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古镇诗一样的韵律

2016-11-10 12:29 150/2
  • 出发时间/2016-11-03
  • 人物/带小孩

十几年前,我去过苏州,它给我的印象是,风光无限气味难闻。而如今的苏州河水清澈,空气清新,古韵浓郁。用诗情画意来形容这座古城一点也不为过。

11月初,对江南地区来说是初秋,虽然是绿意盎然,硕果累累,但微凉的气候会让人感到有些不适。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听当地人说,前几天这里一直是阴雨连绵 ,而我们来到这儿时感受到的是阳光和温暖,真的太爽了!

为了进一步了解苏州的历史文化,我们选择了离景区较近相对繁华的观前街住下。白天我们可以去景区参观,晚上尽赏苏州街景,还可以品尝到苏州的美味佳肴。

要说苏州的特色景点,首先是四大名园,还有姑苏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小街小巷等迷人景点。于是我们首先来到獅子林,獅子林是苏州大名园之一,它小巧玲珑,但五脏俱全,假山嶙峋,曲径通幽,有走进迷宫的感觉,于是我们绕园走了一圈,由于人多路窄石头多,险些被石头绊倒。这个庭院以九獅峰为主,叠石巨多,前后房脊错落,高大的古树特别抢眼,飞布流泉,花墙漏窗很有特点。我们从獅子林出来,一身猪八戒装扮的人迎面走来,他不说话只是用身体语言逗娃娃开心,开始我们认为这人只是逗逗小孩而已,可是他却不肯离开,还拿出一张表要10元钱,为了尽快达到下个景点,我们只好给钱走人。后来才听当地人说,苏州景区门前像这样的骗子很多。

我们步行十几分钟便来到苏州博物馆,博物馆的建筑很特别,建筑造型与所处的环境自然融合,它将传统与現代相结合,采用几何图形的设计方案,呈现出三维立体造型效果,体现出此建筑明亮、大气、古朴和独特。在小桥流水和独特建筑以及围墙假山的映衬下,它的立体图型、几何线条、黑白颜色的反差更加突显,让人感到姑苏古镇特有的美和深在内含。

从苏州博物馆的后身我们便来到忠王府,忠王府为太平天国现存最大规模的一座王府,有着浓厚的历史和历史文献,建筑风格小巧玲珑,江南气氛浓重,给人一种小桥流水,山石花卉的江南氛围。

苏州园林博物馆与忠王府和拙政园毗邻,在这里我们花上十几分钟时间通过绘画、投影、电视专题、实景实物等形式初步了解姑苏古镇的园林历史和园林文化。

拙政园是苏州四大园林之首,也是国家四大园林之一。我认为这里是来苏州必游的地方,它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淡季拙政园的门票是70元,是苏州门票最贵的园林,在入口处销售丝绸和小商品的小商小贩人很多。但我还是一眼看到一位用泥来塑人像的艺人,这人很专注,塑造的人物也很像。再往前看,这条街上做类似生意的人也很多,有的人在为他人画像,有的人在为小朋友做糖葫芦和糖人。我们买好门票,小孩在童车里睡着了,此时我们只好轮流进园参观。拙政园占地面积较大,这里青右铺地,粉墙黛瓦,精致的漏窗,长长的回廊,还有那些叫不出名字种类凡多的植物以及大小不一的凉亭和小桥流水,都充满着诗情画意,并有着浓重的江南魅力。

这里是姑苏古镇的七里山糖,水乡气氛较浓。我们刚到此地就被一对对拍婚纱照的人所吸引,后来才得知这里也是苏州拍婚纱照的基地。小桥、流水、人家还有船上来往的游客真正体现出姑苏古镇的韵律。当地人说烟雨江南,晴天时很少,我们能拍得蓝天下的小桥流水人家还是很幸运的。在七里山糖我们在当地很有名的寻根酒家吃了午餐。

苏州夜景很美,苏州糕点有名  。于是我们在夜幕降临前便来到苏州最繁华的观前街,观前街的人很多主要还是吃夜宵的人。我们来到松鹤楼,松鼠桂鱼、响油鳝糊、蟹粉豆腐是这里招牌菜,仅一盘松鼠桂鱼就198元,由于人多你还要等上十几分钟,名城大店就是这样子呀!

苏州平江路是来苏州游玩必去的地方,可以说苏州平江路是小吃观赏一条街,这里的夜晚很好看,小桥流水,灯光闪耀 ,人流如织,一条街走下来,不仅视觉上大有收获,你还会品尝到好多苏州特有名贵的小食品。

姑苏古镇很美,它的建筑物低矮,听说苏州政府有规定,为保持古城古色古香的特色,对建筑的高度、颜色、造型有限制,所以今天我们才能看到这如诗如画的姑苏古镇。

当车走出姑苏古镇,越过苏州护城河,成片的高楼大厦出現在我眼前,我如同穿越到大都城市。我感慨姑苏古镇原有的风格保存的如此完好,不仅让游人了解了它的历史,而且体验到了它韵律和美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5日-11月7日,
我计划去是苏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苏州2日游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