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缅甸(二) 敏贡古城,大皇宫,金色宫殿

• 出发时间/2016-02-23

续上篇
D3:今天的行程:敏贡(Mingun)——大皇宫(Mandalay Palace)——金色宫殿(Skwenandaw )柚木寺院。
  由于感觉这个司机还不错,所以今天继续包他的车,但因为今天用车少,基本在城内跑,所以全天包车只给他2500。记住,包车价格根据你跑的地方,每天不一样,不要一个价就包到底,当天要去哪里就跟他讲当天的价格。第一站是到敏贡古城,司机把我们送到码头,要先买船票乘渡船前往,看天气开始转阴,司机就把他车上的两把伞给我们带上。来回船票5000缅币/人,到了对岸,要买进入古城的门票1000/人。
  敏贡古城位于曼德勒以北11 公里伊洛瓦底江将上游西岸处,是一座历史文化浓厚的小城。敏贡有一座恢弘壮观的佛塔——敏贡佛塔,是缅甸国王孟云为他的王后建造的一座未完成的皇宫,是世界上最大的砖制建筑之一。因工程浩大,在孟云王去世时历经11年,整个建筑却只完成了1/3。1838年,巨塔在一次地震中倒塌,现在留给人们的是一座巨大的塔基。爬这个大佛塔是要脱鞋,沿石阶往上,比较陡峭,到了山顶,会有一些小孩来主动扶你,拉你,或是帮忙引路介绍,帮你照相之类的,一定不要理,拒绝和他们搭讪。我就在这里上当了,攀爬的时候又个小孩过来帮了我一把,就一直跟着我,最后就跟我说他是学生,家里穷,趁假期出来挣点钱读书,伸着手尾随着要钱,给了他十块人民币,另一个小孩看见也过来,我果断拒绝了。上面很多这样的学生,你只要记住谁都不要理,拒绝他们伸向你的援助之手,他拉你一把,扶你一下你就得给钱。他们要跟你讲话你就装作听不懂摇手,把头扭开。

坐轮渡的码头

敏贡大佛塔地震后留下的巨大塔基

佛塔前面原有的两头大石象,地震时大象头掉了。

沿石阶爬上塔基,要脱鞋

登顶眺望不远处的辛比梅宝塔

给我

给我照相的大姐太有水平了,分不清谁是主角

两头大石象的屁股,头已经在地震中掉落

金顶这里就是钟塔

从辛比梅宝塔也能看到对面的钟塔和巨大的敏贡塔基

敏贡古城至今最重要的景点有三处:一是敏贡大佛塔。二是辛比梅宝塔(Hsinbyume Paya),是敏东王为了纪念自己故去的王后而建,目前保存完好,;三是一座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完整的敏贡大钟。
  辛比梅宝塔(Hsinbyume Paya)也被形象地称为奶油蛋糕塔。站在敏贡大佛塔上可以眺望到远处醒目的“奶油蛋糕”塔及整个敏贡小镇。眺望着这座安静的古老的小镇,真有不想去打扰它的感觉。
  船票是来回的,每张船都有返回时间,计划好时间返回河边找到自己来时的船就行。

侧门是拍全景的最佳位置,正门拍不下来

天气慢慢晴开,回到对岸,司机把我们载到大皇宫(Mandalay Palace)。在这里持已经购买过的通票游览就行,不必单独购票。
  大皇宫位于古城内正中央,原为缅甸最后一个王朝贡榜王朝的皇宫,二次世界大战时被火毁,现在原址重建。1989年,缅甸政府开始依据历史图片和资料重建,恢复了89个主要大殿,1996年9月竣工并对公众开放。
   皇宫呈正方形,面积不大,但里面的建筑也很多,有皇帝上朝召见群臣的大殿、居室、嫔妃居住的一大片后宫,金瓦红墙,都是缅式风格,可惜都没有家具陈设。内有古代缅甸文化博物馆,展出当年宫廷的服装、用品和佛教艺术。有四道主门,八道边门。红砖宫墙,墙外有宽阔的护城河。宫内有104座大小殿宇,整片建筑群均为木结构,精雕细刻,但绝比不上咋们的故宫
  皇宫有两个地方必定要到,一个是高三十三公尺的瞭望塔,爬上一百二十一级楼梯后,便会鸟瞰整个皇宫及曼德勒市的景色。另一个必到地方是博物馆,在这里展出缅甸王用过的物品、少量家俬、相片等等,是唯一可以了解到缅甸历史的地方。王宫面积不大,但里面的建筑也很多,有皇帝上朝召见群臣的大殿、居室、嫔妃居住的一大片后宫,金瓦红墙,都是缅式风格,可惜都没有家具陈设。内有古代缅甸文化博物馆,展出当年宫廷的服装、用品和佛教艺术。

护城门

大皇宫正门

三宫六院

瞭望塔

沿石阶旋转而上,登瞭望塔

瞭望塔上看到的大皇宫全景

从皇宫出来就直奔今天的最后一站——金色宫殿(Skwenandaw )柚木寺院。同样出示通票游览。进殿脱鞋。
  金色宫殿是曼德勒少有的纯柚木僧院之一,位于固都陶佛塔南面不远处。这座建筑不仅是传统缅甸木构建筑的一个范例,也见证过一段皇室故事。最初这座建筑位于皇宫之中,是敏东王和皇后的寝宫,敏东王最后也是在这里驾崩的。他的继任者锡袍王(Thibaw)王为避讳,将整座建筑拆迁到皇宫外现在的地方,将其变成一座僧院。这位国王后来经常到僧院里独坐沉思,所以直到现在还遗留着一个大狮宝座。皇室的瞑想卧榻和佛祖肖像。建筑为方顶重檐结构,内外门窗和墙壁上多柚木雕刻,栩栩如生,立体感很强。整庙宇是座三层结构全柚木建筑,整体被上百根粗大柚木立柱从地面托起,全都坐落在数百个粗大的柚木支柱上,外围亦由柚木支柱卫护。
  内殿的雕刻 粗大的柚木柱和华丽的顶板都涂满金漆。随着时间的流逝,金漆脱落,殿内显得漆黑,失去了昔日的金碧辉煌。经过时间的洗刷整座宫殿看上去是黑色的,所以我想,把它叫做黑色宫殿可能更贴切。
  行程结束时刚好是晚饭时间,找了家认为比较干净的餐馆吃了顿正宗缅餐就回酒店休息,打算备足精神明天坐7个小时的车去向往之地——蒲甘(Bagan)。结果意外发生了,自认为有一付强大的肠胃,可是这顿缅餐让我到了晚上上吐下泻,几近脱水,感觉自己真的快不行了。药都吃不进肚子里,不管从嘴里咽什么下去都一律返出来,这要是能吃美元多好啊!还能返些利息出来。好在有个非常能干的亲大姐为我掐捏,连电吹风都使上了,一会儿吹背一会吹肚脐,不知是倒空了还是掐捏得当,后半夜算是安静下来迷迷糊糊睡着了。三个老姐也有轻微的不舒服,于是决定接下来的每一餐都必须找干净的地方吃,但奈何整个缅甸可都是尘土飞扬。
  下一篇:万塔之城——蒲甘(Bagan),待续。

精美的雕刻,俨然一座艺术品宫殿

记得只要进庙或登塔都脱鞋

精湛的技艺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10 10:30

引用 kobewh 发表于 2016-11-10 10:30:06 的回复:

回复kobewh:是的是的,定期出去走走可以提提精神

2016-11-10 21:19

很不错

2016-11-13 10:0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13 10:07:50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啊

2016-11-13 14:0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14 19:53

引用 小蜡烛六六 发表于 2016-11-14 19:53:35 的回复:

回复小蜡烛六六:10月至次年3月,为当地旱季,雨水少,适合旅游。缅甸只有旱季和雨季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