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黄山之旅

3月17日:宏村黄山,住黄山
3月18日:黄山,住黄山
3月19日:黄山千岛湖

旅游有很多种方式,每种方式也都有它存在的优点与缺点,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选择哪一种全凭个人喜好。
      第一种:省心省力、经济实惠。跟着旅游团不愁吃不愁住,什么都给你安排好,到景点看看人流、拍拍旅游照,听导游说说故事、谈谈风俗,来去匆匆;第二种:结伴同游、互惠互助。找人一起拼车,时间线路可以商量,只是大家想看想玩的可能不一样,需要你有所取舍;第三种:劳心劳力、自由自在。自己规划线路自己玩,坐班车、拼车、搭车或都走路,全看你自己心情和方便,遇到喜欢的风景多逗留一天,走累了歇息半天,随心而行随意而动。还有第四种、第五种……
      这一次我选择了第三种……

3月12日:在广州坐上8:52分的火车,任由它拖拖拉拉、吱吱喳喳的把我送往这次行程的首站——景德镇。作为一个只停留几个小时的临时落脚点,对于景德镇并没有太多的了解。普经还肤浅的以为它是一个镇,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个地级市。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景德镇是瓷器生产地,每次看到那些琳琅满目的精致的瓷器,自然而然的就会联想到它——著名的瓷都。
    3月13日:没有来得及好好感受一下瓷都的风采,就匆匆坐上了开往婺源清华镇的班车,开始了这次的行程:彩虹桥—洪村—虹关—岭脚—庆源—江岭—江湾—篁岭—李坑—宏村黄山千岛湖
    婺源清华镇的热门景点主要是彩虹桥和大鄣山卧龙谷,是在210元套票之内的。
彩虹桥就在镇里面,故名思义,这个景点的看点就是一座桥。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至清代廊桥古建筑,是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廊桥又被称作风雨桥,可以避风雨,遮烈日

三月的天气阴雨绵绵、沥沥淅淅,空气中滲透着阴冷的寒意。街上的行人却络绎不绝,旅游大巴进进出出,这个小镇的旅游旺季即将到来。逛完彩虹桥,在清华老街遛达了一圈,新铺的石板路弯弯曲曲、平坦湿滑,走在里面依然可以感受到老街的古朴素雅,但却感觉不到历史沧桑的味道,新的东西是好,却失去了岁月洗礼的痕迹。回到街上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街口有一旅游咨询点,当地镇政府安排了几个工作人员在这里,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一个年轻女陔耐心的回答着我所有的问题,在她的帮助下,最后坐摩托车去了有"长寿古里"之称的古村落——洪村,这里的看点主要是小溪石桥、宗族建筑和一颗距今已1000多年的银杏树。60元的门票,觉得不值。因为下雨,胡师傅带着我在村里转了一圈就出村了。
 编辑

倒是路上有两个地方觉得还不错……

3月14日:三月的天孩子的脸,太阳露出了笑脸,天气变晴朗了。昨天和胡师傅说好了,依然坐他帅气的摩托车游玩,今天的目的地是江岭,途经岭脚、虹关、庆源
    早上8点多,阳光高照,但清冷的空气还是寒气逼人,坐在摩托车上,阵阵凉风把我吹得直打寒颤。
    胡师傅在清华镇带游客十几年了,无论是高坡上还是田野里的风景,沿路上的好山好水好景致他都知道,既当司机又当导游把我安全送到了江岭,沿途上让我看了很多美景!

虹关古村有“徽饶古道第一关”之称,村头溪畔,屹立着一棵古樟,被誉为“江南第一樟”。虹关村还没有被开发,民风很纯朴,老人坐在家门口晒太阳、聊家常,走在村里会常碰到来远来这里写生的美术爱好者。
     徽饶古道始建于唐代,古代徽商入赣的经商要道,由徽州府城至江西饶州府。自皖南歙县城起,经黟县渔亭,到达江西浮梁瑶里,全长百余公里,路面皆由麻石铺砌而成,未经任何人工雕凿。古称“古徽道”,“徽饶道”即属旧时的“国道”。

岭脚村自然风光秀美,集田园、小溪、驿道、梯田于一体。岭脚村至官坑的古驿道是婺源保存最完整的全程石板古道,是驴友徒步的理想线路,特别是油菜花开的季节,很多驴友和游客喜欢穿越这条古驿道。原计划我也想徒步这一段的,但因为天气不好而且那一段路没有村庄和人家,当地人也不建议一个人走,只好作罢!

庆源村是一个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地貌较为奇特,两侧是狭长的山谷,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把古村一分为东、西两岸人家。这里还没有被外人开发,只是村里自己在经营管理,所以门票还是挺便宜的,才20元。

江岭是婺源田园风光的代表,位于山谷盆地中,聚集着几个小村庄,每当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只是今年的油菜花开不太好,天气也不太争气,总有雾里看花的感觉。

江湾因为是江泽民的故乡而闻名,有几条窄窄的老街和一些古建筑,和居民区是连起来的,里面还有学校。有几次逛着逛着就走到居民区里去了,这里已经完全商业化。

有“梯云村落”之称的篁岭,距离婺源县城32公里,是一处倚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古村落。走在村里,你可以感受到数百年来村民的智慧与创造力并为之惊叹!晒秋是它最大的特色,我就是奔着这而去的。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村民已经全部搬迁到山下的新村,古村已经纯粹成为一个旅游景点。但篁岭是近几年才热门起来的景区,村里的一房一树、街道小巷、雕刻木楼、砖墙和晒架,依然处处透着古朴古典自然的韵味。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小桥、流水、人家、建筑是这里大力宣传的亮点,但本人觉得最大的特色却是购特街,小河两岸都琳琅满目的商铺,商业化程度不言而喻。用朋友的话来说:李坑,都是坑你的!

这几天婺源玩下来,觉得最值得一去的就是江岭和篁岭了。江岭大片的油菜花加徽派建筑,值得你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慢慢欣赏。篁岭是一个有故事有涵蕴的地方,不是花几个小时就能读懂的,需要用心用时间去慢慢感受。

3月16日:婺源宏村

宏村的名气很大,虽然有较具代表性的微派建筑和保存较为完好的民居,但感觉有点名过其实了。交通挺方便的,在婺源县城过去,坐高铁23分钟就到黄山北站,然后换乘到宏村的大巴车,车程约1个半小时。距离黄山风景区40分钟车程,去黄山的游客基本都会去转一转的。

3月17日:宏村黄山

宏村黄山风景区大约40分种的车程,可以在售票处的广场上等班车,也可以拼小面包前往。刚刚到黄山上的时候天气还挺好的,欣赏到了黄山的俊美与壮丽,感受到了险锋带来的心脏的加速跳动。可惜老天爷好像有心捉弄,爬着爬着就下起了朦朦细雨,一会就被雨雾包围了,只能在雾里行走、雾里看山。

3月18日:黄山

第二天醒来,依然是雨雾朦胧,看不到日落日出也是妄想,只能提前下山了。
      一路下山,走得特别的慢,别人3个小时可以走下来,我却足足用了6小时。沿路下山的风景真的非常的美,眼能所及的几米之内,已经有几处风景给了我惊喜,不知道风和日丽的时候,会有什么的震撼呢?

在黄山上的这两天,带给我心灵触动的不是美景,而是一路上碰到的挑夫。原来我以为,他们是坐揽车到半山才开始挑的,直到在下山的路上,看到他们一路艰辛的往上爬,才知道是从山脚下挑到山顶上的。路上碰到他们歇息的时候,忍不住聊了几句,他们说如果用揽车运东西的话,也是要给钱的。他们挑一回赚的钱估计还不够揽车费吧!对于很多人来说,生活其实挺不容易的。

3月19日:黄山千岛湖
      千岛湖是计划之外的行程,出来之前并不知道其实离黄山挺近的,也没想到走着走行程就变了,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吧!
      早上从黄山脚下出发,约1个半小时到达黄山歙县的深渡码头,踏上了开往千岛湖的微源号。
深渡镇新安江边上的重镇,也是重要的水运码头。新安江歙县流向浙江千岛湖,沿江风光宁静优美,魏魏青山,被称之为“新安江山水画廊”,既可乘船至上游村落,也可到下游千岛湖景区。深渡码头到千岛湖,航程64公里两个多小时。
      8点半微源号正式启动,沿着新安江缓缓前进。
      碧绿的江水,两岸青翠满山,隐约可见的徽派建筑、金灿灿的油菜花,眼中水中流动的风景让我想起了多年前游篱江时的情境,也是这样优美宁静的画面,温暖的阳光、微微的春风。那次畅游篱江之后,一直想着有机会再重游,这次的游船让我感受到了当年游篱江的最初的美好!
       千岛湖一日游,早上八点种上船,下午六点钟下船,途中下船逛了两个点,其他时间都是在船上渡过。同伴说花几百元不值得,我却觉得无论是两岸的风光还是千岛湖还是游船的本身都让我身心愉快!

晚上吃过徽州特色菜、逛完屯溪老街、告别旅伴,行程就算是顺利结束了!

每次出来都会认识几个新朋友,且不说以后保持联系的机率有多少,起码在旅程中能结伴同行,彼此相持鼓励、交流与分享。人与人的缘份就是这样,有些人会陪伴你一年、十年甚至一辈子,而有些人却注定只能陪伴你几个小时、几天或者几年。
      有人说,生活就像是坐过山车,时而平稳时而高起时而低落。其实旅行就像人生的缩写,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有遇见时的惊喜、分享时的幸福、离别时的伤感、怀念时的甜蜜!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0 18: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14 10:55

引用 shaguayyy 发表于 2016-11-14 10:55:50 的回复:

回复shaguayyy:对!只要心情好,怎样都是好的!

2016-11-17 08:53

引用 cimelia 发表于 2016-11-10 18:25:57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cimelia:看你想看什么罗,油菜花,自然是春天的!黄山嘛,秋高气爽的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