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吴哥,懒人的暹粒之旅,少许干货(附吉隆坡中转攻略)

Echo_O (朝阳) LV.5
2016-11-10 09:53 288/8
  • 出发时间/2016-09-14

写在开头

其实在去之前,我对柬埔寨是没有太大向往的,印象中是发展落后而且比较贫穷的国家,后来因为同事一直说想要去柬埔寨,说这是她的梦想,受她的感染,开始慢慢了解柬埔寨的古文明和高棉民族,自此后就对柬埔寨念念不忘了。
所以在中秋假期,请了两天假,和我老公踏上柬埔寨之旅。

先发一张照片镇楼~

关于预算

柬埔寨当地可以使用美金和瑞尔(当地币),当地币实在不好用,买个什么东西都是上万,捏在手里一把都看不懂,所以我们都是用的美金。
除去行前预定机票签证酒店等费用,到了当地,在机场只换了3000人民币。大概是400多美金吧,时间隔了有点久,汇率记不太清了。反正是足够吃饭和去吴哥窟游玩的费用啦。
除去酒店的费用,人均大概在4000元以内。

关于签证

看了好几篇攻略,本来打算自己在官网上办理电子签,后来发现费用其实都差不多,我这种懒人研究了下就放弃电子签了,还是决定在某宝上办纸签,省心。
费用是239元/人,只需要提供护照和2张白底2寸照片。
电子签的网站也贴一下,给时间比较紧的童鞋吧,费用是40刀/人

关于机票

从第一次出国去泰国,到后来斯里兰卡吉隆坡等地方,都是乘坐的亚航。
关于亚航的评价有褒有贬,我个人乘坐亚航大概十多次,如果10分满分,可以7分。想要选择亚航的同学,一定尽量大促时定机票,看准了不要犹豫,因为犹豫一段时间,要么没座位,要么就会调价了,尤其是特别合适的出发日期。
另外随身行李不超过7KG,其实我们几次出去,都没有称行李,工作人员看是登机箱都是直接出票,不过我也有把行李箱的重量尽量控制在7KG内,万一要称的话就傻眼啦。
还有就是坐红眼航班的同学,一定要多穿衣服,那个冷气真是太足了!
亚航的飞机餐还是不错的,挺有东南亚特色,也不贵,预定机票可以定飞机餐,到了飞机上再定的话就稍微贵点点。
所以这次去柬埔寨也不例外,我们依旧乘坐亚航,亚航还有一个比较好的优点就是不怎么晚点啦~
机票人均:2251元/人,北京往返暹粒含税,吉隆坡中转。这个价位相比以往定亚航机票的费用,要贵三分之一,因为不是大促定的。

关于酒店

此次行程,我们有在吉隆坡转机过夜,所以除了柬埔寨酒店,还定了吉隆坡的,两个酒店都要大力推荐下~!酒店就是我老公定的,他是个酒店控,对于定酒店的事情必须是听他的,而且说一不二,不然翻脸(我想发扬下勤俭节约中华美德的机会都没有),每次跟他出去玩,预算都是翻倍,哭泣,不过确实物有所值!
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

吉隆坡酒店:Ascott Sentral Kuala Lumpur(吉隆坡雅诗阁中心酒店)
人均:800RMB/晚
整体评价:因为亚航会在吉隆坡中转,我们决定在这里停留一晚,所以就选了交通便利的市中心,离sentral station灰常近。算是标准化酒店吧,大厦旁边,我们住的也是高层,夜景不错。房间还比较大,有小型开放式厨房,可以自己煮东西吃,不过感觉应该没多少人用。

酒店的洗发水和沐浴露都是欧舒丹的,这点还比较惊喜。另外还有优势就是在市中心,楼下走5分钟就是中央车站,还有个购物中心。离双子塔什么的打车也不远,大概3公里的样子。去双子塔的路上会经过唐人街和吉隆坡中央艺术坊,离的也灰常近。

缺点就是房间wifi凑合,长时间不用,需要重新连。

房间内部,小型厨房,沙发和床。

哈哈,换衣服准备出去找吃的,老公随手抓怕。

这个就是酒店楼下拍的,在过街天桥上,左手边走过去就是KL SENTRAL,前面左手边高楼就是购物中心。

吉隆坡的攻略就不写了,这是从酒店出来打车去双子塔,打车大概MYR12左右的费用,双子塔真的是非常高...旁边有个巨大的商场,很好逛!

柬埔寨酒店:Templation Hotel
人均:1000RMB/晚
不在柬埔寨城区中心,离的稍远,坐突突车从老市场回去大概2美金,路程10分钟左右,位置稍隐蔽,酒店大门口不太起眼,走进去发现别有洞天。酒店服务也超好,工作人员都是温柔而且见到就会微笑,办入住会给欢迎软饮,很好喝。

这家酒店好像都是独栋式,数量也不多,院里也有个大游泳池,不过没见到什么人游泳。酒店还有小商品店和SPA,健身房。整体不是很大,但设施还比较齐全。也没见到中国同胞,几乎都是外国人。

不太推荐他家的早餐,感觉也没什么人去吃,正餐还不错,在房间里宅着游泳看电视,定个晚餐在房间里吃,感觉吼吼~唯一不足的是,房间的WiFi信号不是很好。

因为到的时候比较早,在酒店休息区等待入住,大概10点就让我们入住了,很棒。
前面就是用餐区和游泳池,游泳池在前面一片躺椅那,还比较大。

我们定的房间就是介个样子,有独立的泳池,有2个卫生间,左边是卧室,右边是客厅,看看电视,游泳什么的,私密性很好。如果是家庭来住,感觉应该也能住下。
房间的卫生间都是半露天的,有淋浴和鱼缸,鱼缸炒鸡大,热水也比较给力。可以边洗澡边看星星,哈哈。不过小心有蚊虫~

早晨出门随手拍~
来之前听说9月会是柬埔寨的雨季,其实我们在的几天,有两天夜里下了点阵雨,其他时候都是大晴天,不影响出行。

关于KILA2转机及过境签

下了飞机后,跟着人群走,如果直接中转的话有个国际联程转机的入口,在电梯旁,记得是左手边。如果需要出境的话就继续大部队往前,快到入关处,有个英文标示,指示外国人护照再往前,我们是办的120小时过境签,过境签柜台就2个,挨着正常入关的柜台,都在一排。柜台上方有写120 hours,基本没人排队,不用填写资料,按手指就可以出关啦,很方便!

出关后就是免税店,还有很多餐厅,走出去跟着指示牌,可以找到机场快轨,亚航是在KILA2,从KILA2到KL SENTRAL有快线,大概时长35分钟左右,会在KILA停一下,55RM/人。买完票进去后,下电梯到1层,等车来就可以走啦~!
另外还有机场大巴和TAXI,机场大巴也是从1层乘坐,但是票不太清楚在哪里买,不过机场里有很多BUS柜台,可以去问问。

顺便写一下从KL SENTRAL回KILA2吧,如果是非机场快轨运营时间段的话,只能大巴或打车了,土豪打车的请忽略,坐大巴的同学注意,大巴不在站里买票,在KL SENTRAL正门口左右分别有两个扶梯,下去后,就可以看到卖票的窗口,很简陋,有两个窗口分别售卖KILA2和LCCT的车票,分别只有1个工作人员,要看清楚了再买哈。路程大概1个小时。

机场快轨的运营时间是早上5:52首班到凌晨 01:03,每30分钟一班;KL SENTRAL是从早上4:33到凌晨 12:03,每30分钟一班。

关于柬埔寨海关小费

出发前看好多同学的攻略都提到海关索取小费的问题,所以从入关排队开始,我就在看前面海关的动作或者表情,但是前方很平静,什么都没有发生,到我们入关的时候也是,顺利的入关了。

可是到出关的时候就有变化了,我还在想海关怎么都不要小费的时候,眼前的大叔接过我的护照,抬起头,猥琐的对我说“小费”,我微笑回答他“NO”,然后他就放行了。所以海关确实是会要小费的,如果你不想给,完全也是可以的!建议也不要给,这种风气只存在于他们对中国人,要杜绝!
大家过海关不要担心,我老公在我后面出关,到他的时候,那位大叔都没开口要…所以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关于交通工具

看攻略好多都说是包车游吴哥窟,我们也不例外,其实好多老外都是骑自行车玩,或者租摩托车。我们比较懒,再加上天十分热,所以还是选择了包车。如果是家庭来,建议直接包车吧,不要犹豫!

包车可以包突突车,便宜,包含看日出是18美金/天,但是一路尘土飞扬,如果想体验最地道的柬埔寨生活可以包突突车。

我和我老公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皇包车,他们可以提供中文服务,而且是司机+导游,很规范。考虑到我们英文水平一般,又不想那么累,就决定下单了,在出发前就预定好了,包了两天,一天包车可以有10个小时,在APP上直接可以预定,到柬埔寨后司导还提前跟我联系了。司导会去酒店接人,安排给我们的是一辆雷克萨斯,安排的司导人很好,路上很体贴,一直问我们要不要喝水,他买了一箱冰水放后备箱…

直接预定就可以,好东西大家分享~

关于柬埔寨行程

DAY1:下午4点买票,5点看日落,去老市场夜市吃东西,回酒店
DAY2:早上8点出发,逛大圈,下午4点出景区去老市场吃饭,做按摩,逛夜市然后回酒店
DAY3:早上4点半出发看日出,逛小圈,下午4点出景区去老市场买小礼物及特产,吃饭,按摩,逛免税店,回酒店

外圈并没有去,因为时间不够,只能留点念想下次再来了。小圈是王朝最辉煌的时期建造的,有很多著名的景点,所以最经典的要放在最后。外圈留着下回再去吧!

吴哥之旅真正开始啦

终于要写吴哥窟了!
坐亚航有一点就是时间有可能会“浪费”在吉隆坡,所以这次吴哥行程准确来讲,应该是2天半。
另外,进入景区建议穿长裤,短袖,运动鞋,涂防晒!记得带防蚊的东西,想拍照好看的妹纸们要穿鲜艳的衣服哦,红色最佳!
真正的吴哥之旅就要开始了,好兴奋!

DAY1

办完酒店入住后已经下午3点,我们在酒店门口叫了突突车去景区买门票,买的3日的,40美金/人,现场拍照,印在门票上,3天就靠这个门票进出景区啦!当天5点后可以凭票免费进入景区,不算在3日的时间内,所以我们就计划去看日落。比较丢人的是,我以为景区就在购票处,结果突突车司机解释半天,我才明白景区离购票处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而且还稍有点远,不过也有可能是跟我们去的地方有关。

司机告诉我们巴肯山看日落人非常多,建议我们去比粒寺看,所以我们看日落其实是在比粒寺。人也不少,但是还是有空地可以站在最前排,边上都是长枪短炮等着日落。

日落就是这样的,再晚一点可以看见红色的晚霞。

那天的日落来的太柔弱,控制不住兴奋,我们就在寺里到处溜达,毕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看到历经沧桑的遗迹还是忍不住惊叹啊!

比粒寺在吴哥王朝是火葬场,好多红砖都是黑色,应该是长期火烧后的痕迹。面积还是比较大的,楼梯很陡,我的历史不太好,除了感叹壮观以外还是感叹!所以只能让大家看看图了。

这个是我们下车的地方,从前面的小门进去比粒寺。

四面都有大门,但是大家都从一个口进出,另外三个入口不太好走,阶梯很陡,大家尽量别穿拖鞋。

DAY2

大圈:豆蔻寺-班蒂喀黛-皇家浴池-塔布笼寺-龙蟠水池-圣剑寺-东梅奔-变身塔

考虑到第二天要去看日出,所以打算这天不用起那么早,7点半起床,8点司导接上我们前往景区。这天去的景点最多,其实距离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回忆起来都有点模糊了,主要给大家看图吧,印象最深的就是塔布隆寺,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热爱吴哥窟的同学们可以多看看吴哥窟的历史,这样比我欣赏吴哥窟肯定感触更深,可以买一本lonely planet,机场也有卖关于吴哥窟王朝历史的书籍,大多都是英文版。纠结到最后我还是放弃了没买,历史痕迹和宗教信仰,包括人类建造的能力,已经足够我在吴哥窟不停发出惊叹了。

这个没记错应该是圣剑寺,寺庙还比较大,进去后有非常长的走廊,走出长廊后就是这个桥了,后面还有一些小型建筑,比较像祭祀的地方。

这个是不是古墓丽影里出现过的场景?

塔布笼寺有很多像怪物一样的大树,感觉是拔地而起,很壮观,满满的年代感~

看到了很多堆石,据说这样摆放可以许愿哦…

东梅奔寺,和比粒寺的结构有点像,让“御用”摄影师也露个脸~

四个角都有大象,这只大象的耳朵没有了...

中午司导带我们去了景区附近的一家餐厅吃饭,环境一般,价位中等,不过菜单有中文,味道还可以,景区的餐厅基本都这样吧。

9月在吴哥窟真的非常热,基本上出门就跟洗澡一样,不停流汗,得做好补水工作。周围都是茂密的树林,空气也很潮湿。

龙蟠水池没有照相,不是很大,要穿过一片河塘,进入景点之后只能在围栏外参观,水潭中间是建筑,司导告诉我们以前这个地方是医院,村民看病要划船。但是景点真的很小,不明白是怎么看病...

逛到下午3点多,基本体力就有点不支了,赶快让司导带我们去老市场,打算大吃一顿补充体力,去了老市场买了些小玩意就寻找餐厅啦,吃了一家印度菜,大众点评网上评价还可以,味道确实还挺正宗的,很好吃,但是环境一般,空调很足。

吃完饭我们决定去做个按摩,走了一天路,小腿都麻木了,路边很多按摩店,价格都非常便宜,简直超出我想象!一小时脚部按摩,居然才4-5美金!第二天居然有一家1美金的!OMG,消费水平难道这么低?我们随便找了家环境看起来还不错的就进去了,手法还不错,和泰式有点像,不过手法没有泰式的多。那家1美金的,环境比4-5美金的还要好…所以客人不少。

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这一天就结束啦!

DAY3

小圈:小吴哥(日出)-巴戎寺-通王城(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12生肖塔)-塔布笼寺(古墓丽影)-小吴哥

行程的重点就是这天了,看到这里真的会觉得吴哥窟,不虚此行!
因为要看日出,我们和司导约好4点半就来接,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想看日出的同学,务必在5点前出门,再晚就没有好位置了,记得带手电筒!

看日出是在小吴哥,司导告诉我们,顺着人群走,穿过大门外的湖,进入大门后,再走过长桥,到一小面湖水那里,就是最佳拍摄角度。等我们到达的时候,果然站满了人,没办法只能在后面找个好角度了。

先放日出照片吧,这天日出也不是特别给力,因为季节原因吧,但是不影响景色和那刻看吴哥窟剪影的心情。

6:30

6:42

6:55

7:00

7:31

看完日出,在走廊附近逗留了一会就出去了,大概7点半的样子,附近可以找地方吃早餐。司导建议我们小吴哥可以等到下午快日落的时候再去,那个时候夕阳的光辉照在小吴哥,又是一番壮观的景象。

所以接下来我们去了巴戎寺,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每座须弥山都是四面有佛像,分别代表四种情绪,具体的我记不清了,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查查。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高棉的微笑”啦,前方就是入口~

走进一点看,每个须弥山的四面都有佛像

再走近一点~

刚进去,楼道转角间抬头瞥见的佛像~

司导说,人都是历经苦难才会变成神,所以我们爬到离神最近都很累,甚至都会手脚并用,因为楼梯真的很陡而且很窄,现在都是人工搭出来的木梯。真不知道过去的高棉王族都是怎么爬上来的。

怎么看怎么帅

这个就是门口啦,出了门口还有长廊,也会有壁画

接下来通王城,通王城包括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12生肖塔,通通看下来时间大概在3个小时左右,这几个景点都在一起挨着,注意这个地方,逛下来会非常累。

直接上图

出来后穿过一片没有人的森林去别的景点,前方是幽深的木头阶梯。

万树丛中一点红,红色确实很适合照相~

忘了这是哪里了,也是路过的一个景点,欢迎去过的同学来指教~

一些景点的围墙外都有这样的水池,不知道在吴哥王朝,这些水池的作用是什么

巴方寺和其他景点都没拍,巴方寺还挺大的,也是走过一个长长的桥,不过都没怎么拍照,体力有点不支。
到中午我们战斗力就直线下降,让司导送我们回酒店休息了。然后睡了个午觉。

下午就直奔小吴哥啦~

这个身后是停车场,这条路在早上看日出也经过了,好多人也在这个地方看日出。远处三个小尖塔就是吴哥寺。

从门口进来后,走过长长的走廊~

这个是两边的小道

换个角度看吴哥寺

吴哥寺分三层,第一层是地狱、第二层是人间、最高层是天堂。
照相中这个地方是浴池,很大,一层好像有四个,具体我记不清了。当时一直在脑补,曾经王朝盛世时,这里的模样,实在是很震撼~!

第二层

楼梯非常陡,侧面有专门游客爬的木梯,好像一段时间内只能容纳100人在三层参观,我们爬到二层的时候看有好多人排队,而且纠结楼梯很陡这个事情。后来转一圈出来,没几个人排队了,我们就决定爬上去了,都来了也必须去看!

如果到时跟我们有同样想法的同学,一定不要犹豫。爬上去就是最美的风景!

三层,天堂诶,好激动~

远方是来的那条走廊,想象下当时国王站在这里的样子...

真的是在哪拍照都是风景...

回廊,有很多壁画,也有小型佛像

基本上吴哥窟之行就到这里了,下午大概4点就出来了,因为我们没有吃饭,第二天一早还要赶飞机,所以就让司导送我们去了老市场,在那里与他告别。

这位就是相处了两天的司导,多亏他,行程十分顺利啊!另外,照片里的我实在是太胖了!

路上司导跟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他的家庭,还有他的过往,他居然当过5年和尚,因为家里孩子多而且比较穷。司导告诉我们在柬埔寨,寺庙比ZF更能深得民心,因为寺庙可以免费供人民读书、吃饭。

柬埔寨人民真的是很穷,住的也是安全系数很低的棚屋,小孩子也都是光脚在景区卖纪念品。如果大家想要带一些东西捐赠给当地人,建议可以带衣物和文具。

行程结束啦!

最后这晚上去了家比较有名的餐厅,在河边,大众点评网上找的,味道很好,最好提前预定。大家到了之后可以搜到,离免税店不远。

最后说下免税店,免税店是新开的,在老市场附近,白色的建筑,很明显。
名字我忘了,好像有“T”字母的标识。建议逛逛护肤吧,其他欧美系包和鞋价格不是很美丽,我入手了个祖马龙香水30ML,人民币400出头的样子,其他的都比较犹豫要不要买,后来回国去吉隆坡转机,发现柬埔寨免税店卖的实在是很便宜!大家如果看中了就果断下手吧~

我们整体行程时间短,也没有安排的特别紧,如果大家时间富裕,一定要细细品味吴哥窟的魅力与文化。
最后祝大家玩的开心,行程顺利~!
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给我,我会尽量帮大家解答,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好大家多多包涵~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1-10 15:26

引用 聪明的丫头 发表于 2016-11-10 15:26:15 的回复:

回复聪明的丫头:哈哈哈,真的有可能啊

2016-11-10 21:46

你老公是那个柬埔寨人吗

2016-11-10 21:53

引用 西有Kitty 发表于 2016-11-10 21:53:44 的回复:

回复西有Kitty:这位盆友~别闹~

2016-11-10 21:55

笑起来标准甜 看了好多游记,攻略也快要成型!女汉子学生党一枚自由行方便还是跟团方便?还有一些细节不是很了解想要问楼主,可以加楼主微信咩!!

2016-11-11 11:40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11 12:27:35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自由行吧 我不建议跟团 吴哥窟肯定是需要包车的 英文好就随意选择 像我英文不太好的就选择中文的 除吴哥窟以外的游玩时间 完全可以自由行

2016-11-12 20:20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14 13:53

引用 xiaoxiaohua 发表于 2016-11-14 13:53:06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hua:11月到次年三月是旱季,也是旺季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