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纳闽岛之旅——遇见最好的风景

• 出发时间/2016-10-16

说起纳闽岛,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在哪里???她其实是马来西亚沙巴州旁边的一个岛屿,归中央政府管辖,是马来西亚三个直辖区之一。非常安静休闲,我已经深深地爱上她了。
已经是第二次来沙巴了,沙巴大部分的景点都走过,于是问了下当地的朋友,附近有没有比较安静悠闲的地方推荐。沙巴的朋友告诉我在沙巴文莱中间有个地方叫纳闽岛,他在那里上的大学,对那里非常熟悉,强烈推荐我去。我这个人呢特别喜欢尝试小众的东西,所以一听他说很少有游客去过那里,我就立刻决定了,我要去纳闽岛!
首先说一下去纳闽岛的交通,从沙巴前往纳闽岛可以坐船或者飞机,如果是从亚庇的中心码头搭船的话,需要大概3个小时,如果是坐车到位于Menubok的码头,只需坐船45分钟即可到达。为了舒适一点,也节省时间,我是搭飞机过去的。从沙巴纳闽的飞机每天有四班,马来西亚之翼航空,机票可以从它的官网上购买,提前越早买价格就越便宜。我提前一天买的,所以价格算是高一点,往返300多马币。
到了亚庇机场,直接上3楼,D区为马翼航空的柜台,人很少,很快就办好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别看是小飞机,小航空公司,可是每个人也有20KG的免费托运行李。机型是小型的螺旋桨飞机,一架飞机大概可以乘坐70个人左右,大部分都是马来当地人,基本没有游客。飞行时间30分钟,由于飞行高度比较低,所以全程都忙着透过窗户在看外面的风景,一下子就降落了。飞机上可以看到亚庇市区,国家公园的五个海岛,快降落纳闽岛时可以从空中俯瞰整个岛,基本是一个被森林覆盖的绿色岛屿。

下了飞机直接走下来,进入机场,这个机场还是当年日本人占领纳闽时修建的,到现在仍在使用,机场和想象中一样比较迷你。
一进来到机场室内,就看到了广告牌上写的最长日落海滩——联合国海滩。
进到取行李的地方,只有两个行李带,左边的广告牌上是各个酒店的广告,其中就有我这次订的棕榈滩度假村,而右手边都是租车柜台,去简单咨询了一下,得知在这里租车很简单,只需要提供中国驾照就可以,租车的费用根据车型不同而不同,最便宜的60马币就可以租车一天,而且这边的油很便宜,马路空旷很少车,非常适合自驾

这次在网上订的棕榈滩度假酒店,酒店位于岛的西北角,靠近联合国海滩,有自己的私家海滩和游泳池,在纳闽岛算是最好的酒店之一。酒店派了车来接我,一到酒店我就相信我这次的选择没有错,酒店的风景太漂亮了。

预订了第二天鲁苏干岛出海一日游,所以先早起看了海上日出,然后吃过早餐就出发去码头了。鲁苏干岛是纳闽岛的一个离岛,近一年才新开发的,鲁苏干岛附近有著名的四个沉船潜水点,水下环境特别好,从市中心的码头乘快艇前往大概30分钟左右。

鲁苏干岛太漂亮了,由于刚刚开发出来,当天没有其他的游客,只有我们一拨人和两个外国的潜水客。岛上的沙滩很白很细,岛主装饰的也很用心,粉粉的小屋,还有自己种的西瓜,我们一到,岛主就递上了鲜甜的椰子,然后我们换好衣服,就跟船出去浮潜了。

岛上的教练带着我们开到了小鲁苏干岛的附近,简单的指导了一下,我们就下水了。由于之前在其他海岛浮潜过很多次,我也没报很大的期待,觉得应该也是差不多的情况。结果我一下水就不想出来了,海底的珊瑚太漂亮了,种类很多我都没见过,而且是各种颜色的,我一直拉着教练,问他这是什么珊瑚,那是什么珊瑚,可是他可能也没有研究过,只是说都是珊瑚。浮潜了半个小时之后,教练说带我们去另一处鱼很多的地方,于是我只好恋恋不舍的上船了。但是最可惜的是没带水下相机,没办法记录下海底的美景。

浮潜之后回到岛上,冲谈之后岛主拿来了鲜甜的西瓜,简直太贴心了!

中午我们在岛上用了午餐,休息拍照之后下午3点左右返回了市区,总之很推荐大家来这里一日游,因为第一,岛上游客很少,可以独享整个岛,非常安静休闲,这在其他海岛是很难找到的,也是因为纳闽岛目前的名气还不高,所以要来就要趁现在。我一方面希望纳闽岛能被更多的人熟悉和喜爱,更多的人来这里;另一方面我又希望这里能继续保持这种原始的宁静和质朴。真的好矛盾。。。

下午回到市区,进行了环岛游,岛上的景点都不大,但是蛮有历史的,大部分都是二战的一些纪念景点。当年二战的时候日军占领了整个婆罗洲纳闽岛就是当时日军在婆罗洲的总部。后来日军也是在这里投降的,标志着二战在北婆罗洲的结束。

二战纪念园,是亚洲最大的二战陵墓,这里面的烈士有来自澳洲、印度英国等很多国家,陵园也根据宗教而划分不同的区域。墙上刻着他们的名字和国籍,也有一些没有名字的,上面写着“Known unto God"。岛上的人说每年11月这里会举行二战纪念日的纪念活动,很多西方的烈士家属都会赶来参加。

傍晚的时候来到了位于西海岸的联合国沙滩,这里本来不叫联合国沙滩,而是由六个不同名字的海滩连成一起,后来因为获得了联合国环境保护项目颁发的最洁净海滩奖,所以大家现在都统一称他们为联合国海滩。一眼望不到头的海滩,看不到一个人,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整个海面都是金黄色的,这一切的美景都独属我一个人,实在是太美了。等到太阳慢慢落到海的下面,天边就出现了变换多彩的晚霞。我想我会一直记住这一刻的,这是我的纳闽时刻。

晚餐想吃点好的,于是和朋友来到酒店餐厅单点海鲜还加工。餐厅的人告诉我这里的海鲜是刚刚路边回来的渔家卖给他们的,是最新鲜的而且绝对是深海捕捞的。我们点了一只七星斑,价格和沙巴的差不多,但是好吃好多啊!特别的嫩和鲜,而且餐厅加工的味道也很好,特别符合我这个中国胃,O(∩_∩)O哈哈~

第二天上午我们去免税店买了酒和巧克力,这里由于是免税岛,所以烟、酒、巧克力的价格特别便宜,很多沙巴文莱的人经常周末会来采购。啤酒有的时候比矿泉水还便宜,青岛啤酒卖的比国内还便宜。所以晚上这里的酒吧特别热闹,很多人都会出来喝一杯,岛上的酒吧大多集中在市中心,各家风格不同,但是酒水都很便宜。

中午乘船回到了亚庇。虽然在纳闽岛只度过了短暂的两天两夜,但是我已经爱上这座休闲宁静的岛屿,这里的人们都很热情淳朴,一切都保持着原始未被污染的状态。特别适合来这里住上半个月,什么都不做,只是放空发呆,每天看日升日落,听着海浪声入梦。这对岛上的人来说是最普通的日子,而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难能可贵的度假。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