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的九寨之行,浪漫的蜜月之旅

Ending~ (淮南) LV.4
2016-11-10 11:07 279/6
  • 出发时间/2016-10-10

关于行程的安排与选择

一场谋划已久的蜜月旅行在我和老婆的不断讨论中最终确定了路线,在金秋游览最美的九寨黄龙,在成都品尝香辣美味的小吃,在稻城亚丁来一场眼睛的饕餮盛宴。这篇游记主要记录了关于九寨沟黄龙的内容,希望看到的朋友会和我一样爱上九寨,爱上四川
        出发之前考虑再三,在自由行、报团游之间犹豫了很久,旅行还是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最接近出行的本质,但是此行要去九寨和黄龙两处,它们地处阿坝州,距离成都比较远,加之我和老婆出行时间长,所带行李多,自由行坐车转车实在不方便,所以决定上网报个靠谱的旅行团。如今的各大旅行网去九寨沟的项目琳琅满目,让人挑的眼花缭乱,找一款物美价廉的往往一看评论,大多都会把人带到购物点,虽然不会强制购物,但是把时间浪费在这里,内心总是慢慢不爽,纯玩游的旅行团价格略贵,对于预算较紧张的我们来说,还没有自己跑来的实惠,最终挑来挑去也没有选个所以然出来。不过还好无意中看到一篇游记里提到了简途旅行,简途做的是巴士旅行,车+票或者车+住,也可以单车购买,直接微信支付。看评论他们家的东西特点就是无购物,无导游(有一个跟车的行车助理,类似于空姐这种,但是不跟客人的),比较自由,这样既满足了自由行的需求,又解决了行车住宿麻烦的问题。所以最后我从网上购买了车+主的九寨黄龙四日游套餐,价格600多,也很实惠,大家可以加简途的微信官方公众号去了解。至于简途的服务到底如何,看官们可以从下文中自行判断,不过我和我老婆还是觉得很赞的~

D0天 行程前的准备

旅程从重庆开始,在火车到成都
由于成都九寨沟的直飞航班比较贵,这个季节基本都没折扣。所以选择了从重庆飞机中转,折扣力度很大,顺便还能吃一顿正宗重庆火锅,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一下。
因为是第二天需要乘坐简图巴士,集合地点在百花谭公园西门,所以订了附近的酒店,位置在青羊区,距离宽窄巷子比较近。因为要在九寨黄龙待4天,景区东西比较贵,提前买好以下物资(以单人计算):矿泉水若干瓶,根据平日饮水量定;自热米饭2份,九寨沟中午一顿,黄龙中午一顿;零食若干;晕车的朋友记得一定要带晕车药!去九寨沟的路上山路十八弯,而且行车时间长;雨衣雨伞根据天气情况自备;衣服带的不够的也要买,九寨黄龙海拔高,秋天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
另外提醒一下:每天下午5点简途开始选座位,一定要手快,好的座位就看手速了,我每次都忘了,没办法只能坐到最后面/(ㄒoㄒ)/~~

D1天 汶川-叠溪海子-松潘县-九寨沟

行程时间:2016.10.10日早上7:00百花潭西门出发;10:35到达映秀;12:00到达叠溪海子,停留1小时吃饭;15:00到达松潘县,停1小时参观松潘古城;18:30 抵达九寨沟
住宿:西姆山居酒店(准四星)
汽车路过汶川的时候,心情有点沉重和不安。路况不好也不坏,但是长长的隧道着实让人害怕,隧道内两侧的瓷砖,车行的路其实是新路,一条原来的国道基本上已经无法辨认,偶尔看到的标识牌:“地震前国道遗址 ” 告诉人们,在一堆碎石的底下,原来有一条国道。不过因为去九寨沟的路是重新修建的,所以是看不到地震遗址的,只能远远的眺望。
在后面去稻城的旅行中,特意去参观了地震遗址,重建的映秀很整齐漂亮,如果忘记几年前的灾难,可能大多数人都会以为这本来就是一个旅游胜地。密密麻麻的客栈,地方特产售卖店,旅游大巴,震中纪念馆,地震遗址纪念馆,灾难已过,重建使得一切都恢复了欣欣向荣之象。

两边是大山,夹着泯江,湍急的流水。大自然神奇地造化着地表,并养育着人们 。这些雄壮的自然景观,无一不是地壳运动的结果--当然也包括九寨沟鬼斧神工的美景。而几年前让无数人撕心裂肺的灾难,也只是地壳运动的小小一个懒腰。
进入茂县,有一种错觉是进入西藏了-- 白墙灰瓦,墙上的彩绘,飘扬的经幡,草地上的牦牛和马群一一进入视野。茂县是羌族的聚居地。

中午在叠溪海子休息站吃饭停留一小时,那边有些摊贩和餐厅,都是自由决定消费无强制,饭店饭菜的味道不能强求,只能管饱。叠溪海子据说是由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天气好的时候碧玉般的水面洒满金色的阳光很是好看,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改上九寨沟连日下雨,这里的海子已经浑浊毫无特色,湖边还有供拍照留念的白色牦牛,萌萌的挺可爱,10元拍一次

下午抵达松潘古城,如果要参观古城上去城墙需要收费30元,行车助理有征询乘客意见,但是个人觉得不需要花钱上城墙去逛,城墙内有一些商店和景致可以逛逛拍照一小时就过了。随便夸一下行车助理,她会全程介绍沿途风景,旅行攻略,游玩的注意事项,不夹杂任何购物导向的咨询。

晚上抵达九寨沟,汽车会直接送我们到宾馆。九寨沟的天气比成都还是要低上不少,这时候大家就该把厚衣服都穿上了,小心感冒。

D2天 九寨沟

先说一下九寨沟的游玩路线,九寨沟的景点呈“Y”字形分布,Y字形的最下面是树正沟,Y字形的左侧是则查洼沟,终点是长海,左侧方向称为长海方向,右侧是日则沟,终点是原始森林,因此右侧也称为原始森林方向。Y字形中间的三条沟交汇处是诺日朗游客中心,这里有景区唯一的餐厅、吸烟区、医疗中心和派出所,中午可以在此用餐,同时诺日朗中心也是换乘站,在这里分别有通往景区三个方向的环保车,每个方向各有一个站台,每个站台都有明显的方向指示牌。每辆车上都配有一名导游

一定要早早的就来九寨沟准备进入,秋天的九寨沟永远是人山人海,网上订票的朋友建议提前一天取票,我是当天直接到售票中心买票,人比网络取票的还要少,基本不用排队,进了景区大门就是环保车的站台,如果来的较迟就会有很多人排队,景区内早上的车是统一调度,上了车以后才知道是开往哪个方向,我们的车是开往被称为九寨沟的“画廊之沟”的日则沟原始森林方向,我们本想先去镜海的,以为中间就不停车,结果到诺日朗中心没来的及下车就开走了,我到原始森林下车,这里基本上没有什么看点,都是郁郁葱葱的松柏,来九寨沟就是看海子的,建议没来过的朋友直接跳过原始森林。
从原始森林在上车,到日则沟的第一个景点箭竹海下车,这时一定要走公路对面的内侧林间栈道,人少而且景色也好,我们沿着内侧的栈道游览了箭竹海、箭竹海瀑布、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然后走到了镜海停车场,如果体力欠佳而且时间紧张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在公路侧的栈道游览,然后乘车直接前往下一个景点,这样会省时省力,但可能会错过一些绝美的景色。
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不过由于在近年九寨沟的箭竹大面积开花,所以现在已经看不到成林成片的箭竹了。箭竹海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倒影历历,直叫人分不清究竟是山入水中还是水浸山上

箭竹海瀑布的跨度很大,落差较小,为弧行瀑布。在这里,碧蓝的海子、洁白的瀑布、飞舞的花絮构成了一个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结合,蓝白相间的奇景

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熊猫海这里游荡、喝水、觅食,因此这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熊猫海海水澄澈,倒影清晰,与箭竹海相似,另外熊猫海是唯一一处能看到冷水鱼的地方

顺着熊猫海北侧的观景台走到尽头,沿着一段陡峭栈梯次第而下,可以看到右侧有一道飞流急泻,直落谷底,在中途这道飞流又被悬崖下凸出的岩壁和巨石截成数段,于是,数节叠瀑便一气呵成,极为壮观。

游览完熊猫海瀑布,可以返回熊猫海乘车前往五花海,也可以继续沿内侧栈道继续徒步,我们选择了继续徒步前往九寨沟最美的海子----五花海。被誉为“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五花海,入秋后便笼罩在一片绚丽的秋色中,色彩丰富,姿态万千,独霸九寨。五花海的彩叶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叶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蓝绿的湖水,清晰得令人心醉。蓝色绿色相间相融,使得一湖水色呈现出亦真亦幻,如梦迷离的神奇色彩。湖底的古树,枯枝,仿佛是被施了魔法沉在湖底的睡美人,沉沉地睡去,只等到王子的到来,将它们从魔法中唤醒,重新绽放美丽的容颜。五花海因为其色彩与轮廓酷似一只半开屏的孔雀,又名孔雀海。由于我彻底沉迷在五花海的美景之中不能自拔,所以在此处停留了许久,到中午才不依依不舍的离开,在这里可以顺便把午饭吃了。

珍珠滩乳黄色的钙华呈扇形分布,在滩面上布满了鳞片状与波纹状的钙华,水从上面流过,激起无数的浪花,看上去就像是一颗颗洁白的珍珠,因此而得名珍珠滩

顺着珍珠滩向前就是著名的珍珠滩瀑布,瀑布宽约200米,落差最大可达40米,气势非凡,雄伟壮观。瀑布冲进谷底,吼声如雷,卷起千堆浪花,向东狂奔而去。这道激流水色碧绛泛白,是九寨沟所有激流中水色最美,水势最猛,水声最大的一段。

从珍珠滩瀑布沿着指示路牌走到镜海停车场,乘车前往镜海,镜海停车场并不在镜海,而是位于珍珠滩瀑布和镜海之间,可以在此乘车下行前往镜海
镜海是九寨沟的第三大海子,它的得名是无风的时候,整个湖面水平如镜,看上去就像是一面大镜子,因此而得名。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一是在下雨,二是错过了镜海的最佳观赏时间,没有看到最想看的倒影,我们到时湖面已经波光粼粼,所以没有过多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乘车前往诺日朗中心

日则沟浏览完毕,在诺日朗中乘车开始浏览渣洼沟,主要的景点只有长海和五彩池,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由于缺水几乎干涸,所以在车上游览就可以了。汽车开至底站开始游览长海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海子水面呈墨蓝色,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长海从不干涸,也不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时间紧张,看长海在观景台一览而过即可,接着步行至五色海,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池底砾石棱角,岩面纹理分明,池水蔚蓝宝绿,明澈透亮。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池水较少,没有想象中的好看,有些失望,未做停留,坐车回诺日朗中心

抵达诺日朗中心后,向出口方向至落日楼瀑布,诺日朗瀑布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九寨沟门票的封面,《西游记》的片尾拍摄地。金秋季节,山谷坡地 ,万紫千红,若一幅浓重的油画,诺日朗瀑布在一片片红叶、黄叶之中,分成无数股细流,飘然而下,景色最为迷人

游览完诺日朗瀑布以后已经是下午2点,雨开始下的大了起来,坐上景区的车,这时候的车都是去往景区出口方向的了,开始游览树正沟。第一站是犀牛海,由于犀牛海是树正沟最大的海子,实在有些走不动了,就下车在湖边大致游览就前往树正群海,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所组成,19块海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之中,中间由绿树、银色的小瀑布相连,就如给树正寨带上了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

沿着栈道依次参观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

九寨沟外面的奇景,清澈的河水是沟内流入的,浑浊的河水是沟外流入,一开始互不相融,随着向下游越流越远才渐渐的混合在一起

游览完盆景滩坐车至出口,此时已经下午5点多,九寨沟一天的行程总算走下来了,拖着疲惫的身躯打车回到简途安排的西姆山居酒店,老婆的双腿都走的站不起来了,不过我们内心还是很愉悦的,九寨归来不看水,果然名不虚传。提醒一下,不要忘记5点的时候简途选座

D3天 九寨沟-黄龙-川主寺

今天的行程是游览黄龙,上午9点由简途安排的司机从酒店接送我们至梦幻停车场等待简途巴士,上车后带上行李出发至黄龙。沿途突然下起了大雪,这是2016年对我来说的第一场雪,来的可真早。

行车2小时,沿途会登上岷山的主雪峰宝峰顶,海拔3998米,11点抵达黄龙景区,黄龙属于高海拔地区,不宜剧烈运动,所以安排好旅游时间哦,为了节省体力,我们直接选择坐缆车上,步行下山,全程5小时,不过当天天气不好,一直都在下大雨。另外有高原反应的朋友可以提前服用一些红景天之类,景区也有很多吸氧的地方。我在缆车上之后,还要走一段距离才能到达五彩池。五彩池是位于黄龙最上端的钙化彩池群,被誉为人间瑶池,漫步池边,无数块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彩池宛如盛满了各色五彩颜料的水彩板,蓝绿、海蓝、浅蓝等等,艳丽奇绝,奈何那天雨太大,不太适合拍照

看完五彩池就可以沿着栈道一路向下

黄龙飞瀑,富丽壮观,辉煌夺目

金沙铺地,煞是壮观

迎宾池,步行上山的朋友第一个能看到的景点

下午3点游览完直接出景区,结束一天的黄龙之旅,整个黄龙虽然海子没有九寨沟的漂亮,但是胜在一个五彩池的奇特景象是九寨沟不能比拟的,如果是晴天来的话,加上阳光的照射,我想肯定会更加美丽。简途的巴士在停车场等候,直接上车开往川主寺,入住简途安排的川主寺花园酒店。

D4天 川主寺--成都

早上7点坐上简途安排的巴士,前往成都。中午会在叠溪海子停靠吃午饭,其他都是原路返回。九寨黄龙4日行就此完美结束,期间的美景,我无法用华丽的言辞一一述说,只能结合着部分的照片告诉大家。

2016-11-10 15:26

10月中下旬去秋景最浓,当然天气还是第一要素,晴天最好

2016-11-10 15:36

引用 Ending~ 的图片:

九寨沟 定 制 行 程路线,让你们游玩美丽的九寨沟行 程无忧
135=477 =***35**886

2016-11-12 13:43

2016-11-14 10:55

引用 love_elinor 发表于 2016-11-14 10:55:45 的回复:

回复love_elinor:10月中下旬最美

2016-11-14 19:45

引用 zhuzh 发表于 2016-11-10 15:26: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