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旅行的开始

• 出发时间/2016-10-08
  • 人物/情侣/夫妻

昨晚去书房,我说你把这些门票车票都排在桌子上要落灰了,你说,你赶紧写游记啊,写出来我好分享朋友圈。上午忙完一个会,我趁着闲时就动手写,打电话时顺便和你说了一下,你像哄小孩一样说,真棒。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早前我拿过一本张嘉佳的书给你看,后来电影场景搬到了重庆,你说想去重庆看看,于是我们计划的路线也未离开重庆
       我们从重庆成都,从成都九寨沟乐山峨眉山,从峨眉山成都最后再到重庆。10月6号计划好了路线,统共11天,去程和返程的车票都提前订好,一路选择了动车+普快+汽车+普快的交通工具。
       10月9号一早我们从无锡出发。买的动车票正好是靠窗户的,出了江苏穿过了安徽湖北河南陕西最后到达重庆,沿途从平原慢慢进入了山区,你第一次坐那趟车,一路感慨着窗外各地景色的变化,以前我都是一个人出远门,这次和你一起,心里安稳了很多。到达重庆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新建重庆北站北广场,找了好久的路才找到那熟悉的清一色黄色的出租车。出站的时候大概是激动或是感慨,我鼻子突然有点酸,毕业了第四年,就是第四年没有来过这里,这个地方离家不下2000公里。出站时重庆下着毛毛小雨,你想拿伞,其实重庆到了10月份总是这样时常下着毛毛雨,大不到打伞,但是一会儿身上又湿漉漉的不行。在火车站附近匆匆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坐7点多的普快到了成都,熊猫城。
        成都是平原,说起来地势和江苏大部分地区没什么差别。出站以后我们就轻松坐上了地铁,成都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分成三环线,我们去了市中心的春熙路和宽窄巷子。酒店的前台是重庆姑娘,特别热心地和我们介绍春熙路哪哪买东西便宜,火锅哪里的好吃,逗得我们都特别开心。从住的地方到春熙路步行街1公里,我们走过去十几分钟。

春熙路上除了人还有熊猫,步行街上写着春熙路的历史,还有孙中山的纪念像。去成都自然是要吃火锅的,我们去巴蜀大将吃了一顿火锅,当然,基本上都是我吃的,第一次吃成都的火锅,和重庆的一比较,我还是喜欢重庆的,成都的火锅花椒多的迷惑了我的味觉,浑然不知吃的是什么 。一直到下午3点多,步行街上依然很多逛街的人,你说难道这里的人都不用上班的么。成都的悠闲自然是名不虚传。

锦里和宽窄巷子是成都比较有名的景点,我们去了宽窄巷子。我很喜欢成都的交通,起码从春熙路去宽窄巷子出地铁口,抬头就是宽窄巷子的大门,觉得好方便呀!

和听说的一样,成都有很多小吃,可惜,很有地方特色的三合泥和三大炮都是偏甜的,并不十分对我们的胃口,冒菜还可以。

我们喜欢的还是宽窄巷子的建筑。宽窄巷子分成宽巷子和窄巷子,顾名思义,宽巷子的街道容得下4、5人个人并行,而窄巷子只能2人同行,宽巷子明显长一点,窄巷子一眼望到尽头。宽巷子里除了特色的小吃和几家西餐厅,有好几家是私宅,上面不客气地写着“私宅勿入”。不管是私宅还是店铺,进深很长,有点像四合院,但是有两层小楼,有木制的有砖砌的,总之,有那么些古宅子的味道。

10月10号一早我们出发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先经过都江堰,来成都是一定要看活熊猫的!早上下大雨,我们穿了厚雨衣,乘车从出口坐到了野生养殖的都江堰基地山顶上,这是看到的第一只熊猫,懒懒的,大屁股对着我们,团成一团在睡觉。直到我们实在没能力唤醒它之后,我们辗转去了第二只住处,这一只一看就是老练的,走到我们近处来喝水,走来走去,不敢说它是在踱猫步,毕竟胖乎乎的身体把腿裹得紧紧的,但是那气势不亚于T台模特。都江堰统共6只熊猫,85年奥运会的吉祥物盼盼也住在这里。

过了都江堰以后,大巴直驱九寨沟。这是我第二次到九寨沟去,上一次是两年前我一个人,我知道这条路线上有太多的辛酸,因为我们必走汶川线。在汶川遗址,我们稍做了停留。下了车,已经开始有明显的寒意,好在一早我们就穿上了冲锋衣。

在大巴上坐了接近12小时,我们到了臧家。我几乎一路晕车,状态完全不能和上次比,上次我在司机后面的位置上几乎是睡到了九寨沟里,这次许是高原反应得厉害,我一直吵吵为啥还没到,直到天黑,我们才算到了臧家吃火锅。学了扎西德勒几句吉祥话,带着哈达进去了。臧家在风情街上,天黑了,还是听到哗哗的流水声,那是高山上化了的雪水,常年都是这样。男女分成两纵队,我们俩被分开坐了,吃牦牛肉喝青稞酒和酥油茶,听臧家人唱歌跳舞,你一直在哈哈大笑,气氛倒是不错。在九寨沟的一天是最轻松的一天,我们带了自热饭进去,导游盼盼给我们准备了自己画的路线图,我们瞬间觉得这导游特别靠谱。你说,九寨沟里,随便拍拍就是一个手机背景图。10月份是九寨最美的时候。我们住的地方也有名族特色,叫龙康林卡。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你抬头看天问我黑压压的是不是乌云,我说那是对面的山。在九寨看了一天的山水,中间没有耽误,出来已经是下午3点多。和两年前一样,九寨一点没有变化,被保护的很完整。我们自己走回龙康林卡,白天里我们才看清楚,住的地方似乎已经是一个小村子里一处民宿,距离九寨沟打车要20多分钟,我们沿路靠手机导航走了回去,半个多小时。
       第二天我们去了黄龙。上一次去九寨沟是6月份,很遗憾,因为黄龙地势险峻的关系没有对外开放。这次去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在大巴车翻越5000米高山的时候让我头晕脑胀,虽然只是10月份,家里还是穿春秋衫的季节,山上已经需要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我俩穿了冲锋衣,把能加到里面的衣服都加了,连睡裤也不放过,导游盼盼看见我露在外面的睡裤头,夸我比较明智,她自己也穿上了,我也是哭笑不得了。山上的天气就是一会儿一变,爬盘山公路,走到上面看到下面源源不断往上开的大巴车,有几个层次,那景色可以作为台湾偶像剧背景了。越往上越是寸草不生,直到看见皑皑白雪和雪中觅食的牦牛,这才有点相信牦牛吃的是冬虫夏草和天麻的传说。爬到5000多米的山顶,车里不知不觉中开了空调,外面一层雾气,白茫茫的一片。翻过了这座山再到另一座山才算到了黄龙景点的脚下,2000多海拔。天气还好,没有雨,从阴冷过渡到一会儿出了太阳。运气还算不错,排队只用了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坐上了索道。索道是5S级别的,瑞士制造的,索道直上了4000米海拔的山顶。这感觉有点像坐飞机,6人一起坐的,往下看刚开始还能看到人和树,渐渐地,我们背对上面,转身看下面全是树木,往前看,下面全剩下雾气了。你有点恐高,大概是什么都不敢看的了。上到山顶,只剩下雾气湿气一片云海,我尽量放慢脚步,大方向是下山但也有少许地方是往上的台阶。到黄龙顶上为了看个五彩池,长期风化形成的黄色岩石和特殊元素造成水质像蓝色宝石一样的颜色,天然形成了一块一块的地形,宛如一颗颗绚烂夺目的钻石镶嵌在山岭之间,颜色搭配极好,现在服饰配色的灵感大抵还是来自于大自然吧。严重的高原反应让我走两步就胸闷喘气,好在你的精神不错,多谢有你的照顾,一路陪伴走下山。期间看到很多老人还有襁褓中的孩子,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勇气。到山脚是5点多钟,距离导游给我们的时间早了很多,我们有时间又去找吃的,特别想吃热的,在山里我吃了很多玉米,连带着你也跟着我吃了好多,山里的玉米个大又甜,从10块钱又变成5块钱。回程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外面是什么都已看不清,只看到盘山公路下面好多大巴车的尾灯,一路转悠加上高原反应,我在车上睡不着只一路盼着早点到下面。一个小时看到了集市上的路灯,终于盼到了希望,到了酒店餐厅一点都想动,住在五楼,我一点力气都没有,你背着一个包拉着一个箱子走了上去,我头晕说不出话但是真心感谢还好有你。湿漉漉的房间,还好都有电热毯。

第四天从九寨沟回程,经过藏族文化村寨和羌族文化博物馆。在羌族终于看到了久违的阳光。参观羌族博物馆,领略这个云山名族的风景习俗,看羌族刺绣、牦牛角梳和羌银,自然和藏族人家好生做了一番比较,民族服饰,宗教信仰,银饰和房屋,有明显差异。

第四天下午2点多钟到了成都,和导游盼盼告别入住酒店以后就把四天未晒干的衣服赶紧都拿出来放空调下面吹,好不容易有了休息的时间。晚上我们去春熙路地下的银石广场吃了小吃,第二天一早一样是5点多钟,等待新的导游车来接我们。你说一早又看见盼盼了,还是那趟大巴车,她又要带新的团去九寨沟四天了,我们各自感慨了一番,这个导游真是太辛苦了。在九寨沟景区,路上花了一天时间,游览九寨沟一天,去黄龙一天,最后一天返程,路上没有耽误,从0海拔到4000多海拔,这一路跨度和辛苦还是很不容易的。接下来两天我们去了乐山峨眉山,距离成都都很近,这是我很庆幸的,到成都我整个人都好了,一点都不晕车了,你的状态比我好很多,起码一路上备着的肠胃药都是被我给消灭掉的,庆幸你的状态还不错。乐山是世界第一大佛,是联合国命名的双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包含自热景观和人文景观特色。乐山不大确全民信佛,因为对佛的敬畏,我们没有拍照。乐山大佛位于三江交界处,从佛头往下走,看到三江教会异常壮观,对面有坐船看佛的还对我们招手。最险峻的是到达佛脚从下往上走的时候,周围的护栏还是几百年前用泥糊的,高度知道膝盖,阶梯不宽,每一个石阶却很高,垂直陡峭大概有60度,每个拐弯休息处都有好多人,你一路小跑带我上去叫我不要停,我气喘吁吁到达佛头的时候,你说太险峻了,腿有点发抖,一停下的话不敢直起身子怕走不上来了所以一口气跑上去。乐山大佛是印度弥勒佛的形象,庙不大,但是每个建筑都是按照佛理最高级别建的,汶川地震后又修葺过。下午我们就从乐山直接往峨眉山去了,这两天都是佛学学习之行。先经过的是大佛禅院,亚洲最大的开放的佛学院,我第一次走进那么壮观的佛学院,自然也不敢随意拿出照相机,40分钟对我们俩来说真的不大够,你对我讲了很多佛菩萨的来历,我陶醉于壮观的庙宇建筑和一尘不染的地面。下午点到达峨眉山景区,大巴车直接送我们去酒店,刚开始以为住山下,谁知道进山里面以后一路往上经过好几个酒店还没有停车,我们40多人的大巴车,开到拐弯有45度的盘山公路上,垂直角度有40度左右还是湿漉漉的,我坐在车上心惊胆战,好不容易在山顶上一家酒店停下了。酒店很新,有三幢,最高4楼,二楼往上是房间,湿漉漉的空气,晚上空调制热一会儿就要停,好不容易才正常制热起来。晚上在距离酒店车程3分钟的农家寨子吃了火锅,还有农家表演,倒是热闹的很。吃多了,我俩走回去,不敢坐车,谁知道走着走着天黑了,好在遇到一对青海的叔叔阿姨,一路作伴回到了酒店。
       第二天又坐了索道,参观了万年寺,但是险峻程度肯定不能和黄龙比的。峨眉山全山需要走5天5夜才走得完,我们只花了一天时间参观了一个山腰,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怀着对菩萨的敬畏,我没有拍照,只是万年寺庙实在太美,又值十五有法事才敢拍了一两张,万历年间建造的,经历过汶川地震依然毫无损伤。去峨眉山自然要看猴子的,去往猴区的路上遇到一两只胖猴子,可惜经过一线天到猴区的时候,傲娇的猴子下班了,无论怎么呼唤都不肯出来,我们只得又花了40多分钟下山了。与九寨沟的5A级保护不同的是,峨眉山沿路都有吃的卖,你说很豪气,全是腊肉和串起来的大排骨,味道吧一般,排骨还好些,腊肠也可以,除去花椒的话。

我们在山上等导游去拿行李等了一个多小时,我寻了一个酒店对着外面的山来了一张自拍。下山的时候发生了一点小事故,有一辆大巴车下山的时候在盘山公路拐角的地方撞到了山崖,造成交通堵塞半小时,等我们下山到约定的停车场时天都已经黑透了。回到成都入住了成都东站对面的一家公寓式酒店,服务和环境都好到让我们惊讶,你一直拍这里拍那里的,最让我开心的是有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于是几乎整晚都是轰隆隆的洗衣机声响。直到凌晨,才在成都这座城市安然睡着。第二天一早出发去重庆,起点也是终点。这中间在成都停留了三次,虽然只是三次,但是好像已经对这个城市不那么陌生了,在你的带领下把成都的交通摸得清清楚楚了。

去了西政附近吃火锅,你边吃边说好吃,看了以前我在重庆读书的时候都没有见过的夜景,晚上在朝天门走了电影里面的18梯,去磁器口见到了所有的重庆小吃,在老鸭汤店里,老板都建议不需要点菜的情况下我们又点了几道素菜,晚上在解放碑眼前的三条小吃街面前,肚子都已经装不下任何东西···在重庆住的公寓式酒店,你找的,一室一厅,便宜,特别开心,因为有洗衣机和冰箱哈哈。在吃的面前你的专心程度让我重新认识了一下,你一边走一边叹气,怎么靖江就没有这样的街呢,认真程度让我都不好意思在你面前笑场。
       离开的那天我们是从重庆北站的南广场走的,我这才认出来,那才是我读大学四年走的火车站。早上我们终于吃了一顿重庆小面,露天的店面,以泥土为地,以高架桥为顶,以自然空气为墙,但是生意很好,轻轨站口边上,6块钱一碗,但是吃的很舒心。重庆的轻轨也让你摸清了,一号线黑色,三号线蓝色,6号线是粉色,二号线是红色,在坐粉色线的时候,我们的心都萌化了。说实在的,我在重庆的时候真没有摸清过轻轨线,这次和你一起都清楚了,轻轨线最低的地方是在距离地面60米的地下,最大的拐角是二号线有一处90度的拐弯,重庆的轻轨创造了很多的奇迹。
        离开重庆是2016年10月18号早上10点多,我们坐卧铺,又经过了五个省,最终在19号早上9点多到达无锡。这一路,走得多,吃得多,见得多,开心得多,这两天你还会说,真想念那几天在四川重庆的日子呀!我也是的。
                                                                                               写于2016年11月10日(丙申年己亥月丙申日)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10 18:25

引用 levelkings 发表于 2016-11-10 18:25:56 的回复:

回复levelkings:哈哈 确实是的!

2016-11-10 21:3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14 10:55

引用 liudu_kongjian 发表于 2016-11-14 10:55:46 的回复:

回复liudu_kongjian:只用手机啊(i6)没有后期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