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到呼伦贝尔、阿尔山、查干湖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6-17

一直向往的大草原之行终于决定在今年6月份出行了,计划了好久,好兴奋。出行之前查天气预报最终决定在6月17日出发。出行之前看了很多篇游记,没找到从哈尔滨出发的,对内蒙又没有概念,做路线设计时也是头都大了,好在旅行途中还是很顺利的。全程导航用的苹果手机的高德地图和车里的导航同时开着,二个一起看,同一方向肯定没错了,要不大草原上可真是没人啊。高德地图自驾游已经用过五六次了,还是很准确的。
    出门带的物品:
照像设备:佳能单反相机,苹果6PULS手机及各种充电器.
衣服:内蒙6月下旬的天气还没有那么热,早晚温差很大,带了厚的冲锋衣,绒裤,薄外套,短袖,运动鞋,帽子等。
药物:感冒药、消炎药、黄连素、邦迪。本来还备了蚊香但一路上没用上,太棒了,就怕蚊子啊。
吃的:小面包、火腿肠、午餐肉罐头、鱼罐头、果丹皮、方便面等。因为去内蒙的路途基本都是走省道,没有服务区,带些吃的备用,在没有饭店及景区时吃。事实证明这种选择是明智的。
喝的当然不能少。
      此次的出行时间是2016年6月17日出发,6月22日返哈,用时6天。出行4人,花费7800元,公里数忘记准确数了,大概3000公里左右。

这个图清晰的可以看到所有景点,我的行程是这么安排的:
6月17日,哈尔滨海拉尔。755公里,用时8小时到达。
6月18日,海拉尔--金账汗--额尔古纳湿地--恩和--室韦。大约320公里。
6月19日,室韦--临江--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大约400公里。
6月20日,满洲里--阿尔山市。438公里。
6月21日,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市。
6月22日,阿尔山市--吉林查干湖--哈尔滨。805公里。
友情提示:内蒙古内多数是省道,因此加油站不是很多,大家要勤加油。

第1天:17日早上为了避开高峰期5点就出发了,在到达齐齐哈尔之前天气都是不错的。

过了齐齐哈尔下起了雨,沿着去甘南方向行驶,有指示牌,经过阿莱旗再到呼伦贝尔,过路费花了310元钱,全天加了680元的97号油。在下午1点多到达了海拉尔,好在海拉尔没有下雨,但是气温并不高。之前在网上查了海拉尔当地有2个最有名的饭店,一个是菌香园火锅,地址在河西东大街天润蓝翔4-2号楼;一个是老三骨头馆,地址在海拉尔宾馆附近,电话0470--8342848。由于天气有点凉,第一餐我们先去“菌香园”吃火锅了,按网上人推荐点了菌汤锅,玉米汁,有一种盛羊肉的器具是我没见过的,海拉尔的肉果真名不虚传啊,火锅直到吃完都没有沫子,煮的时间长肉的口感也没变老,我们4个人都竖大拇指,太美味了。

吃过火锅已经快4点了,前去酒店办理入住,提前在携程网上预订的“海拉尔宾馆”的标间,由于是淡季138元一间房,含双早。6月末开始就是内蒙的旅游旺季。酒店位于兴安东路(第七中学东侧)近蒙古王爷府,此酒店有足够的停车位。办理入住后,决定和老公逛逛海拉尔市,在前台一打听“老三骨头馆”离这不是很远,决定去看看,边走边问,大概15分钟到了,一看唉呀,人真是多啊,都快没桌了,一看菜品样样都诱人,真是可惜火锅吃的太饱了,实在无法吃进去了,但是不吃还不甘心,因此打包了一份酱牛骨回酒店和老爸再品尝下,味道棒极了,可惜这次没品尝到更多的美味,如果以后再来海拉尔一定要来此大吃一顿。

第2天:6月18日,早上吃过早餐后8点从酒店出发,第一站目的地“金帐汗”,之前在游记上看到的也弄不清楚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早上阴天,从海拉尔开往金帐汗的途中,二边都是大草原的景色了,遍地成群的牛羊马,心情特别激动,如果是晴天就更好的。

在金帐汗可以骑草地摩托车、射箭、骑马(恩和临江室韦都有骑马的地方),我不爱好这些,就决定在大门那拍个照即离开。不远处有个山坡,看见有的人在往山上走,我们把车开上去了一问20元一位,走到上面是可以看“莫日格勒河”的远景,天阴的挺厉害,又收费又爬坡的,大家一致决定放弃,溜溜我家的小“格格”吧。

我家的小狗狗漂亮吧,看到这照片上的地面了吗?开车上的这个小山坡是这种土路,幸好人没再往山上走居然又下起雨来了,抓紧时间走人吧,要不这陷在泥里可是不好出了呢。内蒙的天气也是挺怪,雨一会儿停,一会又下的。要离开时看到好多牛,又兴奋的冲下车去跟牛合影,哈哈。

大家遇到动物过道时不要按喇叭啊,容易惊吓到它们,我们等它们就好了。本以为海拉尔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只有100公里的路,用不了多久就能到,结果出了金帐汗后发现,去往额尔古纳的公路正在修路,几十米就有一拐弯处修路,遇到雨天更不好走,我们正赶上了下雨。

一路颠,一路拐弯,一路躲车,最终在12点半到达额尔古纳湿地公园,下车一看,车变成泥车了,连车牌号都看不清了,简直了,这段不到100公里的路太悲催了,不过明年去那玩的朋友们不用害怕了,路应该是修好了。到了景区外,我们决定在车上临时解决下午餐,去内蒙必须带些吃的,因为不像高速上总有服务区,景区外也不是总有卖吃的,要是不备些就得挨饿了。简单的午餐后,看天气一半阴一半晴,还是带着雨伞以防万一吧。

额尔古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属于4A级景区,景区门票每人65元,60岁以上老人半价,电瓶车15元一位。我们没坐电瓶车,坐了一上午车了准备活动活动筋骨,进了园区后是个大坡,如果腿脚方便的走路不会很费力,要是岁数大的人建议就坐电瓶车吧。虽然是下午,但是阴天太阳没出来,不会觉得热,小风一吹很舒服,脚下二旁是各种花朵,到电瓶车下车点后就是走木栈道了。

内蒙的天气就是这样捉摸不透,下面二张照片就是个明显对比。

在此处我们游玩了一个半小时,出了景区看到爱车实在无法忍受,先找了一家洗车行洗车,之后开往恩和,湿地公园到恩和大约95公里,用高德地图导航,特别幸运,在景区时没下雨,上了车后开始下雨,时而下时而停,途中遇到一片白桦林。

这是车行驶过程中用手机拍的,为了赶路没有下车。大家有空可以在此处下车。在车上我跟老爸说,今天看到了大草原,看到了牛马羊群,看到了湿地公园,看游记写有人在大草原上看到彩虹可美了,结果话音刚过,前方路段下雨几分钟后便出现了彩虹,而且还是二道啊,这旅途第一天就给我好多惊喜,哈哈哈。

可惜无法拍下整个,实在是太长了。到了恩和,基本都是木刻房,小镇不大,多数都是住宿和吃饭的地方。

老爸说天还亮,这也没什么意思,一问距离下个目的地“室韦”只有70公里,决定开去室韦在那住。在离开恩和室韦的路上,遇到一片长满蒲公英的草地,于是乎跑那去撒欢儿了

室韦镇,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室韦不大,妙在最接近俄罗斯,隔着一条河,可以清晰看到对面的俄罗斯村庄。为了体验风情,可以坐船游河,也可在此骑马。我们到达室韦是晚上六点半,选择住在海洋宾馆,因为是淡季标间100元一个房间,老板娘很是热情,给我们介绍当地的景色,于是晚餐也选择在他家吃了,等待晚餐时间,我们去广场溜了一圈,这有个骑马场,骑马一大圈100元,能讲到多少我不知道,因为我没骑。

这张照片的左上角处的房子就是俄罗斯村庄--奥洛奇,骑着马的人后身的河就是额尔古纳河,看到照片右侧砖头上的大雨滴了吗,这是刚开始要下雨,我们加速脚步往回返,这时正有五六个人开始骑马,结果过了五分钟吧,大雨倾盆而下,还下起了冰雹,我们赶紧在广场的商店里躲起避雨,把那几个骑马的浇的啊惨不忍睹。好在雨只下了二十分钟便停了,但是急雨过后,过道都是雨啊,顾不了鞋只能趟着过了。回到住处时觉得饿的不行了,结果一看表晚上8点半了,天还这么亮。怪不得这么不适应呢。

立马拍张照片为证,这是当地晚上8点半,在哈尔滨天都黑透了。这时菜也做好了,鱼是新钓上来的,非常鲜嫩,吃的停不下口。羊腿用手把肉的做法做的,没那么大的膻味,肉质嫩。为什么在哈尔滨吃的都那么膻呢。点了个当地的山野菜尝尝。

饱饱的吃了晚餐后准备睡觉吧,6月下旬的内蒙,白天穿个短袖加薄外套,晚上得穿冲锋衣。第二天早餐10元一位,就是粥,咸菜,馒头不限,鸡蛋每人限1个。今天准备去满州里,之前看游记说如果走七卡五卡的话,说是五卡到黑山头的路如果下雨有个桥过不去,但是老爸想看那面美景,最终决定走九卡七卡那面。室韦距离临江只有十几公里,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但是10几公里来回也开了一个小时啊,因为是土路。

这张照片是爬上一个小山坡后拍的,这条河的上方是俄罗斯区域。

我家的小格格爬山也是很棒的,玩耍的很开心呢。从临江开回室韦,走的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满州里。九卡七卡是沿着边防线行驶,边防线的右侧属于俄罗斯,一路可见额尔古纳河,有山,有水,有草。这段路山坡较多,起起伏伏的,九卡七卡这路是刚修好的,车又少,开起来很过瘾。

不敢骑真马,骑个铁马吧过了七卡后开始修路,都是石子路,当时都怕把轮胎磨坏了,心疼啊。有一小块路还给封上了,最后是跟当地人花了100元过路费,从个人草地上开过去的(不知真假,但是没有办法啊,这已经很幸运了,要不得原道折回去),由于修路,总有部分段封闭,只能从旁边的土路开,来回上土坡下土坡,还是有点危险的,不建议走。但是明年就应该修好了。从九卡走到七卡后,有一条路可以从七卡开到恩和的。我们是选择为了看美丽的风景而冒险,从七卡走五卡了。

来回上土坡,下土坡的地方没顾的上拍照片。走这段路时,老爸极为担心车的轮胎,大家出行前检查好爱车哟。

开过危险路段,有个小休息地,天也热起来了,买个奶砖压压惊吧,蛮好吃的,奶味挺足。

看到满山的小花,忍不住去拍张照片,但是一坐在草地时,那各种虫子全飞起来了,拍张照片赶紧逃离。

一路上二边都是这样一望无际的草,山,成片的牛群、羊群,当时觉得眼界开阔,心情无法形容。不过草原确实之大,路上人又少,好几次都耽心是不是走丢了呢,呵呵。

午餐又是路途中解决的,原计划定的今天到达黑山头,但一看还是骑马这类的,没什么特别的景点,决定继续开往满洲里。下午二点半到达满州里,直接去了国门风景区,途中路过套娃广场,不过当时在装修没进去,是个小遗憾。去国门肯定不让狗狗进,把它留在了车上。我们去玩耍,国门门票80元一位,不买门票的连国门照片都照不到,国门的楼里现在都是商铺,太商业化了。我们进去的目的是去看界碑和铁路线,既然来了为何不进呢。

火车过了这个门就属于俄罗斯区域了。正好赶上一列火车行驶过来。

游完国门4点钟,前去办理入住,之前在网上查了“安加尔青年旅舍”(这家旅舍让带宠物),地址在四道街满洲里购物中心南门对面,0470--6222863,定的标间120元一间,无早餐。此旅舍位于步行街附近,对面就是个购物商店,地理位置便利,旅舍布置的很有特色,本来想订蒙古大床房,结果被人订了,只能订普通标间了,大家在携程网上可以查到此酒店。办理完入住后,准备去吃烤肉了,来到内蒙,得吃尽不同的美味。提前在网上查到一家“牧羊人烧烤”,说它家的烤羊排比较有名,从酒店到那打车费7元即到,很方便。

烤红薯在哪都是我最爱,烤羊排真心说确实不错,值得推荐,下面有火一直烤着,肉不膻。别的很普通没拍照片,4个人花了230元,吃的相当饱啊,我们出门都是中午随便吃,主要靠晚上,呵呵。打车回旅舍休息,这面天黑都较晚,在旅舍呆到天黑外面灯亮了,和老公出去逛下步行街,和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差不多,二侧都是各种商铺。

逛了一会就回住处了,在旅舍里二面墙上也是纪念品,买了上图中的小挂件给朋友带回去,这个小挂件后来在阿尔山市看到时,居然卖价是这的6倍,可想而知,大家有住此店的,就在这买吧。

第4日,6月20日,早上满洲里下起了雨,感觉到凉嗖嗖啊。下楼在旅舍旁边就有间自助早餐厅,里面应有尽有,很方便,吃过早餐后退了房出发去阿尔山市,今天全天是赶路。满洲里阿尔山市438公里,途中路过呼伦湖路上有风景区指示牌,我们查路程时间需要10小时,又是走省道,大家对路途情况不明因此放弃了呼伦湖,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整个路况还是可以的。下图第一张照片是快到阿尔山市路过的一个叫“玫瑰峰”的景点,之前网上查门票好象是15元到25元间一位,我们因为有老人没去爬,只是拍了张照片。提醒大家,这一路只有一家加油站还关门没开,一定在出发前加满油。

路上的风景都是很美的。

下午二点多到达阿尔山市,城市不大,就一条主街叫温泉街,二侧都是住宿和饭店,找了一家贵贺宾馆,门面很大并且门口有很多停车位,我选住处这点是很重要的,订的标间一晚150元,问了前台附近有什么好吃的饭店,给我们介绍的“农家乐”,就在这个宾馆一侧,要往前走,第几个路口稍往左一转,就能看到一个牌子,上面写的农家乐,极力推荐这家,不仅菜码大,味道也棒。

点了压鸡手、护心肉、香菇油菜、一个当地的鱼,菜码大吧,我们4个人都没吃了,又点了二瓶啤酒共花费190元,在旅游地算是很实惠了。吃饱喝足后出发去看当地有名的阿尔山火车站。现在火车站都关门了,只能站在外面看,路过超市再采购些路上吃的,事实证明多备些总没坏处的。

这张照片是我晚上8点多拍的,阿尔山黑天更晚,得9点了才黑透。真是不习惯啊,看到天亮总以为才五六点钟呢。哈尔滨要是这样有多好。

第5天,6月21日一早七点便出发,为了节约时间早餐在车上解决。今天的目的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早出门是阴天,这内蒙的天气无法预测,只是希望一定不要下雨啊。阿尔山市到阿尔山75公里,沿温泉路开到一个加油站转弯,往机场方向开,此路段新修的,路况非常好,沿省道203,县道407,旅游路行驶,一路上都有风景指示牌的。开往天池园区,这一路上雾气很大,感觉象在仙境中穿梭。

大家看到这天气大家是什么样的心情啊。

9点开到景区大门口,景区门票180元一位,摆渡车105元一位,自驾车可以开进去,但只能停在天池服务区,去景点必须乘摆渡车去。这时天气已大晴,老天太照顾我们了。

阿尔山简介:
阿尔山,不是山,“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全称为哈伦·阿尔山,其意思为热的圣泉。阿尔山不特指某个地方。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植被类型属寒温带针阔混交林,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具有独特的北国风光。有火山爆发时熔岩流淌凝成的石塘林和天池,有鲜为人知的中蒙界河哈拉哈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

这张照片好喜欢,是进大门往天池服务区开时路过的,此时湖上还有雾气未散。但天已大蓝,映的湖水也是蓝色的。先把车开到天池服务区处停下,开始阿尔山的行程。参考了很多游记,最后我们选定去的景点是石塘林--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三潭峡。

天池服务区旁边的草地上趴着好多牛,它们已经见惯人了,一点也不怕了,当时车停在这,我想它们不会来顶车吧,哈哈。正好服务区有摆渡车,在喊去哪个景点的,我们先上了去往“石塘林”一线的,第一站在石塘林下。“石塘林”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石塘林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有翻花石、熔岩垅、熔岩绳、熔岩碟、熔岩洞、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陷谷、地下暗河等神奇景观。

第一个景点就震憾到我了,蓝蓝的天空,清澈的池水,火山爆发后的火岩石,搭配的像幅画。石塘林里是木栈道,用时40分钟出来,坐车前往下一景点,上了车后很多人都是去“驼峰岭天池”的,一想现在是晴天,去看天池可以,免得一会天气变化看不到。此处是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m。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m,南北长约800m。形成时代大约为中更新世(距今约30万年)。
这个需要爬石质台阶上去,多少阶梯不记得,如果是体力不佳的年纪大的建议就别上去了。

这张是下到湖底拍的,水是很清澈的,今天的天气太给力了,如果不是蓝色的天空,没有阳光,拍出的照片效果会差很多。6月下旬的天气正好,穿着长袖不会被晒到。在这用时1个小时后转去下个景点“大峡谷”。老人闲累坐在上面休息了,我和老公下去撒欢儿了,整个阿尔山里的水可能都是这么清澈吧。这个地方不大,半个小时足矣。

摆渡车有去不同景点的,上下车前都可以问向导员。接下来去了”杜鹃湖“,这是我最爱的一个景点,配上蓝色的天简直美翻了。照片只能照到一小部分,想要看到广阔的视野还得到现场感受。

进来后,都是这种木栈道,如果是5月下旬或6月初,二边就会开着杜鹃花,那场景应该美极了。我来时只能看到一二个花朵了,都调榭了,今天的天空蓝蓝的,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美景吧。下面这张照片的花不是杜鹃

只想搬个小板凳坐在这静静的看。
出了景区坐摆渡车回到天池服务区,得吃点东西补充下体力了,简单在车上吃点后继续前往“三潭峡”。峡谷长约2公里,由河流切割而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溅,火山熔岩布满河床,水深处波平如镜,难见其底,水浅处人可踏石涉水而过。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堆积而成。古人咏赞三潭峡:神奇灵秀三潭峡,清泉汨汨绕山崖。喷珠溅玉何处去,魂系遥遥东海家。

路遇可爱的小家伙儿,我家的小格格也是很可爱的哟。

“龟背岩”在去景点时路过,就在车上看了眼,没下去走。去过”驼峰岭天池“和”长白山的天池“就没再去这的”天池“,”地池“看了下图片,也决定不去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已的时间定行程,有很多人还选择在此住一晚的。我们玩到下午三点多就回阿尔山市了,回程的路上风景依然还是那么美。

我们的行程都是每天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的,原本今天的计划不是回阿尔山市的,好在是淡季,房间好找,昨天住的”贵贺宾馆“有房,依然选择住的那里。办理入住后,还是去了昨天好评的”农家乐“,再点不同的菜品尝。

只找到这一张照片阿尔山还是很美的,天气又这么给力,真的是不枉此行。这次出行时间比原计划缩短了,晚上与老爸商量明日的行程,老公年初总念叨查干湖开湖鱼,我就突发其想回哈时去下”查干湖“吃个鱼呗,老爸居然同意了。于是我们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第6日,6月22日,早起出去吃个自助早餐后出发,经乌兰浩特白城方向到达查干湖阿尔山市至查干湖537公里。今早居然是个大晴天,阿尔山市至乌兰浩特的路段服务区较多,大家不用耽心加油的问题。先沿着203省道行驶,路过”阿尔山南“收费站有10元过路费,继续沿203省道通向乌兰浩特行驶,路过”乌兰毛都“收费站有过路费10元,继续行驶到”大石寨服务区“有过路费10元,最后出内蒙界乌兰浩特西口有过路费15元。

大家会发现中间几天没有过路费,因为走的都是省道,在内蒙境内是省了过路费的。沿G12珲乌高速行驶,在长山新庙方向驶出,再行驶13公里到达查干湖

查干湖收费站有95元过路费。这湖好大啊,小转了一下,想像下冬天开湖时电视上演的情景,哈哈。

这张照片只是一个小小的部分而已,到查干湖时是中午,太阳正晒时,出行这几天头一次感觉到热。来查干湖必须吃当地的鱼啊,进景区时就有车跟着我们的车,反正对当地情况也不熟,就跟着他去他家饭店吃吧。他家还可以住宿,我把名片发上,大家去了可以去看看。我们点了当地的青鱼,60元一斤,4个人吃不了那么多,只要了半条。味道别提多鲜美了,回哈这么久了还念念不忘呢。

点了鱼汤泡葱、煎小白鱼、酱茄子,花费300元。大家对这顿美味也是大赞。

不要以为这是鹅蛋啊,郑重声明,这是当地的双黄大鸭蛋,可惜我没吃,有点小后悔。

饱餐之后,出发回哈尔滨查干湖哈尔滨268公里。这篇游记回到家后由于工作原因,没有及时写,时隔4个月,还是忘不了大草原的广阔、忘不了阿尔山的美、忘不了内蒙的羊肉和查干湖的鱼,此次出行无论从行程上,天气上,视觉与味觉都是圆满的。希望游记可以帮到大家。

引用 滨滨飞扬 的文字:

没看见这段文字的时候我真真是对着照片研究了好久这是啥~

2016-11-10 11:2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10 11:27:3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呵呵,多数人会认为是鹅蛋。

2016-11-10 13:28

没看见这段文字的时候我真真是对着照片研究了好久这是啥~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10 18:2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14 10:55

如果你有时间,还可以去莫尔道嘎那面,我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