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四川、云南3500公里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均费用/2000RMB

题记

四川云南大环线是中国一条金典的自驾路线,这一路的美景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前来自驾。今年暑假,我们带着爸妈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次自驾很早就有计划,但在出发前还是有很多波折,不过,我们最后还是说去就去了,这篇游记没什么太大的实际参考价值,完全是自己为了把它记录下来,你们看看美照听听故事就行了

时间已近过去三个月,拖到现在才想来写这段旅行的经历,路上发生的事情可能已经记不全了,但脑子里那些没有忘记的肯定是最珍贵的记忆,我就慢慢地回想,再把它一点一点的写出来,作为以后的回忆!

头图

路线

这一次出去差不多十天时间,说实话,十天时间走这条环线时间将就,要想不那么累还是得需要15天左右。我们是两个人换着开还好,一天差不多能跑个三四百公里,基本上就是那种中午吃了饭就走,然后开一下午的车,第二天上午玩,玩了再走……除了有一天因堵车耽搁了时间走了两个小时的夜路外,其他的基本上都没有开夜车。

8月12号 重庆-雅安-天全 住天全

19号 丽江-泸沽湖 住泸沽湖

20号 泸沽湖-西昌 住西昌

21号 西昌-雅安-重庆

第一天,重庆-雅安-天全 住天全

为了避免出城堵车,12号早上5点多,我们就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天全县,重庆雅安全高速,4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走得早,车真心不多,就连收音机里天天放的中梁山隧道也是畅通无阻,过了九龙坡收费站,基本上不用担心再堵车了。这一段路程平淡无奇,没有拍什么照片,不过沃野千里的成都平原倒是有一点去到了大平原的赶脚

雅安天全的这段发生了一点小插曲,结果还被扣了两分罚了两百块钱,原因是这样的:318国道的路况现在已经很好了,全是柏油路,轿车基本上都能开到拉萨。但是,路虽好,可不要开快车,广大驾驶员同志们在路上时,千万要牢记安全第一。过飞仙关镇后,前面出现车祸,有点小堵,车速自然的也就慢了下来,到最后基本上停止不前,318的路本来就很窄,基本上是双向单车同行,但有些司机就是没素质,看到前面堵车了,非得从别人的道上开过去往前面插,我们原本是老老实实的排队跟着大货车走,因前面大货车实在是太多了,速度慢得不行,到后来看到后面的车一辆又一辆地飞速插上,就以为前方的交通事故已经处理好可以通行可,便跟着他们绕过大货车继续往前走,但没想到的是,刚走没多远就又堵死了,结果,我们就这样占了别人的车道,没过一会,交警叔叔从后面过来,拿着手机给我们的车前后拍了张照,我们就这样被罚款扣分了。所以,出门在外,特别是在堵车的时候,还是老老实实的走自己的车道,千万不要去占别的车道,前两天还看到一个新闻,说是在318国道上,一个乱插队的人被别人给打了,我想这样人活该被打,你说要是路是通的谁不知道走,就你开得牛,就你开得快呀!

到天全是因为丈老汉以前在川西当兵,现在还有熟人住在天全,算是去见故人吧!

第二天,天全-泸定 住泸定

天全泸定差不多100公里的路程,主要是翻二郎山,我们去的时候隧道已经通了,正常行驶要两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

这个是新沟兵站,丈老汉当兵最早就是在这里,后来沿318国道越走越里。随着交通工具的发达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如今318国道上的一些小的兵站已经显得不再那么重要了,曾今的兵站便成了现在的危房!

二郎山隧道,如今已成了一个观景的地方,这里基本上是进入川西的一个咽喉,翻过二郎山,再开不远就是泸定县了

泸定甘孜州仅次于康定的第二大城市,大多数去川西的人都会来这儿看看,原因大家都明白,红色之城,红军长征中飞夺泸定桥的英雄事迹就发生在这里。站在用铁索撑起的泸定桥上,看着下面汹涌流淌的大渡河,你就能知道毛主席为何要用飞夺二字来描述拿下泸定桥的场景了

PS:泸定桥要收门票,不过据说从另外一面上桥就不用买了,我们是晚上去,没人管,白天不知道行不行,反正你就装着是当地人,保证没人拦你

第三天,泸定-海螺沟-康定 住康定

早上从泸定出发,前往海螺沟冰川,泸定海螺沟除了进沟的路有点不好走外,其他的基本上全是好路,不过我们经过时正在修路,相信不久后也会变成好路的

海螺沟冰川号称是海拔最低、距大城市最近的冰川,听到这些名号,再看到景区大门口的宣传照片,心想着这地方还是挺美的,还是很值得去的。我们便买了门票进去了,盘山公路还真不是盖的,我们坐了近两个小时的景区交通车才到达了冰川的大门口。但是,在大门口这里还是看不到冰川的,还得用脚再往山上爬三十四分钟的坡坡,还要速度快点。当然,这里也是能够坐索道上去的,价格没去看肯定不是刷公交的钱咯,坐索道可以俯瞰一号冰川,也能去到更高处,我们本着出门要多锻炼身体的原则,便选择了走路,并且还能呼吸这山间的新鲜空气,何乐而不为呢!但是,当走到一号冰川的观景台时,我当时就惊呆了,这不是乱石堆吗?不过再仔细一看,下面确实还是有冰的,只是被石头遮住了,不管怎样,整体看上去还是壮观,毕竟是冰川活动造成的嘛。不过这与我们原本想象的冰川还是有很大的出入,这就是想象和现实的差别。从一号冰川的观景台往下走,一直走到底,能够和冰川来个近距离的接触,但是下去的路不太好走,小孩和老人下去有困难。PS:说实话,海螺沟现在也就是名声在外,但真不推荐去,不光是路远,更重要的一点,它那的冰川会同你想象的冰川有很大的差别

从冰川下来,差不多三点多点,休息一下,准确去往康定。从磨西镇去往康定有两条路,一条是往回前往泸定再到康定,也就是我们从泸定来时走的路,这条路路况好,国道加省道,但要远几十公里。我们经过商量,决定走另外一条距离较近的路,但一路走过去才发现,这是一个十分错误的决定。这条路从摩西直接到康定,是一条直路,不用绕道泸定,并且中途还会经过雅家梗红石滩,可以看看风景。刚出磨西镇时,这段路全是水泥路,十分好走,但慢慢地,路就开始变得不好走了,此时,掉头往回已经不行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心想着就这一点烂路,过了就全是好路。可事与愿违,越往前,路越越烂,到后来完全是烂得不行,中途还因断断续续的修路而堵车,原本预计的两个小时路程硬是给走出了四五个小时,到达康定时天都快黑了。

PS:摩西到康定的这条近路会翻过一座山,山顶上有个小海子,海子边有很多野花,天气好拍照挺好看的。不过还是建议从海螺沟康定的还是绕道泸定走,千万别超近道,不过听说摩西到康定的路现在已经在进行全封闭修路了。

摩西到康定的路边上会看到很多红石滩,我们下午路过时,红石滩公园那边恰好逆光,不然在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公园的全景

康定新城这边的一处天主教堂,停车问路时刚好看到

到达康定老城这边时,天已经黑了,由于中午没吃饭,来不及找住宿,便直接先找地方吃饭了。

丈老汉的干妈现在住在康定,如今已经削发为尼,我们吃完饭后便一同去寺庙看望老人家,之前就给老人家打过电话,但一直没打通,现在打老人家手机又关机了,我们是问了一路才打听都老人家住的地方,总算是找到了,他们多年未见,自然有很多话要说,爸妈同干奶奶聊着往事,老人家也询问着我们的近况,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便九点了,为了不影响老人家休息,我们便准备走了,老人家在得知我们还没找住宿的地方时,便让我们在寺庙将就一晚,我们就这样在寺庙住了一晚。

寺庙里的住宿是男女分开的,我跟丈老汉到住的地方时,里面已经住了两个人,但奇葩的是,其中一个人被狗咬了,并且还就是这寺庙里的狗,原因是他白天在寺庙逛时不小心闯进到了养狗的地方,结果就被咬了,索性不是很严重。第二天一早,干奶奶在带我们逛寺庙时,确实看到了很多寺庙收养或者养的狗!!!

PS:到康定时,车子一定不要开进老城,里面路窄,好多还是单向同行,并且还很不好停车,我们在吃饭时找了很久才早到停车的地方,若是订的住宿在城中那就另当别论了。

第四天,康定-塔公-新都桥 住新都桥

早上七点起床,干奶奶已经给我们熬好了奶茶,我只能说超好喝,再配上白面馒头,完美!吃完之后,干奶奶便带我们逛寺庙,寺庙很大,里面好多地方还在修建,怎么说呢,藏地寺庙都是哪个样子,不过寺庙视野开阔,能看出去的景色还是很美的。

康定出发,便直接奔着折多山而去,折多山是318国道上第一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准确的说,翻上折多山后才到达真正的川西高原,才真正的进入到传统意义上的康巴藏区。如今,折多山已经是一个有名的观景平台,第一次来川西的人都会在这里停车拍照,以纪念他们到达了海拔4000米高的地方,特别是去那些骑行的、徒步的,来到这里更是对他们的巨大鼓励。折多山天气多变,多数时候云雾缭绕,折多折多,上山的路湾也特别多。

还有一点,若是停车,会有当地藏人在这儿收费,虽然钱不多,但让人很不舒服。

翻过折多山,一路的景色都不错,而318景观大道的真正起点我觉得应该是从折多山才开始的,公路沿河流蜿蜒往前,两边的上坡上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草,在蓝天白云的陪衬下格外漂亮。

到达新都桥镇已是中午,在还没进镇时,我们在路边看到一大片麦田,金黄的麦穗随风摆动,涌起层层麦浪,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金色的光芒,这丰收的麦田拍照也格外的美丽,不过拍照时要注意不要踩到地里的麦子

新都桥分路,往塔公八美方向

新都桥到塔公草原这一路的风景也很不错,我们不时都会停下来拍照

这个是站在塔公草原上拍的亚拉神山,天气很不好,距离也很远,用相机只能拉成这样,不过还是蛮壮观的。不过,塔公草原已经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了,现在到哪儿的游客越来越多,周围环境破坏得有点严重,草原上好一点的观景点还被人圈起来收钱,不过,这个地方确实有着看亚拉神山的最好角度。

PS:往停车场往前开一点,右边有一条支路,从这儿进去能够更接近雪山,可以在路上随便找个地方停下来欣赏雪山,但天气一定要好,这边人少车少,比停车场那边舒服多了

本来想去八美那边看看的,但从塔公到八美那段正在修路,路况不是很好,我们便放弃往回,这边天气很好,阳光晒在山头上,怎么照怎么美,最后,我们在路边一处较开阔的地方停了下来,拿上垫子,带上小吃,直接跑到河边去春游了,然后就是不停地咔咔咔

从塔公回到新都桥后,在网上看了一家评论还不错的住宿,但位置不再新都桥镇上,我们便往回开了差不多三四公里,这家旅店的外部环境确实还可以,他们家后面有一块很大的草坪,里面种了很多格桑花,晚上可以在里面啊帐篷数星星,若是不住他家进去拍照的话还要收钱。

放好东西,趁阳光正好,于是乎,他们家的后花园就成了我们拍照的场地了,花园里还有马,心里想着,他们家应该不用担心董小姐不会不爱了吧!

晚上,在他们家花园里拍星星还可以,这里光线不是很强,但我们在的那天月亮很大,我拍得时间早,天空中一点云都没有,格外的蓝

第五天,新都桥-雅江-理塘-乡城 住乡城

昨晚衣服挂外面没有收,早上去收时才发现衣服被越晒越湿了,高原上早晚温差大,我们就挂在草地山不高的位置,结果全给露水给打湿了。

从旅店出来,在路上随便买了点包子油条当早餐,我们便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新都桥乡城差不多有四百公里路,新都桥理塘二百公里,理塘乡城二百公里,我们计划是中午到达理塘,在理塘吃完午饭再继续走,新都桥理塘的路现在已经很好了,全是柏油路,有的路段都能开到100,不过还是不要飚那么快,安全最重要。理塘分路,从318国道拐入稻城方向的217省道,这一路也是好的不得了,多数时候路上都没几个车。

再有就是从桑堆分路,前往乡城,这边有的地方正在修路,并且这一段路全是山路和弯路,路况不是特别的好,我们去的时还经过一个几十米长的滑石区,那场面真的是相当的吓人,两边有人观察,看上面有没有石块会掉,然后再决定能不能通过,我们过去时,坡上面正哗哗地掉小石籽儿,路上都笼罩着好大的灰,路面上也全是乱石堆,当时真的是加大油门往前冲,好怕上面掉的石头,又怕路面的大石头磕到底板导致车停在那滑石的危险区不能动弹,还好,我们没有被石头砸到也没有磕到底板,后来回想真的是很后怕。

今天一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在车上度过的,318这条景观大道也确实不是盖的,一路上都是美景,车停哪儿都能拍到美照,我们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

这个是高尔寺隧道,也是前一年才通车,这大大缩短了从新都桥雅江的距离。记得12年同小龙妹从西藏回来时,到这儿还得翻山,那个时候路也不好,一翻就要翻半天,修路时还要交通管制。如今,318国道现在全程都是柏油路了,该修桥的地方修桥,该挖隧道的地方挖隧道,轿车完全可以从成都一路开到拉萨去,再也不用担心底盘被磕到了。

今天的主题是蓝天白云,一路上都是windows桌面壁纸

丈老汉也曾在雅江兵站呆过

记得12年这段路好烂,如今都修得好得不得了

骑不动了就搭车,反正我要去西藏

这个地方丈老汉曾今呆过最远的地方,如今,这个小兵站已经给撤了,这里海拔快接近4000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真难想象他们以前是怎么过的。

这里现在还保留有一个道班,说实话,他们这些道班工人在这些地方工作条件还是蛮艰苦,左边这个工人在丈老汉还在这里时就认识了,那个时候他们都喊他小娃儿,我们到这里时,丈老汉一眼就认出了他,如今,他也快要到退休的年纪了。

多年未见,先抽支烟

曾经的兵站,如今已成了废墟

从桑堆分路,到乡城要翻一座山,这是在山顶看到的野花,这段路车更少,大多数时候就只有我们一台车

巴拉乡城,是川西一个很偏远的县城,县城不大,修建在半山腰的一块平地上

乡城这是一个藏族小县城,成里的房子也全都是藏式风格,看上去确实有点世外桃源的赶脚

乡城是个很美的小城,但奈何旁边的稻城名声太大,多数人只去稻城而不来乡城,不过这也到给了乡城一份宁静,远离旅游带来的喧嚣

前段时间有部很火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乡城取过景,在电影的最后,邓超就是在乡城等么鸡的

第六天,乡城-得荣-香格里拉 住香格里拉

今天的行程是从乡城得荣然后到达奔栏子就进入云南了,最后再到达香格里拉,总共差不多四百公里的路程,来川西之前就了解到整个川西云南大环线就这段路最难走,不过轿车开慢点还是能通过

乡城进入云南有两条路,一条是直下,距离要近几十公里,但那条路路况不好,容易磕到底板,SUV不知道怎样。另一条就是我们走的,从得荣绕行,路远点但是好走些,好走也只是相对于前面那条路而言,这次,除了摩西到康定的那条路,就这段路最烂了

事实也确实如此,早上从乡城出发,基本上都在翻山,路也还好,偶尔会有烂路,但还将就,中午到达得荣,在得荣县城吃了我们这次出来最没性价比的饭

下午继续出发,路也还好,但在快要进入云南时,由于前方在修路,有二十多公里都是那种搓衣板路,到最后直接给管制了,这也是我们出来遇到的最严重的堵车,我们在路边差不多堵了三四个小时,结果就导致我们晚上要开夜车,原计划四五点就能到香格里拉的,硬是八九点才赶到

还有就是通车放行后,一波车往前拉不开距离,扬起的灰尘完全阻挡了视线,加上天色也渐渐黑了下来,能见度就四五米远,我们打着闪光,小心翼翼地往前开,但还是在一次超大货车时,由于看不清路边状况,导致左下边的挡泥板被路边的石块划了道小口子

到达奔栏子时,月亮都已经挂山头了

顺便说一下,在奔栏子要过一座位于金沙江上的临时铁桥,单向放行,一次只能过一两辆车

终于来到了滇藏线的好路上,不过还得开近两个小时的夜车才能到达香格里拉

找到住宿,迫不及待得前往独克宗古城找吃的

前两年,这个香格里拉有名的藏族古堡被一把火烧了几条街,我们到时,又新修了好多仿古建筑

或许是时间太晚了,古城人不多,三三两两,我们也没怎么逛,吃完饭就回去了

第七天, 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 住丽江

今天的行程轻松,香格里拉丽江,路也好走,中途还临时去逛了下虎跳峡

早起收拾好东西,前往纳帕海,这里冬天是草原,夏天才会灌满水,游客多了,都被玩坏了,到处都是圈地抢钱的,景色一般,在外面看看就行了,若想骑马划船什么的,我就不拦了

飞来寺我们就没去了,门票贵,也不怎么感兴趣

前往纳帕海的路上,有一大片成熟了的青稞

纳帕海的水不是很干净,但在蓝天的反射下也还是挺美的

虎跳峡,名字霸气,看了之后觉得更壮观

由于大山的阻挡,长江河道在这里急速收缩,在径流量不变的情况下要通过这么窄的河道,可见江水是有多么的汹涌,照片不太能表现出那种壮观,只有到了现场,站在隆隆的江水前,才能感受到那种气势恢宏的江水奔流

录了视频,放在后面的,时间不长,但那震耳欲聋的流水声绝对足以让人震撼

虎跳峡后面就是白芒雪山,天气好时,从远处能够看到群峰

虎跳峡出来,继续前往丽江,快到丽江时有段高速,为节省时间,我们走了十几分钟的告诉,在拉市海下道,本想去逛逛,但得知还要门票,拉市海也算是被玩坏了地方,骑马划船很坑人,果断放弃,直奔丽江大研古城

找好住宿,放下东西,晚上逛古城

第八天,丽江-泸沽湖 住泸沽湖

丽江,除了大研古镇,还得去束河古镇,束河古镇的规模和名声都没大研古镇大,但是,少了那份繁华的喧嚣,束河古镇更加安静,也更有味道

早上出发,前往束河古镇,一进古镇,就看到了门口那家买豆腐的,此店上过央视,名声在外,我们来得早,门口有三三两两的人,买了一份尝尝,味道也还可以

沿着石板路继续往古镇里走,多数商家已经开门营业了,但时间还是太早了,上午的古镇就像一个还未睡醒的孩子,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人,下午和晚上古镇才是苏醒,到那时就会充满活力。但我们更喜欢上午的古镇,这样就能静静的欣赏它的美

逛完束河,从丽江出发前往泸沽湖,原计划的路线就是从丽江到宁蒗在到泸沽湖,这也是到泸沽湖的常规路线,但是,当我们翻山到达金沙江边上时,发现这边的路因修高速已经管制好多天了,短时间内不会通车,这让我们很是郁闷,一路过来我们还在疑惑为什么这一路的车这么少,原来是这个原因。所以让人气愤的就是当地的相关部门也不在下山的路口立个警告牌什么的,毕竟这是去泸沽湖的主路,多数人都会选择从这儿走,害的我们上山下山来回耽搁那么长的时间,真的是个坑货

看到这状况,本想放弃走泸沽湖,然后改走大理昆明一线,虽然那边路程要远点,但是是全高速,回去所用时间也差不多。但是,我们在路上打听到去泸沽湖可以走另外一条路,但是要远几十公里,不过路况很好,途中只有一小段不太好走的路,这又燃起了我们去泸沽湖的希望。走到岔路口,看到几个正在执勤的警察,我们再次停车询问,确认了路况并且值得前方也有加油站后,我们最终还是去了泸沽湖

原计划下午两三点就能到泸沽湖的,但因时间的耽误和路程的增加,直接导致我们差不多天黑才到达泸沽湖。这一路的路况确实还可以,但基本上都是在翻山越岭,跨江跨河,从一个大山头开到另一个大山头,我们还是一台车,路上基本上也没什么其他车辆,当时真的很担心在那种荒郊野外抛锚了,那时就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不过还好,一路安全到达。

再一次来到泸沽湖,还是当初的模样

第九天,泸沽湖-西昌 住西昌

早起,沿湖边散步,景色很美

泸沽湖就不用多介绍了,12年来时,这里就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现在更是成了一条常规的旅游路线

总的来说,云南这边要开发得好些,并且这边水也要清澈些,四川那边人没那么多,水也没有那么清澈,12年时,从云南进的门票是100,四川是80,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

12年时,跟一个在车上认识的驴友一起徒步环的湖,我们下午到的泸沽湖,然后沿湖边走到了里格半岛,晚上拼房住,他还买了一瓶牦牛酸奶给我喝,第二天继续从里格走到了四川那边,完了坐车到西昌,还一起坐火车逃票到了成都,不知道你能看到这个帖子不,看到请留言,哈哈~

我们差不多中午从泸沽湖出发前往西昌,现在这段路的路况已经很好了,记得12年从这儿走时,路上还因修路堵了几个小时的车

路上遇到一群在路上优哉游哉走的黄牛,按喇叭也没用,只能让它们先走

第十天,西昌-雅安-重庆

西昌凉山州的首府,这里有我国著名的卫星发射场,近几年来,由于良好的气候条件,这里逐渐成了成都都市圈的后花园,特别是冬天,很多人来西昌过冬。记得有一期《中国国家地理》专门把西昌云南大理拿来比较,从地理环境和气候等各个方面进行分析对比,居然发现两者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大理有洱海,西昌邛海大理有苍山,西昌有西山……还有年平均气温、降水量、热量等等都惊人的相似

早上吃完早饭,我们去到邛海,公园人不多,但也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湖边散步,同路边的聊天,他们就是从成都那边过来避暑的,他们说这里夏天也很凉快,晚上都不用开空调

西昌重庆全高速,但从西昌出发那一段高速确实不敢称为高速,路面不平,有时还有坑

尾声

用一张重庆的夜景来结束这次自驾自旅,十天的时间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3500公里左右的行程领略了川西的美,最重要的是我们平平安安地回到了家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11-11 16: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14 10:55

引用 jennylam 发表于 2016-11-11 16:26:00 的回复: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回复jennylam:正在慢慢更

2016-11-15 09:53

引用 magicmx 发表于 2016-11-14 10:55:58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