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入滇(昆明腾冲大理)

蟲豸 (北京) LV.21
2016-11-10 13:52 1928/13
  • 出发时间/2016-08-21

行程

话说退休这几年,每年出去大约四个月,也去了一些地方。但是云南,我心中的旅游胜地,却是第一次走进它。

D1(2016-08-21)   大巴9:50开往腾冲。晚10点多到腾冲,入住和顺海涛家客栈137元。
D2(2016-08-22) 游和顺,又换了一家客栈:和顺心乡客栈82元
D3(2016-08-23) 继续在和顺发呆,续住心乡客栈87元
D4(2016-08-24) 离开和顺,到腾冲了。看国殇墓园。住腾冲如家东方路135元。
D5(2016-08-25) 游热海温泉, 住腾冲如家东方路135元。 老年门票30,公交6
D6(2016-08-26) 游火山公园,黑鱼河。住腾冲如家东方路135元。门票20元,拼车+公交23,热气球200元
D7(2016-08-27)       游北海湿地,住腾冲如家东方路135元。 老年门票55元,客运中巴12元
D8(2016-08-28)      腾冲大理,大巴135元。 七天连锁古城南门店127元。
D9(2016-08-29)     苍山门票加索道240,七天连锁古城南门店127元。苍山门票加索道240+七龙女池小索道15
D10(2016-08-30) 大理双廊大巴往返55元。七天连锁古城南门店147元,玉几岛门票10元,摆渡车10元。
D11(2016-08-31) 搬家到下关,入住下关莫泰118元。游巍山古城,下关往返巍山30元
D12(2016-09-01) 火车返昆明105元。 入住七天连锁昆明塘子巷店77.7元。
D13(2016-09-02) 昆明游西山公园。龙门索道70。西山公园门票55元。住宿七天昆明塘子巷77.7元。
D14(2016-09-03) z50卧铺返京
D15(2016-09-04) 借用旅行社一句套话,返回帝都温馨的家。
总支出
昆明北京西 下铺  575.5

大交通+住宿+门票=1266+801+1506=3573元

D1(08-21)开往腾冲。夜宿和顺

今天做了最糗的事。昨天买票,说预购21号的客车票。但是车站给了我当天的票,我也买细看。今天坐车正幻想到了腾冲呢,正主来了,一看我的票,昨天的。赶快退票,遗憾太晚了,只能退一半。立即购得下一班车票,(9:50)。忙乱中,把水杯遗落在上一班车上了。
一路上,司机好几次把车停在私人休息站加水,厕所收费一元,饭也是乱七八糟。
好容易到腾冲,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定了和顺的客栈,和老板通了电话,派车来接,可别以为是免费的,第二天续住的话,有可能免费。我觉得这家客栈有点潮,有气味,果断换了另一家。

D3(08-22) 逛和顺

带你去逛和顺商业街。和顺古镇在加速商业化。经营玉石的、开客栈的大量外地老板涌入和顺。看和顺要趁早,晚了就商业化了。
和顺古镇进门收费,但是早晚景区上班前下班后不收费。另外住在古镇客栈,老板会带你进来。

对联有点意思

和顺的老房子

一条小河绕和顺古镇流过,给小镇加分不少。沿河分布的洗衣房也是拍客喜欢的素材。

腾冲和顺古镇之陷河湿地。因为人走在上面要陷下去,故称陷河。

D3(08-23)在和顺发呆

艾思奇广场

腾冲和顺古镇的主景区:艾思奇广场。从入口双虹桥到这里,可以搭乘景区电瓶车,10元一位。路不长,沿路风景不错,徒步最合适。

腾冲和顺古镇之野鸭湖。其实没有野鸭,看着像麻鸭,但是叫做麻鸭湖,容易误解为妈呀,玛雅.....

古镇夕阳:元龙阁

中天寺及其周边。

我去的那天赶上整理内务时间,仔细看看,与小和尚尿床无关。

.财神庙香火不旺。

我站在客栈屋顶晾衣平台,望着大片的棉花糖,不知说什么好。腾冲归来不看云真的不是说说而已。这这这这...云,叫我回到帝都怎么还能仰望天空?霎时间脑子里一片空白,三观化作乌有,唯有泪流满面。

和顺古镇最后一天,明天去腾冲。客栈老板喜得贵子,客栈不收客人,我是唯一幸存者,有些冷清。

腾冲名菜《大救驾》。据说不吃不能走,其实就是炒饵块,有肉有菜有鸡蛋,连饭带菜全包了。20元一份,我刚好吃饱。

D4(08-24) 离开和顺去到腾冲

和顺腾冲只需坐3元十几分钟车程的公交,非常方便。 入住如家连锁东方路店135元。瞻仰国殇墓园。一个本地人告诉我,腾冲是国内唯一可以悬挂国民党旗的地方。当然,指的是在国殇墓园里。

说好的内个谁谁谁不抗日呢?头一次你骗我,我上当了。现在有了互联网,事情盖不住了,你也出来走两步,有个担当啊。二次再受骗就不能怨你,怨自己缺……

腾冲国殇墓园(国军抗战牺牲将士墓园)。我们从小受的教育是国民党不抗日。但是说好的不抗日呢?长眠于此也许是幸事,活下来内战被俘更不堪。四十多年前,我在建设兵团,那里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事事受歧视,还要受我们这帮毛孩子言语冒犯。今天在这里我脱帽,深深鞠躬请求宽恕。

想起在建设兵团。连队里有个旧军人(国军俘虏的尊称)老常,是云南人。据说是火头军。想来也是滇西抗战当的兵。和知青住宿舍,也不知有无家人。知青称他老登(老JB登的简称)。深深羞愧。

国殇墓园时一定要去的,傍边有个滇西抗战博物馆,里面的影像资料很珍贵,是在国外档案馆收集的。看得我泪流满面。

D5(08-25) 游热海温泉

我住在如家连锁东方路店,去热海很方便,走两步路坐公交,3元车费就到了。

腾冲热海温泉景区距离县城20公里,有到公交直达车费三元。景区好像是4A级。景区入口到景区有一段路,景区提供摆渡车(10元)。我是徒步过去的,这些张照片一路所拍,放弃这些美景坐车,实在是可惜。

号称美女池,当然泡温泉的也可能是老太太。老人优惠票168元一位。

大滚锅,热海的招牌景点。

D6(08-26)火山公园,黑鱼河

腾冲城里有发往火山的专车(中巴),火山专车从旅游集散中心客运站出发,沿途可以上车。我其实驻地里客运站挺近的,但是不知道可以在那里上车,结果专程做到老客运站等车,火山专车大约一小时一趟,车费六元。

这是大空山,两座火山中较高较陡的一座。景区建议先爬小空山,有体力再爬大空山。

小空山的火山口,周围有木栈道。大空山的火山口被植被覆盖,不宜观察。

火山公园分为大空山路线,小空山路线。大空山陡,小空山好走些。我选择两个都走。刚到山脚下,一个四川小伙专程来坐热气球,等了一小时了。这真是来的早不如来得巧。我要是不坐这气球就太没良心了。我说我还没买票呢(200元一位),一个工作人员说,你先上吧,我替你买,给了他200元,下来时,胡乱塞给我一张宣传彩页,那钱也许是悄悄收起来了。

地上热气球的影子就是我们乘坐的气球。

也可以乘坐滑翔伞,300元一次。

在热气球上鸟瞰火山公园,很酷的感觉。

腾冲黑鱼河。【背景资料】 黑鱼河是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堵塞地下水脉使其露出地表而成。黑鱼河巨泉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而且流量不减,其中两股水流各有特色,一股哗哗欢跳着涌人龙川江,另一股则羞羞答答像个少女,出洞后形成一潭温柔的泉水。

火山公园的票与黑鱼河的票是联票。但是不提供交通,只能拼车,我张罗拼车时遇到一个来自宜宾的好心人,说:我自驾来的,车上有空座,把你捎上就是了。约好了,他们游完火山再联系我。等她们的时候,我运气又来了,有个河南少妇带两个孩子,正拼车呢,我就拼上了,10元。

火山公园门票也包括一个景点叫做柱状节理,可惜目前在维修,只能在远处远远低照一张。

黑鱼河是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堵塞地下水脉使其露出地表而成。出地表后,一股汇入龙川江,一股汇聚成一池清泉,清泉两侧商家用它做天然冰箱冷冻饮料来卖。

这是黑鱼河出水口

离开黑鱼河,对我这样的徒步游客需要走一段20分钟路到公路劫客运中巴回腾冲(车费7元)

D72016-08-27)游北海湿地

游北海湿地,住腾冲如家东方路135元。 老年门票55元,客运中巴12元 ,网上对北海湿地的评价截然相反。旅店前台也不建议我来。主要反对意见是不值得。(全票110,半票55)。但是我还是来了,确实物有所值。并且认为是腾冲最漂亮的景点。

腾冲北海湿地是网上驴友争论最多的景点,两派观点截然相反。有人说是腾冲最美的景点,有人说是最没意思的景点,几条人工栈道,要花110大洋实在不值得。甚至建议在外面看看全景就行,不必进去了。我出门时小雨,到了湿地改成倾盆大雨了,就是下车撑开伞的功夫,我半个湿身了。遵照攻略,我先到观景台看一眼吧。哎呀不得了,太美了!此时雨刚刚停,出现了云海,这种云海太纤细了,像抽烟吐出的一缕白雾。我害怕这一缕白雾顷刻消失,立马返回售票厅买票(老年半价55元)。因此这组云我叫它过眼云烟。

腾冲北海湿地,沉重的云砸伤路人怎么得了!
腾冲的雨,牛头下雨牛尾晴。说话间乌云逐渐散去,天空开始露出少许蓝色。但是云层在加厚,肉眼也能看到变化。这云已经超出了观赏的范畴,应该发低云蓝色预警了,这么低的云掉下来砸伤路人可怎么得了。

北海湿地入口大厅周边。腾冲北海湿地。和顺古镇,火山,热海,湿地相比,没有悬念,湿地最美。

所谓野鸭湖,就是圈起来的一片水面。

腾冲北海湿地,开辟了两条人工栈道,分别通向两个乘船码头:一号码头和二号码头。还有一个三号码头的体验项目是滑草皮。北海湿地是火山堰塞湖,后来一代一代的水草繁殖,形成现在湿地,其实就是漂浮在水上的草,踩在上面忽悠忽悠的。

腾冲北海湿地三号码头。现在为了保护湿地禁止踩踏了,所以划开了一些草皮当船用。可惜很少有人来尝试这个体验。三号码头几乎没有游客,但是湿地风景还是很漂亮的。很为那些放弃游览这里的游客惋惜。

北海湿地是腾冲旅游门票最高的。也是网上的槽点。其实要看你来的目的,想玩确实项目单调,要是摄影拍风景,绝对值得。在湿地碰到一个旅行团腾冲芒市瑞丽。五天四夜,住五星,团费才一千五。一看就是购物团。我问有进店吧。他说不强迫。我说导游白眼不好看。他说无视。这种旅游心情能好?他又问你这么总出来老伴不说你?我心说了,你个臭宅男,你天天宅在家,你老伴就踏实啦。

D82016-08-28)腾冲至大理

腾冲大理,大巴135元。 因为正值开学,客运票有点小紧张,需要提前预定。到达大理已经下午,入住七天连锁古城南门店127元。入住后到古城走了一圈。

大理古城远眺苍山。为苍山云雄浑感动。

在七天连锁古城南门店远眺洱海

站在古城城墙看苍山,云里雾里还是有点看头。

D9(08-29) 苍山

苍山门票加洗马潭索道240,七龙女池小索道15

8:30出发,旅店后面一条小路直通洗马潭索道。

天龙八部影视城后门。

公平的讲,苍山景观60分。也许是身在此山,也许是大雾,也许是季节不对(五月看杜鹃)。

.出了索道离洗马潭还有一段距离。不过我没放弃。的确觉得比平日要费劲。可能就是那个所谓高反闹的

D10(08-30) 大理到双廊

在古城南门游客集散中心购得大理双廊大巴往返55元。平心论,大理的旅游服务做得挺到位。游客集散中心提供了很多便利。玉几岛门票10元,摆渡车10元。

盛名之下的大理。去之前,一想到大理是内心充满阳光那种。但我失望了,苍山只可远观,人在山中,看不到什么景。洱海就说双廊吧。像个大工地,公家的市政工程,私人的客栈工程。想沿海看看,三步一家客栈,好的角度都圈起来,照相收钱。跑了半天没照成几张。最后只在南诏风情岛,玉几岛照了几张。经营客栈的大多是来淘金的外地人,他们毁了大理大理完了,我刚从腾冲过来感触尤其深。腾冲和顺古镇也在走这条路。小伙伴们快去腾冲吧,几年后又是一个大理

杨丽萍在玉几岛的酒店,贵就不说了(一天好几千),不是想住就能住的。需要够档次。

听酒店前台小妹说,玉几岛以前不收门票的。这次我去要收10元门票。

玉几岛远眺南诏风情岛风景区

双廊,一个过度商业化的地方。沿湖都是客栈,一批批南腔北调的淘金者来到这里,没挣到钱的能不急眼吗。

D11(08-31) 到下关。游巍山古城

搬家到下关,入住下关莫泰118元。免费升级商务大床房。游巍山古城,下关往返巍山客运中巴30元

大理州,大理市的机构都在下关。主要人口和商业中心也在下关这边。按说这边叫做大理才是正道。可是当地叫法是大理指的是古城那里。

巍山古城号称南诏古城,是南诏文化的发源地。元代的时候,由大理段氏总管开始建筑土城,到明朝才正式建城,至今整座县城依然较为完整的保持了建城时候的棋盘格局,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也是我国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从此我爱上了饵丝,返京后经常怀念过江饵丝。

D12(09-01)火车返昆明。

D12(2016-09-01) 火车返昆明105元。 入住七天连锁昆明塘子巷店77.7元。

D13(09-02) 昆明游海埂、西山

今天一大早起床,乘44路公交去海埂公园。然后坐缆车去西山公园。

对着干

海埂钓客,貌似违规。

下了西山索道,到凌虚阁还要爬一段山路

西山风景区的制高点。

凌虚阁鸟瞰滇池

D14(09-03) z50卧铺返京

D15(09-04) 到京

借用旅行社一句套话,返回帝都温馨的家。 其实不是温馨的家,是雾霾的家。

2016-11-11 12: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11 12:20:0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朋友鼓励

2016-11-11 12:49

4顶

2016-11-11 13:55

2016-11-11 13:56

引用 蟲豸 的图片: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11 13:55:35 的回复:

4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谢朋友鼓励

2016-11-11 15:3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11 20:25

引用 bullmanxu 发表于 2016-11-11 20:25:09 的回复:

回复bullmanxu:谢谢朋友鼓励

2016-11-11 20:26

引用 蟲豸 的图片:

最想去这里看银杏!

2016-11-14 09:0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14 09:08:07 的回复:

回复Young:银杏村在固东镇,不在和顺,查查地图就知道了。

2016-11-14 09:4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14 18:55

引用 poppinfeelin 发表于 2016-11-14 18:55:01 的回复:

回复poppinfeelin:谢谢朋友鼓励。