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北海道 — 独步知床五湖(8)

王宪平 (无锡) LV.6
2016-11-10 10:27 244/5

现已离开知床JR站,乘坐早上八点的火车,前往下一站 — 美瑛。
在车上,就有时间来写写北海道最东端的知床了。

知床,地处北海道最东端,被称为“大地的尽头”,是我们这次北海道之行路途最远,转车最多,担心也最多,更是我最期待的一个选择。

但是,令人遗憾,昨天上午的知床五湖,天公一点面子不给,下完大雨大雪,又刮狂风;阴雨连绵,冷风飕飕,尤其进入森林野草丛生,断枝横躺,枯叶飘零,活给人一股阴森感。

问题是,太太她从小生活在上海城市,过着衣食无忧的安逸生活;我生长在太湖边的山里,过着放养不羁的自由生活;她喜欢在康庄大道上走,我喜欢在羊肠小道里穿;她爱干净,我太邋遢;她生来胆小,我素来胆大…
虽然,我在行前做计划时,已考虑到彼此的差异,由于我的执意,这次自由行一半时间在城镇周围;另一半就是玩自然,游原始。两者兼顾,各取所需。
出乎意料的是,没想到知床五湖的天气如此之糟糕。
当她在犹豫时,我没有察觉到。当我执意要踏着泥泞积雪小路继续走时,我看见她,一步一小心,既担心滑跤,又不想湿鞋,满是恐惧表情,走了十几分钟,路不出十几米。我一看这不行,马上和太太沟通,两小时行程,按这样的速度,一天也难走出来。
我建议她放弃,我一人继续前行。我说,来这么远,我一心想去那儿看看,自己用脚走一趟。
她欣然答应。就这样,我把她送回服务中心,让她耐心等我。

然后我,一个人开始步入了我期待已久的知床所独有的原始森林喝广袤的自然湿地。

森林里,一个人,行走在弯弯曲曲,湿湿漉漉的小路上好一段时间里,不见一人,有点儿害怕,更多担心;担心我太太,这么遥远陌生的地方,把她一人扔在那里……

在这里面,唯独看到人工痕迹,就是在特别难走的地方,铺上一段木板路,和几块指示标志,其它都是处在原始状态

这是行走方位图

这段路积水,就很难走:心里难免胆怯。

这段路横插了被风吹断的树干,更难走了

行走中到处可见横七竖八,躺着青苔累累,岁月很久的树杈老根,感觉到一种原始生命的悲壮感。

所谓五湖,就是散落在森林和湿地的范围里。
这是五湖之一

五湖之二

五湖之三

五湖之四

五湖之五

两个小时下来,脚被残雪弄湿了

路上遇不到人,只好自拍一张

到了这里,不妨介绍一下:知床五湖是知床半岛上最为著名,大小5个湖泊散布在原始森林中,栖息着许多稀有珍贵的动植物。动物如灰熊、虾夷鹿、北狐狸、岛猫头鹰等野生动物,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生活着。
我们进入前,在服务中心受教育提醒,一定注意熊的出现,以及出现如何应对。
不幸的是,我没遇到一只熊,哪怕远远的

出了森林,天晴了,风也小了,一片透黄色的草地,尽收眼底

喜欢这条路

如果冬天的雪色,最眩眼;春天的绿色,最诱人,那么,秋天的黄色,就是最醉人。
选择这个时候来北海道,就想看这样的颜色

最后留念一张照片。
虽然,我一人走完了知床五湖,但一路上活念念着太太,自己脚步就加快,连坐下来歇歇,停下脚步,看看周围,喝口水的心思都没有。

下次再来的话,一定结伴男人们!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1-10 21:25

楼主五湖12月能进去吗

2016-11-13 18:15

引用 梅子文 发表于 2016-11-13 18:15:24 的回复:

楼主五湖12月能进去吗

回复梅子文:巧的话,遇到大雪就会封路

2016-11-13 19:01

知床是北海道最东端的地方,也是最原始的森林和湿地,要去一定要做好准备,冬天建议不要去。只要订好酒店后,把火车和巴士的路线弄清楚就好了。日本的交通非常发达,这一点比国内好。

2016-11-13 21:10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