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不再微笑(吴哥5日游记)--附行程规划、景点介绍、餐饮住宿、交通与突突车司机

wallence1978 LV.4
2016-11-10 10:46 213/2

序篇

巴扬寺,高棉的微笑

5天内走访将近25座庙宇景点,世界遗产中处处可见高棉微笑,但5天之后带走的却是许多深沉,深刻感受到---吴哥已不再微笑。。。。

约莫20年前才从连年战乱中走出,靠著先人留下的古迹遗产,柬埔寨人民的生活开始有了希望,摸索著靠观光营生,蓬勃的旅馆民宿多而质精。但都都车与摊商都太多,竞争激烈且商品重複性太高;风景区价格高得离谱的餐饮、不再纯朴和善的人民、放任游客践踏先人的遗产、贪婪索贿的海关,这些都是负面观感。

也许,好不容易才从战乱中走出,柬埔寨的光明仍有待时间铺叙;也许,在依然独裁的政府领导下,在严重低落的建设与教育程度下,我们只能默默给予祝福…。

安排此行,除了想感受大规模千年遗迹之外,还有就是纯朴人民和孩童欢颜,但后者显然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市侩、狡诈与贪婪;我可以理解,这是商业带来的必然,但仍不免遗憾。

不过,宗庙遗迹的宏伟、衰败、遥想当年繁盛光景,仍值得一再缅怀。

接下来的分篇介绍,应该对自助旅游很有帮助,包括历史简述、景点必知常识、行程规划、重要地图、景点介绍与评分、路线安排、餐饮住宿购物、交通与都都车司机…等等。

行程日期:2015/12/18 – 12/22

门票 :45 *2 =90
餐饮 :61
其他 :20
合计 :1124(约7500人民币,2人)

柬埔寨简史与吴哥窟发掘

小吴哥落日余晖

柬埔寨简史

柬埔寨约有2000年历史,秦汉时期称扶南,隋书称为真腊,唐书称为吉蔑、阁蔑,与Khmer(高棉)同音。元朝称甘勃智,明史称甘武者,明朝万曆后,始音译柬埔寨

西元一世纪时,扶南国奉印度教为国教,受印度文化影响甚深。西元七世纪中叶,扶南国为北方掘起的真腊所灭,扶南王子流亡爪哇,建立山帝王朝。

7世纪中闍耶跋摩一世统治时期是真腊最强盛的时代,势力直达今日寮国境内和泰国东北部。高棉人信奉印度教,这一时期开始接受大乘佛教。后来真腊衰落,被爪哇人短暂佔领了一段时间。

9世纪至15世纪出现的吴哥王朝,称为高棉帝国,至12世纪国势最盛,版图包括今日柬埔寨全境,泰国大半疆域,以及老挝、越两国之部份地区。

13世纪,小乘佛教由斯里兰卡传入,并于14世纪时被奉为国教,逐渐兴盛至今。

西元1430年,暹罗入侵柬埔寨,包围吴哥城七个月,最后攻破吴哥。由于吴哥太近于暹罗,故放弃吴哥,迁都金边。此后,柬埔寨国势衰败,倍受越南侵略,衍生柬、越长年的世仇。

17世纪起,越南逐步侵吞「下柬埔寨」,即今越南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柬埔寨失去1/4国土。

1863年,在欧美列强侵略殖民地时期,沦为法国保护国。

1942年,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佔领柬埔寨。战后,柬埔寨于1953年11月脱离法国独立,仍为君权体制,即柬埔寨王国。

1970年,朗诺将军发动政变,废止君主制,成立高棉共和国。

1971年越战期间,南越军队与美军移防高棉。后来,美国总统尼克森下令在柬埔寨东部布下大量地雷,遗祸至今。

1975年,赤柬攻佔柬埔寨首都金边,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权,即日宣佈废除货币,把全国所有城镇居民驱赶到乡郊,强迫集体务农,并屠杀所有知识分子。当政的三年八个月期间,赤柬实行极左恐怖统治,全国五分之一以上人口近两百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原因,是20世纪最血腥暴力的人为灾难之一。赤柬又多次入侵越南南部,屠杀柬越边境居民,试图从越南手上收复「下柬埔寨」。

1978年12月,越南人民军进攻柬埔寨,并于1979年1月攻佔金边,建立傀儡政权─柬埔寨人民共和国。赤柬对自己人民犯下的暴行证据,很快在各地被发现,越南人将所有证据公诸于世。赤柬败走柬埔寨西北地区,埋下地雷阵,割据一方。

1989年1月冷战结束后,越南柬埔寨撤军。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更改国名为柬埔寨国,以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同。

1991年,柬埔寨放弃一党制的政治体制和共产主义。

1993年,柬埔寨获联合国援助,举行全国大选,恢复君主制及国名柬埔寨王国,洪森为实际领导人。

1995年,赤柬爆发内讧,首领波布于1997年被逮捕和审判,柬埔寨社会日趋安定。虽然洪森主政下,柬埔寨人权、贫富悬殊及贪污问题恶劣,但近年来的国民经济、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地位均持续进步中。

吴哥窟的建立与再发现

西元802年,闍耶跋摩二世建立高棉,他是一位神王。高棉军队拥有数百头战象,他们逐步征服了周边大多数地区。

西元1010-1150年,于苏利耶跋摩一世和苏利耶跋摩二世的统治时期,帝国步入极盛。吴哥王朝的版图扩张到今日泰国的大半疆域,每代国王都兴建自己的国庙。

12世纪初,苏利耶跋摩二世弑叔君陀罗尼因陀罗跋摩一世夺得王位,并迁都吴哥。因为苏利耶跋摩二世靠非正统方法获取王位,为了巩固威望,于是营造比前任所有国王建造的七百多座庙宇规模更为宏大的庙宇,作为国庙和他自己的将来升天的太庙。为国王加冕的婆罗门主祭司地婆诃罗(Divakara)为国王设计了这座太庙(即吴哥窟、小吴哥寺),供奉毗湿奴,名之为「毗湿奴神殿」。建造时间历时30年,赶在他升天之时完成。

西元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次年,吴哥窟被高棉人遗弃,森林逐渐覆盖漫无人烟的吴哥。后来有些高棉人猎户进入森林打猎,无意中发现宏伟的庙宇,也有一些当地佛教徒在庙旁搭盖屋寮居住,以便到庙宇中朝拜,但吴哥遗迹多不为世人所知。

16世纪,此寺被称为「Angkor Wat」;「Angkor」,来自nagara(都城),Wat是高棉语中的「庙」,「Angkor Wat」即「都城庙」。

西元1819年,周达观《真腊风土记》的法文翻译本首次在巴黎刊行,此后陆续有欧洲人访问吴哥。

西元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1863年在巴黎伦敦同时发表文图并茂的法文游记《暹罗柬埔寨寮国诸王国旅行记》,此游记激发了法国人和欧洲人对吴哥窟的浓厚兴趣。

古蹟群分布在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包括高棉王国从9世纪到15世纪历代都城和寺庙,如吴哥窟、吴哥城、巴戎寺、女王宫等遗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将吴哥古蹟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

元朝灭宋之后,因受地理及气候所阻,对于占城、安南、真腊的攻伐并不顺利。因此,才遣使说服真腊及邻近小国归附。

周达观为使节团团员之一,西元1296年2月出发,7月才抵达真腊国都吴哥城。由于要待隔年西南季风起及大湖水涨才能回航,所以在吴哥逗留了1年。他回国后便著《真腊风土记》,详细记载当地都城王室与风土人情、行程及所取途径,甚有地理学之纪录价值,全文约8500字,分为41节。

《元史‧外国传》中没有此地之记载,《真腊风土记》可补《元史》的阙佚,也是13世纪元对其交通贸易之重要史料。柬埔寨本身的上古史多只限于传说,历史纪录只能依赖中国史书的记载流传。

此外,由于当地气候湿暖,文物易于腐朽,加上战乱频仍,国土变迁不定。除出土碑文外,文字记录甚少,文物亦易于散失。因此,此书提供了其古地理数据,还补正史之不足,也作为其与中国交往的历史见证。

吴哥城破沦为废墟之后,几乎无人知其存在。19世纪初,《真腊风土记》被译成法文后,使人兴起寻找废墟之念,从而影响不少欧人东来,加速东西文化交流。此书对当地的语言、风俗及贸易记载甚详,这对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实有相当的影响及参考价值。

吴哥窟景点必知常识

印度教与佛教

柬埔寨最早的宗教是印度教,于公元一世纪时传入,对古柬埔寨人的生活、艺术、语言具有深远的影响。直到公元十二世纪末,由于吴哥王朝中功勳彪炳的闍耶跋摩七世笃信佛教,小乘佛教才逐渐取代了印度教,甚至在1219~1243年间,继位的因陀罗跋摩二世还以佛教为吴哥王朝的国教。不过,其后的闍耶跋摩八世又改奉印度教,并且移走前朝的佛教雕像和文物,后来也还有几次印度教与佛教相互更迭的历史,因此在吴哥遗址中,经常可以看到许多佛教与印度教文物并列的现象,也有些君王因为信仰不同,而大举将庙宇浮雕中异教神像抹去的状况。

目前柬埔寨民间的信仰,除了少数信奉回教以及近代小部分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外,小乘佛教是主流宗教。当地习俗年轻男性大多会剃髮为僧,3个月后就可以还俗,一来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二则可以从中修持自己的操守和品德。

三大神祇

印度教有三大主神:梵天(Brahma)是创造之神。湿婆(Siva)是毁灭之神,祂也同时是再生、转化之神。毗湿奴(Vishnu)是保护之神,祂是吴哥最常见的神像,坐在莲花上,拥有四隻手臂(有时会变八隻),四支手臂分别拿著不同的神器,金环、法螺、莲花以及神杵。

主神之下有两大对立的神系:善神提婆(Deva)及恶神阿修罗(Asura)。

伽鲁达(Garuda)是印度神话中的一种巨鸟,为毗湿奴的坐骑,中文译为金翅鸟或大鹏金翅鸟。

圣剑寺门前的Garuda

那伽(Naga)的外表似巨蛇,有一个头或多个头(必为奇数,最多9个头)。在佛教引进中国时,那伽被视为龙,在柬埔寨亦同。那伽在东南亚多被视为有灵性的生物,是泉水、井水和河流的保护神,能造雨带来丰收,但也会带来如洪水和乾旱等灾害。

伽鲁达与那伽同列佛教中的天龙八部。在佛教与印度教传说中,伽鲁达与那伽是死敌,伽鲁达以那伽为食,但那伽有毒,最后伽鲁达因累积毒素过多而死。吴哥遗迹中,经常看到Garuda抓著宿敌Naga的浮雕,在暹粒的街头或饭店前庭,也常看到Naga造型的建筑式样。

暹粒街头的naga

乳海翻腾

印度神话中,神祇之间也是经常争战不休。衪们的寿命虽比凡人长久,但终究也有生老病死,众神们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著。

有一次善神提婆和恶神阿修罗发生激烈的争执,梵天(创造神)为了调停这场争执,就与阿修罗和提婆一起商议,最后大家决定同心协力去搅拌乳海(Ocean of Milk),就可以令大海出现长生不老的甘露,这样大家都可以得到好处,也可以停止争斗。

祂们把宇宙最高的山须弥山当成搅拌棒,毗湿奴神(保护神)化身成灵龟,顶著须弥山当作支点,把七头巨蛇那伽(Naga)纒在山腰当成转动的绳索。九十二个阿修罗拉著巨蛇的头,八十八个提婆拉著巨蛇的尾 ,不断来回拉扯转动须弥山,用来搅拌乳海使其翻腾。

乳海翻腾图

经过千年翻搅,乳海逐渐枯竭。此时,巨蛇却忍受不了拉扯的剧痛,口中喷出大量毒液,毒液溅到地上汇聚成江河,流入大海,毒害三界众生。湿婆不忍让众生受苦,只好硬生生地将毒汁吞进口中,毒性剧烈的汁液流经湿婆的咽喉,把湿婆的脖子烧成青黑色,因此,湿婆又被印度人称为「尼拉坎陀」,就是青颈的意思。

最后,装著甘露的瓶子终于出现了,但是却被动作比较快的阿修罗一把抢走,毗湿奴(保护神)担心阿修罗喝了甘露会不利诸善神,于是将乳海溅起的浪花幻化成无数的飞天仙女(Apsara)。这些飞天仙女有著曼妙的姿态,美丽的服饰装扮,赤裸著上身,戴著臂饰及项鍊,赤脚跳著诱人的舞蹈。

飞天仙女apsara
好色的阿修罗们一看到这些美丽的仙女,全都呆了,完全忘了长生不老的甘露。善神们趁著阿修罗魂不守舍之际,抢过甘露一一服下。但是有一个神智比较清醒的阿修罗,眼看甘露要被善神们喝完了,偷偷化身为善神,排队也喝了一口,但是甘露才吞到喉咙,还没下到肚子呢,却被天上的日神及月神看出祂是冒牌的,立刻告知毗湿奴,毗湿奴赶紧砍下他的头。

这个阿修罗的身体马上死去,但头部已经喝到了甘露,所以头部并没有死。这个头知道是日神、月神打的小报告,害他功亏一篑,于是恨之入骨,从此就一直追著日神及月神,追到时就把祂们吞进口中。但是因为这个阿修罗的喉咙已经被砍断了,所以吞进去的日月神还是会从喉咙的洞口跑出来,这就是日蚀和月蚀的原因。

翻腾的海水中涌出了鱼、虾、鳄鱼及各种宝物,长著三个头的白象也在乳海中浮现,后来成为因陀罗神(Indra)的坐骑,因陀罗是善神的领袖,祂同时也是雷神及战神。这个故事因此被认为是印度教创世纪的故事。这个故事的画面成为吴哥最为人熟悉的图象,出现在各处古迹建筑中,也出现在他们的舞蹈裡。

吴哥寺庙年代与建造君王

657-681:闍耶跋摩一世(Jayavarman I),从西元400年真腊建国后此时最强盛,在位晚年,分裂为水真腊和陆真腊两国,辖境大致为今日的柬埔寨和寮国,随即衰败。

802-850: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脱离爪哇统治,重新建立国家。

877-889: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在罗洛士河畔建都,修筑第一座寺庙神牛寺。

889-910: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首位选择吴哥作为国都的国王,修建罗蕾寺。

944-968: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建东梅蓬寺、变身塔。

1002-1050:苏利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疆域开始大肆扩张。

1050-1066: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建巴芳寺。

1113-1150: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弑叔君陀罗尼因陀罗跋摩一世夺得王位,迁都吴哥,大兴土木,建小吴哥为太庙,建塔玛侬寺,此为帝国极盛时期。

1150-1160:陀罗尼因陀罗跋摩二世(Dharanindravarman II)

1181-1215: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建巴戎寺取其微笑面容;纪念父亲陀罗尼因陀罗跋摩二世建宝剑塔;纪念母亲建塔普伦寺;癫王台初建。

1243-1295:闍耶跋摩八世(Jayavarman VIII),癫王台扩建。

1431:暹罗攻破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次年,吴哥窟被高棉人遗弃。

吴哥窟景点地图

吴哥最常规的就是小圈,大圈,外圈

小圈:小吴哥-大吴哥城(巴扬寺,巴方寺,空中宫殿,癞王台,斗象台,12生肖塔等)-塔玛陇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塔普伦寺

大圈:豆蔻寺-皇家浴池-班蒂克黛寺-变身塔-东梅蓬寺-涅槃宫-将军庙-圣剑寺-巴肯山

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斯遗址(罗雷寺,神牛寺,巴孔寺)

想了解更为具体的小圈,大圈,外圈,建议大家可以看看Mr Angkor的吴哥窟深度游日记(http://www.mr-angkor.com),我也是他的粉丝,因为看了他介绍的吴哥,才开始慢慢做攻略,被吴哥吸引,从而制定计划的。

自助行程规划

门票

吴哥窟绝大部份的古迹遗址,在通行道路与入口处都设有检查亭,必须凭门票通行证才能进入。售票处在小吴哥附近,都都车司机都知道。区分1、3、7日三种Pass,售价分别是20、40、60美元。1日券就是指定日期的当天,可不限次数进出各遗址,3日或7日券的日期都可以任意挑选,不必连贯,但3日券所挑选的3天必须集中在一週内。

买门票所需要的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包括排队、拍照等手续,我们去的那天人不多,两三分钟就买到了。建议行程第一天的下午4点半左右去买,因为下午5点之后,进入所有的遗迹都不再查验门票,可先到小吴哥去看夕阳、到荷花池畔拍小吴哥的黄金倒影,或是到巴肯山看日落。预先买好票的话,隔天才能一早去看日出。

有些游记会建议准备一个套子装门票,挂在脖子上方便查验,我们也准备了,但实际上只有入口处会检查,进去古迹之后就不会再检查,也没什么人在挂。

pass背面,每一天会被剪一个洞

天数与行程规划

一般来说,大部分游客或旅行团去吴哥窟都是5天的行程,扣除前后两天各只有不到半日的时间,中间的3天可逛完所有的吴哥窟景点遗迹,买三日券刚好,但是会很累,就算省略一些小景点,也还是会很累。如果时间充裕,又想轻松看、仔细看的话,建议买7日券,多待1、2天就可以让每天的行程松一点。

三天的行程,通常区分为:

小圈:距离暹粒市区半小时车程内的小吴哥+大吴哥+小圈路线寺庙。
大圈:距离暹粒市区半小时到1小时车程的大圈路线寺庙。
外圈:距离最远的女皇宫、崩密列、罗洛士遗址群等,其中崩密列需另外购票5美元。外圈建议一定要搭汽车,因为都都车很浪费时间而且不舒服。

小圈、大圈、外圈的范围,请参考「04-景点地图」

对于每天的路线规划,或是如果只有两个整天可省去哪些点?请参考「07-路线安排与景点取舍」有详细说明

季节

11-4月是干季,5-10月是雨季,而11-2月是最适合前往旅游的季节,因为少雨而凉爽,但即使凉爽,也只是早晚凉而已。在我们去玩的12月中下旬,虽然早晚有时候需要加一件薄外套,但早上10点到下午3点之间真的满热,中午的温度大概有35度,前三天没擦防晒乳,脖子有点晒伤。

所以,奉劝尽量不要在其他月份去玩,真的会热死…。尤其雨季期间经常有午后阵雨,当地的柏油路面不多,遇上下雨不但观光时间变少了,雨后走在泥巴地中看古迹想必不太好受。

航班选择

我是从成都暹粒,当时是东航搞活动有优惠,往返是2000多一人;也可以从马来西亚越南转机顺便去玩玩,还可以坐港龙航空去香港逛逛先。

最近春秋航空在很多城市都有直飞暹粒的航班了,而且在促销活动中,常常有9元,99元的机票,超级划算,搞得我又心动了。。。

旅游注意事项

必备物品

帽子(阳伞)、扇子、防晒乳、太阳眼镜。
带吹风机,民宿不见得有,可先写信询问。
11-2月早晚天气凉,要带件薄外套。
办签证用的2吋照片一张,背面先贴好双面胶。
送给小朋友的饼干、文具,不要带糖果。

行前注意事项

时区:晚国内一个小时。
电压及插座:230V/50Hz,插座适用国内的插头。
货币:Riel,柬埔寨通用美元,1美元等于4000柬币。1美元以上的交易几乎都是使用美元,不到1美元的就是使用柬币1000元,等于是取代美金的Quarter(0.25元)。超过20美元不容易找开,记得多带些小额的20、10、5、1元美钞。

行程中注意事项

在机场领完行李后,记得找一下免费的观光指南Siem Reap Angkor Visitors Guide,包含地图与遗迹简介;大饭店里应该也会有。

景点古迹内,有时候遇到热心的当地人要跟你介绍,或带著你走,如果不想付钱就别跟,一旦跟了,就算只有1分钟,最好还是给个小费,尤其崩密列比较多,我们就遇到一个大约10岁的小孩,要带我们去看可以荡秋千的树枝(其实那时司机已经带我们去过了),缠了很久,最后拿了两枝笔给他,居然是很不甘愿的收下…。比较恶质的是,很多寺庙会有其中一两个塔楼供奉著简陋佛像,且多半有人在旁守著,等你靠近就点香拿给你拜拜,一旦拿了就必须给小费,当是香油钱,这种半强迫的感觉很不好,所以我们都是绕道而行。

小吴哥、巴肯山、巴芳寺有服装管制,不得带帽子,不得穿无袖上衣,短裤不得高于膝盖,不得穿裙子,检查人员很严格,我们在小吴哥看到两个洋钮因为穿短裤上不去,短裤罩著大丝巾也不给上,只得满脸失望离去。

小吴哥的塔楼在佛诞日不开放上去,去小吴哥之前最好确认一下佛诞日的日期,据我们的司机说,每八天会有一天是佛诞日。

每天出发前,记得检查门票是否有带著。水、胃肠药、扇子、帽子(阳伞)、防晒乳、太阳眼镜也应该都是必备物品。

如果当天要去看日出,要提前一天告知旅馆准备可外带的早餐。

热门景点人多,别忘了自己跟司机约的地点。

带什么东西给当地孩童

吴哥窟旅游的特色之一,就是每个景点都会有大小朋友缠著兜售纪念品,甚至索取candy、one dollar。如果不想买,尽管微笑摇头婉拒即可,虽然他们会继续缠很久,但这也是唯一的办法。这些人很厉害,从你的外型、跟同伴间的谈话就可以迅速猜出你们是哪一国人,立刻用你的语言兜售纪念品、讨糖果或索要1美元,看你没反应就会很快再换另一种可能的语言,个个都是语言专家。

小吴哥兜售纪念品的小朋友...这位年纪算很大的。

我们事前对于这些小朋友早有因应之道,带了许多笔跟磁铁片去,通常把这些东西给小朋友就可以脱身了,大朋友则不吃这套,有些可能才10岁出头却比较世故的,还会臭脸勉强收下。我们在女皇宫遇到的一群,因为没考虑周到就把两大叠各20几片磁铁给了当中两位,害他们10几个小朋友抢成一团,一直跟他们叫喊”share”是没用的,很后悔偷懒没逐个发给他们,有一个小女孩还追上来要,都快急哭了,只好再给她一只笔。

千万记得不要给他们糖果,虽然小孩是最喜欢糖果的,但已经有牙医志工团连续7年几乎每年去义诊两趟,别让他们的辛苦白费了。如果想给,就给比较不伤牙齿、不甜的饼干类吧。

带些小朋友穿的短袖旧衣物应该也不错,他们的衣服都很葬很旧。

落地签与通关程序

落地签本来是20美元,2014/10开始已调涨为30美元。

飞机上会发给入出境卡、海关申报单,先填妥以节省时间。
下机进入大厅前,要填一张身体状况查询表(因伊波拉病毒防疫),交给门旁的收件人员换取一张黄色通行单自行保留。
进入大厅后,取落地签申请表(VISA ON ARRIVAL)填写,在左后方柜台排队准备连护照、一张两吋照片、30美元交给申办人员,然后到柜台另一端(左前方)等候,约5-10分钟后会叫名字取回护照,内页就贴有签证。
将签证上的VISA NUMBER填到入出境卡(ARRIVAL CARD)上,到入境海关处排队检查护照、按指纹,过关就完成程序可以领行李了。

以上几张单据填写时,一律使用英文大写较妥当,部分单据有注明此点。

海关索贿的应对

我们在通关入境时两个人都被索贿,海关人员有男有女,都小声用中英文刀念著one dollar、一块钱、要小费、小费小费、要小费阿、美金…,我们微笑以对不理会,或是装著疑问的表情不说话,或是假装误会他要我去按指纹,我按了半天,指纹机没反应(因为他还没启动),就继续一直尝试不理他的刀念…。撑了两倍的通关时间,对方就会甘愿盖章结束闹剧了。

我们前后都是西方脸孔,都没有遇到这种刁难,出境时我太太有被索贿,我则没有。出国前看了许多网友的描述,有些人甚至在申办落地签时就被索贿,取件时又被索贿。透过穷游讨论区对于索贿的讨论,大多数都是希望不要助长这种风气,于是本来想花钱消灾图方便的我们,也强硬了起来,不给就是不给。来回共4美元只是两个便当的小钱,但重要的是国格与尊严。

小费

餐厅:没有收小费的习惯。

饭店民宿提行李:2000柬币或1美元。

房间清洁:2000柬币或1美元。

包车司机:看你自己,有些网友会把剩下的柬币都给了司机,也有些网友因为司机的服务很好,会多给几美元,也有些网友是每天结束行程时都给一两美元小费。

我们的行程是在StopAsia(www.stopasia.com)上面预订的,费用里面没有包含司机小费,但是我们觉得司机服务很好,除了每天很准时,有冰水冰纸巾,每次从景点出来都是第一时间给我们招手示意,还会一路上讲解一些景点介绍,最后很热情地带我们去他家做客。所以最后我们给了5美金小费。

路线安排与景点取舍

在 「05-行程规划」中有提到,三天的行程通常会分为小圈、大圈、外圈各一天走完,而我们安排路线的考量,除了不要绕路之外,午餐、看夕阳的点、每天不要太累都是重点。

塔普伦寺

抵达当天

除了中间最重要的三天之外,建议刚抵达的那天,下午5点前买完票之后刚好去巴肯山看日落,因为巴肯山离售票处很近,而且小吴哥的日落放在要去逛的那天下午就可以了。我们之所以没安排去巴肯山,是因为搭飞机的前一晚睡太少,而且懒得爬山。其实少掉这个点还满可惜,尤其把它放在第一天傍晚真的很适合,因为第一天根本还没开始累。

大圈

我们第一天下午的行程有点松,在变身塔待太久,其实中午可以在大吴哥的摊贩区用餐休息,而不是外带,这样时间上就会刚好。通常小吴哥的日出会放在这一天,因为前一天没行程不累,但晚上要早点睡补眠;如果这天看到日出的机率不高,跟司机商量放在隔天其实也可以,或是干脆两天行程整个对调。

小圈

我们是先走大圈,第二天才走小圈,分别安排了变身塔、小吴哥看夕阳,所以这两个点分别是两天行程的终点,很顺,而且司机在变身塔之后顺便带我们去隔壁的皇家浴池看晚霞,等于是多赚到的,因为实在很漂亮。这两天的行程,中午都会经过大吴哥城的摊贩区,而这裡是最多观光客用餐的地方,厕所又很近,所以我会强烈推荐来此用餐,虽然价格高得离谱,但杀价后就还可以接受,而且这区的摊贩也满卫生。本来走小圈这天是安排回暹粒用餐及休息的,司机又为难了,而且我们的行程已经延误(因为司机把两个小点放进来…),加上前一天的3美元炒饭价格上还可接受,所以又去光顾了一次。

外圈

外圈的行程比松,我们补了一部份的小吴哥进去。因为前一天一早,司机就说他记错了小吴哥主塔不开放的日期,如果把两天行程对调的话,就要把都都车开回去换汽车,很浪费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小吴哥分两天去,主塔的部分放在从外圈回来之后去。

外圈第一站的女王宫可以早点出发,女王宫是7点开门,建议6点半左右出发,才不会人多,因为很多团客外圈只会去女王宫,8点左右到的话基本上只能看人头了。

如果外圈的时间还是松的话,崩密列可以多待一些时间,因为实在太特别了,而且遮阴的地方多不用怕晒,前一晚先买好干粮在此地吃就可以了,可省下前往餐厅的时间和坑人的高价。

最后一天

通常最后一天也就是第五天,除非班机很晚,否则不考虑多花20美元买pass再去逛古迹,把这半天留著逛街购物吧。

如果行程超过5天

如果能多待两天的话,只是多了20美元的门票钱,两天的餐饮大约共20美元,两天的住宿平均一人分摊40美元,两天的司机(或其中一天骑脚踏车去小吴哥)平均一人分摊20美元,合计100美元,可以换来慢游,仔细品味所有景点又可以有充分的休息,应该是不错的主意。

也可以看看StopAsia上面的文化体验行程部分,可以试试画画,料理课程。看景点视觉疲劳的情况下结合体验当地文化,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行程少于5天

一天外圈汽车去女皇宫与崩密列,1天半-2天都都车跑完大小圈上10个重要景点,没问题。如果时间还是少,那就只好舍弃外圈,但是小吴哥、塔普伦寺、巴戎寺这三个非去不可,一天内可以搞定,多余时间还可以去看宝剑塔或茶胶寺;与司机讨论好顺路的走法,也可省下不少时间。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10 14:5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