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神牵梦绕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4-04-10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 序

新疆中国面积最大的省,不到新疆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地大;伊犁,塞外江南,不到伊犁,你也不会知道新疆有多美!

但是作为一个南方人,想要去一趟新疆简直都可以来一趟境外游了。真的太远了!
       然而有幸的是毕业后校招去了新疆克拉玛依市工作,在那段时间里,重点去了伊犁喀纳斯

然时过境迁,如今身处南方之地,却常常回望过去,竟还念念不忘那段艰苦岁月,便想起要将那时候的旅行记录下来,留存网络。因为是个人游记,重在记录过程,鲜有描述吃住行的。(比如哪家店的XX好吃,哪家旅店性价比高等,这类攻略网上简直不能再多了,请理解。若有时间,会整理出去其他游记,例如西藏之类的。)

我不是写手,也不会去写旅行攻略,我只在记录下我走过的路,分享下当时遇见的一些人,一些事儿。

内地过来的朋友去伊犁基本上都是这个路线。乌鲁木齐市并无特色,建筑跟内地的城市差不多,大致只是个中转站而已,从内地一路风尘仆仆过去,在乌鲁木齐洗去一路风尘,慰劳一下早已伤痕累累的胃(火车餐只是为了活着而已,飞机餐。。。),然后休整一番,准备出发目的地 。

乌鲁木齐经典景点:国际大巴扎,二道桥,红山,博物馆,当然也有天山天池南山之类的。(个人对这些毫无兴。。。)

乌鲁木齐第一次给我的感觉是天好灰,石化产业多,污染挺严重的,然后就是无休止的安检,最后就是飙车党的BRT(快速公交)穿梭在各类高架桥间。

行程安排

整篇游记分为两部分,分别为伊犁之春,伊犁之夏。伊犁去过2回,分别是2014年春季4月中旬,2014年夏季的6月底。

伊犁之春行程如下:

Day 1 克拉玛依 —— 伊宁 ,入住旅馆一晚
Day 2 伊宁 —— 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沟 ,入住哈萨克牧民毡房一晚
Day 3 新源县 —— 伊宁 ——克拉玛依,当晚的火车

伊犁之夏行程如下:

Day 1 克拉玛依 —— 伊宁 ,入住青旅一晚
Day 2 伊宁 —— 芦草沟镇 —— 霍城 八连 —— 赛里木湖 ,入住毡房一晚
Day 3 赛里木湖 —— 伊宁,入住青旅一晚
Day 4 伊宁 —— 新源县那拉提镇 ,入住维族大叔家,惊悚的一晚
Day 5 那拉提镇 —— 那拉提大草原景区 ,入住景区内哈萨克族牧民毡房,寒冷的一晚
Day 6 那拉提镇 —— 伊宁,当晚的火车

黄色线条表示路线

伊犁之春

春天,冰雪消融,万物苏醒,新疆的春天相比内地来得特别得晚,也特别短,尚未曾感慨春光乍泄,便已到盛夏。

新疆春天美在伊犁伊犁春天美在新源。(新源是个县城,包括吐尔根杏花沟,那拉提空中草原,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等这些景点。)

此时重点推荐上帝的花毯 — 吐尔根杏花沟,其次是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 赛里木湖。

从乌鲁木齐坐火车者汽车到伊宁时间都差不多,但是更推荐坐汽车,在乌鲁木齐租车自驾更好。一路风景相随,可谓移步换景。

从乌鲁木齐伊宁,先后经过昌吉石河子奎屯博乐,最后到伊宁伊宁市是伊犁自治州的首府,下面还有伊宁县),如果把乌鲁木齐当做疆内的中转站,那么伊宁市是伊犁的中转站,一切都在伊宁市开始。

伊宁市并没有什么自然的特别的风景,当然美食还是有的。如果你是吃货,那么不要错过伊犁小巷子里的酸奶,手工冰淇淋,烤羊肉串,馕坑肉,大盘鸡,椒麻鸡,烤包子,烤冷水鱼,拉皮条,各种烤馕(南方人吃不惯面食,放过我吧!),各类当地水果。可以在伊犁河看日落,运气好的话,可以遇到当地在河边举办的婚礼。当然也有当地人对外做生意的汉人街,卖着各式各类的东西。相比内地的商业街,还是差太远,别抱太大的期望,建筑有点异域特色,当然也有点脏乱差,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还是不错的。

如果对维族建筑(伊斯兰风格)有特别的兴趣的话,可以去伊犁州师范学院附近的黎光街逛逛。

偷拍维族人家的 私宅会不会被打死?

全部都是私宅呀,在我看来全是高端的别墅好不好?怎么可以这么壕。

上帝的花毯 —— 吐尔根杏花沟

初识杏花沟,也是偶见一篇游记,被一张图片深深吸引,想亲眼去辨识图片的真伪。

是的,就是这张图,我相信未曾去过杏花沟的任何人看到这张图时都会跟我一样怀疑它的真伪。现在我告诉你,这是真实存在的,那就是新疆伊犁吐尔根你杏花沟—上帝的花毯。

就在目触那么一瞬间,我强烈想要去接近她,亲眼目睹她的风采。越临近杏花的花期,内心的渴望越发强烈,于是在2014.4.11那天请假前往,本人当时正好在克拉玛依工作,便在克拉玛依市买了克拉玛依 → 伊宁市 的汽车票。

接近九个小时的颠簸,途经克拉玛依 → 奎屯 → 果子沟 → 赛里木湖 → 伊犁州汽车站。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天山,它给我的感觉很震撼,如同平原上突现一道屏障,拔地而起,与天齐。

然后途径果子沟,高耸的架桥,半山腰缓缓而下,感慨人类的智慧。(车里拍的,玻璃脏,将就点看)。

然后是初春的赛里木湖,冰雪初融的湖面,静谧的蓝。

其实冬天的赛里木湖真实的样子是这样子的。(盗图)

最后一站便是伊犁州的首府—伊宁市,汽车站在伊犁州师范学院附近。车途劳顿,吃了晚饭便入住学院附近的旅馆休息。第二天,一早便买了去新源县的汽车票。

第二天,伊宁市 → 新源县 → 吐尔根杏花沟伊宁市到新源县有193KM,大概要3.5小时左右。新源县到吐尔根很近,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但是没有直接去吐尔根二小队的班车,一般坐去那拉提镇的班车,然后在吐尔根二小队乡下车即可。徒步一段接近半个小时距离就进入杏花沟,当时门票是20元一人(其实也是卫生费),最好在新源县购置点食物跟饮用水,吐尔根杏花沟在山里,啥也没有,预备一天的干粮足够,风景虽美,一天一夜足够了。山上住宿条件艰苦,不适应的朋友可以下山去新源县住宿。

就这样,重点来了,美照先来一波。(因为当天进山的天气不好,造成整个照片颜色不够)

傍晚天气变得寒冷起来,同时也下起毛毛雨,为了第二天凌晨能拍到第一缕阳光,便入住山上的牧民家搭的帐篷,很大,可以住五六个人,当时跟一群老大爷们还有一个姐姐一起混帐,傍晚我们在帐篷边支起便携式的煤气灶,烹饪一下自制的美食,还下了面条,老爷子还自个儿煮了一壶自制的奶茶,非常可爱的一个老爷子,这便是我们的晚饭。晚上在帐篷里开着挂灯,谈天说地,我静静地倾听那些属于他们的故事,后来大家开始呼声缓起。。。

然而黑夜伴着不幸翩翩而至,顿时寒风凛冽,同时伴着磅礴大雨,帐篷不敌寒风,被掀起一角。睡在帐篷里头的我们冻得实在受不了,纷纷起来用重物压住帐篷的边角,哈萨克男主人也起来帮忙扎帐篷,最后总算扎好帐篷,可雨滴打在帐篷上,滴答滴答的,时不时地来个呼呼大风,我实在是睡不着,那一夜就这么将就着窝在睡袋里。第三天一大早,天还没亮就被那个煮奶茶的老爷子给叫醒,说是雨过天晴最适合拍摄,要去追第一缕阳光。然后又去折腾他的小煤气灶了,末了又来一壶奶茶,给我也盛了一碗,对于一个在晨风中抖数的我来说,热腾腾的奶茶最暖身子。老爷子却自个儿背着好几斤的单反还有支架上山守第一缕晨光了,真是太可爱了。(一把年纪,还那么机灵)

喝过奶茶后,我嫌弃天气太冷,天色尚早,且昨晚一夜没怎么休息,便再次窝回自己的睡袋了。后来是同帐篷的姐姐叫我,便起来跟着一块追那天的第一缕晨光,爬去山顶。老爷子早已在山坡上支好机架,装上了单反,就等第一缕晨光照进那片花海。

下图最左边的这个老爷子,可惜有关老爷子的照片弄丢了。(只有这么一张哇。。。)

早上日出大约在8点,一般可以拍到10点,11点,之后光线就太强了。下午日落在21点,18点之后的光线就不错,可以拍到20点多。和一般的地方不同,杏花沟是逆光或者侧光好看。杏花花期说是7天,实际上,最佳时间只有3天左右,往前开得不够,往后开得太过。

第一缕晨光降临。

随着阳光慢慢照进山沟里,整个山沟都云雾缭绕起来。

摄影师的长炮短炮一直在咔嚓咔嚓。。。连拍模式。。。自然我也没放过我的手机,咔嚓咔嚓。。。

伊犁河谷尽收眼底,四月份的河谷是这样子的,红色屋顶的房子,笔直的钻天杨太有爱了。

整个帐篷都搭建在指定区域,颜色鲜艳的帐篷点缀这绝色美景。

对面就是天山山脉了。

临近10点的样子,哈萨克族人们开始他们的活动,自然少不了他们很擅长的赛马,狩猎,跳舞,相扑等项目。

风和日丽,游人也多了起来。花美自然引碟,此美景岂能无美女呢?(请原谅作为单身狗的我做出这类跟拍的行为)

哈萨克老人与猎鹰

身穿民族服装的哈萨克姑娘

美不胜收,以至于后来累了坐在杏花树下,发呆。(幻想以后能带上自个儿的媳妇来

到最后下午大约2点钟的样子,实在是看够了,跟我混帐的郭姐商量着下山,回新源县。美景虽美,也总要回去的。犹如宴席,再盛也要散的。老爷子他们还要去别的地方,不与同行,告别了他们就与郭姐下山了。此时下山根本不愁没车回新源县,因为游人来了,村民也学会起做生意,比如骑马下山,摩托车送你到新源县。我当时是搭乘当地政府派来的班车回了新源县,在山上的日子吃冷食太多导致胃部不适,所以回县城第一件事就是下馆子,在一家川菜馆(无处不在的川菜馆,无论是大西北新疆,还是大西南西藏,都少不了川菜馆呀。)一顿胡吃海喝。然后就去新源汽车站买了去伊宁的汽车票,回了伊宁

然后在伊宁火车站买了回程的车票,郭姐买了去了石河子的,而我买了去奎屯的火车。就这样,杏花沟花海之旅算是结束。

伊犁之夏

新疆的6-10月。草原这个时候的草已经很茂密了,山处处绿茸茸的,远看像是铺了一块很大很大的“毯子”。 到这里的最好时机是八、九月份,最好是有四五个同伴一起结伴前往比较好,这样大家可以租住一个帐篷。 还有就是别忘了带外套,因为这里的早晚温差很大。

中国的迪拜——石油城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地级市,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的中心区,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油气资源储量占全世界的近80%。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 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最主要的石油城的居民很富有,城市虽小,但是非常干净,各项社会福利,公共设施都很好,石油系统体制内的人过得很好。。。可惜我当时在那是不属于体制内的

克拉玛依市郊的九龙

克拉玛依的地标——克拉玛依之歌

克拉玛依市区里的人工河

克拉玛依火车站,每日都有始发乌鲁木齐,终点克拉玛依。进站基本上买票不用排队,这是小城市的好处。北疆之星火车是老式的烧油驱动的, 速度120KM/h 以上,列车乘务员可媲美空姐,服务周到,有机会的话可以体验下。。。

克拉玛依的夜市是不错的,白天的话没啥看头,世纪公园,西部水库,九龙潭等。克拉玛依河从市区穿梭而过,夜景非常好。(这些全部都是人工的哦。。。有钱任性)

塞外江南—— 新疆伊犁

2014年6月中旬,当时我因个人原因刚好有离职去伊犁的意愿,便在网上发起约伴行动,刚好她也想去,路线也正合乎她意,便相约结伴而行。一块在克拉玛依买了从克拉玛依 → 伊宁的汽车票,便出发伊犁了。

这是一位非常勇敢的女孩,18岁,高中才毕业不久,独自坐接近45个小时的火车硬座,从山西太原新疆乌鲁木齐(当时新疆暴乱活动时有发生,距离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事件不到3个月)。然后转战克拉玛依市,跨越大半个中国,只为了18岁时的一个梦想 ,看一回真正的薰衣草花田。全世薰衣草主产区分布在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中国伊犁霍城,显然伊犁霍城离她的梦想更近。

盛夏的果子沟大桥

盛夏的果子沟

到了伊宁之后便入住了位于伊犁州师范学院附近的黎光街的一家青年旅舍 —— 朵帕青年旅舍,老板娘很热心,人很好,不懂的都可以问他。

在这之前有接触过青年旅舍,很喜欢旅舍内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一块交流的氛围,所以外出旅行一般会优先选择青年旅舍。

伊斯兰风格院子,装修也是,大爱有么有。

这是娱乐区,当然Wifi少不了,大家一般都用这儿的笔记本上网,弹吉他,玩扑克之类的,然后在这认识了在这休整的土豆。

三人行——土豆加入

土豆,何许人也?秦人是也,梦想就是周游世界,其实是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火车司机(至少在我眼里,被他看到绝对被拍死。。。)。在伊宁青年旅舍相识,说明各自的路线后,愿同行游览霍城薰衣草,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

18岁girl的梦想 —— 霍城薰衣草

关于薰衣草

古时的普罗旺斯有个美丽的女孩,一天,她独自在寒冷的山谷中采着含苞待放的花朵,就在回家的途中,遇见一位来自远方受伤的旅人向她问路。少女捧着满怀的花束,眼睛深情的望着这位俊俏的青年,就在那一刹间,她的心已经被青年热情奔放的笑容所占据。不顾家人的反对,少女坚持让青年留在家中的客房疗伤直到痊愈。随着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青年的腿伤已好,两人的感情也急速加温。就在一个微凉的清晨,青年要告别离去,少女却不愿家人的反对也要随着青年远去,到远方青年开满玫瑰花的故乡… 村中的老奶奶在少女临走前,握着一把初开的薰衣草花束,让痴情的少女用这初开的薰衣草花束试探青年的真心… 据说,薰衣草花束的香气会让不洁之物现形… 就是那个山谷中开满薰衣草的清晨,正当青年牵起少女的手准备远行时,少女将藏在大衣内的一把薰衣草花束,丢掷在青年的身上,就这样,一阵紫色的轻烟忽聚忽散…山谷中隐隐约约的可听到冷风飕飕,像是青年在低吟着… 我就是你想远行的心啊… 留下少女孤独的身影独自惆怅… 没多久,少女也不见踪影,有人说,她是循着花香找寻青年去了,有人说,她也被青年幻化成一旅轻烟消失在山谷中……

这种花的一出现就代表了爱与承诺一如它的花语一样,等待爱情。这花便是同行的山西妹纸的梦。

所以到达伊宁的第二天,便计划看薰衣草,先是霍城芦草沟的汉家公主薰衣草展览园,然后是偶遇当地的赛马活动,打听到霍城的八连薰衣草最多,最后去了八连薰衣草田。

当然这就是那位笑靥如花的girl,18岁的梦想就是看一回真正的薰衣草,紫色浪漫的花田。这次伊犁之行都与之同行。图片不清晰怪我咯。。。

这是汉家公主薰衣草展览园。

看完了几场赛马,呼了当地的马车(其实就是老汉驾着一匹马后头拖着板车,用当地的毯子之类装饰下就成了拉客的马车),洋洋洒洒三人便坐车前往了八连,好在不远,不然颠得屁股都废了。可是,可是,,,没走多久就被人家警察叔叔抓了,说不许这类车载人,不安全。我容易嘛,我只是去八连呀,不远呀。。。实在没办法,老汉只好撤了,好歹没要我们的钱,算是免费体验一下。最后只好拦了一辆的士,是的,这里是有的士车的,有旅客就有生意嘛。还好不远,才20元多。

人家是这么处理薰衣草的,薰衣草多得任性。收割,风晒,除梗,得到淡紫色的花瓣,以便用来炼制薰衣草精油。

整个花田里头都是薰衣草的浪漫气息,配着这绝好的天气,整个人都特舒畅。。。然后就是大家疯狂地摆拍。咔嚓,咔嚓。。。

八连的薰衣草花田,一块一块的,正赶上村民收割薰衣草的时候。

薰衣草主要用来做精油,产油量很低,不赚钱。然靠游人给每人10来元 一次进田地里的方式也不能支撑大家伙种薰衣草的动力,种的人越来越少,游人也越来越少,简直恶循环。(新疆离内地太远,运出去成本太高,暴乱事件导致游人变少。。。)

逛完薰衣草,因花田偏僻不方便搭车,三人便一起徒步上了高速,站在路边按旅行者竖拇指的搭车方式搭上了一位去奎屯乌苏区办事的维族大哥的皮卡车,一路上惊喜不断。破旧的皮卡,全开的玻璃窗,长得类似欧洲人的维族大哥,车内放着听不懂的维语歌,一路奇特的异域地貌,低得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有种穿越澳大利亚中部的既视感。不经意间就到了赛里木湖湖边,告别了载我们一程的维族大哥,便奔向神往已久的赛里木湖。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赛湖的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还没有赛里木湖的时候,这里是一个盛开鲜花的美丽草原。草原上,有一位叫切丹的姑娘与叫做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男子彼此深深相爱,可是凶恶的魔鬼贪婪切丹姑娘的美色,将切丹抓入魔宫,切丹誓死不从,伺机逃出魔宫,在魔鬼们追赶下,切丹被迫跳进一个深潭。当雪得克勇拼后赶来相救时发现切丹已经死去,万分悲痛中也跳入潭中殉情而死,刹时,潭里涌出滚滚涛水,于是,这对恋人的真诚至爱和悲痛泪水,化成了赛里木湖。

地理位置属于博乐境内,尚待开发,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一路上的风景,蓝色屋顶的房子,还有霍城粉色的房子。

赛里木湖边的维族小孩,很可爱对不对?

当晚在湖边的哈萨克牧民家的毡房里将就一夜。三个人住一间,毡房很大有么有!毡房主人哈萨克族大哥很有趣,手机没电还找我们给他手机用充电宝充电。

在赛里木湖的第二天,本来想起来看日出来着,太冷起不来。 ,后来大概是上午9-10点的样子去了湖边走走,坐在湖边发呆,很舒爽。。。

大家都这么静静躺着,享受微风,享受阳光,享受慢时光。时光静好~~

大概到了中午,拦车回了伊宁朵帕青年旅舍,准备在旅舍休整一晚,第四天出发那拉提。

空中草原——那拉提草原

关于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草原位于伊犁新源县境内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 每年6月至9月,草原上各种野花开遍山岗草坡,红、黄、蓝、紫五颜六色,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5A级旅游观光度假区。

那拉提草原本来没在我计划之列,本想去新疆喀拉峻大草原,但由于交通不便,耗时更长,而且同行的妹纸家人担心,急需回家,不能再多待几天。所以最后选择一个交通方便比较成熟的景区 —— 那拉提大草原。

刚好旅舍老板的朋友正好去那拉提镇,便三人一起搭上免费的顺风车,往那拉提镇驰骋而去。非常好的路况,以至于后来一不小心就超速了。然后被半路杀出来的交警给抓了,,好在老板的朋友在当地有熟人,没多久交了罚款又出发了,有惊无险。

到达那拉提镇已是下午3点左右,然后去游客中心了解信息,得知当日进山不太可能,便动起歪点子,尝试各类翻墙进山,终无果,却得识一位维族的小姑娘,借宿维族大叔家。(哎,提心吊胆了一晚上,语言不通,全靠在实行双语教育的小学里读书的小女儿翻译,维族大叔家信奉伊斯兰教,规矩很多,那晚过得很压抑呀,不开心,宝宝很不开心。。。),到达那拉提镇的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告别,把部分钱款放在叠好的被子下就离开了,大家活得都不容易。

然后进游客中心买票上车进景区。这一切在正常不过了。

这是去那拉提的公路,相当壮丽对不对?

去那拉提的路边的西瓜摊,西瓜很甜,刚好也休息下。

那拉提草原游客中心,在此买票。

门票:
        旺季(6月1日~9月30日):75.00元(不含区间车) 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60.00元(不含区间车) 特惠旅游季节(12月1日~3月31日):22.5元(不含区间车)

到达那拉提镇那天入住的维族大叔家,他家的两个儿子,虽不懂普通话,但是笑容是通用的语言。

近距离接触雪山。

日落,残阳如血

妹纸,你在找啥?

在那拉提镇的第二天晚上住在半山腰的牧民毡房里,半夜真的好冷,没热水,洗漱全靠附近的山溪水,融雪水很冰。

在那拉提镇的第3天,天气阴郁起来,下起了中雨。三人商量下,决定这样看不了风景还不如下山好了。于是,徒步至景区区间车站台那,搭车出了景区。(没啥特别的可描述的,略过。。。

然后就是无休止地转汽车,那拉提镇 → 新源县 → 伊宁,眼看妹纸收拾了东西,买了些车上吃的零食,土豆跟我一起送她至伊宁火车站,目送妹纸进了去乌鲁木齐的候车室。

借用张小砚子《走吧,张小砚》里头的一句话,"遇见,别离。转身,一辈子。那么远,那么近。远的是时光,近在心底。"

妹纸走了之后,就剩我跟土豆,本来还想去昭苏看百万亩油菜花,打听到花还未开放,就只好作罢。蜗居青旅,深居简出。后来一块去了汉人街,拍摄伊斯兰风格的建筑。最后土豆也回西安了,我也在老妈的催促下回了湖北老家。

生活总那么急促,急促得让人无法驻足观望。我们有如此多的爱,却只拥有如此少的时间。再见,伊犁,一个神牵梦绕的地方。

想全部打包好不?这里的干果很美味而很实惠。

汉人街

馕,南方人的我表示怎么都吃不惯。

这是宅在青旅的午餐,跟朋友分了一个西瓜,一罐当地产的乌苏啤酒。

有缘的人会再相见!

事实上,后来我跟土豆还在武汉小聚过,还在深圳一块游玩。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10 15:26

不错,被你一说我想去了。

2016-11-11 15:1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