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家园,春天的行板,诗意之行程

渐行渐悟 (重庆) LV.12
2016-11-10 12:33 147/6
  • 出发时间/2010-04-06

应贵州电视台邀请,重庆广电集团音像出版社组队近十家区县电视台赴黔东南考察学习。黔东南,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土家族聚居的家园。正逢盛春,草长莺飞、水暖天明之季。一路走来,恰如踏着春天的行板,在诗意的远方采撷春天的艳丽。
       4月6日从重庆出发,在贵州境内一个叫扎佐的小镇会合,完成了黔东南考察团的组队。先是一种向东,黔东南州的西江苗寨,铜仁梵净山梵净山脚下的云舍土家村,再进入到湖南湘西凤凰古城,然后折返回到贵阳,再往北到达长征途中的遵义。最后,带着花香,唱着土家民谣,回到重庆

4月6-7日:西江苗寨

进入贵州,空气中也弥漫着浓浓的民族风情。贵州,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黔东南,汉族倒成了少数民族地区。沿途的建筑、农舍、田园、人流的服饰,多姿多彩,风情万端。

因为是公务之行,得到了官方隆重的礼遇。午后到达享有盛名的西江千户苗寨,已有横幅与米酒在等候台长们的大驾。

来到西江苗寨大门,穿戴着苗族服饰的男女老少整齐的在寨门进行着热烈的欢迎仪式——十二道拦门酒。来来来往往的游客喝了牛角酒方可进入。还有,他们服饰上的刺绣、头上的银制发簪,是多么精美。

身着盛装,唱着歌儿,手持牛角酒具,热情的苗妹把我们迎接。陈妹妹够懂享受哈,还要苗妹喂她呢。我也尝了,味道不错,甜甜的,酒味不烈。

大门两边,苗伯的芦笙吹奏着听不懂的曲调,应该是苗家人的欢迎曲吧。
         芦笙是富有苗族民族特色的艺术奇葩。在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有苗族人定居的地方就有芦笙。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芦笙吹奏要配合舞蹈,边歌边舞,把词、曲、舞三者融为一体。芦笙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民族乐器,而且是苗族男女青年恋爱生活中的重要“媒介”。因此,芦笙在苗族人民心目中是神圣的、珍贵的,家家离不开芦笙。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进了寨门,一条蜿蜒铺展的鹅卵石,构筑着精巧图案的路面。沿着它,一直通往寨子,通向黝黑整齐的木楼群之间的街道。这里的建筑与风物,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属于苗族特有的纪念品琳琅满目。银器,牛角,刺绣,腊染,都是苗家人心爱。

寨子里,吊脚楼鳞次栉比,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有的平地拔起,有的斜坡伫立,三层就装一家的生活;底层是居住和会客之地;第二层住人,设有堂屋、灶房、卧房、客房;第三层也放些生产生活物资。

二层堂屋外侧的檐柱中装上曲栏长靠凳,俗称“美人靠”。男人在此吸烟饮茶;苗族女人就是在这“美人靠”上凭栏远望,做着苗族人特有的针线和刺绣。

今晚苗家夜,就要住寨子的吊脚楼上,做一场苗家美梦。

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场的当地苗族青年男女表演的苗族歌舞节目。表演就在我们住处旁边的广场上。已有游客候在广场周围的靠椅上,等待感受一场苗族歌舞的演出。我也放好行李,来到楼下。表演即将开始。

音乐响起,锣鼓敲起,芦笙吹起——演出开始了。
       苗族人自己表演的歌舞节目有当地的色彩,华丽的服饰,欢快的歌舞都和美丽的爱情故事能使你更加了解苗族人民!

听不懂苗族古语的唱词,也能感受到史诗般的宏大。一曲轰轰烈烈,走出一对苗家的金童玉女,是今天演出的主持人。

漂亮的苗妹,明目皓齿,衣着华丽,银光闪亮,声音婉转,赢得阵阵掌声。
         特别增亮的她一身的银饰。银饰是苗族最亮丽的一张名片。苗族人喜爱银饰,视之为财富、地位、智慧、勤劳、吉祥、美丽的象征。衣饰、头饰、胸饰、手饰,皆闪闪发亮。有了银饰的苗族服装不仅绣饰色彩艳丽,绣工精致,花样繁多,而且佩戴的银饰达五六十件之多,件件都是精工之作。

苗族歌舞,演唱者全是寨中的居民。最经典当数他们用苗族古语的演唱。听不懂,只有听介绍:苗族古歌有四部分,涵括万物起源、天地洪荒及辛酸迁徙史等。节目中,还有掌坳的铜鼓舞、方祥的高排芦笙、反排的木鼓舞等。看,姑娘们身着盛装,头戴银角、银冠,胸戴银压领、银项圈,身披银衣银片,手佩银镯银戒;小伙子也是一身彩装,或着黑裙,西江苗族被称为"黑苗",也称"长裙苗"。

曲终人散,我们的演出开始——宾主交流,品苗菜,喝biangdang酒,谈区县电视的发展,结渝黔电视人友谊。直至二麻二麻,暂且不表。

进寨时,见到西江的每户人家楼前都装有这样一盏灯。以为是种装饰而已。听苗妹介绍,在夜幕降临时,每家每户都同时亮起了那盏灯,星星点点的灯光沿着两面山坡铺开,场面非常壮观,正是这些灯火,造就了西江美丽的夜。

晚上的活动,酒后看夜景。观光车把我们拉到寨子对面的高处,那是观夜景的观景台。天下西江,夜色如诗!

站在观景台上,看到对面的山头,完全被吊脚楼人家的灯光所点缀。璀璨夜景,好像天上人间的仙阁,灯光衬着那流水、绿树、花草、长廊,还有那婆娑的魅影,一层层盘旋上山顶,像点点的星光由近而远,由大逐渐到小,很密集的镶嵌在一幅巨大的黑丝绒幕布上。

“用美丽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这是当代文人余秋雨,去过西江之后赞美的话语。 灯火的夜景,定是苗寨中重要的美丽。我所体例的美丽苗寨,还有夜景之后的夜宵。主人的盛情,客人的兴致,在一场继续的酒战中直至夜深人不静。

沉醉之后的沉睡,苗寨和我一起醒来,醒在青山碧水间的楼阁炊烟时里,醒在安宁祥和的幸福时光里。

凭栏而望,青山,木楼。这样的苗寨,依然保持着一份纯真,守望着一片宁静,爱护着一片和谐。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动情、动容。

早餐除了苗家风味,还有潺潺的水,清清的风,以及静谧的空气中淡淡的香甜。随心所欲,漫步在寨子的风情画卷里。每一段路,每一株百年的古树,每一座被岁月和风雨剥蚀的木楼,每一条曲折蜿蜒的小巷,以及那些有序而又错乱的田梯,一片片、一层层的,都仿佛在向人们展示着一幅古老绝美的水墨画卷。

远处,清晨的西江,是另一番的风韵。云雾还没消散,太阳没有出现。整个寨子就像一个害羞的少女,半遮着面纱,轻易不肯示人。

白水河,轻轻流过,听不到声息,却又无时不在灌溉和养育。千百年来,西江苗族同胞在白水河两岸,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大片的梯田,形成了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

白水河上风雨桥,不仅是交通连接,也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木头的构建,与吊脚楼的风格浑然一体。

风雨桥也称花桥,流行于湖南贵州广西湖北等地,多建于交通要道的河流上,通常由桥、塔、亭组成,用木料筑成,因行人过往能避风雨,故名。传统的风雨桥不用一颗铁钉,只在柱子上凿通无数大小不一的孔眼,以榫衔接,斜穿直套,纵横交错,结构极为精密,很是坚固。风雨桥上部建塔、亭,有多层,每层檐角翘起,绘凤雕龙,塔亭顶有宝葫芦、千年鹤等吉祥物。桥面两旁设置栏、长凳,形成长廊式走道。

西江千户苗寨现在有五座风雨桥,连接着白水河两岸。不过,这些风雨桥已经采用水泥和木材的混合结构,使得风雨桥的坚实性和抵御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加。从成色所见,这座风雨桥应是新建成的。陈美女的时尚,与风雨桥的古朴,相得益彰。人给桥添色,桥给人神韵。

春光四月,树木发芽,地面冒出青草,蜿蜒不断的白水河与苗寨深情的相拥,似一条白色丝带围绕着它。 桥下水中,白鹅戏水,荡起一潭清波,恰如“春江水暖鹅已知”。

就这样,我们沿着寨子小道漫步,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脚下的路,是横蔓的小径,它们曲折,蜿蜒的向前伸展,通向远古的浪漫。路面上人们用鹅卵石精心的铺垫着各种精美神奇的图案,走在这里的每一步都仿佛脚下是一段亘古的往事或者一段富有智慧创造的结晶。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将向何处去?!”作家余秋雨在黔东南这样问过。
          就要离开苗寨了,我也在这样问自己。我从繁华的城市来,来到了西江这一个有田园风光的村落;我从钢筋混凝土的丛林中走来,来到了一栋栋干栏式吊脚木楼下。现在,我又将回去,回到喧嚣与烦躁,回到忙碌与叹气。

有人说,人生中,要让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我走了,我真的想把灵魂留下。

4月7日:黔东南州首府——凯里

4月7日,在恋恋不舍的和西江苗寨告别后,车队开始向着黔东南州的首府凯里而云。此行的主题是学习电视界的同行,所以在游山玩水的同时还是安排了一些考察学习的内容。今天,就是前往黔东南电视台。

4月8日:梵净山

只听山名,便解此山之非凡。梵音悠悠,纯净之境。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梦,离开喧嚣的城市,去远方,听听蝴蝶与野花的对吟,猜猜树叶飘坠的心事,或者什么都不想,只是呼吸纯净的空气,体验纯朴的人情。那么,走吧,去被称为梵天净土的梵净山,去感受金顶上的风光无限,去看“蘑菇石”的神奇……

4月7日到达梵净山脚下的江口县已经是晚上了。眼里的风景,只有诱人的美食与主人热情。一场电视人的狂欢之夜,醒来时,清新的空气、山风的凉爽以及清清溪流、幽幽绿林,清醒了昨夜的宿醉。

早餐补足了能量,好天气提高了兴致。欢声不断中,我们前往梵天净土——梵净山梵净山乃“武陵正源,名山之宗”,是全国著名的弥勒菩萨道场,是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齐名的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其实,此前关于它在佛教界的地位还闻所未闻)

来到山脚下的景区门口,但见满目葱茏,溪流淙淙。风景这般好,岂不众欢歌?

举目仰望,云雾之中,山势雄伟,层峦叠嶂。据介绍,梵净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是联合国“人与生物——梵净山蘑菇石圈保护区网”成员。它既有千姿百态、峥嵘奇伟的山岳地貌景观,还有丰富的动植物珍稀资源。

本有上山索道可免劳顿之苦,我们却选择了步行。一路上,鸟语鸣山涧,花香随风走。虽是汗流如注,仍觉心情倍爽。

差不多走了一个小时,望见山顶上突兀而起一巨大的柱形山体。这就是梵净最著名的老金顶,凡是到梵净山都必须的朝拜地。看,它像我们乡下农村的饭甑吧。梵净山最初的得名不是现在这个禅意的梵净,而是乡俗的“饭甑山”。饭甑,亦当地山民蒸饭用的木质炊具,外观如桶。金顶,其貌就酷似一只蒸饭所用的饭甑。饭甑山,因此而得名。后来,有了和尚,建了寺庙,才有现在这个与佛教相关的“梵天净土”之意了。

朝拜而去,望山而行,心中多点份崇敬。仰望金顶,似仰视往生的佛祖或观音。仰望金顶,心中的顿时少了烦念的纷扰。真是一座神奇之峰,刚才还在朗日下清晰可见的挺拔之姿,忽然升了一团神秘的浓雾。四周仍然是春光照耀,唯有金顶之峰迷雾缠绕,若隐若现,一幅美妙的神奇之境。

一攀雄峰的念头,一览众山的吸引,一探佛界禅意的好奇,化为脚下的动力。我不由加快了脚步,朝着梵净之巅,朝着伟岸金顶攀爬而去。

一边继续向着更险峻的山峰登攀,一边回头眺望已经征服的脚下。梵净山像变幻魔术般的向我们展示着她如梦如幻的之景。刚才还是晴空万里,春色盛放,转眼又成了浓雾封山,山风中还有一丝丝寒意。远处是云雾缭绕,低处山间的云像是细密、乳白色地毯,近处又从天高云淡处投下缕缕温暖的阳光。

拾级而上,撩开迷雾,阳光铺洒,一股暖意从天而降,从静候的观音的含笑里挥洒而至。观音手持净瓶,端坐莲花,眉目含笑,在山道上把信众相迎。圣洁之水濯我手、浴我心、净我神。

转了一道弯,抬头一望,路的左手突然开阔了,一座雄浑的山体拨开云雾,在我们面前横空出世!脚下白白的云雾使我们觉得她离我们只有咫尺之遥,你看!一朵巨大的、上下差不多一般粗的固体蘑菇云,在云雾中腾腾升起。金顶就在眼前,啊! 梵净山,我来了! 梵净山,号称“贵州第一名山”、“武陵第一峰”,被我征服在脚下。站在山崖,站在海拔2494米的金顶面前,自豪的俯视,畅快的呐喊。

所站的位置正处于两峰之间的山凹——一边是傲然挺立的老金顶,一边是层层叠叠的石块像书页一样叠加起来的石头群。导游说,愿意攀登金顶的先上金顶,不上金顶的就直接去看神奇“蘑菇云”。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问鼎金顶。

站在金顶前,山峰直立高达百米,仰着脖子也望不到顶。几乎是完全的绝壁,需要攀着铁索才能一步步往上移动。有些地方只能放一只脚,而且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极险。绝不原压于华山的西峰与黄山天都峰之险要。太险,不敢分心,也就没有留下一张登攀的照片。

半途绝壁处,开凿有一幽洞,是为观音洞。一手扶墙,一手拍照,模糊成影,感觉有对观音的不恭。实在无奈,敬请观音菩萨谅解了。

成功了,胜利了,我站在了金顶上了,又一座雄伟之峰被我踩在脚下。劳累,险峻,一笑了之!

登上金顶,一片开阔,耳边传来梵乐阵阵。绝顶之上有一条深不可测的峡谷,名叫“金刀峡”。金刀峡将金顶一分为二,也就有了金顶之上各踞其一的释迦佛庙和弥勒佛庙。相传,二佛曾为独霸金顶而斗得天昏地暗,斯文殆尽。玉皇大帝为息争止斗,遂抽金刀将金顶一劈两半;既留下了金刀峡的刀痕,也保全了二位大佛斋心仁厚的体面。

两殿后各有一巨石,名晒经台,又名说法台。 这巨石,这平台,自然天成,就是梵净山特有的那种书页石叠成,毫无人工打造,这样的绝顶上,人工也难以建造。也难怪,那这两寺的建设又是如何建成?那雕花的石栏,那些齐整砖,那些耀眼的琉璃,那庙宇中的佛像,要从山下、崖前爬上这耸入云天的高地,该是凝聚了何等的智慧与艰辛?

有勇气攀登到山顶的游客不多,却有这位美女主播,不愧于她“女汉子”的美称。没有太多的人,能静静的聆听梵音在天宇里的缭绕;嗖嗖的风中,是阳光干净而温暖的味道;站在更高的位置,领略到广角的佳景。视野更宽,心胸更阔,脚下的世间万物,身边的烦琐之人事,还算得了什么?

绝顶之寺,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规模不大,依然能装下十方三时之世界。在更接近天界的地方,常有红云瑞气环绕四周,人称红云金顶,谐“鸿运金顶”。其状若飞天游龙,又似佛手二指禅,更像人类的生命图腾。根据其形而又称“天下第一峰”。

在金顶上眺望,殿的前面,是一千多米的深谷。刚才还绕在山间的云雾已完全的散尽,天气朗朗,山岭苍苍。百里风云尽收眼底,所谓“大地乾坤、无法边界、极乐天宫”就是这个境界。虽不见万道霞光的金碧辉煌,但有高天流云、山走蜿蜒的万千气象,让人折服于武陵主峰的雄奇崔嵬。

远山有云海飘逸,云海中是秀峰挺立。面对之景如临仙界,真有想跳进去的冲动,亦有驾临云端,飘飘如仙的感觉;若是人品再好些,更可观光云海波涛中的佛光幻影。

金顶,固然是梵净山的代表之作和点睛之笔,但真正称得上梵净山精魂的,还算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蘑菇石”。梵净山上的岩石是这里的一绝。所有的岩石都是像书页一样叠加起来的,一块岩石就是一本厚厚的书,一本本书又重叠起来,形成很多奇形怪状的岩石群。其中,最标志性的就是蘑菇石了,两块岩石相错叠加,状如升腾的蘑菇云。
       看,就是那一片累叠的书页,与金顶遥相呼应。

上山脚杆软,下山脚杆闪。手拉铁链,脚踩石级,手脚并用中一步步往下移动,不经意之中低头一望,有如悬空之感,令人毛骨悚然,再不敢把目光往下望一眼。好不容易踩稳最后一步石级,心头悬着的石头才算落地。
         从金顶下来,接着向金顶的另一面而去,去观赏梵净山的又一绝——蘑菇云石。沿着草丛间的一条石径缓缓上行,路旁一小小的石塔,作为佛教的一种符号意义,点缀其间。只是仅此一座,显得有些孤零。

走到了山的另一面,回望金顶,它突然换了一个模样——多么像一头半臣侧首的雄狮。它孤傲而立,睨视天地与人间。它是不是弥勒的化身,传递智慧,化解凡尘的离苦得乐之愿。

老金顶上,造型别致、风格迥异的种种奇石景观,它们因形似不同而全名各异——蘑菇石、万卷书、擎天柱、老鹰岩、翻天印和太子石……目不暇接,林林总总。

而其中,堪称天下一绝的蘑菇石又最让人叹为观止。蘑菇石屹立悬崖之处,高十余米,顶上是数十吨之沉的斗状巨石,而下面支撑巨石的是一根稍细的偏斜石柱,上大下小,形如蘑菇。此石貌似重心不稳,大有遇风坍塌之势,胆悬一线,奇险异常,然而它却顶天立地,岿然万年,以致成为梵净山的精魂、形象和标志;只要有梵净山文字图像的地方,就必定有它奇妙的身影。

手触“云端”,看着摇摇欲坠之石,似乎会一推就倒。

翻天印,像一枚倒置的官印,上大下小,却是稳扎稳实。

这些层层叠叠,翰墨飘香的万卷书篇。数亿年的累积,记录着地球沧海桑田的变迁。

伫立老金顶前,喜望崇山峻岭,白纱挽青葱,日艳林深处。头顶的配饰是天上流动的云彩,春的盛宴是满岭滴血的杜鹃。佛光万丈的太阳,也恰似一朵含羞的睡莲,婷婷袅袅的紫烟,软软缠绕在峰峦的腰间。远方如诗,禅意绵绵。

小心翼翼地,探寻到绝壁崖边,一览千万年千万里的时空纵深。恍若隔世,烦尘尽销。人生的修行,在旅程里的顿悟,在瞬时间唤醒。

途中或山上,不时有新修或尚未竣工的寺庙。因为觉得是为旅游开了而建,并非其本身的存在。似乎与佛教本有的空色之意不伦不类而少了祭拜的洁净。所以,除了金顶上的两个小巧的宇殿,其它的寺庙我一个都没进去。
        一路轻松下行,途遇一拔热闹的人群,是一拍戏的剧组。黑龙江电视台的同行,在做节目,我停留旁观,不是看它眉飞色舞的美女,而是她旁边那个傻不拉叽的红裤子,是一个熟悉的身影。认得出吗?赵本山的徒弟,《乡村爱情》里的刘能。再一看四周,还有,还有,咱激动的叫不出名来了。

索道向山下缓缓地滑行。每一个吊厢里都挤得满满当当,我的心也是满满当当的。满载而归,行囊里,装满了春天的欣喜。

4月8日:云舍村

从梵净山下来再一路东去,沿途是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干净葱绿的田园风光。虽然上午爬梵净山有些劳累,虽然已是午餐时分,但带队的主人还没有停下的意思。真想停下一会儿,把自己的身心置身其中呆上一阵。带队的贵州电视台领导像是神会似的,便选择了一个叫云舍的村庄作为午餐之地。

推开车门,一块标牌赫然在面前“云舍村——中国土家第一村”。这里仅有一公里,真是一个惊喜!

很明智的选择了步行,没有错过这一路醉人的田园春色。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正是水暖树绿的仲春,正是土家人最亲近自然的家园,云舍,正如它的名字意义——"云中的房舍,仙人居住的地方"。

本以为这儿除了梵净山,就只有贫瘠与荒凉。陪同的江口电视台那位能干的美女台长自豪的告诉我们,围绕着梵净山脚下,还散落着众多钟灵神秀的自然景观的珍珠。"云舍"就是这众多珍珠中的一粒,为了这颗珍珠,我愿意在此停留;愿意在春江水暖中享受这份纯净。

太平河的涓秀,木索桥的古朴,静默的溪石,细语的春风,无不让人欣欣然。连空气都洋溢着勃勃生机和翠绿的活力,脚步的轻快源于对这份宁静的喜欢。

看到陶然般的农舍了,闻到炊烟的香味了。溪流淙淙,是土家人热情的欢迎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过客。

村头的牌坊书写着“中国土家第一村”。是的, 云舍, 是江口乡村第一大寨。这里的土家族仍然保留着自身民族的风情习俗,因而被称为"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土家族其实已有了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战国时"楚子灭巴,巴子兄弟五人流入黔中,汉有天下,名曰:酉、辰、巫、武舞、沅五溪,各为一溪之长,号五溪蛮。"云舍土家族为辰水先民在此繁衍生息。

村头的老水车,慢悠悠的把时光转动。光阴的轮子,送走了萧瑟的秋中、残废的冰凌,迎来春枝的嫩绿与小溪的复苏,唤起了我朗润的心情。

清溪流过家门,两位乡亲,一边洗菜一边聊着家常,其乐融融,如水般清净。小溪之畔,农家客栈,一定是个安宁的归宿。如果时间允许,我愿意搁置下身边所以的琐事,把自己的身心寄放在于此。晨起听暖水畔叶语鸟啼,日暮看霞飞中的老牛牧归;白天泡一壶茶,听土家大爷讲讲云舍的传说;夜晚斟一杯酒,与月对饮……

石拱木栏的曲桥,如虹般跨越与连接。相隔的两岸,只须数步,就可走张家串李家,相近的邻里,组合成相亲的土家寨子。或者一个家族,至少一个民族,一乡水土一家人,同一片蓝天,同饮一江清水。这就叫自然与和谐。

云舍的整个村寨坐落在这一片平坦的坝子上,背靠绵绵青山,寨前是清流潺潺的"天堂河谷"太平河,绝对是一块风水宝地。古香古色的桶子屋是这里最典型的土家族木质建筑,斑驳的青石板小路蜿蜒围绕在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这些弯弯绕绕的巷道好似迷宫一样,将云舍的每一户人家连接在一起。

我们的午餐,就在这家农舍的院坝。土家菜,土家酒,土家阳光,土家风情,饱餐、畅饮。

午餐桌上,除了丰富的菜与酒,还有关于"云舍"的话题。主人给我们介绍着云舍与土家。"云舍",曾经是仙人居住的地方,仙人因土家百姓勤劳、勇敢的精神而感动,移居到后山的仙人洞居住,把肥沃的土地让给了土家百姓,土家人为了纪念仙人的功绩,把寨子取名"云舍",寓意为"云中的房舍,仙人居住的地方。"云舍"二字是取源于土家语的音译,意为"猴子喝水的地方"——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自然环境良好的地方。正因如此,云舍从来没有遭遇过土匪的入侵。在这里,云舍土家族仍然保留着自身民族古朴、典雅的的风情习俗和传统的农耕农作、土家织锦、手编工艺等。“云舍造纸,蔡伦为师”。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至今还完好地保留着唐代流传的水排、作坊和土法制作工艺。

因为午餐之后,我们还得往铜仁、往凤凰,我不愿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酒桌上。趁着伙伴们还在尽兴豪饮,我独自在村里转悠起来。
       沿着太平河边的小径,寻源而去。哗哗流水间,有人的声音。河水的上游处,筑起了堤坝,形成了河潭。水岸,几个大嫂在浣衣笑谈着。

它叫神龙潭,又云“云舍泉”。潭边有对神龙潭的介绍:神龙潭有两奇:一是深不可测。村里过去曾有时0多名青年人,各拿一箩筐绳索,将其连接成长绳,绳头绑一大石沉入潭中,欲测其深度,但未见其底。二是能预报天气。此泉水涨落一直是当地天气变化的前兆。久晴,此泉涨潮,不几日便会下雨;久雨,此泉落潮,不几天便为转晴。

潭水清冽,水质良好,甘甜可口,自古以来就是云舍村土家人生活饮用和农田灌溉的生命之源。

神龙潭像一片蓝天。水中的天,是那样的蓝,白云朵朵轻轻飘动……这是灵巧的土家族姑娘,将蓝天剪了一片,铺在云舍的神龙潭中吗?

神龙潭像一面镜子。镜中,深蓝、或青绿、或绿中带紫,翡翠般的晶莹剔透。倒映着土家人的三合院和茅草屋造纸作坊;时常会有土家青年男女在龙潭两边的情歌对唱。

神龙潭是土家人的生命之源。泉中及河中特有的珍稀鱼类,及每年六、七月江鱼逆流而上,回游神龙塘的奇景,更增添了神龙潭的神秘、神奇色彩。真可谓是"梵净山下神龙泉,神奇神秘纯自然"。

又将告别这片云中仙境般的田园乡村。 巍巍梵净山下,幽幽太平河畔,云舍,这个宛若世外桃源般的自然村落,令人留恋。同行的伙伴们,洋溢着和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从心底里发出的对它的喜欢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4月8-9日:凤凰古城

主人精心的安排,当我们到达铜仁境内时,电视台的台长亲自驾车已以等候在公路边。没有充裕的时间进入到铜仁市区,就在和主人打招呼和在路边美食的片刻,我把这城、这山、这水留在了镜头里。

这些年一直在行走。但同一个目的地去过三次的并不多。凤凰古城算是一个。足见它的可爱和我的喜欢。

一代文豪沈从文先生的名著《边城》使得这座小城誉满天下,吸引了无数游人来此观光。同行的二十多个重庆电视同行中,唯我是三次到此。

和前两次的方向和路径不同,我们是从贵州经过凯里铜仁到的湖南湘西。在铜仁吃了晚饭,我们是在凤凰古城的灯火阑珊中到达的。

放下行李便挎着相机融入到古城街头。酒店出门就有灯光映照下的一块凤凰石相迎,这也是进到古城的入口。

夜晚的凤凰,迷离、暧昧,也有拥挤的绚丽。年龄的原因,心态的变化,喧嚣浪漫的酒吧只能是我的路过,我更倾心于沱江两岸的美色。而最典型的夜景在虹桥。夜晚的虹桥走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桥的两旁并排的商铺卖着好玩与文化,我匆匆的脚步想变得无法迈开,只得随着人流慢慢行进,慢慢打望着人文风情。由南往北,终到桥头,在拥挤的人群中好不容易找到一点空隙才给夜晚的虹桥拍了个还是有些混乱的照片。

绕过虹桥,沿沱江北岸下行,一边回望虹桥侧影。越往下行,虹桥的身影越发完整和清晰。金黄的廊桥如辉煌的楼宇,绿色的廊柱一线排开,弯弯穹空与江中倒影在画面的正中画出几轮圆孔。清清江水,如镜般映出五彩倒影。这是眼前的情景吗?这更像是在天宫才有境界。

也许是当时正处于特别失意而又格外有愿望的时期,而这样的情绪真难与人分享分担。所以再次去了两年前放河灯的沱江边。一个小男孩站在我面前还没开始兜售,我就要了一盏。闪烁着小火苗的河灯从我手中滑出,顺水而下,融入到河中星星点点之中了。我站在江边,江面上明明灭灭很多河灯,根本分不清哪盏是自己放的。

一定要在清晨去看这座小城。没有灯光和夜色的涂抹,那才是它本来的样子。于是,比较的早起,在还有点春寒的晨风中走上了街头。也许是古城的晚睡,也许是今天的来客还在途中,早晨的凤凰静悄悄。只有少许像我这样早起的人才有幸感受到安静的石板街。幸好也有早起开门的店铺,让我们有更多的地方可转悠呢。

渐渐的,睡醒的居民开始忙碌起来。观光的游客更是不需消停。一夜的沉寂之后,小城又热闹起来。

沱江北岸一段石城墙,像是古城穿的一件战衣,雄壮中透着英武。这里地处湘西,是苗族、土家族聚居地。历史上,这里也是战火纷飞之地。民族纷争,疆域争夺,曾经的血与火,既有伤害亦有成就,这些,都载入了古城墙那沧桑石缝之中。而今,它成为一道景观,既可俯视沱江水的清澈宁静,也能回望古街道的旅游、商业繁荣。

又到了昨晚曾经去过的虹桥,它也像是刚睡醒的样子,呈现出清爽的容颜。

生在这座城市的居民是幸运的,他们拥有得天独厚的这山、这水、这城市、这文化、这历史;这里的居民的幸福的,他们在如画般的家园里,日出而作,安宁起居;他们享受着这座城市,他们也勤劳在这座城市。早早的,他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劳动。

城墙边的老太太精心的编织着花环,这鲜花、绿草织成的花环,既装扮了游客,也美丽了古城,还富裕着湘西人的新生活。

这不是天宫的织女,这是湘西勤劳的姑娘,她就像众多凤凰子弟一样,一针一线地编织着古城的时尚和美好的生活。

和沱江一样的早起的,还有那浣衣的大嫂大娘。沿河岸边,随着捶衣棒的起落,还有开心的玩笑,爽朗的话语,是不是也在讲着新版的《边城》故事?

沱江中的跳岩开始拥挤。大家争相去往对岸,似乎江的那边,已经煮好了早餐、温上了老酒,正在等着老友……

跳岩,是由高低两排穿江而过的方形石柱建成的小桥,这里游客最多的古镇的中心。小小石礅,仅可立足,人行其上,得格外小心,一不留神就会有落水之险。游人却喜欢那份有惊无险的感觉。这也是大伙儿最爱拍照留影之处。他们穿上苗家盛装,站在石礅之上,迎着朝阳,怡然之情无遗在漂亮容颜。

石礅后面,本有一座方便的木桥,可游客却少有走桥而更喜欢行走这险要的跳岩。出来玩嘛,玩的就是开心,玩的就是心跳。

清澈见底的沱江,穿过凤凰县城,从刀耕火种的原始荒蛮中走来,一路伴着凤凰,带给凤凰山城超脱的灵气,出带来了今日的辉煌。如今的河岸,“吊脚楼顺着水流的方向逶迤而行,依旧悬空于河上各式雕花窗上,都伸出竹竿来晾晒五色衣物,像是无心的招摇,又像是含蓄的遮掩,让人揣想楼上人家的故事。”

好像也是有了一夜的安睡,早晨的古城神清气爽而又安之若素。

惺忪醒来的凤凰别有一种烟雨蒙蒙的意味,一种诗一般的幻境,静静的,湿湿的。这里是人们心灵的天堂。寂寥、惆怅、伤感、凄美的情怀在迷雾中渐渐升腾,随着天色的亮开,心情就像洗礼一般的轻快了起来。

一夜静泊的船只开始了新一天的繁忙。运货的、捕鱼的、载客出城的、游船观景的,各忙着各的事。往来的穿梭与慢摇,热闹了沱江,繁华了古城。

一叶轻舟的身后,是凤凰标志性建筑万名塔。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凤凰更孕育了传奇的人文景观,人杰地灵,名贤辈出。有民族英雄田兴恕、郑国鸿,有民国总理熊希龄,有近代国画大师黄永玉,更有前两次来玩时专访过的沈从文先生……古城之中,沱江两岸,名人旧居、名士馆院、古楼古院,比比皆是。这些都是古城历史、文化、建筑、人文的完整标本。

璧辉门,一面连沱江,一面进古城,老城门的上面便是古城墙。

午饭之后,离开古城。虽已三次到访,仍是依依不舍。在返回的车上,古城的影子还长时间的在脑海里放映着。

同行者,三同事,三朋友。留影凤凰城,纪念有幸同游。

4月10日:黔灵山公园

晚上回到贵阳,传统的节日——美酒盛会。在结束了与贵州电视台的狂欢后似还意犹未尽,又约上女儿的表哥,已经长成老板的刘伟,边歌边酒,直喝得找不着东南西北
       同行的江勇与陈莉陪着,又去了贵阳的黔灵山公园。

在城市公园中,贵阳的黔灵公园从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和方便市民诸方面都是上乘者。

黔灵公园位于贵阳西北角,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

这天恰是周末,城市公园本就是市民休闲去处,所以园内游人如织。还在门口,就已人来熙往。

终于挤着进了公园,然沿着山脚顺园内河流一路行来,左转一个弯后,即觉视野渐阔,山水渐朗。

园内游人各行其所,晨炼之人更是行神精爽,以中老年人居多,园内的音乐此起彼伏,即有热烈的的士高,也有动静若宜的太极拳,还有气功、羽毛球、健身操、扭秧歌等。其中一群吹拉弹唱的老人吸引了我。看,这位老先生,白发长须,神情专注,横笛婉转,怡然自得。

池中游鱼与人同欢。人戏鱼欢,鱼逗人乐。

4月10日:乌江红军渡

黔灵山公园既有风景也有人文。只憾时间不允,我们的队伍还要北上遵义。既不能尽兴游览黔灵山,也放弃了作东的李老板的盛情。打马上路,车子驶上了渝黔高速。
       中午时分,途经乌江。这里的名气,一是红军长征路,曾经有过激烈的渡江战斗;二是乌江鱼,几乎每一次往返于渝黔,只要逢着就餐时间都会去品味一番。
       这一次,也没放过。主人心领神会一般,在乌江渡桥头,用最正宗的乌江鱼款待了我们。

乌江是贵州第一大河,发源于威宁草海,由西向东横贯黔东北后汇入长江。乌江下游及部分支流的溶蚀构造地貌为峡谷区,有乌江关、虎跳峡、鹰愁峡等险峻峡谷,两岸碧峰耸峙,有众多奇特的山体、峰丛、怪石、穿洞、飞瀑,形成乌江沿岸七峡六十景。

而今,拦河建电门,交通改善,乌江已不险峻。缓缓江水,翡翠般的色调。

座座桥梁,横跨大江。石拱桥的对面,是乌江镇。远处的高架桥,是连接渝黔的大通道——渝黔高速。

黔东南广电行,将在红色之城遵义结束。犹如又一个转折,一场轻松愉快美好的旅程之后,又将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与琐碎的事务中。

在乌江渡品尝了乌江鱼的美味之后,车队进入到遵义市区。在遵义大酒店住下后,咱们也开会去。

因为隔重庆较近,因为这座城市、这个会议的不同寻常,遵义会议的会址也来过多次。重返旧址,重温历史,便有了更加深刻的记忆与深入的体会。

4月10日:遵义会议会址

一首《长征》,洋洋洒洒,气贯长虹。当年正值长征最困难的时候,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权。从此,四渡赤水,突破乌江,历经“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橫铁索寒”,终得“三军过后尽开颜”。
没有人安排,一行人都伫立于老人家的诗碑前,情不自禁的吟诵起来这首耳熟能详的豪迈诗篇。

就是这幢西式洋楼,成为了革命史中不朽的象征。何止是不朽,它已是历久弥新。可能是才修砌不久,显得很新。那熟悉的灰砖红门,在绿树新枝的掩映中显出了年轻的模样。

登斯楼也,俯视大院,旧房新楼,既有昨日的记忆,也用今朝的气息。游客来之去也,再一次回顾,也是一种缅怀。

重回历史古城,找拾那段已逝去七十余年的记忆。一间间的陋室,承载着一片片的历史碎片;简述的木凳木椅,还透着凉风的门缝。土碗倒上米酒就能饮出豪迈,木凳铺上木板便成睡眠。
       这间小屋,便是彭大将军与杨秘书长合住的房间。这可是两位党的高级领导啊。

小小空间,挥指天下。就在这间屋子里的作出的决定,成为了中国革命的转折点。从这里出发,一路前行,突围剿,爬雪山,一路走向革命胜利的那一天。

决定已经英明产生,会议已经成功结束,队伍又开到了最前线。而今,我站在这里,听着导游的解说,看着眼前的场景,历史的画面浮现在我的脑海。

会址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建筑为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
       在二楼可以看到建筑的厅后有一座砖彻牌坊,牌坊的一面题写着“慰庐”,一面题写着“慎笃”。牌坊后是天井,天井南侧有小门通柏家的内四合院。

遵义会议的历史雕塑,维妙维肖的再现了那幅改写中国历史的生动场景与转折时刻。

像是经历了那历史的重要瞬间,一直都似屏住呼吸了。下了洋楼,会议散去,终于可以长长的舒了一口气。眼前的假山池沼把、蓝天竹园,是今天幸福时光的一个镜框。两相对比,方知来之不易啊,方觉定该珍惜啊。

会址里的另一部分是遵义会议陈列馆。陈列馆为仿遵义20世纪30年代民居特色的二层建筑。陈列由序厅和“战略转移”、“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胜利会师”、“永放光芒”五部分组成,内容以中央红军长征为主线,以有关人物和事件为板块,以遵义会议和四渡赤水为重点,点、线、面有机串联起来,同时反映红军在遵义的活动和整个红军长征的概貌。

历史不会忘记,这些创造历史、见证历史的群体。我也要再次把他们的名字书入我的记录。
        排在第一位的是毛泽东。他是遵义会议中最重要的人物,这一点是谁都不能否认的。前四次反围剿行动的胜利和第五次反围剿行动的失败为毛泽东的指挥能力作出了最好的证明。在这次会议之后,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部队中的领导能力再也没有被质疑和动摇过。

第三张照片是周恩来。他在这次会议中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第五次反围剿行动之前,周恩来一直是支持毛泽东的举措和方针的。但是随着毛泽东被拉下领导人的位置,周恩来也受到了质疑。在这次会议中,周恩来的地位得到了众人的认可。在会议之后,他成为了中央三人团中的一个。

王稼祥当时还是中央政治局的候补人选,但是鉴于他对毛泽东的支持和他本身的能力,让他在这场会议中同样得到了众人的认可,地位瞬间被提高。秦邦宪是原三人团中的其一,由于他在第五次反围剿行动中的表现和对王明的支持,他的领导地位降低,他原先是中共的临时中央负责人,这个职务也遭到了众人的质疑。

除了这四个重要人员外,朱德、陈云、刘少奇、刘伯承和林彪等人都是遵义会议参加人员。这场会议不但是确立了红军日后的作战方式,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确立毛泽东的地位和能力。

从老城杨柳街遵义会议会址后门出去,有一幢木结构的走马转角楼,原为国民党第25军(黔军)周西城部副师长侯之圭私人住宅,遵义会议期间,是秦邦宪(博古)、李德住处。
       秦邦宪是中共中央的总负责人,李德是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此二人因追随王明指挥作战,使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初期红军损失惨重。
        会后不久,在由遵义出发到扎西行军途中,常委分工决定由张闻天替代秦邦宪为党的总负责人,秦邦宪仍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担任红军野战政治部主任。李德也不再担任指挥责任,但一直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1939年离开中国赴苏联。

隔着会址几百米远,一个中西合壁风格的大院,是“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它也是遵义会议期间红军重要的办公之地,是如今会址旅游的组成部分。当年任职总政治部的邓小平题写了匾额。

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就设在老城杨柳街的天主教堂里。这座教堂始建于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教堂由经堂和学堂两部分组成。经堂在北端,是一座“罗马式”建筑。学堂在南端, 是一组庭院式平房建筑,砖木结构。
        为了发动群众,红军刚入城,总政治部就在这里召开了群众大会,并讨论决定成立“遵义 县革命委员会”、“回山乡革命委员会”、“赤色工会”等各种革命政权组织、群众组织和革命 武装,点燃了群众的革命烈火。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党中央在经堂内召开红军部大会,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在大会上传达了遵义会议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指战员。

此外,遵义古城还保存和复原了毛主席旧居、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遵义红军警备司令部旧址、遵义会议期间邓小平住处等革命旧址。

参观完毕,从遵义会议会址往酒店走,经过一条古色古香、美食飘香的街道。张爱萍将军石上题写的“红军街”三个苍劲洒脱的大字。

跨过牌楼,放眼望去,两旁是错落有致的仿古小楼,木栏青瓦,雕花门窗,古色古香,体现出黔北民居特有的建筑风格。街心一律青石板铺地,更显沧桑古朴,幽清整洁。沿街灯箱上的画面,均是红军长征途经地方的照片。无数串精致的红灯笼,从家家户户的屋檐垂挂下来,汇成了一条红色的河流。
       这不仅是一条简单的步行街,更是典型的融观光、休闲、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商业文化一条街。据说,许多“老字号”店铺,红军时期就已在此经营,至今仍生意兴隆。在这里,贵州遵义当地的名优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最有名气的贵州茅台酒、湄潭茶、蜡染布,都在此设置专卖店、专柜。

行程结束之夜,又是开怀的酒宴。在城中小溪畔,小吃与烧烤下酒,友情与轻松佐餐,我竟然独立喝下了四个“歪嘴”(同伴们都喝的啤酒)。
       4月11日晨起,收拾行李,踏上归程。尽兴而散,各回各家。

2016-11-10 22:27

2016-11-11 10:4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11 19:25

引用 小屁丫 发表于 2016-11-11 19:25:17 的回复:

回复小屁丫:照了好多年了,那时我还没有后期的概念。刚买单反,照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