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秋十月西北六省色彩的饕餮盛宴之油焖大虾——金塔胡杨林的惊艳

• 出发时间/2016-10-07

今天是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10.7。最后享受一次高速免费的大餐。走连霍高速到金塔胡杨林。昨日吃了五花肉,相对来说比较腻,今天就给大家来盆红焖大虾,提提兴致。
下图是我们今天所走的路线。第一次学着画图,请高手指导。

从冰沟丹霞景区出来已经是上午九点多了。开车回到七彩丹霞的农家乐,退房后前往下一站——金塔胡杨林。
金塔胡杨林名气不大,开始跟JF提这个景点没想到他还知道。原来是在假期前几天中央台报道过这个景点,看来当地政府也要借胡杨做文章了。

一路上有祁连雪山相伴

出发按照导航绕道连霍高速。有网友提示这条路上拍照很厉害,所以就巡航定速在120km/h。路上车不多,因起得早去冰沟,而长时间的高速上开车有点乏,就换XF开了。

攻略说金塔胡杨林不收费。没想到已开始收费了。大家抓紧吧!

金塔县位于甘肃西北部,隶属于酒泉市,东北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相接,西分别与甘肃嘉峪关玉门、肃北接壤,南与酒泉张掖地区高台县为邻。海拔1100--1400半之间,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金塔胡杨林位于金塔县城以西约6公里处的潮湖林场,是三北防护林的一部分,为人工种植的胡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吞噬自己的家园,金塔人在沙漠上一株一株地栽植,培育出万亩胡杨林,有效地抵御了风沙的侵蚀,改善生态环境,也创造出了今天所看到的的美景。

景区大门。因靠近航天城,所以门口的花坛造型也是高耸的火箭。
景区门票65元+摆渡车20元。有点贵了。

曲径通幽处,蓝天白云下,湖光映彩霞。树龄不长的胡杨,静静簇拥在水塘边,有的墨绿,有的金黄,而有的正处在似绿非黄的中间,形成五彩斑斓的胡杨彩林。间或一株突兀的金黄出现,引来阵阵的惊呼声-----

水天一色,那是天?那是水?

金塔地处沙漠边缘,干旱缺水,自然环境恶劣,非灌不植,水贵如油,当地百姓深受其苦。清康熙、雍正年间,肃州通判毛凤仪雇请300名石匠,凿山劈峡,开渠引水。民国年间(1947年),著名绅士赵积寿,带着枯死幼苗,青秕谷物,向省政府请命,要来资金修建鸳鸯池水库,造福一方。我国早期的水利专家原素欣教授亲自设计督建水库,用现代科学技术修筑了全国最早、西北最大的第一座黄土斜心墙土石坝水库——鸳鸯池水库,使金塔人民摆脱了干旱缺水之苦。而金塔胡杨林在景区引入了鸳鸯池水库的水源,使得胡杨林景区湖光水色,倒影叠嶂,美不胜收。

金塔胡杨林在水流的滋润下,水天一色,倒影叠嶂,美景从十月一直持续到十一月,如果你在这段时间前往,就能看到金黄色的树叶与湛蓝的天空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这样的景色简直妙不可言!
金塔胡杨林中漫步,就像走进了一个彩色的殿堂。每年9月至10月,秋霜降临,大片的胡杨林由绿变黄,一眼望去,金色的树叶在湛蓝的天空下随风起舞,那种强烈的色彩反差,形成了一道亮丽的色彩风景,让任何语言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

轻凌凌的水来,蓝盈盈的天

幼小的胡杨,叶片狭长而细小,宛如少女的柳叶眉,人们常常把它误认为柳树;壮龄的胡杨,叶片又变成卵形或三角形,犹如兴安岭的白桦;进入老年期的胡杨,叶片才定型为椭圆形,更有甚者,在同一棵胡杨树冠的上、下层次,还生长生长着几种不同形状的叶片,可谓奇妙绝伦。

金黄色的胡杨在丰盈的金波湖中形成了好看的倒影,时不时有鸭子游曳湖中,波光粼粼。

野趣

金塔胡杨林与额济纳胡杨林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水,阳光下,蓝得有些让人难以置信的湖面倒映着胡杨高达的身影,它们将自己多姿的树干,黄色的树叶,都毫不保留的在水中展示出来。湖上是一片蓝到极致的天空,绿水、黄叶、蓝天……构成了一幅美妙画卷。

站在这片如画的林海前,看绚烂的晚霞洒映红整个天地。在这静谧的世界里,只剩下了风拂树叶的声响和相机的快门声。

这里的胡杨则全部被湖水溪河环绕,似乎生长于水中。水映胡杨,色入湖中,把整个湖水渲染得五彩斑斓。

晃眼

阳光下金色的树叶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于风中婆娑起舞,

犹有花枝俏

静谧的小河

金色的诱惑

阳光下,蓝得有些让人难以置信的湖面映着一片金黄,高高低低的胡杨成为画面中的主角。

已经变黄的胡杨树,每个枝桠都挂满了太阳,它激情挥洒出精美绝伦的金色。这世间无与伦比的金色,逗引着好色的人们无数次的来观它,拍他,欣赏它----

她在丛中笑

胡杨生长在小河畔、水边,与阳光、蓝天、水影相得益彰,波光粼粼,色彩迷人。自然界的美景,有了水的映衬,便有了生机,有了灵气,金黄的胡杨木在流水的滋润下,更加浓郁,隽秀,仿佛小桥流水的江南一般。

漫步仙境中。这么多年的生活相伴造就不一样的默契!

如同在童话梦境般的世外仙境

很美丽的景致

看着湖面上的一个个胡杨的倒影,看得久了,只怕疑心那水面就是湛蓝的天,那胡杨就是贴在蓝天上的图画。

幻境---

登高远眺,金秋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落日苍茫,晚霞一抹,

金塔胡杨林景区分胡杨林景区,沙柳景区和沙漠景区。因不能开车进来,所以沙漠景区没进去。(当地人可以开车进去,可以野营,烧烤)。

沙柳形如火炬,生于沙漠,具有干旱旱不死、牛羊啃不死、刀斧砍不死、沙土埋不死、水涝淹不死的“五不死”特性。沙柳属于速生,多年生灌木,成活率高,适应性强,抗旱耐贫瘠。春季来临时,风沙肆虐,沙丘平移,不管沙柳被埋得多深,只要露一个头在外面,它就能够茁壮成长,虽然不怕干旱,但雨水充足它也能够一样生长。它不怕牛羊啃,即使把四周的皮都啃光了,只要在里边有一枝牛羊够不着,过不了多长时间又恢复了生机,长于地面三四米高,扎于地下却像网一样寻求养分向四处延伸,根系非常发达,最远能够延伸到100多米,一株沙柳就可将周围流动的沙漠牢牢固住。网上资料

秋天的沙柳一片火红。我们在额济纳胡杨林景区三道桥也看到了壮观的红柳海,比金塔面积大。

芦苇荡。我们转到这里太阳快下山了。为了看落日的胡杨林,这里只是匆匆一瞥。

现在开始落日的辉煌。时间很短,大约有30分钟。必须抓紧时间。光影稍纵即逝。这里考验摄影者的技巧和速度。

手机拍的全景

水边伊人

光影变化很快,也很精彩。说实话,眼睛不够用了。到处都显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红叶满湖胜彩霞

这里的天是湛蓝湛蓝的,树是金灿金灿的,水是清浅清浅的,让人的视觉瞬间凝固了,让人的神经霎时停歇了,秋的色彩,秋的艳丽,秋的多姿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演绎. . . . . .河水、树影,斑斑点点洒落在树林中的阳光。
透着那么的诗情画意

叶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哎,红的好像,红的好像燃烧的火。

眼前一片金黄色的胡杨林在阳光下发出金灿灿的色彩 天空都隐隐透出了金色的光芒

红红火火闹深秋

一张胜似江南的水墨画结束了这场大餐。但愿大家满意我端出来的这道大餐。自我感觉色、香、味三彩具备。

从景区出来直接到金塔县住宿。县城不大,但游客很多。大部分是从额济纳过来的。我们正好是反着他们走,所以景区里的人不多,大部分还是当地人。
宾馆基本上都满员了,最后在金塔宾馆找到两间。280元/间,是我们这次旅游中最贵的。条件一般,但送早餐,还行吧。这里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停车方便安全。

在宾馆对面有一家金鼎拨疙瘩餐馆,店面不大,挺干净。特色就是照片里的,拨疙瘩,一盆98元。好吃,点赞。

今天是个精彩的一天。色香味俱全吃了个肚圆。明天给你们上道啥?到西北了,那就上道咱西北的特色——烤全羊。敬请期待啊!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11 10: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14 10:55

一起加油

2016-11-14 14:35

引用 minniecondor 发表于 2016-11-11 10:25:5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minniecondor:看去哪了。额济纳十月十日至十五日。太早胡杨林叶子没有变黄,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