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三十年 黄山宏村念】纪念人生第一次说走就走,徽州吃穿住行全攻略

凤山阁姥 (厦门) LV.7

感恩我所爱的人
让内里深处任性冲动的我
有过去三十年安稳无比的生活

人说“三十而立”
三十岁的我

在难能可贵的佛光普照前 我许愿家人一世平安
在气势夺人的云海前 释放尽心中的小情绪
在李慕白牵马走过的画桥上 回味久不见爱人时的心动与甜蜜
无意中遇到绝美的乡间小路 触碰到了心中的“桃花源”

感恩这一趟源于特价机票 说走就走的旅行
希望人生不止步 遇见更多美好

你所不知道的地名

首先必须搞清楚的黄山几个地名

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汤口镇。

行政地理概念上的黄山,是指黄山市,其包括屯溪区、徽州区和黄山区。当地人如果对你说“回黄山”,90% 是指回屯溪。坐飞机、坐火车、汽车,到达的地方都是屯溪区。

黄山区,以前叫太平县,也是通常所说的“黄山风景区北大门”。当地班线车仍然使用太平县这个名称。

黄山风景区基本上是从进黄山景区大门开始才算,包括整个黄山景区。

汤口镇则是距离黄山脚下最近的一个镇,黄山南大门所在地。99% 的游客进入黄山游览都是从黄山南大门进入的,这是游客登山前集中的场所。

此处为归纳总结
前面说了,这次说走就走源于特价机票,厦门黄山往返450元(含税含基建费),因此时间也规定得死死的,11月1日17:55分飞—11月5日15:40分回。  鉴于这几个地名实在有点小乱,阁姥总结了这几天的行车、住宿路线,供大家参考,99%的人也是这么坐车滴:
11月1日:
厦门屯溪黄山机场—打车到屯溪老街(耗时15分钟左右,夜宿屯溪老街青年旅社)
11月2日:
老街青年旅社(出发前一天晚上可以在旅社买好到汤口镇的巴士车票,票价22元,早上有人到旅社接,但是需要到其他酒店接另外的客人)— 黄山南大门脚下汤口镇换乘中心(在山脚下的酒店寄存行李,买票,票价19元)—黄山风景区入口—购买索道票(阁姥从后山上,买的云谷寺的票)—到云谷寺乘坐索道
11月3日:
下午玉屏索道下山出站(买票,票价19元)—汤口换乘中心(到酒店入住)
11月4日:
汤口镇酒店拼车(提前一晚跟酒店预订,票价25)—宏村(入住客栈)—奇墅湖(其实走路就能到,很近,不要被当地小三轮骗了)—租自行车道丰登(宏村两颗大树景区出口右拐,50左右的大树下可租自行车,半天10元)
11月5日:
宏村(景区入口买票,票价24元,8点开始,整点发车)—屯溪汽车总站—打车到黄山机场(15分钟左右)

最佳旅行时间

先放几张图镇镇楼,免得各位看官看着一坨坨文字犯困。

大雾弥漫的黄山,横向能见度五米,垂直能见度三米。心情时晴时雨。

气势夺人的云海,让阁姥有跳下去洗个云海浴的冲动。

大自然的完美恩赐—奇墅湖,美到让人窒息,就想在此,以天为盖地为庐。

黄山一年四季,各具特色,春季看万物复苏、百花争艳,秋季看日出日落、奇石云海,冬季看雾凇赏雪景。漏掉了夏季是不是?5月底到8月是黄山的夏季,雨水频繁,道路湿滑,山中能见度也常常很低。而且雨云多高于黄山顶峰,极难形成云海景观。更危险的是夏季山上雷电频繁,所以并不推荐前往黄山游览。

哦,对了,节假日也不建议前往。山上很多道路,特别是前山险峻无比,人一多安全堪忧,如果后面一个人不小心脚一软,你知道滴,多米诺骨牌不是开玩笑滴。同时缆车排队能让你恨不得此生没来过黄山

不过冬季黄山交通频率降低,登山路途更加艰险,天都峰,西海大峡谷等险要景点都会关闭。同时缆车,山上酒店都会选择在淡季检修,去之前务必上黄山旅游官网http://www.tourmart.cn/ 查询最新通知。

阁姥这次是11月初前往,游人并不多,山上两天,一天大雾一天大晴,除了雾凇雪景,其他的黄山美景基本看遍,不可谓不幸运。

云里雾里的路线安排

虽然这趟旅行前后五天,事实上,完整的游玩时间只有三天。怎么安排这三天的行程,特别是黄山的登山路线,着实死了我很多脑细胞。看下图,你就知道为啥了。

黄山风景区概况图。

黄山风景区占地广阔,线路真心太复杂了,阁姥研究了整整两天两夜才算理清楚路线,就算理清楚了,真的走起来还是会有很多意外。因此,阁姥干脆将线路优化一下,直接规划出一个行程,按照这个路线走,除了北海宾馆到排云亭这段路(二三十分钟)需要重复走一次以外,基本不用走回头路,而且黄山的精华景点基本涵括在内。

黄山分为前山后山,大部分人都是选择后山上前山下,因为后山地势较为平坦,有利于保存体力。不过为了错开人群,其实也可以前山上后山下,只要按照阁姥的路线,完全反过来爬就行啦。

阁姥在地图上用箭头标出了两天的登山路线,第一天绿色线,第二天蓝色线。

穿衣装备

阁姥11月初去的黄山,温度在3到10度左右,这个时间段去的可以参考阁姥的穿衣装备,再热一点就脱去中间的薄毛衣,再冷一点,就加上冲锋衣内胆,再在裤子里加件裤袜。

黄山一年最多有280多天的雾天,而且天气多变,时晴时雨,一起大雾头发湿漉漉滴。所以衣服最好防水,一次性雨衣最好备好,拐杖最好带上,哈哈,阁姥这次没买拐杖,有点小后悔。

酒店选择、景区费用花销

这次徽州五天四夜,阁姥跟外甥女每个人的人均费用在2000元左右,主要包括两大块:

住宿:
四个晚上阁姥的选择是:屯溪老街青年旅舍(标间125元)—汤口换乘中心附近语茉轩酒店(99元)—黄山山顶北海宾馆(木屋标间700含早)—宏村半山半水客栈(复式楼中楼258元)

汤口镇换乘中心住宿:黄山是我见过酒店业最发达的地方,家家户户只要有房子,基本全部改建成酒店、旅社、客栈,像在汤口镇换乘中心跟宏村,走两步就有一个住宿点。因为房多,所以便宜。百来块就能有条件不错的住宿,像阁姥这次住的语茉轩酒店,标间双床一晚99元,还免费升级,卫生条件相当不错,服务也十分到位,不过他们在换乘中心前往黄山风景区的路上,离换乘中心一两百米的阿拉酒店跟他们家是同一个老板,所以我们到了换乘中心以后,就把行李先寄放到阿拉酒店,第二天下山到阿拉酒店,让他们将我们免费送到语茉轩。

黄山山顶住宿:黄山山顶有八家酒店(玉屏楼宾馆、白云宾馆、光明顶山庄、排云楼宾馆、西海饭店、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详见下图绿色圆点),价格都差不多,单间在700以上,多人拼床的房间,每个床位140元左右。本来我们是打算订床位的,但是考虑到第一天登山会很疲倦,所以还是开了个单间,想休息好一点,事实证明,一晚上基本也没怎么睡,因为山上潮湿,所以房间有蚂蚁又有蝴蝶,哎。不过因为没注意大雾,头发都湿了,有独立卫生间的单间倒是让我们舒舒服服洗了个澡。

这八家酒店如何选择?
首先你要了解观日出最佳时间地点以及看日落(晚霞)最佳地点

观日出最佳时间地点:
清凉台、曙光亭、狮子峰、始信峰、丹霞峰、光明顶、鳌鱼峰、玉屏楼均可赏日出。其中,最理想的地点是北海的清凉台和狮子峰,其次是光明顶和玉屏楼。手机一查就能知道第二天日出时间,景区内各大宾馆也会有时间提示。

看日落(晚霞)最佳地点:
光明顶、排云亭、丹霞峰、飞来石、鳌鱼峰、西海瑶台。观西海晚霞以排云亭为佳。

赏云海最佳地点:
每年11 月至次年5 月,是观黄山云海的理想季节。
赏云海最佳地点:玉屏楼观前海、清凉台观后海、白鹅岭观东海、排云亭看西海、光明顶看天海。

看雪景最佳时间地点:
黄山12 月至翌年2 月为最旺雪期,可看绝色雪景、雾凇、雨凇。
赏雪最佳地:天都峰、莲花峰、九龙峰、西海大峡谷、狮子林、玉屏峰、云谷寺。

综上所述,阁姥推荐:
后山上优先: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排云楼宾馆。
北海、狮林有两个好处:1、这两个酒店距离最佳日出观赏地猴子观海等只需十分钟的路程,早上可以多睡半个小时。
                      2、从后山上很快能到达这两个酒店,可以卸装备,轻松游玩。
选择这两个酒店的路线按阁姥之前规划的路线走就行了。

排云楼宾馆也有俩好处:1、距离最佳日落观赏地排云亭、丹霞峰很近。
                      2、完全不用走重复路线,而且两天体力分配比较平均。
选择这个宾馆路线建议:
第一天:云谷寺(新索道上)—石笋矼—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猴子观海—清凉亭—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回音壁排云亭—丹霞峰(日落)
第二天: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北入口—谷底(地轨上)—白云宾馆—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天都峰(莲花峰这几年关闭检修)—玉屏索道下山

前山上优先:白云宾馆、光明顶山庄。
选择这两个宾馆路线建议:(这个路线第一天体力消耗非常大)
第一天:玉屏索道上—天都峰—迎客松—百步云梯—一线天(只上不下,只有这条线路才能路过这个景点)—鳌鱼峰—白云宾馆—(地轨下)西海大峡谷谷底—排云亭—回音壁—飞来石—群峰顶—光明山庄(日落)
第二天:光明顶(日出)—北海宾馆—猴子观海—清凉亭—梦笔生花—黑虎松—始信峰—石笋矼—云谷寺索道下

号外号外:
光明顶是个神奇的地方。阁姥这次去,下午到了排云亭、丹霞峰,除了雾就是雾!光都没见到一束!可是在光明顶的人看到了日落!第二天一大早,阁姥到猴子观海看日出,咸蛋黄被山挡住了!光明顶的人看到了完美日出!光明顶还出现了很难遇见的佛光普照!这次阁姥赶上了!哈哈。

貌美如花的光明顶日落,感谢又一位驴友供图,在丹霞峰等到山无棱天地合,却只看到一坨雾的阁姥已经无力吐槽。

能遇上光明顶的佛光普照,真滴是人品大爆发,在这许愿家人一世平安。感谢偶遇的笑一笑大叔供图,阁姥滴微单拍不出来,我恨!

门票花销:
景区门票:旺季230元,淡季150元(12月1日—2月28日为淡季)
云谷寺索道票:旺季80,淡季65
慈光阁索道票:旺季90,淡季75
太平索道:旺季80,淡季65
西海大峡谷地轨:100,冬季西海大峡谷关闭

吃饭花销:
黄山山脚下及宏村的小饭馆比比皆是,物价也低,点菜的话两个人百来块就能吃得不错。山上的物价就高了,矿泉水10块钱一瓶,八宝粥15块,玉米6块。之所以贵并不是因为在景区,而是山上所有物品,吃喝拉撒全靠挑工人工挑上来,你如果看到挑工们的工作状态,你就不会嫌弃山上物价高了。所以呢,为了省钱,大家自备干粮吧。山脚下很多店都有卖自热米饭,包装一拆,线一拆等上四十分钟就能吃了,非常方便,20块钱一盒。不过自热米饭也有点重量,所以住在北海滨海宾馆就相当方便啦,云谷寺索道上山后,一路游览,中午前就能抵达北海宾馆,可以先将装备放在宾馆,再轻松游玩。

阁姥这篇游记里看不到任何美食哈哈,因为我对徽州的臭鳜鱼、毛豆腐、烧饼等等都不大感冒。至于怎么挑饭馆,阁姥的一贯做法是大众点评哈哈,出门旅行必备神器。

遇见光影交错的屯溪老街

一下飞机,刺骨的寒意袭遍全身,赶紧开箱套衣服,因为到机场已经晚上七点多了,所以第一晚阁姥带着外甥女到屯溪老街过渡一晚。屯溪老街距离机场打车15分钟以内,屯溪区算是黄山市的市中心,但是人口并不错,不晓得是不是因为冷,才七点多,路上已经没啥车在走了,一路畅通到了屯溪老街

阁姥所住的老街青年旅舍就在这个大门后方左边十米的地方,很方便,老板人也特别nice。来老街的话,不妨考虑这个旅舍。

感觉这个旅舍收留过很多文艺小青年,哈哈。前面说啦,要去黄山风景区的,可以提前一晚跟旅舍老板报名,直接在旅社买车票前往就行了。不乐意的就出门右转,老街牌坊门口左转出去有公交车2路到黄山汽车总站,再买票抵达汤口换乘中心。旅社提供早餐,10元左右一份吧,起早的可以在晚上的时候跟旅舍提前预定,走得时候就能吃上热乎的早餐(9点前用早餐需提前预订)。

好歹到此一游,总得给点面子逛逛吧。(此处历史老师上线)屯溪老街咋来滴?听说是徽商们衣锦还乡后大兴土木建滴。(历史老师已下线)

屯溪老街并不长,却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也是黄山市内最热闹的商业街。喜欢古朴老街与徽派建筑的,不妨到此转转,感受青石板与马头墙。

夜晚的老街,冷风瑟瑟,行人三两,也别有一番滋味。

马头墙是徽派建筑最重要的特色,为什么要建设这样的马头墙,阁姥挺好奇。于是,科普来了:最开始是因为徽派民居建筑密度较大,发生火灾时,火势容易顺房蔓延。所以居民们动了巧思,在两山墙顶部砌筑有高出屋面的马头墙,起着隔断火源的作用。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特殊风格了。此外,还有另一层意思,在古代,徽州男子十二三岁便背井离乡踏上商路,马头墙是家人们望远盼归的物化象征。看久了确实也是古朴典雅,美哉美哉。

徽派建筑中的马头墙

一品黄山 风轻云淡

大雾与大晴,就如黑夜与白昼,是属于黄山两张不一样的面孔。阁姥这趟黄山之旅,不虚此行,大雾弥漫的飘渺黄山,晴空万里的纯净黄山,一眼看尽,看尽看不够,看够也不忍离别。

告别了屯溪老街,坐上了酒店叫来的大巴车,一路兜兜转转,驶向黄山。一路云雾袅袅,黄与白的交错格外迷人,这是一个得天恩赐的地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黄山

去往黄山的路上,家家户户门前都种着大片大片的菊花。

抵达汤口镇换乘中心,下车的地方就可以寄存行李,但是每件行李10块钱。在这附近订住宿的亲们这个钱可以省了,直接把行李送到订好的酒店预存就行,即使是第二天晚上的房间,前一天也可以免费寄存,因为这里的酒店实在实在太多,所以竞争实在实在太大。买了票要进站前记得选好去向,后山云谷寺,前山慈光阁,两条不一样的通道

真正进入黄山风景区,阁姥已经彻底傻了。

上山的路是这样滴……

云谷寺索道是这样滴……

山上是这样滴,除了还能看清路,我并不知我身在何处……何处……

阁姥是打算去始信峰的,据说,传闻,可能,这里是始信峰吧……石笋矼?黑虎松?梦笔生花?……预备,唱:两个黄山两个黄山,变得快,变得快,一个没有始信峰,一个没有石笋矼,看不见,看不见……

阁姥已疯,发了张自拍给山哥,山哥回说:素颜啊,老婆,啥时候画个妖精妆?说画就画!

山哥,你要的妖精妆?满意否?

好啦好啦,略过略过,咱们直奔宾馆吧。休整一下雾气居然散了,冲着光明顶飞奔而去。

去往光明顶的路上,偶遇人间仙境,偶遇飞来石,偶遇蓝天,偶遇佛光……

不要怪阁姥崔灭你的梦想,这里就是个球(气象台),这里么有明教,也么有张无忌……不过有佛光,双手合十,许愿,快……

佛光是在面向光明顶圆球,右手边出去的一个山坡上看到滴。不过地点没有参考价值,因为佛光不固定滴,要看,拼人品哈哈。

光明顶往下走不远就是飞来石。估计看佛光的时候人品拼完了,山间又起大雾,没有最大,只有更大……我只能继续盗图,驴友的,名字,记不住……对不住……自行认领呀,阁姥谢谢你。

飞来石乃天外来石……说说而已……其实是自然风化而成,石高12米,与底部颜色接触面非常小,它就这么直挺挺立着,让阁姥想起战争年代宁死不屈的中国人,中国魂,嗯,跑偏了……

阁姥身高167,体重110,不胖不瘦(不是要征婚),是想告诉你,阁姥所在位置非常狭小,阁姥的身材挤过去刚刚好,胖子就别挤进去了,危险……

下了飞来石,一路冲到排云亭,丹霞峰,誓死等到日落,不见日落心不死……结果……当阁姥没说过……

不过,我天怜我,阴雨天气过后的大晴天是美妙的天。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出发爬到猴子观海看日出(太激动,后来才发现那里还没到猴子观海,难怪我的咸蛋黄被山峰挡住了)。日出不完美,朝霞够迷人。亲爱滴们,请你穿上酒店的大棉衣,请你套上你的厚手套,请你用你的围巾把整张脸包起来,不然你会后悔的,不然你会面瘫的……

你再看看人家光明顶的日出,人比人,气死人!而且阁姥一激动,看完日出忘记上去看猴子观海了,所以我……又盗图了(阁姥有争取拍摄者的同意啦,只是人太多,阁姥不记得是哪位大侠拍的了)

第一天的排云亭是失败的排云亭,第二天的排云亭才是真正的排云亭。

排云亭石栏上有很多人挂了同心锁,亭子前面就有人在卖,刻字35元一个。某宝购买,便宜的好像不到10块。

排云亭可见语文课本中的“层峦叠嶂”,仙人晒靴就在此处。

整个黄山最险峻的除了天都峰、莲花峰,就要数西海大峡谷了,排云亭旁边就是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从入口到达乘坐地轨的缆车需要1小时30分钟。所以早上尽量早点出发,中午前赶到鳌鱼峰,能见到壮观的云海。

下山的路都是这样滴路,也就一米来宽,旁边就是万丈深渊……真的万丈深渊,所以恐高的阁姥一路腿软。

佛手石、手机石都在这一路。

看着下面这块石头,阁姥默默感叹了一句,好像佛手。外甥女悠悠来了一句:它就叫佛手石啊……呃,是吗

黄山奇石名不虚传,只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啥样的石头都有哈哈。手机石左边这块黑影像不像个人脸!

一路除了崇山峻岭,还见识了各种各样的黄山松。为啥黄山松都往一边生长呢?

奇松是黄山“五绝”之首,植物天生的喜光性、向阳性和求取水份的本能、使得黄山松的枝枒都明显地向一边。阁姥觉得千奇百怪、形态各异的黄山松是黄山的魂。不要小看那些不大的黄山松,他们的年纪说出来吓死你,人家几百岁了还活得好好的,活生生碾压人类的寿命。阁姥祈祷,全家人都能跟黄山松一样,长命几百岁,哈哈。

谷底仰望,山的信仰,天的梦想。

因为一个半小时都是下坡路,走到一半,腿已经不是我的了。后来外甥女发现,一步步下台阶更考验腿力,还不如一小段一小段小跑下山。我们就这么牛气哄哄一口气到了谷底,一路上就听旁边不停有人喊:不愧是小姑娘,体力就是好!嗯,阁姥是小姑娘!体力非常好!

一路上有很多小池子,随着你上下台阶,你会感觉池水荡得非常厉害。阁姥玩得不亦乐乎。

到了谷底你可以选择原路爬上去。不过阁姥是拒绝的,我要坐地轨!而且要抢在前面冲到第一节车厢!(共有三节车厢)360度美景无死角!

黄山所有缆车、地轨速度都极其极其极其慢,压根不会有任何失重的感觉!所以恐高者请你勇敢滴上吧!

地轨上来以后前往鳌鱼峰。这里绝对是观赏云海的最佳所在,视野十分开阔。我们在这里起码逗留了一个小时,不停地拍拍拍。

望中汹涌如惊涛,天风震撼大海潮。
有峰高出惊涛上,宛然舟揖随波漾。
风渐起兮波渐涌,一望无涯心震恐。
山尖小露如垒石,高处如何同泽国。

鳌鱼峰顶,云海美轮美奂。但是鳌鱼峰距离云海有点距离,所以拍不到气势更磅礴的云海。跟一些摄像大家相比,这样的云海,估计他们都看不上。

本来想要挑战天都峰的,可是阁姥实在没体力了,而且天都峰下午四点还是四点半就关闭了,如果我们上去估计会被关在上面。在山哥的刺激下,又爬了一个小时去看了迎客松。至此,阁姥已残。

鳌鱼洞。

仰看鳌鱼峰。

猪八戒在此,你找到了没?

黄山之旅,不虚此行,但也留下了很多遗憾。没有看到日落,日出不够完美,没有攀越天都峰,没有近距离接触云海。第一天安排的景点几乎没看着。但是留有遗憾,才有下次的黄山之旅不是吗?阁姥跟山哥说,下次跟他去登一次黄山。真的,不到黄山非好汉!阁姥是好汉!

黄山二三事

越是见识黄山的雄伟险峻,越是佩服开发黄山的先人。动不动就是1000多米的海拔,没有任何可以上山的公路,鬼知道黄山的开发到底经历了什么。为此,阁姥特意去查了一下黄山开发的历史,索道建设的历史。与感兴趣的亲们共享,如果不感兴趣的,可以跳过这个章节。

黄山开发历史: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

旧时,黄山交通闭塞,游人罕至,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直至唐宋,黄山乃渐为世人所识,山上寺庙宫观才日渐增多。随着名士隐居、宗教传入,开发建设也随之开始。纵观历史,黄山开发建设,大体经历了四个时期。

明末清初宗教开发时期:明朝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普门禅师来山,创建法海禅院,受敕扩建为“护国慈光寺”。此后,又在玉屏峰前建文殊院,在光明顶建大悲院。一路披荆斩棘,开山修路,初步形成南路从温泉至天海、北路从松谷至天海、东路从苦竹溪北海、西路从吊桥庵至温泉的四条简易登山盘道。

中华民国初步建设时期:民国21年(1932年),由国民党元老许世英发起,筹备成立黄山建设委员会。先后开通汤口至逍遥亭公路,修建云谷寺至北海石阶路,并着手开凿天都登道。

建国初期恢复建设时期:有计划地整修登山步道,开通逍遥亭至温泉公路,先后兴建观瀑楼、黄山宾馆、温泉游泳池、海门精舍(今艺海楼)等。1958年,建北海宾馆、新温泉楼、炼玉亭、观鱼亭等。1963年1月,再次划定风景区山界。

改革开放以后快速发展时期:1979年10月,安徽黄山管理局成立,黄山可以正式对外开放。之后,先后修建云谷、玉屏和太平三条客运索道,修通并改造温泉至慈光阁、温泉至云谷寺和汤口至温泉公路,开辟天都新道、丹霞蹬道、莲花循环道、西海大峡谷游道,新建、改扩建桃源宾馆、排云楼宾馆、白云宾馆、狮林大酒店、玉屏楼宾馆、北海宾馆和西海饭店等。

黄山索道建设:
黄山目前有三条索道:玉屏索道、云谷寺索道合太平索道,其中云谷寺索道是第一条开发的索道,也是我国国内第一条登山索道。

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苦行僧式的自助游,并不是人人都受得了的,所以开发索道势在必行。在黄山这样特殊地形环境里,要建设大型工程,其难度之大难以想象。首先是几十吨重的进口设备,从港口运到工地就遇到很大难题。山区公路等级低,弯道多,路面窄,桥梁承载量小,哪能经受得起这样庞然大物通过,几乎沿途经过的大多数桥梁、弯道、涵洞都过不去,非得在采取一些工程措施后才能通行。为了解决索道设备运输,还不得不在温泉景区的汤泉溪上再架设一座桥,这不仅是大件设备运输的需要,也使温泉景区日后的交通更加畅通,这座桥后来起名为揽胜桥。

缆绳上山更是一大难题,长3000米、重30多吨的钢丝缆绳,不仅不能切割,而且必须完好无损地运到山上,以保证索道运行时的绝对安全。当时在国内到处都找不到能把缆绳直接运到山上的起吊设备,求助空军用直升飞机也未成功,最后只好使用人海战术,每隔一米多远就安排一个人,同时几百人排成一条长龙,如同部队战士出操,一声令下,大家步调一致地扛起缆绳往上爬,就是凭着这种笨办法和苦功夫,硬是把大型设备一件一件运到了海拔1780米的建设工地。此外,施工中还有大量的钢材、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也要用人工扛到山上。

真的,我们这一代人跟前人相比,吃苦耐劳的精神差了不只一点半点。

心中的桃花源

宏村距离黄山一个半小时车程,忽略它过浓的商业气氛,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画里乡村”。但是阁姥擅长忽略商业气氛,所以剩下一天的时间,还是选择了宏村。去之前,重温了一遍《卧虎藏龙》,阁姥要去追寻李慕白牵马走过的画桥,也要去玉娇龙踏水而过的月沼湖苦练轻功。话说,李慕白与玉娇龙打斗的竹林距离宏村4公里,叫做木坑竹海,不过阁姥么有去,因为竹子有什么好看的。哈哈。

重要提醒,要多次进出宏村的,一定要到入口处的售票大厅办理实名登记,每次重新进入宏村,都需要核对实名票据还有身份证。切记!切记!宏村门票104,携程或者村民帮忙购买94。

宏村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园1190-1194年),原为汪姓聚居之地,绵延至今已有800余年,它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一员,是国家首批12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截至2014年,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主要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据说,宏村是按一头牛的形状建设的。

肤浅的阁姥一个景点都没看到。在村里晃荡了两圈,就看了家家户户争奇斗艳的客栈,哈哈。心目中的画桥,阁姥只远远看了几眼,没有走上去。把地都让给那些旅行团好了,阁姥任性,坚决不上去。

阁姥只在远处膜拜我的李慕白。

南湖书院,汪姓孩子以前的学堂。据说这些雕梁画柱已经两百多年历史了!

看外在,阁姥一度以为这里是雄远镖局。原谅我,图歪了,因为中国大妈在哪都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玉娇龙踏水而过的月沼湖,半月形。宏村的先人说,凡事不要太圆满,留点余地给后代,大智慧!

这里已经被小商小贩破坏了平静。
忽略吧忽略吧……忽略那两根大火腿。

宏村的生活,物价不高,村民们除了做生意,就是晒晒太阳,洗洗衣服,这样的慢生活是阁姥所向往的。

阁姥很想问问阿姨,这衣服穿身上会痒吗?

因为实在不喜欢一队队旅行团从镜头前穿过,阁姥选择先到村外晃一晃,随手指着一张美图,问小吃店老板这是哪。从她口中得知,这就是游记中的奇塑湖。过程很曲折,总之一句话,阁姥被小三轮骗了四十块钱车费。图中所在地离宏村入口也就几百米的距离。

虽然叶子没怎么红,但苍翠有苍翠的美。

奇墅湖与宏村同属黟县,别看如今的奇墅湖波澜不惊,秀丽婉约,其实湖底埋葬着四十年前的一个村庄——奇墅村。当地人说,这个村庄是被大水淹没的。2006年下半年,奇墅湖大坝因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放干了湖水,终于使湖底沉睡了四十年的奇墅村得见天日。

听说今天的奇墅湖要开发水上项目,真心希望它的美不要有丁点瑕疵。它就该这么安静地美下去。

远处山上的叶子已经红了。

本来宏村之行,下午是打算去塔川看红叶的(距离宏村2公里),结果上午过来的时候,路过塔川,发现叶子完全没红,于是索性放弃。又听骗我们车费的小三轮汽车师傅说丰登的叶子已经很红了,所以我们临时决定租辆自行车去丰登看红叶。事实证明,丰登的叶子也没红,“小三轮”是为了再骗我们一趟路费,幸亏阁姥没上当!哈哈,虽然红叶没看成(一般叶子红透都得十一月底),但是阁姥及外甥女却觉得丰登这一趟走得实在太值。因为我们遇见了一条绝美的乡间小路。

丰登怎么走?宏村景区路口马路对面有块大牌子,上面写着“协里山庄”,顺着那条路直走就行了,这个小村子单纯就是个小村子,一路免费。美在路上。

再重复一下,从宏村两颗大树(问当地村民都知道)那里出景区,过桥右拐,100米左右的那颗大树下就有。10元半天。

路的两边都是野花,红的粉的白的,美得特别张扬!刚开始阁姥还以为这是人为种的,后来一再证实它们真的是野花之后,阁姥就下狠手偷摘了几朵……

丰登不大,但真的一路美到尽头。除了野花,这个村子还种植了大片大片的玫瑰(是玫瑰吧?村里一位大爷告诉阁姥滴),听说这些花是要运到上海做化妆品滴。不过阁姥不明白,花开得这么艳,甚至都要谢了,为啥还不摘呢?好想替他们摘滴说。不过,不敢。

话说,丰登的叶子如果红了,整个村庄应该美得透心凉。羡慕这里的村民。

这趟旅行到此结束了,虽然旅行让我心欢喜,但此刻归家的心十分急切。旅行总是如此,遇见一路美好,深藏心底,回家之时,将这一份欣喜与家人同享。为什么开始喜欢写游记,就是希望我的快乐能给你们带来快乐,我的旅行能成为你们下一次的旅程,这也是为什么阁姥的游记很少抱怨旅行中的不美好,就算有,也尽量淡化,因为美总是远远多于丑,而我相信美与快乐同在。

下次,云南见!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10 15:26

谢谢捧场

感谢阁姥这篇内容丰富 祥细的游记 我14号正要去黄山旅游 大及时了 我也是从厦门出发做高铁去 再次谢谢

2016-11-12 16:20

引用 落霞秋水 发表于 2016-11-12 16:20:19 的回复:

回复落霞秋水:哈哈不谢不谢,趁现在,黄山好美

2016-11-12 17:50

回复落霞秋水:有啥不清楚的可以及时问

2016-11-12 17:51

哈哈 到时候有什么不明白的可要向你讨教哦!

2016-11-12 20:14

引用 凤山阁姥 的图片:

2016-11-14 14:5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14 17:59

我也是刚开始写了,一写就爱上了,以后老了翻看也不错,不然很快就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