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阿里,古格遗址与冈仁波齐转山。

nina6926 LV.5
2016-11-10 11:39 184/6
  • 出发时间/2016-05-30
  • 人物/其它

行程

D01.  拉萨——札达,宿班车。
D02.  札达,宿札布让村(3700m)。
D03.  札达——塔尔钦,宿塔尔钦(4600m)。
D04.  进山,宿哲热普寺(5210m)。
D05.  翻垭口,宿塔尔钦。
D06.  塔尔钦——拉萨

引子

七年前在一边骂娘一边行走的安娜普尔纳线上初次从小伙伴那里听说冈仁波齐,那时候懵懂的我连它的名字都不知道怎么写。四年后躺在丽江温软的被褥里听着小曲儿闻着肉香方始萌生转山的念头。衰老中偶尔迷茫时有遗忘,到真正能下定决心实现这个想法时又已过去三年,向来对年龄迟钝的我在辞旧迎新的鞭炮声中悄然感受身体机能微弱的、持续的、不可逆转的衰退,于是决然腰斩今年本来要探访晋陕段黄河古村落的计划。走不动之前,夙愿得先了一下。

札达与古格遗址

自从背上行李离开家,我们花了大概74个小时来到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其中在海拔4000米以上24个小时颠簸的班车过程让头痛如期而至,这让我更加坚定在身体还能承受那么多止痛药前,无论如何要和冈仁波齐见一面的想法。然而为了适应含氧量,在会面前我们首先到达古格王国遗址,当然后面所遇所历,从各方面都证实了4500多米以上的海拔并不是一个能用时间缓和的高度。但这都是后话了,起码站在古格遗址前面时,我们都还有闲情逸致能够感受它七八百年的苍凉与寂寥。
       本该朝气蓬勃的旭日覆盖在早已灰飞烟灭的王朝上,国破山河尤在,形成于百万年前的土林似乎想要个天长地久。

班车从巴尔兵站下来,我们很幸运地搭到进札达的车。好心的司机来到这个不毛之地工作已经快二十年了,他说每年都有车翻下山,因此会车时的主动避让,拐弯处的提前减速他从不马虎。
       如果非得在国内找废墟文化,古格遗址应该不会让人失望,这当然是得益于它偏隅一方人迹罕至的地理位置。穿行于札达县内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地貌,直抵密布山脚几百个作为房屋的洞窟,顺着山势爬上寺庙欣赏残存的壁画,从各种防御设施里经由暗道通往山顶宫殿的残垣断壁,站在土林包围的王国中心,遥远而荒凉到几近寸草不生,悲壮得我总误以为找到了天涯海角。

离古格遗址最近的人烟是几公里外只有几十户人,安静得让人心慌的札布让村。村子已经做好接待游客的准备,但每逢旺季还是会一床难求。屋子唯一的出水口在院子中央,如下面第一张图,该照片右上角是可以边大小便的同时,白天低头赶苍蝇,晚上抬头数星星的厕所,底下粪便堆积如山。即便如此,不需要踩着前人的大小便在野地里解决;或是众目睽睽下在路边脱下裤子;抑或是在野狗们的威胁下战战兢兢尿不出来,这种建在屋子里只有围墙的厕所总算是唤醒了久被践踏早已遗忘的尊严。

冈仁波齐

离开札达回归新藏线一路往东,此时我左手是冈底斯山脉,右手是喜马拉雅山脉,艳福无边,人生之快事亦不过如此。作为冈底斯山主峰的冈仁波齐在远古的传说中神圣静谧,而另外一边喜马拉雅山系与之遥遥相伴的纳木那尼峰则美得让人窒息。这样子一路来到塔尔钦,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是神山下唯一的村子,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海拔4560米,高寒贫瘠,依靠每年来自世界各地转山游客的收入发展起来,沿着一条主路提供各种与转山相关的服务,而离开主路就剩下一片荒漠。塔尔钦背靠冈仁波齐,面朝纳木那尼,天气晴朗时还能遥望纳木那尼脚下散发幽蓝的鬼湖。
       我们在村子里的几天都在同一家东北菜馆吃饭。每到旅游季节,老板就从东北老家横跨中国来到这里开店,妻子陪伴他一路奔波而来。今年刚到塔尔钦,妻子就一直低烧,毫无条件可言的医疗站大夫跟她说如果低烧一直不退,就下去吧。妻子咬咬牙,又挺了过来。
       无论是冈仁波齐还是店老板,无论是恒古漫长的时间还是转瞬即逝的人生,幸得有一伴相陪,足以抵抗这里似乎无处不在的孤独感。

我无意渲染冈仁波齐转山的艰难程度,既然是连我都能完成的路线,那么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应该可以走完。从起点海拔4560米的塔尔钦开始,以冈仁波齐为核心的大环山路线共计约53公里,期间翻过最高处卓玛拉山口海拔5630米,全程1-3天。朋友调侃整个阿里地区就像是月球表面,确实是月球表面,如果不能欣赏荒芜,那么这个只能从不同角度拍摄神山的转山过程就会尤其艰难。最后一张照片是在垭口上用手机拍的,经幡多到只剩下一条狭窄的通道。我们仅有的力气都集中于收集可收集的氧气,以至于全凭双腿到达人生第一个5625米时,谁都没有从背包里掏出相机的余力。

地图摘自网络:

回顾

我为什么转山——很抱歉这些年在各地藏区的游走并没有使我渐悟或顿悟成一名佛教徒,用今世的安逸换取对来生的承诺,我无能为力。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他们古老习俗的体验:有那么一个时空释放肩上的重量,放弃对物质的执念,纯粹到只剩下温饱的欲望。说到底生命于我不过一场体验,要说留下些什么未免一厢情愿,要说影响些什么人也太自以为是,如果能帮助到什么人那是求之不得了。我无法一一分享旅途中那些遇到过的人事,在我转山下来半夜因缺氧而心跳渐弱,全身麻痹不能自主,同伴打120半小时无法接通时,也只是问自己一句是否已经尽兴。虽然生命本身悲伤而严肃,但在这美好的花花世界里,希望都能兴尽而归。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10 15:26

2016-11-10 22:19

引用 caroljenny 发表于 2016-11-10 15:26:20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caroljenny:比国内常规景点人少多了呃

2016-11-10 23:32

2016-11-13 16:0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14 10:55

引用 catcatyuki 发表于 2016-11-14 10:55: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