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大马、暹粒、越南——突然改变的行程,41天的四国行

• 出发时间/2015-07-1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卷首

送给绞尽脑汁省钱穷游的背包客,我们的宗旨是——省钱!玩好!
首先,我不知道这篇游记我能不能坚持到写完。
其次,我没写过游记,不知道能不能写清楚,我就按照自己的行程来记一下流水账。
第三,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感受,我只是记录自己的行程。
我感觉自己还是挺能吃苦的,所以全程基本没有包车,能不打车的绝不打车。能不乱花的绝不乱花。
最初的行程安排是上海——斯里兰卡28天——吉隆坡——马六甲——槟城——亚庇——杭州,后来神经病发作,费了一两千块的机票,又花了一两千重新制定行程,就有了下面的行程。
旅行时间:2015年7月14至8月23.
路线: 斯里兰卡24天(深度)——马来西亚(粗游)——柬埔寨(仅吴哥窟)——越南(路过)

斯里兰卡——一个有意外有惊喜的地方

签证:电子签证,攻略网上到处都有,麻烦的就是国内网络刷斯里兰卡网站的验证码出不来,可能要翻墙。下个翻墙软件吧。
机票:亚航机票,从上海科伦坡,联程,1300多,多多少不记得了,中途在吉隆坡转机。2014年11月就把机票买好了,其实后来看,价格基本也没怎么变。回程时考虑到要在马来西亚玩,所以买的科伦坡吉隆坡,最便宜的时候500多就能买到,我犯二买了个800多的后来还花了400块改签,所以不要学我。价位大家心中可以有数了。
飞机凌晨一点从上海飞,请务必一定要准备厚衣服在飞机上穿。凌晨飞马来的亚航,绝对把你冻成狗、成狗、狗……
不仅是我怕冷,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都喊成狗了……
夸张到什么地步呢,我带了个轻羽绒的夹袄,穿上感觉才缓过来
吉隆坡机场没有发现免费热水,找热水的同胞们可以放弃了。
飞多久大家直接在亚航官网查机票就可以了,我也不记得了。
安全性:我不是文艺青年。所以我不会用文艺的角度看待这个国度。每个国家都有好人和坏人,这里也一样。有游客行李放在长途车前面被偷的,有被故意抬价的。也有对女性不礼貌打招呼起哄的。但他们信仰还是很虔诚的。而且热情的人也是很热情的。绝大多数人对中国人很友好。尤其感觉政府部门对游客很客气。所以,享受旅途,但保持提防心。不要设想的太美好就不会觉得失望。
下面进入主题。

这个图基本涵盖各个地方的名称。对照英文问路会很方便

尼甘布(Negombo)

出了机场,大部分游客选择突突车到尼甘布,600到700卢比,据说有人还价到500,因为我安排的时间很长,不着急,又想省钱,所以我决定坐bus。
补充一点,手机卡就在机场出来办吧,不然其他营业厅不好找还要护照,折腾半天。机场出来直接帮你搞好,然后下个google地图,各种问题都解决了。
虽然我到现在也没太搞清楚bus怎么坐,但是在当时我干了下面几件事。1.出机场 2.走到马路对面 3.背对机场的左手边,走一百米,找到一个bus站台(水泥的很小建筑,站台似乎是说bus stand,大的汽车站说bus station,我也是刚搞清这个关系) 4.耐心的等着 5.来一辆就问去不去negombo,直到问到去的(隐约记得是1路) 6.上车25卢比,到尼甘布车站。 上车以后很有成就感,因为一下子省了好多钱啊!!!
差不多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就到了。
住宿集中区不在尼甘布车站附近。大概距离3km。当时我不知道,于是背着我18斤的包乱走,顶着中午的大大太阳。我只想说,我了个去……
尼甘布车站到住宿区也有bus,具体在哪里上车估计问问人就知道了,住宿区的大概位置见下图红点位置。

这是个游客区,所以路边全是住宿。第一次去我住的是1500卢比一晚的房间,没有空调没有热水,但就在海边,可以听到海的声音。回程的时候晚上十一点到,还是找到了1500卢比的房间,房间超级大,有热水,和海只隔了一条马路而已。
当我转完整个斯里兰卡以后,我发现尼甘布其实真的是个性价比挺高的地方,什么都有,住宿便宜,也有海鲜。也不拥挤,也不坑人。
因为是7、8月,这边的海浪很大,海水也挺黄,不适合游泳,走走倒是挺舒服。有几个教堂挺好看,一个叫St.Sebastian's Church,旁边有块大墓地,还有一个叫St.Mary's Church.位置就在下面两个图上啦。

尼甘布开始,就能感觉到斯里兰卡的乌鸦大军。
刚开始觉得好玩,久了就觉得好聒噪啊。乌鸦真的很聪明,歪着头看你的时候,就能感觉他们在思考。我喜欢对着乌鸦啊啊叫,我叫的时候乌鸦还盯着我。在康提的某棵树下,我犯二和乌鸦对着“啊”,于是那货直接拉了一坨在我脑门上。
鹰一样的乌鸦和偷东西的乌鸦。。。

很多人去了鱼市,本来我也想去的,结果走了一公里去的地方不是看大鱼的鱼市,于是,没有大鱼的照片。

这是个有信仰的国家,几乎全民信仰宗教,图中的男孩问我信仰哪个宗教,从基督教到天主教到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都问了我一遍,我说不好意思,我不信教,大多数中国人没有信仰,挺惭愧。

这里也有穷人,虽然很多人善良,但是很多穷人会像你要东西,还有孩子会让你给他拍照要小费,对于这个现象,我都不理会。不喜欢这样不劳动就伸手乞讨的人。还遇到极品和我要手机的。当时很想骂人。

康提(Kandy)

尼甘布的住宿区坐bus到尼甘布汽车站,上车只要和售票员说(Negombo bus station)就可以了。大概25卢比。那里有到康提的车。一天几班不记得了,但是我感觉还是挺多的。我坐的十一点四十五的bus。建议大家稍微早点到,找个座位坐下。不然虽然距离很近,但是整个行程花了4个小时。而且路上一路停一路带人,挤到坐着的人都受不了的。
票价换算成人民币7.5.确实便宜。行李放座位底下,如果行李占座位会收一个人的车票的。而且我觉得穷游的娃们,还是背包吧。我说不清为什么,反正满大街拖着箱子找住宿的基本都是中国人。既然没有专车接送,又要上上下下,还不如一个包来的方便。我的包50L,后面照片大家会看到。
总的来说,我觉得康提是没什么玩的。去过尼泊尔博卡拉的娃们,那个康提湖也就可以差不多想到了。不过康提湖的动物挺多。
当时下午四点多到康提汽车站。其实汽车站和住宿区大概也就一公里,走走二十分钟就够了。没必要花钱叫突突了(土豪请忽略这句)。
康提的住宿围着湖。但是围着湖也是有方向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对着google地图去找湖却在一个地方绕了两个圈。一公里的路我走了两个小时。(很想自抽)
虽然围绕湖有住宿,但是,住宿也是有贵和便宜的位置区别的。首先,住宿基本都在山上,这点要确定。接着,我来说说哪个方向的住宿便宜点。确定方位请按以下步骤。1.找到佛牙寺(就在康提湖边)2.走到佛牙寺和康提湖之间的小道上背对佛牙寺,面朝湖。3.顺着湖边往右走,环湖,过桥。 4.看到路边有上山的路,就上去找吧。1500卢比的房间,有热水没空调,肯定能找到。ps:如果往左边走,会走的比较远,其次往上去以后似乎房价都会有点高。
这里我又想到一个补充点,谈房价的时候最好先付钱,防止后面还要付税,或者直接问清要不要收税。
康提的第一晚,因为比较晚了,找的方向也不对,找到了下面这个住宿。是2000卢比的,最底下一层,很潮湿。床单枕头都是霉的。虽然有很小很小的游泳池,但是这么冷的天,谁会去游泳。还有个小院子。

第二天的住宿是第二天早上出去逛湖的时候没有带行李一边逛一边找。找到以后再回来拿行李,大阳台上还是有点风景的。

接下来我来说说佛牙寺。门票1000卢比,记得穿长裤。不要露肩。保险起见,也别带打包。安检似乎挺严。我为什么要说似乎呢,因为我没进去。哈哈哈~~~
信仰佛教的人还是进去拜拜吧。门口卖花的小伙子,送了一朵指甲盖大小的白花给我,挺香的。

接下来康提湖。虽然风景一般,但是真的就是个大大的动物园。第一天找住宿的时候,看到一群大师兄。第二天闲逛的时候把大蜥蜴当成鳄鱼了。大小和扬子鳄差不多的。各种水鸟都不认识。

关于我和乌鸦对喷又被乌鸦拉翔在头上的细节,请见下图

环湖的距离大概是5km,因为我早上出来跑步的时候大概计算了下。吃东西在山上住宿的地方很贵,还是下来吃吧。走走就到街上了,什么都有。馆子里的还是相对比较贵的,到现在为止我还没上什么吃的,是因为我多数吃的都是路边摊,一百多卢比就能搞定的。馆子里也有便宜的,三百来卢比,但是很多馆子都不算便宜。都是咖喱或者炒饭一类,味道差不多,只是颜值不一样。可能有人觉得馆子卫生,其实,我因为经常要热水会自己跑到人家厨房,所以路边摊还是饭馆厨房的卫生状况,都是可以用呵呵表示的。
一路也遇到同胞吃不惯这边的东西的。我想说,出来旅行就不要那么挑剔了嘛~想要吃好住好什么都舒服的没话说,要有充足的票子才行的。
对于我而言,只要出门,我就吃得香睡的好,比在家都自在。可能平时家里和工作上压力太大。

在这里吃的最多的是黄金椰子和小香蕉。国内估计叫帝王蕉。黄金椰子均价50卢比,虽然以前攻略上说30卢比,但几乎没怎么遇到30的。香蕉70卢比一公斤。这个香蕉,吃了不便秘~~~

康提我还在莎丽店里买了件莎丽,1600卢比。但是没有里面那件小衣服。到后来我才知道里面要有衣服的。所以还花了400卢比在其他城市买了。想买莎丽的娃们可以参考下价格,莎丽的照片估计在后面会上。
穿莎丽好辛苦。至今还是穿的错的。
一路已经开始结交各个省份的同胞。遇到汉子般的成都姑娘,遇到照片拍的超级棒、人又美又特别能吃的江西某大学老师。
这个老师是我在吃东西的时候遇到的,明显感觉是个吃货,一上来跟我说尼甘布吃大龙虾海鲜的经历。于是,微信备注里的名字就是“大龙虾海鲜”
斯里兰卡青旅很少,想省钱还是结伴或者找人拼住宿吧。虽然我住的也不贵。
康提晚上挺冷。最后我又把我的轻羽绒给穿上了。长裤长袖睡衣加棉袜裹上,睡的很温暖。
虽然斯里兰卡工业不发达,但是这里的灰还是挺大的。基本在外面逛一会回去脸上就是黑的。康提湖边就像市中心,车很多,车速快。但还都让着行人。

阿努拉德普勒

康提待了两个晚上后,我便起程了。最初准备去狮子岩。然后。。。结果。。。以为狮子岩在丹布勒,跑过去发现不对头,不知道去哪里了,迷路了两个小时,决定去阿努……我想说其实我是做了攻略的,至于做的质量怎么样,就哦呵呵了。
上面那个包是北脸(The north face)50L的背包。60L以下似乎都不带背负调节系统,所以大家考虑着购买。我身高160,当时买多大的包纠结了很久。放在这里是想给背包的妹子们一个参考。这个包我装了18斤,最初不适应,等我回来的时候已经可以背着轻松的乱跑了。
康提的车站是有直接到阿努拉德普勒的长途车的,车价估计也就人民币十几块钱。有人担心会不会没车以及车的时间问题,这个我建议直接问住宿的老板就可以,因为当地人出行都是靠这种长途车,并且车的时间很准,很多人都知道。
下面来说说误到丹布勒的经验。康提是在山里,但丹布勒就是出山了,当时坐的是空调小巴,所以各种晕车,挺难受。我已经很多年不怎么晕车了,去年在派县也没有晕车,不知道为什么今年会觉得不舒服。
若干小时以后到了丹布勒,下车,究竟是几个小时我也不记得了。
下车以后开始无目的直接往前走。想找lp上推荐的住宿,但是走了很久,不知道该去哪里。最后,又往回走,在上车的地方等去阿努的车。
正如前面所说,当地的长途公交都基本有固定时间,所以等车基本一问就知道了。

在这段冤枉路里的惊喜就是因为肚子饿,在路边一个好像棚子的地方买到了好吃的rotti,还有最亲民的红茶。破茶缸,和当地人吃的喝的一样,这种感觉总觉得才是旅途中最大的收获。路遇小溪,当地人在里面洗澡,我想下去玩水,直接滑倒。幸好先见之明,手机什么的放在边上的腰包,没背身上。长途车上自拍的时候,带着后面的姑娘一起玩high了。

等车时遇到两个在三亚待了三个多月的欧洲人(忘了哪个国家了)。我说三亚这个季节挺热,比这里还热。于是用他们的口气,翻译成中文就是“太tm热了”
车按时到来,估计又坐了两个小时样子的车,到了阿努。阿努有旧车站和新车站,不同车站去的地方也不一样。我这趟车是在旧车站(原谅我时隔太久,我新旧两个车站有点记不得了,暂且这么写着),花大约人民币1元坐车到新车站,下来顺着路边走边找,是可以找到住宿集中区的。不过真心话,这里的住宿集中区和泰国相差很多,因为尽管有家庭旅馆或者贵一点好一点的宾馆,但是,附近吃饭的地方都不多。我住的地方我挺喜欢,1500卢比,没有空调热水。两天算我2500,另外租老板的山地自行车800卢比一天。名片我找不到了。所以就不给大家建议了。他那里也有空调房间。当然啦,我觉得住宿还是自己去多找找比较好,价格也可以砍价的。不一定非要赶到什么地方去住,时间充足,旅途就讲一个随遇随缘了。客房拍了照,但是我神经质的修了一下图,所以抱歉,没有原图了。

没有出去的时间,有和老板聊天。老板有三个儿子,大儿子住英国,他说车就是他从英国买回来的,他上半年去英国待了半年。据说他大儿子是个软件工程师。以前看《三傻大闹宝莱坞》的时候,知道在印度类似的国家,软件工程师是很了不起的。谈到宗教问题时,我问他是哪个民族,他说他是僧伽罗人,斯里兰卡大部分是僧伽罗人,背面的泰米尔人会增多。也就是说,斯里兰卡中部和南部都以佛教为主。他有一个妻子,另外一位是他青来打扫卫生的。我并不了解老板的职业,但是感觉像以为安逸的退休农民,他的后院有小小的菜地,地上还铺了一下稻子。而上图中的那辆小皮卡似乎也是他的。应该说他的生活是国内很多农民都很羡慕的。
我早起的时候,他直接从树上摘果子给我吃。至于这是什么果子,真不知道。味道一般,就是没什么味道,就是植物正常的清香味。

骑自行车逛阿努,我感觉挺合适的。当然,这也耗费了不少体力。然而,肯定是比包车省钱的。不过7月份这里已经是旱季,一天下来穿了皮肤衣,依然黑了一圈,手上没有遮到的地方,就是黑了。同时,一天的买水费用也不少,还有就是,平时不太骑车,所以,真的屁股疼。
阿努的古城很大,但是古迹没有过多的修复,保留的很完好。不像国内的景点,在这里,可以真正感受到历史的沧桑。
另外,还有一颗据说从印度带来的菩提树。是全国的一棵珍贵无比的宗教象征意义的树。虽然,我不太懂,但是看到信徒们的朝拜,我依然还是心存敬意的。
阿努的古城需要门票,25美金,也可以给卢比,算下来,还是给美金划算,然而,一定要准备美金的零钱,因为他找钱找的是卢比,最后还是亏了不用试图逃票,里面任何一个地方都会看你的票,算是对当地遗迹的尊重吧,偶尔几个贵的门票就含泪付了吧。

国宝级的菩提树。

圆的基本都是舍利塔,进入内圈的时候要脱帽拖鞋。中午的时候,地真的好烫。其实我按照攻略带了袜子的,只不过我发现只有当地的残疾人因为不方便,进去的时候穿袜子,所以我实在不好意思套上袜子。

在这个城市最有趣的一件事,是我在城外闲逛的时候,遇到一处正在修寺庙一样的工程。原本我以为是景点,问要不要收费,警察特别激动开心的说不用不用,你可以进去。你的自行车放在门口,我们帮你看着。
里面的工地上都是黄沙,晒过后烫的我是跳着走,当地人看的一直笑。进去以后我才明白,当地人修建这种寺庙或者舍利塔的时候,虽然也叫募捐,但捐献的不是钱,而是一份力。在家无事的妇女会来参与工地上的一些轻松的搬运工作。当他们看到我这张东亚面孔的时候,都特别激动,邀请我和她们一起搬砖,甚至还有大婶(估计年龄不大,只是看着老而已)邀请我去她们的村子。我想,我对于她们来说,既是一种新奇,也因为是对她们的宗教与信仰尊重才会受到她们的尊重。我走时,当地人都要和我合影,在这里,我也成了一道风景。

马纳尔

终于写到马纳尔了,其实距离上一篇写完的时间,已经差不多隔了10个月了,我觉得我没有什么拖延症,就是觉得写起来好辛苦。
阿努拉德普勒的车站坐车,大概是十点左右上的车,中午一点多到达。这里是距离印度最近的一个地方了,是个半岛,穿过一段沿海公路就到了车站,很想去拍拍沿海公路,可当时的太阳实在太热情,晒得我整个人都斯巴达了。

在车站附近找一家饭馆吃饭,继续是各种咖喱。总之,我很吃得惯,而且也是在这里,我彻彻底底学会了用手抓饭吃。当时拍了微视频发朋友圈,我表哥回复了一句“表妹,你怎么变成这样了”还加了个伤感的表情。

按照lp上的推荐,找到了一间民宿,有电风扇,洗澡是冷水(基本没空调也就没有热水),由于时隔太久,价格真的不记得了,大概1500到2000卢比的样子,也有可能是2500.
房间里休息了一会,觉得不该浪费时间,顶着烈日,穿个花裙子,出了门,想去看亚当桥。据说亚当当时从印度过来,就是从那段海上的礁石上走过来的。拿着地图比划着问人,想去看亚当桥,很多人只是告诉我应该怎么坐公交车,公交车大概也就十几几十卢比,顺着海岸线,一直往西开。一路上风景挺好,听说这里有最大的猴面包树,但是不知道哪个是最大,海边那些树都不小,而且我也不认识猴面包树,姑且就觉得那些是吧。
一路过来都很期待斯里兰卡的沙滩,在这里,算是看到了沙滩,但也没有觉得非常好看,不过沙滩的面积真的挺大,坐在靠窗的位置吹风,感觉也是不错的。
车到终点,下车,我就特别茫然了,是个小村庄,然而海呢?我之前网上搜说是可以付钱坐军舰到亚当桥的礁石上的呢?我已经意淫好了如何发朋友圈,但是什么都和想的不一样,好失望。问村民,也不知道她们懂不懂英文,甚至连买水的小店都不好找,跟着谷歌地图,朝海的方向走,希望能有些收获。
走到了海边,穿过铁丝网的军事区,这里有部队看守,但是军人对我很友好,没有盘问,只有微笑。所以总得来说,斯里兰卡中国没有恶意。
海边看解释牌的时候,遇到一个欧美人,没有多交流,因为我的英语真的谈不上太好,回头说说又不知道要说什么,互相问候了一声,就此告别。

这是贾夫纳海边的灯塔,我老实交待,这张图的色彩稍微调了一下。海边随便走走,没什么人,找到了从陆地通往海边的柏油马路,于是顺着路边往陆地方向走。没走多远,刚才的欧美朋友开着一辆突突车过来,我觉得我下巴都要掉了,这个玩法,真的不错。欧美小伙问我,要不要搭我一程,我实在不甘心没有找到亚当桥,于是致谢再狠心拒绝。现在倒也没后悔,不过想想如果坐上去也不错。
继续顺着公路走,看到一个军事大院的门内有个肌肉当地人出来跑步,我便继续问他亚当桥。他说他知道,我以为他是海军,着实激动了一番。
他说跟着他先走着,等有突突车坐一下,两百卢比就可以过去了。五分钟后,他拦下了过路的突突,指路越过一段宁静的草地和村庄,来到了一座小屋前,进去后才知道,是个墓地。里面只埋了两个墓穴,就是他嘴里说的亚当和夏娃的墓地。
进入墓地前,要脱鞋脱帽。进去后绕着墓地走一圈,他让我如果有硬币就放一枚上去,表达一下,我于是乖乖放上了一枚。不管如何,对于两位逝去的人,尊敬还是可以表达的。
再或者,也许这是类似与衣冠冢的墓吧。
出来后,他告诉我,这里是政府的土地。我追问亚当桥的岩石的事情,问是否有船可以过去,他说不不,现在的风浪太大,没有船到那个位置。后来我回去再百度,说当地政府已经取消了军舰过去的项目。当时觉得好失望,现在想想,倒也没什么。

跑步的小哥关照突突司机要把我送到公交站台,自己则是到了大路上就下车继续跑步。他留了我国内的电话,现在还加了脸书。但是我总觉得国内的网络很不方便,加上交流时他说想来中国找工作,问我能不能帮忙,我觉得有些无语,现在联系的倒也不多。这些都是后话了。
好吧,我想想再加一句:他是个潜水教练,国内有要他的吗?有人有建议的话我就给他发消息
突突司机将我放在有公交车的地方就走了,我以为公交车最多半个小时就来,结果等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好在站台在一个村子旁边,还有个小卖部,路旁的操场上,还有孩子玩的跷跷板,我就在那里和孩子们玩游戏。后来在小卖部买了很多很多糖果分给孩子们,算是感谢他们陪我玩。不久,还有十几岁的大些的男孩子来操场上玩他们全国流行的板球,看到我就像看到外星人一样,问我能不能把我拍下来发到脸书的朋友圈里,我特激动,各种摆造型。想想不能光被拍,于是往他们中间一站,要合影,这些几个大男孩各种害羞,哈哈哈,看看那不自然的表情。
后来实在无聊,和他们打了几下板球,我的运动神经还是不错的,可惜那天臭美,穿了裙子拖鞋,根本跑不开,只好挥了几下板子,回到路边等着。小卖部老板看我穿裙子不方便坐地上,还让他的小孩给我搬了张椅子。
我发了和男孩子们的合影给我妈看,我妈以为,我跑非洲去了。

当天晚上,在住宿的附近吃了饭,继续黄金椰子喝起来。喝椰子时正好旁边站了一头牛,剩下的壳就给它了,结果它居然在吃,真的在吃。感觉它的牙齿好厉害。
晚上路过面包店,买了些准备第二天早上吃的面包。看着方方的面包,和国内面包房的相差很多,那味道其实跟馒头一样。
路遇几个斯里兰卡人,询问厕所,结果几个男的笑的很不怀好意,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斯里兰卡的不友好,那种笑,是在国内让你想送上几个巴掌的笑。

贾夫纳

一如既往早上到点就醒。吃了早饭,准备继续北上贾夫纳。出门时,居然在旅店门口遇到了昨天开突突车的欧美小伙,原来我们住在一家旅店。后悔没有多搭讪。
带着我的运动耳机,听着歌,把长途车的车窗打开,吹着海风,阳光正好,心情也很好。我知道贾夫纳是曾经被战火包围的地方,而事实也是越往北越荒凉,但是现在还是一片宁静的。至少,在阳光下,不会觉得阴暗。lp上说,去北面要小心地雷,所以到了这里,没有人的地方我也不敢乱跑了。
路过一些残垣断壁,看到那些战争留下的影子,然后峰回路转过后,就来到了贾夫纳的市中心。市中心还是很繁华的,下车有开始迷茫了。每到一个新地方,下了车总是会摸不着方向。那个时候心情会特别低落,这就是攻略做不足的坏处。然而,所谓惊喜,也是从这种情境中冒出来的。所以说,有了几次神经病样的旅行后,我就越来越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了。这导致了我上班的时候,似乎有时候心态就特别好。当然,神经病也是不定期发作的。
按照lp的指导,叫突突去找住宿。住宿离车站有段距离,感觉实在不能背着这么重的包走,因此放弃了省钱的念头。200卢比找到了一个貌似住宿区的地方,结果书上推荐的住宿只能住一晚,而且要4000卢比。超过预算了,于是坚信一定还有其他住宿的我,开始背着大包开始寻宿。贾夫纳的住宿,应该是我全程最难找的住宿了,毕竟这里旅游业不发达,因而大部分住宿都贵到5000到8000卢比左右。走了好久,总算找到一家1800卢比的旅店,也有欧美人住这里,当然,他们的房间要比这里好。但总的来说,我已经很满意了。

放下包,稍微休息了下,我裹上了康提买的沙丽出门闲逛。尽管卖沙丽给我的老板教过我怎么穿,然而,我还是不会,随便别针别两下,里面穿了个超短的小睡裙,就那么上街了。后来想辛亏穿的是睡裙不是t恤,不然下面不穿个打底裤,要出大事了。
跟着地图往海的方向走,十五分钟左右到了海边。海边不是海滩,是个小渔村。还没到就闻到了鱼腥味。下午两点,太阳正大,渔民都没有出海。我就顺着海边村子的小路,一路走过去。有村民看到穿着沙丽的我,笑着问好,还不忘夸一句你的沙丽很好看。让我很嘚瑟。
就这么嘚瑟着,调(men)皮(sao)的海风,吹乱了我的头发,也吹散了我的沙丽……
于是我尴尬的裹着我像披风一样的沙丽。村里的女人们看着我狂笑,出来向我招手,把我拉进她们的家里。她们的男人们都坐在门外打牌。四五个女人把门掩上,围着我,拿了很多别针过来帮我穿沙丽,屋里很热,还有人拿来了电风扇。我真的感激的不知道怎么办好,不停的说谢谢。她们则一直嘻嘻哈哈地笑着,帮我认真的穿着沙丽。
就这么折腾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总算搞定了。屋里憋了一身汗,出门海风一吹,异常舒服。我突然想和这些热情的女人们来张合影,于是我请她们与我一同拍照。有的人很大方,也有的女人很害羞。这群人,真的让我觉得很淳朴。

离开渔村,顺着海边继续走,远远的看到了一个蓝色的教堂。这就是很多游记里提到的教堂了。阳光下,真的很漂亮。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让人觉得很舒服。

继续顺着海边走,开始有运动场一样的场地,还有铁丝围着的军事区。路边开始有拿着长枪列队巡逻的士兵了。一位士兵从队伍里走出来,问我从哪里来,在斯里兰卡玩了多久,下面准备去哪里。很和善,面带微笑。然而,我注意到,他与我说话时,他身后的小队,保持着警戒状态。这种武装的感觉,也暗暗地隐藏着这里曾经的战乱。
不久之后,来到了贾夫纳的另一个景点,贾夫纳城堡。这里算是一个高地,据说,以前就是猛虎组织的办公地点,城砖上还残留着弹孔。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了地地道道的伊斯兰教徒。一位男士后面跟着几名女性,从头到尾穿着黑色的袍子,黑色的头巾,褐色的面罩,黑色的鞋,还穿着厚厚的袜子戴着厚厚的手套。即使漏出两只眼睛,外面还蒙了一层薄薄的黑纱。那种温度下,深色的衣服穿在身上吸热的程度已经会让我疯掉,然而看到她们那样,我也快疯了。
城堡的感觉还是挺好的,有沧桑,有历史,也有风景。当然,还有更多的其他感觉,我也说不出来了。

贾夫纳的foodcity挺大的,东西也很全。而且它的foodcity是建在一个类似购物中心的地方,好歹有三层楼和电梯,感觉已经是这里比较繁华的地方了,还有个电影院。在那里吃了晚餐,上公交车前在手机上定位了住宿的地方,请售票员快到时叫我,回去时很顺利。
住宿一晚,又是天亮就醒。带着耳机出去晨跑,看到附近上学的上班的出发,跟着他们去买早餐,绝对是当地的味道。
从地图上看,贾夫纳附近有几座小岛,当然最著名的就是所谓的海上公路。当时看觉得一般般,现在再回忆,还是觉得很好玩的。海水很浅,有沙滩有石块,海里好像还有渔民搭起来的小房子,不知道是干嘛用的。
我现在回想当时怎么玩的有点不记得了,具体去的岛似乎也有点模糊,刚从谷歌地图里截了两张地图,努力回忆了下。

我从上面地图2的地方问到了上岛的公交车,咨询的是一位私家车主,他非常友善的找了一张纸,并把我要去的目的地用当地文字写了下来,他让我上车后给售票员看即可。对此我感到非常的暖心。
其实上岛看什么玩什么我一点都不知道,也正是不知道,我这一天差不多算是公交环岛一日游。中途在岛上的一个小村子下来,想寻着地图找个漂亮的海滩。从踏入斯里兰卡,我都没有找到好看的沙滩下海玩水,每每看到攻略,都说斯里兰卡的海滩很美,我就总是幻想着苏梅岛的沙滩。但是凭良心说,我觉得没有苏梅岛的好看。公交车转突突前,我还问了突突司机,要带我去的海滩好看不,他说好看好看,于是我也就激动万分、翘首以盼,结果,所谓的好看,就是黄黄的海水、乱糟糟漂浮的水草以及沙滩边零零散散的垃圾。
我只待了五分钟,就想离开了。海边有一家度假小旅舍,我便在那里吃零食等回去的公交车。有一家人从科伦坡到这里来旅游度假,女主人似乎玩水玩的很开心,还让我下水,我果断拒绝了,只说我不会游泳。这里的成年女性下水都是穿着衣服直接下的,没有穿泳衣的。
过了一会,又来了一批结伴出游的当地大叔,后来聊天才知道,他们在阿联酋当出租车司机,近期回家休假,约出来玩。

因为不知道要去哪里,所以那趟公交车我直接坐到了底站。也就是地图上的凯茨。下车又不知道往哪里走,跟着一部分村民朝着海边小码头过去。有码头就说明这里可以到对岸去,虽然我完全不知道去对岸干啥。
等船期间,肚子痛。找不着厕所,旁边有个守码头的小部队,我询问他们是否有厕所,他们犹豫的拒绝了我。虽然这是我在这里难得几次的被拒绝,但我一点不生气。毕竟部队重地,人家拿着枪还对你那么客气,实属不易。我往回走到了公交总站,司机一类的人看到我在寻找什么,非常热情的上来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我说我要找厕所,他们立刻指路带路,真的好感动。
这里的厕所就像中国农村的茅房,但是非常非常干净,因为厕所外面有个小水池,里面有桶,每一个上完厕所的人都会自觉装水冲干净,这让我感觉到,即使他们不富裕,但是却有着很好的行为习惯。
再回到码头,遇到学生放学,人也多了起来。我看到一只小奶狗在我身边转悠,我就开始调戏,结果人家妈突然冲出来对我狂吼,吓了我一跳。部队的人立刻出来把母狗叫回去,我觉得很抱歉,乖乖找个树荫坐下来等船。
船很准时,但是看到船我下巴都要掉了。完全不是船,只是一个大大的铁板,开船也只是水下有个马达在推动。没有舵,船是顺着海底的钢绳走的,就像火车走在铁轨上。好在当时我的神经病没有发作,不然开船时,我多半要扒船沿上把身体泡水里玩过去。

到了对岸,走两步就是公交车站,正午时阳光毒辣,几乎也没有什么人。耐心的等待司机,公交反正是很准时的。顺便搜搜附近有没有什么海滩。定好了位置,等司机开车,也就问清楚了在哪里下车。
我又一次开始期待美丽的海滩。
下了车,发现公路离海滩还有两三公里,似乎也没有通往海滩的公交车,只好背着包靠脚走,心里默默期待,一定要美一点啊。
结果走了半个多小时,看到的海滩让我心里好凉啊。多数都是当地人,少数几个穿比基尼的欧洲人,也是带着孩子在玩。还有一只小牛,在海边的垃圾堆翻东西吃。
坐在树桩上休息,向一个欧洲人打听她们的住宿和附近的情况。结果被告知,她们是包车过来的,住宿还是在贾夫纳的市里。我知道,今晚要想住宿,只能回贾夫纳市区去了。
和这位欧洲的女士聊天过程中得知,这位姐姐是意大利人,曾经路过北京却没好好游玩中国,一直很想在中国好好玩玩。也许我们的国家,在他们的眼里,和斯里兰卡是同一类型的。当她听说我对这片海滩很失望时,她在好心的安慰我,这让我真的觉得心里好过了很多。

休息后,我又花了将近四十分钟往马路走,幸好路边就有黄金椰子,买一个压压惊。问老板,公交车什么时候来,一看时间,还有5分钟,最后一班车了,真是巧。于是幸运的上了公交,并且还有座位。这趟车开了挺长时间,中途看看风景,吹得满脸的灰。似乎还有那么会我睡着了。开到某个郊区的镇上时,车子抛锚了。有时候出门在外,真的感觉要么一切顺利,不顺利的时候就处处遭殃。
没等多久,司机把一车人塞上了后面一辆更小的并且已经坐满人的公交车,关键还重新收了车费。一车子人,汗淋淋地贴着,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不过车上没有任何人抱怨,在这个国家,真心没怎么看过人吵架,一来也许是慢悠悠的生活节奏决定的,二来是他们的信仰所影响,第三,也许就是我们觉得无可忍耐的事情,他们都已经习以为常。所以有时候我觉得,旅行会突然让你觉得,你遭受的真的没什么大不了,其他人更糟糕的境遇,活得都比你潇洒,咱们没有宝玉,所以也不兴整天学着黛玉姐姐自己可怜自己 (有了宝玉人家不也娶了另一位)。
这趟公交车,坐的真是遭罪。我背上那18斤的包,真的真的很抓狂啊,这也导致了我今年再出行时,一定不把臭美放在第一位了。车上一个学生模样的姑娘,帮了大忙。她让我把包取下来,放在她的腿上。那重重的包就一路压在了她的腿上。下车后,我一再感激她。不过后来,我发现在这个国家,坐着的人帮站着的人拿包,似乎是一种收到鼓励的习惯。因为在后面的一段旅程中,我曾遇到有大姐把她的手提包给我拿着的。说实话,我是真不敢把包给别人拿,哪怕再淳朴,我依然还是有着浓浓的防备之心。也许很可悲,因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此被拉开了,然而我又觉得这种防备必须要有,因为我们要保护好自己。
车到贾夫纳市区已经五点半,去了前一天的foodcity楼上吃了晚饭,我开始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住宿问题。想了想,开始往前一天住的区域转移,希望可以再找到住宿。
八点多,天已经全黑,毕竟是刚刚经历过战乱的地区,类似于宵禁,街上人挺少。但这也不是宵禁。前一天坐公交没有察觉,步行过去才发现,有一条街都是卖棺材的,灯光也不是很明亮,心里还是毛惶惶的。人已经很疲惫,天也很热,心情糟糕透顶,非常的烦躁。那种感觉,可以用绝望来形容。
这是整个旅途中,最糟糕的一天之一……
然而,我说的斯里兰卡的惊喜,就在这糟糕之后。因为当我觉得绝望时,我突然看到了灯火辉煌的教堂以及教堂中传出的声音。我听不懂台上说的是什么,但我猜测这是在做弥撒。我从未见过灯火中的教堂,更没有见过弥撒,所以,在里面待了会,心情好转了很多。当然,这也许也是人群给我带来的安全感。

路过教堂后,回到了前一天住宿的街上。没有方向感的我,不太记得这个位置离前一天的住宿有多远,开始沿途问住宿的价格。问着问着,居然找到了前一天的住宿。果断询问有没有空房间,运气太好,还有一间就是昨晚住宿的隔壁,明天的已经被预定,今晚还空一晚,于是立刻登记入住,卸下重重的背包,洗澡。
没有热水的洗澡水,这几天来已经逐渐让我适应过来。虽然不是那么舒服,体质偏寒的我也不敢使劲对着冲,然而有了落脚点,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洗完澡,在房间外的公共局域坐着发呆。一对欧洲老夫妻和我打招呼,我礼貌性地与他们交谈,他们告诉我,昨天他们就见到了我,今天在海边也看到我了,这么巧,又遇上了。重度脸盲的我,很汗颜。对着中国人我都脸盲,看外国人更是看谁都一样。交谈中,知道两位老人是德国人,老爷子说,他的英语不好,英文在他们小时候没有英语课。可是他的英语依然让我听的很舒服,我的英语水平不是也好不到哪里去么。
德国人给我的印象一直很好,从他们的技术,严谨程度而言,都让我非常崇拜。并且二战后他们在教育中对这段历史的反省,也让我格外地尊重这个民族,不像某个国家,完全扭曲历史。这次的交谈,也让我觉得很舒服,又增加了德国在我心中的地位。
临睡前,我向客栈的前台小哥打听了去亭可马里的车,明天,即将离开这里,转战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

早上七点多起床,准备到车站坐车去亭可马里。路边突然遇到一辆长途公交,立马拦下问去不去亭可马里,人家说去,于是我便上车。上了车以后才知道,是去瓦武尼亚,然后转车,好吧好吧,反正能到就好了。
于是一路南下,坐在车上生着不知道哪来的闷气。
路上吃吃东西,喝喝椰子,似乎脾气好了点。中午才到瓦武尼亚,这趟车的司机把我领到去亭可马里的车前才离开。又是个善良的领路人。
问了发车时间,我在车站附近吃了午餐。上车前,买了几个红毛丹吃。从这一站开始,我似乎开始有吃红毛丹的习惯了,100卢比15个,听当地人说红毛丹是上火的,吃多了眼睛会很红,好像我没怎么红。当地人会分享食物,看到外国人吃东西也会要。所以当我在车上吃的时候,我把红毛丹给了座位附近的几个当地人,当地人也欣然接受。他们吃红毛丹似乎很慢,我始终不懂,为什么他们吃红毛丹可以吃那么慢,我吃起来就像吃花生米似的,我以为我的吃法不对呢。
吃开出没多久,上来两位和尚,我坐的位置是驾驶员后面的座位(斯国是右驾左行),乘客的第一排,想想和尚在这里的地位赶紧起身准备让座,结果司机起身示意我不用动,让另一边的乘客起身让了座。受到这种礼遇,我实在觉得受宠若惊。
开往亭可马里的途中,似乎穿过了一个野生保护区,路上高大的树也开始多了起来,空气的湿度有所改善,没有那么光秃秃也没有那么荒凉了,心情越来越好。

在离亭可马里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位置,遇到了一位老人,介绍说亭可马里附近有一个叫作尼拉维利(Nilavei)的地方很好看,他有房子在那里,啪啦啪啦,我们应该去那边玩啪啦啪啦,我就感觉他是个拉客的拖,特别不想理他。结果他一个人还在那里开心的啪啦啪啦,车还没到亭可马里,他说他要下车了,再见。我这才知道,他真的是在跟我介绍。
亭可马里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梅花鹿,怎么像中国农村的田野犬一样到处跑呢?长途车站是在市中心区域,车辆什么的都挺多,结果到了车站我一下车就看见一小群梅花鹿在转悠,顺带着翻翻车站的垃圾箱找东西吃,太雷人了吧。

早就在别人的游记上听说亭可马里的梅花鹿了,没想到一下车就能看到。所以我说,基本上只要在这里停留一天以上的,肯定是能看到梅花鹿的,不用担心自己运气不好。
看了lp上的攻略,发现美丽的海滩果然是在尼拉维利,于是找到了去那边的车,上车,整装待发。这一次,已经不敢再对海滩抱有太大的期望了,听天由命吧。
车经过一片墓地,可能因为有点堵车,稍微停了一下,于是我便拍下了这块墓地。

车开了将近一个小时,司机说我的目的地到了,让我下车,然而下车后,我看到的就是一条路,旁边是农民自己家盖的房子,农田以及可以被当作农田的土地。半个人影都没有。又开始艰难的找住宿过程。我跟着手机导航,朝海边走。结果海边的住宿要么就是爆满,要么就是巨贵。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在离海边20米的地方找到了一座没有改完的三层小楼。以2500卢比一晚的价格住了下来。没有热水,没有空调,不过价格算是便宜的了,又是一片有人管理的海滩的入口。
不过,当我在这里看到海的时候,我终于不难过了,这片海,还是满好看的。

天不蓝是因为已临近晚上。海滩是朝着东边,过了五点,太阳就下去了很多。我换了泳衣去玩水,浪真的好大好大,离岸两三米我就开始不敢走了。胆子一贯大的我,不太习惯这里的海浪,但是当地的很多人在浪里玩的还是很开心的。
上岸后,开车来度假的当地人跟我聊了起来。似乎玩high了,要请我和啤酒吃他们带来的咖喱牛肉和鸡肉。大桶里装的肉,颜色很深,我估计处女座的人是肯定不敢靠近的,不过我一贯的作风就是要去尝试,于是和他们一起,直接动手抓着开车。
味道太赞了!太赞了!太赞了!
来这里一直是咖喱,rotti,从来没有吃不惯过,我也爱吃辣,所以到了这里没有任何的不适应。当地人的食物,我真的很喜欢。抓了好几块,当地人还在请我吃,其实我还想吃,但是真的不好意思了,我也没有什么能回请的。拿人的手软,吃人的嘴软,还是一再道谢,回了客栈。
这里天气晴好,风景也不错,也有适量的游客,所以我决定在这里稍微休息几天。把所有的衣服都洗了,晾在后面的院子里,终于觉得一身轻松。
晚饭在客栈附近的海边吃了来这里最贵的一顿,海鱼套餐,好像人民币七八十的样子。烧烤的鱼,配上佐料,我觉得味道一般,有点咸,吃的挺撑。

晚上吹吹海风,九点以后的沙滩很安静,没什么人,往边上走走就真的一个人都没有了。
第二天早晨,在纠结着要不要看日出的心情中,睡到了八点。窗外已是阳光普照。想想日出也不一定要今天看,于是起来吃了个简单的早餐,顶着阳关,顺着沙滩开始慢跑。原本在家时,减肥每天都有很大量的运动,出来后一来没有条件,二来有时候白天确实挺累,健身暂缓。
怕被晒伤,我穿着皮肤衣,然而几分钟,没有遮到的地方就红了,穿着的地方,里面没穿的还是晒出了印子。相比不是大牌的东西,效果到底是比较一般的。这一早的慢跑,虽然热,但是整个海岸的色彩着实漂亮,这才是沙滩嘛。

上图的三角,是那种裹着咖喱馅的饼,真的是个很规则的三角,那个形状是被我咬出来的,因为肚子饿。
奶茶几乎是我每顿必点,人民币2.5一杯的样子。虽然用的都是全脂奶粉,有时候让他别放糖还是放,但是我很喜欢。所以回来的时候,我在超市里买了两大包奶粉,其实也就是安佳奶粉,但我总觉得产地不同,总会有区别。
到了十点,又没事做了。
晃晃悠悠晃晃悠悠,在海边找了一个校餐馆,点了壶红茶,就那么坐着,玩着逗着狗。

上这张照片倒不是觉得茶具怎么样,而是无意中发现背景那一点点海,好好看。
我不算摄影爱好者,甚至出去玩,连个照相机都没有,更不用说单反了。我拍照只是为了保存记忆,不然总是会忘记,也曾想过这么爱玩,是不是该弄个单反。但想想,那么重,拎不动,我出去又整个是个马大哈,东西掉了无数,弄湿了无数,单反的贵重性,还是让我甩着膀子走吧。一个手机足以。
坐到午餐时间,点了份海鲜炒饭,一不小心,吃多了。于是决定,玩水。
欧洲的孩子一起浮潜,我也有简易的浮潜眼镜,不过水性略差,呛了好几口水,那孩子一直跟我说有鱼,追得比我还欢,我就在那里顾着吐海水了。孩子的父亲,一个帅哥,吓得一直问我是否ok,真是好害羞。
这一天不知道是怎么过的,好像时间一下子就多出来,闲的无所适从。
晚上又回到这个小凉棚里吃饭,遇到几个中国姑娘,一聊天,才知道住在同一家客栈。正巧,旅途中带的两本书已经看完了一本,再背着有些重,便在回去时送给了她们。似乎给他们的是《乖,摸摸头》。记得那姑娘说,书要有人看才有意义,她们后面也会把书留给旅途中的人的。感觉真好。
那晚,客栈里还遇到了三个中国家庭。两个来自北京,由妈妈带着儿子。另一个是为父亲带着女儿。
儿子们在上小学三四年级,小姑娘似乎快要上初中了。我那么大的时候,就没有机会出来看看世界,真遗憾。
两个北京男孩子,觉得很无聊,一直在吵吵闹闹。这个客栈没有wifi,所以他们看不了电视和动画,吵着要玩ipad,他们的妈妈想和我沟通一下第二天玩什么娱乐项目,纠结着是出海看鲸鱼还是去潜水,又怕潜水有危险。这么聊着天,孩子们就在一边吵着。晚上十点来钟,挺怕吵到其他客人的。另外一边,一位欧美的客人带着他的儿子在与客栈里的阿姨们说话,他的孩子安安静静地听着他们说话,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怎么觉得这么惭愧呢。
后来我把手机里存的lp分享给了北京的一个孩子,我说你安静的看看这里的介绍,然后把斯里兰卡的历史说给你妈妈听。终于安静了几分钟。
其实这里有深潜和浮潜,之前在苏梅岛玩过浮潜,比这里便宜了很多,175人民币一整天,还包括了中饭和南园岛的门票,所以这里就不花这个钱了。后来途中听其他浮潜的人说,这里鸽子岛的浮潜也很好看,我像如果没有尝试过的人可以尝试一下。而看鲸鱼的项目,美瑞莎也是有的。
第二天早晨,我还是在纠结要不要看日出的心情中,睡到了八点……

我的懒觉,睡不了太久,平时会失眠,会缺觉,真的闲下来,又睡不着。睡眠不好,导致脾气也不好,朋友常常调侃我是不是又没吃药。我知道我的性格,有时候说翻脸就翻脸,几年的旅行中,其实惹恼了挺多朋友的,所以不管是从前一起走的人,还是今后要一起走的人,感谢她们还把我留在了她们的朋友圈里,感谢她们的包容。

在海边待着实在太无聊,我明白度假就是这样,闲着团团转,躺在那里什么也不想,或者点杯茶,发一个下午的呆。但是我就是那种狂躁症患者的样子,无限的精力,一分钟都闲不住,很多时候,大部分人给我的感觉都像兔子朱迪看树懒闪电的感觉。

就在这种神经质爆发中,我就突然收拾东西,决定回亭可马里,于是,华丽丽地丢了我的干发帽。

亭可马里的路程很顺利,没等多久车就来了。没开多久,就到了……
离开车站,开始往居民区的方向走,边走边翻着lp上的住宿推荐。大概只走了十分钟,看到一家住宿便进去询问,老板说1200卢比一晚,我靠,我兴奋到爆炸,他告诉我房间没有收拾好,我可以先出去逛逛,于是欣然丢下了大包,开始侦查这个新的目的地。这是我这段行程中找住宿最顺利的一次,导致我这一天的心情都很好。
lp说亭可马里有个荷兰要塞,于是我就跟着地图朝着要塞走去。去要塞大概走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的样子,个人认为完全没必要叫突突车,没有了包的重量,感觉自己特别能走路,而且这一路都是沿海边的路,海的颜色非常美丽,路也非常好走。进入要塞又有遮阳的大树。难得能走的那么舒服。

要塞里有驻扎的部队,但是完全没有什么特别严肃或者不安的感觉。我看到那只大犄角的梅花鹿,想顺着台阶过去拍,有军人友善的告诉我,这里不能走,让我从边上绕一下拍。我很感激他的友善,因为后来在柬埔寨越南,遇到的警察都非常的凶。
这只梅花鹿,也是我此行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了。

顺着要塞的道路爬上顶部,是一个印度寺庙。寺庙不收门票,门口拖鞋看管鞋子大概要20卢比,这个我是能接受的。寺庙的另一边就是悬崖,下面就是大海。很空旷,风景很好。

要塞这一路就是在上一座小山,山林里到处都是梅花鹿,应验了我中华田野犬的比喻。公鹿头上都有角,母鹿看着就像母的,一副小媳妇的样子。梅花鹿不怕人,虽然鹿很胆小,但在这里敢靠近路人要食物,所以我相信,她们在这里生活很有安全感。还有什么样的生活比这种安全感更重要的呢?要是在中国,她们会被吃掉吗?

逛完回程,依然靠走。整个地区不是很大,在接近菜市场的附近,看到有人在剩下的几个黄金椰子。传说中的价格30卢比一个,这是我一整路唯一吃到的30卢比的椰子。卖椰子的老人一共就3个了,于是100卢比我全部搞定猛喝一气。零钱不用找了哈,让我充一下大款。
本来想去菜市场买些海鲜找人做了吃的,结果这个时间似乎不是渔民收网的时间,几乎没有什么海鲜类的东西,加上也不知道哪里去找会做的,于是放弃。路边吃了一种叫做chockchock的事物,不知道是不是这么拼,就是炒切碎的面片,然后绕回住宿。
回到房间,乖乖休息。
继续没有热水,没有空调的模式。房间的蚊子有点多,我嫌蚊帐太脏,不愿意放下来。随身带着国内的电蚊香片和蚊香器,感觉一个蚊香片有时候效力都不够。
傍晚时分,我出了门。房间实在又小又无聊,虽然窗户外面就是一棵挂着香蕉的香蕉树,但是紧挨着又是一个两米来高的小围墙,毫无风景可言,还不如趁着没有太阳出去看看这个地方。
后来,我很庆幸窗外没有风景。
因为当我出门开始往右拐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窗户的围墙外面,是一片墓地!一片墓地!墓地!
石碑歪歪斜斜地插着的墓地。

这茬我没敢和爹妈说,说了我妈要发飙了。光是洗冷水澡回去跟她说,她听的都要崩溃了。她总奇怪我干嘛要这样,我爸甚至希望我能求助他们一下。然而有时候,穷游就是穷游的味道。我觉得有旅费再上路是必要的,因为毕竟不是学生党。但是路途中一来体验一种真实的感受,二来,确实还是想省钱。工资有限,想要满足自己爱玩的要求,就要合理的分配自己的资源。这也是我愿意条件艰苦却拉长战线的理由。

我爱玩,却又不舍得倾囊而出,我希望在旅行和工作与生活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至少在我还年轻的时候,这个平衡还可以不被打破。

晚饭时间,我找到了附近的foodcity,在附近吃了饭,买了点火的蚊香。后来证明,这个蚊香不好用,熏得眼泪直冒。
在居民区散步,一个老者骑着自行车闲逛。看到我这里,就喊着“hello!welcome to sirilanka!where are you from?”我礼貌的回答了。接着逛。走到下一个转角,又遇到这个老人骑车迎面过来,又是一句挥手的“Hello!How are you!”回答了继续走,下一个转角,又碰到,又是这句,半个小时内,遇到了四五次,老人家就这么重复了四五句。南京有个词叫“拾搭子”,表示一个人出去跟谁都要搭两句话。我觉得我已经很拾搭了,到了这里,我发现他们全民拾搭。
并且他们永远只是,你好,你从哪里来?你好吗?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他们的英语水平估计有限,那个加我脸书的小伙子,每一句问候都是Good morning,无论早中晚……

锡吉里耶

第二天醒来,觉得亭可马里没有什么要去的地方了,于是收拾行囊,准备去看狮子岩。出门时,看了眼客栈附近的印度庙,听当地人说了印度几个神的故事,当时还查了每个神的关系。现在全忘了

亭可马里锡吉里耶,一路很顺利,顺利的几乎没什么记忆。路上似乎睡着了,感觉挺舒服。车程也没有那么那么久。到了某条大路的三岔口,司机让我下车,说在这里可以坐到锡吉里耶狮子岩的公交车,我于是下车,抱着黄金椰子等着。卖椰子的人问我去哪里,然后跟我说,去锡吉里耶很远,没有bus了,需要包车。我假装吃惊,然后拒绝了他的包车要求。
想到了《再不远行就老了》这本书里的姑娘在埃及遇到的故事,也是个南京丫头,原来在每一个地方,都会有这样的情况的。
车没多久就到了,而且bus大概至乘了二十分钟的样子。
远远地看到了狮子岩,很明显,这里就是景点附近了。开始寻找住宿。看了几家都有点贵,其中有一个房间很漂亮,3000卢比,按理说不贵,不过如果四个人住就很划算了。后来被一个突突车带到一家民宿,老板说2000卢比提供早餐,我于是住下了。老板给我看客人的留言,我看到了一位中国的微信,加上后才知道,这个小伙子后来跑了七大洲,现在就专门在做旅行节目了。
住下后老板似乎希望我包车去看大象,我说我对看大象没兴趣,今晚就休息一下,明天去狮子岩。于是上了大路顺着街道走走。这里的旅游设施很不完善,景点附近集中的小店不过十几家,几乎没有什么看的。买香蕉时遇到几个中国姑娘,聊聊哪家的水果好,说说行程。一位姑娘感冒发烧了,正巧我随身带着感冒药,分给了她。她说,这里的感冒药都一股咖喱味。
听姑娘们说,狮子岩的30美金门票有点坑,但是不去又可惜,比不上吴哥窟。然而不管怎样,狮子岩都是整个斯里兰卡最重要的文化,所以一定是要上去的。而这位姑娘的话,为我的柬埔寨之行埋下了种子。
晚餐,我买了当地的蔬菜,在客栈自己做。用主人的厨房时,还付了钱买了椰子油,椰子油好香,热锅以后全是椰子的香味,但是椰子油需要多加热一会,这是听主人家说的。
我的做法自然是中国式做法,主人家除了咖喱的调料,就没有那么多佐料了。中国菜很多都是佐料的味道,我也就将就着随便弄弄。后来邀请主人家一起吃时,受到了很大好评。主人甚至拨出了些菜留给他三岁的女儿。

睡觉前与一大家子聊天。我不太喜欢男主人,我感觉他一直在向我推销东西,问我要不要租他的车去看野象,看了我买的莎丽又让他妻子拿莎丽出来,问我要不要买他们的。又问我中国人的收入。总之从头到尾就是感觉钱钱钱。我对他的妻子和他妻子的弟弟印象倒是不错,简单聊聊便去睡觉了。这一夜睡得很沉,半夜隐约听到几声鞭炮响,没在意,翻了个身,睡过去了。
第二天才知道,原来昨晚是野象误进入村子里,村民用枪放空弹驱赶野象。我了个去,那被我认为是鞭炮的声音原来是枪响,长这么大,第一次真切地听到的枪声原来是这样。
天亮后,吃了主任承诺的早餐,租了他们的摩托车,去狮子岩。
狮子岩的壮观还是有的,但对于其中种种,我却说不清。我想斯里兰卡既然去了,我也就建议大家去一次,人家辛辛苦苦保存的东西,毕竟是他们的宝贝。

狮子岩逛完,时间尚早,便骑车四处逛,其实周围小路水池,反倒让人很惬意。

整个狮子岩差不多两个小时就逛完了。回去后,店主人便催着我还车,前一天下午租的车,根本没到24小时,不想听他啰嗦,就把钥匙给了他。后来看到他和他妻子吵架,把头盔给扔了,扔就扔好了,不想搭理。
出去逛逛的过程,看到大象在洗澡。买了一大串香蕉,和大象分着吃。我是肯定吃不过他了。
逛街时,还遇到一个欧美家庭在吃饭。这一家夫妻两个带着三个孩子,最小的喊着奶嘴只会爬。还会对着人笑,很可爱。孩子穿着短裤,爸爸把他放在路边的地上随他爬。路边就是一些小石子、黄土的地。像中国农村的地一样。我说在中国,这样爬父母一定会心疼孩子膝盖磨破的,那位老爸淡定的说“中国的父母会担心,我们并不担心,反正在哪里都会弄破”。
这次出行,遇到很多欧美的家庭,特别喜欢他们的教育观念,后面还会再说到。

晚上回去,店主又问要不要租车看大象,我说不要,明天走了。询问了去康提的车,顺便也告诉他连早饭也不用准备了。然后关门睡觉。一句话也不想搭理他。估计他也乐得不准备早饭。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早上六点半的车,我准时等着。这里基本算是底站,辛亏是底站。半路在座位上睡着了,还被站着的人挤醒。
上车后,司机收费250卢比,这个价格在国内不算贵了,但是我算了算从康提过来到这附近的路费才70,非常不解为什么要这么贵,当时在想是不是专坑中国人,于是拒绝了付车费,说下车付。途中想找个人问问,又不好意思。
下车时,司机已经忘了问我要车费了,当我给他车费时,他还很惊讶。我说我还没付呢,还是乖乖交了250.
没有吃早餐,晕晕乎乎的。汽车站离火车站不远,走走5分钟就到了。这次没有再绕圈。到了车站,先买了去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票,因为不知道具体买到哪一站,所以有点纠结,正巧前面一个中国姑娘买票,我就直接跟着排后面,等那姑娘买完走了,对售票员说“the same with her”.感觉自己蹭到了哈哈。后来这姑娘的家里的狗,基本就每天出现在我的朋友圈里了。车票价格不太记得,人民币估计也就几块十几块的样子。
刚刚在度娘查了一下,车票是买到Nanu Oya的,但基本上和售票员说去NUWARA ELIYA,就可以了。

康提火车站等火车时,有个当地的瘦瘦的大叔,看着并不像乞丐,只说想跟我要点零钱,买水喝。于是给了他。接着,又指着我的红毛丹要吃,又分了几个给他。最后,居然开始指我的手机,是想要手机的节奏?你大爷啊!果断不理他,走开。
大叔见我不理,又去搭讪其他中国人,背对着我的大叔看不到我,我趁那边的同胞抬头时,对着他们打了手势,让他们自己小心。
等车无聊,立着自拍杆玩起了自拍,站台上的很多人都在看着我笑。

这一天,正好来大姨妈。头晕,没吃早饭估计还有点低血糖,吃早饭的时候顺便搭了一个士力架。后来,我就开始后悔这个士力架了,还没上火车,就疼得我要死要活一般。一直担心火车上是否有厕所,现在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火车有厕所。虽然不算干净,但是对于出远门总担心厕所问题的朋友来说,也算是个定心丸了。
痛经的结局就是,出发的前半段我整个就是半死不活的瘫在座位上。火车内部就是国内绿皮火车的样子。上车时,特意跟着在我之前买票的姑娘上了同一节车厢。三等座位没有什么座位号,随便坐。那姑娘是带着自己妈妈和自己做旅游产品的男性朋友一起出来的。好庆幸和他们坐了一节车厢,最后痛到崩溃的时候,跟他们要了一片止痛药给压住了。
止痛药下去半个小时,活过来了,于是我就开始不安分了。来这里玩的都是挂火车,所以一定要挂。姑娘后来我一直叫她杜老师,是一名大学老师她妈妈是一名小学老师,叫她时带着四川口音,听起来总像在叫豆瓣豆瓣。他们带出来的男性朋友,叫彩麟,但是,我一直理解的是彩铃。后来在NE这段,我们就一起结伴了。暑假走长线的,基本都是老师。所以说,这是个老师诈尸的季节。彩麟的单反帮我拍了很多,不过后来我也没刻意收集。
茶园空气很好,空气有些潮湿,温度也在逐渐降低。茶种植的面积很广。就是一座连一座的茶山。听先到的人说,我的运气挺好,都是多云的天气,下雨也没在白天,不然一直在下雨,也挺烦。

下了火车,找不到杜老师他们了,我慢下了脚步,四处张望,发现他们在后面,于是停下等他们。碰面后,就问他们去哪里,一起的话后面去霍顿平原方便包车。接着就听到杜老师坦然的一句,我们还想跟你走呢,我们也没做攻略。
哦呵呵呵~就是喜欢这样的你们。
一行人商议决定,先填饱肚子再出发。于是找了一家小店,吃了咖喱饭,杜老师还没有尝试过这里的奶茶,我建议她先不要放糖,感受奶和茶本来的味道。至此,她也爱上了奶茶。彩铃更是夸张的掏出了各种国内带来的榨菜,水果,还摸出了一把水果刀……
吃饱了,在门口就发现了一趟公交车,写着NE的全程。毫不犹豫,大家上车。
开了四十分钟左右,车到了Ne市区的长途车站。大家开始考虑住宿。
有拉客人的突突车司机,使劲向我们推荐住宿,我们坚持自己找原则,一番你来我往。三个女人找了个吃饭的店门口站着,男人找住宿区了。
后来找的房间并不算太好,1800卢比,说是有热水,等我和杜老师洗的时候,几乎都是凉的。晚上的Ne很冷,我们冻得半死。杜老师也在生理期,我秉持一贯作风,找热水,分了她一点红糖姜茶,以此取暖。
都说中国人一出国就找热水。我就是这类找热水的中国人。有朋友说她爸妈去欧洲玩时还自己带了电热水壶,笑趴。

联系去霍顿平原的车,交给了杜老师。杜老师的英语口语和我一样蹩脚。单词都是一个个蹦出来的,不过能听懂就好。斯里兰卡人对数字的读法很有趣。1到10和英文一样,但是他们的0不读zero,而是西班牙语的读音(cero),读作塞咯。来这里之前正好在学西班牙语,准备16年去西班牙的,这才分享给了杜老师,不然杜老师报旅馆的电话号码,对面都听不准确。
缘分有时候就是神奇。我觉得我和杜老师就挺有缘。我们完全不认识,一聊天才发现,两个人来这里之前,居然都去学了西班牙语,到这里,一起怕冷一起肚子不舒服,一起找热水。
后来,被杜老师拉进了斯里兰卡旅行的一个微信群,大家在群里各种通消息。

第二天的车是早上六点来接的,一夜睡的各种冷,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了,裹了两床毯子。早上大家都起不来,司机六点到,真正出发的时间到了六点半。司机说,去晚了这种雨季,十点就会起雾,什么也看不见。
半路上吃了早餐,太阳逐渐出来,风景大好,空气大好,我们的精神也就跟着好起来了。

那个像牛一样的生物,是在霍顿平原的入口遇到的,看到游客就过来要东西吃。我一直喊着牛牛牛,后来看到角不对,才知道,可能是麋鹿,或者,我也不知道是什么。
到入口前,是有个买票的地方,票价含在了包车里,是有各种税等组成。虽然具体不知道怎么算,全程也是由彩麟负责,不过每人最后付了6000卢比,这是所有的费用加起来的。
所谓霍顿平原的徒步,其实就像我们在国内找个小山爬一爬,风景着实一般。要说好看,还真不如中国的名山大川,只不过身在异乡,看什么都带着异乡色彩。

山里有个小瀑布,下面有个小水潭,水冰凉冰凉。我出来时还穿着轻羽绒,即使到了中午,天气略微转暖,依然还是很冷。彩麟为了拍照,跳进了水潭里,上来时冻的直哆嗦。然后看看那些老外,当爸爸的直接让小姑娘脱了衣服往水里一丢,自己在岸上摁镜头。那姑娘在水里抖的呀,还摆出一副笑脸。当妈的就坐在岸边的石头上,晒太阳,看着这一幕笑。
中国的爹妈们,一定要从头到位唠叨着,不能下去啊,要受凉啊,要感冒啊!我跟我妈说时,我妈在微信里还不忘关照我不要下冷水。

后来回徒步起点途中,还遇到一个外国家庭。说是十岁的儿子跑丢了,问我们有没有看到。我们说没有,正在为她们着急。那妈妈淡定的说“不管他了,他太淘气了,反正这条路线是个环形,走不丢”……
走不丢,走不丢,走不丢……

离开霍顿平原,去了茶厂。似乎大部分人都去了macwoods,怪我们一开始没跟司机说清楚,我们去的是pedro。所以没有甜点,只有一杯免费红茶,下去参观还要收费。我们商量了下,大家都起得太早,中午没有吃午餐,肚子饿。我和杜老师状态也不好,于是准备回市区。

回到市区的长途车站附近,我们请司机一起吃了饭。大家都表示受不了昨天晚上的住宿,于是司机带着大家找住宿。后来我觉得司机给我们找的住宿略有些贵,于是与杜老师、彩麟别过。杜老师当晚因为疲劳、受凉发了烧,我靠着姜茶似乎挺过去了。

那晚我找的住宿在山上,3000卢比,也不便宜。不过也算是山景房。热水很热,把自己冲的热乎乎的。

第二天,我决定坐火车去艾拉。
到火车站还是要从汽车站先坐bus,而传说中的粉红邮局就在汽车站旁边。拍拍照,留个纪念。本想在这里骑马,但是感觉似乎价格不菲,也放弃了。

车站附近的街上可以吃吃逛逛。虽然不长,但至少人气还是比较旺盛的。我的莎丽里面的blouse就是在这里买的。走之前还遇到了大选宣传,虽然听不懂,但这是第一次看到别人大选。

艾勒

坐一趟公交到火车站,坐火车到艾勒大概两三个小时,不愿意坐在座位上,所以从头到尾我都坐在开着的门口,到站了我就让开,让人上上下下。有人说最美的茶园风景就在NE到艾勒的路上,我看着觉得还好。火车站挺好,安安静静的。不喧闹。NE上车的人虽然不少,但也没有国内火车站那种让人厌烦的拥挤感。
路上遇到一对欧洲游客,背着冲浪板,说是要去拜蒂克洛冲浪,我脑海里开始构思要不要去那边绕一下。

艾勒是个很小的站。据说许多欧洲人喜欢在这度假。但我觉得以我的消费水平,在这里想要达到舒适的度假还是有点舍不得。下火车,有很多突突车,同样觉得没有必要坐突突车,因为走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街上,住宿和吃饭都有。在一家巷子里找到了一家住宿。2500卢比。有热水,虽然不是特别特别的热,但也不会让我觉得很冷了,环境也还是不错的。

这条街上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好玩的。闲逛中在后面的山上遇到那个让孩子在地上爬的一家子人。晚餐时还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rotti。巧克力香蕉味的。750卢比好像。

听当地人说,这里有个小亚当峰,可以去爬一下,于是决定第二天去爬。

第二天去爬小亚当峰。路程并不算太远,简单的爬山。出门晚了点,只是觉得有点晒。风景也还好,在这里遇到一只很逗逼的狗,和它拍了合影。

那一日心情非常不好,中午回去想离开这里去拜蒂克洛,出了门又突然不想走了。重新找了一家住宿,2000卢比,住下。突然发现自己交了放飞就没有卢比了,身上只有仅存的三十美金。街上唯一一个取款机不支持银联,其他取款机要去几小时外的镇上,整个人好抓狂。
在旅馆住下后,开始觉得肚子饿,总不能不吃东西啊。于是上了大街,找了一家看似比较大的在一个酒店下面的超市,进去后直接问能不能刷开,好在能刷卡,这一天的生活必需品就在这家超市解决了。
到了下午的时候,发现整个人不对劲了。腰上,小臂的手背上,小腿及脚腕上开始长了一排或者一圈整齐的像蚊子包一样的包,奇痒无比。我以为是蚊子咬的,使劲抹清凉油,后来发现数量还在增长,痒的钻心。后来我开始求助朋友圈的人,问是不是跳蚤咬的,有人说像有人说不像。我没有找到主人家的人去哪里了,一直挨着。身体不舒服,心情又极度郁闷,这一天是我整个旅行中最糟糕的一天。
夜渐渐深了,后来我发现似乎用衣服把裸露的皮肤包起来,不接触床单会感觉舒服点。于是我就在睡着、被痒醒的过程中,度过了难熬的一夜。
我想不管是什么东西咬的,你吃饱了我就可以安稳了。
早上七点多,我起床。这家的男主人已经出去工作了,女主人在家做家务。我给她看我胳膊上的包,她只说是不是蚊子或者什么的。让我如果愿意可以把钱给她,她去给我买药。说了半天,我也解释不清楚,想问是不是过敏或者跳蚤,结果也不知道是我表达不好还是她听不懂。
我想找她把身上的美金换成卢比当作车费,长途车的费用很低,换成卢比就有了零钱,可以坐车到大城市取钱然后去医院。女主人开始电话请示她丈夫。最后好像是按照1:120给我换的美金。简直是乘人之危啊。我想让女主人多给我20卢比当作零钱,女主人居然还打电话请示他丈夫,结果还拒绝了我。
虽然有点不爽,但是生意人,这种行为无可厚非。当然咯,这里也可以看出,这里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能够慷慨的帮助你的。
离开时,我在买早餐时又问了早点摊的当地人,身上究竟是什么。几个人围着我研究一番我的包,有人特别坚定的说了是什么,可惜我没听懂了估计类似就是蚊虫叮咬后被太阳晒了,日光皮炎一类的。我对这个结论很不满意。谁的日光皮炎会长出蚊子包一样的包包还排着笔直的队?
问到了去美瑞莎的候车点,在这里可以等十点多直达美瑞莎的,也可以乘坐八点多的车先到一个城市再转车。耐心的等车。遇到一位德国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她要去哪里我忘了,但是她在和我一起等车。等车过程中有个当地人过来搭讪,聊着聊着就问我们有没有本国的钱,说他有收集钱币的习惯。最后感觉他连我身上的一百人民币都想要。我真的很想骂他。这位德国母亲倒是非常友善的给了他一枚德国硬币。唉,这种事情,我怎么说好呢。斯里兰卡到处都有喜欢收集外国钱币的人呢,上帝才知道他们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八点多的车到了,我本不打算上车,那位德国母亲询问了车的目的地后,知道并不是她要乘坐的车于是帮我打听是否可以乘这趟车去美瑞莎,当得知可以转车后,她热情的向我解释怎么去美瑞莎,可以上车,多少钱,还帮我把包拎上了车。也许她担心我与当地人的交流不够顺畅,在尽她所能帮助我。盛情难却,我上了车,一再向她道谢。这是又一次,我为德国人点一个大大的赞。

美瑞莎

车一路在下山,开了三个小时,中午的时候才到镇上。我在车站附近试了取款机,还是不能取银联的卡。于是问人去美瑞莎的车,别人给我指的是马特勒的车。上车后,我就安稳的等着了。中午一点不到出发,下午五点才到马特勒。路上有当地的妇女,直接就坐在我旁边喂奶。感觉挺豪迈,我还偷看了几眼。
后半段路程很挤,于是像我前面提到的,有人把手提包给我让我帮她拿着,胆子真大。
到了马特拉,我第一时间搞到现金,叫突突车去了附近最好的医院。这里的医院看医生和买药是分开来收费。挂号时我把身上的包给护士看,只鹅接给了我个急诊。诊疗费挺贵,好几十人民币,具体几十不记得了。国内的诊疗费好像只有几块钱吧。给医生也就看了几分钟,医生开药。好吧好吧,我问了半天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貌似和之前的人说的一样,类似阳光晒的,过敏、蚊虫叮咬,等等原因。医院的药不全,后来还是在附近的药店买齐的。药膏好像叫pucidin,我以为是类似与皮炎平一类的药膏呢,后来才知道是加速伤口愈合的药物。在泰国被珊瑚划伤时,用的好像就是这种药。
开的药应该都是激素类药物,吃下去不久不痒了。但是吃了几天后挺伤胃的。医生让我吃三天,我只吃了两天。
虽然没有单独在马特勒待,但这个地方我挺喜欢。正如其他的游记中写过,这是一个当地人聚集的大城市。什么都有。
长途车下车的地方,就是一座延伸到海里的寺庙。

这两张莎丽照是我此行最满意的几张照片之二。不过是后来找时间回来玩时拍的。当时可没这种心情换这身摆pose。
不过看完医生,得到医生两天就能全消的承诺后,我也放心了。所以后来在马特勒的街上逛的时候,看到一家甜点店,各种好吃的蛋糕甜点,人民币两三块一个,奶茶人民币两块一杯,我笑疯了。减肥什么的,都是浮云。在斯里兰卡吃的其他甜点,都甜的崩溃,蛋糕还硬的要死,唯一在马特勒吃的,让我觉得是适合我们口味的,关键还有一点,就是便宜。
马特勒坐bus去美瑞莎,只要20卢比。一般去科伦坡或者加勒的车都路过,上车和司机确认一下即可。
到了美瑞莎,司机会提醒下车。
下车后在海边附近的小巷子里,便宜的贵的住宿都有,我住的1500卢比的房间挺好的虽然没有空调但有热水。当时是个老爷子在房间门口,一个有院子的平房,虽然不是紧邻海边,但离海只有15米,如果靠着海边,据说晚上会被海浪吵得睡不着。
美瑞莎的浪虽然很大,但是风景与海滩确实要比北面的海好看太多。
顺着海边走,还有能爬上去的礁石。风景真的挺美的。这里的中国人也很多,欧美人也很多,比基尼也很多。在这里和国内微信联系的朋友碰到了,分享了旅行经历,她已经冲浪冲成黑炭了。海边有小的冲浪板租,好像是900卢比也好像是600卢比一个小时,价格到处都一样,只能趴着,不能站的冲浪板。

上面这些照片有些是在附近的小山上拍的,仔细看礁石就知道,这里的海很狂躁。
第二天我下水的时候,能感觉到一个浪拍下来,拍的我头都发晕了。
所以,我想郑重提醒一下去斯里兰卡旅行的朋友们,请一定一定小心这里的海浪。我离开没几天,就在微信群里听说,有中国游客在海边玩水溺水身亡了。是和杜老师住一家旅店的游客。据说是包车的几个人,让司机停在了一个无人的海边,司机已经劝说不要下海,但几个人坚持,下去就几分钟,一个姑娘的老公感觉不对劲,把其中一个捞起来,另一个捞起来时已经断气了。我们都推测是被浪拍晕了昏在水里溺死的,后来送到马特勒的医院也没有救过来。直到现在说起这个我后背还是发凉。所以,在无人的海边,一定一定不要下海。哪怕海水浅到只到小腿。后面我会说我冲浪的体验。
到那里的第一晚,我还不能下水,尽管我也知道,身上起了这么多包,海鲜什么的最好还是别吃,但反正医生没让我别吃海鲜,我一定要犒劳一下自己。在海边的餐厅吃了一顿250的大餐。

在海边待了一天以后,去租了摩托车,这样无论是去马特勒还是去盖勒都很方便。
摩托车租用费用似乎900卢比一天的样子,这个有点不记得了。
美瑞莎的游玩主要就是海边。有一批人去看了鲸鱼,据说吐的胆汁都要出来了。我不是很喜欢这个项目,倒不是怕晕船,只是不爱这种打扰动物的娱乐方式,便没有参加。我都不记得那几天玩了什么。反正就是走走吃吃。美瑞莎这条街两边也没什么商店,不靠海的小商店关门也很早。
某天专门找时间去马特勒,当时自己穿莎丽,把自己裹的腿都迈不开,房主看的笑趴了。所以第二天当房主太太在的时候,我请她帮我穿了一下莎丽,她还不忘吐槽我前一天的糗事。上面拍的拿几张我满意的照片,就是她在我出门前帮我穿的。走在路上回头率从未有过的高,据说那个红色是新娘子穿的莎丽,啊哈哈哈哈。
还有人说,我穿着莎丽看上去很像当地的老师,看来全世界老师的气场都是差不多的。
上一张美瑞莎住宿的民片,因为和房主挺聊得来,当时还有议员去他们家拉票。男主人是生物老师,女主人是学校的营养老师。当时男主人还问我为什么很多中国人不会说英语,我只能说,中国以前没有英语课,后来有了,有的人不好好学习,所以不会了。我其实是想说,中国被没殖民那么那么久。
后来在马特勒的菜场买了很多虾回来,900卢比一公斤,直接在店家的厨房煮着吃,和店家一起吃吃中国式水煮虾。
7月不是当地的捕鱼季节,据说是风浪很大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鱼虾的价格都比较贵。

加勒

实际上按照地图上的顺序,加勒应该在韦利格默后面,但是按照我游玩的顺序,我是直接租了摩托从美瑞莎过去的,当天来回,也没住在城堡内。那里的住宿很贵,条件貌似也一般。
加勒的路上,有看到高跷渔夫的桩子,没有拍照。因为一过去就说要收费。而且都是作秀用的。不拍也罢。反倒是在一块海边,一个老人推销他的椰子,是当着面爬树去摘的椰子。虽然比别的地方贵,而且椰子也没有熟透,但是看他的表演,翻几倍也是觉得很值得的,人家这个钱赚的挺不容易的。
美瑞莎去加勒车很多,开个一个多小时也就到了,摩托车差不多也要骑四五十分钟。不过是沿海的路,一路看看风景很顺利很舒服。

韦利格默

韦利格默也是一个临时决定去的地方。本来预计在斯里兰卡待28天,结果后来没有去拜蒂克洛,在美瑞莎待得不耐烦了,又收到了亚航机票时间有变的短信,索性免费改签了去大马的机票。多出来的一天正巧之前路过时,发现韦利格默这里有很多能站着的冲浪板,于是决定在这里待一天。
大冲浪板租金和小的是一样的。当地人有充当教练收学员的,不过我只想自己试试,所以冲了两个小时。最终只能在冲浪板上站两秒。冲浪很耗体力,回去后浑身酸疼。在板子上经常被打翻在海里。同事看到我照片还说你会游泳吗?居然敢冲浪。我得说,我不会游泳。冲浪板绑在脚上,本身就有浮力。而且,其实海水只到膝盖,不会超过腰。等的只是一阵子过来的浪。
大浪过来,如果方向把握不准,就直接被掀翻。那一天,我已经不知道在水里翻了多少个跟头。运气不好的时候,还被冲浪板砸到了脑袋。不太爽。
po一张照片,这张照片至今还是我的微信头像。

韦利格默的路边有卖海鲜的,旁边就有摊点负责加工,然后就又吃了一顿海鲜,多少钱忘了,价格还能接受。

韦利格默的晚餐很满意,遇到了一家店,这里有照片。这里应该曾经是当年印度洋海啸的重灾区,仿佛还有印记。

韦利格默就住在离海一个马路之隔的路边,1800卢比,很舒服的房间。不过没有热水。早上早起吃早餐的时候,老板送我一个瓜,沾糖吃的,像香瓜,但是是面面的。和老板闲聊,说你们这里好多动物啊,满大街都是(除了上次看到的梅花鹿,在美瑞莎的一个小山上还看到了孔雀,像野鸡一样满山跑),中国就没有。老板问我为什么,难道中国人会伤害动物吗?我说中国的城市很多,而且有些地方中国人会吃动物(我觉得同胞们把动物吃光了才是最主要的因素)。老板说,这感觉是不太好。在斯里兰卡主要吃的是鱼肉和鸡肉,有些教徒吃猪肉和牛肉,仅此而已。而现在因为风浪大,所以是捕鱼的淡季,所以海鲜类的、鱼类的也比较贵。我说中国有些地方还吃狗肉呢,实在很可怕。老板也咂舌。

绕一圈回到科伦坡,再见锡兰

应该说最好吃又便宜的冰淇淋我在韦利格默找到了。
韦利格默可以买到科伦坡的火车。火车会先开到加勒,然后原来的尾巴变成头,再开出去。
所谓的海上火车,真的好坑爹,反正当我把原图发给小伙伴们以后,表示为了这段路而来的小伙伴已经放弃了过来的念头。海边总是漂着垃圾,和鱼腥味。鱼腥味我完全能接受,那些塑料垃圾,确实让我觉得惋惜。再没有风景的地方,都不会让人嫌弃。嫌弃的是那些塑料垃圾。

火车下午五点左右到了科伦坡科伦坡相对于整个斯里兰卡而言,喧闹拥挤,让人觉得很烦躁。之前查好,都说还是尼甘布离机场近,所以决定最后一晚还是住尼甘布
火车站附近问到了去汽车站的路,走过去坐bus去尼甘布。这趟bus坐的实在太受罪了。由于是在发车前赶上的,没有座位。想想貌似就十几二十公里,很快就能到了。结果开了将近三个小时,我快要疯了。
车上拥挤不说,有人要下车时,都是拉一下车上的铃,司机就一脚刹车到到底。我抓着扶手,感觉这个人都要被甩出去了。再加上他们的扶手上,都是油腻腻的黑泥,完全无法形容那种感觉。后半程有了点经验,只要一听到铃响,立即摆好应对刹车的姿势。
到了尼甘布的车站,我已经疲惫不堪。后来听说,其实火车是可以坐到尼甘布的,虽然速度一样慢,但至少不会有急刹车。
尼甘布的foodcity比较小,我稍微买了点茶叶,200卢比200克的那种,没准备弄多好看的送人。又买了奶粉,十分钟解决了购物。
时间比较晚,我交了突突车去住宿的那条街。一圈回来,恍如隔世啊~~~~~正如之前所说,这里什么都有。
第二日早上,我在店家买了一壶奶茶,送到二楼的阳台上,就着之前超市买的切片面包和果酱,和乌鸦分享我的早餐。就在我下楼那勺子的时候,乌鸦还弄翻了我的糖罐,我撕下面包片,他们飞来飞去,一副强盗的表情要过来抢。有时候觉得,这些乌鸦,真像那种想多了的小人。歪着脑袋,不知道在动什么鬼脑筋。

吃完早餐,花了10卢比坐车到尼甘布汽车站,找到了去机场的大巴。50卢比一人,路程很近,但是bus还是绕了半天。下车后走到机场其实只要十五到二十分钟,但是有点着急,又交了突突车。结果没开两步,到了。真郁闷。
出境时,海关看到我是只去吉隆坡的票,突然问了我一句有没有从马来西亚中国的机票。我当时有点慌神,我是打算从马来西亚柬埔寨的,怎么买回国的。后来想了半天,跟她说,我有马来西亚的签证,翻给她看,才让我通过。不过海关是名女性,耐心、也很友善。

在已经飞上天的飞机上,看着这片海与岛,我傻逼逼的在那挥手说拜拜。
算是对这一段旅程的告别,内心也在思考着如何概括斯里兰卡这段行程。
最终,我想到了,斯里兰卡——一个有意外有惊喜的地方。

这是注释,可以不看
/*之前在国内的计划,是从斯里兰卡飞到吉隆坡,玩吉隆坡槟城以及马六甲,然后再从槟城亚庇,从亚庇飞国内。不过正是因为在美瑞莎待得不耐烦,又因为路上突发奇想的精神病发作,于是就产生了斯里兰卡吉隆坡,花三天时间玩吉隆坡马六甲,从吉隆坡柬埔寨,从柬埔寨越南,顺着越南河内,坐火车回国内这样的计划。*/

马来西亚——长几个胃都不够用的地方

还没到马来西亚,就听微信群里来过的人说,这个好吃那个好吃。我根本记不住名字。即使我挺爱吃,最终让我表述什么好吃,我也会从外貌上来描绘一下食物,而记不住名字。
从在去大马的飞机上开始,我感到我减肥的节操就被我吃掉了。
记得在哪个游记里看到过“零食,不是需要的时候才有的东西,而是你看到别人吃就想吃的东西”。在亚航的飞机上,我特别能体会这一点。
每一次我都想省钱,没有提前订飞机餐,每一次,我都忍不住一飞机舱的香味,然后花钱买一餐。坐过亚航的都知道,这种廉价航班,机票里是不包含餐食的。
现在也不记得那顿飞机餐吃了什么,只记得最后送了两个小糕点,是我喜欢的那种糯糯的糕点,好吃。到了马六甲看到是按斤称的,刚才才搜了一下,原来叫作多多糕。复制一下蚂蜂窝问答里的图给大家看看。

准备工作:
签证:下飞机后,走了一大段长路,才到入境的地方。马来西亚的签证是国内时淘宝办理的,然后行程改变后,只用了3、4天的样子,实在觉得自己太浪费。
过境:马来西亚过境的人很多,各国人都有。排队挺长,似乎东南亚联盟国的人有什么排队优待政策。排队的时候认了半天国旗,还是没有认全。排在我前面的中国姑娘和我一样搞不清状态,她看到在海关拦着的线后面有一堆表格,以为要事先填写那个,于是请我帮她看着行李,说过去看看表格,帮我拿一张过来。结果她过去的地方已经超出拦下来的线了,居然被海关扣住了。我吓了一条,我相信,她一定也吓了。后来我让排在我后面的人先过境,等了几分钟,看她似乎没太大问题,我才过了境。
货币:没有提前换货币,所以出了机场以后开始找atm机。出来前特意办了一张储蓄卡,南京地区办理的卡异地取款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不过有的银行柜台还是要收。有时候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几块钱的手续费,实在没力气计较。不过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也愿意稍微选择一下,看哪个atm可以帮我省几块钱。
手机卡:出了机场就有办理手机卡的,取完钱就去办了张卡。因为停留时间不长,所以选的套餐比较便宜。而且高速流量用完以后,2g流量免费用。

马六甲

机场的物价,立马让我感受到了大马的消费水平。不过后来待了几天,发现大马反的花费反而比越南柬埔寨少。整体的消费和国内差不多。都是能接受的心理价位。
舍不得在机场吃正餐,随便买了点饼干薯片,开始找去马六甲的大巴。在便利店遇到的马来先生,看着就和中国人一样,还会说汉语。感觉真是方便。
出机场就有大巴。据说大巴公司竞争很大,所以我并不在意是哪家的大巴,只要有车就好。
车费20马币多一点,晚上七点多的车,稍微等了下车就来了。坐上大巴后,立马有种从原始社会回到文明社会的感觉。斯里兰卡的大巴开起来连门都不关的。而马来西亚的大巴空调舒服,座位舒服,甚至座位还有按摩功能。要不要这么爽!
不过可能因为那趟车人没满,后来在另一个上车点把人并到了另外一辆大巴上,虽然座椅不带按摩功能了,但也还是很舒服。怎么形容呢,就是国内的豪华旅游大巴那种感觉。不喜欢坐长途车的我都不反感。
一路都是高速,也许是因为晚上,一点都不堵车。吃吃东西,打打瞌睡,就到了。
到了马六甲已经快十点。车站感觉不算太偏僻,但周围似乎也没有住宿,也不像有课集中地区。我想打车,但完全找不到出租车,只能跟着感觉走。
那一天找住宿,也是很让人绝望的一次。因为已经很晚了,路上几乎都没有什么人,穿过的摩托,发动机的声音很大。好在路灯很明亮。
走在某个路边的时候,发现路边的水渠里突然冒出来一个圆溜溜的脑袋,吓了一跳。仔细一看,脑袋光秃秃的,眼睛也圆溜溜的,像个海豹一样,估计它看到我也吓了一跳,往回一缩,没了……
就这样一个小插曲,让我笑了半天。
我估计这个就是水獭一类的生物吧。回家后跟我妈提过,我妈说,那个也许就是农村说的水鬼,会把小孩拖进水里呢。幸亏当时没听过这个传说,不过我应该也不算小孩了。
在快半夜十二点的时候,终于看到了人气。这里开始有旅馆了。看地图,似乎也快到了河边。虽然我现在很想把我当时的定位表现出来,但我只在不知道当时我是住在哪家豪华大酒店的。。。。。附近的。
那天正好是周六,我只知道小旅馆都涨价了。最后找的是一家华人开的小旅馆。70马币,很小的一间,对着路边。如果平时,我应该不会住这样的地方。但是那天实在太晚,我放弃了再找的念头。上去扔了包,下楼找吃的。楼下就有夜宵大排档,不管怎么说,今晚有着落了。
楼下的大排档味道不错,所有的饮食习惯都和国内很像,要说区别,我感觉最大区别可能是这里冰的东西更多。不过就算天再热,我对冰饮始终没太大兴趣。一份饭菜十几二十块人民币,很实惠,国内吃个简单的饭也差不多这个价格了。
吃饱了,有力气了,再次回到房间,开始有点后悔住在这里。房间很吵,四楼,对着楼下大排档。和隔壁似乎就像用木板隔开的。窗户也像用木板随便钉出来的,不隔光也不隔声音。卫生间的下水就是一个拳头一样大的洞,得用盆遮着。我仔细看了床单毯子,还算干净。但还是觉得浑身不舒服。这样的房间,总是让我想起香港恐怖片里的老楼,又让我觉得像香港警匪片里专门扫黄的楼,重点是,还是扫的低级的黄……
然而,头刚沾上床。我就睡着了。
一小时后,下了一场暴雨。我似乎被什么声音吵醒,傻逼一样坐起来喊,怎么了怎么了(我觉得即使坐起来喊,我还是处于梦游状态)。声音像是从厕所传来,跌跌爬爬从厕所门口把头伸进去,我看到马桶盖子自己在马桶上乒乒乓乓地跳!自己跳!真的是自己在那里抬起来十几厘米再落下去,再抬起来十几厘米再落下去……
我直接一句我操,这种诡异的状态究竟是什么情况?关键外面还雷声大作!!!!
……
加一行省略号,看官们觉得我后面要说什么呢?是要觉得我吓得一夜不敢睡了么?
我只能说,我现在想着有点恐怖有点后怕,但当时,我除了觉得有点诡异以后,自己低估了句,这是下水道漫水吧,明天早上翔不会漫上来吧?然后居然又跌跌爬爬上了床,瞬间睡过去了。
这已经是我这次旅行的第二次在睡梦中秀逗了。第一次是误把枪声当炮仗,第二次,我居然还敢回去睡觉。换做现在这种清醒的状态,我是断然不敢回去睡的。

第二日,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今晚我肯定不会再谁这里了,背上包,顺着河边走。没想到就走了五分钟,就看到传说中全是壁画的河边风景了。原来昨晚我只要再坚持十分钟,最起码就可以找到游客大军了,有时候真的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午餐一晚虾面,十几块人民币,解决。继续往鸡场街步行过去,顺带开始找今天的住宿。这里明显觉得像中国很南方的城市各种风俗建筑就像港片里似的。有时候感觉,这种南方的习惯和特别北方的那种味道才是中国文化的传承,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想看到一段完整的中国文化都好难,有种被四分五裂的感觉。

有朋友戏称这是在外看看海外华人生活的如何。我看着,他们挺好的,日子过得充实,靠勤劳发家致富去哪里都不会被饿死。
寻找机场街的过程中,找到了住宿。一家有独立房间但公用洗手间的家庭旅馆。很喜欢这里,住宿大约人民币120。听杜老师说大马的住宿很贵,所以我便不花心思找便宜的了。也有人给我推荐住宿,但是我当时没有找到,在鸡场街的里面,后来逛街时找到了。

房子的外景最初没想起来拍,后来走出去一段以后又回来拍了下,就是怕回来找不到路。
房子的老板娘是华人的脸,但是不会说中文。不过人挺好的,耐心的告诉我周边的景点,还借我插头转接器。
红教堂和鸡场街是连着的,所以找起来非常方便。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叫鸡场街。第一次听居然以为是红灯区……原谅我跳跃的思维。反正觉得名字真不好听。

教堂里面是可以进去的,里面还有人在搞活动,不过不知道是什么活动,像是乐队。

鸡场街的主题就是吃吃吃,哪家好吃我也不知道,反正都不差,有时候看看门口排队的人,我都懒得去吃了,看人就够了。
鸡场街里朋友推荐的青旅,我一并发照片过来。

我还喜欢吃一种冰的甜食,叫晶露。自己去吃吧,味道我解释不出来。各种口味的,不错,也不贵。人民币十来块钱好像。

高中学地理的时候,就听说过马六甲海峡,所以印象中的马六甲就是个海峡,没想到后来看攻略,直至实地来考察了才知道,原来马六甲已经是一个城市了。但我还是想亲眼看看地理书上最长出现的地名。所以,那天下午,顶着大太阳,我走到了海边。没有背包,大太阳我也受得了。看到那片海,我还是高兴的。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读了书,也行了路。我把书上的东西都在路上找到了。

回住宿待了一会,晚上出来逛。路遇网吧……
我心动了……
自从13年初被某习惯5杀的姑娘拉进LOL,已经成了网吧常客。之前我是从来不进网吧的。所以即使跑到了东南亚,看到网吧,我也要看看异国他乡的撸友们。不过可惜的是我没有东南亚服的帐号。我意淫自己是不是到了东南亚服可以算个大神级别的,免去国内被喷的烦恼~~~

晚上的红教堂门口,这些车都有了灯光,还放音乐,好搞笑。

晚上在旅店,遇到一个法国小伙,聊天之中知道,原来他是在上海工作,还找到一个上海女朋友。
后来出来上厕所,遇到一群美国姑娘,聊天聊得很high,还问是否吵到了我。我表示完全没有,应该是一群高中生,真好。

第二天,离开马六甲。向老板娘咨询去车站的公交车。公交站台在红教堂广场后面一截,等公交,结果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照死没车。好绝望。当地人很淡定,游客做公交的不多。后来看见两个外国小伙子叫出租车了,我果断狂奔过去,问他们是不是去车站,能不能和他们拼车。结果顺利上车,省了一半车钱。好棒。两个小伙子也是法国人,好帅哟。

吉隆坡

吉隆坡的大巴依然很舒服,全程高速。这一次是白天,很清楚的看见路边的景色。吉隆坡的郊区有好多好多树,当时在飞机上也看到了,后来知道,是橡胶树,挺壮观的。
到了车站,可以坐地铁去市区。但是地铁线路很复杂,于是问一些看上去像华人的当地人。
一位华人大叔告诉我该怎么坐地铁,正好与他同路,于是一路上聊天。
他说大陆这几年发展的真的很快。以前去觉得物价好便宜,现在感觉物价好高。还告诉我,很多华人乔迁过来,在这里做生意。后来会说中文、马来文、英文,所以做生意都很方便。
在大叔的帮助下,顺利在唐人街附近下了车,没走几步,就已经到了唐人街。
不是太喜欢这种地方,太喧闹,跟国内夜市一样。不过路边大排档,吃的很多,就在这里吃了午饭。
问了几家住宿,略有些贵。这时候看到几个背着大包的老外,于是跟着他们走了几步。有时候在外旅行,我感觉欧美的那些背包客,找的住宿都很实惠。果然,不远处就一座不像青旅的青旅。
这个青旅在一座老楼里,隐藏在咖啡馆的后面,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
青旅虽然有些破旧,但是管理很正规,复印护照,登记。一晚四十元,挺符合我的要求。前台阿姨问我是不是日本人,好像这次出来好几i都被当成日本人了,是因为我没有箱子只背包还是因为中国人很少住这种床位房呢?走廊里都装着cctv,我把充电宝放在走廊充电时,清洁阿姨还很自豪地跟我说不用担心丢掉,她们这里到处都有监控。

老楼的历史似乎很久远,放了背包我从上到下都看了一遍。后来,我还在青旅看到了这位看视频的小哥,他在看faker的视频,我立马上去搭讪,搞的那小伙子一愣一愣的。
洗澡间很舒服,不过房间有点热,但我向来不怕热,所以不介意。

安顿好后,就开始向双子塔靠拢。路遇塑料袋装着的奶茶,觉得很好玩,于是喝了一包。

双子塔附近有很豪华的酒店。简直高大上。在外面看着,羡慕一下就好。
到双子塔附近,天还没有全黑,于是在附近的滑梯边上和外国小朋友玩了一会。到天黑,双子塔亮灯了,开始像双子塔靠拢。
双子塔的各种介绍,我就不赘述了,搜索引擎里找一下更权威。塔的背面有各种活动,人很多,像个大大的市民广场。
塔的正面,不仅仅是塔有趣,躺在地上拍照的人也非常有趣。由于前面的广场范围有限,塔又很高,想要拍全拍好,着实不容易。

拍完照片,穿过双子塔下的几个商场。商场挺豪华,看着就像有奢侈品的样子。不过,那些都与我无缘。于是又往回走。路遇一条全部卖小吃的街,刚刚查了一下,叫阿罗街,饱饱地吃一顿,再晃悠晃悠回去。

在青旅住了一晚,第二天早晨准备暴走吉隆坡。最先设置的目的地在哪里我忘了,但是由于走错了路,遇到了一家路边的小吃店,也算是小吃兼咖啡的小店,店里的海南咖啡实在是此行喝过最好的咖啡。好像哪个国家的哪个领导人还在这里喝过的,好牛逼的样子。味道真的是良心好。
走错路就走错路吧,重新修改方向去国家清真寺。
具体走了多久不记得了,反正是走着去的。到了那里发现,游客参观的时间只能是下午三点左右。具体时间不太记得,但是我去的很巧,正好快到点了。等了二十来分钟,就可以进去了。
我对伊斯兰教一直有点恐惧,也许是负面的报道看多而缺乏真实的理解。
这次出行的最大一项收货就是对信仰的理解。几大宗教都有所接触。由于参观伊斯兰教的清真寺,不得不让自己对这个宗教去理解一些。
参观时在门口,必须按照要求穿戴好对应的服装,照片里的衣服就是门口提供的,并不需要收费。作为女性,似乎要更小心遮住自己裸露在外的皮肤,对于非信徒,没有强迫蒙面,也许已经是这里最大的宽容了。

在国家清真寺时我一直很小心,毕竟是人家的宗教圣地。拍摄古兰经前,也询问了里面的相关人员,得到同意才拍照的。
听说古兰经是一部非常了不起的宝典是因为,穆罕穆德临死前,如神附体,这本书就是记录了他的话。当时,古兰经只有那一本,后来的经书都是通过手抄来遍布世界的,居然没有一个错字和不同处。真的好厉害。
我掏出手机,定位了一下信徒们朝拜的方向,果然是直直的朝着圣城麦加的地方。这导致后来我在任何地方看到他们的清真寺,都会看下地图锁朝着的方向。

离开清真寺,准备坐个公交到独立广场,零钱都备好了,结果上了一辆公交,发现居然不要钱,好神奇。

独立广场感觉还不错,建筑是伊斯兰风格,所以当时就说,假装自己在伊斯兰的过度啦。

基本上要看的几个大景点都看了,在搜索攻略时看到一家位于双子塔附近的自助餐厅,有海鲜吃。于是就当吉隆坡一日暴走,从独立广场朝着那个方向走过去。
个人感觉吉隆坡是个依靠两条腿就能搞定的城市。出租车似乎不太好打。这里的宗教以伊斯兰教为主,虽然教条严格,但是这里的女性要么就恪守教规,捂得严严实实,要么就吊带超短裙,爆炸头,五颜六色。
听说这里的治安并不是太好,我想可能是这里的人比较杂。而且在交通上又处在全球的一个核心地位,自然人流动起来就会有这样的效果。

一路走来,感觉该犒劳一下自己的辛苦了,在网上搜索一番,双子塔附近的一家商场顶楼那家叫JOGOYA的海鲜自助餐很受欢迎,决定一定要去吃一下。本来这家店的名字我一点也不记得了,消费金额也不记得了,刚才特意查了一下信用卡账单,才找到了这家店的消费记录。根据账单显示,消费时间是15年8月10号,人民币150元一个人。这家店的环境还是不错的,消费和食物的感觉其实和在国内比也差不多。南京的四海一家和多佐跟这家店味道也差不多。
现在有种感觉就是自助餐吃来吃去都是一个味道。而且这两年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自助餐不够精致,对于对量要求高而对质要求不高的人还是挺好的。我还觉得自助餐并不能体现一个地方的特色食物,所谓地方特色菜,一定要到一个神秘的地方去尝试才最有感觉,那个地方就是——菜场……(不要打我不要打我不要打我)

我发的全是甜点的照片,勿喷,我觉得自助餐的甜点好吃……

吃饱以后在就近的商场逛街,确实觉得这里是土豪的世界。

在回去的途中,顺带着打听了附近去机场的机场大巴,结果在汽车站的时候,只是随便问了个人,那人就一路热情要给我指路。其实当时已经觉得有点不对劲了,结果人家还一个劲给你指路带路,指明白了,说“好了,我给你带路了,你是不是该付点钱”。妈妈的,想打人。付了点零钱打发走,感觉实在很窝火。
机场大巴就在住宿的马路对面的麦当劳门口,而且不用提前买票。六点的飞机,三点过去坐早班车时,就有人售票了。完全都不需要去问人。
在旅社待到一点多,睡意正浓的时候,不得不过去等车,好在不远,虽然店家留我在店里再休息会,我怕误机,还是早早走过去。在麦当劳坐着,发发呆,打打瞌睡。时间过去的倒也快。
机场大巴一路平稳到了机场估计是廉价航空公司为主的机场,睡大厅的人真的挺多。虽然我也跑过不少地方,但真的没怎么在机场过夜过,红眼航班一般凌晨上了飞机我就开始睡,睡到五六点也就醒了。疲倦归疲倦,平时上班也是这个点,也能受得了。

候机的时候,我把所有的马币掏了出来……
机场没有乞丐,所以我没有高大上的施舍……
我跑到机场麦当劳,跟那姑娘说,我要把这些钱全部花掉,你随便帮我配个餐吧………………………………
然后那个早晨,我吃了两个汉堡,前一天的自助餐还没有消化,滋味不太好受……………………

飞机上,那个困到要死又撑到想吐的状态下,我真的希望可以多一个胃出来帮忙消化一下。时间太仓促,好像该吃的还没吃到太多,尤其听说槟城的榴莲很便宜,也没吃到正宗的猫山王,但是总体来说,嘴巴和胃就没有休息过。所以概括一下,马来西亚——一个长几个胃都不够的地方。

柬埔寨——原生态的味道才是最好的味道

柬埔寨应该说是完完全全意料之外的国家了,好在这个国家对中国的签证比较方便。现在来说说基本的问题。
机票:从吉隆坡暹粒,人民币180含税,很便宜。
签证:落地签。暹粒机场很小,下了飞机进入大厅,填表贴照片,交美金,等十分钟就搞定了。照片要两寸的,签证费用是20还是30美金忘了,大家自行百度吧。有人提及会被要小费,这个不好说,我在整个旅途中,都没有碰到签证官要小费的事情。如果真的要了,也不知道我会怎么样,不过反正不用怕,这种时候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这不代表咱有钱,只是说出了国,避免被扣押或者在国际信用上抹黑就好。当然不给小费,我相信他也不敢扣押你,我在一本叫作《穷归故里》的书中看到,当时那位作者被要小费时直接拿相机拍照,人家就立刻不敢要了,所以有时候要硬(eng)正一点!)
货币:柬埔寨通用美金,我身上备了美金,还带了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可以在atm机直接取钱,取出来的就是美金。柬埔寨当地的货币,1美金相当于4000那个什么。他们货币叫什么,我就不百度了。

暹粒的旅游区很小,从机场坐了一辆凸凸车到旧市场(old market)5美金。考虑到在柬埔寨的时间可能不长,所以没有办手机卡。不过过度依赖手机的现代人,没有了手机真的不方便。来这里前又没有看相关的信息,所以当时出了机场都不知道该去哪里。凸凸车司机问我去哪里我也不知道,找到了中国人才问到该去哪。
旧市场一圈也就跟南京夫子庙附近差不过。一部分是酒吧区,很繁华,餐馆酒吧什么都多。但是到了晚上就喧闹的很。另一部分就安静多了,小餐馆很安静,最后找的是100一晚的房间,空调热水都有,非常舒服。
安顿下来第一件事,就是睡觉。困的要死,一直睡到下午,才算清醒过来。睡完开始出去晃。肚子倒不是很饿,而现在回忆柬埔寨的吃的,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推荐的,至少旅游区的物价基本和国内一样,一点也不便宜。
附近有柬埔寨的庙宇,以及一些当地的特产,就在这个毫无安排的下午开始随便逛起来。

图上不是吴哥窟,只是一个普通的庙。不过已经开始有柬埔寨的味道了。

晚餐时间,回到住宿的店蹭wifi,研究怎么逛吴哥了。最终决定,买3天的票,租摩托车。店家的朋友好像是提供包车服务的,但是开价一下子就是大几十美金,实在有点吃不消。
原本我也不确定柬埔寨是不是可以租摩托,后来看到同店的一位美国帅哥骑车过来,于是就问了下价格。他租的30美金一天,我第二天去租好像价格是15美金一天,不知道是不是人家觉得美国人特别土豪。当然,也有可能车不一样,反正我那个车不是换挡的那种,换挡的我也不会开。
闲聊中知道这个美国帅哥已经在这待了两个月了,真是有钱又有时间。
店里的柱子上贴了个招志愿者的单子,不知道有没有人有兴趣。

第二日出发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先找了路边旅行社办理越南签证。这个过程挺麻烦,人家刚开始以为是日本人,说30美金,结果一问是中国护照,就变成50美金了,再一看,E开头的护照,就开价62美金了,好伤心。
护照要寄到金边去办,所以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拿到。
租摩托车没有了护照,光用办签证的订单还不行,人家还打了电话和旅行社确认,又要了我国内身份证抵押。实在有点麻烦。
骑摩托车没带头盔,还没到吴哥窟的景点,就被罚了3000柬埔寨钱。
虽然住宿区离吴哥骑车只要十几分钟,但是新车不熟悉,路上居然发动不起来了,还好有路边的路人帮忙。
第一天上午的经历,好坑爹…………………………

然而买完票,进入吴哥区域,感觉最震撼的也在第一天。毕竟历经波折看到了神迹,也毕竟后面看多了开始审美疲劳了

那张像脸一样的东西就被称为“高棉的微笑”。四个方向都有面孔,总让我觉得像四面佛。在泰国时听一个僧人说,四面佛是神,不是佛。这其中的关系,我确实分不太清楚。
不过逛吴哥的话,我倒是觉得实在应该做好历史功课。因为最初看到的是震撼,然后感觉就是震撼震撼震撼……再然后就不知道怎么说了。
我想到一个说为什么要读书的笑话:当你看到夕阳余晖,鸟儿归巣,你的脑海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而不是:“卧槽,这么多鸟,真好看,太TM好看了!”。其实我现在就有种肚子里没墨水的感觉。

距离上次写又时隔半年,我觉得还是应该先发布一下,也许有读者就有写的动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