好,只是有间断的修路施工需改道行驶。
    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实在不敢恭维,游客没有路线图,景区岔道又多,真不知该怎样的路线游览,只能凭感觉,要想全部景点都走到,重复路是少不了的,而且景区的景色也实在不敢说好,也许季节不对?只逛了一个小时便出来了。
    15:00到达嘉荫恐龙地质公园,游览了1个多小时。公园面积很大,但全是人工景点的痕迹,领孩子看看还可。
    17:00到达嘉荫
住宿:嘉荫嘉禾快捷旅馆,条件很差。

<黑河-黑龙江公园>

<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

<嘉荫恐龙地质公园>

<嘉荫县城>

第十天:旅程中最崎岖的山路,伴着美景

路线:嘉荫(S312:230公里)萝北名山岛(S101:90公里)鹤岗
景点:名山岛、鹤岗国家矿山公园
行程:
原计划去伊春五营森林公园,但昨天去的茅兰沟景区实在让人失望,而且听说五营森林公园有几个景点维修未开放,所以取消此行程,改为继续沿黑龙江边境到萝北名山岛,再到鹤岗
昨天的住宿条件不好,今早很早就起床出发,直奔萝北名山岛。中途路过太平沟景区,下车参观。太平沟地方不大,很干净,景色也不错,停留了半小时,继续前行。
嘉荫萝北S312路况较好,但全程都是山间盘旋路,经常有180度的急弯,道路较窄,驾驶需谨慎。萝北鹤岗为高等级收费公路,路况很好。
9:00到达萝北名山岛游览。
12:00从萝北出发,13:30到达鹤岗,在此探亲停留两日。

<太平沟>

<萝北名山岛>

第十一天:归途

路线:鹤岗(G1111:150公里)伊春(G1111:220公里)绥化(G1111:50公里)(S304:35公里)青冈(S304、、G203、G10:125公里)大庆
景点:沿途风光
    7:00出发,16:00到大庆

<鹤岗-国家矿山公园>

<路途中>

11天近4000公里的行程,虽然有些累,但心情很好,回顾这一路上的美景,最为贴切的表达就是“最美风景在路上”。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11 10: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