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五台山-夏季徒步

FFViola (深圳) LV.5
2016-11-10 12:58 109/6

对于Hiking,我一向是极度的热衷的,我不是一个喜欢跑步的人,也不是一个喜欢球类运动的人,我接近大自然的方式就是徒步和登山。
因为在海边城市工作,从来这里的第一年开始,就开始不断的去参加各种户外徒步活动,走过很美很美的海岸线,也走过一次山水线,可是真正的负重长线确实没走过。所以今年六月走过的五台山算的上是生命中第一次长线徒步吧。
  快半年过去了,打算还是把它们写下来。那种感觉现在就靠回忆了,估计再过一段时间我也会忘记的差不多吧。我是6月21号出发的。我觉得我今年确实跟飞机杠上了,本来是下午两点的飞机,我忘记时间了,生生的没赶上,到机场后临时退票改签到下午五点半的。所以为这个旅程再增加了一笔费用。我也是佩服我自己的,赶掉过车,赶掉过船,赶掉过飞机,就差点儿没赶掉过高铁和火车了。
  八点左右到的太原,随便定的一个离车站近的七天,6月份的天,到达太原,我还能闻到空气里面的煤焦味。修整一夜就出发去五台山,附近的车站没有去五台山的车,所以辗转才找到车出发,第一印象,山西人特别好。到达五台山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了,天气还有些阴,下着小雨,温度那是特别凉,如同深圳的冬天,是客栈的师傅开车去接我们的,还带着两个娃,都很Q。师傅很淳朴,俩孩子也都单纯可爱,阿姨阿姨的叫不停的。也把包里面的食物给他们分享,就更喜欢围着我们转了,客栈定在镇海寺附近,并没有在中心区,很安静,靠山睡觉睡的很舒服,客栈附近有条小溪,常年不干涸,溪水边有一片白杨林,里面有很多牛儿在吃草,在这边白杨林里面有一条幽静的小道,可以走到中心区。而且房价是相当的便宜。
   第二天开始的徒步,客栈师傅好心把我们送到了东台脚下。其实我是想爬上去的,考虑同行人的体力还是放弃了,我很少去北方。也很少看北方的山,身处五台山,在那山半腰,山弯处,山顶处,你望过去的,是浑厚而绵延的山林,一种实实在在的踏实感,与我所认识的北方人一样。东台是呆的最久的地方,遇到的每个师傅都很和善,记得在那摩岩庙因为知道我是要徒步,那个执意要给我糖,路上好保留体力的出家师傅,感慨至今。或许这也是佛家人身上的那种慈悲和善在冥冥中告知我。
   从东台去北台的路途有些遥远,一度路上没遇到任何徒步者,只有几个比丘尼,我们曾经一度担心走错路,在一个破旧的寺庙看到了有人留下的电话,在信号不利索的情况下拨通了,那个人是北京的,他告诉我们没走错。我们也才继续前进,也感激那个能接我们电话并给我们指路的人。如今还铭记在心。北台也是五台中最高的, 在北台是被风吹够了,我穿着羽绒服,穿着冲锋衣,穿着秋裤,也没法抵御这份寒冷。快速的跪拜,然后就开始往中台走,我们从北台出发的时间是三点半,我一路狂奔,路途依旧是绵延的山路还有群山,有西北吹来的冷风,在解决小便的时候直接把我的帽子给吹不见了。在这一路,我一直在给自己抗争,因为我的脾气上来了,与同行人有意见上的不合,就开始不讲话。一直在关注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注意四周的风景,当然这段也是我走的很轻松的一段。
  来到中台已经六点了,正好看到了完美的日落。因为很冷,在庙里面挂单,主事师傅很热心,让我烤火,准备床铺,到了之后才有这么多的徒步者,在这里遇到了我们之前在东台遇上的徒步团队,于是开始和他们一起走。也是和他们一起住,通铺,分男女,晚上主事师傅还给了一个盆,我还泡了脚。在山顶,这已经是很好的待遇了,因为负重13KG,所以当夜我是没有休息的太好。因为累到睡不着的状态。早上很早起来,去看了日出,临走了我说师傅你为什么不收钱,师傅说你没给啊。。我说没呢,他说那个出家师傅没找你要,我说没有呢。。最后找到了那两个出家师傅,原来我在登记身份证的时候就要给香火钱的,可是师傅居然也没找我要。佛家人的名利不沾,心里有感激有感动。吃完早餐就继续上路了,很幸运的并没有雨,可是有很大的阳光和大风,去西台的路上,先是平路,然后是下坡,再是上坡,这段路很短很难走,长长的专业徒步对走在我们前面,他们是大同过来的,我们走在后面。他们速度均匀,但是我们也跟得上。 西台是呆的比较久的地方,因为身上的酸痛明显,也不敢太快的消耗体力,在那个时候,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在从西台去南台路上,又是一长段,最长的一段,经历了公路,山路,公路,山路,最后终于到达了,这个途中遇到了至今被我铭记在心的事情,就是走到莲花寺那里,有一个在修的寺庙,路上的比丘尼告诉我们从那里去金阁寺会节省路,我就直接从小路走过去,走到快看到寺庙那会,两只在寺庙门口叫的狗狗跑过来了,一边叫一遍狂吠,超级凶的狗,大只像藏獒,因为同行人快,他们走的是下面那条公路,我能在半山腰看到他们,他们也都被吓到了,直接让我快跑,那个时候我根本无法跑,只能站在那里哭,他们第一下扑向我,我躲了,第二下,我哭着一直说阿弥陀佛,两只狗就像打针了一样,只是在叫没有继续往前了。。我趁着它们停下来,一边叫阿弥陀佛一边往山下走,应该不叫走,叫滚。。反正最后安全到了平坦路边,我腿是软的,坐在地上好好的哭了一场,这样也耽误了所有的人的步伐。现在想来还特别丢人。但是也是超级的幸运。
  平息下来后走到了金阁寺,本来打算就此歇息的,但是从北京来的小伙子说他一定要去南台,今晚的火车回去,于是又跟着他上路了,这一段走的相当的累,每一步都对我来说是挑战,每个人之间都是在相互鼓励。南台我终于走到了,但是我也没上去,我就在南台脚下的草地上,毫无形象的躺了半个小时,60KM真的完成了,经历了泥泞,经历了高山,经历了河流,经历了大风,还是真的走下来了!!最后下山的路其实也是坐车下去的,并没有走下去,这个是遗憾。但是也确实是体力的极限。
    我记得到了之后在客栈那一晚上,睡得可是今年来最好的觉,无梦而且深沉。在五台山的第四天,全身已废掉,但是还是去了黛螺顶。对,爬上去的。坐缆车下来的。山脚下的台蘑夹饼好好吃,实惠便宜好吃。顺便在中心区的各大寺庙转了一圈,对,整整一天,拖着残废的腿还拜了五爷。我的诚心苍天可鉴,但是好像到了年底,依旧在事业上没有啥收获,很想问下五爷,是不是忘记我的愿望了。
   最后一天打包了几个台蘑夹饼就返程了。然后去了平遥古城。玩了两天后就返回太原飞回来了,从晚上七点飞又晚点到半夜11点。虽然路途艰辛,但是60KM,我还是真的走下来了。感谢陪伴我两年的徒步鞋,感谢我的同伴,感谢路上遇到的所有的人。山西人也从此在我心里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
   如果有机会,还想再走一次!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10 15:56

引用 supervina 发表于 2016-11-10 15:56:09 的回复:

回复supervina:额 推荐,特别是夏天去,很美很美。能徒步当然是最好的,路途中也没啥危险,不要像我一样遇到狗狗就好。

2016-11-10 16:40

2016-11-11 08:19

引用 宫冰 发表于 2016-11-11 08:19:52 的回复:

回复宫冰:

2016-11-11 13:4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14 09:53

引用 midi宝贝儿 发表于 2016-11-14 09:53:25 的回复:

回复midi宝贝儿:可以,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